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4 第43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張天欽洩漏的天機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英文偏頗用人,加深台灣的崩壞風險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加速AI應用 建立產業新生態
民意論壇 台大校長遴選回不了頭了
台灣人,別再「知日不足、媚日有餘」
酷經濟/新時代新問題,央行難為
王正方/瘋癲之城的自戀狂
「轉型正義」第一要務 促轉會須傳承省籍融合故事
「張天欽」還有很多 「吳佩蓉」會有幾個
真誠自省 別讓「正義」淪爭權工具
和解:促轉會該走的路
除了東廠 還有拔管教長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張天欽洩漏的天機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為了張天欽事件,民進黨上上下下出面道歉,實在罕見。張天欽犯了什麼天條,讓蔡政府如此緊張?

據稱,張天欽對侯友宜的「不操作很可惜」之說,最大受害者變成了蘇貞昌。讓蘇貞昌告急的選情更雪上加霜,當然是張天欽不可原諒的過錯。

蔡英文對張天欽的作為不表認同,還說出「國家機關的責任」及「國民信賴」等堂皇語言,令人啼笑皆非。民進黨執政兩年多來,何曾把「國家機關責任」和「國民信賴」放在心裡?

例一,教育部具有國家機關的責任吧?但連三任部長皆只處理「卡管」議題,連監察院、科技部、金管會、北檢等「國家機關」全都下海助陣,這還有任何「國民信賴」可言嗎?

例二,黨產會是「國家機關」,其最新「傑作」乃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曾獲金馬獎和台北電影節終身成就獎的導演李行,名字幾與中影畫上等號,如今才「被認知」,一生工作都只是為了個「附隨組織」嗎?

例三,大法官,有夠「國家機關」了吧?但如今連釋憲工作辨證是非都免了,直接從「受理釋憲聲請」的程序上動手腳,一次次駁回老百姓的釋憲權利。敢問大法官現今的「國民信賴」程度如何?法律人出身的小英可曾關心?

其他還有中選會等等,哪個不是「國家機關」而令選民心中質疑?蔡政府內摧毀「國家機關」及「國民信賴」者,不可勝數;張天欽案洩漏的最大「天機」,莫過於此!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英文偏頗用人,加深台灣的崩壞風險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因「東廠醜聞」而去職,表面上似只是個人行為偏差事件,實質上卻是國家機構功能認知錯誤,導致系統性崩壞的惡例。其始作俑者,源於蔡英文總統用人不當,致使一個以「促進轉型正義」為宗旨的機構被不肖人物用來鬥爭異己。放眼政府機構,這類情況俯拾皆是,從黨產會、中選會、監察院到內閣部會皆充斥著「張天欽們」,輕則讓政府機構空轉,重則加劇國家脫軌、倒退的危機。

檢視促轉會的問題,張天欽言行如此猖狂,無非是他自恃擁有蔡英文加持的「法力」。蔡英文就任後,即拔擢律師出身的張天欽出任陸委會副主委,並命其兼海基會副董事長及祕書長。不僅如此,張天欽之妻楊芳婉為蔡英文的大學同學,也被蔡總統提名出任監委。可見,張天欽擁有深厚的裙帶關係,也因此自視不凡。

張天欽在陸委會任內究竟有何建樹,外界不得其詳。但他在海基會的兼職則因過度強勢,與董事長田弘茂不和,數月後即倉促去職。由此可知,張天欽習慣高調,喜歡主導,不甘居於副手。但這並不影響蔡英文對他的倚重,今年四月促轉會成立,蔡英文更以借重「法律專業」為名讓張天欽出任副主委。張天欽上任後,除公開批評主委黃煌雄的「和解」論調,更私下召集人員策動「除垢」,並選中侯友宜為目標。張天欽的種種離譜行為,未必是總統授意,但這至少是他多次接受總統抬愛而「體察上意」的結果。那麼,蔡英文的用人不當、識人不明,能辭其咎嗎?

