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2 第43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元旦看見小英的害怕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二○二○起跑,兩岸議題主導權在誰手裡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第三波網路新創浪潮 大有可為
民意論壇 正視少子化 期許「健康老化」
高雄在集氣 政治還在算計
老闆,請不要關門
給領導人的書:若總統只熟政治不懂物理…
聯合筆記/前瞻水環境的下一步
給習近平的信:實踐憲法 為良制一國奠基
不認九二共識 何須四個必須
高雄升旗的感動:愛我們國家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元旦看見小英的害怕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新年來臨,庶民百姓互道平安喜樂,希望困厄遠離。也因此蔡總統的元旦談話備受矚目,老百姓期待看到幡然一新的施政許諾。

未料,蔡英文的元旦談話,除了內政方面無關痛癢談到調薪和減稅,卻有一半篇幅發表了「正告中國政府書」,好像下達聖旨一般給出了四個「必須」。

如果習近平丟過來「四個必須」,想必小英會回答「老娘不吃你這套」。那麼,蔡英文難道認為對岸會言聽計從,收下這「四個必須」的元旦賀禮?

細看內容,可看出小英的色厲內荏。元旦日,不是給自己的同胞加油打氣,不是向鄉親承諾開創新局,而是假藉兩岸牌發飆,順便暗嗆國內政敵。重提豬瘟話題,與其說為提醒中國,不如說是痛恨白色力量抵擋不了「兩岸一家親」。

又如蔡英文所提升旗典禮主軸的「勇敢自信,世界同行」,目前能劍及履及者,大概唯韓國瑜一人,上任僅一周已見到全台民眾、企業家和陸客組團捧場。蔡英文若真「勇敢自信」,何須此地無銀三百兩地聯結大選,稱「不代表基層民意想要放棄主權」?哪項投票表達了「放棄主權」的主張?小英莫非心中有鬼,才吹口哨給自己壯膽?

元旦這天,總統府一面發國旗,一面惡狠狠拋「四個必須」。有評論者說蔡總統「強韌於外傲慢於內」,只對了一半。強韌於外的蔡英文,實則膽怯於內!二○一九年渴望見到台灣局面大開大闔的民眾,只能自求多福了。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二○二○起跑,兩岸議題主導權在誰手裡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去年以「拚經濟」為主軸的選舉,人民用選票表達了對兩岸關係走向的選擇,不僅扭轉了兩岸交流的氛圍,也衝擊了蔡政府的兩岸柵欄,更牽動了兩岸與美中台關係的格局。隨著新任縣市首長上任,以及二○二○總統大選議程提前端上檯面,從兩岸間的紅藍綠白,到區域間的美中台,已展開詭譎的多方博弈。蔡英文新年談話提出「四個必須」與「三道防線」,充滿殺氣而毫無新意,更企圖為兩岸「城市交流」畫下紅線,這恐怕錯估了形勢。

新縣市首長就職前,中央與地方在兩岸議題上已有幾次過招。柯文哲主張提兩岸「新名詞」,韓國瑜更要求「中央跟著地方走」,陸委會只能重複宣示兩岸事務屬於中央職權。一月九日,吳敦義將邀藍營十五縣市首長舉行兩岸城市交流會議,「地方包圍中央」的布陣明顯,蔡政府的兩岸政策未來將受到更多挑戰。二○二○大選當前,吳敦義固然有宣示政治實力和兩岸主導權之意,蔡英文又豈能在民意吶喊中繼續裝睡?

