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9 第42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司法院可以醒醒了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春旱只是下馬威,苦旱還在後頭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通膨升溫 央行應未雨綢繆
民意論壇 陳立恆/一人一點光 照亮台灣走進世界的路
新加坡、冰島、馬其頓…小國走出自己的路
聽見維京戰吼了嗎?台灣也能拚運動外交!
反制中共矮化 美國挺我 必先自挺
超商剩食 何不助弱勢
聯合筆記/選舉司法戰誰最傷
選舉狂熱人士 請別苦苦相逼!
長照喘息 又一件國王新衣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司法院可以醒醒了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民進黨政府用來追殺國民黨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終於連司法官也看不下去,三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提出釋憲聲請。從任何角度看,司法院都應盡速審理此案,別再拖了。

從立法之初,《黨產條例》就違反了許多法治原則,遭法界人士高度質疑。對合法登記的政黨採有罪推定、溯及既往及高度針對性,一切只用「轉型正義」四個字合理化,是不可思議的事。該法上路後,政治任命的黨產會竟可將國民黨財務完全納管,須經其許可才能動用,在民主國家前所未見。

早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行動前,去年三月,監察院就曾對黨產條例提出釋憲聲請。但一年半過去,司法院連是否受理都未決定,實質審理更遙遙無期。在司法院不作為的時間,黨產會極力追殺,婦聯會、救國團都中箭。國民黨退休黨工也因為拿不到退休金,而與黨中央對簿公堂。

司法院為何對釋憲案採「拖」字訣,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從法理看,很難認定此法沒有違憲,於是,「不解釋」即成了司法院迎合政治正確、又避免公正性受質疑的「巧門」。然而,政治判斷精巧之餘,輸掉的卻是司法公信力。

當然,以「前瞻條例特別預算案」釋憲聲請遭駁回的前例看,儘管黨產條例違憲與否不難判定,但司法院最後若做出令人意外的決定,也不是太奇怪的事。再拖下去已不是辦法,司法院就別再裝睡,開始審案吧!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春旱只是下馬威,苦旱還在後頭
經濟日報社論/社論/聯合報

台灣今春罕見旱象,民眾期待梅雨解渴,不料梅雨未至。好不容易盼來西南氣流帶來印度洋及南海水氣,五月底還一度傳出「雙颱夾擊」,卻不幸落空。六月上旬西南氣流成形,氣象局發布了「致災性豪雨」的警訊;卻事與願違,其路徑較預測南移一百餘公里,雨下在高屏、台東和海上,水庫進帳有限。這波降雨鋒面北移後,台灣又將被太平洋高壓籠罩,繼續苦旱。

最近一波南台灣降雨量大約一千萬噸,對苦旱只是「涓滴」之助;但水利單位手舞足蹈,宣稱南部旱象已獲紓解,端午後考慮解除台南地區一階限水。水利單位高興得未免太早,事實上,烏山頭、曾文、白河水庫迄今都仍是個位數蓄水量,面對即將來臨的二期稻插秧,連灌田引水都有問題;政府若輕率解除限水,稻子抽穗時到哪裡找水?

春旱之嚴重,從氣象局官網統計一望可知。若非五月的一波降雨,一至四月降雨僅百毫米,加上五月也不過是兩百多毫米,遠低於年均值。對島國而言,水是難以外求的資源,儘管賴揆指示調水因應,但缺水是全區域現象,各地都旱,要向誰調水?「芒種」前稻子抽穗特別要水,水利單位規定「灌七休七」,逼得農民埋大口徑塑膠管盜水,顯示水情嚴峻。

這波的一千萬噸降水,果真解渴了嗎?那恐怕是自欺欺人之說。對比石門水庫的兩億噸庫容,一千萬噸只是錙銖之數。別以為石門水庫兩億噸庫容很大,桃園地區供水,一年至少要五個水庫庫容才夠用。這波西南氣流在南台灣降下一千萬噸雨量,連供庫底「草原」解渴都不夠。

