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1 第44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撿到槍,打到自己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三年有成?蔡英文連賴清德都無法說服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閃避美中戰火 學學日本
民意論壇 謝哲青/失業,重新思考生活的無限可能
柯文哲 選票移轉有優勢
時光錯亂 生而悲哀的黨國遺緒
韓國瑜 應學劉邦找張良
聯合筆記/司法還能忍受多久的凌遲?
會考寫作 未顧學生經驗
引導寫作 進入生活素養
解讀聯合報大選民調/藍綠內外惡鬥 白色勢漲
十個關鍵字 人民有感嗎?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撿到槍,打到自己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談「苦民所苦」話題,蔡總統批郭台銘:「你的工廠怎麼這麼多年輕人想不開?」她指的是二○一○年大陸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員工自殺事件。想必蔡政府做得很好,才敢用自殺問題酸對手。不過,數字會說話,事實不是想像的那樣。

那年富士康共發生十四起自殺死亡事件,以大陸八十萬富士康員工計,粗死亡率約十萬分之一.八。台灣自殺人數在二○○六年曾超過四四○○人,粗死亡率超過十萬分之十九,為最高峰。二○○九年起逐步下降,二○一四年降到三五○○人,為十六年來最低。

到了蔡英文執政的二○一七年,自殺人數又上升到三千八百多人,粗死亡率為十萬分之十六.四,為近七年新高。同年,青壯年自殺人數更高達一千二百人,粗死亡率十萬分之十六.六人,是近六年新高。而總統的「員工」公務員,二○一六年自殺人數為二十人,若以三十多萬公務員計,粗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六。

亦即,在蔡總統治理下,全國及青壯年自殺人數、自殺率不但是近年新高,更是富士康的九倍之多。若以公務員計,也超過富士康的三倍。對照蔡總統近日頻頻誇稱自己三年的「政績」,對青年、勞工的「照顧」,只能說無限諷刺。

任何自殺案件都是悲劇,蔡英文拿這種事來酸對手有失格局,結果反而凸顯自己更糟糕。有人以「撿到槍」形容蔡總統對郭台銘的攻擊,看起來,這把槍射到了她自己。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三年有成?蔡英文連賴清德都無法說服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昨天是蔡總統就職滿三周年。她舉行「三年有成,台灣進步關鍵字」記者會,遍數自己執政的成績,希望民眾幫助她「過關」,讓她繼續執政。蔡英文用了洋洋灑灑「十個關鍵字」,說明自己如何「三年有成」;她卻忘了,民進黨在她領導之下飽嘗慘敗滋味,而她親手任命的閣揆賴清德此刻正向她提出挑戰。

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如果不是特別為她兩度延期,昨天的就職三周年記者會,蔡英文可能已淪為「初選落敗者」的「跛腳總統」。如此一來,三周年將是截然不同的氣氛和景象,她再也無法如此侃侃而談訴說「政績」。即使強行換得近兩個月的時間,蔡英文的民調依然落後賴清德一段距離,可見她「三年有成」的自信終究只是誇口,連綠營支持者都無法說服。

回顧三年前的五二○,蔡英文其實是在全民翹首期盼中風光上任。當時,各界對她標榜的進步價值和理性謙卑充滿好感;而民進黨在立法院的絕對優勢,更是她「完全執政」的絕佳助力。豈料,一落到實際政治,她的「進步價值」卻變成了自我設限,無力調整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她的「理性謙卑」則變成冷酷傲慢,對人民的怨怒甚至充耳不聞。這正是民進黨去年底在九合一選舉大敗的主要原因。

從蔡英文昨天提出的台灣進步「十個關鍵字」看,即不難了解她如何疏離了人民。她的十個關鍵字包括:捍衛主權、國防自主、社會住宅、長照托育、年金改革、綠色能源、非核家園、產業升級、擴大投資、加薪減稅。這些「四句聯」,無一不是抽象的概念及空洞的口號,實質內容卻匱乏而不具體;除了灌水,還有掠美搶功之嫌。

