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7 第43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葛來儀是否「詆毀元首」?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抹紅」是綠營的萬年奶嘴或萬靈仙丹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G20川習會 美中協商的起點
民意論壇 互抄答案投票去?別當公投橡皮圖章
東奧正名公投 恐成選手絆腳石
制壓「暗黑駭客」的網路霸凌
聯合筆記/花博與空汙
美濃造勢…來才知為何還是偏鄉
發展旗津 成為台灣的蒙地卡羅
我北漂中漂6年…人民要生活 執政黨還在抹黑抹紅
趙春山/馬習會3周年回顧:啟動兩岸領導人會晤的3把鑰匙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葛來儀是否「詆毀元首」?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國安局監控臉書,情蒐內容包括「詆毀元首」。此事引發民眾憤怒,蔡英文不得不注解,「國安局的原意」是為因應境外不實訊息云云,又把國安危機歸咎於「境外」去了。

蔡總統所謂的「境外」,不必明言,是意有所指。但台灣何其小,「境外」何其大,民進黨全力戒備的敵人只在台灣海峽的西邊嗎?舉個例子好了:如果有人說,台海最大變數,就是蔡英文本人;這樣算不實訊息嗎?算不算詆毀元首?

確確實實,就有人這麼說,且對方來頭不小。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顧問,今年初才說過,兩岸最大變數就是蔡英文的政策。這話未必不是出於善意,例如她在兩韓文金會之後也曾說過,希望南北韓的對話效應能外溢到台海關係,樂見兩岸展開溝通。

但從民進黨角度看,稱蔡英文政策乃台海最大變數,這樣的「指控」未免太沉重了。國安局不知是否留意過這條「境外情資」?是否認定具有「不實訊息」的嫌疑?是否歸類為「詆毀元首」,而趕緊向上呈報?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區區葛來儀一個老美的意見,何必大驚小怪。但要不是國安局監控臉書、蒐集情資,誰會在意「詆毀元首」的話題?馬英九被人丟過鞋子,也只能淡然面對;而蔡英文有「拒馬總統」之稱,所以不容侵犯。若有人檢舉葛來儀詆毀元首,依「國安局的原意」,是辦還是不辦?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抹紅」是綠營的萬年奶嘴或萬靈仙丹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如果注意到最近選舉新聞中出現的一些關鍵詞,如「境外勢力」、「境外資金」,或者更直接的「中資」、「吳三桂」、「中共網軍」等,大家就知道綠營又開始打「抹紅」牌了。綠營在政治上向來以仇中、反中為務,諷刺的是,每到緊要關頭它總是把「中國牌」當成自己的救命仙丹來打;彷彿只要把紅帽子往對手頭上一戴,就能有效喚起支持者的仇恨感。問題是,過去無往不利的神經戰,這回還能一抹見效嗎?

由於高雄市長選情緊繃,綠營最近把大量的紅帽子套在韓國瑜頭上;其他選情可能翻盤的地區例如台中市,藍營候選人盧秀燕也難以倖免。近期韓國瑜的聲勢猛然翻漲,立即有綠委指控他的臉書「粉絲團」已成為「境外帳號」散播謠言的平台,迫使該網頁被關閉。最近,綠委邱議瑩刻意扭曲韓國瑜談招商的「陪睡說」,導致她的臉書被百萬網友以留言「灌爆」。綠委王定宇等人日昨召開記者會,指控這是「境外網軍」製造假消息企圖動搖台灣民心,還說這些留言都是「機器人按出來的」。打人的喊救命,這是「抹紅術」的基本特徵。

更有甚者,有綠營媒體人在政論節目上高談闊論,指稱「韓流」就是「吳三桂現象」;並咬緊韓國瑜要拚經濟讓高雄人口「十年內增到五百萬」的宣示,說韓國瑜就是要引進中國的人潮來「清洗台灣」。這樣的手法並不新鮮,但綠營顯然好之成癮,無法戒斷,所以一用再用。且看,「柯綠分手」後,綠營先用「花名冊」傳聞來「抹黃」柯文哲,但信之者有限;綠營又隨即引來「境外勢力」葛特曼,意圖將柯文哲打成兩岸人體器官掮客,說他「是個騙子」。但從效果看,這些招數似乎漸漸失靈,民眾對此已產生了抗體。

