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5 第42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還有多少吳茂昆?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文大宿舍案群魔亂舞,誰關心學生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推動風電 要緊盯三件事
民意論壇 扁曾說「2018進世界盃」…用嘴推廣足球 基層教練無力
農產滯銷價崩…摸頭就噤聲 明年繼續哭
聯合筆記/台北市長選舉 民進黨完敗?
小燈泡案 犯罪者罪有應得?法官只說服自己
年改上路…暑假不放假 教師仍熱血
放暑假 別讓孩子沉迷夾娃娃機
習近平能否從「修昔底德陷阱」脫困?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還有多少吳茂昆?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拔管大將吳茂昆一天身中兩槍。其一,他因將東華大學專利據為自己公司所有,遭監察院以違法兼職、圖利、違反利益迴避將他彈劾;其二,中研院院士會議通過提案,促請教育部依大學法執行校長聘任事宜。但吳茂昆毫不羞赧,宣稱自己幫助學生創業的「初心」不變。

吳茂昆以四十一天任期,創下「最短命」教育部長的紀錄。但比起短命更難洗刷的,是他擔任拔管「劊子手」,留下了政治權力刺殺大學自主的斑斑血跡,至今難以清理。表面上看,吳茂昆是不堪外界羞辱而求去;實質上,他出任教長後被爆出校長任內種種違法失職行徑,才是他必須離開的主因。賴清德若不早點讓他離職,今天的彈劾案就是一個教育部長的醜聞,將重創內閣形象。

吳茂昆出任教長前,已因請假、兼職、溢領獎助金等多案遭到監院調查,可見其素行如何。奇怪的是,賴清德卻「獨具慧眼」,相中他出任教長,要他執行連潘文忠都難以下手的「拔管」重任。可議的是,吳茂昆未經校方同意,即逕將東華的綬草應用專利轉移給自己名下的公司,連手續費都由公帑支付。如此貪婪徇私的做法,徐國勇還幫他狡辯,稱是時間緊迫的「權宜之計」。如此和稀泥的政府,還在乎是非嗎?

吳茂昆變成拔管劊子手,固然是他自身性格使然;更重要的是,任命者的囑咐讓他有下手的快感。只要藏鏡人還在,吳茂昆們就會源源不絕而來。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文大宿舍案群魔亂舞,誰關心學生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為了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追打多時的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案,終由台北市政府認定為「違規」。值得玩味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馬上不勝「體貼」地補充,出租案限兩個月內改善,不會馬上開罰。他甚至下指導棋說,該館若直接租給學生就是合法的,但由文大轉租就不合法,市府會設法「把它弄合法」。

此案發展至此,大致可以得到三個結論:第一,侯友宜妻家擁有之大群館租給文大當成宿舍使用,雖屬「違規」但非「違法」,柯文哲也說這是在「法律邊緣」。第二,大群館違反「住二特」規定,係台北市土地管理自治條例之細節,連都發局官員都難以分辨,才會實質存在多年而未察覺。第三,民進黨企圖以此陳年老案抹黑侯友宜,顯然計未得逞,反而拉大蘇貞昌民調落後的差距,可見民眾並不認同這種扭曲的抹黑戰術。

回顧此案,民進黨沸沸揚揚追打,占據偌大媒體版面;但要說此案關係何等國計民生或法治正義,卻不盡然。事實上,民眾早已看穿,此案不過是民進黨又一選舉抹黑招數;連陳水扁都認為此一策略難以得分,唯獨民進黨中央仍捨不得放棄這支雞肋。正因如此,最後不僅未能拉抬蘇貞昌的新北選情,反因把此案的裁判權交到北市府手裡,徒然增長柯文哲的氣勢,卻提升不了姚文智低迷的人氣。

簡言之,民進黨若在此案追出什麼違法、違貸、濫建、謊報、勾結的事實,必能一舉重創侯友宜的選情。然而,民進黨上上下下又挖又掘,企圖道德謀殺並操弄仇富,結果只得到北市府一個不軟不硬的答覆,卻弄得文大雞犬不寧,甚至可能害得學生們下學期沒有宿舍可住,乃至於被漲租金。如此一來,這場嗜血的選戰,恐怕只會打到自己失血又失民心了。

進一步看,這次文大宿舍的出租疑雲,到最後只證明台灣沒有法治;更醜陋的形容是,法律已淪為政治人物的工具。試看,文化大學之所以需要向又昱公司承租「大群館」作為宿舍,無非是陽明山屬於禁限建地區,而該校擁有的宿舍不敷學生所需、又不符教育部規定,因而有此變通之計,是為了提供學生方便而安全的住宿環境而發。但民進黨為了打擊侯友宜,不僅刻意將四人一間的學生宿舍矮化成為「蟻居」,又假意聲稱政府要蓋宿舍版「公宅」供給學生住宿。試問,什麼地方的學生公宅,能救得了文化大學山上的宿舍荒?

