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8/20 第68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川普批准售台80億美元F-16 近年規模最大軍售
華盛頓記者張加、記者丘采薇、劉宛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證實,他已經批准售台F-16戰機,並表示這筆軍售案價值八十億美元,「很多錢、很多工作機會」,美方相信台灣在使用上會很負責任。這是一九九二年以來對台首宗戰機軍售案,也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對台軍售案。

朝野都對美國表達感謝。總統府指出,這項新型戰機將大幅強化我國空中防衛能量,感謝川普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重視,並堅定履行「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也在川普宣布後,罕見立即以中英文發出新聞稿表示感謝,他說,未來擔任總統,將繼續強化台美國防與安全關係,善盡和平捍衛者的角色。

「很多錢、大量工作機會」

川普十八日離開新澤西州前回應媒體提問,被問及關於售台F-16戰機,川普表示,「我們批准這筆交易,很多錢,它是很棒的戰機。我們真的相信他們會非常負責任地使用,否則我們可能不會這麼做。但這是大量的工作機會,這是八十億美元。」但川普並未講到「台灣」。

華盛頓郵報等媒體上周報導,國務院已在十五日晚上通知國會售台F-16軍售案,會在十六日晚上以前,向聯邦參、眾院外委會提出此軍售案,做為非正式評估依據,預計這兩個委員會都不會反對。眾議員迪蒙斯十六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他近期率南卡羅來納州國會代表團致函川普,敦促批准售台F-16戰機,售台戰機將促進就業與生產。

六十六架是新產線最大訂單

迪蒙斯並公布這封八月六日寫給川普的信件,信中寫道,新型F-16 Block 70在南卡製造,台灣要求六十六架戰機,將是新生產線的最大訂單;簡言之,售台F-16對於維持與南卡新生產線相關的數千個工作至為重要。

不過,依照往例,重大軍售案一般由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公布,該局尚未發布相關訊息,反而罕見地先由美國總統證實批准軍售案,打破近年來美國總統避免公開評論對台軍售案的慣例。前總統老布希曾於一九九二年,宣布對台出售戰機案。

將部署在台東強化東南戰力

此次向美採購F-16,計畫代號為「鳳揚專案」,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透露,預算金額為新台幣二五○四億元。由於採購金額龐大,將以特別預算的方式支應。這項軍售案通過後,也使得我國訂購F-16的總數達到二百一十六架,成為全球第五大客戶。空軍透露,增購的F-16預計將部署在台東的志航空軍基地,以強化台灣東南與巴士海峽等空域的戰力。

 
TOP
專題
觀察站/台灣有戰略考量 不應全盤接受美國安排
本報記者郭崇倫聯合報
美國同意賣新型F-16戰機給台灣,這是繼一九九二年軍售F-16A/B以來,最重要的軍售案。這象徵台美關係的鞏固以及美國對台灣安全承諾,但我們不能忽略了美國的戰略考量,希望以此來制衡中國大陸的威脅。

在解放軍殲-10與殲-11相繼量產後,台海空優已不屬於台灣,我國一再向美方要求購買F-35,雖被美拒絕,在雙方磋商下,我國接受了提升性能的F-16C/D,但期間由於美中貿易僵局,讓我方擔心此案將成為川普政府向中共討價還價的籌碼。

事實上,大陸非常重視這筆軍售,六月底大阪川習會時,習近平談到台灣特別指出的三件事,就是軍售、蔡英文過境與一中原則,當時所指的軍售,就是六十六架F-16。

軍售通過後,大陸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並稱「中方將根據形勢的發展,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利益」。話雖說得強硬,但根據過去經驗,大陸心裡也清楚美國一定會賣,台灣一定會買,充其量把軍事交往的層次降低冷卻,終究還是會恢復的。

大陸知道,台灣要買新型戰機,是為了自身安全,不是要威脅大陸的安全,但是部署中程飛彈卻是另外一件事。

雪梨大學美國中心發布的戰略報告指出,大陸的精準長程飛彈,將威脅西太平洋地區幾乎所有美國及其盟邦與夥伴的軍事基地、跑道、港口和軍事設施,這些設施會在衝突開始幾小時癱瘓。

這本來並不是新的訊息,但考慮到美國退出「中程核武條約」已在八月二日生效,美國希望把大陸納入新的談判,將中方的飛彈納入削減管制範圍,這就讓這份報告的意圖呼之欲出。

美國國防部長艾思博近日剛上任就訪問澳、紐、日、韓、蒙等五國,主要目的就是在探詢,哪一個亞洲盟國能部署美國中程彈道飛彈,考慮到射程與位置,中國大陸無疑是假想敵。

美國之前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引發大陸強烈的經濟制裁,但如果部署中程飛彈,要嚴重得更多,薩德還是防禦性武器,但中程飛彈是明確的進攻性武器,這將引發地緣政治震盪。

大陸已經警告南韓、日本、澳洲等有關國家,不要允許美國在其領土部署中程飛彈,目前這三個國家考慮到大陸的強烈反應,都表示對美國的部署計畫一無所悉,或是正在評估當中。

大陸的專家已在猜測,基於戰略位置考慮,不排除美國把中短程彈道飛彈部署在台灣,但這將觸及大陸底線,也會引起兩岸軍事衝突,美國會有更多謹慎的考慮。

當然不是所有北京反對的,我們都不敢做,台灣需要先進武器維護自身安全,但是從現實主義出發,在美中傾軋之間,我們有自己的戰略考量,不應該、也不會是全盤接受美國的安排。

 
TOP
美總統談軍售少見…川普比起老布希 更務實了
華盛頓記者張加聯合報
台灣向美購買六十六架F-16,數度傳因美中貿易談判而擱置軍售案,如今總算有個答案。美國總統川普的簡短回應,雖然重點在於軍售案將帶來「很多錢、很多工作機會」,但他也提到,相信台灣會負責任地運用戰機。川普這番話,前段對內,傳遞訊息給盼望提升經濟、增加就業機會的選民;後段對外,提醒台灣負責避免挑起爭端。

美國總統談對台軍售案,並不常見,前總統老布希曾在一九九二年尋求連任期間,造訪德州通用動力時,宣布他將同意出售一五○架F-16A/B戰機給台灣。老布希當時說,對台出售F-16戰機,將有助於維護亞太區域和平與穩定;但外界分析,老布希是為爭取通用動力選票。

隔廿七年,川普不像老布希,強調區域和平穩定,並重申「一中政策」不變,川普掛嘴邊的卻是「很多錢、很多工作機會」。

某種程度上,可以解讀川普政府評估對台軍售「更為務實」。不知何時才能達成的美中貿易協議,畢竟不及眼前這筆能維持生產與工作機會的高價交易,而且還能顧及國會友台情緒。

 
TOP
陸外交部:堅決反F-16軍售案 依形勢採必要措施
特派記者許依晨/北京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出售台灣F-16戰機,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在記者會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此軍售案,將根據形勢的發展,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自身利益。

