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08/08 第64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救國團 56億資產遭黨產會凍結 「決不接受處分」
記者王寓中、吳佩旻/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附隨組織」行政處分拍板

行政院黨產委員會昨天做出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行政處分,救國團總計五十六點一億元的資產,在昨天同時遭到凍結,禁止處分,救國團遍及各地的組織也進入「監管期」,除必要支出外,未得黨產會同意不得動支,未來四個月內,救國團依規定要申報財產,再由黨產會確認虛實。

員工近1200人 救國團將採司法訴訟

救國團第一時間表示,絕不接受處分,主任委員葛永光說,救國團將採司法訴訟以捍衛現有權益。

救國團組織龐大,連同派遣人員在內,有員工近一千二百人,相關營運體系還包括六十二家才藝補習班,十三家國民運動中心,以及十五家青年活動中心,相關機構聘請老師四千餘人、一年有近六十萬人次的上課學員,救國團遭到「監管」,影響層面極為廣大。

黨產會因此已邀救國團今天討論協商後續事宜,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因涉及眾多消費者及員工權益,黨產會會在影響最小的情況下,依法許可救國團的營運支出。救國團也將派出財務、秘書、運動、教育等五大處主管,與黨產會展開第一次的面對面協商。

林峯正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他引用國民黨總裁蔣介石在中常會聽取救國團主任工作報告後的裁示:「救國團是國防部所屬單位之一,是黨內重要機構,工作策畫執行,均先呈報黨中央,接受黨的領導」,證明救國團受到國民黨實質控制,林峯正說,救國團是國民黨遷台後決議、並交行政院籌組成立,「就是國民黨一手主導」。

黨產會算總帳 從蔣經國說起

林峯正說,救國團第一任主任是蔣經國,後續接替者也都是國民黨重要人士,成立後直到解嚴後,都赴國民黨中常會、黨代表大會進行工作報告。財務部分,五○到六○年代由省政府提供土地經費,七○到八○年代,由教育部提供經費蓋青年活動中心,早期救國團員工更比照國民黨黨工加發年終獎金,由行政院編預算透過國民黨交給救國團。

黨產會因此認定,救國團在組織、人事、財務及業務上,都曾受國民黨實質控制,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依黨產條例做出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處分。

根據黨產會資料,救國團從民國四十一年成立至今,資產累積已達五十六點一億元,包括現金等流動資產九點七億元、基金及投資二十一點七億元、固定資產二十四點一億元及其他資產零點六億元。

此外,依一○六年度財報資料,救國團的主要收入有三,分別為十五家青年活動中心收入六點八億元;十三家國民運動中心收入八點八億元;六十二家立案補習班營業收入十點九億元。

 
TOP
專題
黨產會引用蔣中正裁示 救國團:缺乏史實證據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聯合報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舉行記者會痛斥,「今天是中華民國歷史上黑暗的一天」。針對黨產會所言,他認為全是陳腔濫調,缺乏史實證據,並嚴正表示黨產會所為已涉違憲,救國團絕不接受處分,將採司法訴訟以捍衛現有權益。

「強搶民產,違背人權!」救國團一級主管昨全列席,並齊聲喊口號表達不滿。葛永光劈頭先反問黨產會,「為什麼不根據史實講真話?」並逐一反駁黨產會說法,最後強調一定會捍衛員工的工作權益,所有業務仍會正常推動,「除非受到政治不當干預。」

葛永光說,黨產會引用蔣中正的日記,以及救國團團徽中有黨徽等說法,就認定救國團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他反問,「原來的國徽也都是黨徽,按照黨產會的邏輯,難道要說中華民國政府和軍隊都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嗎?」他指出,救國團在人事、財務和業務推動上,都未受到國民黨實質控制,不懂黨產會依何認定。

葛永光強調,救國團於四十一年成立時,是由行政院籌組並隸屬於國防部,當時是準政府組織。最高法院在一○五年救國團松江大樓的判決中,也明白表示救國團是政府組織,黨產會林主委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也說,司法判決對行政權具約束力,救國團的主管機關內政部也曾在回覆立法院的正式公文書中,承認救國團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救國團委任律師劉昌坪也質疑,黨產會在調查程序顯然不完備的情形下強行作成處分,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違反「應對當事人有利及不利情形」一律注意的客觀注意原則,也違反大法官解釋所要求的正當行政程序。且監察院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都依黨產條例等規定聲請釋憲,黨產會卻在此時突襲,也令人質疑「不知動機為何」。

 
TOP
國民黨:黨產會政治追殺 占據私產
記者王寓中、丘采薇、鄭媁/聯合報

救國團昨天遭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國民黨痛批,黨產會以歷史事件及模糊空間來混淆視聽,占據私人資產,如此將國家公器當成政治追殺工具,令人無法認同。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即使黨產會提出抗告也遭駁回,表示黨產條例確實有違法違憲的疑慮;黨產會舉行的聽證會只是程序過場,國民黨提出許多事證,黨產會也未充分考量,顯示執行上已預設立場。

民進黨則力挺黨產會,要求黨產會對過去救國團利用特權,與縣市政府簽訂的契約及旗下基金會都必須徹查清楚。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後續處理重點是救國團包含許多附屬基金會,過去利用特權與縣市政府訂定契約及辦理補習班,未來須徹查清楚。

