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9 第45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如果撿到玩具槍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比一比,誰對台灣民主的威脅更大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恢復豬肉銷日 找出最佳對策
民意論壇 方祖涵/各自表述的愛國主義
柯P丟原子彈或空包彈?
韓郭朱組「鐵三角」 團結拚勝選
酷經濟/關稅變成聖經稅、童書稅
川普引爆台人精神分裂
你真的了解你孩子嗎
非韓家園?非蔡家園?
一起為台灣足球加油
原民豐年慶 不該只有吃吃喝喝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如果撿到玩具槍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撿到槍」是流行的台式術語,愛用者是蔡英文,幾乎就是她的專屬用語。從年初習近平對台強硬的「一國兩制」發言,到香港百萬人上街「反送中」的超級示威,都讓蔡英文頻頻撿到槍。她不時化身為「辣台妹」,用「反中護台」為號召,扭轉了去年底選舉挫敗的聲勢。

「辣台妹」擁槍自重,便把「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宣示拋在腦後。不僅如此,最近她宣稱自己「沒有在怕誰」,還說國民黨參選人「都怕我」!

但撿到槍比的不是運氣,而是在比大膽。壹傳媒的黎智英最近在「反送中」熱潮也撿到了槍。他進入白宮,見到了美國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和副總統,層級之高,遠超過蔡英文。他還說了一句令辣台妹豔羨的狂言:「被中國謾罵是我的榮幸!」

弔詭的是,最近全球二十二國聯合聲明,譴責中共以再教育方式變相囚禁新疆百萬維吾爾族公民;但簽署的大咖之中獨缺美國!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曾告訴習近平,如果中方在貿易談判上對美讓步,他的交換條件,是可以不再支持反中的香港異議人士!

由此可見,川普根本不介意中國內部發生什麼事,而只想照自己的條件趕快完成交易。再這樣下去,不僅以美國馬首是瞻的西方聯盟將迅速崩裂,更不能期待美國在他國發生危機時會伸出援手。

老是撿到槍的蔡英文,有沒有想過:自己撿到的可能只是一把玩具槍?至少,台灣選民不會跟著糊塗吧!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比一比,誰對台灣民主的威脅更大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韓國瑜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勝出,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評論說,韓國瑜「高峰已過」,對民進黨的威脅不大,倒是對台灣民主的威脅比較大;如果他當總統亂搞,會把國家搞到難以想像。這番評論,恐怕無法取信於人。只要看看羅文嘉自己服侍過的兩位總統,陳水扁貪腐濫權,蔡英文傲慢破壞體制,誰對民主的威脅更大已一目了然。

韓國瑜對民進黨有多少威脅,可留待選民裁判;這點明年元月即可揭曉,毋需爭辯。韓流崛起,主要是集中反映了社會大眾「討厭民進黨」的心情,導致去年高雄和多個縣市的變天。蔡政府對此迄無檢討,卻意圖將韓流貶抑為淺薄的「民粹」,並利用抹紅、杯葛和罷免手法圍堵韓軍,以鞏固綠營江山。這種粗暴的做法,不啻將國家機器和政府法制當成執政黨的工具;因此,聽到羅文嘉批評韓國瑜可能威脅台灣民主,令人備覺諷刺。

當年,年輕的羅文嘉、馬永成等人擔任陳水扁的文膽兼策士,將阿扁捧成一片冰心為台灣的本土民主英雄,如同造神。及至陳水扁家族後來貪腐墮落,違法亂紀,羅文嘉卻跑得比別人都快;對於自己輔佐陳水扁這樣破壞台灣民主的人,他有過任何愧疚嗎?今年初復出政壇擔任黨秘書長時,羅文嘉還公開盛讚不斷違反保外就醫規則的陳水扁,稱許他是「民進黨最傑出的領導人」。這種表態除令人反胃,又有何民主堅持可言?而今,羅文嘉還想把林飛帆變成自己的複製品,要誤導青年的政治崇拜,豈不可笑?

