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12/06 第69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網軍風暴燒向高屏 藍營質疑康裕成、潘孟安
記者楊正海、江國豪、楊濡嘉、李京聯合報

康裕成:雙方單純生意往來

屏縣府:潘孟安自費蒐集輿情

「卡神」楊蕙如網軍風暴持續延燒,藍營緊咬金流來自民進黨,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更直接點名,「楊蕙如就是蔡英文總統的網軍」;蔡英文總統昨天斷然表示,她不認得楊蕙如,這種事「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游淑慧昨天指出,謝系的高雄市前議長康裕成去年選舉期間,連續五個月每月給楊的易始公司廿萬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辦活動總監潘恆旭也質疑屏東縣長潘孟安,去年選舉有筆五十萬元支出流向易始公司。

康裕成昨天並未出面回應,她在臉書貼文表示,去年是委託楊蕙如為她設計選舉文宣便條紙,雙方單純生意往來,「我是客戶,怎麼變成楊蕙如的金主?」「我沒那麼厲害,看圖說故事不太好」。屏東縣政府則表示,去年潘孟安競選總部自費委託與縣府無業務往來的易始公司執行網路輿情蒐集,該筆款項也如實向監察院申報。

羅智強昨說,康裕成從去年選舉下半年開始,連續五個月,每月支付楊蕙如擔任董事的易始公司廿萬元;正當楊蕙如網軍右手用鍵盤霸凌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的同時,她的公司左手也拿謝系大將康裕成的錢;駐日代表謝長廷切割楊蕙如,「但謝系從中央到地方的民代可不是如此」。

游淑慧指出,當年楊蕙如還因WTA網球賽事跟高雄市政府編了一點六億預算表,要高市補助五千萬,並請高市協助爭取中央三千萬元補助。高市府最後拒絕補助,還特別向康裕成及謝系的陳姓議員說明。

潘恆旭也質疑,潘孟安和楊蕙如去年選舉期間有過五十萬元的合作,「五十萬能請卡神做什麼正面網路宣傳?」楊的公司似乎只會做網路負面攻擊,「請問潘縣長,委託卡神的公司攻擊了誰?」

潘恆旭說,去年楊在臉書公開「韓極混」等負面宣傳,加上康去年議員選情並不激烈,令人懷疑康付給楊的錢,跟輔選當時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有沒有關係?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謝長廷二○○八年競選總統期間,成立財團法人台灣維新基金會的董事名單,楊蕙如就是董事之一,證明謝長廷非常倚重楊,此刻還說不熟,叫睜眼說瞎話;立委賴士葆也說,納稅人的錢被民進黨派系拿去經營網軍帶風向,攻擊在野黨,謝長廷怎麼好意思尸位素餐?

 
TOP
專題
新聞眼/打假言猶在耳 蔡政府怎可不查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檢方偵辦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一案,日前依涉嫌利用網路侮辱公署及公務員罪名起訴「卡神」楊蕙如等人。此事涉及蔡政府嚴打的假訊息,以及養網軍、帶風向歪風,近日又陸續爆出楊蕙如透過綠營關係取得政府標案,但迄今只見蔡政府的撇清與切割,未見主動釐清的該有擔當。

楊蕙如涉案有待法院審理,但蘇啟誠去年輕生原因眾說紛紜;如今經由檢方偵查,總算找到當時製造輿論風向的「線頭」。宣稱要全力防制假訊息的蔡政府,豈能無視假訊息的來源?

從楊蕙如被起訴開始,蔡總統和民進黨就口徑一致,聲稱「記取教訓,尊重司法」。司法固然要尊重,但蔡總統及民進黨都忘了還有行政調查及黨內自清機制,可以在司法偵審之外釐清責任,而不是拿司法調查當擋箭牌。

隨著楊蕙如被查到藉由舉辦活動向政府取得標案,公文副本竟都給民進黨特定派系議員,到愈來愈多綠營人士被公布曾給付金錢,連出國同遊照片也曝光,愈發可見綠營「切割」楊蕙如的荒謬,究竟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楊取得政府標案,有無綠營人士護航?操作網路涉嫌「養網軍」,有無綠營人士資助?針對特定議題「帶風向」,有無獲得明示授意或默示同意?

蔡總統曾在今年四月七日言論自由日發文:「收購粉專、培養網紅、傳遞假訊息,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侵蝕我們所擁有的自由,這種事我無法接受。」如今難道不想查清楚,誰在踐踏言論自由的精神?

 
TOP
蔡總統不識楊蕙如?有合影有互動
記者林敬殷、何定照、陳熙文/台北聯合報

「卡神」楊蕙如網軍風暴向上延燒,蔡英文總統和楊蕙如的關係成焦點。蔡英文昨天明白表示,「我不認得她」。不過,有網友翻出昔日報導指出,蔡英文曾在臉書上接棒楊蕙如「響應冰桶挑戰」,也曾被拍到在遊行活動時,她抱著楊蕙如的寵物狗,與楊聊天。

總統府昨晚表示,在遊行中與大量民眾互動及合影,是極為頻繁與正常的事,總統不可能與所有互動過或合影過的民眾相識;總統與楊平常沒有私交與往來,更是明確的事實,希望各界勿以訛傳訛。

不過,PTT網友昨晚翻出二○一四年八月十九日媒體報導指出,「卡神楊蕙如響應漸凍人協會募款的冰桶慈善挑戰賽,並點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游錫堃三人接棒做公益。蔡英文在臉書回應說,我將會以捐款方式給予漸凍人協會支持。」

也有網友找出,蔡英文與楊蕙如當年互動的照片,在二○○八年的一場遊行中,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演講後下台抱起一隻白狗,飼主正是楊蕙如,被媒體拍下照片。

對於楊蕙如爭議,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我不認得她」,她沒有要切割什麼,這種事「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總是要就事論事;她也否認對網軍一事「支支吾吾」,並反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對很多爭議性的議題躲躲藏藏。

蔡總統說,關西機場大阪辦事處的事情,是境外假消息所衍生出來的一個不幸的事件,她希望全體社會從此得到教訓,不要讓假消息破壞社會和諧,也不要讓假消息造成社會對立。

外界質疑蔡英文網路聲量和網軍有關,蔡總統說,她自二○○八年開始經營臉書,現在大概有兩百五十萬人參與,是主要聲量的來源,加上這幾年來有很多熱情支持者在網路上替她發聲、澄清事情,這些都是她主要網路聲量的來源,「有些人認為不同的意見就是網軍,這並不可取」。

 
TOP
新聞眼/查帶風向共犯 檢應「向上辦案」
本報記者王聖藜聯合報

檢察官偵查網路霸凌外交官案,起訴「卡神」楊蕙如、下線蔡福明,檢察官認定楊蕙如是煽風點火帶輿論風向的人,霸凌案的代價是一位外交官因流言犧牲性命,但兩個人怎麼帶風向,掌握公權力的檢察官,有沒有再追出潛藏共犯的義務?

從洗錢防制法概念檢視,楊蕙如目前被起訴的犯罪行為,洗錢者總要藉由複雜的資金流向或製造金流斷點,掩飾洗錢背後更重大的犯罪事實,為司法追查設下重重障礙。查洗錢犯罪,關鍵在查到最後的「實質受益人」。

網路霸凌案邏輯相同,楊蕙如發動網軍批判已故外交官蘇啟誠,但在網路批評,能讓楊蕙如獲得什麼利益?楊蕙如與蘇啟誠不沾親、不帶故,她花錢請網軍帶風向只為個人意見抒發?還是保護特定的實質受益人?

