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5 第44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高雄議會的照妖鏡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總統府已成為蔡英文拚連任的競選戰艦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別成為美中鬥智下的犧牲品
民意論壇 黃介正/避險靠智慧 和平靠國防
一中兩憲:兩岸共構文化中國
低估貿易戰衝擊 受害更深
海洋國家更應紀念鄭成功
去梯言/一個鄭成功各自表述
誰能主導台灣繁榮和平?
都更三箭 民眾齊心才能如願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高雄議會的照妖鏡
中國茶黑白集/聯合報

高雄市議員從不曾像這陣子這麼露臉過。議員們只要質詢時提出一些傻事,甚至翻翻白眼,都能登上全國媒體版面。議員質詢韓國瑜的「投資報酬率」,比起立委在國會立法,高出太多了。也因此,菜鳥議員林智鴻才能一戰成名天下知。

身為議員,林智鴻當然有質詢的權利。但他要問「龍成宮拜什麼神」、「佛光山在什麼區」之類的「小學堂」等級問題,經議長提醒仍不罷休,只暴露了自己的無聊和無知。對於能創造一波高網路聲量,林智鴻或許沾沾自喜,但這種問政水準連路人都搖頭,有助提升民進黨的光榮感嗎?

林智鴻的演出像一面照妖鏡,折射了台灣走火入魔的「代議政治」。一般民眾無法直接參與政治,所以選出「民意代表」,來代表他們問政。林智鴻所提的問題,除為羞辱或激怒韓國瑜,既非市民關切、亦非攸關公眾的議題。當林智鴻宣稱他有「質詢權」時,他沒意識到自己在濫用質詢權嗎?

台灣民主政治無法進步,正是因為許多「代議士」失去了「為民喉舌」的角色認知。他們努力「為黨喉舌」,捍衛黨的立場與私心,卻置民眾的期待於不顧。林智鴻問了一堆無謂的問題,卻讓高雄市府和議會陪著他浪費時間和力氣,示範了民主政治「只剩一張嘴」。

韓國瑜為這類質詢頻頻動怒,是不智的。我們提醒他:千萬別學賴清德拒赴議會;也提醒藍綠議員:想想高雄被耽誤的經濟吧!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總統府已成為蔡英文拚連任的競選戰艦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蔡總統上周最忙碌的行程,除了主持國家安全首長會議、出席潛艦國造動土典禮外,就是上網拚網紅、與青年座談以及南來北往跑宮廟。這期間,蔡英文最常說的話是:「拜託給我更長時間,為台灣打拚」,這根本是百分之百的選舉行程。蔡總統說,她要「破框」改變與民眾的溝通方式;這其實就是要打破一切框限,用盡元首資源與權力拚連任。總統府已成為蔡英文拚連任的競選戰艦。

拋開蔡英文連日來對「自經區」的綿密攻擊不論,光是費盡心思地邀閣揆蘇貞昌泡茶,同演「守住台灣茶」戲碼,既表達蔡蘇連手的溫情,又狂酸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以「立頓紅茶」為例詮釋自經區一頓。儘管蔡蘇演技生硬,但這一石二鳥的設計,確有宣傳奇效。蘇貞昌政績雖不亮麗,但「酸郭諷韓」不遺餘力,宛如蔡總統最佳禁衛軍。

護蔡的何止是行政院長。立法院長蘇嘉全雖退出政黨活動,仍透過「小英之友會」動員陪著小英跑行程,更透過國營事業工會力挺手機民調,儼然蔡營競選總幹事。此外,立法院各式討好民眾、鬆綁法案也快馬加鞭地衝,諸如《工廠管理輔導法》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案徹底放水。畢竟,農地無票,財權當道,能搶選票救小英才是正道。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更是護主急先鋒。她在中常會痛批黨秘書長羅文嘉擅自推動初選期程,被昔日新系同志林濁水譏為總統的「私人秘書」。陳菊、蘇貞昌都是五人協調小組成員,他們扮演的卻不是「公親」,而是蔡英文的「馬前卒」;也難怪,賴清德直怨「協調小組都不談程序,都在叫我退」。協調小組變成「逼退小組」,就是在執行蔡英文「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戰略,全面磨耗資源薄弱的賴清德,以「團結」、「不能否定執政價值」擊潰他的意志,甚至以「背骨」、「叛將」等耳語打擊他。用盡手段,軟硬兼施,就是要掃除阻礙蔡英文連任之路的大石頭。