水利機關通常在冬季邀集農、工部門研判次年水情,決定如何調配供水,或如何休耕補貼。近年因極端氣候加劇,這類水情會議研判愈發困難,今年直到農民訂購了秧苗才發現旱象嚴峻,要求農民休耕。政府還拍胸脯承諾晶圓大廠供水無虞,事實上晶圓廠都自備幾百輛水車,他們知道政府說的「不缺水」並不牢靠。

暖化及極端氣候加深了氣象預報的難度。歷年五月的前十大高溫紀錄,竟有五次出現在本世紀,且愈發升高。以往北半球的水氣移動與季風有一定互動規律:五月黃梅天是低緯水氣上到印度洋及南海,進而滯留華南和台灣,雨多到讓萬物發霉。今年大反常,低緯水氣未上來,印度洋和南海上空沒水氣,導致台灣「梅雨季沒雨」。

近幾年的梅雨季預測常常失準,從氣象界的用詞如迷你梅、空梅、不來梅等,可見一斑。最近這波所謂「致災性豪雨」,氣象局說得煞有介事,結果預測要下一週的雨,竟只下了兩天。儘管一千萬餘噸的雨量仍堪稱「甘霖」,但其實助益無多,南部幾個見底的水庫「存糧」幾乎未見增加。其原因很簡單,管水的人以為有「進水」了,就可以放心「出水」,卻不知作更長遠的打算。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水資源無法仰仗外援,即使可以「北水南調」,也只是短期救急,無法長期依賴。何況,北部若干河川也逐漸見底,並非無憂。台灣北、中、南、東各區用水供水各有特性,即使備援,也只是一時之計。尤其,極端氣候下的水資源供應,需有大格局的應變,不是閣揆下令就能解決。

賴清德去年因應經濟「五缺」問題時,曾提出救「缺水」的四大策略;但半年過去,有何進度?列在「前瞻水環境」的兩千五百億計畫,又推動多少?問題在旱象超乎預期,費時長久的水利計畫卻牛步而行,當然緩不濟急。包括伏流水開發,迄今一個工程也沒發包。

節水,是台灣必要的自救之道。台灣長期以來自恃雨多不斷浪費水資源,民眾農、工及生活用水模式有太多的改進空間,我們卻一無作為,這是最令人擔憂的。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通膨升溫 央行應未雨綢繆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3日一如預期決議升息1碼,但政策基調更偏向鷹派,預測下半年還會再升息2碼;另一方面,歐洲央行(ECB)14日也宣布,決定於今年底「有條件」結束資產購買計畫。兩大央行的決策都指向同一件事,即加速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在國際美元維持強勢,國際油價及大宗物資價格居高不下之際,我國中央銀行應該要正視所帶來的通貨膨脹隱憂,並積極評估適時升息的可能性。

央行在今年3月下旬的理監事會議中決定維持政策利率不變,當時所持理由,包括國內通膨壓力及通膨預期仍屬溫和,實質利率水準尚屬適中,以及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可能略低於上年,實際產出尚低於潛在產出。但最近二個多月來,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都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值得央行關切。

在國內經濟情勢方面,行政院主計總處於5月下旬最新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60%,較2月時的預測值上修 0.18 個百分點。另一方面,5月的出口值達291.2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第三高,對美國出口更創下歷年單月新高。主計總處上修經濟成長率,主要是民間消費及固定投資都見增溫,加上出口轉熱,意味了央行所關切的實際產出與潛在產出缺口可望進一步縮小。

同時,主計總處已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0.28 個百分點至1.49%,顯示物價已在走高,且原本已為負0.205%的實質利率,勢必再擴大負值。事實上,根據主計總處才發布的物價統計,5月CPI年增率1.64%,但受到國際原油上漲影響,5月進口物價年增率飆升至8.69%,創近78個月最高。目前布侖特原油仍維持在每桶70美元左右的水準,國際大宗物資價格也在高檔,接下來進口物價大漲的影響勢必持續遞延至民生物價,物價情勢實在不容樂觀。

