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0 第44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表態比賽」開始!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台獨急行軍,救不了蔡英文的無能治理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脫歐歹戲拖棚 拖愈久代價愈大
民意論壇 去梯言/不想累死韓國瑜,該怎樣?
韓國瑜、賴清德 「本性示人」時代來了
身分證無國旗/民進黨遇兩蔣 又消費又轉型?
蔡賴相爭 美國選誰?
大人們,別再被孩子罵惡心
補選蝴蝶效應 影武者成主角
讓休閒垂釣更有法律保障
一階人數爆表 申請入學該如何收場?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表態比賽」開始!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提名演成蔡英文、賴清德之爭,許多支持者憂心如焚,綠營政治人物也展開一連串的「表態」比賽。陳菊在第一時間表示「關心也憂心」後,稍晚又在臉書發文,宣稱她「挺蔡英文連任」。

陳其邁也在臉書跟進挺小英,理由和花媽一樣:民進黨在最低迷的時候,是蔡英文幫整個黨重新站起來。不論這是否挺英的標準答案,「重新站起來」幾個字很重要,表示他們還記得陳水扁的貪腐如何讓民進黨跌到谷底。這和賴清德一再強調特赦扁不同。

接著,廿七名綠委昨天連署挺小英,企圖鞏固蔡英文的權力大柱。以英系為首,包括正國會、海派、謝系立委,都站出來表態。尷尬的是,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系雖有鄭運鵬參加連署,記者會上卻未現身;不知是否身不由己,或者新系仍在掙扎。廿七名立委僅占民進黨立委不到四成,直到晚間才增至卅四人,顯示小英並沒有「現任」的優勢。

外界關心的是,賴清德正面挑戰蔡英文,一旦雙方殺到刀刀見骨,會不會造成民進黨分裂?往好處想,如果雙方都遵循初選規範作君子之爭,民進黨分裂的可能性就不大。但賴清德這次是挾「反英」的獨派勢力挑戰現有權力中樞,又藉赦扁議題要脅蔡英文,要說這不會損及黨內團結,恐怕是騙人的。

最壞的情況是,一旦賴清德初選獲勝,成為黨內簇擁的新領袖,蔡英文將陷入長達一年的跛腳治理,那台灣就慘了。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台獨急行軍,救不了蔡英文的無能治理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立委補選保住兩席戰果後,民進黨轉瞬迎來了賴清德參選總統的震撼彈,殺得蔡英文措手不及。賴清德參選被形容為一次「突襲」:黨政高層被蒙在鼓裡,新系同志力勸無效,僅少數獨派大老知情;他以「台灣不做第二個香港西藏」為宣言,打出台獨急行軍的旗幟。蔡英文竟一時難以回神,只能文青喊話:「請大家和我走在一起!」

賴清德對內挑戰蔡英文,對外則鎖定韓國瑜為主要對手,說明這不只是民進黨的路線之爭,也關係著台灣未來發展及國家治理的路線之爭。先談民進黨的路線問題。賴清德不顧黨內已「定於一尊」的蔡英文路線,大膽向她發動挑戰,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賴清德「台獨工作者」的角色獲得獨派全力支持,他們共同不滿蔡英文兩岸政策過度保守,因而揭竿起義;二是他辭閣揆返鄉後聽到綠營基層的心聲,擔心明年總統、立委都輸掉,故選擇「勇於承擔」。簡單說,賴清德在兩岸議題上不同意蔡英文的保守路線,在國政上則認為蔡政府的失能已無法贏得民心,自認應取而代之。

民進黨訂有成文的初選機制,賴清德據此參與角逐,並和蔡英文就政策進行辯論,應是合情合理的事;但為何有那麼多民進黨人覺得受到「突襲」?原因無他,多數民進黨人已習慣了目前這種「說七分、做三分」的兩岸政策路線,尚未準備迎接更激進的台獨路線;而賴清德突然投靠獨派反英陣營並揭竿起義,當然讓他們感到倉皇。然而,只是「搞半套」的台獨都已難贏得民心,民進黨若改採激進策略,會更受歡迎嗎?