例如,蔡總統不時向北京嗆聲幾句,就自詡「捍衛主權」;但民眾因兩岸關係僵滯受到的衝擊,就只能各自含淚往肚子裡吞。再如,剛剛主持潛艦國造工廠的動土,就自封「國防自主」有功;事實上,國艦國造是馬政府時代建案,而參與的台船、中鋼、中科院都是兩蔣時代打下根基。再如,年金改革剝奪軍公教,製造了社會對立,卻未嘉惠其他群體;而七年後將最早破產的勞保年金,反而文風未動。

此外,能源轉型政策所創造的綠能仍遠不敷所需,但急躁「非核」卻已造成電力供應岌岌可危,尤其火力發電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所謂「加薪減稅」,加薪只是加了「基本工資」,減稅則是富人減了更多稅又讓回流資金享受租稅特赦。蔡英文不敢列入「關鍵字」的《勞基法》修法,人們並沒有忘記當時法令翻來覆去的痛苦;直到今天,許多產業都無法正常有效經營,但蔡政府仍拒絕認錯。這些華而不實的「進步關鍵字」,在更大的程度上,暴露蔡英文主政的「務虛」與「好名」。

如果蔡英文施政真的「三年有成」,民進黨去年底選舉何以會吞下慘敗的苦果?而賴清德又憑恃什麼大剌剌站出來挑戰她?原因就在,黨內同志都看出她的問題,而她卻不能改。蔡總統要一味樂觀詮釋她主政的三年,是她的剛愎;而從她的用人和處事,人們卻不能不看到她的虛弱和危險。

最明顯的跡象有二:其一,她用人的格局已經見底:與她合作關係最長的閣揆賴清德現在公開挑戰她,而如今的蘇內閣內全是敗軍之將;若再給她四年,情況只會更糟。其二,她自我調整的能力已經窮盡:蔡英文自信而好勝,即使政策撞牆碰壁也不調整,絕不認輸。包括兩岸政策走到今天的僵局她仍堅持嗆辣一味,可見她固執而無法擇善,這是危險的領導人。

三年來,輿論對蔡英文的施政不斷提出善意忠告,卻一再被總統與其團隊當成耳邊風,甚至當成惡意攻擊。一個無法謙卑認錯並修正自己的元首,藉自誇「有成」,就能挽回民心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閃避美中戰火 學學日本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美中貿易戰日趨激烈,川普政府才將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從10%提升到25%;不到一周,美國商務部宣布,限制美國企業與中國最大科技集團華為交易,同時川普簽署總統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從處於「外國敵對勢力」管轄下的企業採購通信設備。雖然總統令沒有點名企業,但針對的就是華為。

Google率先響應,將暫停與華為的部分業務合作,影響所及,華為新一代的安卓智慧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 Store、Gmail和YouTube等熱門應用程式,也將無法更新安卓作業系統。此外,美國商務部的出口審查,等於實質禁止美國企業販售零件與技術予華為,而全球有高達98%的伺服器處理器使用美商Intel與AMD產品,將會嚴重打擊華為的營運,華為也可能要退出伺服器市場。

在美中貿易戰的亂局中,與中國經濟緊密連結的台商們要如何自處?日商與台商面對著類似處境。華為2018年底公布的全球主要供應商共有92家,其中美商33家最多,其次是25家陸商,11家日商與10家台商(如鴻海、台積電)。如果華為因為美國出口禁令而導致某些部門業績惡化,供應商中的台商與日商都將波及。

日商在這場貿易激戰中,一如目前的台商回流熱潮一般,採取了產地迴避策略,例如理光(Ricoh)計劃把多功能印表機生產從中國遷往泰國。較不為人知的是,在這場貿易戰中,日本政府與企業採取了小心處更加小心、大膽處更加大膽的防禦與進攻並進策略,戰略廣度遠遠超過台灣對美中貿易戰影響的評估。

日本的防禦策略,可以從日本政府中負責監督金融機構的金融廳小動作看出端倪。從今年起在與「全國銀行協會」等業界團體舉辦意見交換會時,金融廳開始大談「東芝CoCom事件」,暗示銀行界要從金融面監控企業,莫再犯下當年東芝機械為了貪圖小利,最後惹惱美國、搞到東芝集團成為美國公敵的悲劇。

