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3/07 第66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蔡政府強化戰力!向美新購66架F16V 總價估2500億元
記者程嘉文、洪哲政/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政府為提升空防實力,空軍司令部昨晚證實,已循軍售模式,向美方提出「發價申請書」,新購六十六架F-16V戰鬥機。

另外,馬政府時期,美方同意將國軍現役一四二架F-16A/B,提升至F-16V水準,第一批四架已經出廠,正在測評。

須等美開「發價書」才能議價

消息人士指出,這項軍購案必須等美方開出「發價書」,雙方才能正式議價,但依據初步探詢結果,不會超過兩年前巴林王國採購F-16V的單價。以此類推,總預算應該在新台幣兩千五百億元以內。

蔡日前被問及兩岸開戰問題

蔡英文總統先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被問及兩岸如果開戰問題時表示,國軍不斷強化戰力,全天候警戒並抵禦第一波攻擊,並且期望「屆時國際社會就會發出聲音,對中國施加壓力」。

去年就傳美願增售一個聯隊

近年共軍遠海長航,頻頻通過巴士海峽,我方防空壓力不再只限西部,現役幻象兩千戰機又苦於操作成本昂貴、無法性能提升的窘境。去年十月的美台工業會議後,就傳出美方願意增售一個聯隊F-16的消息。

時間點應不會晚於今年十月

扁政府後期,曾提出採購六十六架F-16C/D,並逕自編列預算送交立院;然而當時美方根本沒打算出售,當然也不會給發價書,我方編列的預算最後無疾而終;如今時空環境不同,預期美方點頭機率很高。「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本案是我方對美軍購常態化後的首例,直接遞送發價申請書,美國依法需在半年內答覆,因此預估不超過十月就會通告國會。

消息人士指出,之前巴林購買十九架F-16V,「裸機」單價七千餘萬美元,加上訓練、彈藥、後勤,數字大約加倍;此次我方採購量是三倍以上,價格不可能更貴。梅復興指出,本案至少也要七十、八十億美元,就算分十年編列,也會嚴重排擠其他建軍整備計畫,因此預期蔡政府會將F-16V的大部分金額,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

F-16V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出的新改良方案,換裝APG-83主動電子掃描雷達,偵搜能力接近F-35等下一代戰機。

 
TOP
焦點新聞
接棒嚴凱泰!嚴陳莉蓮 將接海基會董事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聯合報

海基會下周四將召開今年首場董監事會議,將通過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接棒嚴凱泰的遺缺,成為海基會董事。

身兼海基會董事的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去年十二月三日過世,由於嚴家是海基會創會的基金捐助人,但根據海基會組織章程,基金捐助人辭世後,其董事遺缺是否由所屬企業或家族提出遞補人選,並未明文規定。

嚴凱泰的母親吳舜文是海基會創會董事,當年捐助海基會四千萬元,擔任過第一與第二屆董事,嚴凱泰自民國八十五年起擔任海基會董事,海基會興建辦公大樓時,裕隆集團也曾慷慨捐助。

對於嚴凱泰的董事遺缺,海基會去年十二月的董監事會議並未處理,董事長張小月當時表示,將依據海基會組織章程,必要時徵詢嚴家家人意願後,再視情況辦理。

據了解,在張小月當面徵詢嚴陳莉蓮之後,嚴陳莉蓮將接下嚴凱泰的棒子遞補成為海基會董事,下周四的董監事會議將通過此案。

資料顯示,曾經擔任海基會董事的大陸工程公司董事長殷之浩、豐群百貨董事長張國安、聯華實業董事長苗育秀等人,在辭世後並沒有由企業或家族推舉人選遞補董事席位。故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去年跌倒驟逝,他的海基會董事遺缺由辜家第四代、台泥副董事長辜公怡接棒。

 
TOP
機密!「兩蔣日記」官司審理 突改不公開
記者林孟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蔣日記」應屬於國家財產或蔣家人所有?國史館與十三名蔣家後代的所有權官司,昨天出現戲劇性發展。過去都公開的法庭審理,昨天突然改採不公開,台北地院表示,主要是外交部回覆法院的公文列為「密件」,附件也列為機密,法官因此裁定未來開庭均不公開。