蔡陣營挾政府資源,以大軍壓境之勢掀起對同志的不對稱戰爭,用堅壁清野的戰術,逐步蠶食賴清德的領先優勢。這還不夠,蔡英文還要動員網路空中進擊的立體作戰,進而布局拉攏網紅、電商,串聯親綠社群,讓蔡網路聲量由黑翻紅,還要以「辣台妹」之姿「超韓搶郭」。蔡英文的攻勢,雖未必立即反映在民調支持度上,但鋪天蓋地的宣傳戰,輔以宮廟、社團的密集陸戰,缺乏人馬與籌碼的賴清德最後僅剩「堅持」的精神戰術,將越來越難招架。

不容忽視的是,為了彰顯「護主權保台灣」的純綠血脈,蔡、賴競相較量「反中」力道拚台獨。蔡英文更透過國防、國安體系全面配合營造對岸威脅之危機感,外交部成「反中部」,陸委會變「國安局」,平日政務,就是向對岸嗆聲罵街。文鬥不夠,進而修改《刑法》以重判共諜;修改《國家機密保護法》以阻擋馬英九、吳敦義等「涉密人員」出境;修改《災防法》對「不實假訊息」課以重刑。

層層法律枷鎖,以「保護民主」為名,用「反中」為號,為蔡政府打造對付政敵的利器。除阻絕社會力量與對岸正向交流,並隨時可拋出紅帽對在野黨或媒體扣上通敵、破壞民主的罪名。最近,上從總統、下至部會小編,都以醜化高雄市長韓國瑜為能事,這種鋪天蓋地的政治追剿,讓當前政治環境分外肅殺。整個社會氛圍,不是蔡英文所說的「回到數十年前的加工出口區」,而是回到「數十年前的政治戒嚴」。

當府院上下忙著搞鬥爭拚選舉,政府其實無暇面對真正的國家危機。美中貿易談判破局,總統拿不出實質對策,沒有為台商解厄救危的方案,只看到蔡總統打政敵、扮網紅的連續劇。一個不自省的政府,其實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別成為美中鬥智下的犧牲品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美中貿易戰本周再度升級。美國除了在上周五將關稅調高到25%外,同時公布了另一份涵蓋3,000億美元預告清單,稅率一樣是25%。而中國大陸不甘示弱於前天公告報復關稅,稅率最高也是25%。混戰至此,不但波及美中雙方超過半數的出口,更朝向全面互課關稅的險境前進。

雖然美中課稅的產品不同,不過在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的結構下,各界比較關心的自然還是美國清單。這次美國制裁產品範圍跟去年9月第一次公布清單時相同,差別是關稅從10%提高至25%。

若按受牽連的出口金額排名,受影響的產品主要有電子、電機及通訊設備零件、機械及零件、家具、汽車零組件與自行車等。雖說如智慧型手機及筆電等台商在對岸代工生產的主力產品,本次尚未納入,不過從高科技到傳產,受衝擊的大陸台商研判仍然為數眾多。

為提供美國進口商之緩衝,美國將起徵25%額外關稅的日期延後到6月1日,亦即能在本月底報關進入美國者,仍維持10%稅率。因而接下來一個月,能加速到港的貨要全力衝刺,來不及在6月1日報關者,可能就要先按下不發、以觀其變。

