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68期
2019.03.07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誤打誤撞變「學姐」 黃瀞瑩:我要創造無限可能
精選文章: Joeman擄獲141萬粉絲 「要讓討厭我的人很沮喪」
  20歲創意+50歲智慧 呱吉要完成民主開箱文
訂閱方案: 【品味.道】享受生活 自在隨行
  【知識無價】站上前人肩膀 看世界

誤打誤撞變「學姐」 黃瀞瑩:我要創造無限可能

文:蕭歆諺 攝影:賴永祥

黃瀞瑩靠著社群媒體,一夕成為聞名全台的「學姐」。身為常被唱衰誤解的八年級生,她認為年輕人很懂得充實自己,比大家想像的更努力。

穿過台北市政府11樓長長的走廊,身旁的同仁或坐或站,有不少資深面孔。走到媒體事務組的深處,才是北市府副發言人的位置。

以「學姐」外號紅遍全台的27歲黃瀞瑩就坐在這裡上班,儘管面孔年輕,但從招呼記者到準備採訪,都顯得熟練。

亮眼的外表,超齡的「淡定」,讓她意外走紅。

一夕暴紅 關注與質疑接踵而來

2018年7月5日,YouTube頻道「木曜4超玩」的節目《一日市長幕僚》上線,火速登上發燒影片第一名,觀看次數破千萬。隨本片暴紅的,就是在片中扮演邰智源學姐的黃瀞瑩。

她回憶,當時是誤打誤撞被製作人抓去入鏡,從早上6點多一路拍到晚上9點,沒有經驗的她,不知道在鏡頭前到底該幹嘛。拍完後她還很緊張,擔心自己太無聊,可能不符合綜藝節目要的效果。

但誰會想到,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曾預言,「在未來,每人都能成名15分鐘」,這句話竟然應驗在原本默默無名的黃瀞瑩身上。

靠著社群媒體的力量,一覺醒來,黃瀞瑩突然成為全台最知名的人物。從此,「學姐」成為她的代名詞。

「隔天起來後,發現臉書交友邀請多很多,但我還是一樣要上班啊,」回憶影片上線那天,黃瀞瑩笑稱自己還是過著一般人的生活,但已明顯感覺到世界不太一樣了。大家對她的關注度提高許多,壓力也接踵而來。

但壓力愈大,她愈期許自己學習與成長,「我想跟酸民證明,我不是所謂的花瓶。」面對酸民,她不是抱怨,而是勉勵自己要多讀書,才知道該在訪談或政論節目上說什麼。

其實,黃瀞瑩並非從小就有淡定又務實的性格。英國的留學經驗,大大改變她的人生與個性。

出身自平凡的中產家庭,雙親從商,黃瀞瑩從小到大都住在家裡,小時候每晚5、6點回家,會打開電視跟父親一起看棒球,假日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跟親戚在家泡茶聊天。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百搭吐司盡情秀魅力 LULU︰想出頭、就別混
草東沒有派對忠於真實 為更好的大環境奮力一搏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Joeman擄獲141萬粉絲 「要讓討厭我的人很沮喪」

文:蕭歆諺 攝影:賴永祥

原本想朝電競賽評實況發展的Joeman,不經意的開箱影片竟大受歡迎,開始認真經營YouTube頻道,意外成為以主持聞名的人氣網紅。

「歡迎收看Joeman秀,」西裝、黑框眼鏡、露前額的油頭造型和「滋潤」的身材,網紅Joeman近年以其輕鬆親切的主持風格迅速走紅,在YouTube已累積141萬訂閱戶。

本名「翁雋明」的Joeman,在當YouTuber前的人生,和他製作的節目一樣,充滿戲劇張力。

大學念交大電子系的Joeman,原本可以安穩念完書,到半導體廠公司領高薪。但因為有作家夢,讀大學時課業呈現半放棄狀態,陸續寫了四、五本小說,卻未受到出版社青睞,最後只出版了一本《紅野狼》。銷量不如預期,讓他陷入學業與夢想進退兩難的困境。

2010年,遊戲《星海爭霸》扭轉了他的人生。念大五的他,憑著興趣開始講解遊戲。當時YouTube畫質只有「480P」,從沒有人想過可以透過遊戲實況來賺錢,他卻誤打誤撞成了電視台聘請的賽評,開始小有名氣。

但回憶當時,其實很痛苦,「全世界都在阻止我,」Joeman說,由於接觸遊戲賽評,原本想放棄交大學位,轉考傳播系,但被親友力阻,只好硬著頭皮念完交大電子。

好不容易畢業了,他成為遊戲賽評與微星科技業務員的斜槓青年,遇到了賞識他的老闆,薪水不錯,前景一片光明。

電競直播路受挫 轉進開箱意外暴紅

但他這時觀察到,在他之後做電競實況主的人,竟然做得有聲有色。看到原先名氣不若他的「後輩」一個個冒出頭,心裡很不是滋味。

2016年他再度做出令親友崩潰的選擇:辭掉安穩的工作,專職做遊戲實況。

現實,卻比他想像得還要殘忍。Joeman回憶,有次開遊戲直播只有20個人看,其中一個還是他的前老闆,在留言區問了句:「你要不要回來?」在遊戲實況圈,他自評連二線都稱不上。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我們的時代或許最敗壞 白安:理想永遠不滅
只要品牌理念對味,沒消費也樂當代言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20歲創意+50歲智慧 呱吉要完成民主開箱文

文:蕭歆諺 攝影:賴永祥

對不少年輕人來說,常開直播談社會與職場觀察的呱吉宛如人生導師。去年底他還開啟另一身分:市議員,他要用四年時間替台灣民主開箱。

每週四晚上,全台有數千人守在螢幕前,看一個中年男子開直播講一個多小時。畫面單調、語氣不張揚,網紅呱吉在YouTube直播成為另類奇觀。

今年44歲,本名邱威傑的呱吉有什麼魔力?

建國中學、台大人類學系,頂著名校光環的呱吉,因為喜歡衝撞權威的叛逆性格和劇場夢,曠課太多,最後竟雙雙肄業。

嗅到網紅商機 豪賭賣房創業

30歲以前,他留連於劇場,30後成為上班族,曾任當紅手遊「神魔之塔」台灣辦公室最高主管。但不甘於「只是為人打工」,39歲那年,他的創業魂熊熊燃燒起來。

五年前還沒有網紅這一詞,他就感覺到在網路上能產生影響力的意見領袖(KOL),將很有商業潛力。於是2015年底他賣房創業,成立YouTube頻道「上班不要看」的工作室,瞄準年輕上班族群。

呱吉有選題眼光,前幾支影片點閱率都不錯。2017年7月底,和柯文哲一同合作的世大運影片,用電蚊拍電自己的誇張行徑,更是瞬間暴紅。

有想法,敢說真話,讓呱吉累積一群忠實粉絲。

該頻道內容多是無俚頭的搞笑影片,且時常挑戰尺度。如2018年頻道觀看次數最高的影片,標題叫「拿老闆的錢玩到射——烏來」,其實是拍員工一同到烏來遊玩和射箭的影片。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全台首次網紅排行大調查 FB、IG、YouTube誰稱王?
只要懂我,我就秀肌肉給你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品味.道】享受生活 自在隨行

訂《遠見》雜誌12期+美國Klean Kanteen雙層式窄口保溫保冷瓶(2選1)

口味價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知識無價】站上前人肩膀 看世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推薦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