據了解,當初法官透過司法互助管道,發函給目前存放「兩蔣日記」的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查詢是否讓這部與台灣有關的史料「回巢」進國史館。胡佛研究所同意台灣派人前往調查後,外交部給法院的回函應是國史館、外交部駐外人員、胡佛研究所人員組成調查團隊完成的關鍵報告。為何外交部會列為密件?法院不願多加評論。

據悉,外交部派員赴美調查證據後,回覆的公文和附件均列為機密,只有國史館、蔣友梅等人的委任律師能閱卷,其餘人等均不能進入法庭或閱卷。昨天連國史館到場的法制人員,都臨時被要求到法庭外等候。

蔣經國、蔣孝勇過世後,「兩蔣日記」由蔣孝勇遺孀蔣方智怡保管,她與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簽訂「暫存保管契約」,約定由胡佛研究所保存處理日記;但蔣友梅等部分蔣家後代不同意,主張日記非中華民國所有,應由家族共同繼承。

國史館於二○一五年對蔣家十三名後代興訟,提出確認「兩蔣日記」所有權訴訟,國史館主張,兩蔣日記屬兩蔣任職總統期間日記、手稿並夾雜公文書,符合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文物範圍,依規定為國有財產,應交給國史館管理。

蔣家後代已有多人向法官表達立場,其中,蔣方智怡先前在公開法庭明確表態與國史館立場一致,更一度淚灑法庭說,「身為蔣家媳婦,若有人認為我做得不夠,我可以接受,但不能接受用侵占來指責我。」蔣孝嚴及其後代沒有表示意見,其他人則各自表態,但對如何處理日記,期待的方式各有不同。

 
TOP
鄭文燦喊話賴清德 「助蔡完成連任」
華盛頓記者張加、記者林敬殷、林育聯合報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通過明年總統及立委提名初選時程,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是否加入戰局備受矚目。與賴同屬新潮流系、正在訪美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隔海喊話支持蔡總統爭取連任,並呼籲賴清德「承擔更大責任」,幫助蔡英文完成非常困難的連任目標。

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於三月十八日到廿二日領表登記,若有兩人以上登記,將在四月二日前協調,若協調不成,四月十日至十二日民調,四月十七日公告總統參選人提名人,目前黨內僅蔡總統表態爭取連任。

賴清德近來被問到是否參選二○二○時均不表態,僅一再強調目前民進黨贏得立委補選最重要,總統選舉的事等三月十六日立委補選後再來討論。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確定三月十八日開始領表登記後,外界解讀時程提前意在「卡賴」,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天否認,強調過去產生人選時間也在四月左右,是按過去時程,「沒有特別早」。

卓榮泰並暗諷國民黨說,民進黨不像「其他政黨」在選舉前,調整內容與規則,「那都是私心、有所圖的」。被問及若蔡英文總統民調不佳該如何?卓榮泰回應媒體,「你的未來不在我們的將來」。

鄭文燦五日在位於馬里蘭州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演講,他說,民進黨九合一選舉表現不佳,失敗、跌倒還是要站起來,接地氣就是要解除民怨、平息不滿、更正錯的政策,不要怕失敗,怕的是不肯面對失敗。他說,希望民進黨可以再起再造,希望賴清德未來能直接參與團隊,承擔更大責任,幫助蔡英文完成非常困難的連任目標。

鄭文燦指出,蔡英文已決定要連任,相信民進黨大多數支持她,希望蔡能在執政跟競選的過程做得更好。至於希望賴清德承擔什麼責任?鄭文燦回應,團隊的每一分子對台灣都有責任,包括賴清德、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等,每個人都有角色,都不要置身事外,賴清德雖然暫時離開院長職務,「將來一定要回來」。

面對中國崛起,鄭文燦說,除了台灣自身努力,更需要美國為主的全球民主網絡支持。鄭文燦說,中國要求台灣改很多名字,但台灣就是台灣,台灣海峽也不會變成Chinese Taipei Strait(中華台北海峽)。