不只國內地方與中央交鋒,兩岸之間亦有言辭交鋒,包括美中也以台灣為支點隔洋較勁。蔡英文一方面批評中國介入台灣選舉,一方面強調這次選舉「人民沒有在兩岸議題上做出選擇」,這是以鴕鳥作風建構兩岸防火牆。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講稿中,雖僅簡短提到兩岸關係,卻明確宣告中共已「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與主動權」,顯露主導兩岸關係大局的更大意圖。至於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隔海叫陣,你來我往,多為陳腔濫調。

美國方面,早在選舉期間即罕見地對台灣下指導棋,美國在台協會現任及退休官員不但在韓流狂襲時毫不避諱地誇讚高雄的進步,還就「境外勢力」影響台灣輿論風向提出警告。這是暗助民進黨的政治表態。選舉結束後,美國仍然動作不斷,國會議員甚至要求美國政府協助台灣進行調查,防止中國再度干預台灣選舉。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表示,將和美國積極交流,因應中國介入選舉。可以預見,台灣的二○二○總統大選,將難避免美中等「境外勢力」主動被動地介入與干擾。

「中國因素」一向是台灣選戰中最易受操弄的敏感問題,但經過九合一選舉,中國因素的流向卻大有不同。民進黨逼迫韓國瑜在兩岸立場上表態,韓國瑜強調「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也表明認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結果,這反讓「九二共識」明確獲得選民的「授權認證」。選後,儘管陸委會和大陸國台辦還在爭吵「九二共識」問題,柯文哲也認為被標籤化的「九二共識」和「兩岸一家親」很不好用;但經過選戰洗禮,「九二共識」重新浮上水面。韓國瑜反駁蔡英文說的「城市交流不要有政治前提」,並歡迎綠營縣市長一起拚經濟。台南市長黃偉哲眼見韓流魅力,也表示願意和高雄一起合作拚觀光,踏出藍綠地方良性合作的第一步。

二○二○大選,起跑槍聲已鳴,兩岸議題無可迴避。在這場多方博弈中,不能只拿真偽莫辨、敵我不明的「假訊息」作為攻防文章,各路競逐者終須在兩岸政策上見真章。柯文哲自稱「每天都在儲備能量」,他也知道,要有比「兩岸一家親」更進一步的兩岸「新名詞」。藍營摩拳擦掌要乘勝追擊,兩岸城市交流將是最重要的突破口,但不能逾越紅線,也不能重蹈買辦覆轍,經濟果實要讓更廣大的人民分享。至於綠營則必須重整陣勢,毫無作為的「維持現狀」主張,顯已無以為繼。

蔡英文如果裝睡不醒,只是不斷喃喃「維持兩岸現狀」的囈語和「兩岸職權屬中央」的夢話,不待兩岸主導權喪失,台灣淪為棋子,「地方包圍中央」也將很快成為她的夢魘。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第三波網路新創浪潮 大有可為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創新創業是近年全球重視的焦點,我國政府為了掌握網路時代的商機,各部會都有新創的計畫在推動,賴清德院長甚至宣示二年內至少要孕育出一家獨角獸,充分展現政府的決心。對於此一目標,部分業界有不同的看法,認為以國內的環境與市場規模,實現的機會恐怕不高。不過,全球創新環境已有所改變,只要能掌握契機,仍大有可為。

回顧全球網路產業發展,第一波浪潮領導業者如Dell、Microsoft等,主要以美國為主,產業為PC與網路服務;第二波領導業者如Apple、Google、Facebook,仍以美國為首,但發展地區高度集中在矽谷,使矽谷成為關鍵樞紐,主要產業為網路及行動App服務。如今全球產業已逐漸邁入第三波創新浪潮,產業樣貌將與以往兩波有所不同。

首先,新創樞紐將由美國矽谷朝全球化發展。前兩波科技新創以美國為首,發展至今引領了包括半導體、個人電腦及網路等科技的發展。

然而,經濟發展不斷帶來環境負面影響、大企業壟斷的排擠效應及產業創新動能未明等因素,使得矽谷生態圈的領導地位逐漸下滑。近年來除了美國新創之外,歐洲、中國大陸與東南亞亦有許多獨角獸出現,如德國的zalando、中國大陸商湯科技、印度Flipkart及印尼Tokopedia等,皆帶動 創新創業氛圍。

尤其近年來創新創業成為各國與城市發展的顯學,希望藉此提升國際能見度與地位。根據Startup Genome 2018年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全球新創生態系排名,除了美國城市之外,北京與上海、以色列特拉維夫、新加坡、德國柏林、瑞典斯德哥爾摩、荷蘭阿姆斯特丹皆入列全球前20大。未來新創樞紐將不再是由美國獨領風騷,而進一步朝全球化發展,如歐洲、東南亞等。