此外,調整生產出貨地也是因應之道。曾有美國媒體統計,即便在關稅只有10%的情況下,今年第1季美國自中國進口的家具減少了13.5%,從台灣進口反而增加19.3%。冰箱減少進口24%,韓國與墨西哥反而增加32%。更明顯的是輪胎,中國出口減少29%,但越南出口反而暴增141%。這種貿易移轉的效果,會讓中國大陸政府逐漸感受到壓力。另一方面,美國物價上漲同樣很難避免,已有觀點擔心美國會因通貨膨脹而引發經濟成長趨緩的風險。

目前雖然對台灣的直接影響尚可控制,但是否會捲入更大的風暴,將取決於美國是否會實施最新的3,000億美元清單。這份清單一旦開徵,幾乎涵蓋所有中國製造的商品,此時已經沒有受害者或幸運兒,所有陸資、外資、台商一律都成為受制裁的對象,各產業都人心惶惶。

所幸川普已宣布將利用6月20日G20峰會場合與習近平舉行峰會,是危機能否變轉機的關鍵。不過在這些轉折下,川普政府是否真有完成協商的意願,備受質疑。

本周川普的推文就指出,應付貿易戰最好的方法,就是回來溫暖美好的美國!用貿易戰時談時打起伏不定的發展,才能收到把外資、台商從中國嚇跑的效果,因而若將川普製造業回流政策一起觀察,很難不讓人懷疑美國的真意。若美國根本在利用「談判加關稅戰」的組合作為扭轉供應鏈結構的手段時,恐怕不能期待下次峰會出現突破。

北京的變化一樣耐人尋味。按目前傳出的消息歸納,至少到4月初時,中方似乎接受了美國大部分的要求並提出對應的承諾(川普才會在當時推文說四周內可以談完)。因而到5月初全面反悔,到底發生什麼狀況,導致大陸甘冒貿易戰再起的衝擊,也必須撤回原先的承諾,將會是研判未來北京談判立場的關鍵因素。中方可能是重新評估後有新領悟,也可能是出現對習近平過於軟弱的質疑。總之,若這些因素無法有效化解,也是6月20日不能期待雙方和解的原因。

面對如此多變數,原本仍在觀望的台商、外資必然會加速進行移轉陣地的規劃,各國也都祭出誘因加大吸引力。不過確實也不能低估中國回應的能耐與決心,因此避險要進行,但暫時不要連根拔起,可能是當前最可行的布局思維。

   
民意論壇
黃介正/避險靠智慧 和平靠國防
黃介正/聯合報

開年以來無例外,每個月的下旬都有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如果五月底再有同樣狀況,就恰與國軍「漢光卅五號」實兵演習時間點重合,紅藍綠各方的解讀想必就會更多了。

四月廿二日「漢光卅五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開始當天,美國陸戰隊戰爭學院兵棋推演消息被公開報導,想定之一是解放軍武力攻台,國軍退守北台灣,美軍與日本自衛隊於是介入。指揮所演習甫結束,廿八日美國軍艦再經台海。五月三日《南華早報》報導,自二○○七年至今年四月,美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達九十二次。

美國五角大廈五月二日除依法發表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更仿效冷戰時期之《蘇聯軍力報告》,在元月十五日首度發表國防情報局版的《中國軍力:能打勝仗的軍隊現代化》,背後思維不可不察。

美國《國家利益》五月十一日發表「中國正加強武力犯台能力」評論。相反地,《南華早報》五月十二日刊出「專家質疑中國武力攻台之能力」報導。歷來各國與對岸諸多不同論辯觀點,有賴逐年、依勢,嚴肅檢證。

大陸政協主席汪洋五月十一日在北京會見台灣媒體高層,批判美眾院通過《台灣保證法》,稱「美國人就是把台灣當他一個棋子,美國人會為台灣問題和大陸打一仗嗎?我估計不會」。其顯露激情的部分發言,隨即又被下架修改,大陸高層心理更值得推敲。

最近一陣子,國防安全話題不斷,令人目不暇給。美軍戰艦經台海,共軍戰機過中線,強國開打無跡象,擦槍走火要提防。如今美中在印太地區戰略較勁的擂台,儼然已搬到了台灣的家門口。台灣海峽為國際公有水域,美中在此互別苗頭傳警訊,我們既無法阻擋,也不能鼓掌。

