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24 第27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念故事時,孩子總是坐不住?牢記「親子共讀」重要觀念!營養講座系列:善用孕期「三養哲學」.調出母胎好體質
   
 
 
●孕婦須知
念故事時,孩子總是坐不住?牢記「親子共讀」重要觀念!
文/劉敏涵

親子共同閱讀,可以讓父母和孩子藉此培養感情、增進關係,但有許多細節要注意,例如為孩子唸故事時,語調應適時加入感情、從孩子的觀點解讀,讓孩子容易擁有美好的閱讀體驗。

除了挑選適齡的繪本,閱讀時與孩子的互動也非常重要。父母可以利用哪些方式,提升親子共讀的樂趣?

說故事的準備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秘書長李苑芳建議,家長為孩子念故事前,不妨到圖書館借閱經典的圖畫書,先讀熟繪本的內容。這麼一來,會更清楚知道哪些情節,該配合使用哪些語調,讓孩子更容易融入在故事中。父母可以使用生動的聲音、表情增添樂趣,故事劇情出現轉折時,也能將聲音速度放慢、或者壓低音量,以製造懸疑的氛圍吸引孩子的注意。

別急著下定義.尊重孩子的觀點

華人從小經歷許多考試、測驗,接受的教育訓練便是不斷統整歸納、得出結論,因此當父母為孩子念故事,有時會不自覺帶入「下定義」的習慣。李苑芳秘書長舉例,在《好髒的哈利》中,故事描述不喜歡洗澡的小狗,聽到浴室的放水聲就逃跑了。「小狗為什麼逃走?這就是細節。」她說道,如果念故事時,不朗讀原文就直接幫孩子總結「狗狗發現主人要幫牠洗澡」,孩子便失去從故事延伸思考的機會。

孩子會發覺大人沒注意的細節,而正因為孩子看事情的觀點不同,有時父母會擔心孩子「看錯重點」而為孩子統整歸納,為繪本故事自行加註解。她提醒,不需要為孩子指出重點,讓小朋友選擇注意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即可。

知識型繪本的選擇要領

另外,大人若想為孩子介紹生態、歷史等知識性繪本時,若發現孩子無法產生共鳴,不如以較為簡淺且有細節的相關故事下手,較容易打動孩子。李苑芳秘書長提醒,不用急著讓孩子消化許多知識,如果要挑選知識型的繪本,故事仍應該從兒童的觀點,清楚傳達一個訊息就好,不然小朋友也容易失去興趣。她以《叔公的理髮店》為例,其間雖然提及看似嚴肅的種族議題,但卻以孩子的觀點來描寫,像是「黑人、白人使用不同的公共廁所、飲水機」,讓孩子自然而然就能夠明白什麼是「種族隔離」。

每天10分鐘.為親子關係加溫

許多父母想著要提供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忙碌中卻忽略了跟孩子的相處時間,或是把說故事的責任外包給他人。閱讀能為孩子、家庭帶來許多益處,但關鍵在於持續且長久的進行。

父母可以利用一天的零碎時間,每天花費10分鐘持續地陪伴孩子閱讀,不僅可以聯繫感情,也能省下未來花在補習的大筆費用,因為從小跟孩子共同閱讀,便能循序漸進地培養兒童獨立思考、閱讀寫作的能力,孩子也能快樂學習。

【完整內容請見2019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營養講座系列:善用孕期「三養哲學」.調出母胎好體質
文.整理/游資芸

雖然說「一人吃兩人補」,但孕媽咪絕不能毫無節制地暴飲暴食,因懷孕期間增加太多體重,不僅會影響胎兒健康,也會讓媽咪產後身材恢復不易;另一方面,孕媽咪也不能因為怕胖,就處處限制食物的攝取。究竟懷孕期間的飲食和生活應如何規劃呢?被譽為「台灣保健營養的開拓者」,也是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創系者,謝明哲教授以「三養哲學」觀點為立基點,告訴孕媽咪聰明補充營養的方法。

謝明哲教授長期推廣「營養、保養、修養」的「三養哲學」,應如何在孕期飲食和營養上實踐呢?