東芝CoCom事件,起因於1982年到1984年間,東芝集團底下的東芝機械,以偽造文書的方式出口高性能工具機到共產蘇聯。事情曝光後,美國震怒,指稱東芝出口的工具機可幫助蘇聯潛水艇改善噪音,增加隱匿性。美國以東芝機械違反當時反共產17國參加的非公開經濟組織CoCom為由,全面禁止東芝產品進口,美國國會議員還在白宮前用榔頭砸爛東芝電視與音響,東芝成為全美公敵。

儘管後來東芝集團會長與社長皆下台,東芝機械負責銷售的幹部在日本被逮捕判刑,東芝花大錢在美國遊說國會議員,希望取消制裁,美國的怒氣依舊沒消,直到90年代蘇聯垮台後,東芝才在美國市場走出陰影。

有外資分析師指出,華為若是無法從美國取得關鍵零組件,可能會轉向日商調貨,例如原本就在華為供應鏈中的村田製作所。但美國已經用總統緊急命令直指華為是「外國敵對勢力」管轄下的企業,日本政府為了避免CoCom事件的慘痛經驗重演,勢必會多方提醒產業界,使其繃緊神經以對。

日本產業界在美中貿易戰中,並非只求不惹美國老大哥生氣。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以及美中貿易戰之後,中國國民感情上對美國產品需求發生變化所產生的新商機,日商並沒有放過。

2018年美中貿易衝突不斷,中日之間的外交關係卻隨著領袖互訪逐漸回到軌道。2018年1到11月的日本對中投資比前一年同期暴增24%,多半集中於中國內需市場的汽車產業。日商大舉投資加上美中摩擦不斷,結果就是2018年1到11月之間,中國整體車市銷售減少2.8%,日系車卻成長5.3%,美系車則是悲慘地縮水15.9%。

在美中貿易激戰中,日本產官界攻守並進,企圖創造最大利益。台灣產官界也應該試著思考,如何在不違背美國政策的前提下,依舊能獲得中國內需市場的商機。一味鼓吹撤離中國,恐怕並非上策。

   
民意論壇
謝哲青/失業,重新思考生活的無限可能
謝哲青/聯合報

今年開春,意外收到一位好久沒聯絡的朋友所發的訊息。

「最近好嗎?」

「還好,日子繼續在走,你呢?」

「我被公司裁員了,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怎麼辦?」

無論在任何情況下,被工作單位辭退都是件難堪的事,突如其來地重創我們的生涯規劃與自尊。尤其是中壯年失業,更令人感到意冷心灰。接下來的日子,除了要面對財務支出的捉襟見肘,如何重拾個人自信,也是課題之一。

二○○九年由傑森.瑞特曼執導的《型男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故事就圍繞在幫企業瘦身的專員喬治.克隆尼身上。其中一幕讓許多影迷記憶深刻的,就是男主角與JK.西蒙斯的對手戲。當JK被通知裁員感到忿忿不平時,喬治對著JK說:「你的孩子對你感到驕傲嗎?」

接下來的話更讓人省思:「他們花了多少錢要你放棄夢想…現在,你有機會實現自己。」

也許,面對失業最健康的態度,就是把這場意外,定位成一場解放,一個脫離枯燥勞動的機會,重新讓我們思考生活的無限可能。用點阿Q式的自我安慰,也許,不是自己無法勝任這項工作的挑戰,另一項「可能」是:這工作原本就不適合你。回想一下,每天要上班前你有多興高采烈呢?

寫下十九世紀最偉大美國長篇小說《白鯨記》的作家梅爾維爾,還有另一本不太多朋友閱讀過的短篇小說《抄寫員巴托比》(Bartleby, the Scrivener),講述一名在律師事務所擔任抄寫員的故事。巴托比是一位整潔安靜,自帶白平衡降色溫的寡言男子。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抄寫一式四份的法律文件。看起來溫良恭儉讓的巴托比,也有難搞的時候。當老闆請他將要抄寫的文件先看一遍時,巴托比回答說:

「我不願意。」或「我希望不要。」

隨著故事推進,我們知道,巴托比只肯作最基本的「份內工作」,也就是抄文件,其他老闆或同事的需求,他總是丟出這句:「我不願意。」或「我希望不要。」

小說將讀者帶向一個希臘悲劇式的困境:「個人意志」與「世界」的拉扯。巴托比除了工作,什麼都沒有,但他卻也是個打死不退的硬派。面對謙和有禮,看起人畜無害,卻又固執異常的巴托比,老闆該怎麼辦才好呢?

