【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2 第438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實境遊戲設計師篇】蕭佳琳/密室逃脫的奇幻旅程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第二種旅行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實境遊戲設計師篇】蕭佳琳/密室逃脫的奇幻旅程
蕭佳琳/聯合報
圖/奚佩璐
天馬行空又腳踏實地

六年前,在準備攻讀博士班的前夕,姊姊、姊夫邀請我一同創立「Miss GAME密室逃脫」,是個把別人關起來、銬起來,卻還能跟對方收錢的娛樂活動工作室。原先抱持著準備資料之餘,加減幫忙的心情,但創業豈是這麼容易的事,當我拿起油漆刷,為第一間密室的牆壁塗上紫色時,就注定與這個產業結下不解之緣。

創業初期永遠是校長兼撞鐘,遊戲設計、場地建置、行銷推廣、接待客人,無一不是自己動手,客服電話在我與姊姊的手中來回穿梭。猶記得姊姊羊水破了的那天,我帶著客服電話與她一起進待產室,就在護理師教她「吸吸吐」的時候,客服電話響起:

「Miss GAME密室逃脫您好。是,陳先生,您說昨天有詢問企業包場嗎?」

姊姊在病床上轉過頭來:「陳先生嗎?他昨天……(吸吸吐)……有打來說要下周末的場次。」

「不好意思昨天聯絡的專員目前請產假,對,今天在生baby,謝謝您,有任何問題找我也都可以喲。」我回覆完客人,立刻蓋住客服電話,對姊姊說:「妳專心生小孩啦!我處理就好了。」

密室逃脫是個從零開始學習的產業,沒有科系或課程會教導你如何建造一間密室或經營一間密室公司,一切都需要自己嘗試與摸索。而大部分的同業也都是白手起家,在沒有富爸爸的情況下,我們只能想辦法用有限的資源發揮無限的創意。演講時我最喜歡問聽眾的問題是:「你覺得這張照片中的科技感場景要花多少錢呢?」聽到的答案從三萬元一路到三十萬元都有。三十萬元是個太浮誇的回應,不過真實的答案大概也有些意料之外,是大約新台幣五千元。

密室逃脫充滿天馬行空的有趣故事與設計,但要將想像中的景物打造出來有賴實際作為。我們以許多回收物來創造華麗的視覺效果,比如照片中充滿科技感的場景,是壞掉的影印機、電扇,不要的輪胎、抽風管等等,加上燈光美化下的產物。透過創意,這些被廢棄的物品們不僅重生,還成為密室場景中的重要一角,背後的場景建置就是這麼超脫現實卻又具體。

雞同鴨講的平行宇宙

可能正因為這是個充滿想像力的世界,客人們亦常常對密室逃脫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並衍生出超乎想像的十萬個問題集:

「我們老闆說你們現在的密室不太符合他想要的,所以我稍微修改了一點點你們的提案再送上去,麻煩到時候幫我調整。」

「好的,我確認一下修改內容。」五分鐘後,「不好意思,我們沒辦法幫你把一個武俠主題的遊戲調整成一個民初時代的間諜遊戲耶。」

「為什麼?不是換一下場景、衣服、道具就好了嗎?」

……你知道你上面說的是遊戲裡的全部東西嗎?

「您好,請問海賊遊戲是在郵輪上面玩對嗎?」

「是啊,在郵輪上喔!」

「那請問會下海、需要帶泳衣嗎?」

……我們不是真的海盜,不會推你走木板跳海的。

「我們記者會想要用密室逃脫當噱頭,可以解謎完『碰』一聲產品就出現嗎?」

……我是遊戲設計師不是魔法師啊。

諸如此類的對話總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無奈但也有點可愛。我想,這就是密室逃脫遊戲設計師的使命,盡可能將大家美好的想像實現,並將這樣有趣的活動型態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醫院故事的最後發展,是我在走廊角落小聲地聽著客服電話,偶爾嚇到路過的護理師的某一個時刻,忽然萌生了「好累,但聽到客人回饋遊戲很好玩,真的非常有成就感」的念頭,明白了自己對這個產業的熱愛,毅然決然放棄出國留學,留在台北,希望藉此帶給更多人歡樂。至於後來因為實務經驗,在台灣進修博士的論文結合產業,反而有更多出國訪談各國密室逃脫業者的機會,就是另一個未完待續的故事了。

蕭佳琳,Miss GAME密室逃脫共同創辦人,是個希望工作能散播快樂,因而決定轉行的法律系學生。

現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攻讀博士班,致力產學合作相長,以實境密室逃脫全球商業模式為博士論文題目,飛往各國進行業者訪談,也到各大專院校推廣密室逃脫產業。