蔡總統兩年多來的用人,不僅在小圈圈裡打轉,甚至其「同溫層」也有越縮越窄的傾向。長期下來,這不僅危及整個政府的正常、多元運作,甚至將台灣帶向空轉與偏歧,但蔡英文對此似乎不以為意。以促轉會為例,黃煌雄對該機構的定位是合理的,但會內的實權卻旁落在張天欽之手,許多偏頗的作為黃煌雄並不知情,也無法掌握。促轉會經此醜聞的打擊,還能維持促進「轉型正義」的光榮任務,恐已無可能。

促轉會成立時,蔡英文聲稱,該會成立的目的是要「與威權時代作個了斷」。誰料,她派出的人馬竟是以「東廠」自居,恰恰是意圖開啟另一個威權時代。更嚴重的是,張天欽的作為,不啻把一個獨立的國家機構當成執政黨的「附隨組織」扮演。事實上,若檢視一下「黨產會」的所做所為,更幾以民進黨的「附隨組織」及「東廠」自居,因此才會大剌剌地對一般民間社團也痛下重手。這些「轉型正義」天兵妖魔,不都是蔡英文一手挑選出來的?

再看,中選會是主辦選舉業務的獨立機關,理當秉持中立客觀;但主委陳英鈐對各方提出之公投案卻視政治顏色「分而治之」,喪失自己的中立地位。這種偏頗態度,能公正辦好選舉與公投嗎?監察院亦然,在蔡英文提名的親綠監委進入監院之後,監察院的功能在這樣的「恐怖平衡」下變得幾乎無法動彈。故意癱瘓監院的職能,是蔡英文的主要目的嗎?

環顧政壇近期的爭議,幾乎皆與蔡總統的用人偏頗有關。北農僅是一家地區性農產公司,卻因蔡總統介入,讓吳音寧既不備詢、卻要耍酷的大戲天天上演,浪費無數精力,問題卻無一解決。再看司法系統,大法官會議對於年改等重大爭議的釋憲聲請,一律置之不理;高分院卻選在張天欽出事之日宣判花蓮縣長傅崐萁解職入獄,即將由內政部派人代理。這些機巧的安排,反映政府機關負責人多麼善於觀風望向,深知諂媚示好之道,卻忘記行政中立及機關本務。這樣的台灣,是在離開威權?或走向威權?

當那麼多政府機關無法依常軌運作,國家怎麼會進步?當那麼多政務官偏頗執行公務,台灣怎能不陷入崩壞的泥淖?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加速AI應用 建立產業新生態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9月初公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至2030年,全球多數大型企業將廣泛應用各式人工智慧(AI),其中約七成將採用至少一種形式的AI。未來十年AI預計每年能為全球GDP成長率貢獻約1.2%。總體而言,AI在2030年前可望帶來13兆美元的產值,其價值堪比過去的蒸汽機等革命性技術。

就在同時,另一國際顧問公司針對亞洲八個國家進行AI導入調查顯示,印尼導入AI程度排名第一,該國超過65%的受訪企業都已導入AI應用、或正朝AI規模化發展,以加速企業升級轉型。台灣則在這幾個國家中敬陪末座,導入程度僅44%。落後中國大陸(63%)、南韓(57%)、日本(47%)等其他亞洲國家,亟需急起直追。

觀察國內產業現況,雖然對於以AI來提升企業競爭力已有認識,但哪些領域及企業功能值得投資?應該如何導入?投入後之成本效益如何評估等議題,許多企業主尚有許多疑慮,因而躊躇不前。如果企業能對AI未來可能造成的重大影響有所認知,相信採用AI的步伐應會加速。

不過,目前台灣產業對於AI的瞭解與運用,仍多在於將人工作業或設備半自動化透過AI提升為無人作業、全自動化或人機協同工作,以減輕或消除人力使用。亦即著重在利用AI來增進生產或服務程序的效能提升,例如利用視覺技術增進產品品質檢測能力、結合機器人的產品快速分揀,以及運用自動搬運裝置提供廠區內料件貨品運送,透過各類產線機器人單獨或協同人力完成作業,設置流程機器人(RPA)實現業務處理的自動化等等內部效能的提升。