依檢方調查認定,楊蕙如透過幾個下線發放上萬元月薪給為數不少的網軍,侮辱公署案說的是一群網軍潛藏在暗處幹壞事;目前揭露的故事,有人犯罪、有犯罪資金流向,但還未曝光的是最後獲利的實際受益人。檢察官辦完侮辱公署罪,誰該為楊蕙如指揮網軍的行為負責?是誰付錢,讓楊蕙如動用大批網軍為所欲為?

此外,楊蕙如取得政府標案,有沒有最終獲利者在背後協助金援?檢察官真有意堅壁清野,分析楊從政府取得的標案、進而調查金流,或有機會追出共犯,關鍵在為與不為、重點在承辦人有沒有「向上辦案」的機會。

 
TOP
張善政直指「楊就是蔡的網軍」
記者李京昇、蔡晉宇、林敬殷/連線聯合報

「卡神」楊蕙如引爆網軍爭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天表示,網軍已經囂張到扮演上帝角色,總統蔡英文應清楚告訴國人,網軍是怎麼回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則直接點名,「楊蕙如就是蔡英文總統的網軍」,蔡對整件事當然要講清楚,但她沒辦法,因為明明是她的網軍,她要怎麼講清楚?

對於張善政質疑,蔡辦幕僚說,張善政來自網路科技界,應清楚網軍就是透過網路散布不實資訊,張的說法就是網軍行為,提醒張應注意自己的法律責任。

韓國瑜表示,既然是網軍,絕對不可能只有一個人,假設一個人每個月酬勞一萬元,十個人要十萬元,五百位網軍每月就要五百萬;蔡總統是國家領導人,如果花人民納稅錢養網軍,還藉由網軍攻擊對手,讓台灣人情何以堪?

他也說,網軍攻擊的行為完全違法,一定要查清楚誰提供金錢?誰得到好處?今年四、五月間,連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都被網軍打得鼻青臉腫哇哇叫,顯然網軍很囂張,在鍵盤後面扮演上帝角色,決定誰是好人或壞人。

 
TOP
蔡壁如:卡神、議員、記者 向柯要補助
記者翁浩然、楊正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界質疑「卡神」楊蕙如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關係,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蔡壁如昨天指出,當初楊蕙如與議員顏聖冠、自由時報記者「三個女人」一天到晚向柯要「市長專簽」補助,柯最後只好「自斷手腳」廢了市長專簽,一切依法行政。

不過,顏聖冠昨無回應。被點名的自由時報記者則表示,她根本沒有涉入這件事,且看到專訪後,還打電話給蔡壁如,蔡壁如回答,她沒這麼說,是記者問的。

蔡壁如昨天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指出,她看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羅智強開記者會,他為什麼那麼沒種,不把綠色議員名字講出來,羅智強不是很敢講嗎?當年就是楊蕙如、顏聖冠,還有一個自由時報的記者「三個女人」,一天到晚要市長專簽的額外補助。

蔡壁如也說,楊蕙如是柯文哲上任第一年到市府幫忙,她深受其害,楊每天都來跟她要補助,「我都說不行,要依法行政,後來就是靠某個綠色議員合作幫忙。」最後柯只好「自斷手腳」,廢了該額外補助,一切依法行政。

國民黨北市議員徐弘庭、張斯綱、王欣儀昨拿出兩年前,柯文哲承認派蔡壁如陪楊蕙如去見中華民國網球協會解決補助問題的質詢影片,要求柯、蔡把真相交代清楚。徐弘庭說,柯與蔡是最清楚楊蕙如如何操作與帶動風向的人,應說出楊背後的藏鏡人是誰。

外界質疑楊蕙如是柯文哲養出來的?柯昨笑說,「楊蕙如我養出來的?天啊」。柯文哲也說,台北市政府一年有一千六百五十億元預算,加上基金預算二千五百億元,不見得他每一個都盯得到,有時候還是有漏網之魚;公開透明來處理是解決這種烏煙瘴氣問題最好的方法。

 
TOP
卡神養網軍曝光 都因流浪狗「柯黑」
記者楊正海、翁浩然/台北報導聯合報

鍾小平稱「柯黑」報恩的狗

柯文哲今年5月認捐一隻小黑狗取名「柯黑」,引起網軍攻擊,有熱心網友整理黑柯帳號追出「idcc」,意外讓檢調查出「卡神」楊蕙如指示網軍操作去年關西機場事件,疑似造成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自殺案。身兼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董事長的議員鍾小平,昨帶「柯黑」重回市長室,稱「柯黑」是隻報恩的狗。

今年五月鍾小平帶一隻小黑狗拜會柯文哲,希望柯文哲認養,但柯考量家庭因素後,改認捐方式幫助流浪犬,柯把小黑狗命名為「柯黑」,圖文一貼上柯的臉書後,被網友轉貼到PTT論壇,引來大批網友撻伐,後來有熱心網友彙整這些黑柯帳號,發現竟有主導文章攻擊大阪辦事處的帳號「idcc」,檢警也根據相關事證查出楊蕙如涉案並起訴。

柯文哲籲用領養代替購買

柯文哲昨在貴賓室看到「柯黑」已經長大,笑說這是隻護國神犬,他說,小時候的「柯黑」很緊張,現在看起來比較EASY。鍾小平說,「柯黑」目前暫時待在流浪動物之家的中和辦公室,由辦公室員工照顧。柯文哲也再次贈送一箱狗罐頭給「柯黑」,並呼籲大家用領養代替購買。

柯文哲笑說,做好事並不一定會有好報,但多數的情形是,所以可能的話,在社會上還是多一點善意,多做一些好事。由於「柯黑」迄今還沒被認養出去,柯文哲也呼籲,希望善心人能早日認養「柯黑」;至於柯黑左前腳白色如穿「白襪」,根據民間習俗,民眾領養意願偏低,柯文哲還開玩笑說,用墨水塗黑就好了啊。

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表示,「柯黑」是在今年5月29日被取名,如今已是11個月大的中型犬,體重更從5公斤變成12公斤,平常吃主食飼料、罐頭、鈣粉,偶爾餵食鮮食如熟雞肉等,每天兩餐,食量正常,照顧方式同一般犬。

 
TOP
話題
韓與青年面對面:在你們眼中 我可能是草包
記者蔡佩芳、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晚出席「青聽我們說─二○二○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與青年學子面對面,韓開場就坦率表示,「在你們眼中,我可能是草包、說話不算話、流氓、黑道、傻瓜、菜蟲、落跑等,因為這兩年來負面消息太多,我不做辯解,只告訴大家一句話,我依然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好人,而且對下一代充滿關切」。

韓國瑜說,蔡英文總統驕傲地說台灣現在是亞洲四小龍的老大,但台灣其實是最後一名,每個產業都對未來感到擔心與害怕,下一代年輕人的機會越來越辛苦,「我的前方就是一口棺材在等我,幾年後我就掛了,但我們有責任把環境做好」,國家是一代交給一代、一棒交給一棒,要把國家競爭力打造好,否則對不起下一代的人。