更者,Fed鷹派抬頭,加速貨幣政策正常化,勢必衝擊國際外匯市場,強勢美元及所促成的國際資金快速移動,將使更多新興市場貨幣承受更大的貶值壓力。3月時國際匯市美元指數尚在90左右,目前已攀升至95,美元持續看強。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3月下旬一度升抵29.12,化解部分進口物價上漲壓力,目前則已貶破30關卡;新台幣貶值或有利出口,但輸入性通膨壓力必然隨之升高。

此外,不利物價的還包括季節性因素,特別是晚到的梅雨近日開始在中南部肆虐,蔬果價格已開始上漲。雨災造成的食物類價格波動或是短期因素,但在油價走高、物價情勢升溫之際,卻可能觸發難以控制的預期物價上漲心理,在物價易漲難跌的僵固性之下,非常容易為通膨加油添柴。

央行並非沒有看到情勢的變化,早在3月下旬的理監事會議聲明中已有伏筆,即「本行將持續關注實際通膨與通膨預期、產出缺口等國內經濟金融情勢變化,並密切注意國際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進展、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政策走向,以及近期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可能帶來的風險…」,適時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近期以來的國內外經濟情勢變化,顯然都已在央行的關切範圍及一一應驗之中。

另外一項觀察央行政策動向的指標是市場短期利率的變化,特別是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這項利率在3月時的平均水準為0.180%,4月及5月分別向上墊高到0.184%及0.186%。值得注意的是,5月下旬以來,這項利率已再攀升至0.190%以上,上周更大漲至0.197%,是一年八個月來最高。央行調整政策利率,向來以市場利率先行,特別是隔夜拆款利率,從這項利率的變化觀察央行貨幣政策動向,可一窺端倪。

最後,我們必須強調,央行最根本也最核心的政策任務,即在於穩定物價,不論從基本面或市場面來看,當前物價情勢存在諸多隱憂,實在不容央行坐視。

   
民意論壇
陳立恆/一人一點光 照亮台灣走進世界的路
陳立恆/聯合報

今年六月,張忠謀終於正式交棒,相信大部分國人和我一樣,正以誠惶誠恐的心情迎接後張忠謀時代的台灣經濟。一方面衷心希望支撐著台灣卅年半壁江山的台積電能繼續屹立不搖、百尺竿頭,一方面卻也深切明白這不是一個容易經營的時代,無論對於呼風喚雨的上市公司還是飲水自知的中小企業。

記得張忠謀在交大客座講課時提過:「我的使命感就是要經營世界級企業—堅持走一條難走的路。」吾人深以為這句話對應的不只是台積電、也是台灣企業、更是整個國家,而差別只在於,台積電已經走過一座又一座的里程碑,可是台灣企業和我們國家卻還在這條通往世界的路途上摸索踟躕。

過去在代工時期,我曾經以為台灣與世界的距離很近,畢竟MIT的身影遍布了三大洋、五大洲。然而,在我成立幾家國際分公司後,赫然發現台灣與世界的距離是行百里者半九十,那最後一里路就是創新與品牌,所以廿世紀末,我即開始布局從代工到品牌的轉型,孰料當我在這條難如上青天的世界之路上發足狂奔了幾年,我又驚覺廿一世紀後的台灣與世界的距離居然越來越遠,於是我又開始籌畫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從兩岸嫁接到國際,希望借用文化藝術的無形力量,讓台灣的能見度與影響力逐步靠近世界的脈動。

雖然和半導體相比,工藝陶瓷之於台灣競爭力與國際化的貢獻難以與其匹敵,況且法藍瓷本身力量有限,僅僅是一個剛堪自給自足的中小企業。但自開辦比賽以來,我們從不言棄、也盡量最大化手邊資源,除了幾位台灣文創大咖擔任專家評委,還一步步地邀請到諸如法國國家博物館藝術史研究院院長Chantal Meslin、歐洲最大陶瓷博物館Porzellanikon Selb館長Wilhelm Siemen、前法國奢侈品協會主席Michel Bernardaud、景德鎮陶瓷學院名譽院長秦錫麟、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學院院長朱樂耕、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北京今日美術館館長高鵬、英國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陶瓷系主任Anthony Quinn、日本工業設計協會會長田中一雄、法國藝術家協會會長Serge Nicole等等兩岸國際重量級專家評委,更吸引了來自全球超過卅個國家、將近萬名的設計新銳們共襄盛舉。

