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11/24 第65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要聞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全台拚了!今天投票 六都選舉結果估晚上8時揭曉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公投結果 估明天凌晨2時出爐

昨晚是九合一選舉投票的選前之夜,藍綠各候選人陣營卯足全勁,把支持人潮和造勢場面拚到最高點。激情過後,公投併九合一選舉將於今上午八時起開始投票,中選會主委陳英鈐預估,直轄市開票速度比較快,應該晚上七、八時就會知道結果;縣(市)部分,由於有五張票要投,有些地區又位在偏遠山區,開票時間會比較晚,但以宜蘭為例,大約九點可以完成開票。

投票帶什麼?攜帶身分證、印章、通知單

至於公投票部分,陳英鈐表示,預計在晚上十二時前可以完成開票,但結果則是要等到明日凌晨二時才會知道。他呼籲民眾踴躍投票,也提醒大家要記得攜帶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到投票所投票。

中選會昨舉辦「選前總預演記者會」,陳英鈐指出,一○七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共有九種,直轄市、縣(市)長選舉人數約一九一○萬人,將選出一萬一○四七位公職人員,候選人總數達二萬八六三人,而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共有十案,投票權人約一九七五萬人,其中十八歲以上未滿二十歲的投票權人約五十八萬人。

投票程序 「選舉領、投,公投領、投」

陳英鈐指出,投票進行程序為「選舉領、投,公投領、投」,就是選舉人先領選舉票、圈票、投票,然後再領公投票,圈票、投票。他說,傍晚開票將以先開選舉票,再開公投票的方式進行,預估選舉票在晚上九時前就會開完,約十一時左右可以知道選舉結果,與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一樣。

至於公投結果是否能在二十五日凌晨二時準時公布,陳英鈐表示,中選會與很多縣市演練的結果,票數較多的投票所,每個票匭大概都可以在一個小時內開完,而公投有三個票匭,預計共要花三個小時。

陳英鈐也提醒民眾要記得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以及投票通知單到指定的投票所投票;圈票選票時請使用選委會提供的圈選工具,否則會變成無效票;也不可以撕毀選票,否則處以五千元以上至五萬元以下罰鍰。

 
TOP
專題
台灣九合一選舉綁公投 日媒高度關注
東京23日專電中央社

台灣明天將舉行九合一選舉,這場選戰被視為2020年總統大選前哨戰,備受關注,加上這次10個公投案中也有與日本相關的議題,因此受到日媒大幅報導。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台灣九合一選舉將選出22縣市長,在蔡英文總統支持率呈現低迷的情況下,即使是在執政黨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候選人急起直追,目前呈現拉鋸戰。

報導說,九合一選舉等於是蔡英文總統4年總統任期的期中考,下屆總統大選將於2020年初舉行。民進黨在目前執政的13個縣市中,究竟能守住多少,是這次選戰焦點。

蔡總統實施年金等改革引起強烈反彈,加上民進黨政府上台以來,受到中國嚴厲打壓,前景不明朗之際,蔡總統支持率低迷,民進黨被最大在野黨急起直追。在民進黨執政約20年的高雄市,國民黨籍候選人獲得的支持擴大,與民進黨籍候選人呈現拉鋸戰。

報導說,這次九合一選舉綁10項公投,包括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後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台灣禁止日本福島縣等5縣食品進口,公投案之一就是詢問選民是否同意持續禁止日本5縣食品進口或予以解禁。

另一項公投是2020年東京奧運正名運動,詢問選民是否支持不以現行的「中華台北」名義,而是以「台灣」名義參加。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也報導,台灣九合一大選綁公投案當中包括2020東京奧運正名運動公投,但這可能影響將來選手出場,因此在台灣引起爭論。

 
TOP
要聞
這場選舉…外媒觀察:炒熱四現象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台灣九合一選舉今(24)日登場,綜合華爾街日報和彭博資訊等外國媒體角度,來看這次選舉結果的幾個面向:

蔡英文期中考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場選舉可視為蔡英文總統的期中考成績單,若民進黨流失基本盤,黨內領導地位可能面臨挑戰。

