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4 第488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洪彩鑾/活生生的禮物 忙得天翻地覆
楊璧華/路邊的風景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誤會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洪彩鑾/活生生的禮物 忙得天翻地覆
文/洪彩鑾/聯合報
圖/Tai Pera

慷慨鄰居贈牲畜,一夕間成養殖大戶

送禮是門藝術,原則上投其所好,送禮送到心坎裡,就是最高境界。過去我在醫院服務,是大家公認的送禮高手,自從退休務農後,禮品就改成自家產的無毒花茶、香草等。農婦嘛,分享的大多是自家農產品。

但有次去山上鄰居家,吃到一頓自給自足的早餐,餐桌上擺滿現擠羊奶、鴨掌木蜂蜜、土雞蛋和無毒蔬果,讓我羨慕得不停讚嘆,鄰居見我如此喜愛,搬家前,慷慨地將一隻六十公斤重的阿爾拜因山羊、十五隻蛋雞、十二隻鵪鶉和一箱蜜蜂全送我。一夕之間,老公和我速成了半路出家的牧農、雞農和蜂農。

驚喜過後,就是頭痛的開始,這麼多牲畜,該如何安置在我們空曠的農場呢?

暱稱羊寶的山羊,平均每日產乳量三公斤以上,羊奶雖營養好喝,但匆促中要學要買的東西可不少,如餵食進口苜蓿草配方飼料,準備潔淨的水和鹽磚放在飼槽內,讓山羊自由舔食促進食慾,每天定時用溫濕毛巾按摩促進泌乳,再於攝氏七十度低溫消毒羊乳……總之,要喝一杯香濃的羊奶,滴滴皆辛苦。

而或許嗅出農場將有新成員進駐,附近成群野狗開始虎視眈眈,不時現身徘徊,在羊舍蓋好前,我趕緊找來小貨車,將羊寶暫時送到朋友的休閒農場避難。

流竄野狗肆虐,可憐鵪鶉大半被咬死

但是,養在網室裡的鵪鶉,可就沒這麼幸運了。

牠們本來分養在二個大鐵籠,每天拚命地吃、努力地生鵪鶉蛋,可其中三隻非常兇悍,經常啄得其他鵪鶉背上羽毛掉光光,讓我看了於心不忍。當時,網室種了很多地瓜葉,被入侵的夜盜蟲啃得慘不忍睹,我突發奇想,放牠們穿梭在地瓜藤下,翻土吃夜盜蟲。

測試的第一天,就看得出來鵪鶉們非常快樂,各自占據菜畦一角造窩,再也不肯回鐵籠裡,也不再吃添加牡蠣粉和蝦粉的飼料了。儘管鵪鶉蛋因此產量銳減,可我也不以為意,因為夜盜蟲明顯少多了。

然而,有天早上打開網室,卻驚見紗網被撕咬開數個大洞,走道到處都是遭野狗咬死的鵪鶉屍體,我難過得說不出話來,老公則趕緊裝鐵絲網補強,並將剩下四隻受到驚嚇的鵪鶉安撫回鐵籠裡。

有了前車之鑑,老公花了一周時間,將防風雨、防野狗的雞舍蓋得很牢固,連防蛇吞蛋的細鐵網都做得萬無一失,還加蓋雞群放風場,餵食清熱解毒咸豐草。不過,褐殼蛋雞和青殼蛋雞仍不時為了搶地盤互啄,另一對白鳳和黑鳳公雞也為了捍衛同色母雞爭風吃醋,老公特地圍出獨立空間排解,牠們仍像鬥雞隔著鐵網互啄,最後黑鳳公雞不幸陣亡,教人又心疼又莫可奈何。