說穿了,此案的法律疑雲只是幌子,政治操作才是重點。包括北市府迂迂迴迴、不慍不火的答覆,也是充滿政治機巧,因此柯文哲才會說,「我是幫所有人解套,也是幫自己解套。」柯市府八面玲瓏地迎接各方的出招:一方面順應民進黨心意,做出租約方式「違規」的認定;又立即安撫侯友宜,稱會設法幫他「合法化」;都發局長林洲民同時承認,官員有「行政怠惰」,才會多年來未發現規定改變。若不如此圓滑,北市府如何自我辯解多年疏於面對的責任?

別忘了,文大宿舍案還有另一關係人——教育部。當初教育部同意文大租用「大群館」作為宿舍,曾訂出一條規定,「租用校區外提供學生宿舍使用、租賃合約至少四年以上且經法院公證者」,可視為該校校舍,屬於「教育設施」。如今,北市府卻認為大群館非屬「教育設施」,因此由文大租給學生是「違規」。對於自己訂立的規則遭到市府否定,教育部迄今保持緘默,難道是要否認自己訂過這項規則?

回顧此案,大群館出租作為文大學生宿舍,原本充滿為學生解決問題的善意,因而在灰色地帶給予通融。而今,為了一場選舉群魔亂舞,目的只為追求政治利益,所有善意均遭破壞,學生的權益消失了,民眾的困惑也未得到解答。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推動風電 要緊盯三件事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我國離岸風電建置遴選與競標結果近期先後出爐,外界關注焦點多數放在離岸風電的競標價格遠低於遴選價格,質疑經濟部設定的風電價格過高,未來將成為國人支付電價的沉重負擔。經濟部近期忙著為風電價格一事辯護與說明,對於國人與產業界關心的建置進度、風電設備國產化等議題反而較少著墨,我們必須提醒政府,在推動風電建置時不能見樹不見林。

蔡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有兩大重點,一是廢核、二是推動再生能源取而代之。過去我國核能發電占比約18%,2025年時核電歸零,再生能源比重則要提高至20%。換言之,蔡政府的廢核之路取決於再生能源比重必須在未來七年內快速拉高至二成。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的兩大箭頭分別是太陽能與風力,兩者在2025年的裝置容量分別要達到20GW與6.7GW,而後者又以離岸風電為主力,裝置容量要達5.5GW。

我國陸域風電發展多年,已具相當經驗,但海域風電相對陌生,外商從規劃、設計、施工到維護營運都比本土廠商具優勢,此次風電競標價格結果出乎經濟部預料的低,業界普遍認為這是國外廠商已累積多年的離岸風電建設經驗,因此可開出比目前平均電價2.6元還低的價格。當各界為風電價格出現破盤價而吵得不可開交之時,我們呼籲政府必須以更宏觀、周全的態度,從風電成本、推動進程與產業連結三方面,穩步推動風電建置。

在風電成本上,外界對經濟部遴選風電價格偏高的指責並非沒有依據,在前幾年油電雙漲風暴時,外界也曾質疑台電向民營電廠(IPP)的購電價格過高,造成民營電廠大賺,台電卻慘虧的情況。早年台電與民營電廠簽訂購電合約時,因沒有納入合理的燃料成本變動檢討機制,以致於當國際燃料價格走跌時,台電仍必須以較高的收購價向民營電廠買電。

當年台電歷經波折,最終與民營電廠達成了修約共識,過程中甚至有不少民營電廠的境外大股東跨海施壓。如今,風電收購案也顯露出類似的模式,政府在與風電業者簽約時,必須記取過去與IPP電廠簽約欠缺調價機制的教訓,收購風電價格必須合理反映未來風電成本的變動,不要讓風電影響我國電價的競爭力。

其次,政府必須確保風電能如期建置完成。近年來我國多項重大基礎建設常因環保爭議、行政程序冗長等因素而延宕,像是關係到天然氣發電比重是否能提高到五成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計畫,近日因為藻礁等環保爭議而卡關。海域風電興建或許不像陸域風電常會遭遇居民的強力抗爭,但包括對漁民的影響、海底電纜的建置等,都需要中央與地方配合解決,才能在2025年前達到蔡政府設定的綠能發電目標。