耿爽昨表示,中方多次強調,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他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美方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立即取消該項軍售計畫,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否則一切後果須由美方承擔。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晚回應表示,美方應立即取消對台軍售計畫,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他並回批蔡政府,「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不惜充當美『馬前卒』,向美繳納高額『保護費』,最終只能成為『棄子』,被永遠地釘在歷史恥辱柱上」。

 
TOP
總統府:空衛強化 致力兩岸及區域和平穩定
記者丘采薇、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證實已批准售台F-16戰機,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獲得這項新型戰機,將大幅強化我國空中防衛能量,我國將持續以負責任的態度,致力確保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並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

黃重諺說,作為國際負責任的一員,未來台灣也將持續提高對國防的投資,強化國防工業與國防科技研發,並持續在國防安全各項議題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對台海與區域的安全穩定繼續做出貢獻。

國防部昨對軍售案表達歡迎與感謝,此軍售案若有最新進度,正式獲得通報後,將即時對外界公布。

由於採購戰機的預算龐大,早在馬政府時期就表示,一旦美方同意出售戰機,將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以免排擠國軍其他日常支出。軍方消息人士指出,特別預算將包括飛機本身與航電裝備,至於戰機所需的彈藥,則將另以年度預算編列採購。

在上周華盛頓郵報披露,川普政府已將軍售案送交國會後,空軍就在官方臉書發表宣傳文章,強調此次新購的F-16具備新式雷達、推力增加、航程變遠、機身優化、攻防一體等優勢,還具備短場起降、部分雷達匿蹤、視距外空戰能力,絕對不能說是「老飛機」。

空軍的文宣也指出,配合採購F-16,將增加一個戰鬥機聯隊。官員指出,台東志航基地的空軍第七聯隊,配屬較老的F-5戰鬥機,隨著F-16的入列,七聯隊將轉型成為一般的戰鬥機聯隊,以強化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南方空域的掌控能力,有效因應中共軍機的遠海長航。

 
TOP
韓國瑜感謝美軍售:當選會強化台美國防關係
記者劉宛琳、程嘉文、蔡孟妤/連線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對台軍售六十六架新一代F-16戰機,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天表示感謝。他說,未來擔任總統,將會繼續強化台美國防與安全關係,善盡和平捍衛者的角色。

韓國瑜昨天透過競選總部發布中英文版本聲明表示,創造及維護兩岸和平,除了要有正確務實的大陸政策之外,也要有堅強的軍事力量做為後盾,在台灣海峽軍事力量失衡嚴重的情況下,國軍除了循序進行武器裝備汰舊換新,建構新一代戰力有其必要性及急迫性。

韓國瑜強調,「兩岸政策與國防政策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可惜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與國防政策彼此矛盾,一方面製造兩岸對抗,另一方面再來強化軍事。韓主張,兩岸和解與堅實國防能保障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安全,也才能讓各行各業興旺發展。

韓國瑜陣營在川普證實對台軍售案後立刻同時發出中英文版新聞稿,顯然有備而來。對此,藍營人士表示,二○一六年敗選後,國民黨對美溝通工作大不如前,這次必須立刻回應,以免再給對方可乘之機。

對於此次美方在國防部安全合作局(DSCA)正式公告軍售前,川普就提前證實。韓陣營國防顧問之一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明年是美國大選年,川普當然是為了收割創造商機與就業機會的利益。

黃介正說,美台商會每年都會在美國舉行「國防工業會議」,今年將於十月六日至八日舉行,國政顧問團的「國防三人組」陳永康、田在勱、黃介正這次將以國民黨(韓陣營)代表身分出席。

 
TOP
話題
反擊蘇貞昌 韓國瑜直播秀等高公文堆
記者蔡孟妤、邱瓊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公文大戰延燒,蘇揆日前稱自己批的公文比人還高,韓昨天臉書直播堆出跟身高一樣高的公文,揚言跟蘇揆PK,強調「勵志當全台灣最認真的市長,如果認真程度是看公文數的話…」反譏公文批得多不代表效率好。

有名嘴日前爆料韓國瑜不批公文,韓駁斥稱自己每天至少批十件,蘇揆以「我批的公文堆起來比人還高」諷刺韓。韓國瑜昨臉書直播,站在與身高等高的公文堆旁說,蘇貞昌說公文堆起來跟他一樣高,但「公文批得愈多,代表愈認真?」是不是一個人吃的補品愈多代表身體愈健康?最好吃十全大補丸,補得滿臉通紅、紅光滿面,真是如此嗎?

韓國瑜說,他特別把公文調出來跟蘇PK,希望民眾去思考,什麼狀態能帶來更好的行政效率?公文批得多、批得少,堆得高、堆得少,未必與行政效率畫上等號,就像一百公尺短跑比賽,跑第一,但跑錯方向也沒用,所以一定要搞清楚什麼叫效率和效果。

他強調,政府一定要相信文官體制、分層負責,首長是城市希望的化身,不管做任何政策規畫決定,一定有一群優秀事務官、政務官配合,這是高市府分工負責的精神。

韓國瑜說,公文中也有民眾寫信給他,他會親自看,看完會批,交給相關部門處理,尤其是有建設性、需要市府改進的,這也是「收集民意」一環。他希望讓大家了解市府是多樣化的,要應付的工作、要解決的問題是多元性的,不用很褊狹的定義什麼才是認真或不認真。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也在臉書談「批公文」,他表示,批幾份公文不是重點,印章蓋下去只要一秒鐘,重點是公文內容是什麼?有沒有仔細看?自己剛當市長時,最不習慣的是一個簡單的公文都要蓋十幾個章,現在都鼓勵公務員「先開會、再寫公文」,釐清爭議、建立共識,再寫公文,效率會快很多。

 
TOP
政院酸韓:五分鐘直播時間 可再批一公文
記者陳熙文、廖炳棋/台北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在臉書開直播,特地站在公文旁,揚言要跟行政院長蘇貞昌PK。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五分鐘直播時間,可以再批一份公文。

Kolas表示,有些首長花近五分鐘的時間直播,這些時間可以再批一份文,「所以我們尊重每位首長不同的批文風格」。Kolas並表示,重點是地方首長若可專心市政,與中央一起合作,就可為高雄市民謀取最大福利,這是行政院最深切的期待。

蘇貞昌昨參加選舉查察賄選座談會,對於韓國瑜跑行程時指稱麥克風沒聲音,開玩笑說是民進黨搞的鬼,蘇回應,在戒嚴時代,常常被國民黨用電線剪斷、麥克風消音的手段干擾,現在都可直播了,韓國瑜卻還留在戒嚴時代、戒嚴心態,實在很不足取。

 
TOP
新聞眼/想掙選票 多做事別耍嘴皮子
本報記者鄭媁聯合報

韓國瑜、蘇貞昌上演隔空批公文之戰,兩人為了誰的行政效率高,連日相互叫陣;但在民眾眼裡,公文的多寡不重要,實質的政績成果才最有感,蘇貞昌繼續與韓國瑜鬥嘴鼓,無助讓民進黨政府挽回民心,不如少說話、多做事,展現行政院長的格局。

