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21 第41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現任和卸任總統對比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兩岸較勁下的台北市長選舉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無虞 股市震盪走揚
民意論壇 新年快樂!創造自己的幸福
讓花蓮重建 成為國政轉骨的起點
去梯言/還有一年苦水要喝?
把政治趕出校園…台大的聲譽之戰
卡管…卡掉台大多元色彩
傅鐘精神安在?
快倒閉也分到錢…人人有獎的高教深耕 會有競爭力?
台灣母親回娘家 過年好操煩
蘇蘅/2018假新聞的邪靈仍在滋長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現任和卸任總統對比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春節時分,處處人情味濃厚;但要論被熱情對待到了令人「要昏倒了」的地步,非馬英九莫屬。最近馬英九不管走到哪裡都被人簇擁,甚至遭到偷襲「強吻」,這樣的畫面太好笑了,卻也不免令人感嘆。

馬英九曾是偶像級的政治明星,但他選上總統攀登權力高峰後,不但面對政治生涯的重大挑戰,形象、名望都跌落谷底。他的民意支持度曾低到連藍營候選人都不想跟他合照,到處被人訕笑,三番兩次遭抗議民眾丟鞋。

大概沒人料想到馬英九還有翻身的一天。他至今官司纏身,謠言稱其很快會被定罪;但奇妙的是,民間社會卻在此時給了他最大的支持。他寫的春聯搶手到奇貨可居,所到之處受人歡呼包圍。難道是他下台後有何豐功偉績嗎?卻又不然。評論家說,在當前執政者的風格和績效對比之下,老百姓覺得欠馬英九一個公道。

果真如此,這真是最大的諷刺。小英上台未滿兩年,已經被稱為「拒馬總統」,考慮在總統府設鐵欄杆,走到哪裡都要求超高度維安,連春節發紅包都要由隨扈排成「人肉圍牆」…。

現任總統和卸任總統之人氣對比,也是檢視「歷史評價」的指標之一。還有一項差異:馬英九任內三度被人丟鞋,法院皆裁定不罰;而反年改團體只不過朝蔡總統車隊丟鞋,六人被判違反社維法遭罰鍰,難怪媒體稱「丟馬可以,丟蔡要小心」。儘管人氣有別,還是現任總統威風得多!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兩岸較勁下的台北市長選舉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宣布要參選台北市長,使這場選戰更顯熱鬧。張顯耀強調,他不只是著眼兩岸,而是要提出進入國際的方案;不要再談政治,要好好的談北市。他說得容易,但是,台北市長選舉真的只能「好好的談北市」嗎?

歷來的台北市長選舉,從來都不是純粹的地方選舉。廿多年前,陳水扁、黃大洲和趙少康三強對決時,趙少康打出「中華民國保衛戰」的口號,把選舉提高到國家認同的層次,也註定北市選舉脫離不了統獨爭衡的宿命。主打「快樂、希望」的陳水扁,那年因為藍軍分裂而出線;但四年後,仍然不敵李登輝背書「新台灣人」的馬英九。台北市長每一次選戰對決,都不只是爭市政,而是爭政黨和國家的未來。

即便柯文哲以「白色力量」推倒國民黨,靠的是「超越藍綠」的號召,背後其實還有綠營和橘營的支持,談的也不只是「翻轉台北」。三年來,柯文哲在市政上其實成績不多,但他東挑戰藍色思維,西顛覆綠色思考。尤其,他質疑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是「勝利者的正義」,又和對岸同稱「兩岸一家親」,都刺痛綠營的心,蔡總統則反問柯文哲的「台灣價值」。他們談的都不是北市,而是台灣。

挑戰柯文哲的綠委姚文智向日本僑社說,從中國的角度看,台北只是邊陲;但作為台灣價值的代表,台北是核心,應以國家首都定位去發展,因為「台灣是唯一的祖國」。姚文智這席話,是要以「真獨」之身和柯文哲一決高下。