戰爭沒贏家 不會恢復徵兵制

至於繼續募兵或恢復義務役?韓表示,戰爭沒贏家、和平沒有輸家,總統要引領大家避開戰火迎向和平之路,帶大家進入有潛力發展的職場,而不是戰場。他不會恢復徵兵制,徵兵募兵並重。

現場青年提問,「從高雄落跑,民眾未來如何信任?」當場傳出一陣笑聲。韓回應「我看好多同學都在微笑,大方一點笑沒關係。」他說,當上高雄市長,十個月的時間做得不少,三位副市長全國最強,帶領工作推動,統統沒有停下來。

韓國瑜說,請年輕朋友設身處地站在他的位置思考,高雄市負債三千三百億元,向中央申請補助不是七折八扣,就是飽受白眼;蘇貞昌要他去開行政院會,結果兩台攝影機對著他,會後剪接影片說他打瞌睡。他強調,他不會落跑,選上也會一心一意為高雄市民服務。

被問到同婚議題,韓國瑜回應,人的一生都被情字困住,希望天下有情人都終成眷屬。

「功過並陳」深化民主教育

青年也提問,面對校園仍遺留的威權人像,如何使群體少數,例如政治受難者後代權益受保障?韓表示,倘若經過廿年去威權化,仍然留存在某地或某校,思考台灣民主已到成熟狀態,有時可透過理性對話溝通解決,不一定要用暴力,政治力不宜介入;至於深化民主人權教育,他贊成「功過並陳」。

【相關閱讀】


□ 總統候選人出爐!政見、背景超級比一比
□ 網路聲量高=當選率高?總統候選人殘酷人氣大對決
□ 戰得激烈!呼聲最高的「新秀立委」排行來了
□ 完整名單/誰最優!?看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綠黨不分區立委提名

 
TOP
選戰筆記/尖銳提問 直指韓三大「要害」
本報記者王寓中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晚參加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韓國瑜發自內心說出他對年輕下一代的擔憂及期待,韓和年輕人面對面,展現他的真情、真性;但從現場年輕人提問及對韓回答問題的反應,對韓國瑜從高雄「落跑」,發言率直但沒內容的「草包」印象,仍是韓挑戰大位爭取年輕人支持最大的挑戰。

論壇現場提問的三大議題,直指韓此次大選三大「要害」,第一是才當選高雄市長就落跑選總統,二是同婚議題,三是他和夫人李佳芬發言不精準的內容。

離開高雄爭取大位,韓是否欠高雄人一個道歉?始終如影隨形韓的大選路。同婚議題上,韓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但重視家庭價值的說法,顯然未回答年輕人的提問。而韓還原李佳芬發言內容,年輕人是否埋單不得而知,但尖銳提問也讓韓再度不吐不快。

韓期待用真情、真性與年輕人交心,但離開高雄的問題才唸完,現場即出現笑聲,韓講到自己四月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是「被動初選」,笑聲更大了;從笑聲中,已經可以讀出對韓的「成見」。

這場論壇,韓在制式提問的回答,一板一眼照稿宣讀,但遇到熟悉題目,仍不改說話作風,論壇現場「查核報告」馬上抓出三個問題質疑韓的數字真確性。現場提問守住專業,沒有激進或直嗆韓的舉動,但在溫和的交手過程,仍可看出對韓的「態度」與「看法」。

韓去年參選高雄市長,韓流效應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是極大的,但今年總統初選後,年輕人看似已離韓而去;當韓愈在意大選,愈在意黑韓,愈以訟止謗,愈官僚無趣,年輕選票就愈成為影響大選結果的關鍵。

韓在最後宣讀「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這是外界不知道的韓國瑜,當他講出真正的偉大、智慧、力量是單純、坦率、溫和,韓說出一輩子的心裡話,只是不知年輕人能否聽得懂?

【相關閱讀】


□ 選戰聲量大對決!總統候選人「最新當選率」在這
□ 網路聲量決定當選率?新秀參選人呼聲最高的是「她」
□ 今天又要去哪兒?直播即時掌握候選人動態!
 
TOP
政治偵防再起?時力指憲兵隨行跟拍
記者蔡晉宇、程嘉文、林伯驊/連線聯合報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陳惠敏昨天表示,上月連續兩天掃街時,疑似憲兵隨行跟拍,「難道憲兵政治偵防再起?」憲兵指揮部解釋,這是根據高雄地檢署指示的「轄區掌握」任務,主動派出便衣憲兵掌握當地安全狀況;高雄憲兵隊長王新全說,憲兵隊同仁並無針對特定候選人或政黨,至於跟拍的影片,因當下無狀況,資料已刪除。

陳惠敏表示,同一人已經三度在她跑行程時沿途跟拍,第一次這位不明人士自稱是支持者,第二次又改口是鳳山分局人士,隔天再度出現才承認憲兵身分。她質疑,自己沒有申請警方保護,警方或憲兵有何權力一路記錄她與團隊的掃街?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批評,台灣重蹈威權時代手段,憲指部根本是民進黨政府之恥。若如憲兵所言,不是政治偵防,應該向社會說明,其他立委參選人是否也同樣被跟拍?

 
TOP
熱點風雲/北市四選區「女神」對決 看第三勢力臉色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立委四選區俗稱港湖區,綠營的「港湖女神」高嘉瑜挑戰藍營的「國會女神」李彥秀未演先轟動;兩人都稱「女神」,但比的不是顏值,而是基層深耕度。民進黨評估高有機會翻轉,國民黨則認為李守成有望;地方人士則說,親民黨的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選票流向何方,將是最大變數。

港湖過去藍綠約呈現六四比,二○○八年以來三屆立委選舉都是藍營天下,但藍綠差距持續縮小,且中間選民成長許多。本屆選舉,李彥秀驚險打敗民進黨禮讓的親民黨黃珊珊,但得票數未過半,另有三個小黨候選人得票數破萬,顯見第三勢力有左右選情的實力。

出身政治世家、擁有五屆議員資歷的現任立委李彥秀,對上近兩屆議員第一高票的高嘉瑜,屬藍綠對決的經典之戰,兩人都有勝選信心,但也各有隱憂。

「這是最有機會翻轉港湖的一次選舉」,民進黨人士說,當地長年是綠營艱困選區,黨內滾動式民調從沒像這次接近,甚至一度超越。但前陣子高嘉瑜「未來總統可以考慮關回阿扁」的談話惹上大麻煩,一邊一國行動黨派出郭正典參選,喊出唯一目標就是要下架高嘉瑜。

此外,高嘉瑜在去年台北市長選舉與黨中央裂痕看似彌補,但友柯立場讓黨內部分人士有意見。民進黨死忠票會流失多少有待觀察。

李彥秀選情也不能算是「穩了」,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上月替李站台打告急牌。黨內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兩個,李的支持者主要在南港,內湖有待努力,然而,內湖區選票是南港兩倍,且高嘉瑜集中火力主攻內湖。

另外則是整合,李彥秀要攻下內湖,勢必得爭取長期與她競爭的同黨議員闕枚莎支持,黨中央已找副祕書長蔡正元整合,蔡是李彥秀前任,港湖支持度高,加上李去年議員選舉輔選過闕,整合應沒問題。

港湖區另外一個變數,就是副市長黃珊珊,本屆立委差點拉下李彥秀的黃珊珊,在小黨勢力瓜分選票下,仍拿到八萬五千多票,只輸李四千票,顯示黃在港湖有一定實力,雖然黃接任北市選委會主委,必須保持中立,這八萬多票流向何方,足以左右港湖立委選舉。