 
TOP
黨產會下一步…查3大基金會
記者王寓中、吳佩旻/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黨產會接下來將針對救國團五十六點一億元資產中哪些為「不當財產」做出認定,命其移轉返還國家,並對過去是否有不當財產遭處分進行追徵,進一步釐清幼獅文化公司等八大轉投資公司,以及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中國青年服務事業文教基金會、張老師基金會等三大基金會與救國團的關聯。

救國團表示,雖不認為黨產會的作為合法,但今天仍會派員前往協商,盼盡可能維持現有業務推動,將一切傷害減至最輕。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表示,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曾說希望在影響最小的情況下,讓救國團的業務繼續進行,希望他不要食言。

葛永光表示,團部目前擁有一千多位員工,終身教育學習中心有四千多位教師,一期逾十萬人參加,影響至少六十萬人。倘若暫停所有業務,課程也被迫中斷,後續將衍生消費者糾紛,影響層面廣大。

其中馬上受到波及的,將是五百零一位目前仍在領月退及十八趴優存利息的現職及退休員工,救國團目前幾乎是每個星期都在支付月退及十八趴,一年的支出近一點二億元,依過去處理國民黨的例子,月退及十八趴不被認定是法定支出義務,因此財產一旦遭凍,月退及十八趴將立即停止支付。

此外,救國團目前在全台有六十二家立案補習班,學員所簽的契約也恐受到衝擊。救國團企業工會理事長陳建成說,救國團主要服務的對象是學生,此風波傷到的是無辜的全民。他指出,近來已湧進民眾打電話詢問,要求退費,甚至有學校十月已預定場地,也要求救國團必須簽切結書,確保不會變卦。

另外,黨產會在行政處分中指出,其於五十八年以前所取得之資產,應屬「國產」,未來黨產會勢將做出追討的處分。五十八年以後自國家取得大量資源,如興建的各地活動中心和相關補助,也將在黨產會追徵之列。

處分書指出,救國團過去透過國民黨的執政特權,員工任職救國團期間的年資得併入其公職年資,黨產會計算,救國團應返還的數額至少為五千一百四十八萬元,需連帶返還部分則至少有一百六十萬餘元。

葛永光強調,近期將向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暫時停止執行,委任律師已經擬好訴訟書,最快本周就會送出。

 
TOP
政治新聞
黨員選將挺柯文哲 藍綠黨紀開鍘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求大選歸隊,藍綠都祭出黨紀開鍘。

民進黨台北市南港區西新里長邱碧珠因兩度公開力挺柯文哲,民進黨市黨部昨確定開鍘,下屆里長不再提名邱碧珠。邱碧珠說,「當然要支持會做事的人,而不是一天到晚高高在上的人」;4年前是民進黨叫大家支持柯文哲,且柯在南港也做了很多事情,他當然要支持會做事的人。

民進黨不再提名邱碧珠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表示,執委會昨天討論第一波里長資格審查,當場就有執委建議不提名邱碧珠,現場無異議通過。邱碧珠再三稱要挺會做事的人,難道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就不會做事嗎?

國民黨擬開除陳婕宣黨籍

此外,國民黨台北市委員會上月底對於公開支持柯文哲的黨員召開紀律委員會,其中北市第五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婕宣因自稱「鐵柯軍」,又結合柯聯合競選,已報請黨中央開除黨籍。至於王振鴻、林婕麗及龔偉綸等3人也分別因加入其他政黨、脫黨參選,負面新聞影響不斷等因素,同樣被開除黨籍。

日前中正區里長餐會,也有藍營里長對柯文哲高喊「凍蒜」。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表示,柯文哲是現任台北市長,又握有行政資源,場面上當然要喊一下,那只是例行性,並不擔心藍營基層倒戈。

 
TOP
許多姊妹都在抗議!蔡易餘臉書失言 立委要求道歉
記者魯永明、卜敏正、邱奕能/連線聯合報
立委蔡易餘臉書上言論「陸配和外配做差別待遇,剛剛好而已」,惹議,立委張麗善、林麗蟬昨天舉行記者會要求蔡易餘道歉。蔡易餘國會辦公室幕僚很無奈表示,蔡委員已就發文在臉書粉絲團說明澄清,民進黨中央要求委員封口。

蔡易餘國會辦公室說,蔡委員已就此事在臉書粉絲團發文澄清,針對林麗蟬抨擊委員臉書發文歧視新住民、挑撥族群,蔡易餘說「根本是斷章取義」,該篇發文主要是呼籲台北市選民,誰是真正用心擘畫市政藍圖,而不是亂開非台北市長層級可以決定的政治支票,「選民應有智慧分辨,到底是誰在挑撥族群議題!」

「許多姊妹都在抗議!」嘉義縣新住民當家協會理事長范氏太霞直言,蔡易餘說這句話太傷新住民朋友的心,過去選舉嘉義縣許多新住民都支持民進黨,這兩天許多姊妹來電抗議,希望他出面道歉,不可因為國籍不同,而有不同待遇。

同心關懷協會總幹事曹麗娟表示,蔡先生的言論令人心寒,我們要的只是平等對待,希望蔡先生刪除臉書上言論,站出來向新住民道歉。

林麗蟬痛批,蔡易餘造成族群對立,新住民淪政策下犧牲品,在臉書的言論傷害外配,蔡易餘說他斷章取義,但短短兩段文章,怎麼是斷章取義?