其次,產業焦點將從消費性網路市場轉向垂直領域應用。例如過去的Google、Facebook、Uber等皆以消費性市場為主,然而隨著物聯網、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趨勢興起,未來具生物技術、醫療保健、運輸物流之產業技術根基的城市或區域,將較有機會形成相關創新創業生態圈。

最後,市場成功要素將從關鍵多數到領域專業。第二波網路新創經營型態多為平台服務,發展關鍵是創造網路效應,讓平台的價值能夠隨著使用者人數的增加而提高,以致於免費、促銷等面向終端消費者的誘因提供成為常見的平台經營手段。然而,第三波浪潮的垂直領域新創,成功要素將從第二波浪潮的「取得關鍵多數」逐漸轉變為「領域專長」與「產業合作夥伴」。

觀察台灣產業網路新創的發展,在第二波消費性網路服務趨勢中,因本土市場限制難以擴大規模,經營跨國市場難度又高,因此少有能發展出具國際化經營規模的業者。

但展望未來已現以下幾個契機:其一,隨著國際創投業者不再只聚焦矽谷新創,投資目光開始變得更廣,向全球搜尋值得投資之新創標的,台灣新創比以往更有機會接觸國際投資人。

其二,過去新創公司多以矽谷為大本營,相關研發人力與資源皆集中在矽谷總部,然而隨著矽谷用人、營運成本愈來愈高,新創企業的營運型態可能會有所改變。未來矽谷的創新研發核心定位不致被取代,但組織規模會縮小,開始往全球其他地方搜尋適合的營運據點與研發人才。台灣科技人才豐沛,除了有機會吸引國外新創企業來台設立研發據點外,科技人才亦有機會透過遠端工作的方式參與國際企業之發展。

其三,這一波新創浪潮將朝向垂直領域發展,比起第二波浪潮更講究垂直領域知識與產業基礎,台灣在許多產業上擁有深厚的根基,如電子製造業、醫療、紡織製鞋、精密機械等產業,未來若能與新創進行有效的激盪與合作,一定能有機會在第三波產業浪潮中脫穎而出。

   
民意論壇
正視少子化 期許「健康老化」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聯合報

內政部在去年三月底正式宣布進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老年人口占全人口的十四%。主因除了因為醫療進步造成的平均壽命延長之外,不婚、不生、少生也是重要的原因。二○一八畫下句點,國發會統計新生兒的出生人數,也可能繼前年跌破廿萬之後,下滑到十八萬五千人。

新生兒下降主因是不婚、不生及少生。首先是不婚,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結婚?就如同最近一部紀錄片「幸福定格」裡主角所說的:結婚是失去自我的開始。就女性來說,結婚後可能必須為了照顧孩子,犧牲對事業的投入時間,為了顧全婆家可能必須減少或放棄對娘家父母的牽掛與照顧。所以為了維持自我的獨立性,想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女性,多半會為了事業選擇不婚。

對男性而言,傳統社會期待裡,對他們的經濟要求比較高,認為男性必須要有房有車、要養家活口,因此,許多男性也覺得單身自由自在比較沒負擔,進而選擇不婚。

至於不生及少生的問題,主要可能是因為低薪、公托少,以及職場對孕產婦不友善等原因。雖然衛服部已在前年設置少子化辦公室,但如同前部長林奏延所說的,這個辦公室只有帶頭宣示的作用,似乎沒有實際在運作。另一方面,政府也提出一些補助措施,但生育狀況依舊慘澹,為什麼呢?主要是年輕人害怕養不起小孩。

以當前的教育花費來估算,單薪的確稍嫌不足。如果大多是雙薪家庭,友善職場對蠟燭兩頭燒的職業父母相形重要。譬如說,職場若能提供上班時間托育,上班和接送幼兒園就不需要跑兩個地方,而在同一個地方上班的家長也能夠形成互助團體,在育兒路上可以彼此幫助比較有依靠。