【相關閱讀】


□ 第三勢力能崛起嗎? 從政黨票得票趨勢一次看
□ 2004-2016歷屆立委席次增減 看各黨勢力如何變
□ 藍綠變天一瞬間!歷屆大選得票數比較
 
TOP
新聞幕後/憂「老戲碼」重演 韓營拒三立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聯合報

選戰倒數最後一個多月,總統大選辯論仍未敲定。雖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早就下戰帖邀辯論,但蔡英文總統均未正面回應。韓陣營昨天接受公視邀約送出委託書之際,三立電視台記者在現場訪問時,突然秀出蔡總統「據稱」在十月就已簽字的三立委託書,讓三立突然變成爭取總統辯論主辦的第一人,讓藍營感覺「老戲碼」再次上演,韓陣營昨已婉拒三立邀約。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辯論主辦單位成為協商辯論最初也是最大爭點。朱立倫陣營主張維持公視與四報一社合辦的傳統,蔡陣營卻稱承諾三立在先,還說國親兩黨早在八月都同意三立主辦。但國民黨駁斥,表示其立場一直都是優先參加公視主辦的辯論;在國民黨要求民進黨或三立出示同意書後,此事便不了了之。

蔡英文當初的對手洪秀柱更跳出來說,三立邀約辯論時,蔡根本沒有同意,當時她向蔡英文喊話辯論,但蔡置之不理,甚至反質疑她是否具備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資格、不屑辯論。

最後為了讓辯論順利舉行,三立成為合辦媒體之一,民進黨還建議納入新媒體。但加入打著公民旗幟納入主辦方的網路媒體「沃草」本身也極具爭議,新黨曾質疑沃草營運,背後是綠營金主的外圍組織;沃草則反駁這是貼標籤、不公平。

當年的前車之鑑,讓韓陣營對這次辯論協商更謹慎。韓陣營昨婉拒三立,並不承認三立的優先權,並將三立拉進共同協商的平台,用意就是讓蔡陣營沒有拒絕辯論的正當性,盡快讓三方人馬坐上談判桌。

【相關閱讀】


□ 選戰聲量大對決!總統候選人「最新當選率」在這
□ 網路聲量決定當選率?新秀參選人呼聲最高的是「她」
□ 今天又要去哪兒?直播即時掌握候選人動態!
 
TOP
總統大選辯論 公視、三立搶辦
記者蔡佩芳、鄭媁、林敬殷、聯合報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陣營再次向蔡英文總統下辯論戰帖,昨天到公共電視送出同意辯論的委託書,呼籲蔡英文別怯戰。蔡總統昨回應,她已經選了第三次總統,每次都以嚴肅的態度面對辯論,因此希望用嚴肅的心情面對辯論,畢竟這是選一個國家的總統,不是可以隨意拿來政治操作的。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幕僚昨天表示,除了公辦的四場政見會,目前已接到兩家媒體邀約的辯論會,宋都有表達參加意願。

公視日前向三陣營提出總統辯論企畫書,韓國瑜昨天委託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陳以信赴公視遞交委託書同意辯論。羅智強說,辯論是總統候選人義務、不是權力,希望蔡總統點頭坐下來協商,由公視主持舉辦的總統辯論已有十六年,不希望有人因為私心而破壞這項傳統。

三立電視台記者在現場用手機秀出蔡總統同意三立舉辦總統辯論委託書,並指蔡總統十月已允諾參加。羅智強表示,很高興韓國瑜委託書一提出,蔡英文總統的委託書就出現。韓陣營並表示,曾收到三立邀請,也已婉拒。

公視新聞部經理蘇啟禎表示,目前已取得韓國瑜與宋楚瑜的簽名同意書。亦即,蔡英文的同意書仍未送達,但公視希望會有好消息。

【相關閱讀】


□ 選戰聲量大對決!總統候選人「最新當選率」在這
□ 網路聲量決定當選率?新秀參選人呼聲最高的是「她」
□ 今天又要去哪兒?直播即時掌握候選人動態!
 
TOP
郭台銘要幫蔣萬安站台 柯文哲:我幫何景榮站就好
記者楊正海、翁浩然/台北報導聯合報

藍、綠、白近來因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蔣萬安站台,讓第三選區選情詭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說,「何景榮我幫他站就好」;何景榮則說,郭台銘並沒有說不幫他站台;至於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昨天與主席卓榮泰至四平商圈掃街,認為他之前談到前總統蔣經國的發言,被扭曲成恩怨,他覺得非常遺憾。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提到,「蔣經國讓我有這樣的發展,讓我有工作,所以我要給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站台。」但在該選區中,郭台銘才跟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參選人何景榮拍形象照,為選情投下變數。

柯文哲昨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受訪說,「何景榮我幫他站就好」,那也沒什麼奇怪的,郭台銘在國民黨內還是有好朋友,「滿正常的」;至於郭是不是腳踏兩條船,柯說,「人家不介意就好」。

何景榮說,郭董並沒有說他不支持何景榮,而且郭說要幫蔣萬安站台,又說不是幫蔣萬安助選,影片中有特別說到,主要是回應民進黨參選人吳怡農的攻擊。

吳怡農昨天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往四平商圈掃街,因他的父親吳乃德昨演講時說,過去談台灣民主化都歸功蔣經國,這不完全錯,但是是扭曲,沒有美麗島就沒有台灣民主。吳怡農說,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民主化最重要的轉捩點,現在是時候來嚴肅看待美麗島事件,希望大家對他父親的發言,要看完整的講話。

 
TOP
要聞
泰簽政策反覆 旅遊業反彈:政府要硬起來
記者董俞佳、陳睿中、陳熙文/連線聯合報
國人赴泰簽證資訊混亂,原定上月底上路的泰簽新制,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昨天公布延後至明年三月實施。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認為,我國給泰國免簽,但泰國卻要求國人附財力證明,明顯不對等,聯合會已發文給外交部等單位,要求政府要硬起來。

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說,國人每年有近七十萬人前往泰國,辦泰簽時,泰國收件是不退費的,如要重新補照片,還要再交一次錢,這筆錢是旅客付,還是旅行社付?這些問題都待解決。聯合會覺得要給泰國一些壓力,「如果這樣子弄,公會可能會呼籲旅客,暫時不要去泰國」。

外交部表示,尊重業者說法;我駐泰代表童振源則在臉書表示,將持續讓泰方了解台灣民眾的關切與不滿。

赴泰簽證新制,需要透過電子簽證先上網登錄,散客須提供財力證明,團客則由旅行社做擔保。前天一度傳出泰辦有意撤回新制,外交部查證後否認,但昨天又出現變化,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昨在官網公布,新制延至明年三月一日起實施。

蕭博仁表示,泰國簽證新制,預料會出現很多問題。百威旅行社副總俞示芬指出,目前遇到的問題是,簽證網站系統不穩定,有的無法登錄,也有登錄後無法上傳資料與照片,網站系統卡卡,業者都已向泰辦反映。

東風國際旅行社負責人游世吉說,要求提供財力證明對國人極度不尊重,此外,明年三月底前去泰國辦落地簽,不需要這些證明文件,要求附財力證明的新制卻要在三月初上路,泰國官方也未說明這段時間落地簽怎麼辦理。