張麗善表示,同樣為女性,對於無緣無故受害的心情很能感同身受,當初對手曾言「落籍雲林,就是雲林人」,現在雲林8000多個外配家庭,被蔡易餘言論中傷,當初不論中央與雲林縣政府都對外配有承諾,卻看不到政府有所行動。

雲林縣府新聞處長張凱傑說,縣長李進勇上任來,民政處成立新住民科,去年燈會展示新住民燈區,榮獲國家品質獎,呼籲張委員勿因選舉口水一竿子打翻雲林縣新住民朋友的生活權益,這種指桑罵槐、挑撥族群融合的心態比歧視更需檢討,勿淪於政治口水。

 
TOP
禁懸五星旗公投案未補正 遭中選會駁回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選會昨天召開委員會議,審議三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決定「安樂死合法化」及「核四商轉」等兩項公投提案合於規定,將函請戶政機關於十五日內查對提案人,可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但眾所矚目的「禁懸中共五星旗公投」,因為提案領銜人並未在限期內補正,決議依法予以駁回。

中選會說,由劉曜華所提「你是否同意立法規範,禁止公開展示及懸掛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五星旗幟?」公投提案,逾期未補正,依法予以駁回。由於「禁懸五星旗公投」事涉敏感,被認為可能挑動對岸神經,不利於兩岸關係,而昨天被駁回的理由是逾期未補正,是否意味原提案人無意願繼續推動,引發揣測。

中選會指出,合於規定公投提案包括:一、 「您是否同意,罹患嚴重傷病、無治癒可能且痛苦無法解除之成年病人,在本人意識清楚下提出請求,經醫療諮商團隊評估認可後,得由醫療人員進行協助死亡措施。」二、 「您是否同意:核四啟用商轉發電?」

其中,第一項的「安樂死合法化」公投,與「禁五星旗公投」,都是民進黨曾有意予以協助推動的公投。

昨天中選會審議的這三項公投提案,都是上一次委員會議要求其限期補正的四項公投提案中的三項,另一項「落實同工同酬」公投,因補正期限還未到,昨天並未審議。

 
TOP
陳其邁:年底高市選戰 自己一定要大贏
記者蔡孟妤、楊濡嘉、連珮宇、凌珮聯合報

軍公教年改恐衝擊民進黨年底選情,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年改對選舉衝擊難免,對軍公教感到抱歉;年底選戰自己一定要贏,「而且要大贏」。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韓國瑜說,民心思變,他有信心會是五五波局面;執政黨對軍公教年改,除口頭抱歉,更應該要有補救措施。

陳其邁說,前總統馬英九說要推動年改,但不了了之,把問題留給後人,「改革過程難免塵土飛揚」,改革是為下一代,是為建立更好的社會制度和永續財政。

對高雄市常因債務問題,遭批評財政狀況不佳,陳其邁說,國民黨執政期間,給高雄的補助款少八一八億元、統籌款少六○○億元、勞健保補助少二八五億元;近年又是高市建設高峰期,如鐵路地下化、輕軌等,造成財政吃緊。

他表示,在財政困難下推動市政,必須要有創新財政思維,如引進壽險基金投資或用公私合資方式增加民間或政府投資,現在民間資金非常多,要想辦法引導到公共建設上。

為強化區域治理能力,南高屏澎四縣市首長組成區域治理平台,陳其邁說,他跟民進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談過,希望以後嘉義也加入。區域治理平台會讓縣市合作更緊密,如高雄阿蓮、路竹區與台南生活圈近,捷運延伸線到路竹後希望可以再延伸到台南。

面對四年前陳菊拿下九十九萬多票全國最高票紀錄,陳其邁說,他會努力跟基層接觸,整合資源及支持,提出好的願景,「一定要贏,而且要大贏!」

對陳其邁表示高雄觀光最大問題是過度依賴陸客和團客,韓國瑜說,賺錢不分幣別,只要能帶來觀光財,改善市民生活,就應該歡迎。他若當選市長,將爭取更多陸客來高雄觀光,市府還會和民間合作,開創更多旅遊商品吸引其他國家觀光客。

最近東亞青運停辦、外航改名等,陳其邁以北風和太陽的故事,表示中國大陸越打壓,只會讓台灣民眾更反彈。韓國瑜說,台灣運動選手準備這麼久,一定要有參賽機會,政治過度干預,讓選手出賽受限是不得了的事;若兩岸在九二共識下和平相處,這些事都不會發生。

 
TOP
社會新聞
檢調搜索統促黨 查有無大陸資金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地檢署為查明中華統一促進黨是否接收大陸資金,昨天兵分五路搜索統促黨辦公室、總裁張安樂住處等地,查扣十三箱證物。檢方原計畫約談張安樂等六人,但張安樂、張瑋父子以身體不適請假,其餘到案的統促黨秘書長唐警生、會計人員等四人訊後均請回。