拋開陳水扁不談,看看最近蔡英文為保衛其政權而採取的種種施政,幾乎全由私利著眼,看不出任何對台灣民主的愛惜。例如,為避免「公投綁大選」妨害其總統選情,竟設計出奇巧的機關規定兩年才能舉行一次公投,且不准綁大選。民進黨過去奉為神主牌的公投,就這樣被關進鐵籠。再如兩岸關係,蔡總統不斷透過行政決策阻斷兩岸交流,導致觀光、餐飲業大受打擊。她又修改「國安五法」,對各路主張和平交流的人都布下險惡陷阱;近日更提出「中共代理人」的構想,形同「刑法一百條」復辟,隨時可用紅帽為對手扣上罪名。這樣的蔡英文,對台灣民主的威脅不嚴重嗎?

除了濫行修法,蔡英文的許多人事布局都是從個人或政黨的利益出發,絲毫不顧慮民意。最明顯的例子諸如,去年敗選的綠營縣市長全部奉召到中央任官,蘇貞昌和陳其邁更分任正副閣揆。這樣的任命,擺明了是要打臉選民,顯示蔡英文根本藐視民眾的選擇,就是要跟民意對幹到底。此外,對監察委員、中選會、促轉會等的偏頗任命,一方面向深綠獨派示好,另一方面則刻意破壞及削弱政府體制的運作均衡。蔡英文上任後,包括公營事業的人事在內,從未任命過一位形象超越藍綠的社會公正人士。可見,其眼光之褊狹,其實較陳水扁有過之而無不及。

蔡英文執政的三年多,台灣民主不時陷於倒退,法治則不斷遭到扭曲,頻頻有尋常百姓被栽贓「假消息」而獲罪,這是比台灣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更危險的事。然而,民進黨看不到自己所做所為對台灣民主的傷害,卻把能夠凝聚反綠民意的韓國瑜當成大敵,指控他是民主的潛在威脅。這種做法,正是「作賊的喊抓賊」,稍有定力的民眾都不難識破其伎倆。

台灣民主正受到威脅,這話並不是危言聳聽。然而,真正對台灣民主構成危害的,並不是剛剛起步練兵、積累民氣的韓國瑜,而是蔡英文和甘為其所用,枉稱為「進步」的民進黨,他們才是「已遂」的民主破壞犯。民進黨因陳水扁貪腐而一敗塗地,主要是當時黨內沒有人敢持不同意見,使權力完全失去制衡。如今,同樣的問題正在蔡政府重演,民進黨的「權力崇拜症」是其不治之疾。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恢復豬肉銷日 找出最佳對策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本月初台灣口蹄疫拔針成功,取得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非疫區的資格。政府與豬農都很興奮,想要再創豬肉出口王國的榮景;但這樣的期待還有好幾關要過,而且有些關卡還是「台灣製造」。

1997年爆發的口蹄疫對我國養豬業帶來核災級衝擊。疫情爆發前一年台灣毛豬飼養頭數超過1,400萬頭,養豬戶2.5萬戶,年產值高達880餘億元,占當時台灣農業產值的二成。不僅國內發展蓬勃,出口表現更是驚人。在此之前台灣長期是日本進口豬肉的最大供應國之一,年出口近550萬頭豬,出口值超過500億台幣(約16.5億美元),在日本的進口市占率超過四成。若以過去五年我國平均農產品總計出口金額50億美元為比較基礎,這樣的出口表現放在今天仍然驚人。

口蹄疫爆發後,不但國人停吃豬肉,日本也禁止進口,豬價大崩盤。在這22年中又遇到加入WTO開放歐美豬肉等影響,台灣養豬業持續萎縮。到2018年時,全台養豬戶只剩7,000餘戶,飼養頭數544萬,大概都只剩全盛時期的三成。這些冷冰冰數字的背後,代表了數以千計養豬戶的辛酸及痛苦。

經過了多年的努力,終於在2017年取得OIE「使用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區」認證,並於去年暑假停止注射口蹄疫疫苗(亦即所謂拔針),在今年6月底成功達成在不注射疫苗的情況下,連續12個月無口蹄疫案例且未監測到病毒的所謂「不使用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區」條件,並開始申請OIE的認證程序,希望在明年5月OIE大會正式除名。