雙盈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吳德倫表示,泰辦請業者統計目前已經上傳完成的件數提供給泰辦處。這些已經上傳的申辦案件怎麼辦?業者仍在等待消息,泰辦迄今也未說明。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表示,為讓申請者有充分準備時間並熟悉作業系統,泰簽線上申請作業改到明年三月一日起實施,本月九日起暫時恢復原本申請方式。有網友認為政策反覆,在泰辦粉絲頁留言「弄得大家好亂」、「一個簽證是要搞多麻煩?」

除了預告政策延後實施之外,泰方在公告中也指出,新制重新使用前,將邀請簽證代理的旅行社進行培訓,時間待定,之後僅允許通過培訓者代理簽證業務。

 
TOP
看問題/泰簽不對等 選擇隱忍?我政府應力爭
本報記者陳熙文聯合報
曾經有一名外交官私底下與記者們說,「交朋友就是看彼此有什麼利益。」他口中所言的「交朋友」恐怕不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情,而是國與國之間的互動。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一改過去要求在東南亞取得經濟果實的外交主軸,希望跟東協十國做朋友,如今看起來,這想法或許善良,但過於天真,因為沒有國家會為了朋友,犧牲自身利益。索羅門不會、吉里巴斯不會,就算是與我國民間來往密切的泰國也不會。

在我國提供泰國免簽之下,泰方要求台灣人申請簽證提供財力證明等,有些讓人不甘心,但泰國有泰國的考量,我方提供對方免簽時,恐怕也不只存有交朋友之心,而是希望吸引更多泰國觀光客,好彌補對岸來台觀光降溫的現況。

然而在外交上,就算真的要失去一些東西,也要爭回一點東西,而最需要爭的,就是尊嚴。當泰國對台灣如此現實的時候,我國若不能換回什麼,就必須充分告知對方,他們對我們現實所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外交部若不能及時做出反制、讓他國知道「我們也不是好欺負的」,而選擇隱忍,最後結果不但對外失了面子,對內也得不到民眾諒解。

這已有前例可循,去年泰方以簽證業務繁重將委外給專業簽證機構代辦為由,加收簽證費四百七十元,引起一片反彈聲浪,泰方遂宣布取消。但去年可用的民氣,今年外交部似乎一點不想援用,漠視事態發展。

這次事件,外交部被對方耍得團團轉,先是泰方宣布新措施時與我方毫無溝通,然後傳出可能取消的消息時,泰方更將外交部蒙在鼓裡,等到外交部都跟國人說泰方新措施並未更動,卻突然急轉彎宣布延期,令外交部臉上無光。

這已經不是兩國互動不順的問題,而是洩漏了外交部毫無掌控對方動向的能力,有這種外交部,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了。

 
TOP
撤泰免簽反制?外交部:由政院通盤檢討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計畫實施簽證新制,要求國人申請泰簽須提供財力證明等,引發旅遊業者反彈,要外交部硬起來,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也認為,外交部應有所反制,否則是失職。外交部表示,是否要撤除給予泰方免簽作為反制?未來將由行政院做通盤檢討。

外交部表示,目前給予泰國免簽仍屬試辦,會滾動式檢討,現行泰方作法是否已影響到我國續給免簽,將由行政院做通盤檢討;另外,台灣給予泰國免簽試辦主要考量增加觀光客數量、強化產業、文化及教育交流,隨意取消,也可能影響到台灣的利益。

歐鴻鍊表示,我國給予泰國免簽,泰國卻要求國人申辦簽證提供財力證明,我方釋善意,卻沒有得到對等回報,這代表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的失敗,外交部應該要有反制措施,否則就是失職。

另有不具名的現職外交官認為,每個國家有權規定簽證申請的條件,考量的也未必是平等互惠,我國會開放免簽給泰國,其實用意是在彌補中國大陸觀光客的流失,希望能有更多東南亞觀光客來台,立意不只是對泰國友善,而是為發展觀光。

他也認為,泰國之所以想要增加財力證明的門檻,恐怕也是為了審慎把關台灣詐騙集團藏身泰國,過去就有很多類似的案例。

不過他認為,此次泰國辦事處出爾反爾,在第一時間公布相關規定的時候,未與外交部充分溝通,後來網路流傳泰辦有意撤回,外交部去查證,泰辦回答沒有變更,卻又在外交部昨舉辦例行記者會後,公告延遲相關規定至明年三月一日實施,外交部從頭到尾都與泰辦不在同一個節奏上,顯示泰方完全缺乏善意。

 
TOP
焦點新聞
結合區塊鏈 木竹材有身分證了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紅檜、扁柏等珍貴林木常遭「山老鼠」盜伐,林務局昨推出全球首創結合區塊鏈技術的「木竹材身分證」,未來民眾購買木竹藝品可查詢木竹材來源是否合法,從生產到製作過程一切透明,若可疑就拒絕購買,透過「沒有需求就沒有供給」從市場端消滅山老鼠,是我國林木政策近年極重大的變革。

區塊鏈技術最著名應用例子是「比特幣」,現在也可用在傳統的農林領域,反制山老鼠犯罪。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國人對盜伐一向痛恨,但山老鼠須倚賴市場存在,因為民眾購買木製品時無法區分木材來源是否合法,在有購買需求之下,山老鼠就有盜伐的供給誘因。

另一方面,林務局雖藏有許多漂流木或查獲的贓木,但為避免山老鼠透過合法標售文件「魚目混珠」,五年前就停止標售。但苗栗三義等重要木雕重鎮也因此面臨木材短缺的窘境,衝擊台灣聞名國際的木雕文化。

為挽救林木資源及木雕技藝,林華慶指出,林務局透過區塊鏈技術,花費兩年研發出「台灣林產品生產溯源系統」,廠商可申請QRcode證明產品使用合法來源的國產材,並取得「台灣木材」標章。消費者買到的家具、聚寶盆、彌勒佛等各種木藝品,只要掃一掃QRcode,就可以知道是來自哪個林場哪棵樹,在哪裡生產、如何製作,如同一張專屬的身分證。

林華慶強調,只要認明標章購買合法產品,盜伐供給就會愈來愈少,消費者也不會成為山老鼠「幫凶」,是整建林產品產銷秩序、保護森林的關鍵里程碑。

林華慶說,制度建立後,將適度釋出林務局多年來的漂流木、贓木、疏伐木等,但要取得林產品生產溯源系統的認驗證資格,才能取得標售入場券。

過去有許多外國觀光客也會買台灣木雕製品帶回國,林華慶表示,目前正在研擬修法,未來只有購買合法的台灣原木製品,才能取得攜帶出境的許可,預計明年上半年上路。

 
TOP
鏈住食安 台東米送到教宗餐桌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區塊鏈技術不再冷冰冰,反而能守護跟民眾緊密相關的食安。奧丁丁集團執行長王俊凱透過區塊鏈「可溯源」、「不可竄改」的特性,協助台東青農打造有機米生產履歷,造成大轟動,不但吸引外媒採訪,還外銷到杜拜、美國南加州,甚至送上教宗的餐桌。

台東池上青農魏瑞廷去年與奧丁丁集團合作,成為第一個使用區塊鏈製作生產履歷的稻農,從播種、收割、碾米到包裝過程都隨時「上鏈」。

魏瑞廷指出,台灣官方農產品產銷履歷是定期填寫且追溯項目有限,區塊鏈則是「活的」履歷,即時填寫、不可竄改,連用哪種肥料都一清二楚,避免有人便宜行事濫用化肥或混米。

魏瑞廷說,由於具備清楚的生產履歷,稻米外銷通路也變廣,目前已賣到香港、美國南加州跟杜拜。信奉天主教的他,今年八月還寄了快一百公斤的有機米到梵蒂岡,透過我國大使館協助,再由樞機主教檢視生產履歷確認沒問題後,成為教宗當天享用的午餐。

