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8/05/17第16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有時理解比教導更重要


常常聽到有人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兩種教養方式顯然不同,若走向極端卻又都未必適合,若能互相兼顧,反而能夠幫助我們更加理解孩子。

書裡所說的當然未必都是對的。然而,所謂的兒童發展理論自有其存在之根據,研究者依照孩童的普遍性表現而加以歸納整理。當我們在研讀此類書籍時,可以幫助我們概略的知道孩子的發展狀況,但卻不是每個孩子都會有相同的發展時間點,因此不能拿此來要求孩子或與其他孩子互相比較。

我們可以把這些發展概況放在心上,但身為孩子的父母,我們需要知道孩子還有其個別性,或許受先天氣質影響,也可能受到後天教養模式的操作。因此,面對同一年齡層的孩子的不同狀況,不能夠以一概之。若我們能夠秉持著想要理解孩子的心,那麼我們就比較不會急於滅火,反而能透過觀察或與孩子閒聊,去了解他心中的想法,藉此也才能夠有進一步協助孩子的機會。

除了先天氣質和後天教養因素以外,孩子的年齡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條件。比如說,非常以自我為中心的兩歲兒,可能到了六歲時突然開竅變得貼心善解,除了大人持續引導以外,年齡的變化也會讓孩子跨過某個門檻,頓時之間毛都順了,令大人百思不得其解。

這些就是孩子成長的祕密,突然有那麼一天孩子就長大了,就在你還在為他的調皮搗蛋擔心時,他已經能夠獨立自主的成長。在這樣的發展過程中,得仰賴與孩子互動的大人持續的引導,因為獨立自主並非一蹴可及,它是連續發展的成果。然而,若沒有前面的包容與引導,那麼孩子也無法順利的破繭而出。因此,有時候孩子需要的或許不只是大人的教導,更重要的是大人的傾聽與理解,在那裡孩子會被接納,而這一個養份或許就足以讓孩子發展自己、改變自己。


TOP▲
 
 
本期主題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從書中的小世界發現外面的大世界


孩子一定要閱讀嗎?我想這個答案當然是見仁見智。但是,我們有必要去理解書籍這個媒材和其他諸如電視、電影的聲光媒體刺激有何不同。

簡單來說,當孩子接受聲光媒體的刺激時,他只需要被動的接收,就像是聲光影像的接受器一樣,然而當孩子在做書籍閱讀時,它需要孩子的主動探索並與文字互動,才能達成理解,這也是為什麼長期習慣聲光媒體刺激的孩子要再回過頭來做閱讀時會顯得困難的原因。相反的,一旦孩子培養了閱讀的習慣之後,即便接受聲光媒體的刺激,仍舊能夠回到閱讀上面,因為他們能夠領會閱讀的樂趣所在。

就像我自己的小孩也看哈利波特的電影,也看哈利波特的書,但他始終認為書比電影好看,因為書裡有許多的細節是電影裡所無法精細描繪的。雖然他和大部分的孩子一樣也喜歡玩電腦上的遊戲,但真要靜下心來閱讀也是能力上可以做到的。我個人覺得在未來的世界裡,尤其是生活在電腦世代裡的孩子,閱讀能力會更顯得重要,因為它反而是少數孩子才具有的能力。

然而更重要的,閱讀絕對不只是讀懂而已,如何從中衍生出個人的想法和思考,或許才是能否成為一個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的關鍵所在。雖然說真實世界裡的體驗也很重要,但是這兩者之間並不互相衝突,反而能夠互為增長。此外,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也不可能真時接觸所有的事情,透過閱讀所能擴及的世界卻是更為寬廣,而隨著閱讀而來的抽象思考能力也能協助閱讀者培養將心比心、異地而處的能力。透過閱讀,你可以看到和你有一樣想法的人,以及與你有不同想法的人,進而讓你可以思考各種不同的觀點,我想這才是閱讀很重要的功能所在。記得我研究所的老老師曾經說過,所謂真正的民主是對你所反對的事情有很深入的了解才反對,透過閱讀所能達到的理解與思考,以及斟酌各種觀點,有時候會比真實世界裡來得更寬廣。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或許很難跟與我們有著不同觀點的人相處,但從閱讀中,你或許比較能夠平心靜氣的去理解和思考對方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

因此,在我們所選擇的書裡面,我們很樂意把這些外面的大世界搬進書裡的小世界。讓我們得以一起看看這些多元美麗的世界。世界不只有一種聲音,故事不只有一種呈現方式,我們很希望帶著孩子一起看看這樣的世界。這是我們出版的大概念,落實在版品上,大致上就以下列的方式呈現:

  • 內容上的探索世界:
  1. 去世界各地旅行,例如:《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世界)、《我們到底到了沒?》(澳洲)等。
  2. 孩子生活經驗的延伸,例如:《阿尼的小袋子》、《小鱷魚的錢包》、《好好照顧蜘蛛》等。
  3. 孩子想要探索外在的世界,例如:《3隻小綿羊》、《瑪福萊太太的怪物》等。
  • 概念上 的探索世界:
  1. 想像力的發展,例如:《不是箱子》《不是棍子》。
  2. 認識世界各國的圖畫書,例如:《拉奇和小獅子》(匈牙利)《從鑰匙孔裡偷看》 (德國)《祕密》(法國)《東88街上的那棟房子》(美國)《朱里亞斯呢?》(英國)《孩子是什麼?》(義大利)……
  3. 欣賞各式各樣的藝術風格和說故事的方式。

自從1994年開始接觸繪本以來,我自己也收藏繪本多年,因此在選書時總希望能發現能讓自己、讓讀者能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即便是相同的題材,不同的創作者也都會不同的處理方式,我們希望能從中找到讓我們自己喜歡,也讓孩子喜歡的圖畫書。這些年來,透過這樣選書的訓練,慢慢的學會閱讀圖畫書,或者從孩子身上學到如何閱讀圖畫書。身為大人的我們往往希望「教」孩子什麼,但卻往往忽略了孩子教會我們的事情實在不比我們能教他們的少呢!

當孩子悠遊於書中的世界時,無論是熟 悉或不熟悉的世界, 無論是真實或虛晃的世界,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因此打開視野,發現心裡的聲音,成為有自己想法的閱讀者。這也是我們從2003年成立以來一直努力在 做的事情


TOP▲

 
 
好書報報

葡萄牙圖畫書《我剛出生的時候》+《拼布被》

孩子最喜歡知道關於自己出生時候的故事...
孩子的出生就像是一場冒險,在未知的旅程上奔馳...
【故事簡介】
我剛出生的時候,什麼東西都沒看過,只看過媽媽肚子裡的一片漆黑。
我剛出生的時候,沒看過太陽,沒看過花朵,也沒看過任何一張臉孔。
我不認識任何人,也沒有人認識我……


我剛出生的時候,不曉得大海是什麼,也不曉得這個世界上還有森林、高山或海灘。我剛出生的時候,從來沒看過小鳥,也不知道有些動物身上有羽毛,有些動物身上長著鱗片。還有一些動物身上長著毛,就跟我的小狗一樣。




我剛出生的時候,從來沒有玩過石頭,手上沒有沾過泥巴,也沒有在沙灘上挖過隧道。除了自己的手以外,我的手沒有碰過任何其他的東西。



我剛出生的時候,什神麼事情都不懂。
現在我知道,有一整個世界等著我去發現:
還有成千上萬的事物,我的手還沒有碰過,
還有成千上萬個地方,我的腳還沒有帶我去過。
還有新的氣味、聲音和味道, 都在等著我。





拼布被是用布拼成的被子,每一個小布塊上都充滿著屬於家庭的記憶...
每一塊布上都有外婆可以娓娓道來的動人故事...

【故事簡介】
外婆有兩棟又大又漂亮的房子、三幅著名畫家的畫、好幾塊大大小小的地,還有一些只有皇后才配得上的珠寶。但是,阿姨們並不是因為這些東西,才在外婆過世後差一點兒鬧翻的……





外婆會暖我們的腳,說故事給我們聽、討我們歡心,直到我們睡著。她從來都不是念故事書,因為她不需要用到書……我們有那條拼布被。



那條拼布被很大,是由好幾百個小布塊拼起來的,每個小布塊都有一個故事。我們每指到一塊,外婆總是說,喔,那一塊沒有故事啦……但是,她就會接著開始說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是一段引人入勝的旅程……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超絕電影譯名!給我一杯「忘形水」
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The Shape of Water》。大陸譯為《水形物語》,台灣譯為《水底情深》。前者是從英文片名取其大意,後者是從劇情延伸解釋。香港的譯名很絕,叫《忘形水》!

人類繁盛全要靠太陽?!
德國有句諺語:「光讓世界有了生命。」這句話可說是一語道破了太陽與人類之間既源遠流長又密不可分的關係。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