 
TOP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 最快6月公布
記者陳宛茜、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文化部去年底擬妥中正紀念堂轉型規畫送交行政院,但遲未對外公布方案,引發藍綠立委激辯。國民黨籍立委林奕華昨於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文化部一周內提報方案;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提案修正,改成行政院跨部會溝通提出具體決議後,再向教委會提報告。最後教委會投票通過吳思瑤方案,維持文化部現行做法。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昨晚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涉及文資處理、空間配置、觀光、組織調整及轉型正義等面向,行政院會盡快召開跨部會與專家會議討論,最快六月向社會說明。

立法院教委會昨邀文化部長鄭麗君進行業務報告,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成討論焦點。林奕華率先提出臨時提案,要求文化部一周內向立委報告內容,認為此屬立法院監督權;立委陳學聖也認為,該草案並非機密文件,沒理由不能公開,此一轉型方案應在籌畫過程中公開、方能讓社會充分溝通。

鄭麗君回應,去年討論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十二場願景工作坊,皆經過直播、發新聞稿等程序,「沒有不公開」。她指出,文化部向行政院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後,行政院認為須跨機關協商;而在此一協商過程中,方案會被調整、選擇與修改。文化部之所以未公布,是因為希望提出的建議方案是經跨部會溝通、具可行性。

鄭麗君指出,不公布建議方案,是希望轉型方案「不會率爾貼上錯誤標籤,造成社會誤解」;只要一經過跨部會溝通、確認方案的可行性,文化部便會向社會說明方案內容,接著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

但陳學聖說,此事開了立法院惡例,行政院以後都可說政策還不成熟,就拒絕將草案交給委員會監督;此事讓立法院會期一開始就掉入轉型正義泥沼,「這會期一定不寧靜」。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提案修改臨時提案,要求文化部於跨部會協調決議後提報給教委會,認為如此同樣是行使立委監督權,只是希望看到更成熟的政策資料。立委黃國書也認為,此案牽動政治敏感神經,要到政院協調後,媳婦才能見公婆,否則徒增社會困擾。

 
TOP
2020「蔡鄭配」有譜?鄭文燦:未帶政治目標赴美交流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長鄭文燦訪美,引發外界猜測2020年「蔡鄭配」的可能性,鄭文燦6日在美國華府對此僅表示,並未帶著政治目標來交流;鄭文燦稱,自己的角色是為台美關係增溫、加分,讓雙方交流更常態化。

鄭文燦率市府團隊於2月28日至3月11日,出訪美國洛杉磯、華府、紐約,進行交流學習之旅;鄭文燦6日結束華府行程,搭車赴紐約前,駐美代表處安排媒體於華府聯合車站訪問鄭文燦。

桃園市長鄭文燦受訪時提到進入白宮、國務院、智庫等單位,卻未提及市政交流;鄭文燦解釋,華府行程主要以政治機構與智庫為主,但每場拜會都有提到桃園未來的角色。

至於鄭文燦自身的角色,他說,不是為了選總統而來,並沒有帶著這樣的目的;對他而言,能夠為台美關係增溫,為台美關係加分,讓台美之間的距離更短,能讓雙方的交流更常態化,「我想這是我能夠扮演這樣的角色,我想我會充分把這樣的角色扮演好」。

被問及「蔡鄭配」的可能性,鄭文燦僅說,「交流就是交流,我沒有帶著政治目標來交流,我想交流如果可以為台美加分,為台灣加分,這就是我的目的。」

鄭文燦指出,此次訪華府,他一再提出台灣希望能「維持現狀」,目前對台灣最大的威脅,最大的外力,仍然是對岸的北京政府,無論在外交、經濟、媒體、網路方面,都給予台灣相當的壓力與威脅。

鄭文燦表示,希望美國能夠平衡中國大陸崛起所帶來的扭曲,也希望北京政府能夠理解和平對話是唯一選項,戰爭不是選項;未來兩岸關係要走得更穩,走得更好,仍然要請北京尊重台灣的民主價值。

鄭文燦並總結華府行三項重點,第一是促進台美之間了解,拉近台美之間距離;第二是拜訪行程與接待規格,因為通過台灣旅行法,讓高層互訪常態化,使他可以進入白宮的艾森豪大樓、國務院,也見到相當等級的官員,都是對台美未來建立更好的交流模式。