台灣有機米擄獲教宗的胃,魏瑞廷坦言「很爽」,還得到兩張教宗賜予的「降福狀」,證明台灣農業很強,可以利用區塊鏈走向國際,更想告訴教宗「台灣很在乎梵蒂岡」。

 
TOP
台北車站人力荒 「成逃票天堂」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首都車站鬧人力荒。台鐵產業工會昨舉行記者會,指台鐵台北站人力現在僅一六一名,距應有的二一五人少了五十四人。因人力不足,十二個售票窗口往往只能開啟四個,導致有剪收票口人員無法妥善服務旅客,曾多次被旅客罵到哭。

台鐵局昨回應表示,已調撥廿一名人力至台北站,也已要求台北站應視需求,機動調整人力配置。昨天上午記者會進行的同時,平時大多只開四個的售票窗口,上午開了六個。另針對台北站說明告示不足,致旅客排錯隊、搭錯車,已要求台北站檢視及改善,並在尖峰時間增加站員,以走動式服務提供諮詢。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任職台北站服務中心的王傑說,一直有跟台鐵反映人力問題,經向台鐵調相關資料,發現二○○八年台北站有一八八名員工,二○一九減至一六一人,台鐵還告訴他們「現在是人力最足的時候」。台北站整年進站人數高達四千四百多萬人次,若要因應一例一休替班人員計畫,應補足到二一五人。

王傑還說,台北站雖設有十二個售票窗口,卻因人力不足,通常一個時段只能開啟四個售票窗口,交接時間甚至只能開兩個窗口,旅客常大排長龍,因此遭客訴。今年統計至十月底,台北站接獲客訴三五二件,是鄰近一等車站的三點五倍。

他說,最常投訴內容包含窗口不足、賣錯車票、自動售票機故障、標示公告不明等,顯然現有人力與實際旅客需求不符,「員工都沒有時間上廁所和吃飯」。

劉姓剪收票口人員說,地下三樓捷運正對面就是台鐵入口,剪收票人員除了協助旅客進站,還要幫助買愛心票的旅客,如引導至月台、幫忙他們買票等。因人力不足,會有票口沒人剪票的狀況,「成為有心逃票者天堂」。她自己則是心力交瘁、力不從心,尤其是假日、周五最崩潰。

陪同開記者會的立委許永明說,台鐵局過去十年買車花五百多億元,台北站人力問題卻無法改善。台鐵應確實增加人手。

 
TOP
新竹昨現11.8度 追雪今明有機會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受東北季風以及南方雲系帶來的水氣影響,昨天氣濕冷,新竹寶山鄉清晨低溫只有十一點八度。中央氣象局表示,周末還有一波大陸冷氣團,各地低溫會再下探,但這波冷氣團屬於乾冷的天氣,北部周末會是陰陰冷冷,南部白天則可見到暖陽,早晚溫差大,要特別留意。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今天受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影響,天氣濕冷,西半部、東北部溫度大約十四到十六度,花東約十八度,沿海空曠、山區溫度再更低。

徐仲毅說,周末再有一波大陸冷氣團,天氣型態跟這幾天不一樣,因為水氣比較少,屬於乾冷的天氣型態,中南部白天溫度會上升,比這兩天溫暖,但早晚溫差較大,北部則是陰冷天氣,日夜溫差不大。

至於高山何時能現瑞雪?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降雪需要溫度跟水氣配合,預計今天下雪機率比較高,周六一早也有機會。

 
TOP
學習歷程檔案不利弱勢生?總統一席話引發討論
記者章凱閎、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前晚出席「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被問及一一一年申請大學將採計學習歷程檔案,是否對弱勢生不利?她表示,社會條件好的學生確實在升學過程中占優勢,會指示教育部專案協助弱勢生,保障在升學過程考量其學習歷程及家庭背景,不會以採「齊頭式」做法作為入學評比。

不過,蔡英文這一席話,被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解讀成,總統認為學習歷程檔案不利弱勢生,但全教總認為這是錯的,強調學習歷程檔案「優化與簡化」現行備審資料,避免軍備競賽式的資料填鴨,反而對弱勢生更友善;但家長團體唱反調,認為學習歷程檔案綁考招制度,已出現補習班助學生打造面試履歷,「怎會對弱勢學生有利?」

蔡英文總統連任辦公室發言人廖泰翔昨解釋,蔡總統的發言是要強調,政府對於偏鄉弱勢學生,一向在政策上給予許多照顧,並且要求教育部專案、專業給予弱勢家庭學子協助。總統著重關心弱勢生的「學習歷程」,並非「學習歷程檔案」,更沒有「學習歷程檔案不利弱勢生」的說法;學習歷程檔案更有利多元適性發展,政策方向非常明確。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十二年國教及一一一年考招新制強調多元、適性,有利學生多元發展。教育部也提供相關配套,如國教署給予偏遠小校每校每年五十萬元額外經費,可用於延聘業師、校外教師入校,或讓學生去校外學習等擴充學習歷程活動之用;各大學也可用高教深耕經費減免弱勢生申請入學的二階段甄試費用。

全教總表示,學習歷程檔案的設計,本質上利於弱勢生展現自己的優勢能力,因採計檔案兩大原則是「校內課程活動為主」、「重質不重量」,學生在高中三年的學習採平時累積歷程,沒必要追逐軍備競賽式的資料填鴨,也不同於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計點累分的模式。

全教總說,學習歷程檔案增加學生升學備審資料的可信度,因學習成果須經任課老師認證,校內外得獎紀錄也有勾稽機制,有效提升公信和公平,也無資料遺失問題。全教總說,教育部對一項重大政策應讓總統了解內涵與利弊得失,勿使一項進步、良好政策因總統錯誤的認知而被扭曲。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副理事長陳琦貞的看法相反,認為未來學習歷程檔案會綁定考招制度,且學生修課紀錄、課外活動表現會與升學結果相關,「怎麼會對弱勢生有利?」她表示,教育部對弱勢生已有各種輔導措施,學習歷程檔案應與考招制度脫鉤。

 
TOP
政治新聞
反滲透法公聽會 邀馬英九出席
記者丘采薇、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立院黨團下周二將針對已逕付二讀的「反滲透法」舉辦公聽會,並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起草「反滲透法」的民進黨團嚴陣以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反滲透法」草案僅民進黨團有版本,「假如馬英九是為了來宣揚民進黨理念,我們歡迎之至」,也呼籲馬英九不要再毀憲亂政。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希望邀請馬英九及相關國安官員,就執政經驗和專業來檢視「反滲透法」是否可行,若有不足之處,如何修得更周全。他說,反滲透法有三點疑慮,一是程序不完備,邀請親綠學者、只開一場公聽會就逕付二讀,不尊重在野黨;二是法案中受「指示、委託」等字眼,充斥著不確定概念,滲透來源更是包山包海;三則是此法涉及刑期,竟全交由檢調判斷,若有失察,恐有侵害人權之虞。

柯建銘表示,依「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此案已逕付二讀,國民黨團召開的並非法定公聽會,行政部門是否出席他都尊重。