國民黨正式推出總統參選人後,民進黨府院黨對韓國瑜攻擊力道日漸加重,蘇貞昌更是充當抗韓先鋒,接連對韓國瑜施政及發言冷嘲熱諷,民進黨似乎除了轟韓國瑜,其他沒半招;這樣的酸言酸語能否化為實質選票,為蔡英文總統保住連任之路?別把選民想得那麼傻。

蘇貞昌與韓國瑜「雙禿過招」,先是從登革熱防疫中央與地方的交鋒,蘇揆諷韓「連蚊子都治不好還想治國」,又藉由行政院會影片剪接,要韓市長「不要再提中華民國地區」,針對性意味濃厚。韓以自己是「水果刀」,對上蔡總統的洋槍大砲,形容二○二○選戰資源的不對等。蘇貞昌竟瞎扯「要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究辦」,還稱對方沒有幽默感。

近日又因韓一句「一天批超過十份公文」,讓蘇回嗆「我批的公文堆起來比一個人高」。莫非民進黨以為,光靠一位院長賣弄口舌,就能為失去民心的政府轉移焦點?

民進黨起初以「背棄高雄」作為打韓主軸,但蘇貞昌二○○四年也是離開台北縣長職位,去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當時蘇說,「總統要我先擔任府秘書長,能看到很多國政的處理。」現又拿「公文比人高」自詡認真,諷刺的是,先前高市府的登革熱補助經費公文,在疾管署躺了多天才送行政院核定。

如同蘇貞昌自己所說,「民主政治最好拿出本領,不要只會批評」,去年九合一選舉選民給的教訓言猶在耳,蔡英文想連任就應端出實質政績,民眾早已看膩藍綠惡鬥的戲碼,光是靠府院黨成日罵對手,也不會替自己加分,蘇貞昌還是先專心為蔡政府拚好政績,別再耍嘴皮子。

 
TOP
韓陣營擬三整合線 張善政盼促成韓郭會
記者劉宛琳、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力拚二○二○團結勝選,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主動出擊,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昨天表示,已透過訊息聯繫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盼能見面談包括「○到六歲國家養」、大健康產業等政見。另外,韓陣營也透過三條整合線,盼促成黨內整合。

韓陣營表示,有關黨內整合,韓國瑜都有在默默努力,黨內大老也很努力幫忙,但過程中須考慮到主客雙方感受,細膩操作、慢慢地去累積,相信未來整合有望水到渠成,否則像郭柯王合作會破局,就是因為每次都有人刻意放話。

韓陣營指出,目前規畫三條整合線,地方競選辦公室會陸續成立,由地方縣市長、主委以及重要人士擔任選戰要角,這是整合黨內及地方的第一條線。第二條整合線是國政顧問團,這些成員都是過去優秀的政務官及學者專家,有利整合「知識藍、經濟藍」,也是向黨內大老證明,韓有能力布局未來團隊。第三條整合線,由副主席曾永權擔任全國競選總幹事,讓選務跟黨務密切結合。

韓國瑜前晚北上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閉門會談黨內整合問題,吳敦義主動釋出願意拜訪郭台銘的訊息。但郭幕僚昨天表示,本周行程滿檔,應該不太可能見面;至於下周時間,因還未收到對方邀約,無法決定。

郭陣營給了吳敦義軟釘子,國民黨文傳會代主委程美華昨緩頰,大家並沒有說不要見面,只是兩人都很忙、行程多,幕僚正在溝通和安排中,盼努力協調出會面時間。

張善政表示,他最近有傳簡訊給郭台銘,郭也有回覆他,兩人有在討論要不要見面談像是○到六歲國家養的政策;不過,他知道郭台銘時間緊湊,「應該優先和吳敦義或韓國瑜碰面,跟我不優先。」他也建議韓向郭台銘請教意見。

 
TOP
要聞
違法兼職案 管中閔批監院濫權
記者王宏舜、林孟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校長管中閔遭監察院以擔任公職期間替壹週刊寫社論「違法兼職」彈劾,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公懲會昨天言詞辯論,管中閔痛批監察院濫權、調查不符比例原則,「濫權違法做成的彈劾就是政治迫害」。

公懲會定九月二日下午三點宣判。管中閔說:「我是一個讀書人,在政治迫害前面毫無還手之力。」冀望匡正政治迫害的只有司法公正。他引禮記儒行篇自況:「儒有可親而不可劫也,可近而不可迫也,可殺而不可辱也」。

監察院認為,管中閔二○一二年二月六日至二○一五年二月三日任職政務人員期間,以匿名方式常態性為壹週刊寫社論,獲取年約六十五萬元的兼職報酬,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公務員禁止兼職規定,嚴重損害公務紀律、敗壞官箴。

管中閔當庭表示,自己不是壹週刊編制內人員,「無薪無職」,既然沒有職位,何來兼職?他受邀撰稿,沒簽契約,且對方不只邀他,他也沒有投稿義務,壹週刊也沒義務一定要登他的文章,若文章未被採用也就沒有稿費。

他還引媒體人的文章替自己辯駁,指「上自總統,下至官員」都有幫報章寫社論或專欄,監院彈劾時卻連哪幾篇社論是他寫的都不知道。

監院代理人賴建文昨數度批管與律師的辯詞「可笑」,指管三度不配合監院調查,卻反指監院說不出那些社論是他寫的,本案源自有人告發管在大陸兼職,因時效問題才查近廿年資料,強調監院不會「深文周納」。另外,任職與兼職不同,有無「任職」只是勞健保差別,監院認定管是兼職。

管中閔昨天開完庭後受訪時,再批監察院濫權違法。他說,從媒體到大眾,從來沒有人認為受媒體邀請投稿是「職」,既然不是職,就沒有「兼職」可言,既然不是兼職,當然就沒有違法,還諷刺監院不知「官箴」二字怎麼寫。

管中閔認為,監察院的調查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監察院基於什麼樣的「重大犯罪」,調查他廿年來的報稅資料?還要所有單位詳細交代和他的來往過程?監察院為何可以在彈劾文間,完全隱匿對他有利的報告?顯有濫權之虞。他抨擊監察院對媒體洩漏所得資料,「媒體登載我的所得資料,千萬不要告訴我是在中山南路人行道上撿到的」。

他質疑,監察院公然以政治力量侵犯大學自主,甚至對大學校長當選人抹黑與攻擊,試圖摧毀大學校長人格與公信,「是我聞所未聞,也是七十年來所僅見」。

 
TOP
監察院:管匿名寫社論 管反擊:為彈劾而彈劾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管中閔被監院認定違法兼職彈劾案昨天行言詞辯論,管中閔委任三名律師質疑監察院前提錯誤,是「為彈劾而彈劾」,監院對銓敘部的兼任函釋也解讀錯誤。監察院調查專員賴建文針對「兼職」問題,舌戰管律師,堅持「匿名寫社論」是兼職。結果如何,九月見真章。

