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4 第532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子若/母女的穿衣大戰
【話題徵文:口罩下的故事】方青/口罩下的心情
劉素美/不吝開口讚美
邀請那位古人遊台灣□網路徵文優勝金榜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子若/母女的穿衣大戰
文/子若/聯合報
母女的穿衣大戰。圖/Mrs.H

母親一生都打扮得美美的,如同小舅媽在追思會上,見到母親大體的那一刻所說的:她永遠是最美的。

追思會那天,我與手足圍繞在母親周圍,看大體化妝師為母親上彩妝。慘白無血色的臉龐,在一陣塗抹後,馬上顯得明豔動人。如果不是因為身在這般場合裡,也許他人會誤以為母親是盛裝睡著了。

母親在世時,除了因病痛折磨,在醫院無法化妝外,幾乎沒有一天不上妝的。她經常對我說:「穿好看一點,會比較得人緣。」不過,我很少把那句話當真,總覺得愛怎麼穿衣服是個人自由,才不管別人怎樣看呢。

母親愛美到什麼程度呢?她的十個手指頭必定塗著紅色指甲油,她的嘴唇永遠搽著鮮紅色的口紅,她的頭髮一直是整整齊齊的,她的服裝色彩絕對是鮮豔的。母親年輕時就有「林內第一美女」的美名,我在照片上看過她當時的裝扮,真非浪得虛名。她愛美,隨時都保持著美的形象,就連晚年生病要回醫院看診,依然堅持穿上那件上萬元的駝色大衣。她大概認為這樣醫生會對她多多照顧吧。

母親愛美是出了名的,可惜她的女兒們卻沒有得到她的真傳,衣著相對隨便。母親看不過去,也無法理解,常問我們:「奇怪,我這麼愛美,妳們怎麼都不像我?」我們面對母親的質疑都含笑不語,那時候太年輕不知如何應對,只覺得母親愛怎麼穿是她的事,我們愛怎麼穿是我們的事。

母親看我們的穿著不順眼,也不顧我們的意願,就著手她對我們的外型改造計畫。姊姊和妹妹壓根兒不理會母親的作法,看不上眼她買回來的衣服,更別說穿著到處去。我呢,不忍心拂逆母親的好意,就甘心當母親的模特兒,不但每件衣服都欣然接受,還穿著去上班。能夠取悅母親,我覺得很開心,因為她的注意力全都在我身上,使人有種備受寵愛的感覺。

婚後,我有自己的穿衣方式,母親便不再干預,轉而將注意力擺在姊姊身上。她對姊姊的穿著百般挑剔,經常趁姊姊不注意的時候把看不順眼的衣服丟棄,還譏諷姊姊穿得像「屠狗人」。然而,不曉得是不是母親鍥而不捨的態度改變了姊姊,她竟開始穿起母親買的衣服了,只有妹妹一人,從頭到尾都不接受母親的改造。

母親在晚年陸陸續續替我們親手縫製衣服。我是她的模特兒,不管衣服穿起來好看與否,一律勇於嘗試,姊姊也漸漸能體會母親的用心良苦,願意穿上一些她做的衣服。至於妹妹呢,則始終不能接受母親的裁縫手藝,一再表示沒有勇氣穿她做的衣服上街。

老實說,母親的裁縫手藝並不專業,而且大概因為專業能力不足,做出來的樣式老派,也變不出好看的花樣。不然,以她愛時髦的穿衣型態來看,絕對不該是這樣。

不過,那些布料倒是都在布莊裡精挑細選的,花色很美,價格不菲。於是,妹妹一度感到惋惜,這樣的布料不能變出好看的款式。我的看法不同,認為母親愛做衣服,就讓她做吧,她覺得開心就好了。

母親為了做衣服經常不眠不休,老花眼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也在所不惜。我曾經問她:「為什麼要做衣服給我們呢?」母親語氣輕柔地說:「要是有一天我不在了,妳們看到衣服就會覺得溫暖。」

【話題徵文:口罩下的故事】方青/口罩下的心情
文/方青/聯合報
戴著口罩遮住下半臉的這三年,別人都感覺優點比缺點多,而我卻是人緣變得差很多。

我是一名需要戴助聽器及讀唇的聽障人士,戴口罩之前靠著自己的讀唇術,雖然聽不清楚倒也還可以與一般人順暢溝通七八分,但疫情後每個人都戴上了口罩,阻斷了我與外界溝通的橋梁,我的讀唇能力完全派不上用場,用來輔助提升讀唇準確率的助聽器幾乎等同廢鐵--少了讀唇的視覺判斷,我戴的助聽器接收到的聲音都只是模糊的嗡嗡和轟轟聲。

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在工作和人際關係上特別明顯,主管交代工作或與同事合作時,他們都必須拉下口罩向我說明,在疫情非常嚴峻的那一陣子,看得出主管及同事們其實很害怕。久而久之,非必要狀況他們不會與我談話,慢慢地,辦公室變得很安靜,沒有人與我聊天,沒有人和我打招呼。當然,我也明白他們不是故意要冷落我,而是疫情下保謢自己的不得不。