獨派不沈默,統派豈能無聲?新黨主席郁慕明早表明要挺柯,關鍵就是為了防獨。張顯耀爭出線,當然也無可迴避會在兩岸議題上做文章;他上月才以「台灣青年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身分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大陸會談,轉身回台就投入市長選舉角逐,應經過仔細盤算。他顯然希望能以台北市長候選人角色在兩岸政治上卡位發聲,這樣的謀算,也益發凸顯首都市長在兩岸間的關鍵。

蔡英文和吳敦義都不喜歡柯文哲,但他們也都是現實的政治工作者,既然都有心謀大位,台北市長當然是總統選舉的重中之重,不能輕易拱手他人。於是,兩黨都秘密布局,暗出奇兵,誰也不肯輕易先亮牌,更預留了和柯文哲分合的空間。共產黨也明白其間奧妙,台北市「雙城論壇」是兩岸目前僅存的官方聯繫管道,和金門一樣有著極微妙的政治象徵性,更彰顯台北市長地位的重要。北京當局必欲阻絕獨派可能掌控首都的機會,因此也將維護和柯文哲的友善互動,增添柯連任的籌碼。

柯文哲是聰明人,儘管沒有政黨奧援,卻能利用自己在兩岸三黨間的矛盾,創造自己最大政治利益,成為各黨競相拉攏的對象,進而塑造自己超越黨派的高人氣形象。一旦有任何一方輕易和柯撕破臉,柯文哲就有機會利用三方競逐之槓桿,籌謀自己的政治前程。柯文哲本來就是在政治鋒頭上行險的外科醫生,他比任何政黨人物都沒有組織的包袱,所以才能利用兩岸玩三黨,打出他的「柯黨」天下。

兩岸三黨的博弈者都不是政治素人,不會不明白柯文哲的盤算,不會甘讓他玩弄於股掌之間。兩岸三黨都有備案,退可自保不致籌碼盡失,進則可要脅柯文哲進場談判下注,避免他成為脫韁野馬,使局面失控。正因為台北市這局太重要,變數又太多,一旦重演三強鼎立之勢,鹿死誰手猶未可知,沒有哪一黨真願看到三強混戰,最後反替柯文哲抬轎。

可以確信的是,這一仗將由年初打到年尾,時時會有翻盤變局的戲劇性發展,台北市民得要定心冷眼,台北市民在過去的選舉每每創造歷史,相信年底這一役也不會輕易讓政黨與政客綁架,讓紅藍綠的政治汙水蒙蔽了公民理智的雙眼。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無虞 股市震盪走揚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春節之前全球股市跌得又快又深,台股也同步大跌,加上新年期間台股封關,的確令投資人膽戰心驚,幸好全球股市一周來又強勁反彈,台股開出紅盤可期。許多人真正想問的是這波股市大跌,是否預示全球經濟出了問題?是否會引發某種擴散反應?其實股市重挫對美國及全球經濟而言,只不過是一幕串場秀;股市跌歸跌,經濟其實還好得很。

股市下跌對經濟的影響,主要是在長期,因為股市對於個人的長期財富累積及企業募集資金相當重要;但對短期並無重大影響,也不表示全球經濟即將陷入衰退。真正攸關經濟福祉,以及企業與個人未來能否維持繁榮,還是要看經濟基本面的表現。

先看美國,近周來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相當堅實。例如美國元月就業人數激增20萬,工資水準明顯上升。美國國內投資,從去年開始較明顯增加,勞動市場也剛達到充分就業。依據景氣循環原理與歷史經驗,這都是擴張周期中段出現的現象,之後經濟擴張仍將再持續數年。

通膨雖然出現溫和上升信號,並帶動債券殖利率上升,但同時也顯示投資人對未來景氣展望樂觀;公債殖利率曲線開始轉陡,不但消除投資人對經濟衰退的憂慮,也讓聯準會(Fed)能夠繼續漸進式升息,為將來經濟下滑時儲存寬鬆的彈藥。

