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3 第488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陳昱文/踩踏出太平洋臨港線的小旅行
李月治/老闆贏,我們就贏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非營利組織的修練之路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陳昱文/踩踏出太平洋臨港線的小旅行
陳昱文/聯合報
圖/Tai Pera

以無線導覽器聆聽風景中的祕密

我們戴著無線導覽耳機,走出校園後門,跳上腳踏車,像是要執行什麼祕密任務般,出發探尋消失的漁村──鳥踏石!

「從前後門口有幾棵榕樹,賣著小城最好吃的臭豆腐,只要將手伸出矮牆即可取餐,據說老闆的後代在新城傳承手藝開著小店。OVER。」

我努力踏著腳踏車,身後載著一位不會騎車的同學,他突然發出一陣冷語:「老師,我們才剛出發,你就把人搞丟了。」原來有兩位同學牽錯腳踏車,還沒走出校門……

這是由「O'rip生活旅人」和我共同策畫的走讀旅行,路線由鄰近校園後門的江口良三郎紀念碑沿兩潭自行車步道(過去的鐵道),至阿美族海祭場。出發前連日陰雨,好在當日陽光飛舞。在紀念碑前,我緊張地解說故事,不知道無線耳機內的聲音聽起來是否顫抖,甚至被海潮淹沒?一邊講一邊想起,獨立書店的朋友提醒我要謹慎地引導學生去看待江口良三郎「築港」和其他所為事蹟的功過。

當我們在紀念碑前導讀〈鳥踏石〉一詩:「設定一個定點在這塊 石頭上/眺望歲月的浪潮 □諦聽船帆欹倚/人去之後 □淒美的故事 □留下些許的悵然隨風吟唱」,很意外地,三位孩子跑出來接力朗讀,許是面對O'rip的攝影鏡頭,激發了他們的表演慾,這是過去課堂上罕見的風景。跨上腳踏車,風吹拂在湛藍的運動服上,沿著苦楝樹林踩踏前進,我們撞見逆著時間倒退的風景。

「過去兩棵大榕樹中間是鳥踏石村民信仰的中心,有一座土地公廟。過去有一片沙灘,一位女孩撿拾著紫色貝殼。一位台灣保正走過。一位俏麗的巴士小姐以日語問候乘客。一位男子彎著腰捕虱目魚苗。一列黃色車廂的火車和我們擦身而過,和你們一樣年紀的少年走下火車寄宿在現在已消失的漁村當中。OVER。」

因為是順風,騎車很輕鬆愉快,一邊踩踏一邊透過耳機肆無忌憚地說故事,假裝孩子們都聽進去了,至少陽光燦爛。

溫柔修復落鏈的時刻

一陣驚呼伴隨著急煞聲!一位孩子踉蹌地下車,原來是踩空「落鏈」。正當大夥愣住時,一位髮型梳理整齊旁分,夢想當空服員的男孩,熟練地指揮一旁同學將腳踏車輕輕抬起,並以手指提起後變速器,只見逃跑的鏈條,由下而上,聽著他的指揮喀拉喀拉地嵌入齒輪。不一會兒功夫,鏈條順暢地跑動起來。男孩冷靜細膩的修車本領,絕對是我的單車知識老師,如果他未來會修飛機,我也不意外呀。

從北濱駛達南濱再過去些的阿美族海祭場一帶,過去曾有清代士兵駐紮的堡壘。幾隻野狗在海風中漫步離開海祭場的圓形廣場後,幾位孩子把廣場當成飆車競速場,讓人又好氣又好笑。回程大逆風,孩子們搶當「破風手」,精力無限地衝刺至隊伍的最前方,我們一起掠過了吉安溪、美崙溪、紅燈塔以及消失的白燈塔。

旅程的尾聲我們來到使用有機食材的味萬田豆花補充體力。我連忙嘰哩呱啦地補充沿途沒有導讀的文史,可現場一片靜默,只剩下吸飲甜湯美食的聲音。孩子們都累壞了。但我心一橫,硬是趕著大家前往最後一站,小山丘上的獨立書店。據說,隔日有孩子特地到書店找老闆聊天買小說,談論自己的寫作夢,這讓我開心不已,好像整個旅程還在他的身上繼續行進。

我曾向J說不知道腳踏車小旅行在學生身上留下些什麼。J安慰地說中學時老師帶他們去爬山,旅行時狀況也很多,一直要到畢業後,才知道接觸山林啟蒙的珍貴。每當我和學生發生衝突時,總不免要想起一同出發的旅程,那個鬆掉的鏈條,會有機會溫柔地被修復,然後循著紅/白燈塔的方向,一起平順地回航。OVER。