和前任總統馬英九和陳水扁一樣,蔡英文執政頭兩年都面臨支持率下滑。華爾街日報報導,民進黨政府這兩年掌控總統府和立法院,但種種問題已成了執政黨的選舉包袱:經濟成長不振、薪資仍然滯漲、所得更加懸殊。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經濟成長已走下坡,不只是當前執政者的問題,「但他們更注意財富分配,很多人感到不滿」。

抹紅仇中 vs. 拚經濟

這次選舉也可檢驗將對手抹紅和仇中的訴求是否仍然管用,以及選民真正關心的是什麼。繼中國介入美國選舉的繪聲繪影之後,中國介入台灣選情也諜影幢幢。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日前接受電視專訪說,很顯然有「外部勢力」試圖在台灣選舉時影響輿論、傳遞不實訊息。

華爾街日報點名民進黨的大本營高雄,做為觀察指標。

曾任立委、自己塑造政治素人形象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以「政治歸零,全面衝經濟」為訴求,加上自我解嘲的幽默,爭取到不少支持者。

這項公投可能觸怒中國

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接受彭博訪問說,以台灣為名申請東京奧運「已形成一股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的動能」,若是過關,可能在2020總統大選,進一步引發台灣獨立或是正式建國相關公投。

假消息充斥

選前假消息滿天飛,紐約時報分析中國採取類似俄羅斯式的干預手法,嚴重擾亂今年的台灣選舉。紐時駐台記者何貴森專文指出,台灣各界日益擔心中國長期以來為影響台灣政局,已採用一種新型武器:俄國式的網路影響力行動。

 
TOP
焦點新聞
「溫暖會來到」 陳其邁選前之夜多次落淚
記者鄭清元╱即時報導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今天在選前之夜向支持選民發表演說,情緒激動多次落淚。
 
TOP
韓國瑜妻錄影告白「你是真正的英雄」 夫妻淚灑台上
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高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今晚選前之夜致詞後,妻子李佳芬偷偷錄製一段影片,告白「你在我心目中是真正的英雄,不論結局為何,你在孩子心中永遠是他們摯愛的父親」。隨後牽著愛犬登台,讓韓國瑜感動泛淚,夫妻倆在台上都哽咽,並一起合唱愛拚才會贏。

李佳芬影片向韓國瑜告白,表示看著韓參選市長日夜奔波難以休息,日漸消瘦的身軀,內心很心疼,她曾預告,投入高雄市長選舉將是家中告別寧靜日子,現在進入尾聲,對手鋪天蓋地抹黑,所有支持的民眾及輿論媒體,皆承受無比的壓力,為何台灣實施民主政治幾十年,口喊民主自由的人,「如法西斯般恐怖、納粹般可惡」。

李佳芬影片也說,雖不喜歡韓重回政壇,但相信韓是一位廉能的政治人物,若能當選高雄市長,也是能為高雄榮景帶來契機的人,在他們家庭名與利都不重要,期盼幸福、平實的生活,她認為能協助韓的地方有限,但深情喊話「我想跟你說,這場選戰無論結果如何,你在我心目中已是真正的英雄,不論結局為和,你在孩子心中永遠是他們摯愛的父親」。

李佳芬隨後登台,此時韓國瑜眼眶泛淚,但仍從口袋掏衛生紙遞給妻子。李佳芬說,她很感動,她一直認為,韓這場選舉應該很危險、艱難,但韓國瑜回家都跟她說,「妳放心,我出去看見拜訪的朋友,那種熱情眼神,讓我感動」、「高雄要翻轉了」,她一開始很懷疑,但當她出去拜票,很多媽媽、阿伯,不是攬我就是牽我手,說「你們一定要贏」

李佳芬說,很多做生意、勞工朋友說,日子很難過,甚至攬我流淚,她問韓國瑜該怎辦?她說知道政治路很難走,不想韓重回政壇,韓也不希望家庭受到任何危險,都把妻小藏在後面。她每天都在接收消息,甚至韓的性命都會有危險,呼籲大家一定要展現力量。

李佳芬笑稱,自己口才不好,但她阿公說「醜醜的菜一步燒,醜醜的妻一步笑」,她多笑一些,看能不能多拉到一些票。

 
TOP
北市催票/丁守中:投票救台灣 讓北市藍天再現
記者楊正海、魏莨伊/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壓軸批黨產會、促轉會