面對少子化,最後還是要強調成功老化的重要性。如果未來年輕勞動力不足,銀髮族的退休金一定會因為繳稅人口的減少而降低,勢必要延後退休,而惟有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繼續在職場打拚下去。

最近拜訪了台南一家老店,很佩服那位老頭家娘,高齡九十還可以在店面幫忙,我也期許自己能夠活到老動到老,向這位阿嬤看齊。

面對少子與高齡社會的來臨,你我不能置身事外,年輕人不能只把養小孩當作一種負擔,畢竟孩子也會帶給我們快樂,而中老年人則是要注重自己的保健,因為有健康的老年,就能減少長照的年數,子女會輕鬆很多。

   
高雄在集氣 政治還在算計
蔡佳憲/高中行政職員(高雄市)/聯合報

九合一選舉落幕,但政治的火光和對立依舊沒有止息。不僅藍綠之間,在同黨之間也是黨同伐異。

選舉結果出現政治板塊移位,在高雄,韓國瑜就像沉潛的鰲,從基層竄起,翻轉及改變了高雄的政治屬性。南方正在集氣,蓄勢待發,不再沉睡。

人民正在翻騰和歡喜,但政治卻仍在算計,積弊未除,因為政黨政治的畸形發展,最後總是變成藍綠對抗,黨內對嗆,誰贏誰就盤踞大位,滿足權位私慾,似乎不再那麼替人民著想和做事,這樣失序的政黨政治,其實正是台灣停滯不前的原因。

所以韓國瑜抱著全民發大財的夢想,登高一呼,輕易地激起了高雄市民甚至台灣人民長年下來對拚經濟的渴望。每一個經濟步調和每一句口號都是未來的無限願景,民意對韓國瑜毫無保留地拉拔和擁戴,相對地也對執政當局無情地奚落和唾棄,好多人開始羨慕高雄。

希望高雄這個南方之都,能領頭重新牽起台灣的經濟和人民的心,帶向安居樂業,這樣的自由民主才有意義,才是可敬的民主成就啊。

   
老闆,請不要關門
莊聰吉/醫師 (屏縣潮州)/聯合報

新年初始,媒體報導有些商家以基本工資調漲或因原料上揚為由,調高商品價格,不禁想到鎮上開了近卅年的早餐老店也即將歇業。

那位老闆是我的患者,久了成為好友。他賣的早餐新鮮好吃又價廉,深受普羅大眾喜愛,每天清晨都大排長龍,門庭若市。每次政府工商普查,官員皆以不解的眼光問:「別家價格都調整,你為什麼不跟著漲?」老闆總笑著回應:「賺的錢夠用就好,況且我的客戶大都是農民或工人,農民靠天吃飯,工人不一定每天有工作,每天在屏東大太陽下辛苦工作,僅賺得微薄工資,糊口之外還得養家,讓他們花小錢能吃飽,是我一點心意,叫我再漲價,真的於心不忍。」

兩年前,我對老闆提及有間小教堂的牧師很有愛心,主動到各小學和校長商量,讓單親或低收入學生放學後到教堂免費課輔,將迷途的羔羊導入正軌。老闆聽後二話不說,當下送來沒賣完的三明治、肉包、菜包與煎餃等可口餐點,麻煩我轉送給那些小朋友;我想付錢,他嚴詞拒絕,還再三吩咐不要張揚。

近日潮州社群網站已充滿其即將熄燈的消息,聞者皆不勝唏噓,爭相走告,異口同聲希望:「老闆,請不要關門!」有些商人,窮得只剩下錢,在我看來,他不像一般商人,口袋沒有很多錢,心中卻非常富有。

   
給領導人的書:若總統只熟政治不懂物理…
蘇献章/原能會前主委(竹縣/聯合報

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後,全台又瀰漫在二○二○年大位的紛爭中,台灣的民主似乎只等於選舉!

偶然看到一本書「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作者是理查.繆勒,他曾為歐巴馬總統寫過物理課建言,他認為若對物理學或高科技感到茫然,就沒有當領袖的資格。此書談恐怖主義、能源危機、核能安全、太空競賽到全球暖化等的背後科學真相,解答幾個關乎國家存亡的大問題:我們應不計代價發展替代能源嗎?未來能源在哪?我們真有可能為了能源跟別國開戰嗎?要如何化解民眾對核能電廠的疑慮?我們應該擔心到何種程度?