玩過兩百款以上國內外密室逃脫遊戲,喜歡劇情豐富的主題。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第二種旅行
許子漢/聯合報
2018年12月6日,天氣晴,我騎上機車,從東華大學出發,一路北行,經過壽豐、吉安、花蓮市、新城、秀林,進入蘇花公路,來到崇德國小。崇德,在立霧溪北岸,清水斷崖之南,是北上宜蘭、台北必經之地。崇德國小在山海之間,前門可見大山,操場可見大海。這天陽光亮麗,走進學校,孩子們逆光嬉戲,形成美麗的活動剪影。

我直奔校長室,多年走訪國小的經驗,對校長室的位置通常有準確的直覺。秀林是花蓮最北的山地鄉,秋野芒劇團較少到訪,特地來聯繫。校長不在,找到一位組長,介紹了秋野芒,看場地,留下資料。走出校門,看時間,十一點出頭,決定往山裡走。

我折回往南,轉進中橫公路,沿立霧溪西行,一連串的旅遊地名經過眼前,砂卡礑、長春祠、布洛灣、燕子口、錐麓斷崖、九曲洞、綠水、天祥,隨著公路迂迴,在山與水之間、光與影之間,交替穿越著陰陽與涼暖,非常舒適。

再往前,來到中橫最曲折的髮夾彎所在,地名就叫「迴頭彎」。一連三個大彎,第二個大彎後,向右的岔路,通往西寶。十一點五十九分,我抵達西寶國小。停好機車,午餐鐘聲正好響起。不忙走進學校,先拍照,這個小山谷有多美,我就不寫了,這種美一定要親眼來見才算真。

西寶校園建築很特別,無從判斷校長室所在,剛好遇到教導主任。校長不在,我向主任介紹了秋野芒,她非常歡迎。主任殷勤留我午餐,我婉謝了,想趁午休時間趕下山,下一個國小就可以剛好在午休後拜訪。

跨上機車,下山。在這麼美的公路上騎車,實在是一種享受,但要一直壓抑自己停車拍照的衝動,趕路要緊。在山下的7-11,簡單吃了東西,趕往景美國小。

沿9號省道南行,過三棧不遠,來到加灣,過景美車站,右轉,抵達景美國小。這國小倚山而建,林木茂密,校園就像是藏在林樹之間。校長也不在,見到了總務主任。

不回省道,沿校門口的9號縣道往南,可達佳民村的佳民國小。但途中,挺生路旁、逆光迎風的野芒吸引了我。在拜訪國小的旅程中,我會儘量克制為了風景停車拍照的衝動,但我們是秋野芒,為了芒花停車拍照,天經地義。

抵達佳民國小,是下午兩點四十分,校長也不在,這天四所秀林鄉的國小校長都不在。這不怪校長,因為通常我不事先約時間的,季節到了,看天氣好,帶起東西就出門。同事起初都覺得奇怪,我說,國小和秋野芒就像鄰居,找鄰居聊天,何必約?今天不在,明天在,明天不在,總有一天會在。而且校長忙,要約時間,反而難把幾所國小湊齊。選日不如撞日,校長不在,找主任;主任不在,找組長;組長不在,找任何一位老師;找不到老師呢?就找替代役!只要找到一個人,跟他說秋野芒的故事,多一個人知道秋野芒,就算不虛此行。

這天拜訪的最後一所國小在新城,花蓮機場邊的嘉里國小。紀校長在,熱誠地歡迎秋野芒再度前來。這天拜訪國小的旅程結束,來回騎行一百三十八公里。這算短的了。2016年四月,我在一天內跑了五個鄉鎮的十二個國小,共騎行兩百三十幾公里。那次也只見到一位校長。

每次都這麼慘,見不到校長嗎?倒也不。2017年3月3日,拜訪沿海五所國小,見到三位校長。2017年11月16日,拜訪光復、富里的六所國小,見到四位校長。見不見得到,只是機率問題,走得勤,自然相見。

為了讓秋野芒可以帶著戲去旅行,我先要帶著秋野芒的故事,到國小去旅行。帶著戲的旅行,需要組團,帶著秋野芒故事的旅行,常是單槍匹馬。跨上機車,走過一所又一所的小學,然後帶著的故事,也隨著旅行不斷地長大。一般的旅行在看風景,我的旅行卻可以創造下一次旅行的風景。

 
 
 
訊息公告
 
 
 
 
讓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想要順利轉職、愈跳愈好,絕對需要策略性思考。及早探索下一個目標,掌握自我真切的「市場行情」,布局自己的人脈觸角,累積個人在業內、業外的知名度,這些動作,缺一不可。

快速辨識腦中風的初期症狀
為了提醒民眾對於腦中風的初期症狀有所警覺,國外醫界提出「FAST」原則:如果出現嘴角歪斜( face )、手抬不高(arm)以及口齒不清(speech ) 的任一個症狀,要儘速送醫( time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