選前最後一夜,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在凱道舉辦「投票救台灣」晚會,吸引三萬多名支持者參加。馬英九前總統壓軸致詞時批評黨產會和促轉會,他說「沒有民主國家這樣做」,這次選舉是對蔡英文總統的不信任投票。

「謙卑、再謙卑」 其實是「蠻橫、再蠻橫」

馬英九說,台大十個月沒校長 ,這樣下去台灣還有什麼希望?這次選舉不是地方選舉,是對蔡英文總統的不信任投票。馬說,蔡英文勝選時所說的「謙卑、謙卑、再謙卑」是漂亮的空話,其實是「蠻橫、蠻橫、再蠻橫」,呼籲台北市民支持丁守中。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也到場助講,他說,二○二○要讓民進黨下台,就要把票投丁守中,討厭民進黨,所以衝著給小英教訓,把票投給丁守中「票投丁守中、教訓民進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致詞說,十一月二十四日是全民投票「廢東廠」,先讓台北市藍天再現。

丁守中昨晚七時和議員候選人「大進場」,一六○公尺距離,在支持者簇擁中走了十二分鐘抵達舞台;丁守中說,台北已嚴重受傷,歸咎於民進黨執政與選出一個無為不做事、只作秀的市長,這一次投票就是對民進黨政府中央執政、對柯文哲施政無能的不信任投票。

投票給蔡英文教訓

丁守中表示,民進黨高層傳出,台北市選舉只要丁守中沒有贏,民進黨就沒有輸,民進黨為什麼會說「丁不贏,就不輸?」因為在他們邏輯裡,柯文哲和綠營合作,出了台北就是同志,因此這次要投票給蔡英文教訓。

昨晚現場擺了兩萬張椅子,全部坐滿;晚間八時四十五分,晚會主持人、丁守中競選總幹事王育敏宣布現場已逾三萬人,只見台下小國旗、各色競選旗幟飄揚,丁守中凍蒜、議員及里長全壘打的嘶喊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晚間十時,在全體參與者合唱「台北的天空」後結束,參與者彼此提醒明天記得催票、投票,讓台北市藍天再現。

 
TOP
新北拚場/蔡賴合體站台 蘇貞昌:守護台灣價值
記者施鴻基、王敏旭、魏翊庭、陳珮聯合報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新新北,跟我衝」選前之夜造勢晚會,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合體力挺,蔡英文表示,蘇貞昌承擔這次選戰領頭羊的責任,用生命在打這一仗,呼籲支持者用選票讓民進黨贏回新北。

蘇貞昌選前之夜在板橋第二體育場舉辦,周圍道路全部進行交通管制,而可容納三萬人的會場擠滿支持群眾, 人手「衝」字綠色小旗,一片旗海飄揚,氣勢壯觀。晚會還別開生面地穿插「推大球」,五顏六色的大汽球,隨著群眾翻滾,主持人不斷大喊「讓球繼續衝、繼續滾」,讓選前之夜多了歡笑聲。

蘇貞昌表示,外國勢力介入,讓這場選舉特別需要意義,用選票告訴世界,台灣人會守護台灣、守護價值,一定會用選票守住台灣幾代人用生命勇敢堅持下來的台灣價值,「台灣向前行,新北第一名」。

蔡英文致詞時說,她曾經是蘇的副手,她常有很多意見,卻從蘇身上學到很多事情,「蘇貞昌是我的老師」,二○一二年和蘇競爭選總統,她以很小差距獲得提名,不過要跟身經百戰的蘇競爭要使出渾身解術,必須成為更好的蔡英文。

蔡說,因為當過副手、競爭過,越是競爭越是了解彼此;今年年初縣市長選舉的提名,民進黨在新北市遇到很大的挑戰,因為她自己也選過新北市長,了解新北市長選戰艱困,蘇貞昌接受黨的徵召,用生命在打這一仗,讓她由衷敬佩和感謝。