虎頭蜂和農藥,幾乎毀掉我的養蜂夢

養蜂更是大問題,才學會餵蜂糧和糖水,老公的肚皮和手腕就慘遭螫傷,紅腫癢得難以入睡。但被義大利蜂螫傷事小,不久,隨之而來的是體型最大的中華大虎頭蜂,每天像戰鬥機飛來繞著蜂箱轉,山上鄰居就曾被螫傷掛急診過。這些虎頭蜂非常可惡,不費吹灰之力,就咬斷半箱義大利蜂的頭部,想進巢裡盜蜜,老公亡羊補牢趕裝防護網,看到勇敢的小蜜蜂誓死堵住箱口奮戰,第二天依舊蜂屍遍地全遭滅族了。

不甘心虎頭蜂粉碎了我的養蜂夢,再買一箱蜜蜂來練功。老公聽從網友建議,戴紗帽和護手套,手持捕蝶網抓到虎頭蜂,先剪掉一隻腳,背上塗蚤不到再放飛回巢數次,幾天後虎頭蜂來數漸少,正以為此法生效,偏偏人算不如天算--有一天,整窩蜜蜂出去採蜜回巢,疑似附近有人噴灑農藥,全部中毒痛苦地四處翻滾,最後又全軍覆沒,看得我們心都痛死了。

我們心灰意冷,準備放棄養蜂大業之際,意外發現蜂箱來了不速之客:野蜂們採著花粉進進出出。或許氣味不同,危害我們生命安全的虎頭蜂竟不來了,真應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那句話。

那一年,因為受贈一大群活生生禮物,為了照顧牠們不斷建設和學習新知,忙得天翻地覆,但是看到鄰居家的豐盛餐桌在我家逐漸呈現,一切都值了!

楊璧華/路邊的風景
文/楊璧華/聯合報
住家附近盡是一望無際的西瓜田、鳳梨田,每當我心情低落,最愛踩著單車四處閒晃,一來排遣情緒,二來路邊常有「驚喜」。

那天,我倏地騎過去,眼角忽瞄到一幅布條:「不要看花……」後面的字還來不及看,就差點撞上前面停放的機車;布條是園藝行掛起來的,後面兩個字竟是「看路」。當下莞爾,老闆創意行銷兼提醒路人的立意良好,可本來無事,這一掛會不會有人像我一樣因貪看布條而撞車?

路旁轉角新開幕的日式蓋飯鋪,也是拉起紅布條,放上斗大四字:百年老店,令每天路過的我納悶,此地也有歷史悠遠的老店?得空時騎近一看,才發現底下一行小字:「只差九十九年。」不禁開懷大笑,這創意既幽默又緊抓人的好奇心,厲害!

踩單車逛街雖然常發現新奇有趣的事物,但凸槌的時候也不少。最驚心動魄的一次,是為了拍一張肥美碩大的「紅龍果出牆」照,被園主誤當小偷壓在地上,只好讓他搜遍車籃、皮包,最後秀給他看手機裡的照片,誇讚他果子生長得好,才換來老人家靦腆的笑容。

回程的路上,耳裡滿是他拍謝的回音,車籃還有兩顆紅龍果賠禮。「覺得好吃的話,下次記得來這裡找我買,算妳卡俗耶!」老人家也懂得行銷呢。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如果我們總是低頭趕路,不就錯過沿途旖旎風光了嗎?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誤會
今日登場/哎呀呀/聯合報

 
 
 
訊息公告
 
 
 
 
偵探故事讓人閱讀上癮
根據美國書市調查,美國小孩讀的第一本文學作品往往是偵探小說,在法國約有三成的讀者是偵探小說迷;此外,不論是《柯南》或《福爾摩斯》也擁有廣大的書迷……難怪偵探小說會被視為最暢銷且最迷人的文學表現。

白爛笑料《通靈駕訓班》荒誕故事 創意輕鬆喜劇小品
通靈不算新題材,不過《通靈駕訓班》加上了怪咖女跟喪妻弱男的愛情故事,增加了很多趣味,且這樣的愛情故事反而不像傳統帥哥美女湊一起的附加愛情故事感覺那麼的…附加,在喜劇片中添加這種好玩的愛情故事對我來說還接受度更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