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4 第521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旅行自拍棒:我與三位彰化作家的清單同行】馬翊航/不完全盲旅
心情札記 陳冠豪/高麗菜的生命啟示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貓的多重宇宙
 
 
 
今日繽紛
 
【旅行自拍棒:我與三位彰化作家的清單同行】馬翊航/不完全盲旅
文/馬翊航/聯合報
牆上有174個這樣的PEZ糖果罐。攝影/馬翊航

盲旅的安全感

邁入三十歲之後的雙人旅行,我比較習慣當安排行程的那個。除了希望旅費能夠精準打擊目標,其次是因為貪吃——唯有精確、疏密有致且不乏備案的點狀調查,才能夠將「食」、「動」、「看」的線條與節奏安排得流暢自然。當旅伴自在地上了軌道,我則從容地滿足了各種慾望。只是精神成本比旅費成本更珍貴,三月從馬祖精準執行跳島返台後,連續兩個月授課稿件演講家庭行程語言認證考試,Saki說:「我們找個周間,把時間空出來出遊。但這次你就不要先排行程了,我們看心情決定去哪個縣市走走。」我們的共用行事曆上,出現了一個名為「盲遊」的小框框。

只是出發的前一晚,還是忍不住——至少讓我挑個明天放晴的縣市,訂好車票與過夜處吧?恰好報紙副刊登了「彰化作家對你說彰化:王盛弘×陳思宏×劉梓潔」,氣象app顯示當地天氣晴,氣溫介於24度到29度之間,沒有更好的選項了。

有什麼事是只有在彰化會做的呢?劉梓潔與陳思宏的答案都是「吃肉圓」,北門口肉圓吃過兩次,陳思宏提到的北斗這次去不成,那就是王盛弘在「一日遊」QA提到的阿璋肉圓了。阿璋肉圓向來熱門,不過非假日加上疫情升溫,吃肉圓免排隊候座,享受程度瞬間提升。老家池上有一間名店「吉本肉圓」,國中時候在池上開張,印象中老闆正是從彰化學手藝。二十五年一瞬,長大後自己出門旅行,才察覺那味覺的血緣。阿璋肉圓斜對面的糯米炸,口感則是融合了炸湯圓、花生麻糬與地瓜球的美妙。站在路邊,竹籤戳起紙袋裡甜蜜厚實的小雲朵,想著下一攤是劉梓潔的口袋名單「泉」爌肉飯,更覺得安全感十足。

這種「安全感」並不只是舒適、便利、溫暖之類,而是「美好感覺」不受中斷的餘裕或後勤。例如小酌夜晚有充足的酒、鹹酥雞攤想吃的食材齊備、與不用想話題的朋友出門□□那一碗小巧有味的爌肉飯此刻是這樣的地位。「清單」的意義,不只是朝聖與跟隨,也像旅行中的一張好床,讓人在不需猜測的喜悅下,儲蓄探險的動力。

與意外和諧

在清單之外,我們也還是有探險家精神的。「泉」爌肉飯飽足後,我們在成功路的騎樓逛Google地圖,決定正中午的避暑咖啡廳。「逛」Google地圖也有祕訣,移動範圍可及、營業時間、空間類型篩選後,適合稍歇的咖啡廳不過三四家。第二階段才是看評論,我的習慣是從最低評分開始看起。倒不是為了排除問題,而是為了排除「不是問題的問題」,例如店員表情冷漠、對小孩不夠熱情、算錯錢、外送錯單、沒有停車場讓人路邊違停被開單等等。美好的事不見得周全。查到一間站前老宅改建的咖啡廳,收到的低分評論就是此類——店家讓自己的小孩在一樓玩,實在太吵鬧了!但這筆評論已經四年,我想小孩也應該長大了吧。但當我踏進店門,真有一位光著上身的孩子,磨石子地板上打滾、揮動小車,我一時錯亂像進入時光隧道——後來更大、像是哥哥的孩子走進畫面,我才恍然大悟,我竟從Google評論參與了他們的小生活史。否則我很可能錯過這裡的諸多細節:爬著逆光綠藤的鑽石花玻璃,滿牆的PEZ玩偶糖小罐子,素雅寬大的骨董藤編椅,榻榻米上的小水漬痕,像一格一格被數位修復過的記憶。

盲旅總不可能是毫無意外的,就像我並不知道,八卦山大佛正在整修中,四方鷹架白網綠欄罩住大佛,遙望以為要新起大樓。但若非如此,我也不會留意到兩頭巨大石獅後方的金色大字「和其光,同其塵」。背對著大佛在觀景弧台,我忘了帶墨鏡,俯看眼前彰化的市容。五月的光使風景銳利,那與其相隨的陰影,視線無法窮盡的表與裡,使人意會這是旅行。或者,使人忘卻這是旅行,我們只是在應該在的地方。