賴清德火力全開,再批侯友宜文大宿舍新莊購地案,他說,經驗告訴我們重利就不可能重情重義,什麼都想賺的就不可能當清廉的市長,賴並附和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的說法,再指侯是「平庸的邪惡」,請選民用選票主持正義。

「年紀從來都不是問題,能力、魄力和執行力才重要。」 賴清德說,心中的理想跟價值比年紀重要,何況侯友宜也六十幾歲,和蘇貞昌其實也差不多。

在三重造勢晚會上,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表示,中美對抗越來越嚴重,民進黨如果沒有選好,會讓國際以為台灣人民不支持美國,而未來十年將是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的關鍵年代,美國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TOP
新北拚場/侯友宜打素人牌 喊「正義覺醒」
記者祁容玉、張曼蘋/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選前之夜昨晚在板橋第一運動場外,聚集近三萬名支持者,侯友宜在台上回顧當年一個人面對已經瘋狂的陳進興,被槍抵著頭搜身,「今天竟然有人說,我連陳進興的面都沒見過。」他喊出「正義覺醒護新北」,要正義的力量站起來,善良的人民要覺醒。

昨晚侯友宜選前之夜堅持「市民最大咖」,除新北市長朱立倫外,沒有黨內大咖,晚會請三重力行市場攤商李俊興、金山友誼茶青農王御庭、侯競選廣告「機車篇」廣告男主角游宗偉分享;「侯太太」任美鈴未現身,「侯二哥」侯明鋒站台助講。

侯友宜昨面對駐日代表謝長廷質疑他並沒有到南非武官官邸和陳進興談判,在台上拉高分貝駁斥,侯友宜說,當年一個人面對已經瘋狂的陳進興,槍抵著他的頭被搜身,陳進興摸到大哥大以為他帶武器就要開槍,他一句「大哥大啦」嚇阻陳進興,最後把人質救出來。

「今天竟然有人說,我連陳進興的面都沒見過,這是不是奧步?」侯友宜強調,他從警界到新北市,不用市民開口,他一直跟市民站在一起,有如佛經說的「不請之友」,他此次參選就是要當台灣政治的不請之友,改變仇恨抹黑的台灣選舉文化。

侯友宜批中央執政兩年半,心中沒有人民只有選舉,施政不好還想贏,讓台灣看不到機會,他的心在淌血,他堅持「正步對奧步」、「定位比職位重要」兩個價值,面對民進黨照三餐抹黑汙辱他跟他的家人,他理解包容,他希望正義的力量站起來,善良的人民要覺醒,「正義覺醒護新北」。

侯友宜說,從他爸爸身上看到台灣人的悲哀,日據時代先當日本兵,到日本名古屋守機場,日本戰敗後,轉為國軍被派到山東青島受訓,國府戰敗來台,他爸爸退伍到市場賣豬肉,他當警察時,他爸爸告訴他捉壞人不分顏色,只分對錯。 他希望如果當選市長,任滿後市民會說這個市長不錯。

侯的二哥侯明鋒則說,從小他們兄弟都在長輩教育下正正當當、清清白白做事,弟弟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拚,相信有智慧的新北市民,會支持真正為台灣土地打拚的人。

 
TOP
台中尬場/拚經濟 盧秀燕:台中非贏不可
記者陳秋雲、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昨在台中市河南路舉辦「台中非贏不可」晚會,以「拚經濟」為主軸,感性訴求未來要當「媽媽市長」,堅強勇敢帶台中走出去,「用選票救經濟」。

盧秀燕昨由國旗大隊引導,由立委江啟臣、顏寬恆陪同大進場,現場氣笛大作,主持人大喊盧秀燕的競選口號「台中富市3」,國民黨立委、議員及後援會支持者近百人上台為盧背書,現場熱度百分百。

盧秀燕上台後感動一時說不出話來,她表示,未來四年要做拚經濟的市長,拚經濟、拚經濟再拚經濟,台中過去稱首善之都,意思是很有錢,是最好過日子的城市,可惜民進黨這幾年來辜負了台灣人民。

盧秀燕的經濟政見「台中富市3」即前店、後廠、自由港。她表示,台中資源豐富多元,後廠沒問題,這四年來台中經濟問題出在「前店」沒有行銷管道,台中至今沒有國際規格的會展中心,林佳龍做不到的、跳票的都交給她,要支持者「用選票救經濟。」