事實是一頁難堪的真相。去年民進黨大敗後,蔡總統一路調緊兩岸關係,面對「習五點」強力進犯,不斷以國安為由縮小兩岸交流閘門,這已讓許多民眾感到難以消受。獨派卻覺得這遠遠不夠,所以支持賴清德出馬,希望改走台獨急行軍;如此一來,台灣豈不是更硝煙蔽天,沒有寧日?

賴清德不顧派系同志勸阻,驟然挑戰蔡英文,說明他自命「台獨工作者」不是虛話,且急於實踐。然而,作為醫師出身的政治人物,他卻可能誤診了民進黨的病情,且開出錯誤的藥方。事實上,民進黨目前的低迷,很大成分是來自蔡政府的治理失效:包括民進黨器量狹小、拙於用人;或因專業欠缺、眼高手低;或由於傲慢自大、拒絕溝通。這些問題,都是「執政能力」的問題,而非兩岸政策「不夠激進」。賴清德顯然錯認了因果,也錯解了答案。

賴清德的突襲,對於即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的蔡總統而言,當然是一件極為狼狽的事。蔡英文的首屆任期還未滿三年,去年底她已飽嘗嚴重敗績;而今又受到曾任自己「二把手」的要角伏擊,不僅顯示她才德無法服人,更暴露她缺乏識人之明。她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更是和賴清德「情同姊弟」的新系要角,而今卻眼睜睜看著突襲總統的事件發生。請問,連政治親信都難以取信,蔡英文還能向人民炫耀,說她的「國安布局」如何周密嗎?

不可諱言,賴清德表態參選,戳破了民進黨一直在兩岸關係上「虛與委蛇」的事實。以民進黨的初選進程,也許四月初人們就有機會聽到他與蔡英文一辯高下,大家拭目以待。但別忘了,不久之前賴清德還高居廟堂之上,他難道一下台就能與蔡政府執政的失能失德作出完美切割?當他說基層擔心「總統立委都輸掉」時,他會覺得自己一無責任嗎?

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曾得到「賴神」的讚譽,但這個封號已隨著他的閣揆經歷煙消雲散。現在,大家要看他的「台獨急行軍」能拿出什麼秘笈讓民進黨回春,讓台灣繁榮。但當他說出「赦扁」是基本做人道理時,實令人倒抽一口氣:這就是台獨工作者的道德觀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脫歐歹戲拖棚 拖愈久代價愈大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英國脫歐即將於本月29日生效。上周英國國會連續做出三個決議,分別是否決脫歐協議、不接受無協議下的硬脫歐,以及要求首相梅伊爭取延長脫歐時限。若歐盟接受,意味著脫歐歹戲要繼續拖棚到暑假。

說脫歐是歹戲拖棚,主因如下:英國政府與歐盟之間,早於去年11月完成「脫歐協議」(Withdrawal Agreement)談判。500餘頁的協議,主要內容在交代脫歐生效後、至2020年底間這段所謂「脫歐過渡期」雙方的權利義務,以及英國須支付歐盟的「分手費」。對於前者,雙方同意在此期間,英國基本上仍享有歐盟成員國的權利,但不能再繼續參與歐盟決策,並退出歐洲議會。簡言之,依據脫歐協定,3月29日過後的一年半內,運作跟脫歐前差異不大。真正的未來關係,將在這一年半內繼續談。至於分手費,按照「脫歐協議」的計算公式,大約是390億英鎊(可分期付款)。

由於無協議硬脫歐成本極高,且英歐的關鍵問題在未來互動,因此「脫歐協議」的批准應是時間問題。殊不知,就在歐盟這方27國都已經批准後,英國國會卻在1月15日否決了協議;等梅伊硬著頭皮跟歐盟重新調整了部分內容後,英國國會再度於3月12日否決。在英國內閣制下,首相連續被打臉形同倒閣,理應要總辭改選,但執政黨與反對黨各有算盤,也未要求梅伊下台。歸納英國目前的情況是:不接受無協議脫歐、不接受目前的脫歐協定、內閣不下台。