「慢慢來,去哪裡都好,別緊張。」這是Saki在每一趟旅行中都會對我說的話。旅行的焦慮難免是我人生的焦慮,安排行程一如對他人的招待,唯恐不周,我的幸運是旅伴的無限寬容。結束彰化的半日遊後,夜宿台中。兩人結伴拉著行李,沿著站前雙十路騎樓走,沿路點名陌生小攤,手提行李內還有彰化名物大元鹹麻糬(今晚的安全感!)。我想起作家們的彰化清單內,有他們為彰化點的歌。今天是周三,我想起一首對唱的歌〈星期三或禮拜三〉,他們唱:「今天正好是禮拜三,你說別太死板,不如預支一半□□」

而我們的盲旅還有整整兩天,是比鹹麻糬更有安全感的事了。

 
 
 
心情札記
 
陳冠豪/高麗菜的生命啟示
陳冠豪/聯合報
看了網友分享種植高麗菜的心得,恰好手邊有一顆,便立即將高麗菜芯切下,放入手搖飲料杯中,裝些水成為一個簡單的花盆,擺放至可以沐浴到陽光的陽台上。

擺上後,我一日看三回,卻總是毫無動靜,不禁多次上網確認,懷疑是不是少了哪個關鍵步驟。幾日後,上頭殘存的菜葉由白轉綠,證明生命力的確在看不見之處醞釀,心裡的擔憂也頓時煙消雲散。

又過了幾日,原本緊緊貼合的菜葉開始伸懶腰般地向上伸展,彷彿蟄伏已久,正待一展身手;下方平整的切口邊緣上,也有小小根芽悄悄冒出。原來這株高麗菜有點怕生,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新環境。

將高麗菜種下時,正逢北部陰雨綿綿的冬日,一連十數日不見陽光。當高麗菜生機蓬勃、容光煥發的此刻,天氣也撥雲見日,人們喜悅地享受久違的陽光。我在其中感受到某種隱喻,許多陰鬱與擔憂都是暫時的,只要靜靜等它過去,生命自然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帶來驚喜。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貓的多重宇宙
吳毅平/聯合報
貓的多重宇宙。 今日登場/吳毅平
幾年前在香港辦了一個貓的攝影展,最近這批作品終於要送回來了。香港的主辦單位與我說明將會使用的貨運公司、會寄出的時間以及查詢單號,接下來就是我要到貨運公司的網站時時盯著運送進度,預估何時會送到家門口。會這麼緊張,是因為作品有好幾十件,分成三個箱子,每個箱子都像洗衣機那麼大。送達的時間我一定要在家,不然沒人收貨,而且地點是在四樓、沒有電梯,萬一司機不想搬上樓,或是連我與他一起搬也不願意,那該如何處理?

從那天起,我每隔幾小時就上網看包裹到了哪。這讓我想起之前發生的天津港爆炸與澎湖外海沉船意外,貨運公司還會很誠實地寫著:「您的包裹已被炸毀。」「您的包裹目前在海底。」終於,一天之後,網頁顯示包裹已抵達桃園機場,隔天又變成包裹已在台北的貨運站,並將由某某快遞員送達到府。我看了那個名字,非常非常特別,我甚至記得在開車時看過他貨車後方的名牌,那種每個人都會想拍下來的特別名字。

我開始守在家裡不出門,等他來,也一直盤算要怎麼把三個龐然大物弄上樓。突然,當天下午,門口電鈴響了,打開門,他已經扛著一個大箱子站在四樓門口,放下之後說還有兩個,就衝下樓搬運。快遞小哥講話的口音有著很重的香港腔,要不是之前在路上看過他的車,我幾乎要懷疑香港那邊派了一個人親自護送作品。

三大箱都搬上樓後,小哥說要收五百元的關稅。本來要開口質疑為何會有這筆款項,我突然想到他只是負責送貨,問了也沒用,就拿出一千元給他,說不用找了,把東西搬到四樓很辛苦。他打開他的腰包堅持要找錢,說不行不行。我說今天星期六放假你還搬那麼累,他又說五百元太多了太多了不可以。我揮了揮手說沒關係,趕緊把門關起來,免得他堅持要找錢。他說話的腔調直讓我想到前一天才剛看了電影《媽的多重宇宙》,關繼威與楊紫瓊的廣東國語還一直在腦袋裡啊。

煩惱了幾天的事一下子就解決了,但我還是想問一下「萬萬歲」的政府,為什麼自己的作品送出國再運回來,需要扣稅呢?

 
 
 
訊息公告
 
 
 
 
「爆吃」、「追劇」、「酗酒」英文怎麼說?
現代人壓力真的十分龐大,一旦能有寶貴的休息時間,就會想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好好放鬆一下!你一定也常常聽到身旁朋友說:「這個連假我要來追劇追個夠…」、「我要吃爆…」、「明天要狂睡…」「明天要去…喝到掛」…等等。今天就來一起學學,binge 在英文裡可以怎麼使用吧∼

稱霸Netflix台灣電影排行版《孟買女帝》 來自妓院的孩子也有受教育權利!
電影孟買女帝,觀看中無形中就會被帶入劇情裡,印度淪為八大女孩的女姓很多,大多是被家人、親友欺騙賤賣,不得不從事非自願的,尤其是劇中所演繹的60年代,身為女性看了都覺心酸。沒有屋頂、沒有丈夫的性工作者,只能以妓院為家。而被社會所歧視的紅燈區,政府規劃蓋摩天大樓,他們即將被驅離,要何去何從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