胡志強與太太邵曉鈴站台時,主持人大喊「請大家還給胡志強一個公道」。胡志強說,擔任市長十三年,「是我讓台中大進步對不對?」群眾熱情揮旗大喊「對」,胡呼籲愛台中人的都要挺盧秀燕,台中市已浪費四年,沒有時間再浪費。

新北市長朱立倫說,每一票投出來才能翻轉台中,現在人民只看到執政黨每天拚政治、鬥爭不喜歡的人;說軍公教貪得無厭、台大拔管、兩岸對立,人進不來貨出不去、一例一休製造勞資對抗,台灣兩年半來被民進黨糟蹋了,今天投票就是教訓民進黨,對蔡英文的不信任投票。

 
TOP
台中尬場/淚催票 林佳龍:疼惜打拚的人
記者洪敬浤、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晚在圓滿戶外劇場舉辦選前之夜,湧入三萬人搖旗吶喊。總統蔡英文站台說,「林佳龍是史上最難纏的市長」,但她挺林佳龍、挺台中」,讓林佳龍聞言眼眶泛紅,呼籲「用選票疼惜打拚的人」。

林佳龍四年前選前之夜也選在此處,當時還未選上總統的蔡英文相挺,讓林佳龍落淚,選舉結果林佳龍大贏對手廿一萬票,終結前市長胡志強十三年執政。林佳龍昨晚復刻四年前的勝選之夜,蔡英文再催出林佳龍眼淚,結束前也施放「天燈」氣球,祈願連任成功。

蔡英文說,台中市是中部區域治理的領頭羊,因為林佳龍有數不完的政績,她爆料「林佳龍是史上最難纏的市長」,當初推動山手線反對聲浪很大,後來她被說服了。

知名氣象專家、中央大學兼任教授彭啟明昨晚站台相挺。彭啟明說,空汙是全民共業,他會繼續監督林佳龍,相信台中的空氣會更好。

林佳龍感嘆,這次選舉被抹黑、謾罵,用負面言語貼標籤,會對台中造成傷害,「把一邊說成萬能的好人,另一邊變成十惡不赦的壞人,好像這樣做,一覺醒來問題就不見,空氣就會自然換新」。

林佳龍請大家支持的是台中的價值,這張選票不只是選市長,將決定努力的人能否得到肯定。

 
TOP
嘉義市選前之夜 2萬多人聚集文化圓環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聯合報

每次選舉,嘉義市選前之夜皆在文化圓環舉辦,今年有4名嘉義市長候選人三分天下,現場湧入2萬人,旗幟飄揚、凍蒜聲不絕於耳,晚間10點到,嘉義市選委會宣佈活動結束,並播放晚安曲,平靜群眾激情,候選人陸續將麥克風關掉,直到10點10分人群漸漸散去。

為了此次造勢活動,嘉義市警察局向保五申請警力,現場700多名警力維持秩序。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涂醒哲、國民黨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和無黨籍嘉義市長候選人蕭淑麗各據一方,支持者揮動旗幟,大喊凍蒜。大家比人氣、聲量和氣勢。警察現場估超過2萬人。

中選會規定投票前一天,造勢晚會在晚間10點結束;嘉義市選委會播放晚安曲提醒候選人時間到,最先靜音的蕭淑麗聽到涂和黃仍在造勢,立刻回擊,「絕對不可以投給違規的2號和4號」。

直到晚間10點5分現場安靜,候選人陸續離去,人潮才散。

 
TOP
台中決戰/大咖固票 賴清德抗「空汙」、馬英九相信一定贏
記者洪敬浤、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投票前一天,綠、藍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和盧秀燕都安排在自己「大本營」固票;林佳龍有行政院長賴清德助陣,在自己當選立委的中西區和豐原票倉車隊掃街;盧秀燕回防自己立委選區的北北屯區,由前總統馬英九加持一起拜票。

賴清德力抗「空汙說」,表示空汙問題在林佳龍努力下已有明顯改善,選情很緊繃不可大意,呼籲支持者一定要去投票。馬英九表示對盧秀燕勝選很有信心,對台中也有期待!