總結十多年「行路難、多歧路」的經驗,我覺得任何個人或企業的力量其實都無須妄自菲薄,與其浪費精神在改名重返聯合國之類不切實際的春秋大夢上,還不如用務實的心態整合自身優勢去創造與國際接軌的機會。我相信一人一點光,總有一天我們可以為台灣指引一條走進世界的明路,是而我們今年開始擴大轉型為「光點計畫」,從過去的十個入選名額激增到一百個名額,每位皆有三萬元的獎學金,還有機會與法國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德國陶瓷博物館(Porzellanikon Selb)、北京今日美術館、英國陶瓷雙年展(British Ceramics Biennial)、英國聖馬丁學院陶瓷系(CentralSaint Martins)、韓國弘益大學、景德鎮陶瓷大學、中國美院陶瓷系等等國際設計機構院校進行巡迴展出或學習交換計畫,期待能夠挖掘出更多國內外的「光點」,聚集到這個來自台灣的設計平台之上。

走進世界的確是一條難走的路,但只要足夠堅持、聚集了足夠的光亮,相信在我們的腳下,就是明路。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新加坡、冰島、馬其頓…小國走出自己的路
楊三億/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教授暨/聯合報

近期國際間有多個在強權環伺下的小國努力求生的故事,無論表現如何,他們的經驗很值得台灣多加思考。

第一個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小國案例是新加坡。新加坡六月十二日主辦了川金會,這可能是冷戰結束以來亞洲最重要的高峰會之一,因為朝鮮半島長期以來被視為亞洲可能爆發戰爭的熱點之一,而新加坡人口僅約五百多萬、面積不過七百多平方公里,常備軍人數也約五萬人左右,卻是美國和北韓共同信任的國家,美朝雙方都願意在這個地方留下歷史痕跡。

第二個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小國案例是冰島。人口約卅五萬、面積比台灣大二倍有餘的冰島,曾經在二○○八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機的嚴峻打擊,然自二○一二年起冰島已走出危機,二○一五至一六年冰島經濟成長甚至有井噴式的表現,人均GDP逐年上升至五萬多美元,位居全球前十名。日昨世界杯足球賽冰島逼和阿根廷,剛好提供一個讓世人留意到冰島表現的絕佳時機。

第三個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小國案例是馬其頓。這個國家人口略低於五百萬,面積約六點七萬平方公里。馬其頓能夠獨立乃是得利於前南斯拉夫聯邦的瓦解,不過受到鄰國希臘影響而暫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為國名。近期馬其頓為徹底解決與希臘的國名爭議,總理薩耶夫提議以「北馬其頓共和國」作為和解方案,雖然結果尚未可知,不過馬其頓勇於排除國內反對力量的挑戰以突破僵持現狀,是相當令人敬佩的。

上述三國在艱鉅環境下,各自開啟看似迥異卻又相似的國家發展路徑:新加坡在美中朝三方扮演可被信賴者的角色,靈活又高度連結的開放社會,讓新加坡能在極短的時間內籌辦出幾近完美的國際高峰會,對新加坡未來開展和相關國家的政治、經濟和其他各式交流,埋下無限可能。

冰島雖在金融危機時一度考慮加入歐盟、後又決定退出,但歐盟始終是冰島最大的貿易夥伴,冰島也時時留意與其他世界各國的經濟連結,特別是與俄國和中國的雙邊經貿交往。

馬其頓國名更改的倡議來自於其旺盛的企圖心:馬其頓希望加入歐盟、北約與其他國際組織,這個企圖心和其嚴苛的生存環境有關。冷戰時期馬其頓長期被隔絕在鐵幕內,所以回歸歐洲是最重要的目標。馬其頓無論是加入歐盟以取得廣大的經貿市場、加入北約以獲得軍事安全保證、與希臘友好以取得港口出海,如馬—希兩國關係不睦,這些願望也就難以實現。在理性選擇的計算下,馬其頓的國名更改倡議就顯得有意義許多。