面對這個成就,產業界當然很興奮,而政府也信誓旦旦的宣示要全力協助恢復出口。但在此之前,我們要跨越的真正門檻,並非OIE非疫區身分,而是日本會用何種態度來處理我們的出口申請案。

依據WTO對於動植物及食品檢疫檢驗規則,各國都有權利制訂符合其需求的檢疫檢驗標準,但應確保這些標準是依據科學證據所進行的風險評估,並將相關國際組織之決定或標準納入考量。換言之,OIE的非疫區認定只是參考,各國只要能提出科學證據證明對進口採取的管制措施(如禁止進口、配額等)標準合理、合比例,仍然可以對我國豬肉進口加以管制。

若從科學的角度出發,我國應該有信心日本會接受OIE的認證重新開放市場。但眾所周知,台日之間目前最棘手的經貿爭議,就是我國繼續維持對福島及周邊四縣農產品禁止進口(亦即所謂日本核食)的作法。在此條件下,若期待日本會忠誠地按WTO規則接受我國豬肉恢復進口,絕對是過於天真的想法。首先,就算日本表面上按規則走,仍然可以在程序上找出各種理由,參考OIE認證但要自行進行非疫區或其他科學風險評估。一來一往少則三至五年,多則超過十年都不無可能。這種棉花拳法造成的延宕衝擊,幾乎沒對策可應付。

其次,日本認為我國禁止日本核食進口根本沒有科學證據支持,因而很可能基於「以牙還牙」的思維,同樣以「消費者擔憂、社會反彈」等抽象而且超越WTO規則的原因禁止我國豬肉恢復進口。

在看到近期爆發的日韓貿易戰中,日本政府大膽以出口管制製造韓國壓力的經驗後,以上的假想情境可能都不是狂想曲而已。當然,日本也可能因為本身豬肉供給不足,台灣豬肉品質優良,就順勢解除進口管制,但以當前情勢觀察,這樣的機率非常不可靠。政府有三個作法,一是誠實地跟豬農說清楚這樣的挑戰,以免期待落空後更加痛苦,二是開發其他市場、放棄日本,第三是全力解決核食問題;核食公投已過半年,一年半後就可重新檢討開放。開發市場談何容易,而後者既有助於改善台日關係,又可協助豬農重生,應該是最佳選擇,但政治上如何擺脫藍綠惡鬥思維解套,才是真正考驗!

   
民意論壇
方祖涵/各自表述的愛國主義
方祖涵/聯合報

甫於法國結束的世界杯女子足球賽在美國受到廣大矚目,總決賽時一千四百萬名觀眾甚至超過去年男子組觀戰人數百分之廿二,而社群媒體不斷出現討論也呼應相同熱度。如此高的關注度,當然跟美國代表隊表現有關,她們從分組賽就以十三比零破紀錄大勝泰國,再一路過關斬將在決賽擊敗荷蘭,成功拿到隊史第四座冠軍杯。

這支球隊獨特之處,在於它代表著美國進步一面。球員不但是各種膚色的融合,更是多元文化的結晶,裡面有異性戀也有同性戀,有推崇動物保護的素食主義者,也有虔誠的基督徒。

女子足球運動在美國有悠久平權歷史,從一九七二年通過教育法修正案明訂學校不得以性別區分教育資源與環境開始,足球就成為代表性運動,在女性參與人數上獲得爆炸性成長。事實上,美國之所以能在這項運動維持霸權地位,正是因為當時領先全球的平權措施,從起跑線就贏了所有國家好幾步。值得一提的是此教育法修正案後來以夏威夷日裔女眾議員竹本松命名,紀念她對族裔與性別平等的貢獻。

正如形象鮮明的美國隊長梅根.拉皮諾在慶功遊行致辭所說的「我們有粉紅色與紫色的頭髮,我們有刺青與髮辮,我們有白女孩、黑女孩,還有介於中間的所有顏色」,每個國家代表隊都是全民向心力的凝聚,而拉皮諾與美國隊不但完成衛冕,背後盈溢的社會意義更讓不少人感到驕傲。