昨是選戰最後一天,林佳龍回到擔任立委時的中西東南區,以車隊掃街拜票,中午在萬春宮停留拜拜時,支持者爭相合照、高呼凍蒜;下午與賴清德合體,在豐原車隊掃街。

盧秀燕在北北屯區20多年參選7次民代,與當地民眾熟悉,車隊掃街沿路民眾揮旗加油,凍蒜聲高昂熱烈;車隊經過水湳市場,爆量支持者一湧而上,店家、居民熱情喊「市長好!」「加油,一定A贏啦!」

台中市長選情緊繃,林佳龍昨公開催票,強調自己「政績」;中火30年來首次降載、減煤,補助工業鍋爐改用天然氣,招商超過9000億元等,加上托老、托育補助,水岸整治與治安改善,台中正進步中;他指選舉難免激情攻防,但這次不是黨派之爭,「要挺做事的人」。

盧秀燕強調民心思變,大家希望台中更好,對自己選情非常有信心。連日有人在群組影射盧秀燕與議員候選人賄選買票,又有投開票所進用非公務員擔任主任監察員,盧秀燕說,國民黨在野沒有任何資源,恩主公是正義公平,祈求保佑這次選務工作公平中立、讓選舉順利。

 
TOP
選戰觀察/竹縣藍綠對決 勝負可能不到萬票
記者郭政芬聯合報
回顧新竹縣長這場選戰,三方陣營拚選戰幾乎亦步亦趨,從打福利牌、政策主軸到最後選前之夜,都是彼此曾經舉辦過造勢活動的場地,昨晚藍綠選前之夜的地點只差300公尺,回防和互別苗頭的意味濃厚。徐欣瑩則集中火力鞏固竹北大票倉,希望能衝高投票率。

黨主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昨晚親自為楊文科站台,代表藍營高度重視竹縣戰場,2018牽動2020,影響兩年後的總統大選,新竹縣的得票數,不僅代表楊文科的支持度,也是檢驗國民黨在總統大選反攻的力道。

同樣,民進黨在選戰前兩周,倒打徐欣瑩一耙,民國黨白米案纏身,坊間耳語盛傳,更可能讓原本五五波的局勢,意外拉開差距。鄭朝方與徐欣瑩兩人年輕選票、綠營的票重疊性高,此舉除了有助於綠營回歸基本盤外,在總統保衛戰還能壓制與柯文哲連線的徐欣瑩中間力量,可望為民進黨在竹縣下屆多一席的立委試水溫。

徐欣瑩在關鍵時刻祭出綠營大老林光華合影,既能影響林姓宗親,更能號召綠營票。面對藍綠夾殺的態勢,徐欣瑩多次召開記者會澄清,破除流言,選前決戰時刻更再度與柯文哲連結,意在鞏固中間票源。特別的是,國民黨昨天也出手,林為洲喊出「那照片是舊照,竹北鄉親還是支持國民黨」,一番話耐人尋味。

這次新竹縣選舉有如台北市翻版,徐欣瑩與柯文哲結盟,兩人都走中間路線,泛藍和綠軍通吃,未料在選舉最後一刻,遭綠倒打一耙,還受到國民黨韓流旋風影響,在藍綠對決的態勢中,地方人士評估,這次竹縣選情激烈,勝負可能差距不到萬票。

 
TOP
國際新聞
巴基斯坦市集遭自殺炸彈客攻擊 至少35死
白夏瓦2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巴基斯坦政府官員說,巴國西北部一處人潮洶湧的節慶市集今天驚傳自殺炸彈攻擊,至少造成35死數十傷。

爆炸發生的時間與3名持槍歹徒試圖襲擊南部城市喀拉蚩的中國領事館約莫同時。喀拉蚩的攻擊事件造成兩名警察、兩名平民喪命,3名歹徒也命喪當場。

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Balochistan)的分離主義好戰團體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宣稱,喀拉蚩事件是他們所為。這起事件似乎與西北部奧勒格宰(Orakzai)的市集自殺炸彈攻擊事件無關。