第二個稱其歹戲的原因,是英國國會否決的主因,除了分手費過高外,在於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是否要設邊境關卡的爭議。脫歐後,英國唯一與歐盟相連的陸地,就是愛爾蘭島上的北愛爾蘭(英國)與愛爾蘭共和國(歐盟成員)。英國政府、愛爾蘭及歐盟三者的共識,就是無論未來英國是否續留單一市場,原則上都不重新豎起實體的邊境海關。在此情況下,北愛與愛爾蘭間,未來可能既無關稅,且歐盟檢驗檢疫等法規可能繼續適用於北愛。

理論上,北愛與英國本島不相連,這種類似特區的安排應該影響有限。但英國的脫歐派議員認為此舉等於繼續有歐盟的殘留,違反脫歐精神;北愛地區議員亦擔憂無實體邊境,會導致愛爾蘭共和國繼續影響、滲透北愛(後者一向有統一全島的呼聲)。至於留歐派議員,反正不急著脫歐,更無誘因接受協議。

或許欠缺歷史情結的感受,這些看起來不應是無解的問題,竟然導致嚴重卡關。一旦無協議硬脫歐,本月底過後英國與歐盟,立刻回歸類似台灣與歐盟的關係。在貿易上關稅、檢疫、法規都各自運作,找工作或定居要以外國人身分申請,航空、海運、文憑、執照等體制要拆分,且物價必然上漲。英國目前有一半的食品來自歐盟地區,未來若都要報關、課稅、檢疫,英國央行估計日常生活成本將增加至少10%。英國出口亦同;雖然歐盟整體關稅不高,但汽車關稅10%、甜食產品近30%,飲料及菸草超過20%,這些都是目前英國出口歐盟的重要產品,一樣受影響。對英國的投資夥伴也有實質的衝擊。

未來一周內峰迴路轉,英國接受協議的可能性不高。在最壞情境下,硬脫歐也只是暫時性安排;等雙方談出「未來協議」後衝擊就會消失。但糾結在歷史、經濟、北愛與政黨政治間的英國,是否能夠走出脫歐迷霧,在時限內與歐盟談出未來關係,令人懷疑,且時間一久,產業社會都已調整,代價已經埋單,協議的影響就迅速降低。至於英國走這一遭是禍是福,只能留待歷史的檢視了。

   
民意論壇
去梯言/不想累死韓國瑜,該怎樣?
公孫策/聯合報

立委補選結果,給國民黨的訊息只有一個:全黨只有一個韓國瑜能打仗,其他那幾個夕陽餘暉,全部加起來也沒韓國瑜一顆明星的亮度。

橫在眼前的是總統大選和立法委員選舉,簡單說,還是要勞動韓國瑜南北征戰,七十三個區域立委都要韓國瑜去幫忙造勢,看板上也都是跟韓國瑜合照—總統候選人將成為隱形人,如果不是韓國瑜的話。那會是什麼結果?第一、那個總統候選人如果不能得到韓國瑜全程護駕,大概沒有什麼人氣可言,甚至不會當選;其次、韓國瑜肯定會給累死!

問題來了,要韓國瑜主動去領表/登記黨內初選,事實上缺乏正當性,因為畢竟他才就職高雄市長未滿一百天。只有在柯文哲宣布參選以後,這個問題才得解決,因為柯文哲也剛當選(沒有第幾任的問題,市長當選人的權利義務都是四年)。這也是一直有人要逼韓國瑜表態的最主要動力—這股動力其實來自國民黨內,而非媒體。

唐朝中葉以後藩鎮軍閥割據。中間僅唐憲宗「元和中興」能讓藩鎮聽命於朝廷。元和中興最重要的一戰是平定淮西,起初朝廷動員九道節度使十數萬軍隊討伐淮西,卻僵持兩年多毫無進展,宰相裴度對憲宗說:「都是因為諸將『心不一』,不能併力破賊,我願親自去到前線督師。」

當時前線諸將就數唐隨鄧節度使李愬有勇有謀,他向裴度提出一個超級大膽的突擊計畫,裴度說:「打仗非出奇不勝,你放手去幹!」於是李愬利用一個大風雪的夜晚,在手下將領都以為「死定了」的情況下,攻進淮西的都城蔡州,然後裴度節制各軍,壓抑諸將爭奪地盤之念,撫平淮西人心。