第三個蔡政府推廣風電時必須緊抓之事,要確實扶持國內的相關產業。推動綠能科技產業是蔡總統「5+2」創新產業中重要的一環,我國花費上兆元推動風電,必須擴大其效應,讓國內相關系統、材料與機電廠商都能在這股綠能風潮中找到利基。

推動風電不能讓外商拿走所有的利益牛肉,政府要監督風電得標廠商落實國產化,對於核心的風電軟體控制、資料庫等,政府也應結合國內產學界的研發能力,找到可行的國產化方案。簡言之,推動綠電不能讓國內業者只賺到一次機會財,而是要帶動相關產業鏈,讓我國廠商能與其他國家業者競爭,讓綠電成為我國產業的長久財。

蔡政府推動風電必須緊抓成本、進度與國產化這三要素,這樣在推動能源轉型時,我們才能在電價、碳排放與產業發展中找到一個最佳平衡點。

   
民意論壇
扁曾說「2018進世界盃」…用嘴推廣足球 基層教練無力
李政達/科技大學體育講師(台南市/聯合報

今夏的運動饗宴世足賽,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賽事頻頻爆冷,令廣大球迷滿地找鏡片。上屆冠軍德國打不進第二輪提早打包,知名球星梅西、C羅所屬的阿根廷及葡萄牙於十六強止步。具有較高評價的傳統強隊,紛紛中箭落馬,被排名低於甚多的國家所淘汰,因此更添話題性和觀看人口。

全世界有幾十億人口在觀看世界盃,其影響力、收入和關注度早就凌駕於奧運會之上。許多國家幾乎傾注舉國之力,發展足球運動,期待能打入卅二強的會內賽。不論是否能像僅有卅多萬人口的小國冰島,逼和強敵阿根廷。或者像鄰近的日本撂倒哥倫比亞,殺入十六強。只要能在世足賽場上曝光,無疑的已經創造話題了。

我國在二○○二年,政府即喊出「足球元年」的口號。阿扁總統更在二○○六年發出送學童前往巴西學足球,二○一八年打入會內賽的豪語。姑且不論此話是否考量我國的民族性、運動風氣、投入該單項的運動人口數,及平衡其他單項運動的發展…等因素,單單就單一項目的推廣,及全民運動的普及性這兩個層面著眼,就讓人感覺,這無非是「畫大餅安慰民心」,與現實差距頗大。

從世足賽幾場爆冷賽事看來,居於劣勢的國家,雖然個人技巧、團隊組合、控球時間都低於對手甚多,卻能在對手失誤的瞬間,把握機會迎頭痛擊。所以說體能,是任何運動的最基本要求。因此無論發展任何單項,在啟蒙階段,除了引發學生興趣外,扎實的體能訓練乃是絕對需要的。

反觀今日我們的學子,在各級學校推廣多年的體適能,幾乎有每下愈況的感覺,且有越高年級越差趨勢。筆者擔任大專院校體育教師多年,這幾年測驗一千六百公尺跑走,「太空漫步」超過廿分鐘以上的已不算少數。試問一圈四百公尺的跑道,竟然需要花五分鐘左右完成,這一代年輕學子的體能狀態豈不令人憂心。

其次便是觀念的建立。像一位拳擊社社長從一年級加入社團,苦練迄今已三年有餘,教練專業評估,出場參賽應有與對手一搏長短的實力,至少在遭遇強敵時,有足夠的能力保護自己免於受傷。返家徵詢父母參加小型盃賽的同意時,其母回答道:「若膽敢出賽,就斷絕母子關係!」在「女子拳擊」都已列入奧運比賽的今日,錯誤的觀念還停留在螢光幕上打到頭破血流的血腥場面上,豈不令基層教練備感無力。

有句話說「體力乃國力的象徵」,無論發展任何運動,國人若不改變根深柢固的觀念,想與世界列強並駕齊驅,看來仍有漫長的路要走!

   
農產滯銷價崩…摸頭就噤聲 明年繼續哭
蔡木章/營養專員、農家子弟(台中/聯合報

香蕉、鳳梨價崩,鳳梨農原本動員上百輛遊覽車北上總統府抗議,但最後只來了二百多人。有關單位近期頻頻施壓,希望農民不要抗爭,加上部分農民看到價格有回升,最後並未隨行北上。

農民自己不團結,民進黨隨便摸摸頭就噤聲,產官學界都知道產銷失衡、外銷不力是主因,只有蔡英文不知道?