不過,並不是所有愛國美國人都愛這支美國隊。

這群女性運動員要同工同酬,男子世界杯足球賽門票收入是她們好幾倍,憑甚麼要給她們更多錢?這群女性運動員要大家尊重各種性向,卻有反同球員說自己因為不願支持而被排除,為什麼基督教義不受保護?這群女性運動員在比賽進球時大肆慶祝,一點女人該有的端莊賢淑都沒有,要我們怎樣教小孩呢?更重要的是這群女性運動員揚言就算拿冠軍也不會拜訪白宮,她們竟然連半數民眾支持的總統都不在乎,那絕對是推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荷蘭加油!」許多支持讓美國再度偉大的愛國美國人吶喊著,希望冠軍被對手拿走,挫挫這群女人與自由派的銳氣。當今美國就跟台灣一樣,大部分人都愛國,愛的卻不一定是同一國。擁搶自重的美國、多元平等的美國、築牆鎖國的美國、神愛世人的美國、容納移民的美國、種瓜得瓜的美國…人們挑選國家符號裡自己認同部分愛著,問題是這些衝突信仰原本互相兼容存在,卻在政治人物為私利分化群眾後變得勢不兩立,國家就不再是所有人的公因數了。

「滾回你們來的地方」「不喜歡這裡就請離開」,那些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分化語言正在各處持續複製,愛國主義快速蔓延,國家符號卻逐漸混淆。面對如此令人沮喪的態勢,或許,大家都該捫心自問是否我們能做個更好的人:不管自由或保守,能夠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就是最值得珍惜的緣分。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柯P丟原子彈或空包彈?
丘昌泰/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聯合報

最足以左右「三腳督」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面對藍綠陣營蓄勢待發的關鍵時刻,終於沉不住氣,以空前罕見的砲火,左批蔡總統治國無方,右批韓國瑜資質不佳;在這場宣洩不滿、批評過於情緒的訪談中,沒有看到柯P一貫的自信沉穩,反而顯露出其內心的徬徨不安。

民意如流水,曾站在浪頭上的柯P,眼見曾是部屬的韓國瑜,竟能取而代之,不甘溢於言表;另提到民進黨以「台灣價值」糟蹋人格的卑劣手段,更是忿忿,為了爭這兩口氣,這位政治素人轉戰總統大位,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然而柯P掌握的「白色基本盤」,經過六年來政治風波的洗禮,已經明顯弱化了許多。當時他能輕易拿下市長寶座,並非因為有什麼致命吸引力,而是藍營對手太弱、而綠營策略性讓位而已。

市長連任之路贏得艱辛,「阿伯」形象受損,年輕網民潰散了一半;再經過月前藍綠陣營操作總統候選人的形象,原本隸屬於白色力量的淺藍、淺綠早已各自歸隊,尋找心目中的粉絲,柯P掌握的中間選民,其實相當有限。

「大選區」的總統選戰,與「小選區」的市長之戰,畢竟是兩回事,無法複製勝選經驗。蔡、韓都擁有傳統藍綠板塊的絕對優勢,但柯P在全國擁有的只是網民或是「空氣票」而已;即使以執政的台北市而言,由於任內建樹有限,政見討好少數年輕族群,卻得罪更多的中老年人,靠游離票打游擊的柯P,很難營造全國性的勝選氣勢。

柯市長欠缺組織動員能量,沒有競選團隊,已是人盡皆知的弱點。柯P勝選的利器,是社群媒體聲量的操作,但台灣社會數位落差甚大,網路或許可在都會區發酵,如何能觸及郊區農村選民?目前藍綠陣營紛紛拱出的迷人小編,分散年輕網民的目光,柯P也未必能討盡便宜。

最麻煩的是,柯P打的是一場欠缺主軸、焦點模糊的選戰;目前為止,除了「兩岸一家親」外,到底打算向全國選民訴求什麼?韓國瑜打「經濟牌」,蔡英文打「中國牌」,一直聚焦於市政的柯P,總不能拋出左右逢源、美中通吃的「綜合牌」吧?

