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5/02 第67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生變 陳菊重砲槓黨中央
記者林敬殷、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原訂討論總統初選作業,但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委陳明文等人不滿黨中央未經中常會討論先對外宣布初選日程,在會中砲轟黨中央凌駕中常會,更壓縮五人協調小組的協調空間;陳明文數度與黨秘書長羅文嘉對罵,羅要陳「出來外面講」,後來在黨主席卓榮泰道歉後,才化解火爆場面。

原規畫27日民調時程 添變數

在部分中常委建議下,中常會將討論案改成報告案,並作成會議結論,授權「五人協調小組」向蔡、賴雙方持續協調至五月廿二日,原先所列的政見會及民調進行日程,等五月廿二日中執會通過才定案。黨中央原規畫廿七日啟動民調的日程表無法在昨天中常會通過,是否將使得初選時程添增變數,目前還無法確定,仍需視五人協調小組與蔡賴雙方的協調結果而定。

賴清德:接受初選規畫走下去

總統府表示,尊重黨中央經由中常會等民主機制做成的決議與協調小組安排。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中常會後發表聲明表示,他接受黨中央所提出關於初選的規畫期程,會堅定地一步一步走下去,感謝黨中央對民主機制的堅持,並且認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強調的勝選三前提,「黨內民主機制、團結共識、才能達成勝選目標。」

原本民進黨幕僚單位已規畫,五月廿二日協調期截止後,廿四至廿六日舉辦一至兩場政見發表會,廿七至卅一日進行民調,六月五日由中執會通過總統提名人選。不過據了解,昨天中常會中,包括陳菊等中常委都認為,草案在中常會討論及通過前就提前曝光,對中常會不尊重,也傷害民進黨。

陳菊:沒有戰略只有戰術不行

陳菊還表示,黨如果沒有戰略,只有戰術,這樣是不行的,黨內有不同聲音很正常,但黨中央要思考怎樣讓民進黨贏,怎樣保護台灣。最後中常會尊重五人小組,拍板先不通過幕僚單位規畫的時程,待五月廿二日之後再確定。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會後舉行記者會,宣布中常會的四項會議結論:依據四月十日中執會決議,總統初選五人協調小組至五月廿二日應繼續進行協調;五月廿二日立委初選公告後,進行政見會及民調程序,時程按報告案內容再與雙方參選人進行協調;政見會及民調應進行的各項事務性協調於五月廿二日前按所需時間提前開始協調完成;以上相關時程,五月廿二日中執會通過後實施。

民進黨表示,政見會及民調程序等都會在五月廿二日前與雙方參選人協調,協調的結果於五月廿二日中執會通過後實施。

 
TOP
專題
羅文嘉:我回黨中央不為蔡、卓、賴而來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討論總統初選時程,由於部分中常委質疑黨中央在中常會決議前對外宣布時程,不把中常會放在眼裡。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當初來黨中央工作時就說了一段話,「我不是因為蔡英文而來、也不是為卓榮泰而來,今天要多加一個,我不是為了賴清德而來。」

「這是近幾年確認人選最晚一次」

羅文嘉昨早在臉書表示,中常會下午要確認總統初選時程表,一早起來,他看到新聞報導有不具名人士說「為什麼要這麼急?」但這已經是最近幾年來,初選時間最長、確認人選最晚的一次,進行一場初選有很多事項要先做準備,包含民調與政見會協調、五人小組協調、政見會籌備、民調準備作業。沒有一個時間表,所有人都會無所適從,「如果連作業時程表都不能過,我們要怎麼跟社會說明呢?」愛這個黨、守護這個家園,請大家深思。

有中常委昨天質疑黨中央在中常會決議前對外宣布時程,不把中常會放在眼裡。羅文嘉會後轉述時先說,「我是為了我們的孩子,以後很長的日子還能夠持續呼吸自由空氣,所以選擇來民進黨工作,希望能跟民進黨、跟支持朋友,一起捍衛自由空氣及民主體制,這是我這幾個月來的工作及始終的信念、標準。」

媒體詢問,為何羅文嘉在中常會後轉述,一開頭不是先說中常會提案決議內容,而是發表這段話,且提到「不是為賴清德而來」?羅文嘉回應,「這是我個人的發語詞」。

提出黨內民主機制等勝選三前提

羅文嘉說,三月十八日民進黨開始進行總統初選登記至今,黨中央有近一百五十位工作同仁,看到大家還有主席卓榮泰都很認真工作,主席身體不好,最近壓力很大,常看到卓撐著身體在工作,他感受到黨部上下對黨的付出及焦慮,這焦慮去到地方基層都會問,接下來怎麼辦?初選怎麼辦?身為秘書長,他要清楚明白解除這個焦慮及解答社會的疑惑。

羅文嘉表示,民進黨經歷多次初選,一定會有競爭,競爭是民主一部分,不用害怕競爭,民進黨有一套和國民黨完全不同、始終堅持的黨內民主機制,大家公平競爭,就可以解除很多競爭,之後把競爭變成團結一致對外,所以對於二○二○總統大選,爭取勝選是最高目標。

羅文嘉提出勝選三前提,有黨內民主機制、有團結的共識、才能達成勝選目標,三位一體,黨內所有公職和同志還有支持者應該都能清楚體會,所以作為黨中央幕僚單位,卓榮泰跟他必須捍衛這個黨的民主機制,能夠中立、公正持續進行下去。

 
TOP
蔡賴相爭不退…民進黨續打延長賽 等待奇蹟?
本報記者林敬殷聯合報
民進黨中常會昨上演互嗆情節,黨中央原先提出的選務日程,也無法如期通過。事實上,這場衝突的發生可以預見,卻未曾有人嘗試阻止,可見各陣營矛盾已深。衝突之後,黨中央及雙方陣營是否能捐棄成見,讓協調有成,團結迎戰對手,恐更不樂觀。

由於涉及到總統選舉,因此,黨中央在未經中常會討論,就對外宣布選務日程,確實有凌駕常會權力的質疑,有所不妥,且若未與蔡、賴雙方先行溝通即對外發布,更對雙方有失尊重。如同一位中常委在會中所說,日期一訂下去,等於鳴槍起跑,就直接進入初選,何必再協調呢?