再看全球,國際貨幣基金(IMF)最近才將今年全球成長率預估上修0.2個百分點,達3.9%,是2011年來最高水準。歐、日經濟數據普遍超出預估,預示經濟成長增強;石油及金屬價格回升,為新興經濟體提供成長動能;且主要新興經濟體外匯存底總額比金融海嘯時期回升逾50%,也為經濟提供充裕的緩衝空間。

至於這波股市下跌,是否會影響全球經濟持續擴張?衡諸歷史,當經濟衰退時,股市必然下跌,因為企業獲利嚴重惡化;但反推未必成立。經濟只有碰到「震撼」時,才會陷入衰退。第一類是金融危機,這與股市有關,因為股市及其他資產價格一旦劇挫,且長期低迷,可能會使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破產或經營困難,如此將壓抑放款,打擊投資及消費,使經濟陷入停滯或衰退。資產價格崩跌通常是「泡沫」的結果,但現在幾乎人人都了解股價很貴,一般民眾並沒有像1999年網路泡沫時期那樣熱衷於買股,而現在股市回檔修正更能使泡沫形成的機率下降。不過股市若繼續一路上漲,泡沫終將有破滅的一天,屆時經濟衰退便將在劫難逃。

第二類是油價大漲。目前油價每桶約60美元,並不算很高。主要產油國並未受到軍事威脅,供給不致發生危機;油國組織減產雖帶動油價回升,但美國頁岩石油也大量增產;而且替代能源及電動車的市占率正緩緩上升,將使長期的石油需求下降。供、需兩方面都有抑制油價大漲的能力,從而防止經濟衰退發生。

第三項震撼來源是央行大幅升息。但現在各國央行都極端審慎,Fed新任主席鮑威爾也並非特別「鷹派」,貨幣政策正常化仍將維持「漸進式」,歐洲及日本央行首長都是「鴿派」,中國也是採取「宏觀審慎」而非緊縮政策。因此引發衰退的三只扳機─資產泡沫、油價飆漲及利率急升,目前都不太可能被擊發。

經濟雖不致衰退,卻並不代表股市不會下跌。之前由於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股市投資環境相對有利,又有央行護盤,投資人自然「逢跌即買」,完全不擔心股市會大跌,加上央行超寬鬆貨幣政策使資金不虞匱乏,股價自然愈墊愈高。

然而現在股市新投資環境正在形成中。經濟、通膨及利率都轉趨正常,各國央行正準備脫離超寬鬆政策,大環境對股市已不再友善,股市從高檔拉回修正也就相當正常。股市在總體經濟面的確有底,但股價面仍尚未見底,未來震盪幅度擴大將成為正常現象,投資人也只能期待正常的股市報酬率,並且須抱持風險意識,無論是投資國際或國內股市皆然。

   
民意論壇
新年快樂!創造自己的幸福
洪太/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聯合報

過年前準備禮物到朋友家拜早年,做生意的朋友唉聲嘆氣;當我說祝您新年快樂,他搖頭說新年不快樂,生意慘淡,給長輩及晚輩的過年紅包,還有孩子的註冊費等等,壓得他有些喘不過氣來。

「新年不快樂!」他連說二次,我說應改成「新年快樂不?」驚嘆號改成問號,問號的後面結果,由各人自己解讀。

我告訴他今年送他封鴨,這個封鴨是一位退休老師做的,她先生生意失敗,這位老師把退休金全領出來幫先生還債,許多人說她傻,應該保留月退俸才有退路;但她知道被欠債的人一定很懊惱,她被追債也會活得不自在,不如與家人一起努力還債。於是她開始在市場賣起封鴨,一開始還有人問:「老師你怎麼在賣封鴨?」甚至不明白的人還問:「退休金不夠嗎?」她都微笑以對,她用行動讓一家人振作起來。先生從被人叫董仔,到現在被喚老闆,從生意失敗的愁眉不展,到現在在市場幫忙低頭收錢找錢;孩子看在眼裡,也努力工作。幾年下來不但還清,家境也逐漸穩定,她活得自在活得瀟灑。