台海情勢緊張升高,屬於「灰犀牛現象」,明知致命威脅近在眼前,卻忽略危險機率即可躍升。

我們最擔心兩種極端情況:一種是「漠不關心型」,輕者認為大陸根本不會對台動武,況且國防安全交給穿軍服的,就沒事了;重者即為失敗主義氣氛,反正軍備競賽比不上,又不願被募兵,真來了就認了。另一種是「火上澆油型」,輕者認為美中強權對峙已勢不可擋,懷著「選邊有理、加碼無罪」的心態,搖旗吶喊擂戰鼓;重者更把台海緊張納入總統選戰策略之一環,管他會不會引爆衝突,只要能催出選票,選贏再說。

當海峽軍事情勢張弛多變、兩岸多國軍力頻繁交會之際,從衡山指揮所到整體觀通網絡,再到空海陸一線應急部隊,我們要問問自己,花多少時間關切國軍官兵的身心壓力,國防部年度預算能否支應,部隊戰訓計畫有無影響?還是每天沉迷於大選口水,在網路社群搞真假粉絲?

國民黨總統初選炙手可熱的韓國瑜在訪美期間,提到「國防靠美國」,郭台銘隨即表示「國防靠和平」。而美國前總統雷根卻堅信「和平靠實力」,倡導唯有強大的國防,才能維持和平。您認同哪個邏輯?(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一中兩憲:兩岸共構文化中國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名譽教授(台北/聯合報

有意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出「一中各表就是兩個中國」的相關說法,引發爭議。事後郭台銘受訪時表示,他只有一句話:「大陸當局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這是他的核心論述,「其他政治語言我不會」。中華民國「是我的唯一」,也是他參選的主要原因,如果沒有中華民國,什麼都沒有。

朱立倫指出: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有非常清楚的說明,絕對不能表成「兩個中國」;王金平說:他和郭台銘都是「中華民國派」;馬英九試圖要為郭董緩頰,他說郭的意思應當是說,「一中各表的一中,是中華民國」;郭台銘本人則是很坦誠地說:誰能把「九二共識」講清楚,「十個人就有廿種說法」!

藍營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人必須瞭解:這是明年總統大選藍軍最大的罩門。賴清德在東京演講,說得非常清楚:綠營已經將明年大選定位為「反對一國兩制」。不管蔡英文如何「治國無能」,如果藍軍對兩岸政策仍然拿捏不定,明年大選必敗無疑。

在我看來,郭台銘所說的「一中各表就是兩個中國」,其實就是多年來我所主張的「一中兩憲」。在傳統稱為「中國」的領土上,存有「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不同的憲政體制,它們在其有效的統治範圍內,各實施性質迥然不同的兩部憲法。只要兩岸都承認這樣的客觀事實,雙方就可以對等的立場進行談判,甚至簽訂和平協議。

「一中兩憲」不是「一國兩制」。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下,制訂一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一中兩憲」中的「中華民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彼此對等的兩者之間,並沒有這樣的從屬關係。

香港的英文名字是Hong  Kong, China,中間有個逗點。將來兩岸如果要簽訂和平協議,雙方使用的英文名稱分別為Taipei China 和Beijin  China,中間沒有逗點,表示「一中兩憲」和「一國兩制」並不相同。兩岸簽約時雙方使用的中文名稱,則分別為「台北中國」和「北京中國」;這兩個名稱中的「台北」和「北京」,是雙方首都的所在地,「中國」則是雙方歷史上共有的「文化中國」。

必須強調的是:「一中兩憲」是兩岸和平的起點,而不是終點。在海峽兩岸邁向和平統一的過程中,中共必須致力於重新建構「文化中國」,撫平「文化大革命」留下的創痕;在蔡政府千方百計要搞「去中國化」的今天,藍軍必須全力捍衛「文化中國」,和綠營的「文化台獨」對抗到底。兩岸的知識分子則必須攜手「共構文化中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習五點」所說的「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如果沒有了「文化中國」,兩岸人民如何可能「心靈融合」?