挑戰蔡英文總統的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堅持走完初選程序,說穿了就是不協調,賴清德的做法,在外界看來,賴清德是要採速戰速決、取制度之便,才有機會拉下蔡英文。

只不過,賴清德打死不退的堅持,遇上蔡英文爭取連任的決心,兩強相爭不退,讓不少民進黨支持者憂心。現任總統一旦初選被換掉,等同民進黨內先否定自己的執政,在這樣的情況下,又如何爭取總統大選的勝利呢?因此,蔡陣營為求在初選勝出、繼續民進黨執政,也用盡一切黨的制度,尋求解套。

中常會昨做成四項結論後,賴清德聲明中第二項「我接受黨中央今天所提出關於初選的規劃期程」?賴的態度很清楚,與其說是將錯就錯,不如說擺明告訴五人協調小組,他的參選意志不容質疑,會如他所說「堅定地一步一步走下去」,「協調免談」。

賴清德求戰意志強烈無比,黨中央及五人協調小組接下來如何因應,抑或只是把痛苦的時間往後延,恐怕有待更多智慧及奇蹟,才有辦法化解。

 
TOP
觀察站/一句「尊重黨中央」賴把球丟回對手 累積能量
本報記者丘采薇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雷聲大雨點小,雖然幕僚單位已經規劃好草案,昨天中常會仍沒有通過,決議五月廿二日之後再議。這項決議讓堅持程序的黨務主管跌了一跤,但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事後發聲明尊重黨中央,也接受決議,反而稍微緩和了黨中央與派系間的緊張氣氛,也讓自己的民主風格對照蔡陣營苦苦相逼,反而找到一個繼續累積能量的機會與空間。

自從賴清德登記初選,黨中央夾在賴清德與蔡英文總統之間,兩面不是人,蔡陣營不滿黨中央當初沒有訂定現任優先規則,賴陣營不滿黨二度延長初選,傷害民主制度。在雙方陣營眼裡,黨中央與對手的距離,都比自己還要更近。

即便外界猜測二次延長初選是為了特定候選人,但要參加比賽就必須遵守規則,這是選手的宿命。從賴清德陸續發言不難看出,他雖曾經提及延長初選是傷害民進黨,但也強調事緩則圓,畢竟比賽拚的是耐力,堅持到底才有機會決勝負,中途放棄將一無所有。

賴清德一開始登記參選被視為「突襲」,黨內明槍暗箭齊發,甚至過去的盟友也不敢表態,民進黨頓時一分為二。但選總統不只要贏初選,還得贏大選,無論誰勝出,最後都必須整合黨內勢力,若賴持續強調君子之爭,其實也是將眼光放遠的策略。

從昨天中常會可以看出,民進黨正處於一個脆弱的時刻,各陣營諜對諜,沒有互信可言。最後決議雖不代表時程必然會延後,但模糊策略讓大家都有台階下。此時賴清德順勢表達接受中常會決議,將球丟還對手,一方面也告訴所有支持者,他堅守原則,仍然寸步不讓。

 
TOP
羅文嘉挨嗆「黨是秘書長制嗎」… 陳明文這句話更辣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原訂討論總統提名初選選務工作日程,場面卻相當火爆,中常委砲聲隆隆,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開砲,立委陳明文更一度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槓上。

陳明文、羅文嘉爭執的導火線,起因於民進黨中執會在四月十日做成延長總統初選協調期,羅文嘉隔天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五月卅一日完成民調」,羅日前受訪說明選務日程,再次引起部分中常委不滿。

昨天在中常會舉行前的提名策略小組,也有部分成員向卓榮泰、羅文嘉反映,不為羅文嘉接受,但黨中央同意將原先的討論案改為報告案。

羅文嘉先說明報告案的選務日程後,陳菊率先發言表示,中央黨部最近對外講話,都涉及常委跟執委的職權,這種談話有越權的問題,這對黨並不好,「秘書長不應提前把時程流出去,這樣讓中常會很難作。」

對於羅文嘉會前在臉書表示,下午就要確認總統初選時程表,還說「如果連作業時程表都不能過,我們要怎麼跟社會說明呢?」陳菊也提出質疑,「目前在協調階段,今天處理時程,對協調的工作是幫助、還是阻礙?」

卓榮泰對陳菊談話稍作說明後,羅文嘉進一步解釋,但不等羅說完,陳明文拿出四月十日中執會決議質疑,五月廿二日後進行總統初選民調,並沒有決議一定在五月一日中常會決定日程,「怎麼會沒有時間、沒有方向呢?」如今有中常委糾正、在會中提出意見,「好像我們又要延後、翻案」,但決議明明白白就這樣寫。

羅文嘉說明時,陳明文質疑「黨不是你講的算數」,中常會是「合議制」,這樣事先放出時程,「好像你講的是聖旨一樣,完全不能違背。」雙方一陣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羅文嘉回嗆陳明文,「出來外面講啊」。

也有中常委質疑羅文嘉,「民進黨現在是秘書長制嗎?」

眼見雙方氣氛越鬧越僵,卓榮泰出面道歉,勸彼此不要再吵下去。後來有幾位中常委也發言表示,應維持四月十日中執會決議,在五月廿二日立委提名完成後,再確認時程,最後也成為昨天會議的結論。

 
TOP
話題
郭台銘戴國旗帽入白宮 強調台灣領導人須了解全世界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美東時間1日傍晚進入白宮會談前表示,台灣領導人必須要了解全世界,格局只有台灣是不夠的。

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銘戴著可見美國與中華民國國旗的帽子步行進入白宮,他在會前短暫接受媒體訪問。

入白宮是否會晤川普?郭台銘會前仍保密,表示出來後再講。

郭台銘指出,他認為最主要是台灣如何獲利,台灣領導人必須要具備了解全世界,因為台灣本身市場小,若沒辦法走到全世界,格局只有台灣是不夠的。

郭台銘並透露,他將於明天前往威州。

 
TOP
拚初選 藍4天王各自衝刺
記者鄭媁、王寓中、魏莨伊、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天王們各自衝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主打「美國牌」前進白宮;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赴世新大學演講,爭取青年認同;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六日將赴中國大陸祭祖,今天先跟黨主席吳敦義會面;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昨突關臉書搞起神祕,今天行腳之旅繼續前進離島。

郭可能會川普 談威州投資

郭台銘前天結束經濟論壇後,當天即前往美國白宮參加會議。美聯社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將前往白宮,可能拜會美國總統川普,話題可能與在威斯康辛州的投資計畫有關。鴻海發表聲明表示,會持續與州政府及聯邦政府相關人士討論,但基於隱私無法透露內容。白宮發言人表示,當地時間周二並未舉行會談,不排除稍後會進行。

韓:給機會 我會大幹一場

韓國瑜昨天在世新大學演講,分享一路走來心路歷程,他表示,自己原本是一個宣告政治生命結束的人,如今不可思議地重返政壇,他不會再像過去一樣迷失方向,既然人民信任、給他機會,他會大幹一場。「沒人理時我心不亂,掌聲再多時心也不亂」 ,因為他深知,這些有一天都會離開,再好的光環或韓流,都會離開、消退。

在講述人生階段時,韓國瑜自我調侃是「窮酸秀才」,雖在世新教書時間不長,但廿五年後重回校園,卻是以高雄市長的身分站在台上,他感嘆世事變化大,勉勵同學要開創自己的人生、寫自己的歷史、背自己的十字架,不可能複製別人的人生。