柯P正與幕僚研製足以撼動選情的「原子彈」,千萬不要只發出一枚「空包彈」,以您台大醫學院畢業的絕頂智慧,定能策畫出跌破各界眼鏡的策略。

林泉利/退休教師(新北市)

看到柯文哲發飆了,尤其是對蔡英文與韓國瑜都不假辭色,明眼人都知道「柯公放炮,志在大位」。或許這種形同決裂的激情用詞,讓藍綠支持者同仇敵愾;從陰謀論看,柯何嘗不是在試媒體水溫,可謂用心良苦!

話說回來,或許是因為藍綠總統參選人大勢底定,接下來除了與宋結盟,或與郭台銘等一起以獨立參選模式加入戰局,能讓柯殺出重圍的機會不大。正因為柯始終沒有確定意願,藍綠兩陣營只能或旁敲側擊,或設法激怒其提早決定參選與否。

只是不甘寂寞的柯P,罵完後不做解釋,當大家還在琢磨回應時,事件又戛然而止,或許這也是柯參選前的花招!

蔡主打親美反中,韓選擇與美中等距以待,如果兩岸一家親成為柯選舉主軸,屆時親中選民可能要大舉遷移,流失選票的是韓國瑜;對於蔡上任仇中造成經濟蕭條,挺民進黨的經濟選票出現浮動或改投柯,誰說柯沒有贏的契機?

   
韓郭朱組「鐵三角」 團結拚勝選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初選由韓國瑜勝出。未來總統和立委獲勝的關鍵,在於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三人,是否能夠同心協力在國民黨內合作。

郭台銘尚未表態參選總統前,筆者即撰文「韓國瑜鎮高雄,郭台銘選總統」,並不是因為兩人能力有差,而是考量韓市長帶職參選,會是選舉原罪。

現在初選出爐,韓依然得到多數肯定,證明民意對韓的期盼:人民渴望一位苦民所苦、貼近台灣真實生活及困境的領導人,帶領全民突破重圍、重拾富庶與希望。

柯文哲市長說,韓流的支撐點是「loser」,這是非常不得體的一句話;loser就是弱勢族群,就是苦人,是每個政府要優先照顧的對象。柯市長不是loser,是台大醫學系畢業,IQ157的菁英,但是這樣的菁英,是否有讓社會上的苦人感覺到,為苦人們的利益著想?這才是韓流怒吼的關鍵。草包、loser只反映發言者的優越心態,菁英受台灣栽培愈多,應該愈要「謙卑謙卑再謙卑」。

而郭台銘董事長,從台灣首富跨到政治,也打出漂亮一仗。郭董參選所展現的企圖心,讓許多選民看到「改變的可能」;國民黨應謹記,若這樣的魄力與企圖心,沒有辦法延續到未來執政,將會是非常大的敗筆。

朱立倫,其實是雖敗猶榮。他承擔了選民對菁英型政治人物的厭倦,可說是非戰之罪。朱立倫完整的政治歷練,中道包容的風格,依然是國民黨的重要資產。

縫合初選裂痕,是國民黨當務之急。筆者認為,韓、郭、朱,對未來的國民黨來說,是一個都不能少。而國民黨重返執政,吳敦義主席除了留任黨務之外,也期盼他能進入國會,讓政府運作更為順暢。

韓國瑜傑出的溝通能力,或可效法美國的雷根前總統風格,幽默又穩重,筆者也期待韓總統用人唯才、禮賢下士,以「庶民」的力量團結台灣的各個階層,讓台灣脫胎換骨、突破經濟困境,為兩岸關係創新局。

   
酷經濟/關稅變成聖經稅、童書稅
林建甫/聯合報

六月下旬美國國會舉行對中貿易摩擦下,後面三千億美元商品是否加徵關稅聽證會。一些有趣論點值得關注。也讓大家瞭解世界因貿易已緊密連結。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聽證會議程顯示,十八日總計有四十八家企業受邀,參與其中一個出版商專場討論,這個關稅清單收錄了幾乎所有紙質印刷產品。