戰事結束後,諸將問李愬,他的勝利方程式是什麼?李愬答覆諸將的結論是:「如果一個小勝利就自滿,一次小挫折就灰心(衿小勝,恤小敗),哪還能立功?」

國民黨去年贏了九合一選舉,於是一個個都以為鴻鵠將至,就是「衿小勝」,因為相對於總統大選,那只是前哨戰而已;而這次立委補選,就算小輸也無傷大局,卻一個個費盡唇舌要說成沒有輸,就是「恤小敗」—這些人是立不了功的。

最重要的,如果沒有裴度,李愬的結局可能是陣亡,而諸將袖手旁觀。同理,韓國瑜也具備李愬的特質,國民黨人若不希望韓國瑜無功卻被累死,就該讓他放手出擊,同時得有一個「裴度」幫他搞定那些「心不一」的同志。

   
韓國瑜、賴清德 「本性示人」時代來了
邱師儀/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聯合報

賴清德與蔡英文兩位都參與民進黨總統大選初選,四月十日至十二日進行全民調,也就是沒有民進黨黨證的民眾也可能接到電話訪查,如果民進黨黨中央無法在全民調日前成功協調蔡賴兩人,並促成看起來比較合理的「蔡賴配」,則賴不願讓步的下一步就是民調決鬥。

請想像兩種可能發展:一、依目前各家民調,賴顯著領先蔡,糾纏到最後,依黨程序就是得提名賴清德,情何以堪的蔡總統仍尋求連任,結果就是蔡總統以現任總統之姿脫黨參選,對上民進黨提名的賴清德,再對上國民黨候選人與柯P共四人;二、這幾天發生有利於蔡的突發事件,民調結果蔡逆轉贏過賴,比起第一種情況,第二種情況下賴較有可能認輸而促成蔡賴配。

第二種最不傷害民進黨團結,但民調結果不太可能這樣呈現。而就算民調蔡勝賴,韓國瑜若不選,「蔡賴配」或「蔡配第三人」在大選中要打敗民調暫居第一的柯P機會較小,更遑論如果韓國瑜最後出線,蔡都有可能敬陪末座。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推估,讓賴清德就算在新潮流同志多少都有遲疑的情況下仍宣布參選,並且熟知賴個性的人都認為,賴不太可能接受協調。因此火車即將對撞,到時唯一能維持民進黨二○二○年勝率的可能,就是蔡在民調輸掉後,接受賴參選而不再尋求連任,而現任總統放棄連任,也將畫下我國政黨史與選舉史上前所未見的一頁。

從白色力量崛起到韓流發威,其實敏感度極高的台灣政治人物都逐漸參透一個道理:所謂的素人參政所帶來的巨大能量,正是來自於能以「本性示人」,只要勇於擁抱「政治不正確」,就有選票市場,因為網民才是隱藏的多數,而且多數人的生活其實也沒那麼標準。

過去三年蔡總統算是能勉力維持中間路線以極大化中間選民支持的綠營不二人選,但獨派勢力一直是她控制不了的未爆彈,蔡越維持兩岸現狀,獨派怨念就越深。阿扁執政時期,獨派其實也曾不滿過扁不能宣布台灣獨立,但當時都礙於執政需要而妥協。

但現在網路分眾化與直播的快速傳遞已化零為整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從政者可以透過社群媒體直接播放那個直白的自己,並且立即獲得網民回應。而主流媒體不但阻擋不了草根力量的議題設定,就連傳統政治人物都常在選舉日當天因此而遭到溺斃而不自知。去年高雄市長選舉以「本性示人」的韓國瑜當然是一個例子,現在以「本性示人」的賴清德,也將是另一例。

與國民黨迂迴的宮廷文化不同,民進黨本來就是個狼群社會,網路的直接與速變,只會使狼群撕咬的本性更加肆無忌憚。卸下難免必須虛偽的閣揆一職,賴已從「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轉成為「實務的台獨工作者」,但選民最終是否能接受選出這樣的一個總統來與中共直球對決,仍屬未定之天。