第三點則是美方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以及國務院東亞局官方推特發布鄭文燦與國務院官員會面的照片。

高雄市前市長陳菊去年3月訪華府會晤時任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國務院東亞局官方推特也發布陳菊與董雲裳(Susan Thornton)的合照;新北市前市長、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2015年訪美時曾進入白宮國安會,當時的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進入白宮國安會、國務院等行政單位。

 
TOP
社會新聞
公布酒駕肇事者照片? 徐國勇:可考慮
記者林麒瑋、劉宛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針對「酒駕猖獗─如何有效杜絕酒駕與執法之具體措施」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質詢表示,是否可比照澳洲將酒駕肇事者姓名、大頭照刊登在電子媒體上?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這應該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但要研究一下個資法。

徐國勇表示,酒駕的攔檢勤務一直在進行,強度並沒有減少,酒駕攔檢次數增加會讓警察工作增加,所以必須將攔檢放在熱點,例如較都市化或是鄉村餐廳多的地方,對防止酒駕會有一定效果。他強調,要降低無效攔檢、提升熱點攔檢,就不會增加員警負擔,也可讓酒駕取締更加有力量,讓他律變成自律。

根據內政部統計,二○一四至二○一八年酒駕肇事已造成六百人死亡、三萬五千九百九十一人受傷。

蔣絜安說,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國家,針對酒駕肇事者會掛上特殊車牌,如車牌號碼多一個零。澳洲則是把酒駕肇事者名字刊登在報紙上,未來是否可把酒駕肇事者姓名、大頭照公布在電子媒體上。徐國勇及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都表示贊成。

蔡碧仲還表示,一個人喝酒後駕車很可惡,目前中國大陸抓到酒駕關十五天太久,三天比較合適;這個非常值得研議,但尊重主管機關交通部意見。

 
TOP
拳頭硬了!酒駕前科男再開賓士車酒後肇事 2女重傷
記者林佩均╱即時報導聯合報

拳頭都硬了,又是酒駕肇事!台中市有酒駕前科的田男,酒駕開賓士車載黃女回家,涉嫌高速撞上一名與哥哥在路上散步的陳姓女子,陳女當場被撞飛,肇事車輛直到撞上電線桿才停止,警方測得田男酒測值高達0.65毫克。同車黃女傷勢嚴重,救護車馳抵將陳女、黃女送醫,兩人仍在加護病房,尚未脫險境。

這起悲劇車禍發生在本月3日晚間7時許,陳姓胞兄(27歲)與胞妹(26歲)在頭張路二段往中山路方向邊散步邊滑手機,未料遭後方一輛黑色賓士車高速撞擊,胞妹當場撞飛,胞兄嚇傻了眼,轎車再度失控前衝撞上電線桿,車頭全毀。

巨大聲響嚇壞附近住家,熱心民眾幫忙叫救護車、報警。救護車馳抵,迅速將黃女、陳女載往潭子慈濟醫院,兩人傷勢嚴重,仍在加護病房,尚未脫離險境。

台中市警局豐原分局頭家派出所所長蕭偉志今表示,第一時間警方與田男都在醫院關懷傷者傷勢,警方詢問田姓男子(47歲)「是不是你開的車?」,田男不承認,也不否認,警方對田男與黃女進行酒測,測得田男0.65毫克、黃女0.93毫克。

據了解,田姓男子去年酒駕遭吊扣駕照一年,扣照一年未滿,本月3日又再酒駕上路。

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釐清,監視器畫面清楚拍下,駕駛賓士車的是男性,也就是田男駕駛,並查出,田男去年也因酒駕遭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嫌送辦,未料田不知悔改,繼續酒駕害命,這下讓沉默不語的田男躲也躲不掉,警訊後將田男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

 
TOP
兩岸新聞
港泛民議員拜會陸委會 商討港女命案嫌犯遣送
台北6日電中央社
香港泛民派議員涂謹申等人今天拜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商討在台港女命案嫌犯遣送問題。涂謹申呼籲,港府應盡快與台灣討論本案,不該將焦點轉移到修訂逃犯條例。