與會美國出版商指出,若對華徵收廿五%關稅,會導致《聖經》短缺,傷害到基督教書籍出版社利益,甚至會進一步影響教會、教堂、非營利機構、宗教團體等組織,並形容叫「聖經稅」。因為這會導致《聖經》可能要自印,這有難度,也增加印刷成本。而占美國人口四分之一的基督教福音教徒,是川普選民基礎中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這屆白宮內閣中,副總統潘斯及多位閣員均為基督徒。川普上任後還在白宮內成立「聖經學習小組」,為美國歷史上近百年來首次。「聖經稅」與聖經學習背道而馳。

此外,美國圖書出版業是另外一個潛在的重災區。美國市場上每年有價值二、三十億美元的兒童讀物,都在中國印刷和製作。如果強徵廿五%的關稅會產生供給不足,也會讓美國孩子能讀的書變少。主要原因還是成本。伴隨著美國報業衰退,美國印刷業的產能不斷下降,無力自製。另外還要考慮印製技術。很多童書都採用四色印刷技術,裡面有獨特的排版和精美的插圖,有的兒童讀物還需要防水、無毒印刷材料印製。當然,美國出版商也曾想過擺脫中國依賴。美國也有一些不錯的印刷廠,但它們大多採取單色印刷,沒有印製這些圖書的能力。這讓中國廠商成為無可替代的印刷來源。

有人問:除了從中國進口,美國真的別無選擇?或者說為什麼不去其他國家進口同類商品,而得到的答案卻幾乎只有一個。更換供應商沒那麼簡單,不是說給對方寫封郵件,告訴他不再合作就完事了。美國業者承認與供應商打造關係,要花好多年的時間,建立互相的信任更是困難。

川普說中國會為關稅埋單,實際上美國進口商自掏腰包,將負擔轉嫁到消費者、供應商身上。

   
川普引爆台人精神分裂
邱師儀/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聯合報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有一個老牌新聞節目,叫做「全盤考量」(All Things Considered),聽眾可以聽到來自各種意識形態對於同一件事的詮釋,然而在美國政壇極化效應加劇的今日,全盤考量一件事情變得如此奢侈,不僅保守派不願意傾聽自由派的聲音,就連原本一向開闊心胸看待任何光怪陸離現象的自由派,現在也用益發狹隘的眼光看待川普與其支持者。

川普要極左的眾議員不爽美國就滾回祖國,但這些眾議員也拒絕承認川普的總統地位,形容他是一個「竊據白宮」的人。川普針對的目標是民主黨四位新科議員,被稱為「四人幫」(the Squad)的歐加修-柯提茲、歐瑪爾、特萊布及普瑞斯利,而川普對四位有色人種女性的粗暴發言,引發外界對於川普再起種族歧視言論的批評。事實上,四人幫中除歐瑪爾是在十二歲時來美尋求政治庇護外,其他三位都是土生土長美國人。

川普的粗暴發言已不是新鮮事,真正新的是川普這個從來就不是建制派由天外飛來的總統,已經逐漸取代建制派,成為「新建制派」。前共和黨參議員馬侃若還在世,他是最看不慣川普的共和黨菁英,但這樣的共和黨「良心」已經凋零殆盡。

川普辱罵四位女議員,來自於藍州的共和黨參眾議員,不是噤聲就是緩頰,沒有受到選民的壓力而稍微譴責一下川普。加州共和黨議員麥卡錫說:「民主黨太過社會主義了,我們的總統並不是種族主義者。」而參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的麥康諾更是傳統共和黨建制派,也一樣力挺川普不是種族主義者。難道這些有學識、有修養的建制派被川普下了迷藥?當然不是,是這些共和黨建制派的選民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要他們力挺川普,而這些選民並不是住在中西部、南方等紅州,很多都是住在傳統藍州的加州或紐約州。

這就是美國現況,自由之州的保守選民紛紛被川普喚醒,這個國家已實質分裂成兩塊:自由派與知識分子一聽到川普即吃不下、睡不好,很多恨之入骨到要服用精神藥物;然而保守派、中小企業、福音派與鄉下白人,則在川普持續的政治不正確言論中找回屬於「純粹美國」的光榮感。