   
低估貿易戰衝擊 受害更深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冷不防地對中國大陸二千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由十%提高至廿五%;而中方以牙還牙,將對美進口的六百億產品課五%至廿五%不等的關稅。美中貿易戰升級,不僅吹皺全球股匯市一池春水,打擊全球貿易成長,甚至全球經濟衰退提前到來。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在全球價值鏈參與率高達六成以上,電子產業更難以倖免。

若將美中貿易戰分為四波,則美方於去年七至八月對大陸進口的五百億商品課徵廿五%關稅,是為第一波。第二波貿易戰,則於去年九月廿四日起對大陸進口的二千億美元共六千多項商品加徵十%關稅。第三波貿易戰則自今年五月十日起針對前一波二千億產品,關稅提高至廿五%。

川普更揚言,不排除一個月後再針對其他的三千多億美元進口產品課稅;屆時將涵蓋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根據美國貿易委員會統計,去年美國自中國大陸進口值最高前兩名為手機及筆記型電腦,而中國製(MIC)銷往美國的手機及筆電幾乎都由台灣「電子五哥」代工。

誠如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所言,若川普對中國大陸所有進口產品全面課稅,以鴻海為首的台灣電子五哥所受衝擊將相當大。其實,還有依附在這些產業的供應鏈廠商及台積電、大立光等眾多蘋果供應鏈,均難以迴避。

台灣去年對大陸出口比重為四十一.二%,創近年新高;大陸GDP降一%,台灣GDP將隨之下降○.二%,可見兩岸貿易關係之密切。台灣去年底接單急跌逾一成,其中來自大陸及香港訂單金額年減一成多,為三年來最大跌幅,而以電子產品及機械產品減少最多。今年以來,出口表現是月月「望黑興嘆」。甫公布的四月出口連續第六個月負成長,出口值也創近二年以來新低。累計前四月,我對大陸出口衰退逾一成,影響不容小覷。再經這一波貿易戰,五月出口恐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難逃連七黑。

尤有進者,倘若川普一個月後再宣布全面課稅,因波及產業涵蓋了台灣資訊電子產業主要供應鏈,對台影響絕不亞於大陸。不可諱言,出口是台灣重要的經濟引擎,占比近六成五;出口衰退,今年經濟成長恐難「保二」。

蔡英文總統最近在國安會議中表示,台灣經濟基礎穩固,台商回台投資大爆發;並認為這波關稅沒有影響到台灣主力產業,似乎輕忽貿易戰影響,又認為台灣在美中鷸蚌相爭中是漁翁得利者。殊不知,當前要改變根深柢固的「台灣接單,中國製造,出口美國」三角貿易模式談何容易?又台商資金回流利弊互見,其創造的效益恐低於相關產業在貿易戰中所減損的價值。兵法云:「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低估貿易戰影響,將受害更深。

   
海洋國家更應紀念鄭成功
衣冠城/文字工作者(加拿大)/聯合報

日前具原住民血統的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基於反對「殖民史觀」,主張中央官員不應參加祭祀鄭成功,引發爭議。焦點多集中在「漢人中心主義的殖民史觀—開台聖王」、「黨國意識形態教育遺毒—民族英雄」,甚至統獨立場—拒絕與中國統一(內政部長徐國勇語)等問題。一個重新認識台灣史或東亞史甚至世界史,進而建構國家願景的大好機會,卻成潑糞的爛仗,殊為可惜。

人類進入大航海時代,台灣特殊地理位置隨著世界貿易發展捲入歷史洪流,如同美洲、大洋洲等新世界一樣,徹底改變了她的命運。島上的人民再也不能擊壤而歌,必然被更大的集體性統治集團尤其是現代國家收編統治。比如菲律賓人的名字就是西班牙人為便於治理,強迫加諸每個人之上;並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引起區域及全球性霸權競逐,以致多次易主,政權更迭。這便是台灣這四百餘年來歷史命運的空間座標。