二○○○年後的台灣領袖都是政治和法律出身,不同於對岸出身理工,也與早期台灣主政者有很大的不同。許多人懷念嚴家淦、李國鼎、孫運璿或俞國華等人,不無道理,他們一步一腳印務實地把台灣推上亞洲四小龍,有物理素養的主政者可能鄉音很重,你可能聽不懂他們說什麼,但比起只會耍嘴皮或硬拗的政客們,他們對台灣的經濟貢獻大多了。

美國兩黨總統初選時的參選者可能多達七、八位,他們比的是寫過、讀過什麼書,比的是治國理念。記得川普曾說他看過孫子兵法,而我們的候選人只會講些如「沒有安全就沒有核能」的空話。說句大破大立就可讓名嘴談論好幾天,藍營的四個太陽愈燒愈烈,台灣除了政治還是政治!

此書點出如果總統不了解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該如何領導國家邁向使用潔淨能源的未來?如果你只嫻熟政治,不懂物理,那該如何下達決策?要爭大位者,若能多讀點書,除可展現治國理念外,更可帶動全民閱讀風氣。

   
聯合筆記/前瞻水環境的下一步
鄭朝陽/聯合報

日前有人在臉書貼出驚悚的一幕:一名男子在嘉南大圳落水、載沉載浮,他努力地往岸邊靠,希望能自行脫困。可惜,這堤岸是水泥做的,不論多麼奮力往上爬總是失敗,再往下漂移幾十公尺,就會被捲進水門而無力回天。

所幸有當地人發現他的呼救,他的體力也不錯,民眾衝回家拿繩子拋給他抓著,直到消防車抵達放下長梯,才平安脫險。其實這次有人「下得去、上不來」的經驗,早已是郊野生物生活難題的常態。

聯合報去年探討河溪水泥化現象的「找溪望.救水路」系列報導中,已揭露農委會水保局、經濟部水利署和各縣市政府的水岸整治工程,把河溪改造成兩面光或三面光的水泥排水溝現象,加上這些堤岸或護床工都有數公尺高,不僅提高動物覓食、飲水的難度,也陷動物於險境,鄉野水圳裡常有野鹿、山羌等動物被忽然而下的激流沖走、滅頂。

最近還出現另一個被輿論撻伐的水環境工程:苗栗卓蘭的大安濕地公園。輿論覺得離譜,就在於它是剷除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的棲地,用水泥打造一個有石虎圖案的濕地公園,期待石虎日後回來使用這座濕地公園。而且濕地公園就蓋在溪床,除可能禁不起洪水考驗,維護費勢必也不低。

由於設計工程的思考本末倒置,從設計、招標、發包、施工過程缺乏和在地保育、公民團體的對話,遑論確實做到中央規定的生態調查及生態檢核;這件高達八千萬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工程」毀壞了生態,只留下罵名。

大安濕地公園後來以暫時停工止血,但在地保育團體指停工決策粗糙,希望盡早植栽復育石虎棲地,並呼籲應該暫緩的是尚未發包的全台前瞻水環境計畫。保育團體檢視大安濕地公園工程的主要時間表,看出中央號稱前瞻水環境工程的民眾參與、生態檢核與水環境輔導團流於形式且完全失能,工程規畫與設計階段均未諮詢保育團體與生態專家,工程發包後才開幾次會議找人背書,中央卻全然不知,縣政府也徹底無感。

這樣的前瞻水環境計畫,會打造療癒心靈、有生命力的幸福水岸,還是為下一代、下下一代留下「回不去」的環境災難?有權、有錢還有責的中央與地方政府不能再冷眼袖手,勿忘「身在公門好修行」呀!

