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18 第44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口譯哥的洋啦啦隊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走錯一步,英國精疲力竭而一無所獲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跨境數據爭奪戰 誰主浮沉?
民意論壇 找回國家認同 台灣才有共識
「落伍」了的台灣高山旅遊
推廣高雄愛情業 先來首情歌吧
拚觀光...拍照打卡遠遠不夠
酷經濟/綠色債券是世界新潮流
兒虐案頻傳/無愛的未來 尤勝死刑
兒虐案頻傳/請給孩子一個長大的機會
兒虐案頻傳/提高刑責 不能解決問題
兒虐案頻傳/蘇揆動怒 治標卻治不了本
兒虐案頻傳/別當精神上的貧窮國家
洪蘭/失禮不能當作率真
家暴及性侵打113 通報資訊可別「2266」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口譯哥的洋啦啦隊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口譯哥」趙怡翔榮登駐美政治組長的傳奇,最近奇上加奇。不僅外長吳釗燮親口證實一度考慮派他出任「駐美副代表」,各色各樣的國際友人都在網路發言力挺他,美國智庫資深顧問葛來儀還推文罵台灣媒體:「扮演可恥角色。」

看來,趙怡翔的任命雖未獲得國內民意支持,但他擁有一支「洋啦啦隊」助陣,聲勢似更嚇人。在去年底的選舉中,美國涉台人士對台灣政局的指指點點,已經相當超過分寸。而今,從口譯哥事件看,有人以砲轟媒體的方式幫他給力,簡直已到了赤膊上陣的地步。

年方卅的口譯哥,能如此集三千寵愛在一身,想必他有某種過人的本事,或是親切怡人的性格,抑或不世出的交友手腕,讓他人見人愛。問題是,這樣的外交「萬人迷」,從國家利益的觀點看,真的是無往不利而一無凶險嗎?

再說,輿論對趙怡翔事件的聲討,並非針對趙怡翔的個人能力而發,而是質疑此一派令對外交體制的踰越與破壞。可議的是,外交部不自檢討,卻發動各方國際人士前來助陣;這樣的操作手法,不會讓人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聯想嗎?

吳釗燮原本想要派趙怡翔出任駐美副代表,才是更不可思議的事。若不是蔡總統認為不妥而擋下,趙怡翔就創下前無古人的紀錄了。試想,一個年輕外交官就擁有接近國家最高層機密的便捷管道,美國如果派這麼一個人來駐台,我們也會展臂無限歡迎吧!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走錯一步,英國精疲力竭而一無所獲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英國最近的政局就像一部乏味的連續劇,不時出現激烈的角力劇情,但結局毫無意外都以「撞牆」收場。這就像走進一個巨大的迷宮,迷宮有不同出口,但每一個出口都會導向新的迷宮。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最近在國會以二三○票的偌大差距遭到否決,但她在隨後的倒閣案中,旋以十九票之多逃過一劫。這些情節其實都在預期的劇本上,問題是,一再反覆地投票攻防,英國的脫歐前景依然是一片茫然。

作為民主國家樣板的英國,擁有精緻的議會文化,有步驟嚴明的民主程序,有價值清晰的政治信仰,有能言善道的政治人物。然而,為了脫歐與否及如何脫歐,上述所有美好的民主遺產及政治菁英都無法提供好答案。一切的罪魁禍首,皆始於兩年半前前首相卡麥隆草率發動的脫歐公投,把英國帶到脫歐困難又後退無路的懸崖。更糟的是,英國社會為了脫歐爭議變得越來越分歧,政黨為了脫歐變得越來越投機與功利,而國家前景則變得越來越模糊。

事實上,自從兩年半前通過脫歐以來,英國的經濟景況已大受衝擊。英國的家戶所得,平均每戶減少九百英鎊,經濟成長下滑。英鎊兌美元匯率從兩年半前的一.六比一,跌至目前的一.二八比一,大幅貶值。這意味,英國人必須用更高的價格購買進口貨品,英國人的資產也相對縮水。許多總部原設在英國的跨國企業,紛紛選擇移往其他歐盟國家,以求免於關稅和其他干擾。其中,僅僅金融業的外移,估計即高達一兆美元。倫敦是國際金融產業中心,這樣的心理不安和實質變化,對英國的經濟發展勢必帶來嚴重衝擊。