我說一家老小平安就是幸福。前些日子花蓮地震,我好些日子不敢看新聞;怕想起九二一的經歷,雖然當時在災難中為了勉勵自己和師生們,有骨氣地說別叫我災民,請叫我勇士,但其實內心幽微處仍藏有驚恐,擔憂生命無常,幾年來總在除夕夜寫下遺囑;於是我變得不在乎得失,只在乎當下是否把握住幸福的片刻。

朋友也想起九二一的驚恐,「當時都不曉得怎麼撐過去的!」於是我們開始討論起生命的強韌,意志的堅定,發現當時以為撐不過去的,都還是挺過來了。南投人還在被嘲弄開口閉口都在談九二一,實不知愈是艱難的愈能激發鬥志,愈是困苦的日子,愈是記憶深刻呀!

「你有沒有發現,九二一之後,大家變得團結,情感也變好了?」朋友說起兄弟姊妹以往過年會安排出國旅遊,聚會總是缺一少二的;九二一後,大家都珍惜相聚機會,不再缺席。「能見到面,能擁抱對方,那就是福氣。」

朋友泡了一壺好茶,我們喝著聊著,半百老人說起生命點滴,有時茶葉浸泡久了,有點苦味,有時抓對時間了,甘甜無比,但茶味淡了,僅剩口中醇香餘味,是該走的時刻,朋友說他想了想,他的「新年不快樂!」要改成「不!新年快樂,希望大家新年快樂!創造並把握住自己的快樂點滴。」

   
讓花蓮重建 成為國政轉骨的起點
王釗洪/中正大學兼任教授(嘉縣民/聯合報

從雞年歲尾到狗年初始,花蓮籠罩在大地震的愁雲慘霧中,全國同胞除感切身,也紛紛給予精神支持與物質援助之際,年初二媒體刊出令人耳目一新、同感振奮的消息。報載「震災倒塌十天、統帥拆除了」,統帥飯店在這次地震中四樓瞬間變一樓,縣府決定首先拆除。

文字之外,更令人訝異且驚喜的是照片,一個完美工整的直角三角形展現在讀者面前。統帥在大年初一拆除完畢,周邊道路下午就重新鋪設柏油,連標線也畫整齊了。效率驚人,完全看不出經歷劫後的滄桑。

這個驚人效率,必然是花蓮縣政府、勞工夥伴、清潔隊員、工程團隊多方共同合作、努力不懈的成果,相信不但在地方自治史上堪稱「台灣奇蹟」,在國際間也可能是首屈一指的「台灣之光」。

拿花蓮統帥案例展現的完善與速率,相較過往地震、水災、爆炸等嚴重災變,一拖數個月,甚至幾年,真是有天壤之別。就算是平日道路開挖等小事,公部門廢棄建築拆除等大案,都是見首不見尾,完工遙遙無期;其他毫無困難,卻也推託拉扯的政府行政,就更多如牛毛了。

郭台銘批政府效率曾說:除非必要,盡量不想回台投資。筆者就親見地方政府對一條百餘公尺的公有車道,路旁雜草與人身等高,幾占去路面一半,卻假裝視而不見。人民陳情,置之不理;就連民代反映,也要拖了幾個月之後才敷衍應付。

許多人對高普考及地方考試「一試定終身」的僵化制度所隱喻的效率不彰,只能徒呼負負;對台式選舉,當選人選前吹牛、選後擺爛的言行不一,也不敢再有冀望。

這次花蓮統帥拆除所展現的行政能力以及效率,若能帶給各級政府一個檢討與借鏡的機會,不啻是全民之福,也將是國政脫胎換骨的起點。

   
去梯言/還有一年苦水要喝?
公孫策/聯合報

春節假期最熱門的新聞當屬各宮廟抽出國運籤,比起往年,今年似乎特多。俗謂「窮算命,富燒香」,意思是,老百姓如果日子好過,通常是到宮廟去燒香,求神佛保庇維持現狀;但若日子不好過,同樣去宮廟,卻是去求神問卜,期待會有所改變。也就是說,宮廟熱中於抽國運籤,其實代表了人心思變。

偏偏,咱們的蔡英文總統在聽說某宮廟抽出「下下籤」後,回答居然是冷冷的六個字「去年也是這樣」。那真是一種完全缺乏政治智慧的反應—人民接收到的訊息是什麼?是「今年還會跟去年一樣」嗎?去年可是擾攘不安、諸事不順的一年,總統這個回答豈不把老百姓嚇死了?