   
身分證無國旗/民進黨遇兩蔣 又消費又轉型?
丘智賢/歷史研究者(台北市)/聯合報

外界質疑內政部規畫新版身分證上無國旗,部長徐國勇立刻振振有詞,蔣中正時代身分證,也沒有國旗,不希望這變成政治議題。

大概無人會懷疑蔣中正熱愛中華民國,斗大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字樣,有沒有國旗自非要旨;但在徐國勇口中,國號卻不知不覺成了「中華民國台灣」,內政部舉辦的設計比賽,國號、國旗也幾乎消失不見。

總統府網站上,國旗早已變形;行政院網站上,我國沒有國名;這樣一支行政團隊,卻突然惟蔣總統馬首是瞻,這不是消費前人,還有什麼?

一面大提兩蔣時代,作為參考案例;另一面民進黨籍宜蘭市長江聰淵,卻又趕忙將救國團大樓當中,以蔣命名的志清堂去之後快,並竟以日本地名龍鄉為名,以紀念日據時期的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日本作家古川曾這樣描述他所謂「拯救宜蘭」的西鄉,謂西鄉是要克服台灣原住民與土匪的侵擾、人民沉迷於鴉片等挑戰,土匪是誰?豈不是不服日本統治的台灣同胞嗎?

「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稱台灣不要當第二個香港與西藏,中華民國本就與香港、西藏不能等量齊觀,但曾任閣揆的賴清德,是壯大了國家,還是削弱了實力?真正為國家奠定基礎的蔣中正,民進黨卻非要將其自歷史上打倒抹除,而賴清德的首條政見,卻是將貪汙國本的陳水扁放出大牢,真不知道邏輯何在?

蔣中正晚年在國民黨的一次大會上,曾絮絮叨叨地說,直到八二三砲戰以後,感覺國家與自己才稍有餘裕,可以思考長遠建設如何進行。台灣是彌足珍貴的根據地,之前左支右絀,救火都來不及。

經歷李扁馬蔡的歷任執政,中華民國國本動搖,有人棄如敝屣,有人已定位成緬懷對象,好不容易在縣市長選舉中,爭到一點「根據地」的國民黨,仍是三個和尚搶水喝,身分證上就算還有國旗,再不珍惜,也將在他日消逝無形。

   
蔡賴相爭 美國選誰?
鄭弼儀/文字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賴清德宣布投入二○二○總統選舉,挑戰爭取連任的蔡英文總統;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則預估,美國政府對賴參選會持保留態度,因為現在沒有人能知道賴清德是否會成為總統候選人。不過,美國認為「一中政策」是正確框架,而其關鍵在「模糊」;拋棄它會對美中和美台關係都帶來不穩定。

台海任何大規模武裝衝突,都是對世界和平與國際秩序的大破壞,不符合美國利益。如果美國支持台灣獨立來對抗中國大陸,除非是中美走向不可避免的攤牌與直接全面對抗較量;即使到了那個程度和局面,美國以支持台灣獨立來對抗北京政府也不見得是明智選擇。

獨派是由於對小英不滿,因此轉向支持賴清德。立委補選落幕,許多人仍對韓國瑜寄予厚望。有人認為,去年底選舉的勝利,並不是國民黨真正的勝利,而是民心思變與民怨的勝利,是韓個人人格特質的勝利。而台灣民眾必須在要「經濟」還是要「獨立」上做出選擇,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則韓深諳至理,台灣執政者只有帶領台灣人民在這兩方面,與大陸執政當局進行博弈,爭取獲得更大利益,這才是台灣人民最大福祉!

   
大人們,別再被孩子罵惡心
楊均承/退休人士(台南市)/聯合報

黑幫老大在獄中能夠指揮運作碼頭上的毒品交易,這是我們常見的電影情節。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一個貪腐定讞的保外就醫犯,仍然能在選戰中縱橫捭闔左右選舉結果,不啻是另類「台灣奇蹟」,也是蔡英文高舉「司法改革」大纛的最大諷刺!

如今,賴清德又把「特赦」扁球丟給了蔡英文。這對蔡英文來說,的確是個燙手山芋!辣台妹如果接受要脅,就有如把剛剛撿到還沒有玩幾天的槍,向賴清德雙手奉上,從此賴清德將是台獨教父,陳水扁是當然的精神領袖,而蔡英文只不過是一個台獨陣營中過氣的小妹。白忙廿多年,終究是為他人作嫁,真是情何以堪?

