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3 第438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實境遊戲設計師篇】陳新仁/尋找遊戲的靈魂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有勇無謀闖密室
【我的文學事件簿□示範作】怪力貓/台式麵包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黑眼圈/貓咪與日常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實境遊戲設計師篇】陳新仁/尋找遊戲的靈魂
陳新仁/聯合報

將腦海中的東西具現化

走入實境遊戲創作的人,大部分都和原本所學相差甚遠,我也是其中之一。原本待在八竿子打不著的學術研究室,但一心想要有所改變,便在五年前跟著朋友跳進當時很流行的密室逃脫設計圈,而那時,我其實僅玩過兩款遊戲。

剛加入的時候,常會被人質疑:「你到底會什麼?」由於經驗比別人少,自己又對工藝有興趣,就先投入實作;但也因為經驗少,不受框架箝制,我開始天馬行空發想,再因為一些科學背景,慢慢能將腦海中的東西具現化。

想做成一個遊戲,要先確立目標。一般認為的實境遊戲,是將電影中的奇幻場景,或小說的懸疑劇情,經設計後搬演到現實,讓參與者化身為裡頭的角色,親身參與情節推進。而做好這件事的關鍵,在於設計者如何設計並呈現。

進入這個行業的兩年後,我用累積的經驗,一步步理解並歸納各種需求。若有心製作高品質的作品,核心設計者其實好似一名導演,要整合資金、資源、技術等,才能拍攝好一部戲。在我眼中,這還有點像理解人體解剖後,要組裝一個機器人:首先要有一個好的故事題材,接著要建立骨架,也就是整個遊戲架構;再來要長出肌肉,像是過程中的裝置與道具;生出內臟,如同謎題與線索;外表包覆美工毛皮後,接著處理機關,如生出神經,讓整體動起來,並充滿音樂與音效;最後,別忘了還要故事編劇,遊戲才有靈魂。建構過程,相互牽連,所以不能一步一步思考,最好開頭就有完整的規畫;不過,這也導致整個工作量狂增,複雜度大幅提升。

沒錢還是有沒錢的辦法

考量到先天金源不足,也不想尋求投資,我打定主意,有錢就做有錢的方式,沒錢還是有沒錢的辦法,便重組團隊,放手一搏,投入新的設計。這一投入,就是一年多,各種挑戰接踵而來,問題遠遠超出我的專業。

舉例來說,為了拉動重達兩百公斤的雕像,特意設計精準的木工機關,並估算摩擦係數等物理數值,才找到適合的電機機械,達成希望的效果。而為了力求場景逼真,研究各種道具製作,有些甚至超過十道手續……林林總總的細節,簡直就是一門綜合科學。儘管多次把自己逼迫到絕處,不吃不喝,日以繼夜,以時間換取人力、金錢,甚至後來用預售票爭取玩家支持,但對於完工日,卻只能一延再延。

那陣子經常會看到玩家留言:「遊戲什麼時候才要推出?」「快開放吧,從四月等到七月嚕。」「說好的七月底呢?現在都要八月底了OTZ」甚至「我要退早鳥票」,也只能退了。當然,也會有鼓勵的話語:「加油,好東西值得等待!」「一定要做出潮爽的好遊戲,非常非常期待,你們加油!:)」而最後,遊戲推出的時間是九月底,預計完成的半年後。

遊戲推出,真正的挑戰才開始。縱然努力達到心中門檻,設計仍有先天缺憾,但我們一直盡力彌補,設法維持藍圖樣貌。

兩年多的時光,這個遊戲如今進行了近兩千場,有超過一萬五千人前來體驗。其中最讓我與夥伴高興的,莫過於看到玩家全心投入作品的模樣,以及遊戲後他們開心聊天聊不完的神情。

陳新仁,□見實境遊戲創辦人,參與設計實境遊戲「秦關」及「奪寶令」。致力於創作高品質、有趣、深刻之實境體驗遊戲。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有勇無謀闖密室
黃宗慧/聯合報
身為一個喜歡看《名偵探柯南》、《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看推理劇時總同步在腦中當偵探的人,前幾年當實境解謎遊戲開始流行時,我其實頗為心動。但這既是「年輕人的活動」,又是團體遊戲,我於是心想,自閉的我看來是與遊戲無緣了。

沒想到過去一起做動保而熟識的志工群裡,有位年輕的朋友正好是個密室通,由她來揪團,我們一群好友都立即熱烈響應,開始跟著我們口中的年輕「教主」四處闖關!

記得第一次參加密室遊戲,我還真的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看著大家非常敏捷地在密室各個角落東翻西找,就可以突然翻出一些鑰匙與工具,我只能在一旁嘖嘖稱奇。至於那些謎面,對我來說更是有字天書,我只好自我安慰,「一定是題目出得不夠好,邏輯不夠嚴謹,而不是我忝為推理迷!」就這樣抱著觀摩的心態看著朋友們解謎,直到最後一個關卡,我才終於派上了用場,不過,不是靠智力,是靠體能!