李月治/老闆贏,我們就贏
李月治/聯合報
去年初逛菜市場,被一家賣銀飾的攤位吸引,攤主賣力促銷:「戴銀(贏),讓你一整年都贏。」我沒有想要贏,庸庸碌碌半生,愛情、婚姻、事業,從來也沒贏過,如今只求平安快樂。但見銀手鍊銀戒指亮晃晃煞是好看,便買了兩枚戒指來戴。

去年三月,老闆突然說要幫我們幾個資深員工加薪且追溯到前兩個月,金額雖不多,但也讓人欣喜。去年一整年,全球壟罩在新冠疫情的陰霾下,周遭不少人失業或放無薪假,慶幸我的工作如常,沒放過一天無薪假。有時私下抱怨,老闆把我們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累死了。朋友說,現在有工作就要惜福啦!說的也是。

去年底,公司忽然接到不少訂單。前幾天,老闆走到我桌前說:「現在外面的店倒了很多,我好幾個朋友的公司都解散了。」我說,是啊是啊,老闆好厲害,還能拿到這麼多訂單。不是逢迎拍馬,而是覺得滿足一個八十多歲老人的虛榮心是應該的善意。

這時,我看到老闆臉上露出非常得意的笑容:「就是運氣比較好。」我不禁有些感動,為一個老人家還能夠打敗同業、搶到訂單的努力和執著,也為我們有穩定的工作。

嗯,老闆贏,我們就贏。我看著手上亮晃晃的銀戒指如是想著。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非營利組織的修練之路
蘇之涵/聯合報
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簡稱NPO)除了廣為人知的社福、宗教慈善或環保團體,還有許多長期投入特定社會議題的組織,例如人權、性別、農業、勞工、文化等。有人說他們不食人間煙火,阻擋經濟發展,或認為他們假道德之名別有所圖;也有人批評他們粗魯無禮,專門製造恐懼和混亂。

公共事務和權力結構經常盤根錯節,需要長時間的梳理與辯論。因此,有專業組織長期追蹤與研究特定議題,適時提出建言,讓發展的列車不致失序脫軌,是社會前進很重要的平衡力量。

為了清楚傳達訴求,與時俱進的溝通策略和工具也是NPO的標準配備,有時甚至得有吸引目光的策略和行動,創造壓力和輿論空間,進而在既有結構上觸發一點點改變的可能。

然而,在社會理解不足、長期缺乏穩定財源的情況下,大部分議題型NPO或多或少都有生存壓力,許多單位得靠小額捐款和執行計畫為生。但隨之而來的行政庶務有時會讓人無力思考長期規畫,只能被眼前壓力追著跑,相當耗損工作者的熱情與意志。久而久之,便形成看到的模樣:組織內經常一人身兼多職,短期爆發力強,但不適合延長耐力賽。

2014年,我曾與友人拜訪香港樂施會(Oxfam)。樂施會是國際型NPO,香港樂施會主要關注貧窮議題,推動世界公民教育,其董事會由社會賢達出任,財源有穩定的善款和小額捐款,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假日在地鐵站外,看見志工學生們穿著制服,在地鐵站出入口向民眾募款的行動。當日樂捐者都會獲得一枚榮譽貼紙,地鐵沿線確實也看見許多路過者身上的表揚貼紙。

我曾詢問過友人關於香港NPO的薪資與工作福利。相較之下,香港的非營利工作者薪水不比一般公司行號差,且民眾較能理解他們的工作,也給予一定的社會肯定。因此,年輕人若要以NPO為職涯選項,同時有照顧家庭、養育孩子的生計考量,經濟能力較台灣穩定而樂觀。

儘管今日香港情勢可能大不相同,但當年的觀察,可略窺NPO在香港社會的形象與影響力。與香港友人討論起原因,推測是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影響,讓社會福利體制的專業分工和慈善文化的榮譽傳統,深深嵌在社會價值裡。加上地理位置鄰接中國,許多國際組織在香港設立工作基地,這也使得整體社會對NPO有更多接觸機會。

回到台灣的困境,除了經濟壓力、缺乏長期策略擬定的條件和成熟的運作機制,民眾對NPO的角色和其關心議題感到陌生,恐怕是更主要的原因。在民主改革三十多年後的今天,當民眾願意開始理解公民角色的權利義務,重新審視自己與政治的關係時,NPO的角色應更為重要。如何以貼近草根現實的視角和語言與大眾溝通,爭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即是NPO重要的修練之路。

 
 
 
訊息公告
 
 
 
 
六月:因為「不將就」,開啟屬於我的減法生活
過去我看到很多長輩都為了生活而屈就,但我真的不想要一個將就的人生,所以我很早就開始努力規劃我的人生。當然,很多事情並不可能立竿見影,還好有當時的一路堅持,現在才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育嬰假、育嬰津貼懶人包!14個常見問題一次解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準爸媽想要請育嬰假回家照顧寶寶,卻對相關規定一知半解。以下整理14個關於育嬰假、育嬰津貼的常見問題。想順利休假?趕快來做筆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