管中閔被監察院認定違法兼職彈劾,移送公懲會審理。管防禦策略是強調「沒有兼職」,並指沒事先約定稿費,有時一整個月也沒領到稿費,而他寫的文章也與職務無涉。

管的律師俞大衛表示,監察院的彈劾犯了事實、適用法令兩大錯誤,監察院憑管中閔每年領六十五萬元來認定兼職是「前提錯誤」,管在壹週刊沒有任何職務或員工福利。

另外,監察院雖認為實務上允許公務員在「不妨礙其工作與本職之性質或尊嚴」或「不涉職務之事務」時得投書媒體賺取稿費,但須限於「偶一為之」、「非經常、固定」和「賺取薄利」要件,但俞大衛認為這樣的討論無意義,因為銓敘部曾強調是對「有無職位」而言,管案是「為彈劾而彈劾」。

律師陳佩貞說,司法院釋字十一號規範公務員不得兼任新聞紙類及雜誌社內職務,銓敘部函釋也限制公務員兼任媒體內部職務而非不可以撰稿,監院解讀錯誤。她舉例,衛福部官員若投稿呼籲防治登革熱,難道也沒道理?律師陳信宏指出,銓敘部函釋不是法律授權所制定,法律授權必須合法、明確;當司改都要廢除最高法院判例制度,監察院卻沒與時俱進。

賴建文表示,「任職與兼職不同」,監院認定管中閔是兼職,但管總以言論自由應受最大保障來辯駁,不過公務員服務法明文規定不能兼職,偶爾投稿沒有關係,但管卻是「匿名寫社論」。賴建文說,管中閔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參加APEC會議,後來就寫了兩次「壹評論」。

管中閔不服,強調報刊社論代表社方立場,向來不署名,怎能說「匿名」?他抱怨個資保護法公布廿四年,監察院竟向媒體洩漏個資,他代表國家出席APEC,即便是沒參加的人也可以有評論,他的評論未論及APEC要採那些作為,不能率爾判斷他的文章和職務有關。

 
TOP
管中閔舉三例「官員不是只有我投稿」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校長管中閔擔任公職期間被控違法兼職遭彈劾,公懲會昨天一開庭,管旋即舉三名媒體人在不同媒體的投稿來證明「(官員)不是只有我投稿」,強調彈劾根本是政治迫害。

管中閔引述的是資深專欄組主任陳朝平在風傳媒的文章,內容指「上自當今總統,下至部會首長,他(她)們當年無論在教職、公職,都曾應我的邀請,就他(她)們的專長與主管業務,『兼職』在報端撰寫社論、或撰寫專欄。」

另資深媒體人王健壯投書聯合報,指在媒體工作的人都清楚,媒體邀人寫的稿件屬外稿,寫外稿的人並不屬於媒體編制內人員。

還有,資深媒體人俞國基投書上報,各報主筆群中,學者或大學教授占最大比例,其次為社內專任主筆群,再其次就是政府官員。官員中比率最高者乃財經部門,其次為民代與科技、環保與衛生等單位官員,行政官員與法官則絕無僅見。

管中閔表示,各報的主筆群以學者、教授占多數,次為社內專任主筆群、政府官員,且官員中比率最高的就是財經部門。

公懲會上次開準備程序庭時,曾傳過壹週刊前後任社長裴偉、邱銘輝作證,裴證稱是經人推薦,邀當時還是台大財金系教授的管中閔撰寫財經方面評論,一篇社論報酬二萬五千元,署名的評論約二至四萬不等,代表雜誌立場的社論以不署名為原則。

裴偉當時並表示,雙方沒有合約,並指監察院的彈劾資料中,「有些文章非出自管中閔之手」、「管寫熟了,會自己來稿」、「管當政務委員,有要求不要碰政府機關的議題」。

監察院調查專員賴建文則在庭上指出,管「每兩個星期固定刊登是『常態』」。

管中閔律師俞大衛表示,管案像是「不教而殺」,若依監察院聞所未聞的方式來懲戒,如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是公務員的莫大災害。

賴建文反擊,認為這樣還不算「兼職」才是打開潘朵拉盒子,像有些財政部的官員自制,根本不敢書寫教人如何避稅的文章。

 
TOP
焦點新聞
中秋點亮十三層 瑞芳居民抗議汙染 台電:月內移除全數石棉瓦
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聯合報

台電將在中秋夜點亮十三層遺址,瑞芳區濂新里居民上百人昨天集結,抗議台電承接十三層礦場土地,土地被列為重金屬汙染場域後,只用鐵圍籬圍起來,破損的廢煙道裸露,罔顧濂新里居民住的安全。台電表示,首創土地汙染用地再利用新模式,期盼可以成為帶動在地活化發展的開端。

「抗議台電,漠視居民,忍無可忍!」 瑞芳區濂新里里長黃瑞聰、山城美館館長林正文、立法委員參選人李永萍及濂新里民上百人,昨天在水湳洞停車場掛上白布條,身穿抗議黃布,高喊抗議。

山城美館館長林正文說,台電長期漠視在地居民需求,未積極整治環保單位限期整治的汙染、消極用鐵圍籬隔絕居民長期居住土地、限制地方發展需求,縱使百姓多年陳情,至今相應不理。

他指出,30年前各國已將石棉列為禁用建材,台電放任十三層礦場內,石棉粉層屋頂為害地方,有毒廢煙道,已經破落坍塌,硫化物等流入土壤與山坡,更隨著飄散在空氣中,圍籬阻隔遊客,但阻擋不了汙染物流出危害濂新里民。

協和電廠廠長蘇鵬志,接下黃瑞聰里長的陳情書。與李永萍當場達成二項共識,對於廢煙道汙染物可能流出,台電應於2周內完成專業監測,並召開說明會向濂新里里民說明。濂新里期望於十三層點燈期間,提供水湳洞停車場部分位置給濂新里作臨時性的貨櫃屋市集,台電表示樂觀其成。

至於遺址舊有廠房遺留的石棉瓦汙染物,台電已提出拆除計畫,去年獲核定後即展開招標採購,已於8月12日正式動工,一個月內可完工、移除全數石棉瓦。

 
TOP
多家陸籍航空減班、縮小機型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客來台自由行八月起喊卡,團客配額也緊縮,兩岸觀光急凍效應本周開始浮現,許多兩岸航線將從大機型改為小機型,每周飛航班次也減班。陸籍航空業者低調說「九月後影響更大」,但也有業者撇清,主因是暑假旺季過了,回歸淡季的常態性調整。

至於國籍航空尚無動作。長榮航空說,目前仍依原規畫班表飛航,會視市場需求調度適當機型及台灣與大陸銷售市場比率。華航則說,將持續觀察兩岸整體市場供需,視運能及運量需求機動調整。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說,陸客搭乘陸籍航空及國籍航空來台比例約七比三,兩岸航空運量減少,受創最大者為陸籍航空。

中國國際航空台灣區總經理胡建說,台北—成都航線暑假旺季才用廣體客機飛航,近日將回歸正常改為窄體客機,與兩岸問題無關;但他也說,「九月過後一定會出現影響」,幅度要看各航空公司客源結構。