不知道國民黨內的幾個「太陽」們,是不是只把這個「特赦」議題當作是賴清德和蔡英文的鬥爭較勁,還在猶豫觀望。要知道一顆癤瘤無人敢於觸碰,貪汙腐化變成了理直氣壯,這已不僅僅是法治缺失,而是道德的徹底敗壞!

既然有志大位,就該知道領導者的責任,應如孔子說的「理財正辭」。「理財」是國計民生,「正辭」是全民的道德教育。風行草偃的道理大家都懂,但能拿出道德勇氣擠出瘤中濃汁,才是真正的領袖風範,才能真正的留得清白在人間。況且在聲伐的過程中,對全民又何嘗不是「道德」和「法治」教育?

陳水扁的貪腐,絕對是民進黨永遠的羞辱和痛楚,今天國民黨檯面上領袖們,若有誰能當機立斷地表態對毒瘤護衛者鳴鼓而攻之,誰就搶到了話語權。將來選戰的主軸,除了「統獨」和「經濟」牌外,又多了一個「道德法治」牌。

點名要太陽們勇敢站出來,是本「春秋責備賢者」之義,切不能夠再存「政治喬定一切」心思,繼續因循觀望而坐失良機。別讓年輕孩子再指著鼻子罵:「你們大人好惡心」!

   
補選蝴蝶效應 影武者成主角
張勳慶/文字工作者(新北市)/聯合報

在國民黨去年地方選舉大勝和韓流效應下,外界原本預期這次立委補選國民黨會全盤捧去的情形並未發生;但台南的民進黨籍郭國文當選,卻對二○二○年欲連任的蔡英文投下了不可測變數。

首先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說,郭國文能在麻豆區贏三千票,全要歸功於陳水扁,在選後以此去催促特赦,加上賴清德下台後回到台南守住地盤,因此向蔡英文展現肌肉的是阿扁和賴清德。用特赦以知恩回報的壓力,無疑是蔡英文連任之路上的挑戰。也就是說,要用獨派去圍堵韓流越境,並和他們在政治上有一定檯面下妥協,還是要走向全民又能在兩岸政策上得到國內與美方認同接受,正困擾蔡英文。

阿扁與獨派聲勢可說是補選後的真正贏家,在地基本盤力量有可能成了尾巴搖狗的民進黨外的黨中央,加上賴清德又成了黨內上昇的太陽,都考驗著蔡英文,當然也考驗國民黨,這除了特赦阿扁可能會促使藍軍全面大集結,還有中間選民失望轉向的壓力。

但也不無可能會在綠營操盤下讓阿扁成了對抗韓流的利器,就是形成愛台保台和對抗紅色資本的民主聖戰,因為總統大選論述上綱到人民信仰與價值上的選擇,不論韓流再強又或者國民黨眾太陽如何發光發亮,有些無價之物是台灣人民共守共信,而這才是綠營可訴求的重點,也是國民黨罩門所在。

這次立委補選可說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影武者過招,雖然最後形成所謂贏非贏,輸非輸的政治看法,但真正當關注的是會不會有蝴蝶效應在發酵。而一位曾經讓台灣在國際間蒙羞的總統,可在這場選舉中成了活龍,除了民主信念上的大問號外,可能更讓國民黨和韓國瑜省思,何以如此,是否在論述或政策上變成暗助阿扁和獨派而不自知。

   
讓休閒垂釣更有法律保障
周怡/台灣海洋大學法政學士學位學/聯合報

報載釣魚團體呼籲漁港應全面開放釣魚,並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約十二項理由,建議修正漁港法,全面開放漁港港區釣魚並興建釣魚平台;此外,漁港須提供廁所和垃圾桶方便民眾使用,並不得以任何名義向民眾收取費用。提案出發點為海洋國家不應拒絕民眾親海,漁港相對於其他釣點的安全相對性高,並獲得政務委員的回應,但此舉卻引發漁會反彈。