《古今譚概》的寓言:迂公受邀去謝姓光祿大夫家裡去品嚐雨前新茶,座中賓客一個個虛吸緩引,只有迂公「才上口,碗脫手矣」(一飲而盡,放下茶碗),謝光祿大夫說:「閣下真是知味的人哪!」迂公說:「不敢當,我去年也是這麼喝的。」原來,那雨前新茶甚苦,其他賓客礙於主人面子,所以「虛吸」(假裝吸茶水)「緩引」(一次只喝一點點),而迂公其實不迂,他年年受邀,知道茶味苦,不做作,一仰而盡,只當吃藥。

在飲茶尚未成風,製茶技術還很原始的那個時候,喜歡的人認為是香茗,不喜歡的人視之為苦水。東晉名士王濛喜歡喝茶,總是用茶款待客人,客人輒以為苦,每次聽說要去王濛家清談,就說「今日有水厄」!

王濛只是個名士,士大夫去他家是應酬,可以不去,不好意思不去的,就當作度水厄。可是國家領導人不一樣,政策更不是應酬,國民沒有「不去」的選項,聽到總統說「再喝一年苦水」,起初多半「一飲而盡」(認了),一旦眼看沒有好轉跡象,就怕茶杯「脫手」不是放在桌上,而是砸在地上!

蔡英文在年前民進黨尾牙時,要民進黨人陪她「繼續走艱辛的改革之路」,民進黨人甘之如飴也好,虛吸緩引也好,那是他們的選擇。可是老百姓卻覺得那是「苦水」,去年喝了,今年還要再喝,那往後呢?

「窮算命」是一種溫順民族性,當處逆境時,算命意味著還有所期待。哪天老百姓連算命都不算了,那叫做哀莫大於心死,反噬會很激烈的。

   
把政治趕出校園…台大的聲譽之戰
何平東/大學教師(新北市)/聯合報

一開春,大學的火氣就旺得很。台大師生今天要上凱道向首長拜年,請教育部還他們新校長。文大董事長則是對教育部連續開罰和教職員生的聯署抗議完全沒在怕,校長當選公文不簽就是不簽,誰能奈我何。對峙情勢跟萬象更新的氣息完全不對稱。

另一端,大學學測馬上就要寄出成績單。第一階段的申請入學接著起跑,考生立刻要根據興趣意向,選出六個想進攻的校系。

儘管大學已多到滿出來,但沒有人不想進更好的學校。大學當然也渴望爭取到更好的學生。就算招生廣告滿天飛,考生家長依然心知肚明,這是選大學不是買菜,老王賣瓜的文宣,說服力哪裡比得上真實的錄取分數、學校形象和聲譽。

學校風氣好,有活力,能讓人安心就讀,是考生和家長最基本的選校考量。這種信任感,靠的是長久以來教學與行政團隊對校風、教學品質、校務推動和學生關懷的投入。聲譽累積大不易,摧毀卻可能只在一夕之間。

台大師生上凱道,堪稱是聲譽之戰。大學自主,是台大人代代相傳的榮耀與價值,如今只不過是換個校長,卻被政府連發七道金牌,受盡刁難,怒火實在難吞。文大教職員生一日內快閃連署八百人向教育部陳情,亦是形象保衛戰,再也不願任由高層強行威權怪招出盡,只為了拉下不合朕意的校長人選。