撇開已發生的衝擊不談,英國脫歐要支付歐盟高達五百億美元的「分手費」,英國必須舉債支付,脫歐也將使英國的GDP在十五年後縮水三.九%。如此高昂的分手費,是英國人反對梅伊的脫歐協議的主要原因;許多人認為,英國最不濟就來個「無協議脫歐」,不理會歐盟的繁文縟節。問題是,「無協議脫歐」的結果可能更糟,估計英國十五年後的GDP縮水幅度將高達九.三%;但對一般英國百姓而言,有些人覺得這只是政府的「恫嚇」伎倆。

首相梅伊努力了兩年的脫歐協議方案在國會遭到否決,甚至遭到自己保守黨內同志的嚴厲反對,當然是極難堪的局面。但保守黨內部的分裂,還不是英國最嚴重的問題;它更糟糕的困境是,整個國家都被脫歐議題卡住,政黨與社會各界各說各話,但誰也拿不出更好的解決方案。現任工黨領袖柯賓,自始就在「留歐」、「疑歐」之間不斷曖昧游移,既不表明立場,也無意提出自己的主張。這種投機態度,只會使迷宮愈發曲折而難以脫身。

梅伊在逃過「不信任投票」一劫後,目前正要與在野黨共商新的脫歐方案,以爭取與歐盟再談判的機會。但目前工黨態度強硬,不願參與對話,並要求梅伊必須放棄「無協議脫歐」的選項,才願意參與協商。也因此,情勢其實幾乎又回到原點,仍在迷宮中摸索出路。至於英國能否舉行二次公投,就「脫歐」與否再次徵詢民意,這或許是最後的解套之計。但二次公投就算推翻上次的公投結果,民眾選擇英國留在歐盟,這未必能讓那些「疑歐派」心服,社會反將更形分裂。尤其,英國過去兩年半已經耗掉了多少精力,結局若只是回到原點,那真將彷如一場民主春夢。

走錯一步,即退無死所,英國的公投脫歐堪稱是民主史上血淋淋的一課。梅伊之所以不畏挫折,一心要談成脫歐協議,是覺得應該尊重脫歐公投的民意。問題是,兩年半來冒出的這些爭議及衰退,如果能在公投之前對民眾作出客觀的利弊分析,也許今天英國不必在迷宮中盲目摸索。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跨境數據爭奪戰 誰主浮沉?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19世紀中葉,德意志首相俾斯麥提出「鋼鐵即國家」,凸顯了鋼鐵在當時的戰略重要性。幾年前,阿里巴巴馬雲說:「得數據者得天下。」一語道破了數據資訊當前的關鍵地位。

亞馬遜、谷歌、阿里巴巴等電商平台通過網路獲得、匯集、處理和跨境傳輸數據資料,為跨境貿易商建構用戶社群,提供潛在客戶資源和有效聯絡方式,創造了多元的商業模式。2011年麥肯錫公司一項研究顯示,網際網路為傳統製造業帶來75%的價值成長;2016年另項研究更顯示,所有類型的全球貿易流動(貨品、服務、資本和數據)為世界經濟生產帶來至少10%成長(近8兆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是網路數據流動貢獻的,可見數據跨境傳輸已成為數位經濟的必要基礎。

然而,數據資料的保密和安全問題愈來愈嚴重,2013年6月,美國國安局外包技術員史諾登洩露美國監控外國官方的資料,引發各國對資料隱密的關切。去年3月,英國業者「劍橋分析」離職吹哨者揭露該公司非法取得臉書用戶個資,再以假新聞影響他們在美國大選的投票決策,讓川普勝出之後,社會大眾更驚覺資訊傳輸是個重大問題,不能完全放任自由。

然而,如何防止各國利用保護數據安全為由,設置跨境傳輸障礙,迫使外國企業在資料產生國設置伺服器、處理資料的「產業保護」行為呢?美國早在2011年即在世貿組織(WTO)和歐盟聯合倡議,應在WTO達成共識,會員國不得對網路服務供應商設置障礙或阻礙線上訊息自由流動,只是其他成員對問題認知不足,態度並不積極。

但問題迫在眉睫,美國遂轉向「區域貿易協定」。2012年簽署的「美韓自貿協定」中,就首次規範了數據的自由流動,要求各締約方「盡量避免對電子資訊跨境流動強加或維持非必要壁壘」;另外規範「締約一方應允許另一方金融機構出於正常業務範圍需要,將電子形式或其他形式的資訊傳輸入境或出境,以對其數據進行處理」。另美國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中,也要求將「跨境數據流動規則」列入,終於在「電子商務」專章納入拘束條款,包括一、強制要求各方允許數據跨境流動;二、禁制數據本地化,即無須在國境內使用或設置計算設備,做為允許在該國經營之條件;三、允許為實現公共政策目標的例外。這些規範在美國退出TPP後的CPTPP中,同樣列入了協定。