台灣和新加坡、冰島、馬其頓等國相比,人口與土地面積互有勝負,各自面臨的環境挑戰相同又不同:台灣與新加坡同地處東亞,但強權對台灣的擠壓卻較新加坡有過之而無不及;台灣與冰島同為海島,港口貿易皆為兩國重要的生命線;台灣與馬其頓相同,國名與國族認同經常困擾著雙方國家發展路線,經常有著國族認同至上還是民族認同優先的爭議。

雖然台灣與上述各國稟賦不同、國情各異,但新、冰、馬等國都有一個重要的外交特色:彈性、靈活、不拘泥的意識形態。這種能夠很快與環境情勢調和、順應局勢變化的特性,是所有中小型國家應牢記在心的。

   
聽見維京戰吼了嗎?台灣也能拚運動外交!
吳良民/博士生(台北市)/聯合報

二○一八年世足賽已於俄羅斯鳴槍起跑。足球除講求團隊合作外,更是力與美的表現,也是一種凝聚場內場外團結力的運動比賽,全力以赴似乎是唯一的基本態度。在民族意識的催促下,每場球賽幾乎都令人感到血脈賁張、慷慨激昂,即使球賽輸了球,國家也贏得一場運動外交,球員也贏得球迷的心,球迷則贏得感動的團結。

六月十六日這天,是歐洲足壇新興強權的冰島迎戰中美洲傳統勁旅阿根廷,光以身價來論,阿根廷球星梅西,至少是冰島全隊身價總和的二倍以上;但足球是圓的,並不是用錢踢,而是用腳踢,冰島這一踢,不僅踢出維京精神,也踢出全球球迷的心,差一點扳倒阿根廷,讓世人對冰島這個國家眼睛為之一亮,震撼世界杯,也驚豔全球。

冰島是世界盃有史以來人口最少的一個參賽國家,全國共卅五萬人,男性也才只有十六萬人,球員大多是兼職的業餘球員,冰島一年中七個月的冰天雪地,是一個非常不適合踢足球的國家。但自二千年起,冰島政府開始在全國各地興建球場,包括七座室內「足球屋」,在每間學校都興建足球場,如此重金投資,顯示出冰島政府培養足球菁英的決心。全國上下將足球視為國球,霸氣「維京戰吼」的慶祝方式,為球員集氣、加油,也撼動全世界。

冰島足球實力的迅速崛起,都是冰島政府這廿年來默默耕耘的努力。反觀台灣,先不提剛起步的足球,就以我們的國球「棒球」而言,光是組一個國家隊,棒協及職棒聯盟就上演互鬥戲碼,在各自為政下,參賽的球員有限,比賽未打就輸一半了,實在不是全國觀眾所樂見。每當國際賽大輸,政府總會召開棒球國是會議,討論如何振興棒球運動,但計畫也總是在喊喊之後草草了事,就這樣一年過一年,孰不知重振國球之路漸行漸遠,令人擔憂。

多次精彩撲救梅西射門的冰島門將荷杜森賽後說:「我做了很多功課,研究了很多梅西點球影片,我對梅西可能會踢向的位置有很好的預測。」從這場精彩的球賽中,該學學冰島維京人的逆境自強精神,我們也要做做功課,未來才有機會再讓台灣在大型國際比賽中大放異彩,去拚每一場有別於金援外交的運動外交。

   
反制中共矮化 美國挺我 必先自挺
沈呂巡/前任駐美代表(台北市)/聯合報

日前蔡總統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特別就大陸要求外國航空公司矮化台灣名稱一事,感謝美國挺我。但同天新聞,新加坡兩家航空公司就宣布屈從大陸,我們又只能抗議譴責如儀。