兩校困境不同,慘遭派系與血統荼毒的際遇卻很類似。選校長變政治選戰,檯面上下,盡是光怪陸離臭不可聞的權力運作,內傷與失望,全校共享。

然而可預見的是,不管大學法或私校法再怎麼修,校長遴選的麻煩,絕不會從此止步。台灣的高教環境,受到太多不必要的權力干擾,是最令人憂心的現象。如果校長們的重擔不再是領導團隊追求卓越、衝過少子化土石流、激勵學子奔向知識,而是處理永無寧日的人事糾結和派系傾軋,所有在船上的人早晚同時沉沒,無一倖免。

在一片渾沌之中,仍願披掛上陣往前衝的新校長們,都值得為他們的勇氣鼓掌。也唯有看到他們儘快上任,才能為有志改善台灣高教體質的後繼者,帶來鼓勵與希望。

   
卡管…卡掉台大多元色彩
韓國良/大學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過年期間,筆者母校台灣大學師長憤慨地以簡訊希望過往門生能為此次卡「管」事件齊發聲。且狗年開工首日,本為文質彬彬的學者們,為台大自一九九四年大學自主後,罕見群龍無首的窘境,在凱道少見的發出怒吼。執政黨讓本似親綠的台大,點燃抗爭燎原之火,實不可不慎社會反撲之力。

首先,政府以管爺未於校長競選期明載民間獨立董事之職為名,提出不適任之異議,坦白說,本人甚為不解。在國外的大學院校,巴不得擁有眾多業界資源,據以貢獻並反饋學生實習、交流之機會。況且,管爺所有之獨董職,並未有利益衝突之情事,試問有何不妥?

再者,莫須有爆料論文抄襲案,業經校方經縝密討論後,證明管爺的清白。歷經這樣的批鬥,除了讓管爺略顯消瘦外,未來的台大或國內其他頂尖院校,還有知名有志之士敢赴任貢獻?台大校長薪資已遠低於國際知名院校水準,以臨近香港大學特任教授每月港幣十萬餘元之水準,就任台大校長如同行政院賴院長所言「做功德」。

以法論,根據大學法,國立大學僅須完成校內遴選作業,送交教育部任命即可。此次管爺案,教育部採諸多程序或資格問題為由卡「管」,大學法暨其相關法令卻未有教育部所言之規範,台大錯了嗎?似乎唯一的錯,是選錯了顏色。

政治不應染指教育,孩子們的教育已因教改變成黑白的,無所適從。台灣的教育既非綠、亦非藍,應多元兼容各種色彩;從管爺赴任如此篳路藍縷,下一代的年輕人已看到民主遭破壞殆盡,執政黨既名為「民主進步」,實不應開民主之倒車。

   
傅鐘精神安在?
邱世長/教師(新北市)/聯合報

大學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就說:「大學…享有自治權!」不管上級是要「卡管」或是「拔管」?恐都讓素有「傅大炮」之稱的台大前校長傅斯年難以安眠。

象徵台大精神的「傅鐘」,就是為了紀念第四任校長傅斯年所建立,傅鐘每次響廿一下,是因傅斯年校長認為「一天只有廿一小時,剩下的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台大人若連自己的校長都無法依照大學法與遴選委員會的決議去執行校長人選,「傅鐘」留下這三小時給台大人去「沉思」,恐成「空想」了。

   
快倒閉也分到錢…人人有獎的高教深耕 會有競爭力?
翁履中/山姆休斯頓州立大學政治系/聯合報

教育部推動高教深耕計畫,說要讓台灣高教更具國際競爭力,可是,從農曆年前公布的審查結果來看,別說是增加國際競爭力,連能不能維持現有的高教水準,都是一大問號。

根據深耕計畫的經費分配,可以看出審查的兩大原則。第一項是重理工,輕人文;第二項則是雨露均霑,人人有獎。教育部重理工輕人文的獎勵方針,對高教來說並不是新鮮事,這種由高教培養人才,配合工業和經濟發展的模式,從台灣還在經濟起飛時期就存在;問題是,現在的台灣真的還只需要理工人才嗎?