七月間,盧秀燕就領教過同樣的抹紅戰術。當時連戰正要前往大陸會見習近平,先到台中為盧秀燕輔選;孰料,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總召李天生就大放厥詞,質疑連戰是要引「中資」助盧秀燕一臂之力。這種抹紅術之好用,就是不需要任何證據,也不怕因造假新聞被譴責,只用一張嘴煽動反中仇恨,就能坐收其利。也難怪,綠營對之愛不釋手。即使在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時,競逐者之一的李俊毅,就曾用這招來攻擊對手黃偉哲,指其花費已經上億,質疑是否有政治交換或中資介入。

「抹紅」曾是綠營一本萬利的招數,但久而久之,民眾也能看出其「買空賣空」的真面目,漸漸不再上當。主要的問題在於,綠營這些「紅帽子」推銷員以為自己站穩「愛台灣」的立場,就能立於不敗之地;事實上,民進黨的「反中」政策從來無意厚植台灣的國家根基,相反的,它採取的對抗戰術及離間策略在在都在拘礙台灣的發展腳步。過去廿年,台灣的經濟從領先南韓到落後南韓,平均國民所得從領先南韓四千美元到落後六千美元,這正是民進黨「溫水煮青蛙」的反中、愛台策略所帶來的災厄。

這廿年台灣從四小龍之首變成吊車尾的真相正是:這個把「愛台灣」口號掛在嘴上的政黨,其實只是用盡全力「愛自己」,拿中華民國的資源來肥壯它自己,終於使國強民富的台灣變成「國不強,民不富」。這次韓國瑜之所以能以一句「又老又窮」打破陳菊在高雄的催眠,關鍵就在他揭穿了國王新衣的真相,也喚醒了高雄民眾。正因為許多民眾已經識破民進黨的手法,先前綠營對柯文哲的抹紅無效,這回對韓國瑜的抹紅也同樣失去作用。

「抹紅」曾是綠營得心應手的萬靈仙丹,但時移勢易,當民進黨的黔驢技窮被識破,這項萬靈仙丹看起來倒像是它的「萬年奶嘴」了。民進黨僅憑抹紅與反中即立於不敗之地的時代已經過去,萬年奶嘴也該戒了。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G20川習會 美中協商的起點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高調地宣布,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表示兩人將在11月底G20峰會上協商貿易問題,還指示幕僚開始草擬協議條款。川普突如其來的宣示,為打破美中貿易戰困局帶來一線曙光,也帶動大陸及亞洲金融市場強力反彈。可惜市場熱度只有一天,充分顯示投資人對這場貿易戰能夠順利解決仍缺乏信心。

由於川普搶在11月6日美國國會期中選舉之前透露此一「重大訊息」,加上美股經歷了「黑色十月」,於是「陰謀論」的說法四起,認為川普此舉只是為了防止美股在選前再度重挫,而且他主動展現協商意願,等於是趕習近平上架;就算未來協商破局,也是由習近平頂缸。以川普一貫反覆無常的作風,這種看法絕非空穴來風。

果不其然,一個巴掌終究是拍不響。川普雖說得興高采烈,但中方卻只做低調回應;習近平在上海進口博覽會發表演說時,也只表示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進口稅率,並購買更多國外產品,經濟更加開放;他還抨擊川普的保護主義是「以鄰為壑」。由於習近平並未表露「善意」,金融市場也隨即做出負面回應。

事實上美中貿易戰的協商之路的確障礙重重。首先,川普貿易團隊的內部立場便明顯對立。財政部長米努勤是「主和派」的代表,還曾經在5月與中方達成擴大採購協議,但卻被川普打了回票;之後白宮便由「主戰派」的貿易代表賴海哲掛帥,主張「貿易戰」應以改變中國經濟運作模式、壓抑中國崛起為戰略目標,於是美國對中國不斷加重關稅壓力。白宮內部的風向是否再度轉變?貿易協商究竟是由米努勤還是賴海哲操盤?將是G20「川習會」的觀察重點。

第二項障礙,則是雙方在貿易與經濟方面存在多項結構性爭議。縮減美中貿易逆差比較容易,中方也願意擴大進口美國產品;美方要求中國擴大開放市場,中國今年已經開始、並承諾將進一步降低關稅稅率;對合資企業的股權限制,中國承諾將逐步允許外資擁有過半股權;智慧財產權方面,中方也可能藉由修法及加強執行。至於其他爭議,合資企業強迫性技術移轉,雙方還有協商的空間;但美國要求中國減少或取消對策略性產業的補貼,及降低國有企業的市場壟斷程度,中國勢將寸土不讓。「2025中國製造」是習近平最重要的經濟戰略,而國有企業又是中共「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核心理念,習近平不願也不敢退讓;但川普政府內部的「強硬派」則認為這是美中長期經濟衝突的關鍵所在,美方不應讓步。

