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76期
2019.05.0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青吹起漂日風
精選文章: 專注核心創新 CSR讓企業贏在未來
  辜仲立:深耕兩岸、拓點東協 2019才是黃金十年新起點
訂閱方案: 【沉澱一下】重新找回生活節奏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台青吹起漂日風

文:邱莉燕 攝影:陳之俊

日本正面臨史上最大的缺工潮,企業主不得不向全球發出徵才令,並陸續將釋出上百萬個移工職缺。《遠見雜誌》發現,近年來台灣許多年輕人已開始赴日工作賺日圓,「漂日」更是蔚為風潮!

台灣青年赴日打工度假,不僅以旅遊增廣見聞,也可以累積人生經驗與財富,對於社會新鮮人或追求職場鍍金的轉職青年,都提供另一種開拓國際觀的捷徑

《遠見》團隊深入日本採訪發現,目前近6萬名台灣人旅日,其中工作簽證近六年成長七倍,網路軟體相關的工程師職缺更是上看80萬個。面對日本缺工大潮,台灣年輕人如何前仆後繼跨海打拚,《遠見》帶你獨家直擊!

一大早來到東京品川車站中央口,映入眼簾的是大批日本上班族身著西裝,如同行軍般整齊快步前進。

同樣驚人的場景,出現在從品川站前往入國管理局的路上。東京入國管理局是外國人換發更新各種簽證之處,位於填海而來的島上,進出靠接駁巴士。

儘管巴士一班接一班,但由於人太多,只得大家大排長龍。隊伍中,有白人、黑人、中國人、操著東南亞語言的黃種人,甚至有金髮碧眼的夫妻推著嬰兒車。

外國人赴日逐年成長 補足日本勞動力大缺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年輕人漂日進行式
今年打工度假名額增至1萬人 台青漂日壯遊將倍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專注核心創新 CSR讓企業贏在未來

文:邱莉燕 攝影:陳之俊

《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開辦以來,比賽辦法持續精進,自第11屆起雙軌並行:年度大調查與傑出方案,成為《遠見》CSR獎獨特之處。今年參賽件數182件,給獎27座,獲獎率14.8%,另頒發1座年度榮譽榜,總計頒出28座獎。有五家企業抱回兩座獎項,包括台灣大哥大、信義房屋、遠東新世紀、台灣水泥、遠東SOGO百貨。其中,台灣大哥大與信義房屋,更得到兩座首獎,並列最大贏家。

本屆年度大調查有不少企業重返榮耀:光寶科技、中國信託金控、富邦金控、中華電信皆拿下楷模獎。先前連續兩屆居金融業組楷模的國泰金控,今年更上層樓,拿下首獎。傑出方案項目競爭也更激烈,和泰興業、瑞助營造、信義房屋、台灣大哥大分別奪下分組首獎。

《遠見》CSR獎舉辦15屆,不斷打通CSR精進學習之路。愈來愈多企業對CSR的詮釋各有千秋,已然能依不同產業,延伸核心專長,並創新落實、展現績效,走出各自精采。

《遠見》接軌國際大潮流,創台灣風氣之先,於2005年首創企業CSR評選,是國內最早舉辦相關獎項的機構。

開辦以來,比賽辦法持續精進,自第11屆起,每年分為兩大類:年度大調查與傑出方案。前者涵蓋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構面,全方位檢核企業的CSR整體績效;後者為不同主題的專案競賽。雙軌並行,成為《遠見》CSR獎獨特之處。

《遠見》CSR獎也被視為是國內各項CSR獎中嚴謹度最高的賽事,從徵件到評選流程,歷經半年。從第一階段書審,到第二階段三天面審,終於2019年第15屆得獎名單出爐。

今年參賽件數182件,給獎27座,獲獎率14.8%,另頒發1座年度榮譽榜,總計頒出28座獎。4月30日舉辦頒獎典禮,得獎企業九成以上由董事長、總經理親自出席,以示重視。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遠東徐旭東:CSR獎會讓人上癮,今年得了還想再得!
第15屆《遠見》CSR得獎英雄榜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辜仲立:深耕兩岸、拓點東協 2019才是黃金十年新起點

文:楊瑪利、張彥文 攝影:蘇義傑

2018年,中租企業旗下的中租控股,交出成立以來最耀眼的成績單。合併營收504.7億元、年成長22%、稅後純益133.7億元、年成長38%,EPS10.37元、全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23%,股價也再創新高……,全部都是史上最高。總資產更突破4000億元,在泛金融股當中的氣勢銳不可當。

中租控股以提供中小企業租賃融資為主,這些客戶大多沒有雄厚資產,但卻是利基市場,「從小業務累積大財富」,正是中租的經營法則。

除了中租控股,中租企業另外一個事業群中實控股,則堪稱集團總裁辜仲立的最愛。以「成旅觀光」為主體,經營旅館、餐飲事業,目前已有成旅晶贊飯店、晶贊都會旅店、晶贊宴會廣場和總裁牛肉麵等品牌。

為了拚事業,近幾年來辜仲立一年有十個月在海外跑,只有兩個月在台灣。除了擴展金融版圖事業外,也投下不少心力在旅館和餐飲事業。

自小跟著父親辜濂松學品紅酒,自陳「人生不喝酒沒有意義」的他,每年暑假,都會走一趟法國酒莊區,每一趟會造訪超過30家酒莊,跟不少酒莊主人成為多年好友。

問辜仲立,「你是去旅行?還是談生意?」他答,「談生意啊!」但是,「這個比起金融事業,太小了吧?」他毫不猶豫的回答,「這個比較好玩,興趣嘛!」他說,「酒是活的,每年都不一樣,每天都在變化,」每年與酒的約會,不能缺席。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中租做對三件事 成就幸福企業
辜仲立鴨子划水 中租成租賃業巨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沉澱一下】重新找回生活節奏

訂《遠見》雜誌12期 贈 iLoveGlass雙層玻璃杯組1個

獨享價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