台灣知識界可能囿於川普近年為長期受壓迫的台灣修理老共,感到出了一口氣;但也無法否認川普的排外言論與捲起的民粹風潮離經叛道的事實。台灣知識分子真的有資格批判川普嗎?我們真的能像資深左派紐約參議員桑德斯一樣狠狠鞭笞川普主義嗎?不管是在美華僑,或者是台灣人,很多對於川普的情緒都很複雜,台灣血脈勤奮工作也遵守秩序,很多循規蹈矩追尋美國夢,但合法的進不來,非法拉美移民反而前仆後繼偷渡到加州與德州,還可享有納稅人辛苦支撐的健保。

比起川普所誘發的白人歧視,許多華僑更在乎非法移民所破壞的「公平正義」;此矛盾與掙扎對照在台知識分子所信奉的「左傾道德意識」,他們更需要「川普力挺台灣」。看來二○二○年川普連任機會很大,海內外台灣人恐怕還要身處這種精神分裂的狀態好一陣子。

   
你真的了解你孩子嗎
鐘重發/退休教師(彰縣北斗)/聯合報

一個十七歲女孩,應是高中生,卻休學了,單親外配媽媽完全不知孩子工作和交友狀況。一個花漾年華孩子,陳屍異地旅館,生前涉及毒品性愛趴,叫忙於工作養家的母親,情何以堪!

孩子在那兒,做些什麼事,有那些朋友,身為家長的你/妳知道嗎?別說單親、外配這類高風險家庭,就是很多一般家庭父母,也未必知道孩子做哪些事,和哪些朋友交往。部分台灣父母對青春期孩子,想什麼、做什麼,和其他的似乎都不知道,也不了解。

暑假期間天氣熱,孩子愛躲到小七、速食連鎖店或圖書館,不過大都是在滑手機哈啦或打手遊。有手機和網路遊戲可玩的孩子,很難叫他去打球、游泳和看書。除了玩手機、看片、打遊戲和群組哈啦外,似乎也無事可做,因此愈是沉迷和依賴。

父母都說工作很忙,但等到孩子出了事,還不是得放下工作來處理。因此,有些孩子平日見不到父母的關心,甚至故意出事好得到父母關注。不過此時的父母帶有自責、難過、憤怒、失望的情緒,實難和孩子建立和諧的關係。

想知道孩子在想什麼、做什麼,父母一定要多花時間陪,如果父母不知如何開始,那麼就從全家人的夏夜散步開始吧。千萬別等到孩子出了大事,才悔恨沒陪孩子、不懂孩子、對不起孩子。

   
非韓家園?非蔡家園?
黃瑞麟/媒體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林飛帆說,他接受民進黨副秘書長一職是因為韓國瑜的關係,他想要打造「非韓家園」。老實說,我以為非韓家園辦不到,畢竟,韓國瑜的崛起,是因為不滿蔡英文執政搞得民不聊生、促轉會成為東廠、韓國瑜上任就被打壓,造成民怨沸騰,才讓韓國瑜紅到被拱出來選總統。

馬英九執政時,太陽花學運的反服貿,少數支持者雖然是藍營年輕一代看不慣所謂三十秒通過服貿而站出來,他們不接受的是強行通過,並非完全無法接受服貿。而蔡英文執政,韓流的多數支持者,有些是中間選民,更有些是原本深綠,不滿蔡英文而撕毀民進黨證,願意給韓國瑜機會的人;他們這股力量是持續上升,而不是像太陽花會告一段落。

打造「非韓家園」,增加的是反民進黨人士愈來愈多。為何民進黨不檢討自身,反而一直攻擊他人?如果蔡政府再繼續動用行政資源打壓韓國瑜,而不是改變執政方向,或許明年是全民用選票下架蔡政府的關鍵時刻!