儘管這些新協定已對跨境數據流動有所規範,但歐盟在2018年5月頒布「一般數據保護條例」(GDPR),原則禁止個人數據移往歐盟以外。中國更在2017年6月就通過「網路安全法」,禁止將在中國產生的數據移轉國外,已迫使蘋果將中國雲業務轉給當地企業營運,效能當然受到影響。而更早在2010年,谷歌為避免中國對搜尋引擎進行審查而退出了中國市場。

相對缺乏數據資源,但卻有能力處理跨境數據的日本、新加坡、澳洲等國,早就共謀在WTO提出多邊協定,來規範這個重要議題。日本目前更加積極,與美歐和上述國家,準備利用本月下旬瑞士達沃斯召開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之際,召開多國的非正式部長級會議,規劃在今年啟動諮商,最快讓此多邊協定在明年生效。但數據量將快速超越西方各國的中國,能否支持這個自由化規範,將會是個關鍵。只是,若中國特立獨行,西方各國應會快速形成一個排中的巨大「數據貿易圈」,對中國大陸不見得有利。

而海外投資眾多、也需數據跨境流動的台灣,應採何種態度,此態度對兩岸供應鏈中的台商有何影響、如何因應、應進一步調整那些法規面對新局,應是我國通過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CBPR)後,必須探討的重大課題。

   
民意論壇
找回國家認同 台灣才有共識
翁履中/德州Sam Houston州立大學/聯合報

蔡總統日前強烈回應習近平對台談話,強調台灣人民不會接受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聽完總統的呼籲,台灣民眾是不是也都硬起來,不願再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呢?

由美國杜克大學主持的台灣國家安全年度調查計畫,在蔡總統發表談話後,於三日到七日間,對台灣民眾進行抽樣調查,當民眾被問到是否支持台灣和大陸應該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原則下進行交流,高達百分之六十七點六三的民眾表示支持或是非常支持。相較於去年百分之七十點九四和前年百分之六十九點一四,這次調查結果確實是蔡總統就任以來九二共識支持率的最低紀錄,但差別實在很有限。

看到這樣的數字,支持兩岸一家親,甚至追求統一的民眾,或許以為這代表兩岸有機會越走越近,不過同一份調查也顯示了民意的不同面向。當民眾被問到認不認同台灣是以中華民國為名的主權獨立國家,所以不需要再宣布獨立,有百分之七十民眾表示認同。而獨立的中華民國該不該跟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討論統一可能性?根據現階段對兩岸關係的感受,百分之七十一點六五民眾認為,即使雙方在政治、經濟、社會條件各方面都差別不大,台灣也不該考慮與對岸統一。

民調反映出台灣的共識是希望經濟繁榮,但要兼顧國家尊嚴,這些要求真的不過分;任何一個國家的公民都會對自己的國家有同樣的期待,只可惜,台灣的兩大政黨都沒能滿足民意。一個是認為中華民國走不出去,所以爭取台灣獨立才能保障台灣主體性,可是面對國際政治經濟現實,卻很難找到可以擺脫對岸影響力,又能讓民眾放心的經濟政策。另一個政黨則是,要大家先努力在兩岸間拚經濟,雖然短期內日子可能比較好過,但卻因此不願意強硬的要求對岸,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似乎要民眾最好連對中華民國示愛都要小心謹慎。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現況,更是不爭的事實;不過從習近平對台談話,就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願意接受兩個中國存在現實。的確,從領土、人口到政經實力,現在的台灣或許無法跟對岸正面抗衡,但是中華民國在國際上難道真的沒有空間?

事實上,這個世界既然容得下兩個韓國,也分得清兩者的區別,那自由的中華民國和不自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沒道理解釋不清,更沒理由因為中國很強大,所以我們就噤聲不語。不論主張要台灣獨立建國才能有國際空間,或是要大家把中華民國放在心裡不要說,都只會讓台灣民眾的國家意識越來越模糊。無法凝聚對國家的共同認知,也沒人願意勇敢的捍衛共同認知的國家符號,民眾當然就會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如此一來,想要形成一致對外的台灣共識,談何容易!