廈門航空高雄—泉州航線明起從每周三班減為兩班,台灣區總經理鄭松漳說,這是常態性的淡旺季調整,外界別過度聯想。中國南方航空台北—上海、台北—廣州今起從大機型改為小機型,台北—長春今起從每周六班下修為兩班;河北航空台北—石家莊下周起從每周三班砍剩一班。

至於日前開出砍班第一槍的山東航空,取消七月才剛開航的台中—青島、花蓮—濟南航線。

 
TOP
救國旅! 每年2次校外教學 9月上路
記者吳姿賢、章凱閎/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旅去年大減一千兩百萬人次,且連兩年負成長,加上陸客來台人數近年緊縮,教育部去年修正學校戶外教學從每年一次增為每學期一次,從一○八學年、也就是九月開學後全面實施。

交通部觀局表示,若以全台一八○萬名中小學生來算,等於一年可帶進三百六十萬的國旅人次,粗估最多可創造約八十三億元的觀光產值。

台灣出國人次年年成長,國旅人次卻不斷衰退,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去年提案,盼增加戶外教學提振國旅市場,教育部隨即修正中小學辦理戶外教育實施原則,將戶外教學從每年一次改為每學期一次,等於一年兩次。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上學年的下學期僅少數中小學試辦,規模很小,還看不出效果,一○八學年起開始全面性實施。

觀光業者對此正面以待。旅行社業者說,學生團利潤雖不豐厚,兩天一夜活動每人僅約賺三百元,但戶外教學出團量大、頻率穩定,估可增三成業績。

旅行公會全聯會召集人李奇嶽說,國旅不缺假日人潮,問題出在平日生意慘淡,戶外教學可填補平日缺口,旅行社、旅館飯店、遊覽車、餐廳、風景區小賣店多少都可受惠。

業者說,一日遊學生團費約一千元,兩天一夜約兩千三百元,比成人團便宜。若以全台一八○萬名中小學生,每年出遊兩次且都有住宿來計算,粗估每年最多可帶進八十三億元觀光產值。

但有家長團體憂心,讓學生到戶外走走是好事,但會加重部分弱勢家庭的經濟負擔。對此教育部表示,一年兩次戶外教學是建議、非強制,學校沒辦兩次也不會受罰,也不一定要過夜住宿,學校可參考家長意見自主調整。若過夜住宿,上月已祭出住宿型戶外教學補助,每案補助三萬元,用於弱勢學生參加費、代課費、交通費、場地費等。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說,學習本就不該悶在教室,戶外教學限定融入自然、人文、關懷、認識家鄉的性質,對學生性情有正面影響。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戶外教學有利觀光業者,但這種措施並未回歸觀光品質基本面,只是利用外在因素提升客源,有必要同時提升整體旅遊環境及觀光體質,對國旅市場才有長遠幫助。

 
TOP
政治新聞
口譯哥駐美資格 監院、外交部高調對嗆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交部:報告與事實不符 無法接受

針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人事任命案,監院日前向外交部提出糾正,認為趙資格不符,外交部核有違失,然而外交部則發新聞稿反擊,稱監察院調查報告與事實不符,無法接受。對此,監委質疑,外交部為何不能接受,更有監委私下說,從沒見過被糾正機關這種態度。

監委仉桂美、江綺雯、劉德勳昨舉行記者會,說明「駐美國代表處一等諮議趙怡翔以組長名義對外案」。監察院十六日新聞稿表示,通過監委仉桂美、江綺雯、劉德勳提出的調查報告及對外交部糾正案。

監委怒:沒見過被糾正機關這種態度

監院直指,外交部嚴重混用機要人員與聘用人員的進用機制,更指出,趙怡翔工作年資不足,不符合一等諮議須有的學歷及重要工作經驗年資的標準,縱然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透過媒體表示趙怡翔表現不輸專業外交官,肯定趙的能力足以「適任」駐美國代表處工作,但無法解決「不適格」問題,吳釗燮執意聘用跟隨多年機要,核有違失。

不過,有十一名監委共同連署提出不同意見書,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發新聞稿反擊,重申相關聘用沒有違反相關法令,趙怡翔也具備聘用一等諮議資格條件,且認為監委片面認定外交部人員進用於法無據,外交部無法接受此不實指控。

江綺雯昨表示,外交人員是經年累月的經驗,趙怡翔這個位置沒有廿年是做不到的,上千名外交官就無人可用嗎?政府如此破壞體制的任用,嚴重打擊外交官的士氣。

對於監委陳師孟日前表示,馬系監委指趙怡翔沒有聘用資格,完全是一種政黨鬥爭的心態。對此,監委仉桂美說,調查報告不針對任何人,是針對法制是否遭到破壞,稱「心中有政黨的人,才會用政黨去看別人」。

外交部昨發布新聞稿表示,已多次向監委說明趙怡翔進用、外派及加銜的過程及相關業務考量,很遺憾仍有少數委員片面認定外交部涉有違失。

罕見對嗆「外交部不夠尊重」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監察院日前針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人事任命案向外交部提出糾正,卻引來外交部的回擊,稱「不能接受」,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認為,這樣公然與監察院「對嗆」是非常少見的情況,也認為外交部不夠尊重五權憲法中,各個機關該有的權限。他並表示,理論上監察院可以做出的反擊,就是彈劾。

台師大公領系教授黃信豪分析,這個案例比較特別,有非常強的政治性,外交部遭監察院糾正,若全盤接受恐形成政治效應,形同認錯,尤其在明年大選前更顯敏感,可能影響大選。他認為,這會是外交部態度如此強硬的原因之一。

 
TOP
觀察站/惜才?破例?外交部壞了規矩 挨批狂
本報記者陳熙文聯合報

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人事任命案,爭點追根究柢不外乎在,趙怡翔明明可以政治任命,卻是以「事務官」的身分進入駐美代表處,無疑觸動到許多年輕外交官的神經:為什麼我得拚死拚活才可能得到的位置,他卻可以一步登天?