朱突關臉書 續離島行腳

朱立倫昨凌晨零點起關閉臉書、IG、Line等官方帳號,外界揣測是否將有重大決定,朱辦表示,詳細原委朱立倫今天將親自對外說明。據了解,朱立倫暫時關閉社群平台的用意,是為了凸顯勞工過勞現況,也讓小編好好休息「一天」。朱立倫展開「台灣更好,立倫行腳」的活動,已走訪花東和宜蘭,今天將到連江縣。

王今會吳後 下周赴大陸

王金平六日除了將赴福建省漳州龍海市角美鎮白礁村祭祖,並將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王金平說,兩岸間的文化血緣關係無法切割,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兩岸須以血緣文化的傳承,作為化解分歧、邁向和平的基礎。

王金平今天與吳敦義會面,「吳朱會」也已敲定將在五月四日上午舉行,形式都比照「吳韓會」。王金平昨天重申「參選到底」,至於是否擔心今天「吳王會」時被勸退?王金平連說「沒有、沒有勸退這回事,他(吳)怎麼敢勸退任何人。」

 
TOP
郭朱王籲辦辯論會 韓:沒這計畫
記者王寓中、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二○二○總統提名特別辦法可望提報下周三中常會討論通過後定案,表態參選的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及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都主張,未來初選時應舉辦多場的辯論會,下周中常會是否討論舉辦公開的辯論會受到黨內注目。

黨內表示,提名辦法是大原則,不涉及初選辯論,多位中常委昨天也都表示,是否辦辯論會是參選人自行決定,常會未來也不會對此特別討論或要求。

組發會若在下周三將二○二○總統提名特別辦法提報中常會,據了解,特別辦法的內容不會超過「五條」,主要內容是若有二人以上有意願參選,原則將採全民調決定提名人,以及將主動及被動有勝選者都納入初選提名機制,成立並授權中央提名協調小組進行協調等。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拋出,民調前先讓所有參選者闡述其治國理念與政見,朱立倫、王金平也表支持。朱立倫認為,不論是黨內或社會大眾都應清楚知道每位參選人的主張,這是參選人不能迴避的責任。王金平表示,他贊成辯論,至於初選改為全民調,尊重黨的機制。

韓國瑜說,到目前為止,他沒有(參加辯論)這個計畫。他講過現況的初選制度他無法接受,因為他是高雄市長,無法對高雄市民交代;至於其他中常委提案有新的改變,他予以尊重。

 
TOP
隔空叫陣郭台銘? 韓國瑜:媽媽只給我500元…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在經濟論壇中提及,靠著母親標會的十萬元創業成為首富。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到世新大學演講時主動提及此事,還打趣說「我不好意思講」,十八歲時,媽媽給五百元去讀軍校,開展後半段的人生。

韓國瑜昨天重回曾任講師的世新大學,出席「與市長有約」演講,分享自己人生各種階段的歷程。他提到,自己在十八到廿四歲,因為不知讀書目的何在,所以非常不用功,才跑去讀軍校。也因軍隊生活嚴謹,當兵讓他的視野打開,生命產生變化。

由於韓國瑜在前天與郭台銘同台經濟論壇時,聽到他透露把媽媽標會來的十萬元,拿去創業,如今成為全台首富,「我在旁邊都不好意思講,我十八歲時媽媽給我五百塊錢,去讀軍校」,現場頓時哄堂大笑。

韓國瑜在演講中拿郭台銘與自己對比,被解讀有隔空叫陣意味。韓國瑜會後堵訪時解釋,郭台銘是去創業,所以需要錢;他是去讀軍校,不必花錢,連坐火車都是政府出的;是母親擔心他在外沒有錢,才在他身上放五百元,兩者不同。

 
TOP
要聞
關閉臉書一天讓小編休息 朱立倫:你們辛苦了
記者王寓中、施鴻基╱即時報導聯合報
積極參選的新北市前市長昨天凌晨無預警關閉臉書等社群平台,引發外界關注是否將做出重大宣布?朱立倫臉書在今天凌晨零時零分重新開啟,朱立倫並親自在臉書貼文,對關閉臉書一天做出說明,原來他是要讓小編們在五一勞動節這一天好好休息,重新凸顯勞工過勞現況。

朱立倫向小編及所有無法正常休假的朋友們說聲:謝謝你們,辛苦了。同時也向關心的外界朋友說聲不好意思!讓大家擔心了。

朱立倫表示,昨天是五一勞動節,他想先跟辦公室的所有工作同仁還有幾位小編說聲謝謝,你們真的辛苦了。

朱立倫表示,大家都曉得,選舉其實是沒太多休息時間的,但當他知道辦公室的小編們不管是半夜還是清晨,都得隨時待命回覆網友留言,辦公室其他同仁也一樣,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幾乎沒有假日沒得休息,他還是很心疼、很不捨。

朱立倫表示,他覺得,五一勞動節最好的方式 就是不跟你的同仁聯絡。所以決定讓他們好好地、徹底地休息一天,將所有社群平台關閉24小時,一來讓小編們真正的休息,二來他想請大家藉此反思,在台灣有嚴重的超時工作問題,應該認真看待,徹底改變。

朱立倫表示,台灣有許多勞工朋友,上班時工作下班後待命,人人都成責任制,老闆、主管隨時Line就得隨時回,誰能真的已讀不回?許多年輕人無奈地說:一個手機訊息聲,可能造成家庭撕裂與紛爭。這些話聽在他耳裡,都很沈重。

朱立倫說,重視勞工朋友就該從重視勞工休假開始,而且勞動節不該只是勞工節,「各行各業工作的朋友,都該擁有合理的休假與薪資」,足夠的休息不但讓企業更有效率,也才是真的照顧勞工。

 
TOP
勞工五一上街 高喊「多休假多保障」
記者葉冠妤、吳姿賢、簡浩正、劉嘉聯合報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由各工會團體發起的「五一行動聯盟」冒雨上街,集結約七千名勞工訴求「多休假、多保障」;多個醫護工會也一早冒雨前往衛福部抗議,要求政府正視醫護過勞,聲援因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被起訴護理師,並上演「墜落血汗的白衣天使」行動劇,呼籲總統候選人等政治人物正視血汗醫護問題。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在臉書發勞動節大禮,宣布將調高中華郵政十五噸以上大貨車駕駛薪點,平均每月約可加薪一千四百元,且追溯至今年元旦起實施。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也都對勞工喊話,賴清德表示,自己是礦工之子,感謝勞工對國家社會付出奉獻;蔡英文則說,照顧勞工是她每一天努力的目標。

今年遊行有九大訴求,增訂國定假日、產假增至九十天、「長照安排假」入法、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廢除責任制、反對非典型雇用、反對罷工預告期、反對教師法修惡等。

遊行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台灣勞工工時、工資、工會組織數及老年退休生活,都是世界後段班,呼籲政府盡速提升勞動條件。

在醫護工會抗議現場,各工會代表們紛紛提出訴求,包括主治醫師無勞基法及契約保障、醫院要有勞工董事、雇主應落實職安法規、護病比單獨立法、醫檢師反過勞、治療師要有合理勞動契約、藥師合理調劑量與補足人力等。