但多數人都忽略了,這波AI技術帶來的衝擊,並不僅是效能強化、流程重塑與工作替代,更重要的是新商業模式及新生態系統的建立。尤其未來的市場變化,不管是C2B(客戶直接對企業)或C2M(客戶直接對製造商)等去中介化及逆商業的興起、無人商店的浪潮,或者是虛實整合的需求等,AI都將扮演關鍵角色。

以無人商店為例,運用AI將人、場、貨三要素重新建構。過去零售店人工結帳費時費力,現在無人商店則免排隊結帳,可節省人力或將人力轉到其他工作配置;過去現場攝影機主要以防盜為目的,現在則用來追蹤、辨識及蒐集人流及商品流資訊;而過去產品貨架僅作承載商品之用,現在則具重量感應功能,是自助結帳系統重要組成部分,因而整體業務也需要新的生態體系來支撐。

又如有「具互聯網思維咖啡店」之稱號的瑞幸咖啡(小藍杯),是中國大陸首家咖啡店獨角獸(市場估值達10億美元),其成立於2018年1月,目前門市據點525家,今年7月完成2億美元融資,會員數達130萬人。有別於星巴克先創造所謂的第三空間(家、辦公室、咖啡館),再推出咖啡輕食及周邊商品以集結人潮的「場、貨、人」順序,瑞幸咖啡則是以明星代言、社群補貼來快速累積線上會員,再透過App掌握消費數據,根據大數據開發商品,之後再決定線下實體店型及開設地點,順序則是「人、貨、場」,打破了原有的商業邏輯。

因此,AI的導入不僅只是從公司內部的產銷人發財等組織功能及流程所遭遇到的痛點,著手去思考如何提升企業效能,更應該預測與掌握企業所面臨環境的變化,去思考市場走向以及客戶需求的變遷,尤其是未來的去中介及新中介產生的趨勢,以及因為個性化帶來的大量客製所產生先銷售再製造的C2B/C2M的新商業模式,都將影響原有的供應鏈及生態體系。政府及產業應該攜手合力,協助國內廠商認識這樣的變化,並進一步透過政策的導引與支持,加速企業AI的應用,以迎接下一波產業典範移轉的挑戰。

   
民意論壇
台大校長遴選回不了頭了
魏國彥/台灣大學退休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教育部葉部長,繼續執行拔管大業,這回要蔡明興離開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就原來的五位校長候選人中重新遴選,好個「葉底藏花一度,夢裡拔管幾回」!

問題是,「人不能兩次踏入同樣的一條河流」,這是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的名言。為什麼?因為同樣的河道,你第二次踏入的時候,原來的河水已經流走了。拔管案,塵囂已久,原來單純的大學自主已經烙上政治操作的傷痕,原來有心向明月的學者,看到明月照溝渠!無論是候選人,或是遴選委員,有風格的學者還願再蹚這「渾水」嗎?

延續著古希臘先哲「流水」的比喻,現代量子物理學者海森堡正更進一步指出,當你把手伸入河水中,想去感受那河水的溫度與速度,但事實上,你一伸手,就干涉了,那河水中的粒子、速度、和位置都測不準了,這就是有名的「測不準原理」。當教育部伸手進入「大學自主」的流程中,擺明不喜歡原來的當選人,現在意圖倒撥時鐘,重擺□局,能「測得準」原來的遴選委員的心意嗎?「測不準原理」有另外一個生動的比喻,「薛丁格的貓」,在打開黑盒子之前,沒人知道牠死活,但是打開這黑盒子的手,可能嚇死了這貓,葉部長,你確定你要做那打開盒子的黑手嗎?