這些新聞除了引起幾則網民的譏評之外,似也未見太多反響。倒是上周我們駐澳洲雪梨辦事處的處長王雪虹,為同案高分貝駁斥澳洲航空公司執行長,不但登上當地大報,且經我國內電子媒體譯載,一天內就有六千多人按讚,留言也有五百多條,遠超過國內一般新聞。

自從大陸民航當局四月底要求四十四家國際航空公司矮化對台灣的稱謂(要稱「中國台灣」,不可列為國家等)以來,已有廿幾家遵從,包括英、法、德、日、加、韓、泰、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土耳其、阿聯酋等國的航空公司。故而「美國挺我」的結果,大概也只限於它自己的幾家航空公司。

這可以說是大陸在我一個月連斷交兩國,WHA參與又見拒之後,再一波外交打壓,諷刺地是:我外交部三月間剛開始全面稱對岸為「中國」而我們是「台灣」,人家立刻把我們矮化成「中國台灣」,但我們除「最嚴厲的譴責」及感謝美國外,看不出任何對策。我們都瞭解反制不易,但政府有責任充分說理抗衡,並有原則性對應措施,使外航不致視我為無物。

例如澳航說法是該公司係遵照澳洲的一中政策,王處長的反駁就引中共與澳洲建交公報說明,澳洲從未「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是「認知」而已。事實上中共施壓各航空公司的理由也正是「你公司違背貴國政府一個中國政策」,但在上述國家中,沒有一個在建交公報中「承認」中共對台主權,英國也是「認知」,加拿大只是「注意到」,日本是「理解和尊重」,德國、新加坡、阿聯酋的公報甚至只說何日開始建交派使,連承認北京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都沒說。

各航空公司如都遵從各國的一中政策,那就應遵照各國駐台處的處名,但有叫「駐中國台灣經貿辦事處」的嗎?AIT、CTOT(加拿大駐台處)、BOT(英國駐台處)…名字那裡有China字樣?政府能否彙整一個通盤說帖,造就更多的王處長?

外航要在台灣起降或飛越的當然都歸我管,需我服務配合之處至多,故而我至少可原則宣布凡擅改我名稱的,當列入未來審核其申請的考慮,讓外航多少也顧忌。尤有進者,可以提醒外航如果真的承認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則一旦在台有飛航事故牽涉國家賠償責任,請直接找北京中國民用航空局。

我們外交及民航當局經歷此次事件後,也應在適當場合多用中華民國自稱,提到對岸就多用「大陸」或「中國大陸」,甚至呼籲大陸自己也多用,否則它公布的各種民航統計數據,既無法包括台灣又自稱是中國,豈不是坐實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現在政府既不要九二共識,又無替代之法,對外交危機,除了一味的罵對方、罵大陸、罵在野黨外,只能強調美國挺我。但美國之「挺」,已經多半未能壓過中共,我們自己得先挺自己,庶幾不失立場,勉收人心。

   
超商剩食 何不助弱勢
鄭謙言/文字工作者(台東市)/聯合報

報載國內超商近來被自家加盟主指浪費食物,因規定進貨量須超過銷貨量一定比率,以致每天很多賣不出去的食物被迫丟棄,形成浪費食物的現象,筆者想提出一些看法。

據統計,超商一年丟掉七十億元的食物,足夠供應幾十萬名學童吃一整年的營養午餐。筆者認為為了減少食品浪費,可以鼓勵超商業者成立即食品專區或是商品折扣專區,利用買一送一方式促銷商品;或是和社福團體合作,與相關機關如衛福部、經濟部、農委會、立法院等,從法規面來制定剩食的管理機制辦法,並透過食物銀行窗口成立給業者知悉,鼓勵業者主動捐助相關的過期商品,並登錄食品流向與日期,讓剩食發揮再利用價值。一來減少即過期食物浪費,二來可幫忙業者即過期食物銷售,三來造福更多貧苦族群。