   
「落伍」了的台灣高山旅遊
郭瓊瑩/文化大學景觀學系主任(台/聯合報

來台觀光客突破千萬的效益為何,近來討論熱烈;除人數外,其消費值及對台灣有形與無形資產之宣揚行銷價值為何?似乎觀光局統計只作了一半。

依生態學家郭城孟研究,台灣因地理氣候因素,除了海洋、海岸、郊山外,高山的地質及植物生態景觀就單位面積而言,更具全球少有的豐富度與多樣性。

筆者經常接待各國學者,他們對台灣的高山景觀不僅好奇且驚豔,也正因為公路可及性不高,保全了三千公尺以上中央脊梁之生物與景觀多樣性。諸多駐台代表多對台灣高山情有獨鍾,都很想行銷台灣的高山生態旅遊,卻處處碰壁。

這包括申請登山證手續、嚮導之語言能力,還有高山山屋質量與基本設施…瑞士代表登過玉山也住過排雲山莊,他說:「和世界知名的阿爾卑斯山相較,台灣高山均不輸,甚而更有特色,但相關配套服務設施卻又太落伍了。」他說瑞士有二.一%的GDP靠觀光產業,尤其是山岳旅遊。國際級山岳旅遊之發展有很多分類,可以是荒野型之露營,但也應涵蓋一定舒適度與安全性之山屋住宿與服務。

過去山友習慣刻苦型之登山方式,少了安全、放慢心情賞景與適切休憩之體驗。美國國家公園官員說:「你們的高山花卉、垂直濕地之精緻度還有雲霧帶的氣象景觀是世界級的。」德國專家說:「我老遠來台旅行,看到介紹想登玉山,但依規定必須至少卅五天前申請…」種種服務機制與措施似乎均與世界潮流相距太遠。

百岳中有諸多山屋、避難小屋、山莊,有的是自日治時期即存在,年久失修,為現代化、適意化,亟待整建。惟若沒有直升機搬運建材,無論靠興建索道(會破壞環境)、靠山青背負建材皆困難重重。

政策上國軍直升機已不再支援,但又無配套機制。國外為減輕對高山運輸之環境衝擊,均以直升機搬運,其建設成本相對高,惟就國家財政分配而言,這些均屬前瞻基礎建設,只因高山沒有選票,因此許多高山部落之救援、運輸均以「財政」效益理由排除在外。若此,我們又如何行銷世界級的高山山岳生態旅遊?

觀光局已將二○二○年定位為「脊梁山脈旅遊年」,今日台灣最美的名片──高山脊梁景觀如要行銷全世界,必要的服務設施一定要到位,政策面必須對高山運補與營運系統有新的思維與作法,且應改變視原住民為搬運工之角色,運用智慧材料、科技與工法,建立新的高山旅遊產業鏈。期待擦亮這張世界級名片!

   
推廣高雄愛情業 先來首情歌吧
孫慶國/退休人士(台北市)/聯合報

高雄愛情產業鏈終於有眉目了,市長韓國瑜近日北上邀請作家瓊瑤當市府最高愛情顧問,馬上有了幾個努力方向:第一建造新的高雄愛河橋,吸引觀光客拍照成為地標;第二打造愛情的主題公園,用浪漫花園婚紗產業服務;第三拍一部天作之合影片,塑造高雄愛情故事的形象,甚至譜出現代瓊瑤式情歌,推廣高雄產業鏈到全世界。

有方向大家可以腦力激盪,如何能在短期陸續完成,必要時可用BOT合作實踐,有些可免費、部分售票參觀,當然會有專案使用者付費,主要是為吸引人進來消費,進而打造成國際婚紗影城,充分發揮愛河的實際效果。

有如阿扁名言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仍要靠大家努力,讓高雄翻轉成功世界接軌,進而打造台灣新民主聖地。

   
拚觀光...拍照打卡遠遠不夠
王振昌/飯店業(高雄市)/聯合報

想到浪漫之都,大家想到的是巴黎;法語的慵懶,街邊咖啡的異國情調,小小街道的懷舊建築,市區地鐵的交通。巴黎一開始沒有摩天輪,沒有專門拍的電視劇,沒有名人加持的主題曲,也沒有比賽大家跳塞納河的活動。