時光如逝水,周圍的風景已經流動,教育部指派的代表會不會成為執行長官意志的鐵票部隊?如今重啟戰場,是讓姚政次重新投票、戴罪立功嗎?他就沒有「利益迴避」的顧慮嗎?又有多少其他委員受到葉部長「有溫度的溝通」的感染呢?這新的河水,還是原來的河水嗎?

台大又開學了,還是沒有校長,學生們唱著校歌:「近看蜿蜒的淡水,它不捨晝夜地流動,正顯示我們百折不撓的作風,這百折不撓的作風,定使我們一切事業都成功」!

   
台灣人,別再「知日不足、媚日有餘」
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聯合報

最近因日本颱風地震天災時,駐日人員對我觀光客未及時伸援,及日本右翼人士藤井實彥踢慰安婦銅像的人禍,致駐日代表飽受「批評」。

謝長廷為我駐日代表,應該對日本有充分的認知,才能稱職。民進黨及謝本人皆以「知日派」自豪,但真能稱「知日」嗎?和一般與日本毫無淵源者相比,謝算知日,因他有四年日本留學經驗;但若拿駐日大使身分言,他尚有不足。

我們看看中共駐日大使程永華,他廿三歲即進入中共駐日使館從隨員、秘書、參贊、公使,而大使,前後駐日共廿四年,中途在亞洲司從秘書,處長到副司長共十三年。另外,我駐日代表處的人力財力,也遠不如中共駐日單位。近日日本辦熱鬧的中國節,十一日邀程永華在安倍首相都出席的「內外情勢調查會全國懇談會」以「珍惜機遇,走好中日關係新航程」發表演講,這是謝難以做到的。

但謝長廷工作卻是非常積極、勤跑日本各地,對日本人親切又謙卑,把台灣選舉的那套功夫全用上。日人評價他很風趣,但欠缺大使格局的風雅,而其與日本獻真情,日本外務省官員也未必領情,因為日本人極為重視各種身分應有的分寸。

每次台日活動的舞台,都可聽到官員高呼「台日情誼更上層樓」,但台人對日情誼是真,日人對台呢?

去年台人訪日四五六萬人次,日人訪台不到一九○萬人次,而日總人口是台灣的五點五倍,冷熱對比明顯可見。日本人不但對台情誼有限,甚至常對台有不合理的刁難。

一四年日本東京博物館展現最大誠意,讓我故宮同意「翠玉白菜」到東京展覽,卻在展出後的幾次重大活動,不給台灣媒體發採訪通知,直到最後一天才讓台灣四家媒體採訪,卻規定必須錯開時段,好讓日本一對一,人盯人;東京展覽結束,移師九洲展覽時,台灣媒體又被冷落。

上層單位冷落台灣媒體,下層人渣更是對台灣人民凌辱。日本男士喜歡出國買春,但他們在任何國家都不敢對賣春女「性虐待」,唯對台灣人敢致時有糾紛,這是色情業及自殺防治中心都知道的秘密。

日本右翼藤井實彥在台南作勢踢慰安婦銅像,請問他為何不敢到韓國、大陸去踢,這是吃定台灣政府及人民知日不足,媚日有餘。當然,藤井一人惡行,不能代表日本全民,但絕對是一批人的共同心態。藤井所屬「慰安婦的真實國民運動」雖然道歉,卻是個人臉書發表,還特意強調國民黨台南市黨部回答其公開質問書,這是真有誠意嗎?

蔡政府及謝代表應捍衛台灣人格尊嚴,嚴正要求藤井接受法律懲罰,並對他所屬團體成員限制入境。當然,台灣人不論媚日、仇日、對這鄰居都應好好用功認知,別再知日不足,媚日有餘,或仇日無方。

   
酷經濟/新時代新問題,央行難為
林建甫/聯合報

拜新經濟發展之賜,近期美國的經濟數據相當強勁。第二季GDP成長率超過四%,八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二十點一萬人,失業率三點九%,仍維持在一九六○年代以來的最低水準,八月平均時薪成長二點九%,優於預期。