張瑋昨天表示,台北地檢署七月廿、廿六日就傳父親出庭,但父親當時在大陸,有跟檢察官請假。他也證實北檢有發傳票給他,通知他和父親八月九日下午兩點出庭。

在台灣大學租借場地舉辦「中國新歌聲」活動爆發衝突後,統促黨是否接受來自大陸的金援受到關注;北檢接獲檢舉指出,張安樂透過兒子張瑋夫妻涉嫌長期收受大陸政治獻金,未依法申報;此外,張瑋經營的華夏大地旅行社被檢舉涉嫌從事兩岸地下匯兌行為。

據了解,檢調過去這段時間對張安樂父子、統促黨、竹聯幫等相關人員的國內外金流展開全面清查,發現統促黨去年的政治獻金收入為一七三萬餘元,但檢調認為統促黨近年在許多陳抗事件中常有動員,政治獻金收入是否足以因應令人起疑。

為保全相關證據資料,檢調昨天一早前往黨部搜索;統促黨大門深鎖,直到十點多統促黨人員抵達,才順利進入。據指出,檢調在統促黨部、張瑋的旅行社等地共查扣十三箱證物與電腦,並查扣張安樂手機,欲調閱微信紀錄。

專案小組原預計昨天一併約談張安樂、張瑋父子,但兩人都以身體不適為由請假,檢方並未核發拘票強制拘提。

據指出,檢警調專案小組主要追查張安樂父子是否接受大陸金援,有無在台從事違反組織犯罪條例或違反政治獻金法行為;檢察官上月廿日曾以涉嫌違反政治獻金法等罪名傳喚張瑋到案說明。

 
TOP
喝醉找不到門禁卡撂人打死年輕警衛 4名嫌犯全交保
記者林孟潔╱即時報導聯合報
家住八里某社區的張姓男子,昨天喝醉回家找不到電梯磁卡,要求楊姓警衛協助刷卡發生口角,他竟打電話找來4名朋友,聯手毆打楊導致休克,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警方依傷害致死罪嫌將張等5人移送法辦,檢方複訊後,諭令張10萬元交保,其餘4人分別為5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張姓男子(26歲)昨天深夜11時許和朋友飲酒聚餐後返回八里區中山路二段500巷,他發現沒帶電梯門禁磁卡,要求楊(21歲)幫忙刷卡按電梯,但他嫌楊口氣不好,心生不滿,打電話找4名謝(21歲)、游(22歲)、謝(22歲)、周(20歲)4人到場,動手毆打楊,導致休克送往馬偕醫院,今天凌晨宣告不治。

張聲稱,楊口氣很差,雙方爆發口角衝突,他一氣之下,把他打到躺地不動才鬆手,其中周並未動手。警方詢後依傷害致死罪嫌將張等5人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檢方複訊後,諭令張10萬元交保,謝、游、謝等3人各5萬元交保,聲稱沒動手的周限制住居。據了解,楊身上沒有明顯外傷,家屬也表示他身體健康,沒有相關病史,檢方相驗後將擇日解剖釐清死因。

 
TOP
投縣查獲種大麻 市價上億
記者陳宏睿、張家樂、賴香珊/連線聯合報

南投縣鄧姓男子曾因種植大麻被判刑沒報到遭通緝,去年到國姓鄉山區重操舊業。檢警前天凌晨出擊,因不敢開燈,偵防車險墜落山谷,最後順利逮捕鄧。

現場查扣大麻植株511棵、大麻種子371公克、乾燥大麻葉和花,共175公克、市價超過上億元。

這是20年來單點查獲最大規模的大麻案,鄧被移送檢方後,檢方對鄧聲押獲准。

刑事局中打第六隊調查,鄧男(59歲,毒品前科)2016年間,涉嫌種植大麻被判刑5年,一直沒入獄服刑,去年6月被通緝。鄧嫌跑路期間另起爐灶,在曾遭查獲大麻的對面山頭,搭建木屋躲藏,並在木屋周圍栽種大麻植株。

中打第六隊5月間獲報後成立專案小組,並報請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張鈞翔指揮,前天凌晨1時許,大批警力進入鄧嫌躲藏的山區,遇大雨山路泥濘,怕驚動嫌犯,不敢開車燈,偵防車只能摸黑前進;一輛偵防車不慎滑出,車前輪在山崖上懸空,警方緊急呼叫吊車上山吊回山路。

 
TOP
「我的媽媽被人陷害」 10歲童帶弟弟報案救母
記者卜敏正、姜宜菁/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林姓10歲學童日前帶著5歲弟弟,由越南籍阿姨陪同到民雄派出所報案,指「我的媽媽被人陷害!」聲稱他的范姓母親遭生父陷害,在機車內放毒品、槍,並叫警察來抓走了。員警調查得知,嘉義市警方當天中午到范女租屋處,在她的機車置物箱查獲改造手槍、海洛因等毒品,被移送法辦。

嘉義地檢署表示,會針對被告辯解依法調查,被告可以向檢察官提出相關證據,當天范女無保請回。

嘉義市第二警分局副分局黃國欽指出,長竹派出所日前接獲線報到場查緝,在范女機車座發現改造槍枝和一、二級毒品,依法帶回訊問。范女無相關前科,稱東西都不是她的,懷疑前夫惡意栽贓,因物品是在其機車查到、依法送辦,之後會請范的前夫到案說明,釐清案情。