外交部長吳釗燮惜才,認為年輕的優秀人才就該被擺在正確的位置上,但趙畢竟不是透過國家考試進入體制,如此無視體制,豈非肆意妄為,更笑上千外交官員皆非人才?外交部如此破例任用,不但壞了規矩,更有惜一才,甘與千萬人為敵的狂,甚至無端擴大政治效應。

在此,趙怡翔也被罵得有些冤,因為他雖是「聘用人員」,但實為「具有機要性質的聘用人員」,也就是說,一旦政黨輪替、外館館長調換,他也必須一起走人,無疑是掛事務官的名,行政務官的實。

誠然,外交部固有苦衷,一方面「政治任命」常與「酬庸」、「偏私」等畫上等號,而「政治組長」一職多由事務官擔任,再加上「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規定,政治任命的外派人員不得超過總員額的十五%等,諸多原因,導致外交部得端出「畸形」的替代方案。

只能說外交部聰明反被聰明誤,如此為趙怡翔量身打造,容易被社會大眾拿放大鏡檢視;若一開始就以政治任命進用,但以社會輿論的「一日行情」,早被大家遺忘。

上次監察院針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一案糾正外交部,外交部強硬表態「不認同部分結論」,現在監察院再針對趙怡翔人事案提出糾正,外交部不但不認錯,更逞口舌之快,稱「不能接受」、「是少數監委片面認定」,不但踐踏文官體制,還槓上監察院,更坐實了外交部的傲慢、恣意而為。

 
TOP
18天掉粉10萬 柯:很多人希望你是pure 但是…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郭柯王結盟戲碼愈拖愈長,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網路聲量持續探底,十八天減少近十萬粉絲。對於「掉粉」現象,柯文哲說,應該是台灣民眾黨一路下來紛紛擾擾有關係,「很多人希望你是pure、純白的。」

柯文哲坦言,很多人是因為不喜歡藍綠而支持他,但在現行憲政架構下,要進立法院,沒有政黨就無法進入不分區立委,有實際上困難,所以失掉一些支持者,「很多人希望你是pure、純白的,但在政治上還是要聯合最大力量」。

郭柯王結盟有變數嗎?柯文哲說,順其自然,一件事情要成功沒那麼簡單,台灣目前有這個需求,問題是這種組合、或什麼樣的組合符合需要,這才是要去沉澱思考的。對於郭、王陣營不滿柯頻放話,柯回,有時候應少被記者訪問,講多了,破洞就多。

外傳郭、王不選,要改推柯文哲上陣,柯反問「這消息是從哪裡來的?」他都不知每天的消息從哪裡來,「至少我沒有聽到任何跟這有關的訊息」。是否還是希望郭台銘出來選?柯文哲昨晚接受TVBS專訪也提到,自己也問過郭台銘很多遍,「美中日都有投資,你當總統怎麼不受影響?」郭台銘都沒有回答,如果不回答,「他一定會落選」,小英貼個「董建華二點○」,就掛了,最後還是會敗在「芒果乾」(指亡國感)之下。

柯文哲也說,中國大陸從來就沒有聰明過,就是扮演最大豬隊友,永遠都學不聰明,若選舉是一對一局勢,「芒果乾」一定贏過「發大財」。

柯文哲表示,韓國瑜一直在出包,小英雖然也出包,但沒這麼多,蔡英文除有現任優勢、民進黨打選戰一流以外,還有香港因素,推測兩人差距只會愈來愈大;況且台灣最大黨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而是「西瓜黨」,一旦差距拉出來,就會如雪球效應,若沒特殊事件,就是蔡英文贏。

 
TOP
「館柯會」將登場 館長點出柯文哲最大缺點
記者蔡晉宇╱即時報導聯合報
總統大選一步步逼近,台北市長柯文哲動向備受矚目,向來和柯友好的館長陳之漢日前則在直播中直言,對柯現在的行為覺得滿失望的,認為他不能永遠逃避統獨議題,「本來他在我心目中是100分,但現在已經不到60分了」。昨天館長進一步指出,柯文哲最大的缺點就是,講話都用故事性模糊方式帶過,不夠肯定,容易讓人有其他遐想。館長也表示,柯團隊已主動聯繫,表示柯願意上直播解釋,待雙方日期敲定後會再公布。

館長表示,前天直播內容並不是在攻擊柯文哲,而是因為許多支持者們普遍在兩岸關係、統獨議題上有相同疑慮,為了柯好才提出,希望能得到合理的解釋,「柯文哲目前的講法太含糊,會讓人有其他聯想,也會讓支持者百口莫辯」。

館長指出,柯文哲最大的缺點就是,講話都不明確講出對或不對,老是習慣用講故事的方式敘事。館長稱,這是柯的優點,也是最大缺點,「一開始乍聽會覺得很好,但後來發現打迷糊仗這種方式也很好用」。館長表示,如此方式有兩個結果,往好的方向想的人就會認同,反之,則會讓人產生負面聯想。

館長建議,柯文哲要改變說話方式,例如在這陣子香港抗爭議題上,就應該直接表態,而非再用故事性的比喻來含糊帶過。館長也透露,在前天給柯文哲建議的直播之後,柯團隊馬上就打電話來表示,柯文哲願意上直播現場解釋。館長說,待雙方日期敲定後,會提前開放大家提問,整理後將在直播中一併提問,讓柯親自化解大家的疑慮。

 
TOP
私菸案 扁:陳菊應辭官負責才是對蔡總統最有力的輔選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總統蔡英文出訪回國後備受注目的「私菸案」,雖有國安局前局長彭勝竹請辭和總統府前侍衛長張捷自請處分調職,但各方仍有議論。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在臉書點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應該辭官負責,才是對蔡總統連任最有力的輔選。

陳水扁引「上報」總主筆陳嘉宏8月12日專欄「蔡英文還不想走出舒適圈」一文,認同專欄的看法,並表示任何重大事件發生的應變處理,除了刑事責任、行政責任的究責外,政務高層的政治責任更是觀察指標;政務首長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不是因為有犯罪嫌疑的刑事責任,也不是有監督不周的行政責任,而是為了大局著想,幫忙長官分勞解憂,最重要的是平息民怨,弭平風暴。

陳水扁說,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的政務首長,不會是一生仕途的終結,而是更上一層樓的起手式。

陳嘉宏舉例2000年7月22日不幸發生的嘉義八掌溪事件為例,指4名在河床工作的工人在國人的眼前被溪水沖走溺斃,消防署長、警政署長雙雙下台負起監督不周的行政責任,當時總統陳水扁讓「自己人」、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游錫□扛起政治責任,弭平民怨。

陳水扁表示,當時警政署、消防署直屬長官內政部長以事發時人在國外,拒不負起政治責任,甫就任兩個月的首任閣揆唐飛隨即表達辭意,以示負責,他以閣揆辭職茲事體大,隨即啟動應變方案,致電「自己人」游錫□扛起政治責任,代閣揆請辭,幫忙政府化解政局動盪的危機。

扁說,他知道作為執政者,在重建救災體系與究責的危機處理,不能只拿常任文官開刀,只有讓「自己人」下台,才能「弭平民怨、切斷危機」;沒多久,游錫□轉任府秘書長,也做了最久最好的行政院長。

扁表示,反觀距離總統大選不到半年,蔡總統成功過境訪問紐約,沒想到就在歸國的同時,傳出私菸案,讓這趟「元首外交」灰頭土臉,但卻沒有任何一位文職政務人員為此負起責任,也導致此事迄今爭議難平。蔡政府拖泥帶水的危機處理後果當然要付出昂貴的政治代價。

他認為,陳菊應該為這次府內侍衛室同仁集體走私大量私菸負起政治責任,才是負責稱職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辭官負責,也才是對蔡總統連任的最有力輔選。

 
TOP
社會新聞
15∼18歲青春年華 少女被父母囚3年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涉使人為奴隷 生母繼父起訴