此外,筆者認為應該由超商業者主動媒合弱勢團體與食品業者,將每天無法販售但能食用的食材與食品,無償提供弱勢民眾或團體,像超商內即將過期的便當,可以透過登記或管理讓社區內的弱勢家庭可以自行取用,並且可用讓與或捐贈的食品來抵稅。

另外,對於保存期限較長的加工食品類,則由政府來主導並策畫,民間協辦於類似法國食物銀行的方式,成立食物銀行或是食品流通中心,並交由民間社福單位統籌並分配贈與有需要的弱勢團體或民眾,既減少食物的浪費,又可幫助弱勢,一舉數得。

雖然有不少業者有其他義助弱勢的辦法,不過筆者認為,更應該透過現有體制化且加以大規模推廣,與相關餐飲與食品企業結合,既然是從民眾的飲食所賺,就更應該照顧弱勢者的飲食需要,強化企業責任及社會責任,照顧缺乏膳食的偏遠地區或原住民;如此不但能夠贏得更多的社會聲望,也能夠讓企業聲望轉化為利潤,何樂而不為呢?

   
聯合筆記/選舉司法戰誰最傷
蕭白雪/聯合報

每逢選舉,法院、地檢署免不了成為候選人戰場之一,不管是檢舉對方賄選、自認被汙衊、誹謗、放黑函影響選舉,個個都希望司法代討公道,不服結果的一方,總也拿司法出氣。

從馬英九當法務部長時代,檢調「玩真的」查賄,讓台灣民間的賄選態樣逐一現形,但也因此得罪當道,只能換來下台命運。檢調在選舉期間總會接獲數不清的檢舉,動與不動,要採取疾風般快速查辦或烏龜般緩慢查證,常存在著微妙的判斷。

當年的興票案,要不要大動作傳喚宋楚瑜,要不要在選前公布調查結果、情治單位在選舉前夕刻意釋放調查結果,媒體要不要刊登,不只考驗司法機關,媒體同樣負有把關責任。

每到選舉期間,各地檢署、法院總會增加不少案件,候選人把「按鈴控告」宛如當作另一個選舉舞台,曾經參選的政治人物,不管是主動告人或被告,幾乎是無人能免的必演戲碼。

選舉前夕的重大治安事件,不論像總統大選層級的三一九槍擊案,還是地方縣市長層級的「走路工」抓到了,不僅考驗著司法警調、政黨、候選人等應變能力,越是接近選舉發生的重大意外,經常被有心人刻意操作,難免對選舉結果造成影響。

這幾年,選舉無效、當選無效官司在選後同樣增加不少,檢方只要查到候選人賄選的實證,一方面起訴涉違反選罷法外,往往同步向法院聲請當選無效官司;早年遭詬病的民代任期結束、賄選官司還未定讞的司法痼疾已改善,這幾年已有不少人因當選無效而喪失當選身分。

候選人為求自清或為指控對手引起的司法戰,最後公布調查結果,勝利一方或許感謝司法還他清白、或許哀嘆遲來的正義已難為正義;輸的一方則免不了指控司法不公。

選戰過程中,總免不了有糾紛、醜聞需要司法調查釐清真相,目前檯面上各黨的重量級政治人物,幾乎沒有人不曾對司法有微詞;檢警調及法院能否確保中立,有所為有所不為,經得起檢驗,只能用證據講話。

   
選舉狂熱人士 請別苦苦相逼!
劉佳仁/家管(台中市)/聯合報

縣市長選舉還未正式開戰,目前只是暖身階段,某些政黨或民意代表的「鐵粉」就開始焦躁不安,迫不及待幫心中的偶像當啦啦隊。

我家附近公園就有一個晨運團體,原本運動完之後,大家都留下來話家常,有說有笑,互相分享一些趣事和經驗,一起結伴外出旅遊或泡湯之類的休閒活動。

自從選舉開始提名之後,有人就口無遮攔的大放厥詞,言辭犀利地批評漫罵,有些覺得不順耳的成員不得不「逃之夭夭」。口頭罵還不過癮,回到家在群組繼續接力砲轟,為了眼不見心不煩,有人只好無奈地悄悄退出,這樣也不行,還會有人打電話追問退出的原因,讓原本和樂融融的溫馨場面從此一去不復返。

俗話說: 「惹不起,躲得起!」 如果強勢的一方將對方逼得無處可躲時,看來比「共產黨」還更「共產黨」了,哪談得上「民主」與「自由」呢?