台灣年產鳳梨、香蕉、芭樂、柳丁的總量超過國人的消耗量甚多,不靠外銷根本死路一條。以往大陸是台灣最大的水果輸出國,但民進黨執政後,天真的想聯美制中,讓世人看破手腳之後,乾脆跟中國嗆聲交惡。少了大國的龐大消費力,對民進黨的影響事小,農民的血本無歸才事大。

小英政府講一套、做一套,對軍公教如此,對農漁勞何嘗不是如此。倘讓擁權者摸摸頭就回頭,那就繼續唉聲嘆氣吧,明年繼續哭著來吧!

   
聯合筆記/台北市長選舉 民進黨完敗?
林修全/聯合報

民進黨若不認清事實,搞錯選戰方向,台北市長選舉這一役,恐怕會一塌糊塗,結果完敗。

到目前為止,民進黨似乎認為,三年半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能夠順利當選,主要是靠民進黨幫忙。這個推論只對了一半,另一半因素是柯文哲整體選戰策略,只不過民進黨無意認清事實。

一個顯而易見的情況是,當年柯文哲舉辦各種活動,造勢現場的年輕人占多數,反觀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最近一場晚會,看不到青年族群的身影,只瞧見一車一車被動員來的綠營傳統支持者。

相較於國民黨,過去民進黨的參選人和政策,往往能獲得較多年輕人青睞,如今對上爭取連任的柯文哲,姚文智討不到便宜,一旦無法吸引青年選票,是民進黨一大警訊。

其次,民進黨提名姚文智參選,首要目標是勝選,只是無法選上時,次要目標是拉下柯文哲,或是力阻國民黨入主北市府,這個爭辯多時的命題,迄今仍是黨內多數人的問號,連帶影響整個選戰策略。

像民進黨輔選幹部認為,藍營才是真正敵人,砲火應該對準國民黨提名的參選人丁守中。不過,姚文智是把矛頭指向柯文哲居多,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幫忙站台,同樣是暗批柯文哲。

陳菊訴求的主軸,是強調民進黨在四年前禮讓柯文哲,期待白色力量打倒國民黨,但是這四年來,白色力量讓大家失望了。然而,柯文哲不能代表所有的白色力量,白色力量從來也不是柯文哲一人,陳菊的這番話,等於得罪白色力量的中間選民。

民進黨無法分清主要、次要敵人,戰略位置選擇錯誤,戰術也出問題。

這一次,民進黨不願和柯文哲合作,最主要理由是柯文哲的兩岸言論,例如「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引起深綠人士大反彈,最後在這股壓力下,綠白毅然分手。但必須問的是,台北市選民有多少人認同柯文哲的兩岸主張,又有多少人附和深綠的台獨論述,恐怕對姚文智是艱困挑戰。

民進黨猛打柯文哲,特別是兩岸關係的部分,其實是打在自己罩門上,不僅造成選票流失,還順便衝高柯文哲的主張,誤判情勢下,只會讓台北市的選情愈來愈差。

   
小燈泡案 犯罪者罪有應得?法官只說服自己
彭懷真/幸福家庭促進協會理事長(/聯合報

我以有限但多元的經驗,談談對一連串重大治安事件處理流程的看法。如今的國家機器愈來愈複雜,對犯罪者的嚇阻效果就愈弱,對被害者及其家屬的傷害時間就愈長,對社會大眾所造成的心理恐懼就揮之不去。

從犯罪事件發生到法律定讞入監服刑,到犯罪者接受完應有的懲罰,至少有以下環節:對方報案、警方處理、警方破案、警方移送檢察官、檢察官找到充足證據起訴、一審二審三審法官徵詢相關專家(如精神科背景者),然後都給予符合刑法的判決、犯罪者入獄、判無期徒刑以下者依照流程服刑等待假釋、判決死刑者等待伏法、法務部長下令執行槍決。假如有十個步驟,每個步驟只要有百分之十的機率閃躲,未進到下一個步驟,犯罪者被依法處罰的機率很低。

我讀完博士曾到監所擔任心理輔導老師近廿個月,面對上千位犯罪者,那時已經卅幾歲。許多犯人打動我、欺騙我、利用我,他們的精明超乎想像,最重要的,非常專注。他們無須工作、無需處理各種行政、無須考慮專家學者社會輿論,只要設法脫罪即可。