亮眼的數據背後卻帶來了通貨膨漲隱憂: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自去年九月以來均在聯準會目標二%以上,六月達到二點九%,觸及九年新高,加重了聯準會升息的壓力。

目前推斷,聯準會今年應會再升息二碼,明年再升,等利率水準到三%後,聯準會才會考慮停手。但美國持續升息的作法,引發了多國反彈。阿根廷、土耳其、印尼、巴西等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加劇、匯率崩跌,金融危機一觸即發。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也持續警告升息會帶來的巨大衝擊,加上歐、日、中等國家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美聯準會成為目前唯一緊縮貨幣政策的央行,所有矛頭都指向聯準會,連自家總統川普也公開指責聯準會升息是扯經濟成長的後腿,央行決策難為。

另外,新時代的數位經濟轉型,也讓貨幣政策的決策更加困難。日前哈佛商學院經濟學家Alberto Cavallo提出了「亞馬遜效應(Amazon effect)」現象。他研究二○○八年到一七年間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美國大型傳統零售業者「平均商品價格維持時間」從六點五個月降至三點七個月。也就是說,價格調整的頻率更快,物價波動更大。

原因是在數位時代,網路無國界、人工智慧、自動生產等因素,不僅生產成本變動很快,愈來愈多零售商改以大數據分析來做訂價策略,讓價格與匯率、能源、原料、關稅、運輸等成本的連動性更加直接。因此菜單成本、貨幣幻覺、資訊不對稱所產生的價格僵固(sticky prices)將愈來愈短。換言之,物價與成本連動更快,貨幣政策傳導途徑、影響力也都改變。

另外,幾乎所有國家不約而同朝無現金社會方向前進,支付工具將由傳統的實體貨幣變成電子貨幣,甚至有部分人開始使用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這都將衝擊貨幣政策的傳遞過程。

準此,在數位經濟時代貨幣政策的影響及過程都需要從新檢視,全世界央行都要迎接這個挑戰。

   
王正方/瘋癲之城的自戀狂
王正方/聯合報

美國名記者伍華德(Bob Woodward)出版新書「恐懼:川普入主白宮」(Fear:Trump in the White House)。眾人對美國川普總統的印象是:喜怒無常,與天下所有的人、事、物作對,時時寫幾段推特文,語不驚人死不休、攪亂天下,不知道他下一步出什麼怪招。

伍華德的新書裡有更多的資料:川普入主白宮後,人人惶恐,白宮成了「瘋癲之城(crazy town)」。川普脾氣暴躁,經常開除周邊親信,白宮大小幕僚更換頻頻。最勁爆的內容是川普的左右手、幕僚長凱利說:「這人是個白癡,不必試圖去說服他了,行事完全出軌,我們正處在瘋癲城市之中。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還在這個地方!」

前首席經濟顧問柯恩透露,他曾從川普的桌子上偷走一份文件,要是川普簽了那份文件,會造成美國國家安全,柯恩為了愛國,才將之順手牽羊,川普根本沒看到它。白宮其他重要幕僚也經常將有問題、具危險性的文件藏起來,或延遲發出等,期待川普改變主意。

國防部長馬提斯說,川普對外交情勢的理解程度,等同小學五、六年級。已卸職的川普私人律師陶德(J Dowd)對川普的評價更直接:「他是一個f說謊者(f__king liar)。」

川普很討厭特別檢察官穆勒正在進行的「俄羅斯偵訊」:調查川普是否與俄羅斯之間有勾結。川普認為自己的智商很高,願意接受穆勒親自偵訊,然後還他清白。律師陶德堅決反對,認為那樣做等同自殺。陶德為老闆想出另一戰術:川普不能接受偵訊,理由是川普不說實話是他的本性,何必費事偵訊說謊成性的人?這位律師實在高明。