   
長照喘息 又一件國王新衣
伊佳奇/長照政策研究者、認知症整/聯合報

衛福部預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原則」草案,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情緒支持等。衛福部又給民眾一件國王的新衣。

前年十月衛福部就曾允諾,前年底將提供認知症家庭的安全看視服務,過了一年半,仍不見服務在哪裡。長照2.0一路走來,避開人力不足問題,持續在「滾動」,滾得民眾霧煞煞,苦的還是有長照需求的家庭與承辦團體。

筆者六年前就曾在民意論壇為文「讓家庭照顧者成長照支柱」,提醒衛福部要建構長照制度,須以家庭照護者的需求來設計,規畫出支持服務以幫助他們成為長照的支柱;但從長照1.0到長照2.0,都忽視家庭照護者的重要性,均以服務提供者角度規畫政策,漠視現存「缺人」的問題。

長照1.0階段,因照服人力嚴重不足,導致居家服務的舖蓋率不到四成,是服務單位共同面臨的困境。衛福部仍以紙上談兵方式來面對,為配合去年底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論」,僅試圖將照服員待遇提高到約薪卅二K;地方政府因應之道,台北市是以預算補貼方式提高照服員待遇,台中市則是結合企業資源成立「照顧學校」,從專業技術與形象地位、職涯規畫、國外研修、待遇提升等多元化方式吸引年輕人投入,看不到衛福部完整作為。

長期照護是一條漫長的路,家庭需要的是照護知識、技術、照護資源整合、喘息、心理支持、階段性照護計畫等,在地化安老是以家庭為核心的照護。政府要以社區照護網的架設,提供家庭持續照護的支持,因為不是機構式照護,政府無法取代家庭的角色,目前長照2.0卻讓民眾以為可安心交給「萬能」的政府。

照護人才的培育,政府責無旁貸,必須有長遠計畫,但不見任何具體措施。高齡化世界第一的日本面臨同樣的問題,卻能以跨部會多管齊下,分別以:研擬引進外勞政策,滿五年獲得居留工作資格的計畫;企業提供「介護休業」,讓員工一年有九十三天合法取得三分之二待遇的假期來照護家人;產業界研發照護機器人,以減少照護的負荷與職業傷害;提供無需償還的借款;鼓勵已離職的照服員歸隊,並增進教育體系召募照護人才等。

反觀台灣,照護人力政策分散在勞動部等多個部會間,多頭馬車多年未見改善。人力不足下,衛福部還持續提出需要人力的服務項目,諸如:允諾提供認知症家庭每個月十五小時的安全看視服務,也因人力不足蒸發了。

現在再給民眾一件國王的新衣,且程序再次困擾民眾,草案中規範喘息服務需先經縣市照管中心評估,長照2.0都已轉由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或認知症共照中心評估,現在喘息服務又回到照管中心評估,讓民眾霧煞煞,且評估後,是否能得到完整服務,還是未知數。

照護人力甄補與訓練制度是台灣長照體系是否能建立的關鍵,衛福部未能腳踏實地解決問題,僅以不斷開立空頭支票方式讓民眾有錯誤期望,長照家庭的照護悲劇將會持續發生,衛福部長能否負責?

   
有時理解比教導更重要
有時候孩子需要的或許不只是大人的教導,更重要的是大人的傾聽與理解,在那裡孩子會被接納,而這一個養份或許就足以讓孩子發展自己、改變自己。

上班族規劃醫療險 日額混搭實支實付
保險公司建議上班族,平常除了注重身體保養、定期健康檢查外,應優先規劃日額型的住院醫療險及實支實付型的住院醫療險,再逐步做好完整保險保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