家鄉有美麗的海岸線,也有海拔三八四四公尺的玉山南峰,卅八個行政區,幾乎就是台灣的縮影。但是搭車到當地的火車站/公車站,觀光客不知道深入當地人文環境的散步路線從那裡開始,到那裡結束,時間大概要抓多久?離車站遠一點的景點,如果沒有開車,怎麼來回都是問題。到處一模一樣的小吃,街邊的垃圾, 伴手禮的深度故事,都沒有讓旅客可以有深植心靈的感動體驗。更不要說不懂華語的海外觀光客。

打造愛情之都前,要做的事還很多。當然這些都不像摩天輪那麼可以吸引目光,但是如果缺少讓觀光客慕名而來,回去後也願意推薦別人的旅遊規畫及整體環境,找再多人來跳愛河,都是枉然。

   
酷經濟/綠色債券是世界新潮流
林建甫/聯合報

亞洲金融論壇(AFF)日前於香港開幕,香港當局特別在開幕中強調,港方推動金融科技及發展綠色債券的決心。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大趨勢,國際上許多企業已投入大量資源,積極轉型綠色企業,高科技公司更是趨之若鶩。

綠色債券所募集的資金,必須使用在減緩地球暖化效應、降低對環境衝擊或協助產業轉型低碳經濟等,能為環境帶來正面效益的綠色計畫,民間企業、政府組織所推動的環保基礎建設、不動產開發與節能投資等計畫都包括在內。早期綠色債券,主要由歐洲投資銀行、國際金融公司、世界銀行及各國的開發銀行等機構發行。二○一五年巴黎協定中,提出要讓資金流動符合溫室氣體低排放和氣候適應的發展路徑,正式將「綠色金融」概念及需求,提高至國際政策層級,各國政府開始加入。

二○一六年,蘋果成為全球第一家發行綠色債券的高科技公司,全球綠色債券市場也開始出現大幅成長。根據氣候債券倡議組織的統計,全球綠色債券在二○一七年的發行規模為一六○八億美元,較一六年的八七二億美元成長百分之八十四,且為一二年卅億美元的五十三倍。綠色債券市場擴張速度驚人。

台灣櫃買中心的努力,也讓台灣跟上這個大趨勢。首先是二○一七年五月十九日讓中國信託、凱基、永豐及玉山四家銀行首波發行綠色債券,之後累計到去年底流通在外綠色債券已有廿三檔,發行餘額達新台幣五三九億元,其中十四檔於二○一八年發行,規模達到新台幣三三三億元,發展速度不比國際慢。

同時為了滿足外國機構投資國內綠色經濟、綠能產業之投融資需求,櫃買中心於去年十一月底公告對外商發行新台幣計價債券進行鬆綁,放寬外國發行人來台發行新台幣計價外國債券之資格條件,並建立外國債券之分級管理制度,使綠能相關產業得以取得穩定的中長期新台幣資金來源。

綠色經濟、綠色基礎建設能減少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讓所有人生活在更優質的環境,是讓經濟能永續發展最重要的基石。綠色金融受台灣社會重視,讓我們成為世界模範生,值得掌聲鼓勵。

   
兒虐案頻傳/無愛的未來 尤勝死刑
陳家如/兒科醫師(屏東市)/聯合報

台南女童遭虐致死,檢察官提到女童傷勢不禁哽咽,表示會窮極所能,積極蒐集相關事證,依法究辦。肉圓爸家暴事件,牽扯出更多私刑正義與家暴處理的爭議。花蓮重症嬰轉送台大醫院,一個月內連兩起,凸顯兒童偏鄉醫療的問題。

兒童們的黑暗時代,正悄悄的降臨。兒童沒有選票,長期以來,不管是犯罪者、法律、醫療與福利,都被政府與社會深深漠視與忽略。

筆者在小兒科醫療中,曾看過許多受虐兒童,這是兒科醫師們最完全無法忍受、也極度憤怒、不能接受的。被細菌感染生病了,我們用抗生素治療;被病毒感染,我們用支持性藥物治療;那被自己深深信任的人毒打與虐待,這些孩童們的心,我們要用什麼藥物治療?受傷破碎的愛,要用什麼黏合與固定?

曾經震驚社會的台南學童割喉案,犯罪者嗆說:「死不了!」「我仔細調查過了,殺一、兩個小孩,都不致於被判死刑……。」引起社會譁然,更造成社會恐慌。

扭曲的法律,已嚴重誤導社會的視聽與觀感,換個角度說,冷漠的大眾與現在的法律,其實才是殺害這些兒童,間接的兇手!許多施虐者輕判的案例,顯示兒童權益未獲重視,也讓未來的兒童籠罩在不安全的黑暗裡面。對此,我們應表達痛心、遺憾與抗議!