科技日新月異,在全球化時代,我們面對的挑戰往往不是技術層面無法有新的突破,而是單憑技術,創造不出獨特的價值,也拉不近人心之間的距離。美國耶魯大學校長,也是知名心理學家彼得.沙洛維(Peter Salovey)去年曾特別撰文指出, 面對當前的各種挑戰,我們唯有依賴大學持續提供人文和社會科學的訓練,才可能培養出具有同情心、想像力和同理心,願意包容不同意見的年輕世代,來設法解決未來的困難。

不只是重理工輕人文的決定,無助台灣高教的發展,更令人驚訝的是,教育部居然還抱著人人有獎的心態。仔細看看教育部核定的補助名單,從辦學績效良好的公私立大學,到根本接近倒閉的學院,全台一百五十八所大專院校,只有兩所沒有獲得經費補助。然而,該兩校未獲補助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根本沒提出申請。

另外,像是近期陷入校產爭議,連教育部都考慮勒令停招的院校,在高教深耕計畫中,竟核定補助上百萬給該校。不只如此,好幾間被教育部評定為辦學績效不佳,甚至財務出現狀況面臨倒閉的學校,也都同樣能分到數百萬的經費。這些學校連招生都有問題,教育部不但沒協助盡快退場,反而慷慨將納稅人的血汗錢挹注。這樣的撒錢方式,究竟能對學校或是高教深耕產生多少幫助?不禁令人好奇。

從公布高教深耕計畫以來,認真辦學的大學無不戮力準備,即使對教育部的決定不抱太大希望,卻也不想放棄機會。可是,結果公布後,大家才發現,原來教育部對高教的期許,和對國際競爭力的認知標準,沒人看得懂?

   
台灣母親回娘家 過年好操煩
王達政/退休教師(台中市)/聯合報

媽媽有兩個娘家,每年總是要為回哪一個娘家煩心!

她出生在佃農家,上有四個哥哥,三個姊姊,家中食指浩繁,加上當時重男輕女的觀念盛行,所以不具勞動力的老么就送給別人當養女。

養母家本是小地主,但家道中落,雖然養母十分疼愛她,無奈家計困頓,從小就要幫忙家務,無法上學,稍長到工廠做女工養家,更錯失了識字的機會。

親舅舅和阿姨們後來都搭上經濟發展列車,成為殷實企業主,每年都熱情邀約媽媽回娘家,對於後輩的我們更是照顧有加,希望能夠彌補對媽媽的虧欠。但小孩子們還是喜歡回養舅舅的家,雖然他並不見得富裕,但從小培養的感情,不是任何事物可以取代的。

長大後,認識了一點台灣的歷史,發現跟媽媽的遭遇很像。在受盡日本欺凌和壓迫五十年後,盼到回歸家族的日子,無耐時空隔閡造成難以跨越的障礙,短暫歡慶後接著是令人痛心的傷害。

二阿姨九十歲了,每次談到自已的小妹一生所受到委屈,總是老淚橫流,至今依然不捨,近八十歲媽媽不斷的安慰,姊妹親情表露無遺,讓我們為之動容。

我們台灣母親就沒這麼幸運了,娘家早就換人當家,也蛻變成超級有錢人了,認為台灣應該早日回歸,只是百年的分隔,造成的差異可能比海峽更寬更大,需要更多時間彌平。但對岸似乎不明白這個道理,聲聲催促,甚至威脅要暴力相向,不禁讓人感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媽媽的悲情已經落幕,台灣也不希望永遠當亞細亞的孤兒;她歷經滄桑好不容易成年,有自己的理想和包袱,回不回娘家?考驗雙方當家者的智慧,也關係著家族千萬人的幸福!