   
一起為台灣足球加油
楊浩民/公(新北市)/聯合報

最近國內新聞總圍繞著總統選舉,體育則是瓊斯盃,少有人注意到一個亞洲至少有幾億人關注的訊息:就是二○二二年世足會外賽亞洲區第二輪抽籤完成,中華隊籤運不佳,和澳洲、約旦、科威特、尼泊爾同組,晉級難度頗高。

根據最近一次世界排名,台灣仍維持第一二五名不變,但因前一名的菲律賓排名下滑,所以台灣亞洲排名前進了一名成為第廿三名。和四年前相比,中華隊世界排名從一七九大躍進一二五,因此會外賽抽籤,從第五檔次進步到第三檔次(抽籤是把參加第二輪的四十隊按照世界排名分為五個檔次)。

但這四年來,亞洲各國世界排名普遍上升,台灣有魔法教頭,別國也有,如黎巴嫩和吉爾吉斯排名都上升!至於亞洲最強的伊朗和日本也都從四十名外,上升到廿幾名;今年台灣只能排第三檔次,而越南雖然世界排名上升廿九名,亞洲排名反而下滑,這都說明亞洲各國普遍重視足球,且競爭相當激烈。

希望國內更多球迷能關注這項世界最風行的運動,政府如能多多提倡,足球界齊心努力,就算這次沒能踢進第三輪,至少也要先重返暌違半世紀以上的亞洲盃!上個月中華隊在客場擊敗五十二年來沒贏過的香港隊,就是好的開始,期待台灣的足球能持續進步!

   
原民豐年慶 不該只有吃吃喝喝
伊當/台灣原聲藝術團團長(新北市/聯合報

七、八月是花東各部落的豐年節慶,多數族人都會返鄉參加;無法返鄉的,政府亦會貼心在九、十月舉辦豐年祭典。阿美族豐年節慶雖未間斷,但耆老凋零,族人是否檢視過節慶的傳承?還是吃吃喝喝一年又一年?

以下是針對阿美族豐年節慶提出幾個意見,為傳統文化傳承提供思考。

一、頭目:豐年節慶需要部落領袖,阿美族稱呼部落的領袖為kakita'an,媒體常用的「頭目」,是日據時代留下的翻譯;原意是指部落德高望重,且有影響力的人,只是沿用「頭目」名稱還適合嗎?

現在還有「總頭目、副總頭目」的稱呼,也不知道是誰發明的;頭目的服裝型式又是怎麼來的?如果連這些都搞不清楚,那是對祖靈開玩笑!影響原民傳統文化傳承。

早年由年齡最長之長老們,慎選欽點kakita'an,全部落都服從。現今以投票選舉產生,沒有嚴格規範的投票,易造成部落分裂、失和,凝聚力消失;今日身分地位已遠不如過去,加上有品德不佳、企圖不良等,又如何帶領族人祈福呢?祈福儀式是要敬天、敬地、敬祖靈,不是隨便湊合的。

二、年齡階層訓練:年齡階層是豐年祭的骨架,沒有年齡階層的制度,即失去豐年祭的特色。最基礎的青少年(pakalongay)要接受原住民文化的基本教育訓練,包括認識自己的文化、敬老尊賢、為人處事、體能訓練、歌舞學習、認識動植物、上山打獵與海上捕魚、求生技能等基礎的文化特質。因此,才有成年禮的儀式,這是很珍貴的文化資產。

都會區固然有限制,但只要用心規畫,歌舞訓練與文化教育及體能訓練,在都會區一樣可以實施,更能達到傳承教育的功效。

我們用族人的語言塑造族人的形象,用族人的歌聲禮讚族人的生活,用族人的舞蹈豐富族人的生命。部落耆老與長者是寶,是文化諮詢的重要人物,身為原住民要傳承傳統文化,從敬老尊賢開始,這才是部落文化的根源。

都市原住民是原住民家園的延伸,而原住民的家鄉是整個資源網絡的重要支撐,所以在辦豐年祭典時,請重新思考阿美族豐年節慶的重要元素,更要身體力行,不要再只喊口號,要警覺被文明侵蝕的狀態,挽救逐漸式微的傳統文化。

   
買小額終老險 限制放寬
小額終老保險免體檢、保費低,但民眾反映最高保額僅30萬元太少,且一生只能買一張恐怕不太夠,金管會將從今年7月起,放寬最高保額限制,從原本的30萬元提高至50萬元,且每人可買二張。

國家地理雜誌vs.冰與火之歌
當代人渴望參與感動的當下時刻,以及主題標籤的內容串流,是國家地理雜誌IG帳號可以不斷累積粉絲數的關鍵因素。它不同於「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大場面大製作的說故事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