諸如像是社會支持性服務和長期關懷的完整性、刑事庭之法官,應接受兒童身心發展、兒少保護相關的課程訓練,以及建立司法體系對於兒少受虐案件的判決標準等,應是大眾一起思考的。

直到今天,廢死都不能算是社會上的重大爭議,因為支持死刑的民意依然超過八成以上。日本與美國都是先進的已開發國家,但時至今日,日本仍將地鐵沙林毒氣案的麻原彰晃等七人執行死刑,而美國多數州依舊維持死刑。

再論,無期徒刑對兇手來說,真的是一種仁慈嗎?電影血觀音:「世上最可怕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那無愛的未來。」對兇手來說,周圍的人,甚至朋友親人,對他只剩下恐懼。未來的某一天,他將要回到一個長不出原諒與愛的整個社會,這比死更可怕。

死亡並不可怕,甚至是一種解脫。世上最可怕的並不是死亡,而是那無愛的未來。

   
兒虐案頻傳/請給孩子一個長大的機會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聯合報

看到十七歲的小媽媽和友人虐死孩子的新聞,當時我正帶著孩子在外用餐,小兒子在享用冰淇淋,天真的他完全不知道誕生在不同家庭的小妹妹,已經到另外一個世界。一樣是孩子,命運卻不同。

新聞不斷播報失職母親,是怎樣的成長背景讓她如此冷血?是怎樣的價值觀讓她與外人聯手虐殺自己的孩子?台灣少子化如此嚴重,孩子是寶貝,怎麼會是生來虐待呢?

多少年輕父母奉子成婚,卻不負照顧責任,很多可憐的小生命都來不及長大。在北歐國家,孩子是國家的財產,當生養的人無能力照顧孩子時,政府責無旁貸擔起照護職責。有家暴或虐童前科者,名譽掃地,很難找到工作,也無法為周遭親友接受,他們認為連弱勢孩童都可以虐待的人,人格有問題,無法給予工作機會。

或許有人會認為如果台灣比照做,只是幫那些不負責任的父母擦屁股,增加納稅人的負擔。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國家機器願意協助處理,這些誕生在錯誤家庭的孩子,是否就有機會活下去。

建議婦科醫療院所為未成年婦女接生時,要建立追蹤檔案,為期至少三年;孩子的戶籍地衛生所應定期電訪,當孩子未按時接種疫苗時,協請警政單位繼續關心。啟動鄰里長行政機制,社區裡有未成年父母帶著孩子,應定期上門訪問。

請政府直播政績時,也該想想當您煩惱弱勢族群是否該領紅包時,您是否聽到了受虐兒暗夜哭聲,請給這些需要關懷的孩子平安長大的機會吧!

   
兒虐案頻傳/提高刑責 不能解決問題
張德鄰/大學教師(彰化市)/聯合報

每當虐童事件發生時,社會眾口鑠金,一致譴責施虐者,最後則要求以提高刑責作為結論;但提高刑責真能解決問題嗎?有沒有可能反而導致受虐兒無法被送醫求治升高枉死率?

我國刑法至今仍保留墮胎罪,這條法律號稱保障胎兒生命權,但是另制訂的優生保健法,卻又為想要墮胎的婦女開了方便之門。然此法為德不卒,將最有需要中止懷孕的婦女排除在外,也就是無法取得配偶同意的已婚婦女,或是無法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的未婚未成年少女。

胎兒的生命權固然重要,但是嬰幼兒的幸福生存權,絕對不會比前者更低階。提供懷孕婦女完善的諮商和評估建議,以及是否選擇生育子女的自主權利,可能是少子化危機罩頂的政府刻不容緩的當急之務。

引用《蘇菲的世界》一書中刻在早逝幼兒墓碑上的一句話:「小小瑪莉來到人間,驚鴻一瞥魂歸西天」悼念已逝者,也祝願所有的嬰兒帶著幸福降臨人間。

也許,提供小媽媽合法人工流產選項,或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解方。

   
兒虐案頻傳/蘇揆動怒 治標卻治不了本
朱言貴/教(台北市)/聯合報

兒虐案件接連發生,社會高度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以人神共憤譴責虐童者,並請地方政府重視第一線執行缺漏,亦表明去年九月已提刑法修正案,特別拜託立法院趕快定案。