   
給習近平的信:實踐憲法 為良制一國奠基
陳長文/海基會首任秘書長、律師(/聯合報

極左路線與文革災難下,一九七八年習仲勛先生順民心在廣東試點「改革開放」,獲豐碩果實。去年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紀念大會,習近平主席說,中國或面臨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歷屆領導人已喊「認真學習憲法」近廿年,近年頻喊「全面貫徹憲法實施」;經濟改革承諾也不少。外界期待端出耳目一新方案,習近平演講卻只重申「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沒宣布新措施,喊出「加強黨的領導」,「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外媒統計,提到黨一二八次、社會主義七十八次、改革八十七次、開放六十七次、市場僅五次。

各界解讀什麼是「該改的、不該改的」,標準是建政七十年實踐檢驗?是人類歷史教訓?是民心與普世經驗智慧,還是德蘇的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說「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那,一、不妨聽聽人民的反思聲,二,回顧領導人歷來對人民承諾,尤其要將「憲法的靈魂在實踐」體現於人民生活。

舉幾個體制內去年底建言:

十二月十五日經濟學家茅于軾說,中國的市場化主要障礙是權力干預;「需要政治上的清明,言論的自由,老百姓的監督,強調獨立的司法」。

十六日向松祚指出,經濟轉型脫實向虛,成長恐斷崖式減速,需三大改革:稅改、政改、國家體制改革。

十七日「法治三老」李步雲、郭道暉、江平,提醒不能以黨代政代法,籲設違憲審查制度。

上述建言可說給習主席曾提的改革承諾做民意與專業的後盾;呼應習的「依憲執政、憲法全面實施、健全釋憲機制」、「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人民六要求與「人民生活的美好嚮往,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

但人大與法院的現況,遠不足以將六要求落實在人民生活。相較台灣已有七七三號憲法解釋,人大常委會少有釋法,更未曾做出一件「宣告違憲」的解釋;另大陸最高人民法院以下,除齊玉苓案(其有效性亦已移除),無一判決引用憲法權利條款做為基礎。這讓數十年來關心大陸法治改革的筆者失望不已|憲法司法化居然如此蒼白。

北京正在「沒任何藉口」的十字路口,去向為何?其實藍圖與承諾北京早已有之,就等著徹底實踐憲法與承諾。

中共建黨九十七年、建政邁入七十年,對人民許諾尤其憲法,北京有充分時間大量實踐累積正反教訓、有各國經驗得以攻錯。

茅于軾退出共產黨組織,說「共產主義的思潮已過去了…不想再留在黨內了。」世界朝民主、法治、憲政、人權的方向轉變,「願意也好,不願意也好,這是個客觀事實。」

筆者期盼習總書記慎思取道,並全面實踐憲法與承諾;共產黨要繼續領導,要提出「何時完成實踐憲法兌現承諾」的時間表,並提出可行憲法治國計畫。

習主席不妨跟一九六九年到小農村「六年與民同生共感」的暖男習近平對話。期待習主席,不會讓他深愛的十四億人民承受驚濤駭浪,而能如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帶人民衝破君主專制,開創中華民族偉大未來,也為兩岸的「良制一國」奠基。

   
不認九二共識 何須四個必須
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秘書長(/聯合報

今年元旦有很特別的兩件事,蔡英文總統竟然拿國旗唱國歌,而且還唱好唱滿。接下來發表的二○一九新年談話,先以關注國際,歡迎台商回流開頭,引出不放棄主權,要在沒有通關密語下的正常健康兩岸交流。最後以四個必須向對岸喊話,必須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遵守台灣的民主,必須和平對等,必須官方談判。

通篇談話的最大亮點就是將九二共識簡化成小孩玩家家酒的通關密語,蔡總統就想告訴對岸及台灣的老百姓,我只不過是忘記說通關密語,怎麼會變成這樣?九二共識不是通關密語,他是兩岸正常交往的紅娘,也是兩岸想要明媒正娶結婚時的明媒,有明媒才有機會正娶。