桃園市十九歲女子被生母與繼父獨自囚禁在透天厝二樓三年多,她將父母提供的零食飲品用吊籃垂下樓賣給鄰居小朋友,再買得二手手機求援才獲救。桃園地檢署昨天依私行拘禁、妨害幼童發育、使人為奴隸等罪嫌起訴她生母與繼父。

檢方認為,女子生母余姓婦人(卅七歲)與繼父張姓男子(四十二歲)理應保護照顧女兒,竟只認為不服管教就私自囚禁長達三年,提供不良飲食、醫療及生活環境,剝奪身心健全發育,類似在奴隸不自由地位,戕害身心發展且犯後毫無悔意、態度惡劣,建請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加重其刑。

關透天庴二樓 上下樓梯均加鎖

據了解,余婦與張均承認將女子反鎖在住處二樓,住處一、二樓及二、三樓樓梯間都設門並上鎖,女子沒鑰匙是無法出門,不過余婦否認囚禁女兒,辯稱女兒四年前亂交男友又不服管教才被他們關在屋內,沒有限制自由與行動,只限制她亂跑與男生交往,她不認為是囚禁。

檢方起訴指出,余姓婦人離異後帶著女兒與張姓男子再婚,二○一五年九月一日,他們將當時僅十五歲的女兒獨自關在楊梅區一間三樓透天厝的二樓,二樓設有廚房、冰箱,張每隔一、兩周帶食物與生活用品探視,少女僅能在二樓生活與活動,對外窗全以膠帶貼住,避免囚禁事件曝光。

與鄰童交易 用隔壁網路求援

少女連絡管道被阻,她想到以吊籃與外界接觸。她將父母提供的零食、飲品用吊籃垂下樓,賣給鄰居小朋友,花了一段時間籌得五、六百元後,再透過小朋友買得鄰居的二手手機,她最後利用鄰居的無線網路上網,再透過網友報警。

在廿坪空間 獨過十八歲生日

去年十月廿五日,警方會同社會局社工、里長救出被害人,一查發現被害人被囚禁了三年多,在廿幾坪的屋內度過青春歲月與十八歲生日。里長說,曾聽過好像有個小妹妹被關在二樓,想不到是真的。

桃園市政府家暴防治中心調查發現,被害人擔心被母親責罵、毆打,才長期遭家暴囚禁而不敢對外求援,評估後已將被害人安置庇護。據悉,被害人重獲自由後,雖然對談沒有異狀,但說話後會有抬頭看天空的狀況。

 
TOP
連上19天班…司機中風 光華巴士判賠820萬
記者林孟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光華巴士司機李姓男子六年前暈倒在車內,送醫診斷為腦中風,需專人廿四小時照顧,由於李曾連續上班十九天,工作嚴重超時,法院一審判光華巴士應賠償李二三八萬元,二審改判賠償八二○萬元,全案確定。

李姓男子一九九九年起擔任光華巴士司機,月薪約五萬元,二○一三年十一月廿八日凌晨駕駛末班車回到總站,突然在車內暈倒,醫院診斷是急性出血性腦中風等病。

李提告主張,他每月平均超時工作八十小時,要求光華巴士給付職災補償金、損害賠償。

光華巴士抗辯,李本身就有高血壓舊疾,卻未定期到醫院就診服藥,中風是自身疾病導致,與工作無關。

一審認為,李患有高血壓卻未按時服藥,須負擔百分之五十過失責任。

二審認為,李在二○一三年五月曾連續工作十三天,六月更連續上班十九天;每月均超過一八四小時工時限制,明顯屬於長期工作過重狀況,認定光華巴士違反勞基法,且根據醫院資料,李當時血壓控制在可接受範圍,李並無過失,改判光華巴士應賠償八二○萬元。

 
TOP
兩岸新聞
香港824遊行 抗議智能燈柱監控市民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一百七十萬「流水式集會」後,未獲港府正面回應,各界繼續安排不同類型的抗爭活動,其中正向警方申請的觀塘遊行,除反送中五大訴求外,還加進關注「監控燈柱」在反送中運動秋後算帳的內容。

由香港網民發起的八月二十四日觀塘遊行,遊行定名「燃點香港,全民覺醒」,申請人劉穎匡昨天下午與香港警方商討遊行細節,遊行仍有待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觀塘是香港的老工業區,現正向新型商區轉型。這場遊行暫定下午二十四日下午一點於觀塘駿業街公園遊樂場集合,經海濱道遊行至九龍灣零碳天地解散,預計四千人參與。

申請人劉穎匡曾發起兩次反修例活動,包括「七七九龍大遊行」及「七二七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劉頴匡前天剛收到恐嚇信息,當天晚上其住所門外被淋紅油。他直指有人意圖阻止民間發起抗命運動,但他不會被嚇怕。

劉穎匡說,遊行內容圍繞五大訴求和引起市民關注的智能燈柱隱私問題。觀塘是香港智能燈柱試行區,燈柱有人臉識別系統,可以記錄市民的生物特徵和行蹤,監控市民一舉一動。

他擔心香港變成現在的新疆。智能燈柱甚至可能在反修例運動後被用作「秋後算帳」的證據。他希望在作為智能燈柱試行區的觀塘遊行,能夠喚起市民的關注。

香港政府七月中曾表示,智能燈柱系統無人臉識別功能,拍攝到的數據,不會傳送到第三方作人臉識別應用。政府又稱知道有市民關注燈柱可能涉及私隱問題,燈柱部分功能現時不會啟動,包括環保署用攝影機,協助監察非法傾倒建築廢物、運輸署藍牙交通探測器,以及用攝影機收集車牌號碼,來計算不同類車輛數目。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作廣泛諮詢,等社會有共識才啟動這些功能。

另一方面,「八一八維園集會」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立即宣布向警方申請發起「八三一再遊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說, 路線暫定由遮打花園至中聯辦,又指如警方有智力理解難禁市民參與遊行的事實,將不會反對民陣。被問到是否擔心被警方反對,他回應稱,不是警方禁止遊行,當日就會沒事發生。

昨天在香港警方記者會上,對是否會批出民陣八三一遊行不反對通知書,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說,警方對每一個公眾活動,都會考慮涉及的人數、地點、申請人處理相關大型活動的能力及警方的情報,作出獨立風險評估,目前距離八月底的活動仍有一定時間,警方到時一定會將所有因素,都納入考慮。

在遊行之外,令人關注的還有開學期將到,大學中學的罷課行動。香港樹仁大學學生發動罷課,樹仁副校監胡懷中昨天致函師生,指校方得知學生會有意號召同學罷課,校方立場是同學罷課,老師不罷教,同學不會因為缺席課堂而受到懲罰,教職員必定緊守崗位。

胡懷中又說,過去兩個多月來看到無數青年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感動人心,但不贊同任何群體,不同形式的種種暴力行為,而現時社會出現令人震驚的暴力行為,校方強烈呼籲,同學不要將自己置身於暴力之中。

 
TOP
我表態給予人道救援 國台辦:停止插手香港
特派記者許依晨/北京報導聯合報

對於蔡政府表達將以人道支援方式給予香港居民赴台個案協助,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回應,這是為香港暴力激進分子掩蓋罪行,還公然聲稱為其提供庇護,讓台灣成為「避罪天堂」,他要「正告民進黨當局停止破壞香港特區的法治,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抗爭持續延燒,香港警方數字顯示,至今已有逾七百人被捕,有消息稱,數十名香港示威者到台灣,與陸委會接觸盼尋求庇護。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早前引述蔡總統所稱,政府相關單位已經明確指示,將以人道救援方式,給予個案上的協助;陸委會日前也表示,根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定,有十六種情況香港人可以來台申請居留。

馬曉光昨天以書面應詢表示,民進黨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不僅為香港少數暴力激進分子掩蓋罪行,助長他們禍害香港的氣焰,還公然聲稱為其提供庇護,讓台灣成為避罪天堂,這將置台灣民眾安全與福祉於何地?