在外面買東西或看醫生也很令人氣餒。例如,在自助餐結帳聽不清楚老闆報的金額而少給錢,換來老闆白眼,到最後我乾脆皆以大鈔找零,搞得錢包變得很重,裝著滿滿找回來的零錢。看醫生也很慘,我眼睛不適到診所掛號,一連串的檢查措施因我聽不清楚護理師的指示,整個流程卡卡,儘管護理師了解我聽力不便,仍是略為不悅,畢竟拖到後面的患者檢查時間。在診間和醫生看診更緊張,我完全不知道醫生在問什麼,醫生見狀耐著性子寫紙條與我溝通,比平常多花了很多時間才完成就診。到了領藥櫃台仍舊無奈,藥丸是三餐飯前還是飯後吃?眼藥水是幾小時點幾次?諸如此類需要聽清楚的問題皆使我心力交瘁。

這場疫情改變了我的思考模式,小時候耳朵生病,經過不斷地聽力復健與讀唇訓練,才能慢慢融入群體生活,而今戴著口罩的日子,讓我退縮回小時候沒有自信的狀態。感到失落與難過之餘,我開始正視自己的內心,漸漸發現某種長期緊繃的狀態,似乎因此放鬆下來--既然我沒辦法與戴口罩的人交談,那也沒關係啊!至少我不需再時時刻刻注意別人的嘴型,猜測他們在說什麼。也不需要附和別人,假裝自己聽懂,跟著哈哈乾笑,卻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笑什麼。

曾聽過一句話說:「人生最好的擺渡人,從來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所謂有失必有得,放過自己就是最好的選擇。戴口罩沒什麼不好,除了保護自己與別人,也重新找回我心靈的安寧與自由。

劉素美/不吝開口讚美
文/劉素美/聯合報
我跟先生兩人平日吃得清淡,多是蛋、青菜、豆腐,少食肉類,最近兒子搬回來住了,雖然不是無肉不歡,總不能讓他嘴裡淡出鳥來,我特地上市場採買。

在賣黑豬肉攤前,詢問少年頭家,要炸排骨的肉片哪種比較好?少年仔不嫌煩,詳細比較了幾種肉品後,幫我片薄,順便捶打。他刀起刀落,片得均勻,穩穩地捶著肉片,並問我要分成幾袋,免得一次退冰吃不完。接著,他細心把每一片平鋪裝袋,雙手交給我。

我忍不住誇他年紀輕輕真會做事,他回:「爸爸教的,我要學好。」

幾天後,再光臨肉攤,這回是爸爸當班,兒子在後頭拔豬毛。我要些絞肉,老闆拿起一塊梅花肉,我覺得某部分太肥了,於是他把白白肥肥的邊切掉一些,見我點頭,即把肉塊拿去水龍頭下沖洗--不是隨便沖沖喔,來回搓洗了一番,再甩水,把肉絞了一遍。裝入塑膠袋後,老闆又把碎肉壓扁,說這樣好解凍,甚至沒解凍也方便切成小塊。我誇他們父子服務貼心又注意衛生,他咧嘴一笑,後頭的兒子抬眼,俏皮地向我揮揮手。

也曾在另一個市場,遇見一位笑臉迎人、賣現剝蝦仁的先生。我告知他購買數量後,他會先很客氣地請我稍等一下,再熟練地去蝦殼腸泥。不待片刻,鮮美蝦仁全裸現身,沒有一隻拖泥帶鬚。此時他會問:「還要多久才回家呢?幫妳裝些冰塊保鮮?」就是這麼貼心周到,所以他的生意特別好。離去前,還能聽見他對我說聲慢走--有時即便只是路過,沒有「交關」,他也會對我說「老師早」、「老師再見」,我誇他比學校選出的模範生還有禮貌呢。

這是逛傳統市場遇見的暖心事,樸實的老闆在忙碌之餘,依舊真誠體貼地服務,令人感受到古早人情味!

邀請那位古人遊台灣□網路徵文優勝金榜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聯合報
邀請那位古人遊台灣□網路徵文優勝金榜

優勝作自12/1起刊於繽紛版,優勝者除稿酬外可獲得《旅讀or》一本,前三名可獲得霧峰桐林社區贊助之「走讀台灣貓頭鷹文學杯墊」。

 
 
 
訊息公告
 
 
 
 
寶寶打針哭鬧難免!接種疫苗前、當下、後續的全方位照護
關於帶寶寶打疫苗要注意哪些事情,可分三階段來看:接種前、當下,以及後續的照顧應對。醫師針對不同階段各有哪些要注意的事情,一一提出說明,讓家長事先掌握重點,萬一遇到狀況,可減少慌亂的發生。

台灣烏龍的華麗變身 用台灣風土決勝世界
英國是世界紅茶的中心,日本綠茶在生產與文化層面,可以說在世界居主導地位,台灣烏龍茶則在全世界無出其右者。然而,當台灣茶職人用代表台灣風土的烏龍茶茶菁,以精良的製茶工藝做出全發酵的紅茶、重發酵的東方美人茶或是輕焙的清香烏龍,進軍英國紅茶、日本綠茶大賽時,一樣決勝千里,捷報頻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