另一項技術性障礙,則是北京對於雙方之前交手的經驗相當惱火,認為美國缺乏誠意,談判代表說了不算;還擔心川普政府會持續向中國提出不可能同意的條件,卻將談判失敗歸咎於中國。

不過最終結果仍將取決於「百變川普」的態度。川普固然有心要重塑美中貿易關係,但在他是「生意人」又想要跟中國完成一筆交易。之前川普與南韓、墨西哥、加拿大及歐盟的貿易談判,對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甚至與北韓的「核武談判」,他都是「漫天喊價,就地還錢」,在達到部分目的後便見好就收,還以「川普的成交藝術」自詡。正因為川普的「生意人」作風,使「川習會」成為可能。

從樂觀面看,川普喜歡個人表現,將一切成就及榮耀歸於自己,何況他也了解全面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及他個人聲望的傷害,因此「川習會」仍有可能使雙方獲暫時性的停火,例如雙方承諾暫時不再擴大關稅範圍,甚至取消一些現行的關稅,並由高階層官員談判更廣泛的協議。不過要讓川普及政府內部的「鷹派」人士也能得到滿足,協議中須有些實質的內容。這將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談判之路,G20「川習會」只是個開頭,而非終點。

   
民意論壇
互抄答案投票去?別當公投橡皮圖章
王者欣/高中公民教師(桃園市)/聯合報

投票日即將到來的公投十案令人眼花撩亂,我把握時機問問自己公民課任教班級的學生是否一起來討論。

十六歲的高一學生反應多半是:「我們需要討論嗎?我們還小,我們不懂吧?」十七歲的高二學生大多表示:「我們又沒有投票權,討論又不能影響結果,不用浪費時間啦!」至於十八歲的高三小女兒則告訴我:「呵呵,我心有餘而力不足喔…我明天考五科…。」

聽到這些結論,身為公民老師的我,真有萬般無奈。平常在告白版及黑特版發言活躍、討論聲沸沸揚揚的高中生,遇到了影響重大政策的公民議題,怎麼反應如此冷淡?「年齡」真的是關心公共事務的決定因素嗎?

但為什麼我在許多成年人、長輩圈的網路群組裡,卻總是看到如公布「是非題答案」般的留言,夾帶著幾個不清不楚的傳言及恐嚇,提供所謂的投票建議?如果花費數十億成本的公投,流於成年人互相抄答案去投票的民主決策,就太浪費民主的價值了。

在公民課上憲法與人權單元時,學生們似乎感受到「民主自由」就像空氣,當你擁有的時候其實沒什麼感覺,但失去的時候你才知道自己會生不如死。然而,生活在民主自由國度裡的我們,是否也督促自己善盡了「公民責任」呢?今天我們大人們會為了財務安全,去聽複雜難懂的理財講座、股市分析;會為了健康安全,去上營養保健課程、了解專業的醫學知識;但是,我們為何不能多花點時間,來好好研究攸關社會安全、國家發展的重要公投議題呢?

另一方面,也請所有的大人們有意識地在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場域的各個環節裡,特別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中的「發聲權」及「參與權」,避免在與兒童及青少年的互動中,貶抑他們的能力及認知。

要讓他們相信,即使年紀尚輕仍有能力關心國家社會,要給他們發言權、表達意見的管道,並且真心、平等地對待他的所說的一切。同時讓他們知道,我們不論在哪個年齡的「看見」都十分有價值、十分重要!但我們每一個人自己所看見的可能也都不完整、有盲點,所以需要彼此聆聽、理性討論。而公民投票的意義,正在於此;民主政治中的人權價值,方能實現。

此刻,就讓我們不分年齡彼此勉勵,提醒自己不要成為敗壞民主價值的橡皮圖章,而要成為真正準備好、有公共事務責任感的現代民主公民!