要理解鄭成功,必須放在這大歷史架構中看。要瞭解鄭成功,必須先談他父親鄭芝龍;鄭芝龍出生泉州,及長赴澳門親戚處學商,學會葡萄牙語,開始與西方人打交道,甚至入了天主教。後來去日本發展,娶日人為妻,即鄭成功的母親。他與台灣的最早接觸就是擔任荷蘭人的翻譯。他已是有相當豐富國際經驗的人。

他日後成為亦盜亦商甚至亦官的一代梟雄,為鄭成功奠定豐厚的事業基礎與深遠的戰略格局。鄭芝龍擁有大批船隊艦隊,幾乎壟斷東南亞與東北亞的海上貿易,在軍事上也足以與西方列強分庭抗禮,即使有海上馬車夫之稱的荷蘭人也對其有所顧忌。荷蘭人與鄭芝龍多次交手都未能占到便宜。

鄭成功就是在這基礎上建立起海上霸業。在他實力鼎盛時期,擁有廿萬餘兵力,其中除漢人外,也有日本人、朝鮮人、東南亞人乃至非洲黑人等不同族裔。他的船艦火砲與性能不遜於荷蘭人,總噸位數也與當時海上強權的英國、荷蘭不相上下。他的士兵驍勇善戰,連荷蘭人都形容國姓爺的軍隊不怕死。

鄭氏父子對當代台灣的意義,重要的不是民族英雄收復失土,或是建立第一個漢人政權成為開台始祖,而是在大航海時代,第一個能與西方相抗拮的非白人海上勢力。這是一段被白人優越論刻意遺忘的史詩,也是讓我們困於內鬥的無能子孫汗顏的偉業。

民進黨喜以海洋國家自許,但對海洋的戰略與格局卻缺乏深刻思考。我們是游不走的鯨魚,對與大陸一衣帶水島嶼來說,缺乏戰略縱深,海洋屏障有限,海洋帶給我們的是機會也是挑戰。我們也許無法成為縱橫四海的英國人,但也不要忘了,我們的先祖曾經叱吒東海南海。這樣紀念鄭成功對建立海洋國家,就有了不一樣的啟發與希望。

   
去梯言/一個鄭成功各自表述
公孫策/聯合報

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台南主持紀念鄭成功來台三五八周年中樞祭典,原住民出身的行政院發言人為此在臉書貼出「請假時間的個人意見」表達異議。這是兩年前蔡政府將祭祀鄭成功「降級」為地方層級之後的突兀舉動,可是隔了幾天有報導說,是因為道教界傳出,天上玉皇大帝今年「換屆」,將由關聖帝君交棒給延平郡王,蔡政府才恢復了祭祀鄭成功的層級—原來,神明飲水也是冷暖自知的!

神仙世界其實不外俗世價值的投射,每當民間傳言「至尊換神做」,常常是因為現實社會人心思變。例如彌勒佛,隋煬帝時變民以「釋迦佛衰謝,彌勒佛出世」為號召;元末紅軍起義也是打著彌勒佛的旗號—天上權威換了,地上皇朝自宜改換。佛教如此,道教也是,玉皇大帝在一百五十六年前「換」關聖帝君做,此番交棒延平郡王實非小可,蔡政府兩年前得罪了鄭成功,趕快尋求彌補實屬自然。

然而,鄭成功當上玉皇大帝之後,對於兩岸關係可能會有滿大影響,因為他的歷史不但涉及兩岸,甚至還連結到日本:

早年反攻大陸時期,鄭成功「以台灣為基地,以金門為跳板,矢志反清復明」,正好是「反攻必勝,復國必成」的標竿人物。

多年前一次國際棒球賽中華隊對上荷蘭隊,有球迷將鄭成功的神像「請」至球場中,因為他是最早「擊敗並趕走荷蘭人」的民族英雄。

北京政權江澤民從「軍委主席」裸退,臨去贈送八十尊瓷雕給軍委,主題人物是鄭成功,題了四個字「揮師收台」。

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過繼給九州華僑,因此他在日本也很有市場,日人稱他旋風兒、國姓爺—這「國姓」卻是明朝皇帝的朱姓。

就這樣,一個鄭成功可以官民各自表述、統獨各自表述、兩岸各自表述,乃至台日中各自表述—玉皇大帝除了統領三界、管理眾神,以後恐怕還要裁決兩岸關係。

無論如何,蔡政府將紀念鄭成功「降級」為地方層級是肯定錯誤的:早年最大一批漢人渡台就是鄭成功帶來,因此他也是「開臺聖王」,絕非地方級。而行政院發言人認為鄭成功是「燒殺擄掠、侵奪土地,強迫殖民」的元兇,則是厚誣古人了—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之後五個月即逝世,所有「開山撫番」的政策都並非出自於他。

   
誰能主導台灣繁榮和平?
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聯合報

(一)繁榮與和平

台灣必須要面對時隱時現的「經濟—民粹—兩岸」危機,不論哪一個黨執政,都必須要拿出繁榮與和平的對策。一個「中等」所得國家,延誤了二十年無法進入「高」所得,是政府與人民共同的罪過。一個馬英九時代穩定的兩岸關係,此刻變成要增購三千多億買武器自衛,是不可思議的進行式。

在當前持續的中美貿易戰中,民進黨政府不斷加強抗中反中力道,台灣必須要應對因此而帶來的「黑天鵝」(極不可能但可能發生的事件)與「灰犀牛」(一種可能產生悲劇的警告)效應。

回到經濟面,造成台灣經濟動能衰退的四個因素,一如車之四輪:民間消費不振、投資萎縮、政府支出疲弱、出口乏力。

埋下這個種子有二個關鍵因素。一是一九九○年代中期李登輝的戒急用忍,阻擋了大陸經濟起飛中,台灣水漲船高的黃金機會。另一個是三十年來民主制度,就如在歐美國家一樣,已無法有效治理一個中產階級停滯、貧富差距存在、合適工作機會難找、意識型態當道、利益團體偏執、民粹與網軍竄起的分裂社會。

此一現象也助長了三位民選總統執政下,行政院長的快速折損;在陳馬的總統任內各換了六位,蔡總統任內三年也已換了三位。平均一年半的任期,怎能產生偉大的政績?

(二)郭韓的速度與氣度

因此,台灣三十年民主政治實施的景象是:民粹不斷在燃燒,年輕一代的生活在力爭上游中陷入困境。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出現了民意的大翻轉。對民進黨政府輸掉十五個縣市的最大教訓是:不能不重視民生,不能再依靠民粹。一條政策不同的路線是:放下悲情與兩岸對抗,走向開放與兩岸交流。台灣要在台中美三角關係中做和平與緩衝的角色,不能變成美國的馬前卒。

在「民意如流水」的台灣,對政黨的忠誠度已在消失中。每當有強烈意識型態的政治人物退出政壇,我內心是暗暗地為他們高興。他們做對了一個「三贏」的決定:解放了自己,釋放了權勢,看到了新思維人才的冒出。

還在高位上,要維持自己的政治生命,趕快從「政治人」變成「經濟人」與「社會人」。

「經濟人」追求的是經濟效率與民間財富。「社會人」追求的是社會進步、多元與公平。

一九五○年代,台灣努力擺脫貧窮與落後,強調了「經濟人」的重要。台塑的王永慶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透過民間企業興起,就業增加,工資提升,財富累積。

進入一九八○年代,社會趨向小康,「社會人」的主張得到重視,全民才能逐漸分享到經濟紅利。

二○二○總統大選已經啟動。爭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郭台銘,是跨國大企業家,大聲地宣稱:「我是經濟人,不是政治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則是要農工商一起「發大財」的社會人。