勞動部表示,針對訴求,將持續凝聚社會共識,審慎研議。此外,勞動部不贊成在勞資爭議處理法訂定罷工預告機制,將持續聽取各界建議。衛福部則表示,將繼續改善醫護執業環境,保障醫護人員勞動權益。

 
TOP
宋楚瑜一席話讓文膽怒辭 還嗆「民主、威權無法相容」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身兼總統府資政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接受陸方官媒專訪風暴延燒,親信相繼離去。文宣部主任、負責對外發言的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前天請辭黨職後,扮演宋文膽的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昨天也在臉書宣告離職;吳表示,不想傷害老東家,離職主因是「職業倦怠」。

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作為中華民國台灣政治人物,要共同守護主權,對於宋的發言,正在了解中,並請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和宋聯絡,了解實際發言情況。

吳崑玉指出,他今年一直有離職的打算,後來決定辦完黨主席與全國委員選舉,換屆換代後離開。他在四月一日提辭呈,黨主席宋楚瑜慰留,讓他放假一個月。

吳崑玉也說明,他對中國大陸的人民沒有惡感,還有很多好朋友;自己也對中華文化還頗為喜愛,詩詞歌賦還背得挺熟;但他就是無法接受「一國兩制」這種擺明騙小孩的東西,「民主和威權是無法相容的,連談都很難談的」,且他認為,民主與威權的差異,就是現階段兩岸無法統一的主因。吳說,他天生自由派鳥人,「怎麼會支持誰去談一個形同自殺的統一方案?」

 
TOP
反媒體壟斷法 新聞台廣告收入來源須揭露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通過「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反媒體壟斷法)草案部分內容修正案,新增新聞頻道的董監事及持股百分之十以上大股東,必須揭露投資狀況和廣告收入來源等資訊,若未依規定揭露,將處以新台幣十萬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對於中資可能透過對新聞台或其他頻道下廣告,達到宣傳目標,NCC表示,依照兩岸人民管理條例相關條文,大陸不得在台灣進行媒體宣傳,官員則低調表示,掌握下廣告的對象,「比較了解對手在哪裡」。NCC也表示,目前只有新聞台需要申報主要收入。

NCC今年二月曾將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報請行政院審查,但行政院在三月十五日去函NCC,要求釐清、通盤考量反媒體壟斷法與匯流各法可能之法律競合關係後,退回NCC。

NCC表示,反媒體壟斷法目前和正在立法院完成一讀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及「電信管理法」(草案),彼此沒有衝突。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國安局與國防部向立院報告指出,中共大量將台灣的新聞變造後回傳,試圖影響我方社會輿論,其管道除了社群網站,還包括「透過在台陸媒或同路媒體提供特定報導內容及方向,散播分化台灣民眾向心之爭議訊息,導引其他媒體跟進報導」。

 
TOP
焦點新聞
明年6個連假 春節從小年夜開始放7天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明年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爐。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天表示,行政院已經核定民國一○九年(西元二○二○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全年三六六天,總放假日數一一五天,其中三天以上連續假期(併同例假日)計有六個。

這六個連續假期分別為農曆除夕及春節連假七天、和平紀念日三天、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四天、端午節四天、中秋節四天及國慶日三天。

今年春節連假九天結束後,有立委主張「春節固定九天連假」,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從明年起,春節連假至少七天,除夕前一天(小年夜)開始放假,用補上班挪假方式,讓假期連續。為配合未來春節連假從小年夜開始放假,行政院也修正「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增訂「農曆除夕前一日為上班日者,調整該上班日為放假日」。

明年全年放假日共一一五天,跟今年相同。人事總處解釋,未來農曆除夕及春節最少有七天連續假期,是在全年總放假日數不變的大前提下,於除夕前一天調整放假,擇期補班,以適度舒緩年節交通。

人事總處說明,明年春節連假自國曆一月廿三日起至一月廿九日,共放假七天,為配合一月十一日為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日、一月十八日學測、二月一日及八日術科考試,因此,於二月十五日(星期六)補行上班。

至於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為同一日,並適逢星期六,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及內政部函釋,於四月二日補假、四月三日放假,因此,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有四天連續假期。

此外,行政院近日也公布修正「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從今年開始,除颱風外,對於熱帶性低氣壓或連續豪雨造成災害,機關、學校也可決定是否停止上班及上課。

該辦法原規定,天然災害發生後,各機關、學校公教員工「為清理颱風過境所造成之普遍性災害」,得自行決定停止上班及上課,於事後陳報機關、學校首長;修正條文已將「颱風過境」,改為「天然災害」。

人事總處表示,主要是考量受極端氣候影響,致災性熱帶性低氣壓或連續豪雨也可能造成如颱風過境後的普遍性災害,還有震災也是,因此作此修正。

 
TOP
54@100年/滄桑五四 中共收緊 校園敏感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華民國肇建之初,中國可以自由辦報紙,北京大學一個班學生就辦了幾份報紙,且在全國發行,文章沒有審查制度;遊行、集會、結社、組黨也非常自由。然而,北京大學百年後的今天,青年學生思想行動遭限制,愛國主義成為主調。

一九一九年在中國爆發的五四運動,起因於一戰結束後舉行的巴黎和會上,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但當時北洋政府未能捍衛國家利益,引發民眾極度不滿。許多學生、工人與民眾因而上街遊行、請願、罷課、罷工,當時口號是「外爭主權,內除國賊」,最終迫使北洋政府拒簽和約。

中共定義五四 反帝愛國運動

五四運動促成了中國共產黨在一九二一年誕生,新文化運動的活躍分子成了共產黨的幹部。中共黨史也將其定義為「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後,愛國主義成了五四精神的核心,自由、民主、科學拜倒於「革命」之下。

聲援工運學生 信念來自五四

百年後,北京大學的百家爭鳴、自由開放之風不再。近年來左翼學潮風起雲湧,去年廣東佳士罷工事件爆發後,數百名北大學生連署在社群媒體聲援,竟然不明原因接連失蹤。甫從北京大學畢業的維權學生岳昕曾表示,她的信念並非來自國外,而是來自五四運動。

學生嘆 關注工運竟然被消音

誠如一位北大學生說,「當大學生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要實踐關注工人命運,卻竟然被消音了」;他以「葉公好龍」形容,葉公見了真龍,卻嚇得面無人色。

比如岳昕在內的大陸學生們,受到歐美#Me Too運動的啟蒙,為北大女學生性侵案公開發聲。當年五四運動也激起了中國的婦女運動。然而,北大學生援引五四精神並無法保護自己,中共警方已拘留最敢言的學生,並且監控其他人的行動。

習要求青年 聽黨話、跟黨走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上,發言要求「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遠大理想、熱愛祖國、聽黨話、跟黨走,「不愛國是很丟臉的」。上月,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師座談會時,表明思政課要「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