伍華德在新書透露:川普愛罵街,講粗口言語粗鄙,侮辱人是他的樂趣,以南方口音咒罵司法部長塞辛斯(Sessions)「是個智障,南方來的笨蛋。」

伍華德是美國聲譽極高的新聞宿耆,兩度獲得普立茲新聞獎,也是揭發水門案的英雄,讓尼克森總統因而辭職。新書中的內容當有所本。

川普是一名極嚴重的自戀症患者,缺乏自信、沒有安全感,膚淺易怒、以恐怖氛圍駕馭屬下。在任何場合中,他必須是唯一的超級明星。受到冷落就發飆;敵友不分、侮辱盟友、空喊口號、沒有政策、拿不出計畫來…最重要的是他必須時時搏到版面頭條,國家大事都很次要。

川普上任來最得意的事,是與金正恩開峰會。此會吸引全球所有媒體關注,有人說川普將因此獲諾貝爾和平獎呢!「川金會」簽了份空洞協議,幾個月過去北韓的廢核武全無進展,白宮自戀狂毫不在乎,正在籌劃第二次「川金會」。

有人說目前台美關係特別密切;且慢,你能讓瘋癲之城的主人搏到頭版頭條嗎?世事瞬息萬變,自戀症患者的情緒起伏無常,一夕翻臉,六親不認;所謂的密切關係意義何在?

炫耀世界的美國民主制度,出現了如此混亂醜陋的怪現象,令人惶然不解。寄望今年十一月的美國期中選舉,若民主黨掌控參眾兩院,或許能有所制衡?

林肯總統早有名言:什麼樣的人民,出什麼樣的政府。(作者為電影導演)

   
「轉型正義」第一要務 促轉會須傳承省籍融合故事
張耿銘/白色恐怖事件家屬(台北市/聯合報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因操作候友宜事件而下台,聽到此一消息,對白色恐怖事件的受難家屬的我,感觸良多!今年四月我曾在民意論壇投書呼籲,促轉會成立後,期待能讓我舅舅鄭水順遭槍決悲劇,不再發生;不想如今促轉會副主委,竟讓該會成為形同「東廠」機構,豈不令人痛心與難過!

歷史是要明確釐清、認定!但在認知的同時,更要以「人本」為思考中心,怎麼讓下一代,在寬容和解下,迎向更美好的未來,才是促轉的真義!

其實,一九五一年擔任國校老師的舅舅鄭水順遭槍決,當時,大舅及外祖父也在同年相繼去世,全賴祖母與當時才十六歲的母親,共同肩負起家族責任!

後來,母親中學畢業後,到鄉公所上班。她雖然日語很流利,還常用日文投稿,但她常說她是公所唯一女課員,不能辜負政府的任務。她常提起聰明的舅舅,但從來沒有怨言!

另外,捷運古亭站旁的「板鴨店」,四十多年前,兩位國小剛畢業的雲林海邊小朋友,到台北找工作,都沒著落時,一位做南京板鴨的江蘇伯伯收容他們,一直到成年娶妻,他們都在板鴨店工作!

他們學會蘇式口味滷味,後來孩子長大了,有當藥師的,有在科技公司工作的,江蘇老伯伯去世了,兩人把他隆重安葬。最感人的是,老伯伯有個「乾女兒」在美國,在老伯伯去世後十多年,他們還固定把紅利寄到美國去給她,直到三年前分家為止,他們說「老伯伯是帶我們長大的,另一個老爸,這是應該的」!

一九八九年冬,我因公赴南非,那年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正解除,十月釋放曼德拉,戴克拉克總統取消種族禁令的開始,十二月我們在德班海灘上,看到不分人種爆滿、興奮地在海邊戲水,黑人們第一次可以到海邊散步!我親身體驗到取消種族隔離的可貴!現在想起來,才知它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在台灣,早期有不少類似鄭水順舅舅的犧牲,近四、五十年來,前輩的奉獻,我們沒有像南非般的種族隔離,也沒有東歐共產專制的極權統治及審判,正如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所說的,有必要去學東歐共產轉型正義的作法嗎?台灣的轉型正義,應該是要記取歷史教訓,不要讓悲劇再發生!