是的,我密室初體驗的表現完全可以用「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來總結。當時最後一個關卡需要隊伍中有人攀住繩子往上爬,才能觸碰到天花板上的機關,從小體育很爛但很會爬竿的我竟自告奮勇,這時,換我讓大家嘖嘖稱奇了,因為還真的成功了!衝著想解謎來參加遊戲,沒想到提供的是如此「有勇無謀」的貢獻,自己都感覺好笑。

隨著密室經驗愈來愈多之後,滿頭霧水的狀況慢慢消失了,也愈來愈能感受到解開謎團的樂趣——除了要執行「個人任務」的情況之外。團隊的核心成員都是平日就很有默契的好朋友們,我一開始就有種「不能沒有你們」的依賴感,但某次遊戲的設計,是要先完成個人任務才能與大家集合,有「分離焦慮」的我困在一個只能俯臥解謎的小空間,一面聽到外頭隊友們的聲音而急著想去會合,一面又因不能起身的俯臥姿勢感覺頸椎不適,這逼得我不惜使出「奧步過關法」:當關主試著給我一些解謎線索時,我忍不住臭著臉大喊:「不要再提示了,快直接告訴我答案!」就這樣,我很不光明正大地與隊友們會合了。看來,一離開隊友們,我仍然是解謎的遜咖啊。

也是用奧步的那次,全組最後嘗到了少有的闖關失敗。遊戲結束前,關主將我們帶到一支長三公尺的竿子前,他說下面有我們沒能玩到的關卡,要全員下去聽講解,但因為竿子有點高度,不敢滑下去的人可以選擇走另外的通道。就在這時,我又做出了讓大家嘖嘖稱奇的舉動:當大家想叮嚀腳傷未癒的我改走特別通道時,卻發現我已經搶先順竿而下了!看來,密室還真能激發人的潛能,成天動腦但四體不勤的我,卻被密室喚醒了血液裡熱愛攀爬的本能。新的一年,我於是決心要挑戰更多密室,說不定可以發掘藏在「自己」這個密室中的更多絕技?

【我的文學事件簿□示範作】怪力貓/台式麵包
文/怪力貓/聯合報

我的文學事件簿是「台式麵包」。

到底台式麵包好吃還是歐式麵包好吃?在作家米果的《一個人的粗茶淡飯2:偏執食堂》中,她立場堅定地表白著自己對於台式麵包的熱愛:很台,愈台愈好。

回想到小學的時候,最喜歡家巷口麵包店一個六元的蔥花麵包,尤其喜歡被奶油浸染後香香的蔥花,以及蔥花下方柔軟黃色的麵包部分。我的吃法永遠是「由外往內」,先把沒有蔥花的外圈吃掉,再慢慢品嘗奶油與蔥花的滋味。

標榜健康、動輒上百元的歐式麵包,當然吃起來好像比較沒有罪惡感。但每當我走進麵包店,目光總是先搜尋架上有沒有蔥花麵包,即使最後可能選了隔壁的番茄起士麵包,但蔥花麵包的存在,總會像個老朋友般,讓我心中湧起「他也過得很好」的安心感。

世界閱讀日 我的文學事件簿

哪些物件或景點,會讓你想到台灣作家或作品?歡迎「指出」你的文學事件簿!

投稿文章300字以內,開頭請寫「我的文學事件簿是……」並於文中帶出作家姓名與作品名稱,附1-2張照片,照片必須以手指出文學事件(可全身入鏡或僅手部入鏡),檔案大小1MB以上。即日起開放徵稿,2月28日截稿,4月公布名單,稿寄:news2.openbooktaiwan@gmail.com

繽紛編輯室與Openbook閱讀誌將選出精采作品,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Openbook閱讀誌官網及社群、世界閱讀日在台灣臉書,並由Openbook閱讀誌支付每篇稿酬2000元。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黑眼圈/貓咪與日常
黑眼圈/聯合報
經常在社群媒體看到「吸貓」的影片或文章,內容提及「吸貓」有益身心,更有養貓人士以香草或戚風蛋糕等風味形容自家貓咪體味。我也養貓,雖然不會像部分影片所呈現,以誇張方式用力大口吸取,但也喜歡親牠、聞牠,那是一種源自於內心,自然而然的疼愛舉動。

雖然在我的貓咪身上嘗不到蛋糕味,但卻聞得到熟悉的日常生活味:下班回家,抱起睡眼惺忪的貓咪,可以聞到我殘留於床鋪裡的氣味;吃飯喜歡黏在我身邊的牠,偶爾會沾染上食物味;平常隨手抱起,能聞到乳液或是剛洗完的衣服香,甚至還有廁所的潮濕味……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抱起準備親吻,牠厭煩地以貓掌頂住我的臉部攻勢,此時,一股濃烈屎味撲鼻而來。仔細瞧,眼前這粉嫩的貓掌,竟沾滿土黃色濕物;原來,牠踩到自己的大便。

即使曾慘遭大便抹臉,我依舊熱愛親吻牠,除了喜歡從牠身上發現我的味道,更享受我們如同家人般的緊密,彼此相依度過日常,一起生活,一起成長。

 
 
 
訊息公告
 
 
 
 
2019年手機大廠5G過招
美國的主流移動運營商已承諾在2019年推出5G網絡,5G連網速度至少將是4G時代十倍以上,成為各大手機陣營較量的焦點。究竟誰能拔得頭籌推出首款5G手機?2019年的智慧型手機又有什麼新賣點?

台南西市場 不容錯過的老字號小吃
曾為台南最重要的果菜批發市場的西市場,又俗稱「大菜市」,隱身於熱鬧街頭的巷弄裡,聚集多家老字號小吃,每一家都值得令人專程造訪。如府城第一冰品江水號,已傳承好幾代,是在地人氣老字號冰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