第一孕期無需額外攝取熱量

謝明哲教授指出,這個時期,胎兒的營養大多來自胎盤本身,因此,孕媽咪只要維持定時、定量、均衡飲食即可,不需要額外攝取過多的熱量。

在孕期日常保養與保健方面,媽咪要小心生病感染,以及注意藥物服用的問題,使用任何藥物前,應先詢問醫師或藥師的意見,並拒絕菸害、不要飲酒,且避免過度照射X光。

第二孕期多補充蛋白質與纖維質

懷孕進入第二孕期,胎兒器官逐漸發育、體重逐步增加,各方面正在快速生長中,此時期孕媽咪可稍微增加飲食攝取量,為了腹中胎兒多吃一點。

以優質蛋白質提供胎兒生長需要

謝明哲教授表示,蛋白質來源主要來自奶類及肉魚豆蛋類,動物性蛋白質的蛋白質品質較高,所以,孕媽咪攝取蛋白質時,最好有1/2至2/3來自動物性蛋白質,並兼顧植物性蛋白質的補充。

此外,牛奶能供給人體蛋白質和維生素B2,且能提供豐富的鈣質,建議孕媽咪每天喝兩杯牛奶。除了牛奶,孕媽咪也可多吃小魚乾、蝦米、藻類等天然食物,來增加鈣質攝取。

值得一提的是,DHA可幫助胎兒腦神經的發育,孕媽咪可透過深海魚類、藻類、亞麻仁油等來補充DHA。

每天吃纖維質食物避免便祕

邁入第二孕期,許多孕媽咪常有便祕的困擾。謝明哲教授建議,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多食用新鮮蔬果、全穀類,並以糙米取代白米等,且搭配適當運動與充足水分,以助改善便祕。

第三孕期多攝取鐵質預防貧血

懷孕後期是胎兒器官發展、成熟的關鍵時期,胎兒體重也會迅速增加,因此,在第三孕期,孕媽咪要增加奶類和肉魚豆蛋類食物的攝取,提供胎兒生長必須的蛋白質和鈣質。

另一方面,謝明哲教授強調,懷孕、分娩、泌乳時會流失大量鐵質,建議媽咪多食用富含鐵質的食物,例如紅肉、深綠色蔬菜等。然而,必須提醒的是,若有特殊體質或貧血問題的孕婦,應先諮詢醫師的意見。

「三養哲學」讓懷孕過程更愉快順利

基於「三養哲學」的觀點,除了飲食和營養外,謝明哲教授也十分重視孕期保養和修養的觀念。以保養來說,孕媽咪充分休息、每天睡足8小時,白天可小憩午睡30分鐘,但飯後不要馬上睡覺,以免產生噁心感;另需要上夜班的孕媽咪,白天睡覺可戴眼罩,或使用遮光窗簾擋住光線。就寢時,可使用月亮抱枕幫助支撐背部和腹部,讓睡眠品質更好。

同時,孕期適度運動如散步、孕婦保健操等,可緩和心情、強健身體,並減輕初期懷孕的不適。

謝明哲教授指出,「三養哲學」的修養,在於強調保持身心愉快。當身體維持在活躍與忙碌的狀態,如閱讀、看電視或運動,便能改善懷孕不適症狀如噁心感,舒服度過孕期。

【完整內容請見2019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訊息公告
別動不動就說amazing!
外籍老師發現台灣人非常喜歡用amazing。看到老外用筷子吃飯,amazing;聽到老外已經來台灣好幾年了,amazing…。其實amazing用得不對,顯得誇張,也會讓對方小尷尬。

餐桌上的花季!營養報你知
食用花朵的養生功效,來自其五顏六色所含的植化素,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營養價值,有些是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有些是抗發炎、抗老化、清除自由基、調整身體功能等。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