「我是被冤枉的!」33歲越南籍范女表示,來台嫁給40歲林男已10多年、育有2子,近年因林男脾氣暴躁、有暴力傾向,兩人離婚後申請保護令,法院裁定2子由她扶養,林男疑不滿判決多次騷擾、威脅,她今年5月才帶著2個孩子搬到民雄租屋處。

范姓女子說,當天警方叫她開機車置物箱後看見槍、毒品,她也嚇一跳。她從沒碰過任何槍枝、毒品,因為前夫也有一副機車鑰匙,她懷疑被前夫陷害。

她說,10歲長子長期以來很了解家庭狀況,本月1日從安親班返家得知她被警察帶走,擔心她被關,才請阿姨帶他報案要說明案情,希望檢警查清楚還她清白,讓她安心工作養育兩個小孩。

 
TOP
經濟新聞
華航、長榮機師工會 取得罷工權
記者洪安怡、吳姿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協商若破裂 20日宣布罷工期程

史上首次,兩大國籍航空機師經過投票取得罷工權!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昨天強調,在等資方釋出善意,若無法與中華航空、長榮航空達成協商,將於本月廿日宣布罷工期程。

華航表示,尊重工會罷工投票,但盼望勿走向實質罷工;長榮呼籲,機師兼顧各方權益,如決定罷工,先提供罷工預告期,降低對無辜旅客的傷害。

交長上火線 籲雙方理性溝通

面對可能上演的機師罷工事件,交通部長吳宏謀昨天親上火線喊話,希望航空公司基於同理心,檢視員工訴求,工會也應了解航空業肩負的社會責任,雙方冷靜、理性溝通,讓事件圓滿落幕。

由長榮機師、華航機師組成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從上月十六日起至前日舉行罷工投票,總計一四二六名會員中,有一二一二名投票。昨日上午開票,長榮會員投下四六九票,四五四人贊成,十四人反對,一人廢票,同意率達百分之九十六點八;華航會員投下七四一票,七三一人贊成,六人反對,四人廢票,同意率百分之九十八點六;這項投票結果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官員與律師見證下,宣告取得罷工權。

「沒遇過這麼希望把工會逼到罷工的資方」

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祥麟指出,三年前機師工會曾對華航舉行罷工投票,後來有實質改善工作條件,沒有罷工,但華航在新執政團隊上任後,對工會採取全盤否定與打壓,此次罷工投票期間,更釋出大量負面訊息,正好激起投票意志,「沒遇過這麼希望把工會逼到罷工的資方。」

至於會何時、何種形式罷工?工會說,至今未接到資方致電,表達願意主動協商,仍期待資方釋出善意,希望一周內有初步回應。

為反制罷工,華航日前向桃園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及緊急處置狀」,主張職業工會不存在罷工權。機師工會表示將向高等法院提出抗告,在高院判決結果出爐前,工會都有合法罷工權,不影響罷工行動。

交通部與勞動部會扮演橋梁

吳宏謀指出,勞資雙方協調過程中,會慢慢趨近,若有微小差距,交通部願提供協助。由於雙方過去互信基礎可能較薄弱,交通部會視優先訴求,或可行性高的項目進行協調,前提是要符合消費者權益與飛航安全。

是否會希望資方讓步,吳宏謀說,公司應抱持「珍惜重要資產」心態,與員工對談;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說,交通部與勞動部會扮演橋梁,讓雙方回到談判桌,所有談判一定是合理結果,不會特別要求資方。

 
TOP
衝刺新南向 政府領軍籌設3投資公司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因應美中貿易衝突,蔡英文總統昨天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除裁示應擬具具體計畫,協助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回台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及其他地區;針對打造新南向產業鏈,也應建立新的評估及啟動機制,包括在工業方面,將成立「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在農業方面,將成立「農業投資公司」,公共工程方面,則擴大「海外投資開發公司」(OIDC)的規模。

蔡總統強調,上述三大公司是新南向政策能否加速落實推動的關鍵,相關部會要依規畫期程完成建制,盡速展開行動。官員表示,三家新設公司將比照日、韓在新南向國家投資布局的模式,有如我國在新南向國家投資的服務據點,無論是在行政、法規、土地、調研、基礎設施等,以公司的形式、背後有國家力量支援,協助並集合有意願投資的公司及產業到當地設廠。

至於一旦美中進入大規模關稅課徵及相互報復階段,導致有國內產業及個別企業受到重大衝擊影響,蔡總統也指示,政府必要時可成立一定規模的基金,以提供適時協助利其轉型或調適。對於國安會三項建議,包括「和目標國協商推動整合型經濟合作計畫」,組建「新南向青年軍」,以及「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布局新南向市場」,蔡總統認為非常重要,要求盡速完成行動方案,經行政院核定後付諸執行。

昨天第六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在總統府狀況室舉行,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央行總裁楊金龍及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等首長均與會。