 
TOP
社會新聞
謝和弦涉吸食大麻遭逮 檢舉者是老婆Keanna
記者王長鼎、祁容玉/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北警方今天晚上在新北市查獲歌手謝和弦涉嫌持有10多公克大麻,目前已被警方帶返派出所偵訊。據了解,謝和弦坦承吸食,警方訊後目前留置在警分局偵查隊的拘留所,明天將依毒品罪嫌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據悉,檢舉謝和弦持毒的就是謝的老婆、台荷混血的Keanna。

謝和弦2016年娶回美嬌娘Keanna,小倆口不時公開放閃,不過,夫婦感情去年底因為謝的躁鬱症復發而產生危機,不久後重修舊好,Keanna表示,從未想過放棄這段婚姻,愛意令人動容,今天傳出檢舉老公謝和弦,也讓外界十分訝異。

謝和弦臉書今天還曾貼文說「你知道最可悲的事情是什麼嗎?人生完全輸給一個躁鬱症患者。而且你還曾經嘲笑他是隻毒蟲。」不到一天就因涉嫌吸食大麻遭逮。謝的臉書最新一篇貼文寫到「比起開小巨蛋演唱會,我比較喜翻(喜歡)開個房間。」並貼出彈吉他唱歌的影片。

晚間謝和弦涉嫌吸食大麻遭逮消息傳出後,不少歌迷和網友湧入謝和弦臉書,有網友貼出謝和弦2012年為自爆吸食大麻道歉的新聞,直言「真的是很打臉」,也有人留言「上一秒唱歌、下一秒被抓」。也有歌迷難過表示「音樂做的那麼棒,人生大好前途,為什麼還要碰呢?」,但也有歌迷力挺,寫到「一切都會好的」,「等你回來」。

 
TOP
撒網式提告…陳菊控名嘴加重誹謗 又敗訴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名嘴謝寒冰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的官邸電費兩個月十二萬元、市府處理氣爆案騙災民接受代位求償,陳菊自訴謝加重誹謗;台北地院昨天宣判,認定謝的相關發言攸關公益,為可受公評之事,判謝無罪。可上訴。

判決指出,謝寒冰發表官邸電費過高言論前,同一議題多次於新聞上見聞或被評論,有監察院調查報告、新聞資料為證,且謝後來稱電費有下降,已衡平言論,基於政府提倡節能減碳及全世界對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高關注程度,評論官邸電費具公益性。

高雄氣爆案部分,法官認為,謝寒冰所陳述涉及市政業務,也是可受公評之事,陳菊曾任高雄市市長,現為總統府秘書長,她的作為與國家政治息息相關,謝就國人關注議題所為評論,難以認定損毀陳菊的名譽。

陳菊自訴指出,謝寒冰在政論節目中,指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期的官邸電費,二個月花納稅人十二萬元,之後被爆料電費就驟降為五、六萬元,犯加重誹謗罪。

陳菊又指控,謝寒冰在節目中還說,高雄氣爆事件善後事宜,有律師為了多拿錢,騙災民接受代位求償計畫,以論件計酬處理訴訟案,實際上訴訟標案都公開採購,以勞務方式發包,一次性處理,謝寒冰也犯加重誹謗罪。

陳菊被多位名人批判後「撒網式」提告,她向台北地院自訴立委費鴻泰、藝人張琍敏,名嘴吳子嘉、張友驊、謝寒冰五人加重誹謗,其中費鴻泰、張琍敏案一審敗訴,陳菊都上訴二審。

陳菊又認為,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點名她在高雄市長任內的氣爆善款用途不明,另向台北地檢署控告國民黨立委許淑華、曾銘宗、高雄市議員陳麗娜三人誹謗,台北地檢署偵辦中。

另外,陳菊因楊姓女「韓粉」在臉書貼文指她貪汙、給總統蔡英文五億元去競選,請律師蒐證再告平民加重誹謗罪,楊女雖在臉書道歉「大人有大量請您放過我」,陳菊不接受,楊女被判拘役五十日。

 
TOP
經濟新聞
顧立雄:5大原因 台灣難成為金融中心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香港反送中抗爭拖累香港經濟,外界關心台灣有無機會取代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國內環境與香港大不同,其中有五大因素包含我國是大陸法系、非英語國家、稅制不同、消費者保護及匯率穩定,他坦言,台灣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有難度。

顧立雄昨在保險及業務績優頒獎典禮前表示,國際金融中心的定義若是資金自由進出,國內的環境與香港不同。第一,香港是英美法系、台灣是大陸法系,台灣必須兼顧到法律授權明確性原則才能開放;第二,台灣非英語環境,若想吸引國際級銀行將總部移到台灣,英語環境很重要。第三,台灣稅制與香港不同,香港是低稅率環境;第四,香港推出風險性產品,不需要對個別消費者負責,因此有更多空間開放金融商品,國內金融環境上若發生問題,將面臨消費者保護原則;第五,台灣要考慮匯率穩定問題。

他說,台灣正因有上述五項本質難以克服的地方,目前能做的只有兩大動作,第一是盡量開放金融商品,第二是利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作為資金調度運作。

儘管台灣可作為資金調度中心或財富管理中心,但與香港、新加坡等國際金融中心相比,永遠都差那一步嗎?顧立雄回應:「這點我不敢反駁,我這金管會主委太老實了一點。」

金管會月底將公布「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新方案」。顧立雄說,在外匯指定銀行(DBU)開放商品是財富管理第一步,目前盤點出十六項商品,已與央行討論出初步共識。接下來是開放國內企業可在OBU開戶。他說明,目前只有境外企業才能在OBU開戶,希望未來境內企業也可在OBU開戶,就能跟新加坡的亞洲通貨組織(ACU)類似,讓台商更有彈性運用資金自由進出,也符合政府對匯率穩定的期待。

顧立雄強調,OBU環境對國內有實體據點的台商來說,方便性不輸香港,過去香港地位穩固,台商當然會把部分資金放在香港,但現在香港局勢不穩,讓台商有機會把大筆資金移到新加坡,台灣當然也希望可把資金拿回來放在我國OBU。

 
TOP
熱錢持續湧入 三個月匯入百億美元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資熱錢持續湧入,金管會昨(5)日公布外資淨匯入資料,11月外資淨匯入29.48億美元(約新台幣899.1億元),雖少於上月的42.82億美元,但已連三個月淨匯入,累計三個月來匯入逾102億美元,以昨天新台幣兌美元收盤價30.5元計算,約新台幣3,100億元。

據金管會資料顯示,外資11月單月匯入新台幣899餘億元,今年以來,外資只有三個月是淨匯出,分別是5月淨匯出20.3億美元、7月淨匯出33.96億美元與8月淨匯出64.86億美元,其餘八個月全數是淨匯入。

今年1月到11月外資累計淨匯入高達120.5億美元,換算新台幣為3,675億元,與去年前11月淨匯出87億美元相較,顯示今年外資熱錢青睞台灣,且有機會創下五年來累計淨匯入最高紀錄。