「如果你覺得不自由,是因為你『自由地』選擇了不自由。」巴托比為什麼拒絕離開他的辦公桌呢?我將這謎團,留給讀小說的你去思考。或許,我們需要的是被強制驅離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常。重新想一想,我們的生命還有哪些可能性。

幾個月後,我又和朋友通上訊息。

「最近好嗎?」「還過得去,雖然有點辛苦。」

他現在找了一個小店面,做他最喜歡的事:飼養昆蟲與生態教育。也許,當我們接受生活的不完美時,邁步向前,另一種圓滿,就在對面等著你。(作者為旅行作家、電視節目青春愛讀書主持人)

   
柯文哲 選票移轉有優勢
胡祖慶/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台中/聯合報

聯合報二○二○總統選舉最新民調,各種排列組合當中,柯文哲除保持「可勝選狀態」外,甚至獨占鰲頭。揆諸法國經驗,下述三點值得注意。

首先,我國政黨解組現象仍在持續,民進黨和國民黨傳統類型的政治人物不受青睞。在民進黨方面,賴清德的院長資歷似乎弊大於利,蔡英文也沒有現任優勢。在國民黨方面,朱立倫和王金平欲振乏力,藍營選民的希望還是放在韓國瑜和郭台銘身上。

類似情況出現在二○一七年後的法國。歐洲議會選舉,左右傳統主要政黨共和黨及社會黨選情持續低迷,落後給極右的民族聯盟和執政的前進黨。倘若民進黨和國民黨再不振衰起敝,柯文哲勝選機率可望穩定攀升。

其次,倘若柯文哲參選,二○二○將至少有三組候選人,而柯文哲在選票移轉方面是有優勢的,推其原因:

第一,民進黨和國民黨初選始終處在「邊修邊選」狀態。落敗者嚥不嚥得下這口氣,支持者願不願意改變投票對象都是問題。特別是總統選舉時程提得很前,兩黨提名則是最晚確定的一次,在在增加黨內整合難度。

第二,民進黨和國民黨長期忽視政黨結盟,關鍵時刻或將不易得到小黨支持。相形之下,柯文哲比較沒有包袱。二○一七年,馬克宏因為得到貝魯和民主能量黨支持,當選法國總統。宋楚瑜和親民黨的角色,值得觀察。

第三,隨著總統選舉規律舉行,假民調干擾可望降低。二○○○年陳水扁能夠勝選,選舉前夕藍營支持者無法確認宋楚瑜或連戰誰處在領先地位最為關鍵。質言之,大量選民未能做出退而求其次的策略性投票。隨著台灣社會加速多元化,歷史重演的可能性幾近於零。

最後,基於我國和西方國家共同經驗,負面選舉手法料將仍是二○二○關鍵變數。在這方面,柯文哲或許是有機會勝選候選人中免疫力最強的。在去年台北市長選舉中,他受到的檢驗,以及背後邏輯有若干是令人難以置信的。相對地,他的主要競爭對手不盡然如此。

總之,考量勝選機率,柯文哲參與角逐的可能性是高的。我們既期待一場君子之爭,同時希望「強者勝」原則能夠適用,是否如此不妨拭目以待。

   
時光錯亂 生而悲哀的黨國遺緒
林臻□/台南地院庭長(台南市)/聯合報

我進入台大法律系時,野百合學運已落幕,大一旁聽李鴻禧老師的憲法,第一次聽到美濃部達吉的天皇機關說,之後第一次聽到流亡返台的彭明敏演講,第一次瞭解林宅滅門血案、陳文成事件等,都讓我非常震撼。但更讓我吃驚的是大一上刑總的林山田老師,他在課堂上娓娓道來他為何參與廢除刑法一百條行動聯盟運動,他甚至曾因靜坐抗議而被執法員警抬走,上課時卻還是笑笑地說:如果他真的不幸被抓了,請同學們一定要到監獄,聽他把刑法總則給上完…。老師那炯炯有神的目光,我至今難以忘懷。