蔡總統在會上表示,就中長期而言,美中貿易衝突的持續升高及擴大,不只全球貿易與供應鏈受影響,台灣以進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台商在全球的布局乃至兩岸經貿關係等,也都將受到嚴厲考驗;「這是台灣經濟及產業結構全面調整及轉型的重大挑戰,攸關未來數十年台灣經濟競爭力的強弱及國力興衰」。

蔡總統指示,擴大國內需求是因應出口受美中貿易衝突的最有效措施,各機關應盤點各項內需計畫,降低貿易戰對國內經濟的衝擊;對於美中貿易戰及美國各項關稅措施所引發各國防衛措施,包括各種貿易保護及限制等,相關機關應隨時注意可能的影響,並根據WTO相關規範,適時採取必要的防衛措施。

 
TOP
台積電病毒事件 影響第3季出口0.2個百分點
台北7日電中央社
台積電感冒,台灣跟著打噴嚏。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台積電日前發生電腦病毒感染事件,估影響第3季營收約2%、新台幣52億元,連帶影響台灣第3季出口約0.2個百分點。

8月3日台積電受到電腦病毒感染,使得機台當機,部分自動搬運系統無法正常運作,影響範圍遍及台積電竹科、中科與南科全台廠區,受到市場關注。為此,台積電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6日親上火線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說明事件始末。

魏哲家在重訊說明記者會上說,這次電腦病毒感染事件將導致台積電第3季出貨延遲,但6日下午台積電已全數恢復生產,對第3季營收的影響將不超過2%、約52億元,且出貨延遲數量將於第4季全數補回。

財政部今天公布7月海關進出口統計概況。會中記者提問,台積電出貨延遲,是否影響8月出口表現?蔡美娜坦言,台積電一家就占了出口總值的10%,台積電出貨遞延對第3季營收的影響約52億元,折計美元後約1.7億美元,若全數在8月反映,以出口規模估計,將影響台灣8月出口約0.6個百分點、第3季出口約0.2個百分點。

不過,蔡美娜仍強調,台積電在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上已指出,第3季晶圓出貨雖延遲,但延遲數量將於第4季全數補回,對台灣第3季出口的負面影響,也可望於第4季回補,對全年出口表現沒有影響。

 
TOP
兩岸新聞
香港太擠 董建華:可填海造島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組建的「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在香港島與大嶼山島間的水域填海,建造兩千兩百公頃大型人工島,最多可容納逾百萬人口。香港社會各界有人支持有人反對。

這個填海建造面積相等於半個九龍的人工島,興建廿五萬至四十萬個住宅單位,估計可容納七十萬至一百一十萬人,建議七成單位是公營房屋。

身兼團結香港基金主席的前特首董建華說,香港土地不足,已嚴重影響民生與年輕人成家計畫,呼籲各界展現愛港愛家的心,摒棄自身利益求同存異,共同開闢土地,讓香港有足夠發展空間創造新一代的輝煌。

董建華說,單靠東拼西湊不能解決現時香港土地短缺問題,從整體經濟定位、地區競爭、工程可行性和考慮社會需要,在維港外開闢足夠的土地,是作為解決土地嚴峻問題一大步,希望填海建議能得到香港政府關注。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說,這項建議需要社會醞釀共識,香港政府並非對填海無概念,已經蒐集大量資料,並填海選址,但香港不是政府內部有共識就可以實施,至少要讓市民知道填海是唯一可以長遠解決土地問題的方法,減少日後的反對意見。

香港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單靠此建議已可滿足香港長遠新增人口需要,但香港政府還有其他發展區,加起上來或會供過於求,質疑填海造地是為了給普通市民居住,還是配合大灣區規劃,預留土地供大陸專才來港居住。

 
TOP
搶人才!北大、清華學士 開放落戶上海
特派記者許依晨/北京報導聯合報

為搶頂尖人才,上海市本月推出新規,不需要通過落戶(戶籍)評分制度,只要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本科畢業生就可在今年底前直接申請落戶上海。上海此舉劍指北京,擺明要搶頂尖人才。

上海市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聯席會議日前制定並公布「二○一八年非上海生源應屆普通高校畢業生進滬就業申請本市戶籍評分辦法」,戶籍非上海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必須先透過學校學歷、在學成績、重點發展所需學科、競賽加分、英語能力、用人單位等多項指標評分,至少要七十二分才能落戶上海。

不過為與北京搶人才,上海這份辦法另提出,今年以北大、清華的大學應屆畢業生為試點,探索建立對「本科」階段為大陸國內高水平大學的應屆畢業生,符合基本申報條件即可直接落戶的綠色通道政策,申辦期限為今年十二月卅一日。

陸媒報導,試點首先瞄準大陸國內頂級的兩所北京的大學,可以看出上海市爭奪人才的決心,但看在「自家孩子」上海復旦大學和交通大學眼中卻是「寶寶委屈,但寶寶不說」。

此外,在北京落戶日益艱難的今天,上海此舉無疑會造成人才流動的新動向。

另一方面,辦法中還限定「本科」(大學),存在感其實並不強烈的字眼卻戳中了許多顆敏感的心,乍看以為北大、清華的學生,再一看才發現是北大、清華的本科生。限制被壓縮得更嚴格,也引起外界對本碩博三階段的教學水平與學生能力的討論。