沒有明媒的橋梁,雖然雙方仍然是可以交往的,但就不能抱怨雙方家長不能夠開誠布公,推心置腹的談。所以蔡總統根本不需要在後面如此憤青的要求對岸,必須對台灣四個必須,別人又沒欠你,你也沒有要和人家交往的意願,提這麼多廢話幹什麼?蔡總統自己應該深切的反省,政府部門沒有要和對岸交往的意思時,對岸也不是傻瓜,已讀不回就是常事了。在這時候大陸當然選擇願意與他做朋友的人民交往,等蔡總統睡醒不說夢話了以後,政府交往才會有眉目。

蔡總統在談話中又將非洲豬瘟的防疫給扯進去,抱怨對岸沒有依相關協議將疫情即時通報給台灣,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蔡總統到如今才知道她排斥九二共識的結果就是傷了台灣的產業,傷了台灣的人民。

兩岸對於疫情的互相通報是有相關協議存在的,這些協議都是九二共識下的產物,在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這些協議的運作都已停擺,所以也難怪大陸會不履行協議中互相通報的義務。協議是政府行為,政府一切行為都是為民服務的,今天因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下的相關協議,造成協議停擺,若因此造成老百姓的損失是可以申請國賠的,當家的政府此時竟然還指責對方的不是。

蔡總統的通篇新年談話,看到的不是擘畫願景,也不是檢討過去,策進未來。而是誇耀政績,要求他人,尤其是要求對岸。對於兩年來施政的種種困境,僅以沒說通關密語一語帶過。治國沒有那麼簡單,淺碟式的政治思維是可以騙選票的,最終仍是會反噬到選民,總帳還是會算到自己頭上的。

   
高雄升旗的感動:愛我們國家
傅榮珂/退休教授(台南市)/聯合報

朋友和我老早就決定到高雄,參加韓國瑜市長的第一個元旦升旗典禮!

元旦早上,台中來的朋友和我一大早搭乘六點的捷運,到高雄文化中心參加升旗典禮。車廂中許多乘客都帶著惺忪睡眼,手裡拿著小國旗,大家見面雖沒打招呼,卻心照不宣相互微笑。

趕到文化中心,現場早已擠滿來參加升旗的人,許多人穿著國旗裝,戴著國旗帽,舉起大小國旗滿場揮舞,讓人感動。旁邊有位媽媽帶著小學六年級的女孩參加,我問為何帶著小朋友,母親說:「我想從小培養她成為愛國家、愛國旗的女孩」。簡短的談話,讓我不由得感動起來。

眼看人潮不斷湧到文化中心升旗台附近的邊坡,更多的人對著滿場的國旗留影拍照。七點半時,國歌和國旗歌響起時,在場的觀眾都在大聲唱著,我們也不甘示弱附和,在這稍帶寒冷的早上,好久沒聽到無比雄壯的國歌歌聲,讓我覺得熱血沸騰!當國旗緩緩的升起時,好多人都肅穆舉手敬禮,我也不例外,心中只覺得好感動。

民眾屏息傾聽韓市長的致詞:「風調雨順靠老天爺,國泰民安靠自己,大家團結努力,打造更美好的、未來的高雄;熱愛高雄、熱愛台灣,熱愛我們的國家。」有觀眾大喊:熱愛台灣,熱愛中華民國。

禮成時,許多民眾都不忍離去,紛紛找儀隊標兵合照,或觀看鼓號樂隊的表演。回程走過五福路街角賣國旗的攤商,竟然還有許多人駐足買國旗裝T恤,並登記買國旗圍巾,因為圍巾早已賣到缺貨。

嗨!今年元旦的高雄市升旗典禮,不僅讓我們看到滿場飛舞的國旗,更讓我們熱血地大聲說:「我愛我們的國家,愛我們的國旗!」

   
日本和牛「真的很牛」 躋身全球美食新寵
睽違台灣14年的日本和牛,恢復進口短短一年來,台灣已是2018年上半年進口最多的地區,享譽食材界LV的日本和牛究竟有何魅力?

《蜘蛛人:新宇宙》為什麼我們都愛超級英雄
《蜘蛛人:新宇宙》不是要再重新演一次傳統蜘蛛人故事,而是一個已經知道傳統蜘蛛人故事的小男孩,發現自己也能夠成為蜘蛛人的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