更重要的是,台灣較各國最大不同是,促轉會成立前,我們已是政黨政治的民主國家了!我們共同讓台灣躍居亞洲四小龍,如何把這光輝歲月,本省、外省、新住民共同奮鬥事跡傳承給下一代,才是促轉會最該做的事吧!

   
「張天欽」還有很多 「吳佩蓉」會有幾個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聯合報

聖經裡上帝說,只要所多瑪城裡有十個義人,就饒恕那地方的眾人。不知道今日的民進黨,可還有十個吳佩蓉?

「獨立行使職權、超越黨派」的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中討論如何以「轉型正義」之名,為民進黨市長候選人助選,被看不下去的副研究員吳佩蓉錄音爆料。

下台一個張天欽,民進黨內還有成千上萬個張天欽,當然還有錄音中,根據張天欽,甘為「側翼」的民進黨司法委員會八名委員?在促轉會外,還有沒有張天欽們,利用手中的權力,以「正義」之名行選舉護航之實?

爆料的副研究員吳佩蓉聲明文說,她在促轉會內,當了三個月的烏鴉,完全沒有作用,才不得不選擇錄音爆料。可見張天欽在民進黨內不是一個人,是一個現象,是一種文化。

錄音曝光之後,從蔡英文總統以下,紛紛跟張天欽切割,說這樣的人不適任,說促轉會應該要獨立、超越黨派等等。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相信,民進黨到現在,才知道張天欽的行事風格。

張天欽會是最近才這樣發言嗎;那麼多跟張天欽開過會的人,會不知道他的不獨立,不超越黨派嗎;吳佩蓉在促轉會做了三個月烏鴉而徒勞無功,難道黨內沒有人知道吳佩蓉的憂心?

必須給予肯定的是,在錄音中,張天欽毫不掩飾的表露出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的不滿,可見黃煌雄是嚮往南非「和解式」的轉型正義,而民進黨提名黃煌雄擔任主委,是值得嘉許的。

那麼問題也就在,民進黨是真的認同黃煌雄的價值,還是只是把他當作促轉會的門面,而以合議制來逼迫黃煌雄就範?

要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要看民進黨,如何在張天欽與吳佩蓉之間作選擇。選擇張天欽,那就儘管去對吳佩蓉秋後算帳;選擇吳佩蓉,那就確立促轉會的「黃煌雄路線」,這才能鼓勵民進黨內剩下的吳佩蓉,也讓張天欽們有所忌憚。

   
真誠自省 別讓「正義」淪爭權工具
吳怡彥/東南科大觀光系副教授(新/聯合報

東周春秋時期,周王室隱沒,代之以五霸興起,然猶以尊王攘夷為大義,周王室作為各霸主取得霸權正當性之依據。此後歷經秦漢三國南北朝,有挾漢帝而王天下者,三國司馬家尊魏而後稱帝,乃至隋唐五代十國,北周周靜帝被迫禪讓楊堅,而後創隋朝。歷史事件的反覆重現,顯見「尊王」往往只是為爭逐權力者取得正當性的工具,得位後所謂王者皆需去之,甚而滅族。

歐洲自希臘城邦時期,以民主為大義,而有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間的名句「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羅馬時代凱撒興起,乃至拿破崙於法國稱帝,無不以民主為名而後王天下。除以民主為號召外,有別於東方尊王權的做法,西方也側重神權,君權神授被普遍接受後,教皇成為歐洲各王室間的最大公約數。

歷史演替到當代,以王權延續或神權號召,漸漸難以鼓動全民共識,於是乎國族主義或國家主義興起。希特勒以日耳曼人為優選種族號召,取得權力。日本則融合大和民族與尊王為軸,賦予軍部極大權力。在那個時代大架構下,「民主」則給予西方列強推展殖民的正當理由。以拯救淪於水火的人民為名,西方列強透過推展民主制度等正當理由,藉經濟或軍事力量,逐漸掌控個別國家的資源。