目前大陸全國各地搶人大戰烽煙四起,同樣作為一線城市,深圳、廣州的落戶政策則寬鬆許多,深圳打出「來了就是深圳人」的口號,在搶人方面不遺餘力,入戶門檻低,且對高層次人才獎勵補貼力度大。今年六月中旬,深圳推出大學應屆畢業生引進和落戶「秒批」政策,代表深圳正式加入新一輪城市搶人大戰。

二線城市搶人也不落人後。今年三月,西安市公安局再拋戶籍新政,宣布開放全國在校大學生僅憑學生證和身分證即可在網路上完成落戶。

 
TOP
習金會帶動 棒棰島爆紅
特派記者杜宗熹╱大連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今年5月7日至8日在大連棒棰島會晤,讓棒棰島之名聲名遠播。現在,棒棰島風景區已成為大連最新的熱門旅遊景點,甚至有不少大陸遊客不遠千里而來,只為感受這個「新聞上的地點」。

棒棰島風景區位於大連市濱海路東段,距離大連市區約5公里。是一處以山丘、海洋、小島、海灘為主要景觀的風景勝地。風景區三面環山,一面瀕海;北面為群山環繞,南面是開闊的海域和凹凸不平的鵝卵石灘。

風景區的「棒棰島」三字,源自中共十大元帥葉劍英當年的詩句,但字體取自毛澤東的筆墨。棒棰島風景區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在離岸500公尺遠處的海面上,有一小島突兀而立。若遠遠望去,極象農家擣衣服用的一根棒棰,故稱棒棰島。

當地官員指出,今年夏季雖然遼寧省創下史上最高溫,就連大連也出現罕見的37度高溫,但受到「習金二會」的影響,棒棰島風景區已成為大連最受歡迎的景點,每到周末假日,遊客就會擠滿風景區,就連海灘上、海水中,都充滿著遊客。

今日官方與民間所稱的棒棰島風景區,實則為大連市區的延伸。包含當時「習金二會」的會晤,根據官方的資料,都僅在市區一側,而並未真正到了棒棰島上,形成了「棒棰島風景區不是棒棰島」的有趣景象。

目前棒棰島並未作特殊的交通管制,一般大陸民眾也可以將車輛開至鄰近海灘的停車區。但當地也考慮學習其他風景區,未來不排除以交通管制,讓遊客入園換乘電瓶車遊園,以避免擁擠。

棒棰島景區建有大連市國賓館,中共歷屆領導人除毛澤東外,周恩來、劉少奇、華國鋒、胡耀邦、鄧小平、江澤民等均曾到此度假,北韓第一代領導人金日成,也曾與鄧小平在棒棰島會晤。

 
TOP
最能掙錢也最會花錢 上海人均消費奪冠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半年居民消費榜出爐,哪個地方的人最能花錢?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12元,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321元,均為全國最高,成為最能掙錢也最能花錢的城市。

據香港文匯網,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31省份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數據顯示,上海、北京、天津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排名前三。

其中,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321元,位居榜首。上海也是上半年全國僅有的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突破2萬元大關的地區。

居民消費支出,是指居民用於滿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費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現金消費支出,也包括實物消費支出。消費支出包括食品菸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務八大類。

消費支出高,得益於其收入水平高。數據顯示,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2612元,位居全國第一。

從全國範圍來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609 元,實際增長6.7%。與全國水平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福建、遼寧、湖北、內蒙古這10個地區的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超過了全國平均線。

其中,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福建、遼寧這7個省份屬於居民人均消費支出 「1萬元俱樂部」的成員。

統計顯不,民眾錢的流向凸顯消費正在升級。上半年,居民的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從全國數據來看,花錢比重最大的前三名是「吃住行」,也就是食品菸酒消費、居住消費、交通通信消費。

有人說,現在的人們開始消費降級,低價電商平台逐漸興起流行,但這樣的論斷是片面的。從數據來看,上半年,一些消費升級類的商品增速加快,服務消費升級勢頭也很明顯。

 
TOP
國際新聞
加州史上最大野火 18處燒不停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自上月下旬開始的北加州野火,火勢不斷擴大,共造成至少廿人死亡,數千人緊急撤離,當局動員逾一萬四千名消防員投入滅火。其中兩個主要火場「蒙多西諾綜合山火」和「卡爾大火」造成的災情,成為加州歷來規模最大的野火。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七日凌晨推文說:「加州野火因糟糕的環保法律而導致災情擴大及加重,因而大量的可用水無法被有效利用來滅火,反而被排入太平洋。必須砍掉樹木阻止火勢蔓延!」這段言論迴避氣候變遷,將野火擴大歸咎無水可用,引發議論。

加州消防局助理局長柏蘭特告訴紐約時報:「我們有足夠的水對付野火,但坦白說,造成這些更嚴重且具破壞性火災的原因,正是氣候變遷。」

上月廿三日爆發的「卡爾大火」(Carr Fire)已在北加州地區燃燒逾六萬六千五百卅公頃,造成七人死亡。因為火勢過於猛烈,加上天氣非常乾燥,一度形成「火龍捲」。卡爾野火已摧毀超過一千六百棟建築,其中一千一百棟為民宅。