學者只談過去思潮 避談現在

風行草偃,在大陸體制內的學者被本報記者約訪「百年前的五四運動」時,都只願談過去的歷史和思潮,卻不願多談現在與未來。有位大陸學者說,這幾年特別強調黨對大學的控制,以馬克思主義教育學生,要上思政課,使用「馬工程」(馬克思主義工程)統一教材,讓學生思想更加循規蹈矩,不許西方自由民主憲政影響學生。

一位大陸民間學者說,以前提到五四運動都是很正面,為中國共產黨建立儲備人才,影響後來中國百年的領袖,如毛澤東、周恩來從青年知識分子變成革命家;現在五四記憶變得碎片化,也有點敏感,當局反而少提五四,大學到這段期間都不太有五四紀念活動。

一九四九年後 「不需思想家」

有北大學者直言,「一九四九年後,中共除了偉大領袖以外,不再需要思想家,不需要批判與思辨精神,只需要工匠,成為一個小螺絲釘。」

旅美大陸民間學者鄧聿文指出,習近平新時代的「新」就是「黨管一切」,毛澤東時代也是黨管一切,但是沒有市場經濟;鄧小平時代有市場經濟,但是尤其在鄧前期是黨政分開。現在習近平時代確立了「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當然也包括青年學生。

 
TOP
桃機體檢出爐 將砸2000億改善
記者吳姿賢、陳嘉寧/連線報導聯合報

桃園機場漏水、跳電狀況不斷,三月間又無預警大停電,國門失色,交通部令桃機總體檢,報告昨出爐,電力、汙排水、跑滑道都出狀況,共通性問題為設施老舊及備援系統能量不足,將投資近二千億分短中長期改善翻轉國門。

交通部規畫,到二○三二年前,桃機將支出約一九九九億元,包括興建第三跑道、第三航廈、衛星廊廳,以及一、二航廈的汙排水、跑滑行道、電力改善工程,也會持續檢討人力及維護投資。

不過就在報告還未公布前,昨天凌晨桃園地區大雨,又造成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出境六號櫃台附近滲水,經半小時維修才排除狀況。

桃機近年運量大幅成長,用電量較成立時成長四點六倍,旅次三年成長一千萬,航機量每日七百至八百班次,還要同時整建軟硬體,董事長王明德比喻「有如中古車邊爬坡邊換零件」,難度相當高。

桃機維護處長孫宏彬表示,桃機一再跳電,與使用已廿年的單一電源設備老舊有關,除將修繕汰換設備外,二○二二年前將新建東、西變電站,以雙電源、雙迴路系統相互備援,提升供電穩定度。

跑滑道部分,發現維修權責不清、巡檢及維修不易與鋪面層已達維護年期,將分「及早預防性修護」、「應用科技加強巡檢」、「跑道全面性刨鋪」三對策因應。

加強巡檢及預防性修護已開始實施,今年引進車載式影像辨識系統,偵測跑道鋪面潛變,有異樣立即預防性養護。老舊滑行道破損冒漿部分,會整建底層排水系統、路基,明年六月全面更新。

汙排水部分,體檢發現機場排水外溢,多是旅客丟擲異物阻塞所致,將透過內視鏡、水刀機、水刀車等設備,在最短時間疏通異物。桃機也會每季進行預防性通管,另建立建築資訊模型,掌握航廈管線資訊。

孫宏彬說,報告歷經五次會議、兩次現勘、三度提報後定稿。針對共通性問題,將透過治標與治本並行,分為系統設備、管理與機制、人力與訓練三面向改善。開南大學副教授盧衍良肯定桃機的因應對策,強調未來應落實改善作為。

 
TOP
北台灣今整天有涼意 南台灣慎防大雨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天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劇烈降雨稍趨緩,但受鋒面殘留水氣及東北季風影響,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天氣仍不穩定,南台灣平地及山區、中部以北山區明顯降雨機率仍高,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降雨,出門記得攜帶雨具備用。

氣溫方面,受東北季風影響,清晨北部低溫19度,其他地區20至22度,北台灣天氣持續整天有涼意,白天高溫約23、24度,東半部約25、26度較為舒適,中南部27至29度。

今天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及鄰近海域易有8至9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有較大風浪,海上作業船隻及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明天清晨仍受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天氣較涼,明天白天至周六鋒面遠離,東北季風逐漸減弱,台灣附近仍有水氣,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下周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一又有另一鋒面接近,下周二、下周三受鋒面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TOP
政治新聞
表態挺賴清德…葉宜津初選落敗 拚7連任夢斷
記者謝進盛、林育瑩/連線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初選民調昨天出爐,六連霸立委葉宜津落敗,她質疑勝出的前市議員賴惠員涉嫌賄選,要求黨中央暫緩公告提名,並將向台南地檢署、法院提出選罷法訴訟及聲請假處分。另兩名參選人顏純左、李退之也表示無法接受民調結果。

桃園陳賴素美也輸 已3綠委「翻船」

民進黨立委初選至今,已有三位現任立委「翻船」,包括嘉義市李俊俋、台南市葉宜津,以及也在昨天公布的桃園市第二選區陳賴素美。

民進黨中央昨公布台南第一選區立委初選民調結果,依序為賴惠員百分之三十點六五、顏純左百分之廿三點二五、葉宜津百分之廿二點四、李退之百分之七點八四,表態支持賴清德的葉宜津尋求七連霸夢斷。

葉宜津表示,自己已盡心盡力,但強調乾淨的民進黨才是人民信任的民進黨,「送米送殺蟲劑、洗碗精,這不是賄選,什麼才是賄選?」公布初選期間蒐集到賴惠員各類賄選證據,包括殺蟲劑、洗碗精、不□鋼便當盒,還有白米、鳳梨等物品兌換券。

葉批賴惠員賄選 聲請假處分

「我可以不選,但民進黨不能夠墮落!」葉宜津指出,賴惠員陣營在臉書上直播賴到處送贈品影片,每一樣都超過法定的卅元,如此公然賄選,完全不把民進黨的清廉選風傳統放在眼中,但黨中央都沒有處理。她說,已要求黨中央暫緩公告立委提名,另會向台南地檢署依違反選罷法提出訴訟,並向法院提出假處分。

顏純左也抨擊賴惠員初選過程用不實文宣攻擊同志,李退之質疑用金錢攻勢創造出來的候選人,是否符合黨的價值?