我在研究所時到精神科實習,面對包括殺人分屍甚至食屍的對象,他把幾個小時的犯罪過程濃縮成幾個字:「恨恨恨,我不知道自己當時在做什麼?」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但至少廿幾歲的我寫下對他有利的意見。年紀輕,社會歷練不足,難免感性,難免對人性看不清楚。

前些年某日,我上午在木柵幫即將升簡任的法官上課,多數是女性,平均卅五歲。中午走過辛亥隧道去台大對面的法務部訓練單位替檢察官授課,平均四十七歲,多數是男性。我勸他們在漫長的受訓階段抽空出去走走,檢察官們嗆聲:「對面不僅有台大,還有第二殯儀館,我們常去那裡驗屍…」

法官不用驗屍,法官看到的犯罪者是乖乖坐在眼前,已經反覆演練說詞的老練之人。法官不用到命案現場,無須聽到家屬呼天搶地。

小燈泡的父親明確希望王景玉被判死刑,如此心碎父母的感受卻不是法官所考慮的。高院審判長宣判王景玉無期徒刑後花了卅幾分鐘講述判決理由,一方面顯示法官的用心,卻也顯示強烈的掙扎。審判長講的,主要是說服自己,至少沒有說服我。因為我每次看到這對年輕卻絕望的父母,都很想哭。法官是否能體會廣大民眾的感受呢?

多數民眾認為判處死刑者該伏法,但法務部長不這麼認為。前些日子我應邀到高等法院演講,經過緊鄰總統府的法務部,這裡的部長每天看著總統府,遲遲不簽執行死罪的公文。他如果去命案現場,他如果在停屍間目睹屍塊,他如果正視小燈泡父母的眼睛,也許就可以做出「依法行政」的決定了。

   
年改上路…暑假不放假 教師仍熱血
瓦歷斯/教(南投市)/聯合報

暑假開始了,這個長期以來被視為是老師福利的假期。但是現在如果走進學校,會發現各個中小學,不論是都市或山巔、海濱或農村,走進學校,彷彿就像是開學時一樣的熱鬧,充滿著學生的嘻笑聲、朗朗的讀書聲。這些,其實都代表著教育的變革。

透過許多的教育研究,以及這些年來教改,我們逐漸了解到,學習其實不能中斷,良好學習習慣以及個人專長培養,更是需要長期累積與努力,而許多弱勢家庭的學生,在經過漫長寒暑假後,常發生學習斷裂現象;甚至可能因為家長忙於工作,使得孩子們連三餐都無法定時獲得。有越來越多的中小學,在暑假時會開設各種營隊,讓學生透過教科書以外方式進行學習,甚至與各高中、大學結合,辦理各種學習活動,讓學生能夠培養自己的能力。

長久來看,這樣的學習其實是一種好的現象,例如許多小學會在暑假開設時下流行的程式設計、機器人課程,或是語言學習、補救教學;而與高中或大學合作開設的營隊則更是多元,且因為大學生與高中生更能貼近學生的文化,可以起到楷模學習功用。甚至當這些小學生長大後,也會回母校服務學弟妹,這些都相當程度彌補了教育的落差。

當然,在暑假期間辦理營隊活動,對於學校也有壓力,包括學生安全、午餐經費等,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特別是老師如果想帶學生與其他學校進行交流,都需要仔細的規畫與經費的支持,希望教育主管機關能多關注學生的假期生活,也給第一線工作老師多些鼓勵。特別是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對於如何培養學生的素養及能力,都需要我們一起努力,讓下一代能夠真正喜愛學習,同時具備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

雖然年金改革已經上路,但是在第一線仍然有許多熱血的老師,願意不辭辛勞為孩子付出,這才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

   
放暑假 別讓孩子沉迷夾娃娃機
劉錦得/教(彰縣和美)/聯合報

漫長的暑假來了,住家附近不到百公尺的兩家夾娃娃機店,生意特別的好,除了少數成人外,有八成以上的兒少流連其間。看到此景不免讓我憂心忡忡,唯恐夾娃娃機成了兒少暑假的殺手,對他們身心造成傷害!