一張川普照,產生百般聯想;一瓶礦泉水,捲起千層浪。

政治人物常缺:速度與氣度,但在郭韓二位身上,看到了追求效率的速度與勇敢承擔的氣度。

讓我們期盼:選出的總統要擁有「經濟人」冷靜的腦,「社會人」溫暖的心,以及與生俱來的「中華情」。

有冷靜的腦,就不會做反理性的決策—如增加戰爭風險;有溫暖的心,就能建立一個祥和社會,尤其改善中低階層的生活;有中華情,就會自信地展開兩岸政策上的開放、交流、雙贏。

   
都更三箭 民眾齊心才能如願
孫振義/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台/聯合報

為推動都市更新與都市再生,近年來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都卯足全力端出政策牛肉,設法促成讓民眾換得一個安居樂業的家園。

以中央為例,除了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外,破天荒推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為因應潛在災害風險,加速都市計畫範圍內危險及老舊瀕危建築物之重建,改善居住環境並提升建築安全與國民生活品質,在此條例架構下,希冀以全數所有權人同意為前提,讓都市老舊與危險建築透過簡易過程即可得到容積獎勵,進而達到促其改建的目的。

中央另一方面的作為則是「都市更新條例」及其子法的修法。修法後的都更條例,明確化都市更新獎勵值,並提高同意門檻、強化程序正義、修正民眾建築物與土地權利價值鑑價規定等要項。期望讓每個都更案件在整合初期就能有明確的獎勵值與多數民意基礎(同意門檻提高到四分之三),企圖藉此讓都更推動更順利。

在地方政府方面,以新北市為例,則是積極推出「都更三箭」政策:一、在捷運站周邊(一五○或三百公尺範圍內)以大眾運輸發展導向為原則給予增額容積;二、在主幹道(路寬廿公尺以上)沿線予以基準容積提高;三、針對危險與老舊建築給予優先必要協助、設置前進工作站、市府團隊親臨第一線瞭解社區住戶需求。同步擴大辦理俗稱「立面拉皮」的整建維護策略街道示範、及五層樓以下集合住宅增設電梯補(獎)助示範方案,可見地方政府的招數已經出盡。

然而,上述種種政策是否真能見效,關鍵還是在民心!以「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為例,雖然程序簡便、獎勵值明確,但需要所有權人全數同意仍是門檻所在。另一方面,如果回到都更條例框架辦理都市更新,修法後之條文雖仍保留多數決的「代拆條款」,並明訂程序中必須「本於真誠磋商精神」予以協調,並訂定期限辦理拆除或遷移等內容,但在地方政府的政治盤算中,能夠展現魄力強行進行代拆的政府官員又有幾何?實是未知之數。

尤其屬於房地產權複雜、改建後售價較低、建築基地面積較小、面臨道路寬度較窄、建築基地形狀不規整、甚至是危險建築(海砂屋)者,可能現行或未來許多都更政策多無法適用,抑或緩不濟急。此時民眾非但不可妄想不勞而獲,更必須積極與政府及實施者(開發商)合作,共同說服部分消極不配合、掣肘杯葛、漫天喊價的原住戶,如此都更的願望才有可能實現。

全台進行中或已完成的都更案已有一千七百餘件,其中鮮少是不勞而獲的案例,換言之,政府再多的都更箭,仍需民眾齊心才可能如願!期盼都市更新與都市再生政策能讓都市更安全,讓人民安居樂業。

   
台青吹起漂日風
日本正面臨史上最大的缺工潮,企業主不得不向全球發出徵才令,並陸續將釋出上百萬個移工職缺。《遠見雜誌》發現,近年來台灣許多年輕人已開始赴日工作賺日圓,「漂日」更是蔚為風潮!

你常用藥解痠痛嗎?
嫌麻煩的人會習慣買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但有許多民眾則是逐漸自己決定用量,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這些藥品看似低風險,但怎麼正確使用保健康,卻也是學問,千萬不要輕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