   
東奧正名公投 恐成選手絆腳石
林宜臻/大學生(新北市)/聯合報

多年來台灣都是以「中華台北」名稱參加國際賽事,有人質疑,為什麼不能以「台灣」名義參賽?但通過了「東奧正名」公投案真的能變更台灣在國際賽事上的名字嗎?選手們真能以「台灣」名義出賽嗎?值得大家思考。

我們常在電視機前面幫某個為台灣出賽的選手加油,看到那些想呈現最完美的自己、想要為國爭光的他們,我們常忘記他們付出多少努力,受過多少訓練,才能站上國際舞台。無論如何,希望公投案不會成為他們生涯中的絆腳石;要讓全世界都能看見他們的努力、看見台灣,這才是最重要的。送給所有體育人的一句話:「加油!台灣永遠以你們為榮」。

   
制壓「暗黑駭客」的網路霸凌
張延廷/國防大學兼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目前有許多國家已將網路活動列為最關切的議題,以有效防止來自國外不當的網路資訊干預,或具有特定目的的跨國假訊息攻擊。因為不論是網路謠言、精心捏造的假新聞、不實的公共事務謠言等,因極易干擾社會的安定,目前是各國在公共治理與社會穩定上的高風險因子。

常見網路上流傳無事實根據的報導或評論資訊,特別是部分媒體未經查證或未平衡報導,極易誤導社會大眾的觀點與價值判斷,使各層面的假資訊衝擊社會大眾彼此的信任,不但會帶來互信危機,亦增加民眾對政府的反感及激化社會或族群的對立。

目前中共在全球網路上已有數位威權主義特性,可利用大型科技公司運用網路監控人民活動的狀況,包括廣泛又具侵入性的監控;並有目的擴大網路宣傳及進行數位領域控制,使中共對特定國家發動網路攻擊的可能性亦大幅增加。

台灣或可明顯感受到中共網軍巨大的滲透力,其運用境外勢力透過散布在世界各國的IP網址,可對台灣社會展開網路戰,或運用網路發動宣傳戰或有目的誘導社會輿論。亦可利用網路作為資訊攻擊的平台,針對境外的政治環境變化,主動介入或引導網路輿論發展的方向,藉有目的的訊息散播激發社會情緒對立。易言之,境外勢力可運用網路科技,對台灣社會的重要活動有目的製造大量新聞,使社會活動變成一場看不見敵人的網路戰。

自由民主已是普世價值,在當前傳播管道多元的資訊時代,暗黑駭客可以利用台灣網路自由開放的環境,編造假消息、假輿論,藉不實訊息干擾我國社會運作,甚至以網路大軍來達到入腦入心的輿論戰、情報戰、心理戰,以假消息帶來社會的恐慌及彼此不信任。亦可利用網路影響輿論和政府政策,並結合網軍、五毛黨來誇大網路聲量,或製造假新聞對台灣社會帶來衝擊,利用專責單位散布假訊息,都可能影響民心士氣、破壞社會和諧。

網路的便利,使網民爆料可同步進行,網民可以很方便在同溫層群組內分享、轉載、散播、擴大、發酵,置身在資訊超載與爆炸的網路環境,若不斷接受大量假的、負面、交相攻擊的訊息,極易使社會產生集體焦慮的現象,也就是大家活得並不快樂。

言論自由是建基於民主機制的運作,是彰顯公民社會、民主機制正常運作的基礎,若有破壞民主機制的行為,便不應再以言論自由為藉口予以保障。爭議訊息不斷產出,已是全球資訊環境的共同現象,因此民主國家在面對數位發達及駭客不斷挑戰的年代,當假訊息出現時,必須以公開、快速、結構化的方式迅速處理,積極防堵假消息流竄,化解對社會帶來的心緒及理性衝擊,才能制壓暗黑駭客的網路霸凌。

   
聯合筆記/花博與空汙
鄭朝陽/聯合報

再過兩個多禮拜就要投票,鹿死誰手難以預料,六都戰局最扣人心弦的,除了網路人氣巨幅翻轉的高雄選情,應該就是台中了。在倒數這十幾天裡,花博和空汙成了觀察台中選舉的兩大指標,也是選民理性與感性的決戰。

台中花博三日在盛大的晚會中開幕,至今都未傳出雜音,是好的開始;營運前兩天,天空還出現民眾戲稱的「花博藍」,讓賞花的民眾擁抱好心情,但立刻就有了陰謀論,指藍天再現是台中火力電廠配合降載營造出來的。

昨天老天爺馬上變臉,一大早在台中人的LINE群組裡,就有醫師提醒「為了健康,少出門」,天空打回原形,十面「霾」伏讓很多台中人不開心,紛紛在臉書貼照抒發灰色的憂鬱。