對於賄選指控,賴惠員表示,初選時所有參選人都很關心農業問題,都有辦活動義賣白米、芭樂、蒜頭,因她最接地氣,透過組織動員辦好多場次促銷,受到鄉親響應支持;至於其他文宣品,金額都在法定規定內,根本沒有賄選問題。

民進黨桃園市第二選區初選民調結果也跌破外界眼鏡,原先被看好的立委陳賴素美以百分之卅六點四七,敗給農田水利會系統力挺的桃園市府前顧問黃世杰的百分之卅九點七三;黃世杰將對上國民黨現任立委吳志揚。

陳賴素美表示,政治工作者爭取選民支持,作法上或有不同,但為求勝選而喪失靈魂,不是她的作法,更不該是一個進步團隊的作法,應該被遏止。

 
TOP
贓款扣逾10年 瑞士催查扁案進度
記者王聖藜、林孟潔、賴佩璇、張宏聯合報
法務部長蔡清祥昨天在立法院證實,去年十二月接獲瑞士查詢陳水扁家族案件進度,相關公文已轉給台灣高等法院;台北地檢署指出,已就扁案執行罰金、不法所得共約十點九億元,至於扁家在瑞士有三億多元等海外資金,會持續透過管道聲請沒收及要求瑞士返還。

未來扁案是否重啟審理?高院承審法官曾德水表示,依規定每四個月函查陳水扁健康狀況,醫療小組均回應沒有好轉,未來仍得看醫療小組的評估報告。

藍委批保外就醫當網紅 連瑞士都看不下去

立委吳志揚質詢指出,瑞士查扣扁家贓款十一年,陳水扁因被評估出隨時有致死的危險才獲准保外醫治,現在卻能出遊、訪友,到處當網紅、參與政治,連瑞士都看不下去,為什麼法院不能繼續審理?蔡清祥回稱,何時繼續審理是由法官決定,法務部沒辦法代為說明。

扁家自二○○八年爆出海角七億,特偵組另外查出其他海外資產,在瑞士部分資產已匯還台灣,瑞士司法部另接受我方請求持續凍結相關帳戶,至今已逾十年,雙方不時就扁案進度、凍結帳戶處理交換意見。去年十二月,瑞士再度發函法務部查證扁案審理情形。

據了解,瑞士去年底來函中表示,陳致中等人帳戶遭凍結金額約台幣三億元,「請權責機關說明案件審理進度,以便對扣押帳戶做後續處理。」法務部將函文轉發北檢,北檢函轉高院了解進度。

高院回函指出,因扁案停止審判,陳致中與黃睿靚因與陳水扁相關,一併停止審判。北檢收文後認為,若以此回覆瑞士司法部恐難被接受,已函請高檢署審酌後向高院表達希望高院具體說明一個進度或理由,好讓檢方函覆瑞士司法部,但目前仍未回覆。

北檢指出,扁案判有罪定讞部分,包括犯罪所得沒收、併科罰金,目前已執行龍潭案、南港展覽館案、元大併復華案共三案,罰金六億三千萬元,不法所得約四億五千萬元,合計約十億九千萬元,已執行完畢。

北檢指出,十億九千萬元包括扁家在案發後同意從瑞士匯回的七億、瑞士司法部匯還元大行賄的兩億,加上變賣扁家寶徠豪宅一戶一億三千萬元,還有扁珍存款等。

陳水扁家族被判刑確定的有五案,除龍潭購地案、南港展覽館收賄案、二次金改元大併復華案,還有洗錢案、台北一○一前董事長陳敏薰買官案。

扁被裁定停審的案件,在高院有國務機要費案、二次金改收賄洗錢案、教唆偽證案,台北地院還有侵占公文案、洗錢案,換句話說,扁家共五案處於暫停訴訟。

 
TOP
「大家都在嗎?」 柯文哲悄悄重啟LINE帳號
記者邱瓊玉、楊正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曾引用日本武將織田信長「天亮、下雨、出兵」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趁「雨天」悄悄重啟LINE官方帳號,並有意海選發言人、幕僚,積極「招兵買馬」。柯月底訪日,六月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外界解讀搭「親美日友中」橋梁。

柯文哲連任後官方LINE帳號悄悄關閉,柯曾回應「有需要打仗的時候再打仗」。昨官方帳號重啟,發訊息詢問粉絲「大家都在嗎?」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過去因經費不足,LINE帳號暫時停用,如今有民間友人贊助,本月重啟,將以市政宣傳為主。

北市府積極招兵買馬,找來曾參選高市議員的蔡宜芳任社會局機要,教育部前部長鄭瑞城女兒鄭立芝調祕書處協助管理柯文哲twitter,更組成「自媒體五人小組」,由柯昱安、黃瀞瑩領軍,主動行銷柯文哲。

此外柯文哲本月廿三日至廿六日訪日,一連走訪東京、富山、福島、宮城,將拜會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除出席台日觀光高峰論壇,還參訪磯子火力發電廠,了解日本能源政策布局,並出席東京台灣工商會晚宴。

 
TOP
社會新聞
伊拉克男涉殺岳父母 攜子逃日本
記者蔡翼謙、李隆揆/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士林區七旬蕭姓夫妻昨天上午被發現陳屍家中,兩人脖子均有勒痕,老翁脖子還纏繞一條圍巾;檢警懷疑死者的伊拉克籍女婿涉案,調查發現他前天攜子搭機飛往日本。警方說,他昨午視訊對妻子表示「人在伊拉克」,但警方尚未證實。

警方調查,卅一歲伊拉克籍犯嫌ALIHAMMAD JOMAAH在日本教書,妻兒原也同住日本。今年三月,他妻子帶兒子回台,他於四月廿六日也來台,與妻兒住在岳父母家中,疑因執意要將妻兒接回日本,廿九日與妻子爭吵後,妻子一氣之下到朋友家借住;男子涉嫌於卅日凌晨殺害岳父母後,當天一早帶兒子搭乘八點多的班機飛往日本。警方說,他行凶時,一歲多的兒子也在屋內。

死者一對兒女情緒潰堤。兒子向警方說,自己做晚班工作,平時沒跟父母親住,但每晚母親都會用通訊軟體傳訊「該起床上班了」。上月廿九日接到母親訊息後回覆「好」,隔日發現母親未讀,打電話也沒人接,覺得很奇怪,昨天趁勞動節放假回家看父母,沒想到竟看見父母遇害慘狀。

女兒說,自己與伊拉克籍老公於二○一五年在台灣登記結婚,後來與老公搬到日本,兩人因價值觀不同而時常爭吵,老公還會動手打人;今年三月她帶著一歲多兒子回台灣,兒子交給爸媽照顧,老公隨即執意要來台灣,不料來台沒幾天,兩人又爭執。

警方表示,昨天上午八時三十分接獲蕭姓男子報案稱父母陳屍家中遇害,到場見蕭父陳屍一樓浴室,脖子纏繞一條圍巾,蕭母陳屍二樓臥室,兩人已無呼吸心跳,身體無明顯外傷,但脖子上都有勒痕,現場家具一片凌亂,蕭姓夫妻證件也遺失。

警方鎖定死者的女婿調查,發現他飛往日本後,立刻透過刑事局聯繫日方,不過昨天下午嫌犯透過視訊向在台妻子表示「兒子平安」,並稱已和兒子回到伊拉克的巴格達;對於岳父母遇害一事卻不願多談。由於嫌犯曾家暴,妻子接到電話後更加擔心。