大二時當選學生代表,異議性社團間流行的是相招來去立法院抗議,蛋洗學校行政大樓,至於踩街遊行更是家常便飯,結束後偶還會被吆喝著去民主聖地阿財的店,不醉不歸。至於散落在新生南路巷內的唐山書店、結構群、台灣e店、女書店,更提供相互激盪的讀書會素材及蹺課時殺時間的落腳處,史明的四百年史及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就這樣交錯織起少不更事的青春。九○年代初的台灣,雖不能說思想已完全開放,但是,相對於年輕成長起來的我們,黨國已不再是禁忌的圖騰,挑戰威權甚至是學生時代的日常。

大學時,熱衷社團,成績普普,卻在一九九五年閏八月,台海情勢緊張、兩岸詭譎氣氛中,準備參加國考,不小心一試上手,考上了司法官。當時社團友人嘲笑我,會通不過人二政風的嚴密背景調查,一定會被篩除掉,但是,這樣思想不純正、且一點都不忠黨愛國的我,最終仍進了司法官訓練所,分發至今,一轉眼已過廿年頭。在地院裡雖不能算最資深,但那些比我稚嫩,甚有未曾經歷髮禁、報禁、黨禁,不知戒嚴、動員戡亂為何物,一路呼吸著自由空氣成長起來的年輕司法官眼裡,我怕已是思想保守的老賊了。

而今天,被監察院選擇性彈劾的年輕檢察官,以及在知道駭人聽聞的彈劾案時,會氣憤地自發性集體連署抗議,勇於向政治黑手說不的年輕司法官們,或許就是因為在就讀法律系時期,不小心聽了老師們教授太多過去黨國政治干預操弄司法的黑歷史,或不小心聽了太多老師諄諄教誨要法律人一定要挺起肩膀守護司法獨立之類的言論洗腦;或者,不小心讀了太多類如大津事件等司法獨立事件始心嚮往之,以至於在民主自由的今天、政黨輪替的現在,竟仍會遭遇到應已是歷史塵埃的政治干預司法事件,會非常不可置信地悲憤莫名。

然而,這些只懂得司法獨立、卻不懂得忠黨愛國的年輕司法官們,可能更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會被一個爺爺是國民黨忠黨愛國的重要文膽,自己則是民進黨忠黨愛國的監察委員,扣上一頂「印證黨國遺緒在台灣司法體系的代代相傳、陰魂不散」的帽子,這無論如何,聽起來都讓人有種時光錯亂的不寒而慄感。

   
韓國瑜 應學劉邦找張良
鍾榮富/南台科技大學教授(屏東市/聯合報

根據最新的聯合報民調,韓國瑜的支持度下降不少。然而,仔細觀察韓國瑜這幾周以來的表現,他似乎仍然活在韓流洶淘澎湃的美夢之中,依然獨自放言高論,卻不見任何團隊或側翼力量替他護航。若持續這樣下去,韓國瑜在國民黨初選時,即可能遭到淘汰,遑論進取二○二○的門檻。

與默默親臨花東與雲嘉親聆地方鄉親或弱勢農民心聲的郭台銘,或頻頻找機會曝光,偶而冷言冷語幾句的柯文哲相互比對,更襯出韓的窘境。

韓國瑜必須靜下心來,改變「凡事唯我」的強勢作風,改以柔軟身段,傾聽民眾真正想法或期望。同時,應該效法劉邦,虛心尋覓與探訪像張良那般能展示高度,深具遠見,又能綜合各家建議,剖析其中利害的謀士。

由韓國瑜目前的發言內容,可能身邊沒有足以盱衡全局的策士,也可能他本人過於自信而拒絕建言。若屬前者,還有可為,胸懷藏有深遠謀略又想獻身所學者,必不在少數。只要有三顧茅廬的誠意,不難有人運籌帷幄。如果僅因為個人的自信,無法納採四方之見,則韓應以項羽為鑑,徒有勇氣與膽識而欠缺周全的戰略戰術,結局相當了然。

