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7 第539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Winnie Liu /巴掌仙子長大了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必要條件
程玥/無聲的理髮師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Winnie Liu /巴掌仙子長大了
文/Winnie Liu/聯合報
巴掌仙子長大了。圖/和平製品

小小年紀就歷經多次手術

467公克的孩子有多小呢?約莫如一個多月的小貓崽吧?那就是璇璇出生時的樣子。

璇璇跟她姊姊是一對雙胞胎,產檢時醫生發現胚胎一大一小,曾擔心兩者差距太大,小的胚胎會被自然吸收。不過,璇璇生命力強韌,堅持了下來,醫生也決定在她長到1200克的時候為這對雙胞胎做剖腹產手術。

然而,人生有許多不可預期。由於血氧供應不足,來不及等到那時候,醫師就不得不在她們母親懷孕七個月的時候動緊急剖腹手術。手術過程中母親大量出血,但幸好三人挺了過來,璇璇與姊姊在驚險中來到世上。

璇璇與姊姊不同,體重過輕,各個器官也沒有發育完全,出生後即必須插管,且因為腦出血的狀況被送入加護病房觀察。之後,經醫師診斷,發現璇璇有慢性肺疾病、呼吸窘迫症候群、開放性動脈導管、腦室內出血、周腦室白質軟化、癲癇及壞死性腸炎等問題,小小年紀就歷經多次手術,教她的母親心疼不已。

六個月後,璇璇終於以2365克的體重順利出院回家。

第一社福的早療宣傳大使

不過,回家並不代表療程結束,而是另一段漫長旅程的開始。腦麻令璇璇需要定期回醫院復健,並於復健期間被診斷出遲緩及視神經受損,於是在她兩歲半時透過視障者協會的老師推薦至第一社福,在新北市愛智發展中心接受早療服務。

璇璇剛到愛智非常認生,一看不到媽媽就會大哭,詞彙量也相當限,只知道「阿嬤」這種兩個字的單詞,既難以表達自身需求,更遑論與外界好好溝通。此外,左腳肌肉高張力,導致她走路像隻搖搖晃晃的小鴨子,視神經受損,使她的視界一片模糊……種種皆不利於幼兒探索環境,亦失去探索中發展認知的可能。

所以,根據璇璇的需求,治療師幫她量身打造個人早療規畫,開啟她每日多元早療復健的生活。首先,經評估確定璇璇的視力是有可能恢復的,因此配戴眼鏡之外,教保員做了邊框加粗的拼圖訓練她視知覺的功能,也讓她依著畫好的線條畫線訓練手眼協調。再來,針對肌肉,愛智團隊採用「爬樓梯」作為復健項目之一--爬樓梯可以訓練到很多地方,比如抓扶手時會練到手部的抓握動作,握著扶手能分擔身體重量,可以學習在這樣的狀態支撐自己、保持平衡;而藉由目視計算階梯距離,從中推估自己要跨多大步才能走,亦是很好的視覺訓練。

在愛智發展中心與家人的努力下,璇璇有了長足進步,可以和人簡單對話,明白表示自己的意見,爬樓梯更成為她喜歡的復健活動,看到樓梯就想拉著大人一起爬,很多人甚至跟不上她的速度。

後來,璇璇與幾個早療小夥伴被選為第一社福的宣傳大使,和演員鳳小岳一起拍攝短片,他倆一見如故,令教保員大吃一驚--璇璇雖然不像從前那樣害羞,可也不是完全不怕生的孩子,怎麼會在拍攝現場和第一次見面的鳳小岳「黏踢踢」,全然沒有平日面對陌生人的模樣?

緣分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不過璇璇媽媽進一步透露,當天璇璇回家後說,她覺得鳳小岳叔叔比爸爸還帥!聽到的當下,實在是有些哭笑不得。

邀請您參與第一社福「身心障礙者服務」,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劃撥帳號:05175271,戶名: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或撥捐款專線:02-27224136。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必要條件
哎呀呀/聯合報
必要條件。今日登場/哎呀呀

必要條件。今日登場/哎呀呀

程玥/無聲的理髮師
文/程玥/聯合報
小時候我總頂著一顆平頭,在街頭巷尾跑跳,只要頭髮稍一留長,阿公就會說:「頭毛這長,敢若海賊,走,帶你去巷口的剃頭店。」阿公從騎樓牽出斑駁的腳踏車,將我抱上腳踏車後座,穿過一條窄小的巷弄,在一間家庭理髮廳前停下。

推開門,一盞暈黃的燈照在客人的臉上,穿著棉衫、頭髮稀疏的理髮師彎腰低頭,聚精會神為客人刮除臉上的鬍渣。過了一會兒,理髮師發現坐在候位區的我們,向我們揮揮手,笑容滿面地打招呼。輪到我要剃頭時,因為個子嬌小,理髮師特別將木板橫跨在座椅的扶手上,讓我坐在上方。「飯糰頭」成形後,阿公從口袋拿出一百元,讓我交給理髮師,並教我比大拇指鞠躬的手勢向理髮師說謝謝,對方也比出大拇指回禮。無聲的道謝,是我學會的第一個手語,那時覺得新奇與特別。

十年後,阿公到了另一個世界,理髮廳也遷移到隔壁鄉鎮。碰到需要剪頭髮的時候,阿嬤會遞給我一百元,讓我自己騎腳踏車去理髮廳。理髮廳的門邊放著一本厚厚的日曆,上面寫滿了不同筆跡的字句。雖然我還是只會「謝謝」的手語,但是透過筆談,我可以表達頭髮要剪多短,理髮師也會寫下他的關心及問候。

歲末年終,理髮業照慣例會漲價,阿嬤會多給我錢,讓我有備無患。不過,當我給理髮師兩張百鈔,他往往堅持只收我一百塊錢,兩人相互推辭、僵持不下,最後理髮師仍只收下一百元,並拿出一袋自己種的地瓜葉,在日曆本寫下:「新年快樂,把菜帶回去給阿嬤吃。」他將手中的菜遞給我,比出謝謝的手勢,我也熟稔地比出「謝謝」,在日曆本寫下:「新年快樂!」

高中時由於髮禁解除,課業繁忙,我鮮少再到理髮廳剪髮。大學畢業後留在台北工作,日子更是忙碌,沒有固定配合的理髮師,總是推開不同的店門走進去,反覆與陌生的理髮師確認剪的方式與長度。

之後,百元快剪的連鎖店興起,傳統的理髮廳式微。每當我坐在椅子上,望著鏡中的自己,便會憶起在老家與聽障理髮師的互動。儘管十幾年來沒有言語上的談話,卻在無聲的交流中,透過手勢、表情,明白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如今,只要聽聞電動剃刀聲響,就會在恍惚中看見一位穿著白衫的老翁,專注地為客人理去三千煩惱絲,再嘈雜的環境,也變得寧靜安和。

 
 
 
訊息公告
 
 
 
 
不失禮的插嘴小技巧 7個實用「讓我打個岔」英文說法
做活動討論時,每個人都要學習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說出來。只要尋找適當的時機、保持尊重禮貌,也可以讓你在不失禮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觀點。教你幾個不失禮的插嘴小技巧,認識幾個「打岔」的實用英文說法。

懷孕期間該做哪些檢驗?
有些基因異常的問題可以在嬰兒出生前發現,透過在孩子出生前瞭解這些問題,你可以提前為孩子的健康做好照護措施,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在嬰兒還在子宮裡時治療疾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