鄰居聽聞後直說老夫妻住在當地已四十年,平時感情好,經濟狀況不錯,還會金援女兒一家人,直嘆女婿「實在太可惡」。

鄰居說,蕭是水利設計人員退休、蕭妻是國中會計人員退休,曾聽蕭妻訴苦「女兒常常被打」。他們的女兒日文不錯,在故宮擔任導覽員,上月廿九日曾看到蕭家伊拉克籍女婿上門,「長得好高,黑黑的,至少有一八○公分」,隔天未見蕭家開燈還以為一家人回南部,沒想到竟是遇害。

 
TOP
威脅韓國瑜 高市府收到恐嚇信
記者劉星君、蔡孟妤、林伯驊/高雄聯合報

繼網路帳號「陳東坡」、「呆湾狼」在網路平台留言殺高雄市長韓國瑜後,高雄市政府前晚也接到一封要韓小心的恐嚇信;警方昨天一早彌封信件緊急送交鑑識採證,但並未發現犯嫌指紋等跡證。

接連兩起網路留言恐嚇案未破,又新增紙本恐嚇案,高雄市警局嚴陣以待,除加強韓的人身保護、隨扈警力從四人增派到六人,韓出席公開行程也以複式警力部署;目前三件恐嚇案已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

據了解,網路留言恐嚇案,警方在案發第一時間舉行記者會宣稱已掌握的帳號,經查其IP位址在國外,迄今尚未鎖定特定的涉案對象;恐嚇信部分,警方根據信上住址派員訪查,發現是假住址。警方再度呼籲民眾理性留言,恐嚇激進留言已涉嫌恐嚇、預備殺人等罪,將依法究辦。

據查,網路帳號「陳東坡」、「呆湾狼」於前天在影音平台不同的直播節目中留言恐嚇韓國瑜;「陳東坡」留言嗆「殺韓幹韓市長女兒」、「呆湾狼」留言嗆「韓國瑜今晚必死,不死不是韓國瑜。」等語。

另外,高雄市苓雅警分局前晚也接獲市府報案,稱收到一封恐嚇信,信件內容主要是要韓市長小心一點,但並未提及家人;信封是一般常見的白色信封,信封上有署名及地址,但字跡潦草,警方獲報將恐嚇信彌封,送到警局鑑識中心採證,希望根據生物跡證找到涉案人。

高雄市刑警大隊副大隊長陳柏彰說,針對網友恐嚇留言部分,警方已報請檢方指揮,由地檢署發文調閱相關資料,釐清帳號IP登錄、申設狀況;恐嚇信件部分則尚未比對出特定犯嫌。

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證實,陸續有民眾提供網路上相關攻擊性言論,目前有兩件網路帳號、一件紙本案,市府已將相關訊息提供給警方參考。

 
TOP
藏身日租套房 警逮安毒大盤 起出大批現金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顏姓男子長期製安毒造成皮膚損壞而轉作大盤商,每次購進一到五公斤安毒分裝後轉賣給中盤商牟利,桃園市警方接獲線報監控,前天突襲他位於日租套房的租處,逮捕他並查獲毒品、現金二七○萬餘元,依毒品罪嫌送辦。

警方指出,顏姓男子(六十一歲)利用日租套房內無須登記的隱蔽特性,把日租套房當作毒品分裝場,每次入住不超過十天,規避警方查緝。

桃園市警方接獲線報後監控兩個多月,透過科技辦案掌握行蹤後,前天報請檢方指揮突襲顏落腳的日租套房,搜出安非他命三○七公克、海洛因兩點多公克、K他命一點八公克及疑似販毒帳冊、疑似販毒所得二七○萬元。

警方查扣的安毒,都是每包卅五公克裝在夾鍊袋內,警方認定是準備轉賣給中盤商,不過他否認販毒,堅稱查扣的贓款是平時打零工及賭博贏來的錢,帳冊的內容是賭客積欠的賭債而非毒品交易細目,但警方沒採信,持續抓查毒品來源和下游毒販。

 
TOP
兩岸新聞
美中談判之際…大陸宣布擴大開放銀行業、保險業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中貿易談判在北京展開第十輪磋商,時值雙方談判之際,大陸銀保監會昨天宣布,針對銀行業、保險業擴大開放,近期擬推出十二條對外開放新措施,放寬多項市場准入門檻與營業項目,引發多方樂觀解讀。

大陸副總理劉鶴昨在釣魚台國賓館迎接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財長米努勤,互相問候後步入會議室。米努勤在離開酒店時透露,前一個晚上與劉鶴進行了不錯的工作晚宴。

路透報導,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會議員代表團時表示,中美雙方近幾個月來舉行多輪高級別磋商,取得許多積極進展,希望雙方努力達成「互利雙贏」協議。

美國前國會議員代表團則表示,希望美中經貿磋商取得成功,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美中雙方在一些問題上存在誤解和分歧,希望雙方通過對話和溝通增進相互了解,擴大合作。

大陸銀保監網站昨天發布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受訪表示,去年四月發布實施十五條對外開放措施,市場反應積極。德國安聯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公司、美國安達增持華泰保險集團股份、約旦阿拉伯銀行和摩洛哥外貿銀行設立上海分行等均已獲批。

郭樹清宣布近期擬推出十二條對外開放新措施。包括同時取消單家中資銀行、和單家外資銀行對中資商業銀行的持股比率上限;取消外國銀行到大陸設立外資法人銀行的一百億美元總資產要求,和外國銀行到大陸設立分行的二百億美元總資產要求;取消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入股信託公司的十億美元總資產要求;允許境外金融機構入股在陸外資保險公司。

郭樹清指出,當前中國大陸銀行業、保險業已形成國有、民營和外資等多元股權結構。其中,民營資本在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農商行和保險公司總股本中,占比已分別達到四成三、五成六、八成三和四成九。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公司在陸資產占比為百分之一點六四和百分之六點三六。

 
TOP
五一長假大陸到處塞 「真恨自己沒穿紙尿褲」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大陸五一長假經調整增為四天,比往年多一天,多處景點都出現爆滿情況,像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從一日至四日的門票已全部完售;八達嶺長城也是人山人海,幾乎是一分鐘只能走一步。有網友笑說,「還好我在家看朋友圈,遊遍了全世界。」

大陸五一假期開始,各地紛紛進入「堵車模式」。從四月卅日下午開始,北京各快速路以及出城口就開始出現大流量。晚上八、九點,朋友圈裡直播被堵在路上的市民愈來愈多。有市民因堵車而崩潰說,「帶的乾糧吃光了」,事後他跟朋友自嘲:「真恨自己沒穿紙尿褲!」

綜合陸媒報導,多位網友表示,為了五一假期出行,提前很多天買到火車票,但是乘車時無法上車,因為很多短途乘客及無票乘客上車後補票,雖然工作人員表示會全額退款,但卻打亂了原本出行計畫。