總統大位覬覦者多,競爭更為激烈,蔡英文傾全國資源於此,猶不辭奔波,屢到台南市直搗敵營陣地。韓國瑜若不學劉邦,虛心求教,納四方忠言,外讓網軍停止酸言酸語,擾亂士氣,內使國民黨菁英與耆老一致團結對外,則處境將更為險峻。

   
聯合筆記/司法還能忍受多久的凌遲?
蕭白雪/聯合報

最近有法官、檢察官在問:司法還能忍受多久的凌遲?監察院、行政院屢屢拿司法當祭品,政府對司法人員既不信任、又頻頻賦予重任,令人錯亂。

淘汰不適任法官、檢察官,本是司改的一大重點,各法院、檢察署中的確存在有待改革的弊端與人事,司法機關的自律機制與功能不彰也值得檢討;但本應為百姓申冤的御史大夫們捨本逐末,近兩年新任監委們只在意為特定政治人物翻案,不斷採取橫材入灶方式,企圖以監察權改變司法調查結果。

此次監委就曲棍球案彈劾檢察官的手法,資深司法官形容,猶如早期執政黨整肅不服從上級指示處理案件的法官、檢察官,心態並無兩樣;諷刺的是,蔡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檢討過往強行入罪的歷史時,執政者卻同時以有過之而不及的手段對待司法人員。

此次負責曲棍球案調查的監委之一蔡崇義,法官任內被指控的爭議事件更多,當初他未受司法院推薦,卻在特定派系支持下,獲總統蔡英文青睞,如今他過往判決遭上級審撤銷、指責錯誤之嚴重性,遠超過曲棍球案不知幾倍,贊同彈劾曲棍球案檢察官的監委們,該以何種標準檢視蔡監委?

監察權近來頻頻僭越司法權,行政院則要法院在選前負責審查不實競選廣告,不僅司法院公開唱反調,法官群體更直指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此舉讓原本理應中立的司法,捲入第一線政治紛爭,不僅無助司法公信的建立,更凸顯行政部門的缺乏擔當與推脫。

行政院以法國立法為由,引進法院審查不實選舉廣告下架責任,卻無視德、法近來相關立法,都伴隨著歐盟相關法規,對臉書等社群平台課予重責,臉書為此被迫在德國投入大量人力進行內容審查,更同意讓法國政府派員進駐監督臉書如何執行對抗假訊息與仇恨言論。

前不久還參訪臉書台北辦公室的蔡總統,是否有魄力要求臉書等社群平台付出這類努力?行政機關至今連網路假消息該由那個主管機關負責,都還搞不定,卻要求法院要在三天內作出判斷,是天真還是推脫?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中獲最大掌聲的是司法改革,但三年來未見民眾對司法滿意度提升,反倒因執政黨一連串荒腔走板作為,讓司法跟著陪葬。

   
會考寫作 未顧學生經驗
溫順德/高中校長(台中市)/聯合報

國中會考落幕,素養導向題目大增,固然讓人拍掌叫好,然而寫作測驗題目,以青銀共居為議題,部分考生無此經驗,論述難度相對提升,實有再加斟酌必要。

寫作測驗打破窠臼,從命題式寫作調整為議題式寫作,為一大亮點。從生活環境中出發,培育學生思辨能力,理解與關心他人,命題立意甚佳,也符素養導向精神,但考生經歷不一,體驗感受不同,此議題作為考題,公平性恐受質疑。

寫作分數比重,雖不及其他五考科,但對前端學生卻是決勝關鍵。寫作測驗目的在於考察閱讀理解、統整性思考與批判,以及邏輯表述能力,連結社會脈動命題,雖可激發多元思考,也須考量學生經驗。

監試人員觀察,今年寫到翻頁考生較往年減少,若非試題難度過高,考生不易深入闡述,即是缺乏相關經驗,難以擠出個人觀點。探討青銀共居政策,高中學生猶感吃力,更何況是國中學生。