檢視昨天全台的空氣品質,台中的確因為沒什麼風、擴散條件不佳而顯得悶熱,細懸浮微粒(PM2.5)等空汙帶不出去。值得玩味的是,此刻的中火許多機組正因年度歲修和日前的工安事件停機檢查,可見中火致生霧霾的比率不如夏季多,也怪不得境外空汙,更多的是在地鋼鐵廠鍋爐、柴油大貨車等汙染源滯留造成的。

從中央到台中市政府不斷端出數據和未來要做的空汙改善方案,證明這幾年政府多麼致力改善空汙,這些數據有一定的可信度,但政府說不出口的是,是誰讓這幾年燃煤發電增加,以致空汙難以有效改善?更麻煩的是人民真實的感受,如果接下來東北季風增強,三天兩頭都是霧霾天,加上環保團體接連在這幾個周末辦反空汙遊行催化,難保民怨不會以選票作為宣洩的出口。

花博是個讓人賞心悅目的感性活動,藉由園藝的療癒和文化消費體驗,得到精神上的滿足,因而回饋到活動主辦單位,得以收取花博紅利;八年前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在此刻推出花博,雖然展出前後被用放大鏡檢視,演出花博風暴,最後仍因活動口碑好而大贏對手近十七萬票。

這次尋求連任的林佳龍能否複製郝龍斌的花博模式而勝選,還不得而知,但彼此不同的是,台中市還有揮不去的空汙陰霾。空汙是中央能源政策、在地和境外汙染聯手造成的真實日常生活,考驗的是執政者防制空汙的魄力與成績;今年的花博魅力能否壓過空汙的威力,就待投票結果揭曉。

   
美濃造勢…來才知為何還是偏鄉
鍾亮恩/美濃客家人(高雄市)/聯合報

繼鳳山之後,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即將在美濃舉辦第二場大型造勢大會。

其實,如果來到美濃,也許可以體會為何縣市合併之後,還是偏鄉,搭高雄客運下車一看,連一個像樣的車站都沒有。而如果想到晚會地點,只能靠雙腳,沒有任何運輸工具。

半世紀前,當菸葉盛產之時,每到了冬季,菸樓冒著燻菸葉的菸香,造就了無數書生學子,號稱是全台灣博士最多的城鄉;除此之外,美濃人承襲了祖先晴耕雨讀的美德,克勤克儉,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老師和公務人員,是個令人稱羨的地方。

如今菸樓不再燻菸,也銷聲匿跡了。農民收入微薄,這些寒窗苦讀的公教人員也紛紛退休了,但辛苦一輩子的退休金,已經大為縮減,對鄉親生活勢必造成衝擊,這都是施政政績不好,政黨惡鬥的結果,我們是無辜的受害者。

希望鄉親們能大聲唱出「客家精神」這首歌,這才是愛家鄉;也期待鄉親,拿出智慧,選出會給家鄉帶來幸福的候選人。

   
發展旗津 成為台灣的蒙地卡羅
吳武忠/銘傳大學觀光學院前院長(/聯合報

台灣最近在「綜合渡假村附設博弈特區」議題上,因選舉考量,引起一波情緒性的發言。

筆者多年前參與交通部觀光局「菁英計畫」,公費前往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針對博弈業進行訪問與研究,所得結論是:「綜合渡假村附設博弈特區」雖給地方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及高就業力,但如果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將對社會及治安帶來不小的衝擊及傷害。但它也不是洪水猛獸,只要中央能訂定完整的政策、法令、配套措施,地方能有效執行及落實,應可將傷害降到最低點,美國拉斯維加斯及新加坡就是非常好的案例。日本今年七月也立法通過包含建設博弈特區的綜合渡假村整備法。

在台灣設立綜合渡假村附設博弈特區之議題,多年來也引發不少討論。如二○○九年陳菊在議會答詢稱:目前發展博弈產業,以發展條件而言,高雄旗津當是最佳地點。邱太三、許立明也談過旗津設博弈特區須修法的問題。邱議瑩多年前也表示贊成在澎湖設置博弈特區,但須有法令規劃及配套措施。最近陳其邁則說:「要孩子回高雄找一個正當工作,還是去賭場當荷官發牌?」