   
蘇蘅/2018假新聞的邪靈仍在滋長
蘇蘅(政大新聞系教授)/聯合報

美國佛羅里達州發生中學校園槍擊事件,造成十七人死亡,就在槍擊案發生當下,大家驚惶失措,焦頭爛額時,網路卻同時充斥流竄著假新聞。

傳的最多的是假冒福斯電視台名主持人歐萊利的推文,不但公布嫌犯克魯茲的「假照片」,還說校園裡還有兩枚炸彈,還會有傷亡傳出。推特立刻封鎖這個帳號,但假消息已經滿天飛。還有號稱上傳槍手照片或影片,其中一張照片其實是喜劇演員山姆海德,另一段假影片取自德國Youtube二○一六年柏林耶誕節市場卡車衝撞事件。這些假新聞純屬虛構,用「突發新聞」騙取點閱率,也有趁機煽動種族主義,意在鞏固保守意識形態。

凡事愛搶快的台灣媒體,這回也有人上當,某大報即時新聞說這名凶嫌屬於白人至上團體,又搶發新聞說,槍擊案死了十九人,證明都是誤用假新聞。

去年賭城發生重大槍擊案,假新聞就滿天飛。當時谷歌、臉書和推特成為眾矢之的,國會要求這些科技巨擘拿出解決方案,他們也學乖了。谷歌去年四月宣布,只要舉報的網站或訊息被認為在兜售錯誤訊息、惡作劇、和陰謀論,就會降低網站品質等級,大為減少搜尋機會。

這次佛州槍擊案中,推特因此特別和邁阿密廣播電台WSVN 7合作,進行同步視訊轉播,以提供可靠消息,吸引全美各地逾五萬的推特用戶觀看。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假新聞有增無減,網路媒體Buzzfeed設立查證假新聞的專欄,把核實假新聞當作對讀者的重要服務。但是包括CNN、紐約時報和CBS組成的新聞媒體聯盟,代表全美兩千家媒體,不斷指責谷歌、臉書需要負起更多責任,因為它們的平台設計、影片上傳機制、以及演算法,都有利吸引假新聞點擊,連廣告都被假新聞騙走了。

政治假新聞不但使民主政治發展岌岌可危,更極盡操縱選舉能事。這些假新聞除了為政客掩飾失敗無能外,還支持特定政黨或意識形態,或志在打擊政敵;還有外國為了特殊政治目的,興風作浪以加劇內部衝突。

過去一年,西班牙發現俄羅斯駭客用假消息支持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法國和英國要求臉書在選舉時,負起更多社群媒體監督責任。去年德國大選,臉書曾移除三萬個網頁,最新的關注焦點將是三月四日義大利國會選舉。

羅馬媒體報導,來自俄羅斯的假新聞已在義大利網路上活躍,意圖介入選舉,讓歐盟分裂加深。

善於社群媒體操作、走民粹路線的「五星運動」一直呼籲年輕人揚棄傳統政治,獲得極大迴響,聲勢領先。執政的民主黨屢屢怪罪假新聞害他們被汙名,支持度不斷下跌。

義大利去年十一月起,在八千所高中開設假新聞識讀實驗課,這次也鼓勵公民向警舉報假新聞。臉書在美英法德等國成立「國際事實查證網」(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這次更組了獵假團隊,幫著追查選舉假新聞;谷歌答應嚴控Youtube,推特也說會抓出散播假新聞的機器人。

研究顯示,依賴網路愈深的國家,選民愈容易被偏見煽動,也愈容易被假新聞所騙。網路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很難建立,導致假新聞趁虛而入,憤怒不滿的情緒易在網路滋長傳揚。

台灣今年也有重要選舉,過去的黑函與口語傳播的謠言攻擊,都可能變身為社群媒體的假新聞,對政府、選民和媒體,都是考驗。

   
時間多出20% 做對關鍵工作
讓一天有更多時間,是每個人難以實現的夢想。但如果你能挪出大量時間, 例如高達20%的工作時間,專注在真正重要的工作上,情況會是如何?

超實用英文聊天公式!讓你獲得好人緣
想成為社交達人,不是靠著加line、加facebook好友,要有真實的交流互動才是有效社交,聊天前運用卡內基(Dale Carnegie)的溝通技巧,讓你獲得好人緣也贏得影響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