評量學科重要概念、連結實際生活情境、強調跨科跨域整合,雖是命題三大趨勢,但試題研發創新時,仍須考量信度效度與公平性。

   
引導寫作 進入生活素養
賽夏客/資深教育工作者(苗縣頭份/聯合報

報載國中會考寫作「不必訂題目」嚇到學生。過去語文教學多停留於老師說、學生聽的二手經驗,這次引導寫作進入生活「素養」。

寫作過程分為實然、果然、應然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實然」,就是事件的本質和樣貌,如「青銀共居」學生可望文生義,可憑想像,可透過他人或報章介紹得知;這些都是二手經驗,與己身無關。

「果然」是印證知識的過程,老師介紹青銀共居的樣貌後,若再帶學生去參觀訪問、參與協助銀髮族,便是從說與聽經驗進入眼見為憑的具體經驗,這樣算是不錯的教學。然而觀察到的事實並不一定能產生行動力。是故十二年國教著重「素養」導向教學,亦即身體力行的「應然」;鼓勵學生與銀髮族共處,了解對方需求,學習照顧與應對技巧,打破隔代歧視與藩籬,從做中學或學中做才是教育的本質。

作文停留在「實然」層次,只是皮毛的描述與記憶;若進階到「果然」層次,仍處於觀察層次;如果寫到「應然」的層次,自己是參與者、操作者或創造者,那是別人沒有的獨特經驗,必然超群出眾。

以後學習不能只埋在書堆裡讀死書,應該在日常生活上多參與、多體驗,有了「應然」的生活素養,才能產出精采動人的篇章。

   
解讀聯合報大選民調/藍綠內外惡鬥 白色勢漲
陳陸輝/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特聘/聯合報

聯合報廿日公布在五月中旬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其結果顯示:在郭台銘表態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以來一個月,期間韓國瑜以「當選總統可以在高雄辦公」的鬆口表態角逐;也看到或聽到蔡英文總統發言更加嗆辣,讓她在就職三周年之際總統滿意度大幅回升,但卻與沒有舞台的賴清德在政黨對比的支持度上僅聲勢小幅提升。就在藍綠黨內或是藍綠之間發言的攻擊火力更加強大之際,卻見柯文哲的聲勢逐漸上揚,讓我們對於當前選情的詭譎多變,似難以掌握未來走向。

當然,在選情緊繃情況下,任何主要政黨若出現兩位以上的重要參選人,則在選票分散下,該黨很難突圍而出贏得勝利。所以,我們也運用聯合報最新的民調資料,透過交叉分析來進一步檢視,若是韓國瑜無法出線時,韓粉選票的變化。

從聯合報的民調資料發現:如果韓國瑜不參選而郭台銘獲得提名,在對手是蔡英文與柯文哲的情況下,韓的支持者中大約有六成二將選票轉給郭台銘,一成四轉向柯文哲,另有一成八轉為「都不支持」。不過,若郭台銘取代韓國瑜出馬參選時,也有一成八柯文哲的選票,轉而支持郭台銘。若是綠白的參選人改為賴清德與柯文哲時,我們發現有類似的選票轉移效果。

如果民進黨最終由蔡英文總統獲得提名的話,我們看到在藍白是郭台銘與柯文哲參選的情況下,賴清德的選票只有五成八移轉給蔡英文,有將近兩成轉而支持柯文哲,也有近一成流向郭台銘。不過,此時更吊詭的是,原在賴、柯、郭三方角逐表態支持柯的選民,竟有大約八分之一的選票流向蔡英文。而若藍白是韓國瑜與柯文哲代表的話,賴清德的選票有六成二轉而支持蔡英文,但有兩成二支持柯文哲,韓國瑜只爭取了不及五個百分點賴清德的支持者。

因此,儘管各黨黨內在爭取提名階段廝殺激烈,但是,如何在大家接受的規則下走完提名階段,並迅速凝聚黨內的團結,至為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聯合報民調資料發現:這一個月來的藍、綠政黨熱戰期間,柯文哲不但並未因此被邊緣化,其聲勢反而較一個月前提升不少,我們檢視在不同對戰組合的三角競爭情況下,柯文哲始終獲得政黨認同上沒有政治傾向民眾中超過三成五到接近四成的支持度,更在四十歲以下的年輕選民獲得超過五成二到接近六成的支持度。