在加州蒙多西諾郡及雷克郡肆虐的野火,被統稱為「蒙多西諾綜合山火」(Mendocino Complex),已焚燒逾十一萬四千八百五十公頃,約相當於洛杉磯市面積。這場綜合大火至少造成十一人死亡,消防員僅控制三成火勢,約九千三百棟建築面臨祝融威脅,岌岌可危。

另外一場佛古森野火延燒至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迫使公園緊急關閉,造成兩人死亡,也僅有百分之卅八的火場獲控制。

加州全州目前共有十八處主要野火燃燒,加州消防局指出,以往大規模野火通常在八、九月發生,今年的野火季節比往年更早,火勢也更猛烈。

本周的天氣預報對消防弟兄恐怕是個壞消息,加州消防局指出:「高氣壓系統帶來更炎熱的天氣,以及乾燥且強烈的風勢。今晚消防員將試著加強壓制火勢,並撐住已闢出的防火線。」

除了投入打火的一萬四千名消防員,美國國防部六日宣布派遣兩百名軍人協助滅火。當局也出動波音七四七等大型飛機,自空中灑水滅火。

 
TOP
日本「曬奶爸」…評價兩極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社群網站最近掀起一股「曬奶爸」熱潮,奶爸們光鮮又幸福的育兒話題成為社群平台熱門內容。不過,對這種「奶爸」形象反感的人數也在增加,日本便出現一部漫畫嘲諷這個現象。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連載漫畫「換尿布這事兒,我包了」的主題便是,奶爸們的育兒形象是「做給別人看的」,關鍵在於向妻子展現自己積極帶小孩的一面。漫畫主角心中有張「育兒積分卡」,如幫小孩洗澡得一分,陪孩子玩騎馬遊戲得兩分,受妻子表揚得雙倍積分,滿20分可去一次喝酒聚會。

這部漫畫在雜誌上連載後引發類似迴響,單行本書籍3月也開始上架銷售。然而,該漫畫的作者宮川聰(音譯)說:「我也接到抗議過,而且是來自奶爸的。」

據稱,有奶爸抗議「積分卡根本胡扯,我完全是出於愛才帶娃的」。

 
TOP
睡覺室風行全球 倫敦人願掏700元睡一小時
倫敦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面對又長又累的通勤時間,要回家休息得等到一天結束,以及現代城市生活的飛快步調,倫敦人現在願意花錢,只圖好好小睡一番。

在充滿薰衣草香氣和提供耳塞及眼罩的昏暗空間中,忙碌的旅人、頭痛的跑趴咖和亟於小睡片刻的新手爸媽等民眾,現在能以一小時18英鎊(約台幣730元),在睡覺室內睡一覺。

Pop & Rest設立於倫敦時髦的肖爾迪奇區(Shoreditch),共同創辦人維拉密札(MauricioVillamizar)表示,他放眼讓倫敦各地充滿小睡空間,包括火車站、辦公室和大學內。

維拉密札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Foundation):「市中心有必要有私人的空間,我們喜歡稱這是平靜綠洲。」

他表示,這種空間出現在紐約到馬德里等全球各地城市,是受到遠距工作和長時間通勤情況增加的啟發,以及咖啡廳等既不是家也不是辦公室的第三空間大受歡迎。

 
TOP
「溫室地球」將至 海平面上升10至60公尺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夏天全球各地野火及高溫肆虐,令人憂心氣候變遷是否加速惡化。一項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若極冰持續融化,森林持續被砍伐,溫室氣體繼續增加,地球將在未來數十年內跨越臨界點,形成「溫室地球」(Hothouse Earth)。

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澳洲國立大學及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院等科學家合作、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報告指出:「溫室地球可能是無法控制且危險的。」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認為,地球「回不去的臨界點」是比工業革命前時期均溫升高攝氏兩度,這也是二○一五年巴黎氣候協定的二一○○年前減碳目標。目前地球均溫比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一度,並以每十年增加零點一七度的幅度上升。

科學家說,人類若以現在的方式持續破壞地球,未來氣溫將比工業革命前時期的均溫升高攝氏四至五度,海平面與現在相比將上升十至六十公尺,「而且在未來數十年內就會發生」。

融化的極冰導致海平面大幅上升,淹沒沿海地區,影響數億人口。不僅如此,到本世紀結束前或更早,河流將經常氾濫,暴風雨肆虐沿海住宅區,珊瑚礁恐將絕跡。

報告也提到,一旦地球升溫攝氏兩度,可能驅動一些重要的氣候因素發生改變,進而影響其他因素,形成骨牌效應,如此恐導致地球升溫更劇烈。研究另一共同作者、波茨坦研究院主任宣胡博表示,這項災害「可能顛覆整個地球系統,形成新的運作模式」。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斯德哥爾摩生態回復中心執行總監洛克斯壯說:「若溫室地球成真,地球上許多地方將變得無法居住。」科學家亦擔憂,野火可能讓地球更乾燥、更炎熱,並增加二氧化碳排放及地球暖化速度。

科學家也呼籲人類改變生活方式,以低碳或零排放能源取代化石燃料,並擬定更有效的終止去森林化政策。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