奧勒格宰的節慶市集吸引來自不同宗教社群的民眾,自殺炸彈客騎機車闖入人群,然後引爆炸彈。還沒有組織聲稱犯案。

 
TOP
能拚經濟!李顯龍接班人 選中王瑞杰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執政黨人民行動黨(PAP)廿三日舉行中央執行委員會改選,呼聲最高的財政部長王瑞杰毫無意外被選為第一助理秘書長,地位僅次於黨秘書長、總理李顯龍。執政黨第一助理秘書長通常是下任總理頭號人選,因此這項改選結果也宣示新加坡第四代領導團隊已經成形。

人民行動黨中執會改選亦選出貿易與產業部長陳振聲為第二助理秘書長,擔任王瑞杰的副手,衛生部長顏金勇為黨主席。

王瑞杰在記者會上表示,領導黨和治理國家都是艱鉅的任務,他意識到自己肩負重任。周遭環境瞬息萬變,是挑戰也是機遇,有能力且團結一心的新團隊將繼續努力,爭取民眾的信任。

新加坡將於二○二一年舉行選舉,不過六十六歲的李顯龍暗示可能提前舉行,分析家認為最快是明年。一旦王瑞杰正式接班,將成為新加坡第二位「不姓李」的總理。吳作棟於一九九○至二○○四年擔任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表示,與王瑞杰和陳振聲共事多年,看兩人在各自負責的領域中成長,「他們的優點能互補,是有力的組合,也和年輕政治家逐漸形成團隊合作。我有信心他們會續累積經驗,並在交流中成長,穩健贏得民眾的信任。」

有鑑於美中貿易戰火不滅,新加坡經濟成長趨緩,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張嘉松表示,拚經濟是主要挑戰,王瑞杰的相關經驗讓他得以勝出。

五十七歲的王瑞杰出身警界,有劍橋大學及哈佛大學碩士學位,曾當過已故總理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書,二○○五年起陸續擔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長、教育部長及財政部長。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陳慶文形容,王瑞杰是位務實的官員,「我認為在親商的政策上,他會提供堅若磐石的承諾。」

去年六月,李顯龍弟李顯揚和妹李瑋玲為了父親李光耀故居是否拆除一事,公開槓上李顯龍,指控他想繼續利用父親聲望謀取政治利益,還想利用總理權力扶植兒子李鴻毅從政。李顯龍澄清無意讓兒子接捧,李鴻毅亦表明無意參政。

 
TOP
川習會…川普準備好了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G20峰會在即,美國總統川普和北京方面都暗示已為貿易會談做好準備。川普22日表示,他對川習會已作好「充分準備」,並說可以達成協議結束貿易戰。

北京23日也說明習近平的出訪行程,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並表示希望G20峰會針對「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出明確信號」,重申G20反對保護主義的一貫立場。

川普和家人在海湖莊園過感恩節,22日打破傳統上美國總統在感恩節期間不談政治的慣例,面對記者詢問時,談到美國及國際政治,尤其是美中貿易戰。

川普在談論他的準備工作時表示:「我知道每項要素、每個統計數字。我比所有知道這些資訊的人更加了解。我的直覺向來正確」,他「一生都在為此做準備」,不是現在才要坐下來研究。川普同時繼續對中國施壓,稱他不改立場,並指出,現在對中國2,5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稅率是10%、到明年1月1日會調升至25%。

川普又說,「中國希望達成協議,如果我們能夠達成協議,我會的」。

他再度表示與習近平關係很好,但調侃「我非常喜歡他,我也相信他也喜歡我,但可能比(課徵關稅及貿易戰)之前,少喜歡我了點」。

G20峰會將於本月30日到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其間川習兩人將舉行場邊會談。

儘管川普對月底的川習會持正面態度,然在會前傳出一連串負面消息,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發表報告,指責中國沒有改正其不公正、不理性、引發市場違規的貿易政策;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19日發布一份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計畫管制14項涉及國家安全和先進科技的技術出口。

也有分析認為,這次G20峰會與日前的亞太經合會(APEC),氣氛會有所不同,因為這次峰會包括來自全球各地的領導人,重點是全球性的,而不是區域性的。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