五一假期第一天,北京故宮就出現遊客爆滿,放眼望去全都是滿滿的人頭,更別想拍一張美照,怎麼喬角度都是人,熱鬧情景堪比春節。工作人員表示,在連假期間每天會有八萬人次的遊客到故宮,一日至四日的門票均已售罄。網友看到人潮爆滿的景區後,紛紛留言「高速公路一日遊」、「我看到的不是長城,是人城」。

 
TOP
國際新聞
日皇德仁登基 矢言遵循憲法、貼近人民
東京記者蔡佩芳/一日電聯合報

日本新天皇德仁一日即位,發表登基後首次談話,矢言將遵循憲法,作為日本國及日本國民共同象徵,善盡職責,殷切希望國民幸福、國家進一步發展,以及世界的和平。

五十九歲的德仁成為日本第一百廿六代天皇,是第一位戰後出生的日皇;五十五歲的雅子妃成為新皇后。長期療養的雅子出席朝見,全程掛著微笑,車隊進出時搖下車窗向民眾揮手致意。

德仁是首位曾出國進修的天皇,雅子在嫁入皇室前曾任外交官,有些輿論期待兩人為皇室注入新氣象。

美國總統川普下旬將訪日,成為新日皇首位接待國賓,白宮在即位相關儀式後不久發出聲明,對新天皇致以深切祝福,祈願日美同盟關係持續繁榮。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賀電提起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應攜手努力,共促和平發展,共創兩國關係美好未來。南韓總統文在寅的賀電期望德仁能延續明仁主張,記住戰爭痛苦,為和平邁出堅實的一步。

一日上午在皇居松之間舉行日皇即位第一個儀式「劍璽等繼承之儀」,德仁繼承象徵皇位三神器中的劍、勾玉(璽)及御璽、國璽。

依循傳統,此儀式僅限成年男性皇族參加,皇室僅德仁弟弟秋篠宮親王與上皇明仁弟弟常陸宮親王兩人列席。但觀禮者並未限制性別,安倍內閣唯一女閣員、地方創生大臣片山皋月成為日本憲政史上首次出席此儀式的女性。

皇室人口凋零問題在日皇退即位過程再次被重視,對於創設女性宮家等皇室制度改革,官房長官菅義偉一日表示,此為攸關國家基礎極其重要的問題,必須考慮自古以來男系繼承傳統,慎重研議。日本政府最快可能在入秋即位重要儀式完成後,展開討論。

隨後舉行新天皇會晤國民代表的即位後朝見之儀,內閣閣員等約兩百七十人出席。德仁談話表示,依據日本國憲法與皇室典範特例法,繼承皇位,思及身上肩負的重擔,便深感肅穆。回顧以往,上皇明仁自即位長達卅年,一直祈願世界和平與國民幸福,無論何時與國民苦樂與共,身體力行展現堅強意志,戮力每一項公務。對於上皇明仁所展現象徵天皇的樣貌,他發自內心尊敬與感謝。

德仁表示,他深念上皇明仁迄今歷程,將銘記歷代天皇所為,努力自我鑽研同時,將心懷人民、貼近人民,矢言將遵循憲法,作為日本國及日本國民共同象徵,善盡職責。

日本在五月一日零時正式改元,宮內廳官網也已將日皇、皇后更新為德仁、雅子,明仁夫婦升格上皇、上皇后。

【相關閱讀】


□ 日皇退位專題/日本新年號「令和」的出現 到底對日本人有什麼影響?
□ 日皇退位專題/5:30就要起床 日皇明仁每年第一天是這麼開始的…
□ 日皇退位專題/明仁不是第一個!天皇生前退位早有先例

 
TOP
委內瑞拉內亂 美禁止古巴挺馬政權
國際中心/報導聯合報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四月卅日連同一群士兵宣布「起義」,引發他的支持者與軍方在首都卡拉卡斯街頭爆發衝突,打死不退的委國總統馬杜洛則稱瓜伊多在軍方的「一小撮支持者」已被擊敗。

儘管瓜伊多發出呼籲,美方也反覆表達支持,但整天衝突下來,包含最關鍵的裝甲部隊在內,絕大多數軍人仍效忠馬杜洛政權。

數千名聚集到拉卡爾洛塔基地外的反對派示威者,遭到來自基地內與趕來馳援的士兵痛打,還被高壓水柱、催淚瓦斯、橡膠子彈與實彈鎮壓。

據當地醫療中心院長的說法,超過七十人受傷就醫。BBC與CNN等頻道也都被中斷播送。

馬杜洛深夜在軍方將領的簇擁下發表電視講話,誓言打敗當前由美國帝國主義支持的企圖政變,還說卅日的事件「不會發生沒人受到懲罰」這回事。

美國總統川普稍早在推特表示,正非常密切關注委內瑞拉局勢,呼籲委國軍方支持瓜伊多,並威脅古巴立刻停止支持馬杜洛。

 
TOP
Fed維持利率水準不變 鮑爾:經濟穩健增長、通膨意外疲弱
記者廖玉玲╱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台灣時間2日凌晨2時宣布,所有與會官員一致同意基準利率不變,維持在2.25%-2.50%,一如市場預期,決策官員調升對美國經濟的評估,同時承認核心和整體通膨均低於2%的目標,並重申對未來利率行動保持「耐心」的承諾。

聯準會決策小組FOMC在會後聲明中表示,自3月會議至今,美國的勞動市場依舊強勁,且經濟活動以堅實的速度擴張。近幾個月就業成長平均而言相當堅實,失業率維持在低點。不過FOMC也提到,上季家庭支出和企業的固定投資成長已呈現趨緩,整體的通膨和扣除食物與能源後的核心通膨率也下滑,低於2%的目標水準。

Fed主席鮑爾在聲明公布後半小時召開記者會,回答記者提問前他表示,經濟和就業增長表現比決策官員預期得還強勁,通膨則較弱,聯準會預期到年底前美國GDP將保持穩健擴張。他也說第1季核心通膨放緩出乎意料,但可能是因為一些暫時性因素。

鮑爾也提到,官員對聯準會資產組合的長期結構進行了初步討論,但並不急於做決定,而這次雖然再度微調了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IOER),但那並不代表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立場有所轉變。聯準會這次將IOER從2.4%降至2.35%。

鮑爾也說,海外的風險已有所緩和,但考慮到全球經濟和金融形勢發展以及低迷的通膨壓力,在確定未來如何調整聯邦資金利率目標範圍時,委員會將保持耐心。至於全球經濟的逆風包括中國和歐洲經濟成長疲軟、英國脫歐以及貿易的不確定性。

美股三大指數在Fed決策宣布後在平盤上下狹幅波動;DXY美元指數先跌後漲,但幅度也沒有太大。

稍後記者提問時有人問道,美國總統川普前一天要求聯準會降息一事,鮑爾回答,決策上不考慮短期性政治問題。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