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7第7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和風老屋旅行散策 5完-一新富町文化市場
作者/江明麗

市場復興,改寫老城故事

二○○六年被列為市定古蹟,
台北新富市場走過八十三個年頭,
以新富町文化市場重新站上舞台。
以往的攤台換成藝文展場、咖啡館與料理;
管理者倒也沒忘記庶民採買的生活軌跡,
帶領大家走入日治時期的傳統市場,
與新富町的舊時光連結,
開啟復興大門,一睹前衛新穎的建築風格。


日治時期的建設涵蓋生活衣食住行,其中也包括常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市場空間,這些都是建築師們發揮創意的舞台。史料上幾處知名的台灣公有市場,包括一九○五年的台南西市場、一九○八年的台北西市場等,也因為時代演進,而拆除或改作他用。

如今,台南西市場漂亮的馬薩式屋頂,只能在黑白寫真圖中回憶憑弔;而台北西市場、就是現今西門町的紅樓,也在時光之流中褪去公有市場的角色。

現代化的公衛設計場所

二○一七年三月,由台北市場處修復的新富市場,在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接手改造後,以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重新出發,至此,台灣人總算見到日治時期公有市場的原型,也是台北唯一僅存的設攤空間。


市場完成於一九三五年六月二十八日,前身為綠町食料品小賣市場,當時為瞭解決綠町位置偏遠與經營不善的問題,便在新富町三丁目二十一番地敲定新址改建,命名為「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

除了主建築之外,周邊設有事務所、管理員宿舍、腳踏車停車場與公廁,館內則規劃肉品、蔬菜、雜貨、菸酒等超過三十個攤位;設備新穎現代化,就連排水等公共衛生問題也一併解決,是相當現代化的公衛設計場所,目前僅保留修復主棟與日式事務所。

馬蹄形建築體新穎特出

日治後期,現代折衷主義興起,讓小賣市場的建築風格跳脫了和洋或傳統日式的設計手法。主棟馬蹄形的空間在當時顯得前衛新穎,中央天井也是馬蹄形設計,極具創意。大面積的洗石子外牆讓市場展現簡潔俐落的線條;特殊的圓弧構造,是為了讓內部空間有更好的採光與通風,因此不管內外都有大量的開窗。


新富市場興建時基地約五○六坪、建物約一九九坪,出入口設有三處,分別是位於三水街北端與西側的小門,門庭簡約俐落,均設有雨庇;雨庇上有開窗,北側大門的水泥外牆還留有「北」字logo。整棟建築使用磚造建材搭配鋼筋混凝土梁支撐,平式屋頂以混凝土澆製,可見當時RC建材的盛行。現代主義語彙不求繁複,只在重點裝飾,此處在外牆的腰部與門柱的水平線點綴;洗石子工法則讓砂粒立體突出,展現清冽風格。

庶民市集場域玩嶄新活動

忠泰基金會進駐新富町擁有九年的營運管權,期望以「飲食教育」、「文化推廣」和「區域再生」等主題使其煥發新風采,特別在空間規劃上設置餐桌學堂、教室、展演空間與複合式餐飲空間等多元型式呈現。

餐飲空間明日咖啡館設置在主棟內,原木色調與灰白水泥建材營造的輕潤感,散發舒適自在的氛圍;原本的事務所,也因老字號糕餅鋪「合興八十八亭」加入,而增添了點傳統風。與市場體驗有關的活動,包括餐桌學堂與巷仔內教室,藉由走訪傳統市場與知名老店合作,讓參與者學習手路菜,或在逐攤拜訪的過程中,解讀好食物與好生活的依存關係。

此處還提供空間共享,讓個人工作室進駐,且不定期安排藝文特展,讓庶民市集在現代風格場域重現。


古董攤位

特別保存的老市場古董菜攤,在現代化空間中散發古樸樣貌。早期的攤位區分肉品與蔬菜,為求穩固,均以水泥建材打造,攤位上的框架則是原木材料。

洗石子與抿石子


洗石子與抿石子是泥作常用的工法,多施用於外牆。兩者施作步驟差不多,皆以小石子混合水泥砂漿攪拌後抹牆,差別在於最後的沖洗方式,前者是以高壓水柱沖洗泥漿,石材顆粒較明顯,後者僅用海綿擦掉表面水泥,觸感較為平滑。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電話:(02)2308-1092
營時:10:00∼18:00,週一休
網址:umkt.jutfoundation.org.tw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山岳文化
 
和風老屋旅行散策:
尋訪日式建築,走入老台灣的時代記憶、懷舊聚落、生活情境
作者簡介

江明麗

曾任職於多家旅遊媒體記者,因職務跑遍世界,包括日本、荷蘭、德國、泰國、美加、中國、俄羅斯、埃及等,其中以中國、日本最為密集,目前專攻台灣旅遊、美食之報導。個人著作有《量身訂作住民宿》、《百年好店》、《嚴選正港台灣味小吃南部篇、東部篇》、《宜蘭美好小旅行》、《花蓮美好小旅行》、《嘉義美好小旅行》、《高雄美好小旅行》、《苗栗美好小旅行》等超過10本著作,現為自由撰稿者及HERE雜誌固定特約記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