根據家扶基金會最近的調查發現:有四成三兒少幾乎每周都去玩夾娃娃機,有一成多更是一星期去玩四天,且有百分之七在晚上十點過後仍逗留玩樂。此數字令人乍舌,因這些小朋友沉迷其中,不知夾娃娃機場所複雜,一旦玩到沒錢,可能會受到不當的誘惑,如跟陌生人到其他不良場所廝混,鋌而走險的誤用毒品,種下無窮禍害。

誠然,夾娃娃機之所以能吸引小朋友,是有五花八門的物品,特別是大型的布偶讓他們著迷;我不反對小朋友偶而去玩玩,但縱玩過度總會傷身又費錢費時,家長如果不加聞問,後果不堪設想。

其實,暑期是學習的大好時機,學校老師會有指定的假期作業外,家長也可安排一些活動,如讓孩子去自主學習,帶著筆記本、相機,去訪問社區中的耆老,談他們的人生閱歷、奮鬥的故事,將帶來許多的啟發;或是去參訪一些景點、古蹟,了解家鄉的風土民情,是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希望政府與社福團體也能多提供有意義的營隊活動,如職業體驗、運動技能等,以提升孩子學習多元知能。

   
習近平能否從「修昔底德陷阱」脫困?
過子庸/自由業(台北市)/聯合報

近期美國針對「中國製造二○二五」所進行的反制行動,看似是一場貿易戰,其實是國際權力的角力。美陸兩國已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之中。

由於大陸想在科技產業取得霸權,因此引來了老大美國的不安,而對其發動貿易制裁。習近平則稱要對美國的制裁以牙還牙,他在「全球執行長委員會」中表示:「在西方,如果有人打你的左臉,你把另一邊臉轉給他。在我們的文化,我們一拳打回去。」因此,川普於今年六月十五日宣布對大陸輸美價值五百億美元商品課重稅後,北京也立即宣布對同等規模的美國貨課徵關稅,予以反擊。

習近平過去為了避免陸美兩國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提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並稱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美陸兩個大國的存在。但美國顯然不願失去老大哥的地位,與老二的大陸平起平坐。故川普要在大陸還未站穩腳跟之際,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猛烈打擊「中國製造二○二五」。

大陸是否能抵擋美國的攻勢,大部分的學者均認為,大陸在這場貿易戰中處於劣勢態勢。法國媒體就評論稱,習近平對美國以牙還牙似難以為繼。也有大陸學者認為,大陸打不起,也沒法打這次貿易戰。其實,北京當局也知道此態勢,因此,除了一開始擺出強硬的姿態回應外,也採取務實的軟性作為。

例如:大陸當局近期不再像過去一樣,大吹大擂的宣揚「中國製造二○二五」。根據聯合報報導,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六月廿六日舉行首屆重慶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的記者會,新聞資料中未出現「中國製造二○二五」字眼。路透也引述大陸人士透露稱,因應美國近來猛烈的貿易戰攻勢,大陸已開始淡化對「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宣傳。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中共官媒新華社今年一至五月提到「中國製造二○二五」超過一四○次,但在六月五日以後卻幾乎銷聲匿跡。而且,習近平五月底在「兩院」院士大會上隻字未提此字眼。最近中共黨媒人民網還以系列文章重批網路文章吹捧國力浮誇自大。

另外,大陸為了減輕美國貿易制裁的壓力,企圖尋求突圍的管道。大陸國台辦於二月廿八日提出「對台卅一條措施」中的第一條,就鼓勵在大陸的台商企業參與「中國製造二○二五」行動計畫。其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並於六月廿九日公布最新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大幅開放廿二個領域的外商投資市場准入,其中最受矚目的為放寬對外資投資金融業的限制。

雖然大陸採取許多方法抵擋美國的壓力,但是在美國一波波凌厲的攻勢及強力的阻擾,以及大陸科技過度依賴外國的情況之下,「中國製造二○二五」的目標勢必會被拖延,未來的發展已蒙上了難以預測的陰影,此計畫恐怕無法於二○二五年達標。但是,也別忽略了習近平的個人意志力,他不但是一位十分強勢的領導人,在過去幾年也證明,只要他想做的事,就能夠動用資源達成目標。未來,習近平能否帶領大陸從美陸的「修昔底德陷阱」中脫困,仍有待觀察。

   
「搞怪運動」芬蘭最愛!
這數十年來,在世界運動競技場上,芬蘭的名字並不特別響亮。但芬蘭境內運動賽事多不勝數,而且一個比一個搞怪。想挑戰背老婆大賽嗎?來芬蘭就對了,冠軍獎品可是與老婆等重的啤酒哦。

幽默好笑的書真的適合孩子嗎?
當孩子對於這些荒謬或打破規則的內容感到很好笑、很好玩的時候,爸爸媽媽究竟應不應該要擔心呢?其實一點也不用,因為研究告訴我們,幽默感能夠刺激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與幻想遊戲和創意緊密相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