近年來,台灣選民厭惡藍綠惡鬥,本來就讓非典型政治人物得以有當選的機會。如果此次白、綠確定分道揚鑣,而柯文哲最終出馬角逐二○二○總統大位的話,藍綠政黨能否擺脫惡鬥的形象爭取選民的認同,將是勝選的關鍵。

   
十個關鍵字 人民有感嗎?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宜/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於五二○就職三周年記者會中用十個關鍵字來重新定義台灣,並說明其三年來的政績;蔡英文同時也以中美貿易戰強調未來將會擦亮「台灣製造」這塊招牌。

細讀這十個關鍵字,應該可以歸類為四個面向:經濟產業、能源政策、社會福利、國防力量。但蔡總統並未提出具體數字凸顯實際政績,特別未和東南亞其他國家對比,難以看出台灣真正現況為何。

以加薪減稅而言,的確有調高最低工資也減免一些所得稅,但年輕人和勞工階級的實際所得與物價上漲對比,可有真正感受到實際收入增加嗎?特別和其他國家國民所得增加幅度相比,我們年輕人薪資真有提高嗎?如果有的話,何以人才仍持續出走?

其次,就能源政策而言,是花了很多錢搞綠能,但成效如何?能否真正應付非核家園的電力需求,一直是大家的問號;特別火力發電的空汙如何解決,也未能提出具體方向。

至於社會住宅,目前也只有象徵性社會住宅建案代表政府好像有做事,但高房價仍讓民眾買不起房子,也租不起高租金店面做生意,民眾依舊是不吃不喝很多年,也難買到安樂窩。

最後就國防自衛能力而言,並非潛艦、國機自製就足以防衛台灣,還是得花數百億去跟美國買戰機武器換取美國對台灣國防支持。

蔡英文三年做了什麼?民調已顯現民心和民眾對其滿意度為何?十個關鍵字來代表政績,人民自有感覺和解讀;相對而言,這十個關鍵字是否為民眾真正在乎的,亦是一大問題?

如兩岸關係、貧富差距、教改問題、意識對立,這些是台灣民眾希望看到總統可以更為重視的關鍵字,何以蔡總統三周年卻隻字未提呢?難道這不是台灣進步的關鍵字,而是退步的關鍵字?

蔡總統表示下一個任期將會舉辦「台灣博覽會」,似乎有意和大陸的「一帶一路」別苗頭,但大陸的一帶一路一開始就有四百億美元成立基金推動,後來再增資一千億人民幣;相對於蔡英文三年來的新南向政策,幾乎只是自得其樂,未見政府以實際資金協助廠商經營東南亞的投資,只想把大陸觀光客來台消費經濟效益轉換為東南亞國家來台觀光,但實際情形卻成效有限。

我們樂見台灣讓世界看得見,但不是花大筆錢做一場秀而已,中美貿易戰,台灣真的是受益者嗎?這不是幾個台商回台投資的短期效應,就認為台灣製造就可立足世界,政府要重新擦亮台灣製造的品牌,需要更多資金投入,到底要花多少經費?要怎樣花?要如何投資?都需要好好規畫。如果蔡英文在明年選舉投票前,未能詳實說明什麼是「台灣博覽會」,也只會讓民眾知道這只是跟「新南向」一樣的口號而已!

   
郭台銘私人神祕金庫到底有多深?
郭台銘是台灣選舉史上,第1位參與總統大選初選的台灣首富。郭家在台投資公司,大多登記在新北市新店北新路3段的這個地址,宛如他的私人金庫,一出手就能調動百億元資金。

理科太太×先生 科學育兒Easy go!
理科太太感性地說:「即使在談戀愛時,都不太知道愛是怎麼一回事,但有了兒子後,才明白原來愛可以這麼誇張,就是什麼都能給他,怎樣都行!」本次專訪理科太太與先生,帶你看他們獨特的育兒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