他說,任何人都無權凌駕法律之上,他正告民進黨當局停止破壞香港特區的法治,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不得以任何方式縱容違法犯罪分子。

 
TOP
雪梨大學:陸飛彈數小時內可癱瘓西太平洋美艦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澳洲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十九日發表報告表示, 中國大陸和美國若爆發武裝衝突,大陸的飛彈可以在幾小時內,癱瘓美國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基地和艦隊。

報告中說,大陸軍事技術快速發展且實力不斷提升,美國卻因軍事預算拖延、軍備過度使用等問題,在西太平洋已失去軍力優勢。報告中敦促美國及其亞洲盟國如澳洲與日本,需徹底改革軍事投資和部署計畫。

根據作者估算,解放軍火箭軍估計部署了一千五百枚短程彈道飛彈、四百五十枚中程飛彈、一百六十枚中遠程彈道飛彈,以及數百枚陸基長程巡弋飛彈。這些飛彈能精準攻擊遠在新加坡的美軍後勤設施,以及日韓的美軍基地。

中國大陸擁有所謂的航母殺手飛彈,如東風廿一型彈道飛彈,射程可達一千五百公里,可擊中移動中的美國航母。

報告指出,這些飛彈幾乎威脅到西太平洋所有美國與盟邦的基地、機場、港口與軍事設施,「開戰數小時內,這些設施將受精準打擊而無法作用,解放軍的飛彈威脅,對美國在區域內前緣位置自由行動構成挑戰」。

南華早報報導,報告第一作者湯森德表示,中國大陸軍事技術進步,並非美國在亞洲力量削弱的唯一原因。其他內部因素,包括美國海軍和航空設備因投入中東戰爭而過度使用,以及某些軍事預算無法確保、遭到拖延等。

一旦西太平洋發生衝突,美軍增援部隊可能得費時才能趕抵,且還得「先行戰鬥以便能參戰」。這意味美國將面臨抉擇,究竟是要進行「極高成本與危險」的衝突還是選擇不介入。

報告還警告,澳洲應為安全動起來,像日本一樣分擔起盟邦防衛重任。澳洲應增加與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區域內其他軍方間的協同行動。

中國大陸的軍事分析家不認同這一主張,表示大陸仍然相信美國為西太平洋地區的優勢強權。

 
TOP
國際新聞
川普示好 華為豁免令 延長90天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十九日宣布,美國企業對華為科技供應軟硬體的「臨時通用許可」期限將再延長九十天,到十一月十九日止。市場解讀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向中國示好、使雙方貿易協商能更平順的最新跡象,美股三大指數十九日早盤上漲逾百分之一。

羅斯在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八月十九日到期的「臨時通用許可」將延長九十天,美國同時也再把另外四十六家華為關係企業納入「實體清單」(出口黑名單),限制美國企業對這些企業出口設備。

羅斯表示,一些美國電訊公司「依賴」華為的設備,因此將出口許可期限延長九十天「應屬適當」,「我們給他們多一點時間,來逐漸戒掉華為設備」。

他說,這項延長措施是要幫助華為的美國客戶,其中有多家企業都在美國鄉村地區經營電信網路。

川普周末曾推文表示,美國「跟中國互動非常良好,而且正在協商」。川普之前還說,預期「很快」就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現在這項做法可能有助於使雙方的協商更加順利。

川普十八日曾表示,他不想和華為做生意,「因為涉及國安威脅,我完全不想跟他們往來。我們會再看情況,明天我會做出決定。」

雖然如此,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等媒體先前都報導,商務部準備延長華為豁免令,允許華為繼續與美國企業有生意往來,並為現有客戶提供服務。

川普五月以國安為由,要求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限制出口黑名單。一旦列入該黑名單,美企便不得販售或移轉技術給華為,除非有特殊許可。

川普六月在日本廿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雙方當時同意暫停貿易戰,重啟貿易協商。在會後記者會上,川普表示美國會繼續銷售產品給華為。

 
TOP
日皇裕仁解密 曾想為二戰告解
東京記者蔡佩芳/十九日電聯合報

日本新史料顯示,不曾在公開場合對二戰表達反省與悔意的已故日皇裕仁曾有意在一九五二年五月日本恢復獨立慶祝儀式致詞中,表達後悔與反省之情,但因當時首相吉田茂反對,相關談話遭到刪除。

日本首任宮內廳長官田島道治紀錄與日皇裕仁二戰後談話內容近日曝光。田島在一九四八年至五三年擔任宮內廳長官,留下了十八本筆記,詳細紀錄與日皇裕仁超過六百次、三百小時對話。田島的遺屬將筆記提供給NHK,首度公開。

年號昭和的裕仁回憶直至戰敗歷程充滿後悔,他多次提到軍方下犯上行為,稱「軍部的勢力誰都未能阻止」、「東條(英機)內閣時已無能為力了」。

筆記中記載裕仁的話語,「我認為無論如何一定要將反省一詞加入其中」,「大家都放過軍部下犯上、專橫的行為,若軍部、政府和國民都進行反省,就會意識到不對之處,大家都為此反省,避免重蹈覆轍,我希望在談話中妥當地提到這一點。」

然而首相吉田認為,談論發動戰爭的責任十分危險,大力反對。儘管裕仁對此非常不滿,最後仍基於憲法定義「象徵天皇」,而遵從吉田的意見,表達對戰爭後悔和反省的字句在談話中遭到刪除。

筆記也記錄了裕仁對冷戰升溫,蘇聯可能入侵日本抱持強烈危機感,他曾敦促田島直接告訴吉田,他在堅決反對恢復舊帝國軍前提下,支持修改憲法第九條,日本做為主權國家,有再武裝的必要。這也是第一份關於裕仁對修憲再武裝的談話紀錄。他也曾向田島透露,日本國民若希望他退位,他會毫不猶豫的退位。

日本大學日本近現代史教授古川隆久分析,象徵天皇制如何具體被體現在慶祝獨立致詞的檢討過程中獲得定調,結束美軍占領恢復獨立後日皇的首次談話,成為日後天皇對政治發言的基準。想說卻不能說的苦澀,對裕仁而言是走向象徵天皇制沉重的經歷。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