不同時代的爭逐權力者,取得正當性的來源逐漸多元。「民主」仍為大宗,而後哈佛大學約翰羅爾斯教授所著「正義論」出版後,淺顯但難譯或各自解讀的「正義」,成為更多爭逐權力者的普遍詞彙。於是乎轉型正義被高頻率應用。部分出於真誠的民族自省、部分出於政治考量,諸如德國政府因二戰種族迫害對猶太人的致歉文、澳洲因同化政策為失竊的一代對原住民的道歉,甚至「正義、溫暖」成為常用的競選口號。

在這樣背景下,新政府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讓眾人有所期待。期待的是所謂真誠地自省,面對歷史坦然致歉,提出變革,然後放眼未來。然近日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的發言,國人普遍失望原因在於,其似乎只著眼於政治考量,且過於針對性,自省部分則不多。

從王權、神權、民主乃至正義等不同概念與詞彙的運用,綜觀歷史,不同時代的擁抱,如果仍僅淪為爭逐權力者取得正當性的工具,就相當讓人遺憾!

   
和解:促轉會該走的路
張國輝/社會工作(台中市)/聯合報

連日來,促轉會淪為民進黨打擊異己「東廠」爆料,讓副主委張天欽下台。此事件讓行政院長賴清德、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先後出面向社會大眾道歉。

筆者曾於三月卅日投書民意論壇,對深具社會清譽的新主委黃煌雄表達無限期待,如今發生震撼國人「選戰打手」的東廠事件,才知道黃煌雄與他的副手理念根本南轅北轍,加上張天欽以監軍身分可以召開內部會議操弄至此,這樣的促轉會走得下去嗎?

事已至此,黃主委應有不如歸去之嘆。如果促轉會還要再走下去的話,力邀他擔任主委的高層要同意他走符合他「和解」理念的目標勠力前進,並將促轉會的委員聘任及機關的人事權由他負責延攬,如果高層不同意,他應以以道不同不相為謀為由請辭。

   
除了東廠 還有拔管教長
林軺/教(台北市)/聯合報

從年初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三位教育部長竟前仆後繼拔管,到今天浮現自稱東廠的促轉會張天欽們,準備出髒手拉下民調領先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看來民進黨「吃」得不亦樂乎,「要」得不顧形象,似已令人怵目驚心。

民進黨之所以肆無忌憚,或許也只有《紅樓夢》裡的一個人物足堪比擬。

話說賈母長子賈赦,承襲榮國公爵位,享盡榮華富貴,卻常為其所好,不擇手段。有次他看上石呆子的廿把名貴扇子,想盡辦法卻無法取得;逢迎拍馬的汙官賈雨村得知,就胡亂用個拖欠官銀罪名,誣陷石呆子,把扇子全數充公送予賈赦,整得石呆子不知死活。兒子賈璉看不過去,說道:「為這點子小事,弄得人坑家敗業,也不算什麼能為!」還被賈赦痛打一頓。這般骯髒齷齪的賈赦最終落到家產被抄,革去世職,發配邊疆,充軍邊地。

民進黨這種因為貪婪,所以不擇手段,不顧法律與正義,什麼都要,選前用奧步的「東廠張天欽們」,和選後不認帳的「拔管專用教育部長們」,以及「非我族類都不可以」的背後頭頭們,難道就不信「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不信抬頭看,蒼天饒過誰」嗎?

   
當我們談到齊佛時,我們在談什麼?
二十世紀證實是美國短篇小說的世紀。前有詹姆斯,歐亨利,安德森,中有費茲傑羅,海明威,福克納,韋爾蒂,後有歐康納,卡佛,比蒂。但清點起來,歷來為台灣讀者熟悉的美國作家清單上,獨不見齊佛這咖,這可算得上是個不大不小的遺憾吧。

川普執政下的美國KKK政治
川普經常被質疑對三K黨的種族歧視行為過於寬容、少於譴責。我們無法確認川普的種族主義思想是否已達到KKK的層次,但他執政以來的表現,倒是蠻符合另一種形式的KKK政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