大陸委員會則透過書面說明強調,歡迎港方運用既有機制,就個案與台灣展開合作,也呼籲港方能積極考慮與台灣簽訂司法互助協議。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陳志全、涂謹申,以及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昨天晚間抵台,今天拜會立法院朝野立委,並在傍晚前往大陸委員會與邱垂正會晤。涂謹申在會後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涂謹申指出,港府以本案為由,計畫修訂逃犯條例,向沒有訂定引渡協議的地區移交逃犯,可能導致異議人士被遣送至中國大陸,在港台人也可能出現安全隱憂。

他強調,港府不應閉門造車,現階段應該循既有聯繫管道,盡速與台灣就本案溝通,而非修訂具有爭議的法案。

朱凱迪在會前受訪時則表示,由於被害人與加害人都是香港公民,因此除了移交嫌犯到台灣,也希望探討能否採取較開放的司法解讀,請台灣把證據資源提供給香港,讓兇嫌在香港審訊,既可集中解決本案,也將影響降到最低。

大陸委員會晚間則透過書面說明表示,政府長期透過台港「策進會」、「協進會」平台,盼與港方建立制度化的司法合作機制,並以刑事法律合作為優先,解決台港人員交流頻繁,所衍生的跨境犯罪問題,但港方均未正面以對。

陸委會指出,這次港女命案更突顯出台港因不能進行相關司法合作,無法將罪犯繩之以法的困境。

陸委會表示,歡迎港方運用既有機制,就個案與台灣展開合作,也呼籲港方能以無涉於政治的務實態度,積極考慮與台灣簽訂司法互助協議,從根本解決問題,確保公平正義能獲伸張。

香港人陳同佳去年來台期間,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並逃返香港。但因為台港沒有引渡協議,香港警方至今只能控告陳同佳盜竊及處理贓物罪,無法引渡陳同佳到台接受調查。港府近期以此案為由,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便個案移交。

但泛民主派擔心,港府若修訂條例,向沒有訂定引渡協議的地區移交逃犯,北京當局就可以任意逮捕、引渡居住在香港的異議人士。

 
TOP
粵港澳人大代表討論大灣區 李希再提「三個親自」
記者李春╱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廣東、香港和澳門三個代表團均以粵港澳大灣區為焦點議題。分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先後到香港和澳門兩團聽會,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再提大灣區的「三大習親自」。

韓正上午參與大陸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審議,他抵達會場後,與三十六名港區人大代表一一握手,然後聽香港人大代表發言。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發言,稱粵港澳大灣建設正有序推進,香港要在大灣區建設中融入中國大陸發展。

韓正分管港澳事務,並出任「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他這次到港澳代表團聽會,特意帶著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羅文,羅在大陸國家發改委中分管大灣區建設和協調粵港澳三地。

韓正其後轉場澳門人大代表團,與十二名澳門人大代表見面。此前,三月四日韓正參加政協港澳聯組會議,是他首度在兩會期間會見港澳人士。

廣東人大代表團今天開放媒體旁聽,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希首位發言,他說,廣東要深入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廣東的講話、指示和批示,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廣東要集全省之力,抓住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推動廣東改革發展新局面,全面開放。

他又提出廣東要攜手港澳,加強和港澳的對接和協商,「堅守一國之本,用好兩制之利」,發揮三地比較優勢。要學習借鑒港澳的先進經驗,加快建立與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推動大灣區投資便利化,灣區貿易自由化,和人員貨物的往來便利化。

他又認定,粵港澳大灣區能否比肩國際一流灣區,關鍵要看創新。他提出要做三件事:一是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協同構建高水平的專業轉化系統,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成果的轉化基地;二是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突出抓好綜合性的國家科學中心創建工作,高標準的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三是營造有利於自主創新的社會環境,研究實施促進大灣區出入境、工作、居住、稅收、物流等更加便利的政策措施。