然而兒虐案件發生,不是一天兩天事情,只是於今為烈;蘇揆動怒說重話,有其一時之效果,起碼官僚體系會配合動起來,但問題的源頭,絕非如此單純,癥結在於整體社會風氣不佳,人心磽薄,有以致之。

從蘇的態度看,好像採取嚴刑峻法,即可發揮立竿見影效果。殊不知整體社會教育制度,確實出現很大的問題,許多年輕人入社會前,未做好充分準備,不懂對自己行為負責,導致偏差行為沒有及時導正,後遺症則由整體社會承擔。

兒虐案件不斷的滋生,及早完成修法,充其量只是治標手段,關鍵還在於破碎而不正常的家庭太多,徒然增添社會的悲劇。社福部與教育部毋寧應該承擔前端的防微杜漸工作。

當下台灣有著太多破碎家庭,凡此屬於社工人員關注的焦點;而破碎家庭之產生,跟整體教育體系的隳壞,中輟生的人數日增,就是不定時炸彈,除了引發家庭問題,更是重大的社會問題隱憂,絕對不可等閒視之。所以教育道路上,一個孩子都不能少。

如何把教育工作做好,縣市政府的社會局對於低收入戶,又能不時勤於進行家庭拜訪;而國家經濟與財政更要臻於健全,唯有極力掃除貧困,創造一個均富社會,才不會釀成魯蛇們鋌而走險,把怨氣與不如意事發洩在嬰幼兒身上。

近二、三十年來,台灣經濟低迷不振,加上教育與社會體系崩塌,才是造成兒虐案件層出不窮的始作俑者,政府可別用錯了藥方。

   
兒虐案頻傳/別當精神上的貧窮國家
林少英/音樂創作人(台北市)/聯合報

民間各角落發生虐兒事件,好似形成連環效應,不是只要修法就可以阻嚇,更要從各個角度切入去醒悟。

社會不良示範的鬥爭層出不窮,就連高等教育學府,為了一個校長遴選也是紛爭不斷;聽到學生說已經麻木,誰來當都無關,他們只想要繳得出學費,找到工作比較實在,不然結婚也不敢生小孩。大家想結婚,但如果有了孩子,仍有社會福利、居住問題,現今社會已不復當年「小孩生了自己會長大,就看他命了。」

科技使得社會快速變遷,臉書大家都看得見,年輕人對生命的價值觀、處理問題的方法,透過媒體、網路、電影看到的,耳濡目染最後建立各自解讀及處理事情方式,不是每個家庭都能用溝通解決;你愛自己孩子,小孩不見得會依樣畫葫蘆。

台灣社會近年來許多負面的連環效應,執政者對快速改變的大環境的應變能力疲弱,更別說當機立斷修法;可憐老百姓生活在烏煙瘴氣、是非不明、窮富差距愈來愈大的日子,如此我們和落後國家有什麼兩樣。

虐兒新聞如果不斷登上國際版面,台灣還有什麼立場高談民主、教育?不是換個部長就可以把老百姓生活照顧好,經濟無法改善,社會氛圍就會一直處在不安定,相對不安定的氛圍,也直接影響經濟發展,環環相扣!

不只有貧窮夫妻百事哀;日子過的不錯的,眼見社會如此不安定,不自覺自掃門前雪,也不再有餘力關懷弱勢族群,這種惡性循環已多年。

政府一直強調科技產業競爭力,無可厚非;但先進國家也強調、重視人本教育、優雅知性的共生,反觀我們對這些看不到的成效得過且過,經費總用在看得見的。

年輕人習慣先開心熱鬧再說,但一夜狂歡後他們內心的空虛是否有被填補了什麼?教育到什麼?還是明天又不知日子如何過?

慶幸民間仍有自主性的一些人,默默看顧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不為人知的善良者仍存在,他們比起在位者更知民間疾苦,付出自己所能給予苦難人,共生的理念意義在於人人都有生存空間。如果社會不斷出現不好的事情,也是在警示物極必反,沒有祥和氛圍的社會,才是最貧窮的國家。

   
洪蘭/失禮不能當作率真
洪蘭/聯合報

台灣少子化情況越來越嚴重,不僅小學關閉,中學招不到學生,連大學也恐慌起來,因為沒有學生就不需要老師,那麼過去費盡心血拿到的教授證就沒有用了(在美國升到副教授後就有終身教書Tenure保證)。

海裡有種動物叫海鞘,牠原有大腦,但是一旦找到地方安定下來後,就把牠的大腦吃掉,因為不再需要了。常有調皮的學生把海鞘圖貼在剛拿到Tenure教授的門上。

每個學校都很努力去招募新生,連國立大學也不例外。其中研究所受到的衝擊最大,因為收不到學生,連實驗都沒人做了。因此,現在老師還得替學生找工作,只有畢業生有工作,新生才願意進來讀。

我的朋友說,他有個學生成績不錯,就是找不到工作,每次面試後就沒有下文了。他知道我與某公司的人事室主任有熟(是我以前鄰居的女兒),便央求我有機會時,替他問問為什麼?