從現行法規而言,漁港為國家所有的公物,依級別分別由農委會漁業署與直轄縣市管理。個人違反有關漁港或漁業法令時,是由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受託執行公權力。漁會只是主管機關委託管理漁港的私法人,所以從外觀而言,漁會當然成為阻撓自由垂釣的第一道障礙,甚至比海巡署更容易成為民眾責難對象。

必須要注意到,漁會只是受委託行使管理漁港的私法人團體,是否得因一個漁業法及漁港法授權管理外觀,就不細究法律授權目的與範圍?忽略主管機關與執法機關的關係?漁會就必須因部分管理漁港的事實,負起規範管理漁港垂釣行為之責?簡言之,在現行授權委託行使公權力法律基礎上,漁會,一個私法人能享有國家機關相同的執行權,去管理不是漁會成立宗旨的行為?此舉豈符合權責相符之法治國家要求?

其實,港區禁止垂釣的原因,主要是基於航行安全,但目前商港主管機關已經以定時定點方式,開放民眾垂釣。基此,從商港利用的實踐可知航行安全性考量,已有新的衡量標準,漁港當然也有必要檢討現行分類級別與存續與轉型的必要性,重新評估與調和個人休閒垂釣與漁港作業的關係。

修改漁港法當然符合公眾意見,也可作為評估漁港轉型的程序。但從修法程序與時間成本考量,漁政主管機關應該考慮的是如何利用此基礎,將個人垂釣行為納入娛樂漁業管理辦法,讓個人休閒垂釣更有法律保障,同時可將發放垂釣許可證,收取規費,敘明垂釣地區、漁具或漁法等,將具體漁業管理措施,落實在所有釣客,真正以行動做到保護海洋從個人開始的口號。

相關辦法甚至可以將娛樂垂釣所得漁獲之資料申報等資源保育管理措施,委託漁會執行。如此由主管機關從上而下的建立資源利用方式,再由民眾與漁會從下而上的反餽資源保育的相關數據,共同以良善管理的態度建立資源利用的方式,才是海洋國家的真正實踐。

   
一階人數爆表 申請入學該如何收場?
鍾邦友/高中教師(高雄市)/聯合報

大學繁星放榜,台大牙醫系原本只有一個名額卻增額錄取七人,為台大創校九十年來首見,此與學測改採計五選四致同分者眾有高度關聯。

相較申請入學,繁星除了學測成績,還要看高中校內的排名百分比,即便如此都能有這麼多人同分,那只看學測成績的申請入學第一階段人數豈不爆表?

像今年因為數學較簡單,「國英數自」四科組合,就有五百九十五人滿級分,保守估計若有半數都填頂尖的台大、陽明及成大醫學系,就必須如數照單全收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屆時近三百人要如何公平口試?

類似問題大部分的頂尖校系都可能會發生,按理說口試委員必須是同一組人,否則信效度就會被質疑,一個學生口試十分鐘就要三千分鐘,計五十小時,縮短為五分鐘也得超過一天,分日舉行是否有洩題的疑慮?有的校系可能會採取多人同時面試,但口試品質又該如何把關?

同樣的問題也會發生在備審資料審查,以往就被質疑走馬看花的審查問題,難道不會因為資料份數爆增更加雪上加霜?尤其是那些僅有口試或備審資料審查的校系,又要如何讓人相信一切公平?

在學測意欲變革採計五選四之際,便有不少學者專家及高中教師提出建言,呼籲級分數應增加以利鑑別度,但招聯會依然故我不為所動,如今問題即將火燒眉毛也似乎仍舊以不變應萬變,這種消極因應的態度,怎不讓考生、家長及我們這些努力輔導高中生的老師們為之氣結!

   
誤打誤撞變「學姐」 她要創造無限可能
黃瀞瑩靠著社群媒體,一夕成為聞名全台的「學姐」。身為常被唱衰誤解的八年級生,她認為年輕人很懂得充實自己,比大家想像的更努力。

人類可以用更少的土地 生產更多糧食嗎?
環境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發表了一份包容廣泛的新研究報告,該報告提醒世人,未來幾十年世界農業系統需要徹底改變,方足以在不引起氣候災難的情況下養活多出了數十億的人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