 
TOP
國際新聞
「在黃海人造雨」 南韓治霾害 想找大陸合作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近日南韓各地深受霧霾所苦,空氣品質糟到拉警報,總統文在寅六日提議跟中國大陸合作利用人造雨來淨化空氣,並急令政府官員制定緊急治霾對策及加快老舊燃煤電廠除役腳步,希望緩解霾害影響。

南韓最近幾天一直在努力應對不斷升級的空氣汙染,專家們認為,這波霾害原因包括從中國飄來的懸浮微粒以及南韓的汽車廢氣排放。過去一周,首爾等南韓許多地方PM2.5(細懸浮微粒)數值創下新高,人們在灰濛濛天空下戴著口罩通勤,南韓網民認為此一畫面很像電影「瓦力」中地球充斥垃圾和沙塵的景象。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指示官員與中方討論,同步實施緊急減排措施來降低細懸浮微粒濃度。南韓認為中國飄來的懸浮微粒是霾害主因之一,中國則稱上海地區的霾害微粒是從南韓飄去。

今年一月,南韓曾試圖製造人造雨降低霾害,結果失敗。文在寅說,中國的人造雨技術比較先進,希望和中國合作,在兩國間的黃海海域實施人造雨以降低懸浮微粒,這樣對雙方都有利。

對於文在寅的提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六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合作是好事,但南韓聲稱中國是其汙染問題主要來源,陸慷說,「不知道韓國方面是否有充分依據,稱霧霾是來自中國。所有國家都認識到霧霾成因是非常複雜的」,並指首爾的細懸浮微粒濃度最近一直都高於北京。

根據南韓國家環境研究院數據,在南韓時間六日下午四點(台灣時間下午三時),首爾PM2.5數值為每立方公尺一百卅六微克,而數值高出七十五微克就代表空汙「非常嚴重」。

南韓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黨鞭羅卿瑗六日也呼籲文在寅將霧霾列為國家災難,朝野三個政黨更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於十三日開會,迅速通過將霧霾列入國家災難,加速推動解決問題的相關法案。

 
TOP
孟晚舟案5月8日再開庭 辯方律師準備長期抗戰
多倫多6日專電中央社

在加拿大司法部1日授權啟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程序後,卑詩省最高法院今天開庭討論引渡案開庭日。在各方高度關注下,只花了17分鐘就結束;檢辯雙方同意5月8日再次開庭。

孟晚舟律師團律師裴克(Richard Peck)在法庭上指出,此案極度「非比尋常」,此案的政治性質、背後動機及美國總統的評論,都須參考關注。

裴克還提到,孟晚舟律師團隊1日已向卑詩省最高法院提出民事求償訴訟,控告加拿大政府、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BSA)和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時,對她不法拘押、搜查和審訊3個小時,侵犯孟晚舟的憲法權益。

裴克表示,辯方將公開民事求償申請書,還會提出濫用程序動議,這些議題都需要時間來確認、並由法庭單獨處理發展。

有關孟晚舟權益遭侵犯的民事求償訴訟,將與她的引渡案分庭處理。加國法律專家指出,孟方律師提民事求償,是一場法律大戰略中的一環,可能重大影響引渡程序。

孟晚舟今天身著紫色毛衣出庭。席間曾與律師交談。

 
TOP
美國務院宣布 宗教自由大使將訪台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6日發布聲明指出,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將於6日至13日首次出訪香港與台灣;訪台期間,他將出席區域宗教自由論壇,討論改善區域宗教自由。

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6日發出聲明表示,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將先赴香港,在外國記者俱樂部就中國大陸宗教自由發表主題演講;他也將會見當地的宗教領袖、信仰團體成員、文化與宗教研究的學生與教師,討論如何應對中方反宗教自由的影響力。

結束香港行後,布朗巴克將赴台灣,參加2019年區域宗教自由論壇,就「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發表主題演講;此論壇將聚集政府官員、民間社會代表、專家等人與會,討論如何改善區域宗教自由氛圍。

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表示,美國政府將與台灣外交部及台灣民主基金會攜手主辦「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會議;這場論壇將有來自超過15個國家的宗教自由領袖,以及布朗巴克來台共襄盛舉。這場對話立基於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2018年7月主持,台灣也有參與的「推動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