綜合渡假村內所提供之工作不是只有幾百個荷官而已,而是就職人數高達三、四萬人的餐飲、旅館、會議、旅遊、娛樂等工作。反觀,澳門政府認為荷官是一正當且高薪之職務(起薪約台幣六萬元,不含小費),甚至規定非澳門居民,不得從事荷官。

陳菊說得好,發展博弈產業,高雄旗津當是最佳地點。旗津約三萬人口,面積約一點五平方公里(但公有土地面積高達九十%),早期以漁業為主,旅遊業為輔,長期缺乏大型財團進駐,就業不易,導致不少年輕人離開。舊高雄市各區,旗津在人口、就業、薪資及生產總額等均屬最末一名。故對旗津、對高雄,在旗津設置綜合渡假村附設博弈特區,是一個可考量的抉擇,如再加上旗津整體作社區再造、沙灘再造、遊艇港建設等,旗津將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的蒙地卡羅。

如將高雄捷運橘線由西子灣站延伸經跨海隧道進入旗津,更可帶來人潮,不但使高雄捷運轉虧為盈,旅遊人口也將外溢,讓「鹽埕風華」再現。且博弈特區的門票收入及稅收,也將可解決高雄市青年創業基金及中小學雙語教學補助等,使高雄十年後呈現另一台灣奇蹟。

至於多數人擔心博弈特區的負面影響,只要規定高雄市民不得進入特區賭博及其他配套措施(如蒙地卡羅),將可大幅降低可能的負面衝擊。(此綜合渡假村主要市場目標是一千萬人次的觀光客及二千萬的國內旅遊人口) 。

「綜合渡假村附設博弈特區」應可藉由公共政策面的理性討論,得到高雄市民及旗津居民的共識。也希望能在高雄的立委們同心協力修改離島建設條例、有為且效率的中央行政立法、有遠見及魄力的地方首長,有智慧及求變的高雄人的共同努力下,共創高雄美麗遠景。新加坡能,日本能,當然高雄也能!

   
我北漂中漂6年…人民要生活 執政黨還在抹黑抹紅
莊宜寧/上班族(南投市)/聯合報

不論高雄市或全台灣目前正選舉的地方,執政者都應將「經濟、民生」擺在第一順位,優先於個人權位及政黨利益。現今「韓流旋風」,恰是反映了人民厭倦民進黨只會抹黑選舉,不會治國,只有顏色,沒有是非,政黨利益凌駕於人民福祉及國家利益之上。

我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但為了工作已北漂加中漂共六年,家中也有成員定居台北,甚至西漂到大陸。「經濟、民生」才是人民最關心的議題,若能生活、生存誰願離鄉背井?當民進黨還在抹黑抹紅,高喊反併吞、反大陸入侵,不能解決國際上的現實與人民的生活問題,唯有強化「經濟實力」才能保護自己,走向世界。

高喊台獨議題,能讓一餐多花了八十八元,下一餐就要節省一點,要不然收支會爆表的人改善什麼?甚至只能在炎炎日頭下奔忙一天靠撿資源回收討生活的弱勢族群改善什麼?你們能體會一天只能賺或花一、二百元的弱勢族群他們的心情,需要什麼嗎?花八千八百億如八十八元的政黨讓人厭惡;讓民眾花八十八元都要思考的政府真是……

「謙卑、謙卑、再謙卑」不應是騙取選票的華麗口號,全面執政後卻是「傲慢、傲慢、再傲慢」X「硬拗、硬拗、再硬拗」無限循環。若不想再過「無奈、無奈、再無奈」X「幹譙、幹譙、再幹譙」的無限循環生活,請用手中的選票告訴政府:我們拒絕貧窮、拒絕空轉、拒絕民粹操弄,只想努力向前迎向世界。若執政者還是裝睡聽不到,那我們就再「大聲一點」。唯有懂得謙卑、懂得悲憫、懂得傾聽,和人民站在一起的人才是值得託付公權力的人。

另奉勸藍營候選人不要無限利用「韓流旋風」外溢效應企圖翻轉自己的選情,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若平日所做所為,所言所行不符合此股旋風背後所隱含的價值,僅是想利用這股浪潮作為自己選戰的攻防應用沾光,人民也不會照單全收。僅想沾光收割,「韓流旋風」邊際效用也是會遞減。