不久,鄰居嫁女兒,這個主任的妹妹要結婚了,我就抽空去喝喜酒,受人之託要忠人之事。想不到主任一聽他名字,眉頭皺了起來,告訴我,這個學生筆試第一名,因此總經理親自面試。總經理很珍惜時間,不願年輕人舟車勞頓,而且能力已經確定了,只要應對得體,這工作就是他的了。所以用電話面試。她是人事主任,也在分機上聽。只聽見這個孩子嘴裡一邊咀嚼食物,一邊接電話。總經理有點不爽,就故意說這電話收訊不好,聽不清楚。這學生不懂暗示,竟然建議「那你換另一邊耳朵試試」(人的語言中心在左腦,大部分人左腦聽的比右腦清楚一點,所以人習慣用右耳聽電話,連左撇子也是一樣,因為大部分左撇子的語言中心仍在左邊,雖然他的右腦比較發達),總經理不高興,很快就把談話結束了,跟她說:連重要場合都不懂得禮貌,以後怎能代表公司出去接待客人和談生意?

我聽了默然,現在很多學生不懂周公為什麼要一飯三吐哺。嘴裡有東西,講話不清楚,這是表示對他人的不尊重,極不禮貌的。

我們一再告誡學生:品德決定命運,習慣決定機會,當眾剔牙、摳鼻孔這些生活小事,會流失到手的機會,能力再強別人也不要,像這個學生一樣。

以前家長重視家教,教孩子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我在大學教書,上課時常要說:第一排穿迷你裙的女生請你把腿併攏坐,不要讓老師看見你的內褲。我是女老師,如果我的眼睛都沒地方放,男老師上課該如何?

佛門訓練出家人「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走出去要有威嚴,其實這是任何一個有教養的人都該有的儀態。現在社會開放,不再講究這些基本的禮節,但是我很想問,什麼時候,我們的年輕人把粗鄙當豪情,無知當樸素,失禮當率真,低俗當可愛了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家暴及性侵打113 通報資訊可別「2266」
張子陽/社工師(新北市)/聯合報

最近發生不少家暴案件,媒體報導時,都會以字幕提醒善用一一三家暴及性侵害通報專線,但只有約兩成案件是從專線通報的,是宣導不夠或什麼原因造成民眾沒有善用?筆者有兩次通報經驗分享。

第一次是筆者看到網友留言提到,被家暴卻沒通報的經歷。我先到改版前且少為人知的「關懷e起來」網站線上通報,用類似通訊軟體對話方式,向接線社工說明,事後還可在網站查受理狀況。

目前一一三專線可用網路、簡訊通報,但部分打手語的聽語障朋友所寫語句,其他人可能看不懂,通報過程可能造成不必要誤會,可考慮跟聽語障服務單位合作,提供手語視訊服務。

第二次是從事社福朋友提到,某身障福利團體所屬單位,疑似發生性侵事件,工作人員沒通報;筆者打一一三專線通報,接線社工問是哪個單位發生,但朋友當下也沒說,無法提供詳細訊息。接線社工建議,請筆者朋友鼓勵當事住民或單位通報,才有辦法作後續處理。

一一三專線主要是整合通報管道,未來宣傳專線服務時,如能說明通報流程需提供哪些訊息,跟後續提供哪些服務,讓民眾了解進而提高意願。

   
平衡工作與生活不是夢!
現代的高階經理人或許會告訴你,所謂「平衡工作與生活」,最糟的狀況是完全無法達到的神話。然而,高階主管若能謹慎選擇該掌握與放棄的機會,而非急就章式的回應,確實能同時參與工作、家庭與社群。

一次看懂職場英文慣用語
本來沒有預期,卻收到你的禮物,老美會用 You shouldn’t have! 表達謝謝。就像中文裡的「太客氣了」之類的話。到國外出差的人都會發現,當地人講的英文我們平常書本學的不太一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