今年到11月底止,外資買進上市股票總金額約新台幣7兆3,869億元,賣出上市股票總金額約7兆1,951億元,外資累計買超上市股票約1,918億元。

外資買進上櫃股票總金額約8,260億元,賣出上櫃股票總金額約8,082億元,外資累計買超上櫃股票約178億元。

針對今年台股表現,顧立雄昨日受訪時表示,台股今年來表現相對穩健,在美中貿易戰中沒受到傷害,上市櫃營收跟獲利表現不差,反映在不同類股上,尤其是金融業獲利今年很有機會創歷史新高,上市櫃前三季獲利雖衰退,是因為2018年創十年來最高,2013年是十年來第二高,估2019年是第三高,且前三季還持穩在1.4兆元,跟其他國家比並不差。

顧立雄表示,今年不只有轉單效應、台商高階製造投資回台,都讓明年經濟表現可以預期,股市反映此預期性才能撐得住。

 
TOP
兩岸新聞
建制派明確反對 譴責林鄭議案被否決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立法會廿五名非建制派議員提出譴責特首林鄭月娥嚴重違法或瀆職,要求成立獨立的委員會調查,啟動彈劾程序的議案,在建制派議員明確反對下遭否決,但建制派也出聲力彈港府。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四日集體提出議案,批評林鄭月娥漠視民意,強推修例,縱容警方濫用武力,以不合理的控罪控告示威者,造成社會撕裂,要求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林鄭月娥的嚴重違法及瀆職行為,進而推動對其彈劾。五日議案繼續辯論一日,最後在晚間被否決。

雖然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中屬少數,港府仍高度緊張,昨天第二日辯論,派出官員到立法會監看,擔心建制派議員不出席,令議案表決成功。

港府政務司長張建宗稱,林鄭月娥並無違法或瀆職,議案並無基礎,特別呼籲非建制派與暴力割蓆,令香港回復平靜。他稱港府修訂逃犯條例並非履行政治任務,至於警方行動的投訴,應按既定制度處理,不應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而政府計畫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是要檢視社會事件的前因後果,避免重蹈覆轍。

昨天的立法會辯論,上半天只有民主派議員發言,他們批評港府以警察武力鎮壓反對聲音。民主派議員范國威指,林鄭月娥是一切事件的始作俑者。民主黨議員鄺俊宇表示,除林鄭,政府問責班子亦要負責任,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建制派上午沒有發言,但擺明將反對彈劾議案,下午個別建制派議員發言,抓住機會批評港府。建制派議員李慧琼點名港府官員,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沒有認真踏實回應法律觀點、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有如活在平行時空,繼續出席環保活動等。建制派議員只有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堅持修訂逃犯條例沒錯,不認同是惡法。

 
TOP
陸預測明年GDP 「保四爭五」被消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被譽為「中國第一經濟師」、大陸總理李克強曾請教的經濟學家高善文,近日在內部演講時預測大陸明年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開始進入「保四爭五」階段,這項分析在網上瘋傳,對許多投資者造成震撼,但不到一日已被刪除。有學者表示,中共為避免高的言論造成社會恐慌,封殺其言論。

據香港信報財經網,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於十一月廿七日在年度策略會上發表題為「知止不殆」的演講,內容指大陸的經濟減速還沒結束,且這樣的情況要維持幾年時間,又指二○二○至二○三○年平均經濟增速不會超過百分之五,還擔心GDP增速能否保持在百分之四以上,他認為貿易戰衝擊加上大陸以「國進民退」為代表的改革停滯,指GDP增速會由二○二○年開始進入「保四爭五」階段。

高善文表示,大陸當局今年用強勁的逆周期措施,對抗經濟下行,才勉強將增速支撐在百分之六左右,但刺激政策的效果愈來愈低,加上內需市場也在減速,明年經濟難以看好。

不過高善文認為,大陸不論實體經濟或投資市場仍將充滿機會。他說:「隨著經濟轉型和開放帶來的效率改善,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對投資的影響將逐步自下而上反應和發酵出來」。

 
TOP
國際新聞
中東威脅升高 美擬再增兵1.4萬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美國官員報導,為對抗來自伊朗的威脅,美國正考慮加派一萬四千名美軍到中東,還可能增援數十艘軍艦及其他軍事設備。美國總統川普最快這個月對新的部署做出決定。

在此之前,中東海域發生連串油輪遇襲事件,沙烏地阿拉伯石油生產設施九月曾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美國指控幕後元凶是伊朗。

明年即將面臨大選的川普,一直想要自海外撤軍並避免新的衝突。但官員說,在伊朗問題上,川普相信有必要抗衡幕僚所說的德黑蘭威脅,而且以色列也提出類似請求。

美國增加部署,可嚇阻伊朗報復美國施加的制裁。然而,部分官員擔心,增加更多軍力到中東,可能挑起另一次攻擊事件,或讓該地區邁向危險和無法預測的衝突。

今年五月美國情報指出伊朗將在中東升高威脅,川普政府就已應美國中央指揮部司令麥肯錫要求增兵中東,除了增派船艦、火箭防禦發射平台,也加派了大約一萬四千名部隊。若繼續增兵一萬四千人,將使增援當地的軍力增加一倍。

整體來說,目前有大約六到八萬美軍派駐在中東和阿富汗,兵力數目視區域船艦數量和地面部隊輪調而定。

五角大廈資深政策官員魯德四日暗示,美國可能擴大部署以對抗伊朗。魯德說,還沒做成增援的決定,但情況不斷變化,「我們的回應也會變動」。

共和黨籍的密蘇里州參議員霍利四日推文質疑增兵計畫。他說:「五角大廈今年派出一萬四千人後,又傳出要加派一萬四千人到中東。準備打地面戰爭嗎?」

去年,川普下令自敘利亞東北部撤軍兩千人,但最後同意留下半數對抗伊斯蘭國戰士並支持庫德族盟軍,加上大約兩百人在敘北,對抗伊朗支持的部隊。今年,他再度下令自敘利亞撤走剩下的一千名美軍,然後又再同意留下約半數,協助防衛庫德族控制的油田。

官員指出,沒有外交折衝,美國沒有太多方法可以降低與伊朗之間的緊張關係,所以,什麼時候或如何才能減少中東兵力,並不明朗。

 
TOP
影/白宮開會後受訪 郭台銘:時機敏感 不要談較好
華盛頓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5日赴白宮開會逾2小時後受訪指出,會把美國廠做好,但現在時機敏感,很多事情不要談比較好。

郭台銘於美東時間5日上午11時許戴著深藍色、繡有中華民國和美國國旗的帽子進入白宮,下午2時左右步出白宮,開會逾2小時;郭台銘步出白宮時未戴國旗帽,表示已把帽子送人,「他們都喜歡」。

被問及是否與白宮談論威州廠,郭台銘表示,這些東西都比較機密,美國做事還是滿有效率的,「我們會把在美國的這個工廠做得很好」。

記者詢問郭台銘這次訪問狀況,郭台銘則說,「現在時機滿敏感的,還有很多事情都□□我是覺得不要談比較好。」

至於開會的情況,郭台銘僅說「非常好」,但未談任何細節。

郭台銘並說,美國希望大家都能到美國投資製造業、高科技,全世界都一樣,都希望為年輕人提供多一些工作機會,或者是農民現在自動化以後,希望能有其他行業的工作,這些都是討論的主題。

郭台銘指出,每個地方都一樣,希望給國內多一點工作機會,美國總統川普也是一樣,希望將來台灣等地都能到美國投資製造業。

郭台銘3日在台舉行記者會時表示,這次訪美是為了參加白宮耶誕派對,也與白宮與負責投資,高科技部門相關主管,安排兩場會議。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