政治人物若不能「苦民所苦,做民所想」,僅僅想到自己的選戰不能輸,政黨的選戰不能輸,無怪乎選戰會打得如此辛苦,「廿年磨一劍」選輸又如何?若輸了一個人,輸了一個黨,卻能贏得全高雄市民,甚至全台灣人民的未來,這才是民主政治的價值與可貴之處。不要再對政治冷感、無感,不表達、不發聲是叫不醒「裝睡的政府」。我是年輕人,我是中間選民,這次我要用手中的一票為自己,為高雄發聲。

   
趙春山/馬習會3周年回顧:啟動兩岸領導人會晤的3把鑰匙
趙春山/聯合報

兩岸領導人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在新加坡的會面,是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的一件大事。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報告中,把「馬習會」視為他就任以來的一項重大成就;但在台灣內部,隨著政黨輪替後的權力轉移,「馬習會」就似船過水無痕,留下的只是「此情可待成追憶」。

「馬習會」的舉行適逢二○一六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夕,民進黨基於選戰的考量,對它的評價近乎全然否定;國民黨當時敗象已露,不會期待「馬習會」能畢其功於一役,發揮扭轉乾坤的效果。因此,這場史無前例的兩岸峰會,雖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但它在國內的行情,卻只是曇花一現,占有幾天的媒體版面而已。

「馬習會」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它能順利召開是因為:第一,馬習個人強烈的主觀意願;第二,兩岸客觀形勢的推波助瀾;第三,充分的準備工作。我認為這些就是啟動兩岸領導人會晤的「三把鑰匙」。

首先,自兩岸分治以來,領導人會面就是一個不時出現的話題;但因彼此缺乏互信,這個話題始終停留在「聽其言」的階段。「馬習會」能夠成局,是雙方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累積了足夠的互信。不可否認,在「馬習會」醞釀的過程中,各自都曾面對不小的反對聲浪,認為徒勞無功。最後能拍板定案,是雙方領導人意志力的展現。

其次,由於馬總統主張與對岸和解,兩岸關係在馬執政後,出現前所未有的最佳狀態。例如,兩岸協商對話的層級步步升高,雙方簽訂了包括ECFA在內的廿三項協議,這些都為「馬習會」的召開,創造了有利的氛圍。

最後,「馬習會」不是一件即席創作,它是兩岸智庫長期研究交流的成果。舉凡開會的地點、時機的選擇、議題的設定、與會者的身分等事項,都經過雙方智庫人士的多次討論。當然,最後的臨門一腳,還是應歸功於夏立言主委所領導的陸委會工作團隊。他們與對岸進行鉅細靡遺的協商,甚至是在經過一場「徹夜長談」後,才完成了這件「不可能的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對岸在協商過程中,確實做了若干重大的讓步。對於馬總統在國際媒體面前暢所欲言,以及他在會外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茶敘」,對岸都是刻意「視而不見」。個人認為,如果不是習近平從「大處著眼」,這些場景根本不可能出現。

「馬習會」得來不易,它的協商過程和建立的談判模式,是中國人「理智」,也就是「理性」加「智慧」的表現,值得兩岸共同珍惜。遺憾的是,「馬習會」因民進黨上台後兩岸關係的急遽惡化,而未能竟其功。先是對岸對蔡總統戴上「兩國論」的帽子,加上民進黨的緊抱「台獨黨綱」,民共之間幾無任何互信可言。更嚴重的是,對岸以蔡總統不接受九二共識為由,關閉兩岸所有協商對話的管道,形成雙方因誤判而加深對立的惡性循環。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曾提「蔡習會」的建議,希望「馬習會」能產生後續效應。鑑於當前兩岸嚴峻的內外形勢,「談判代替對抗」應是化解兩岸歧見的最佳途徑。但問題是,蔡總統是否願意承接前任留下的「三把鑰匙」?對岸是否還願意打開兩岸這道緊鎖的大門?(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從傳統跨越到現代 高捷R11高雄車站
由高雄火車站轉化而成的捷運R11站,它彷彿是個時空之門,讓人回到過去,更可前進到未來。環繞城市的捷運則在地底下穿梭而行。輕軌又讓車廂從地底竄起,窺看多彩多姿的港都風景。

比日本還日本的雲之鬆餅 就在台北鬧區
雲之鬆餅造成排隊熱潮,但它可不是日本來台展店的連鎖店,是正港台灣人自創品牌。藍帶主廚選用法國頂級巧克力法芙娜,上桌前還灑上食用金箔,是一場兼具視覺與味覺的華麗享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