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22 第45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的顛倒夢想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銀行大到不能倒 增提資本必要性
民意論壇 蘇蘅/「動物農莊」式的代理人法來了
京都動畫縱火案啟發:長照機構防災 別只靠SOP
禦敵從嚴 都市防洪教育 做最壞打算
聯合筆記/民進黨的「三合一敵人」
川普政府對台的「三不政策」
融資挺青創 還要教創業的現實
再不救低薪 青年被迫當「台勞」
當柯文哲暴走狂嗆時 離選民更遠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美國經濟學刊》最近刊出一篇三名義大利學者合寫的論文,以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的崛起為實證研究對象。貝魯斯柯尼在正經八百的國營媒體塑造媚俗品牌,引導選民走向民粹,讓他屢仆屢起一再連任。此文一出,在國外引起諸多討論:選民真的這麼好騙嗎?

台灣的國情與義大利不同,但也不乏類似現象:媚俗、民粹、政策買票、左右路線之爭等,無不如此。台灣更獨特的是,媒體不僅分成藍綠紅黃,執政者為選舉而操控媒體的情況也不斷變本加厲。這次「韓流」的興起,乃至「韓粉」發燒不退,也與個別媒體的介入有很大關係,因而加深選情的複雜化。

事實上,不論是朝野總統初選人的黨內互打,或者蔡總統在美國拚過境外交,乃至蘇內閣藉中央權勢威嚇地方及媒體,甚至是柯文哲麻辣對嗆民進黨的砲火,都有不同的媚俗民粹成分。選舉一到,政壇什麼怪事都做得出來。

至於政治人物能以媚俗欺矇老百姓到什麼程度,其實可用一句老話概括: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貝魯斯柯尼在政壇呼風喚雨多年之後,終於因言行百孔千瘡,被選民徹底拋棄。正所謂:你可以欺騙所有人於一時,可以欺騙部分人於一世,卻不能欺騙所有人於一世。就像民進黨對民主法治的破壞,與它藉口「反中」而專擅的做法,都越來越讓民眾反感。

所以,不論多麼民粹或濫權,勿忘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的顛倒夢想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評論時政不遺餘力,先是感嘆當前世局亂如明末流寇四起,而朝廷無力進剿;又議論當年希特勒肆虐,是因為德國人民放棄自己的權力。他進而指控,民進黨「說謊成性」,是因為人民對政府說謊也不在意,國家不把誠信當一回事。柯文哲罵遍對手和選民,但他自己有解方嗎?

政治不講誠信,不僅藍綠如此,柯文哲自己就是政治幹話的始作俑者,也是網路政治的受益者。柯文哲靠著「批藍打綠」的政治脫口秀博取網路聲量,說著滿嘴道理;但他的五大弊案今安在?八萬公宅又因何全跳票?柯文哲自命白色力量,揚言「超越藍綠」,但在政治上從未實現。台灣的政治並未因柯文哲的參與而淨化,反而因柯家軍的網路操弄混淆了治理評斷和是非價值。

五年前,柯文哲以「墨綠」形象誘騙了綠色選票,又以「兩岸一家親」的和中表態,取得對岸與淺藍選民的認可。他曾在去年選前表態支持蔡英文,如今卻又說出「怨恨小英」,氣到涕淚橫流,這些演出無非要蹭藍營選票。此外,柯文哲還精準地推崇郭台銘,貶抑韓國瑜,把韓粉和「魯蛇」畫上等號,企圖攻取「討厭韓」、「知識藍」與年輕精英的選票。又為了營造自己是台灣救世主,口口聲聲為大局憂心,鋪陳著「先生不出,奈天下蒼生何」的戲碼。

這場總統大選的詭異處在於,藍綠都競相銷售「亡國論」,連柯文哲也插一腳。柯P說,四年前因人民對國民黨絕望,他才能當選;去年高雄選舉,則是民眾對民進黨失望。這回,他更高談「晚明亡國論」,暗示韓流如流寇四起,民進黨卻如明末皇帝崇禎般無力收拾江山。所以,要救台灣,唯有人民覺醒支持「白色力量」方才有解。這盤棋,柯文哲其實早就布局完成,他所有話語都在召喚東風,期待失落的郭粉變成柯粉,一待民調上揚,他就能順勢起風宣布參選。

先問,無政績、無論述的柯文哲,真的足以託孤保衛中華民國嗎?柯文哲其實心知肚明:民進黨的「反中亡國論」是標準恐嚇牌,而國民黨的「亡國論」則是例行的危機牌,都是為了鞏固基本票源的老伎倆。揚言「超越藍綠」的柯文哲,本應正本清源破除藍綠虛幻的「亡國感」,但他反而變本加厲強化台灣的「末日說」,這哪有絲毫為台灣闢建新路的謀國宏願?柯文哲以晚明暗喻今日台灣,除引喻失義,更是別有用心。若民進黨如崇禎,國民黨似流寇,那誰是開關毀國的吳三桂?柯文哲不喜歡別人戴他紅帽,但他似想預留暗招,必要時將這頂賣國帽送給哪個對手嗎?

柯文哲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民眾對政客的驕慢越來越不耐煩,對低級政治騙術越來越有抗拒能力。政客在需要選票時高呼改革喊謙卑,一旦上台,卻翻臉如翻書。如柯文哲所言,值得研究的是燎原的「韓流」現象,若非民怨難平,哪根柴火能煉出了鋼鐵韓粉?柯文哲批評蔡英文執政,使台灣未來看不到希望;但他的台北經驗,又讓人看到了什麼願景?他除了自戀和每日一變的脫口秀外,還有什麼作為能喚起人們的期待?

柯文哲滔滔指出一堆社會症狀,卻開不出濟世良方,正是典型的「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更關鍵的是,要改變現況,除了換總統,還得換國會,才能有效推動政改,這就是兩黨都喊出國會要過半的道理。但五年來,柯文哲仍停留在「單口相聲」、「說唱政治」的自娛狀態,無意結合更多同志合作翻轉台灣。這種自戀心理,也說明柯文哲提出的「超越藍綠」迷幻藥,只是江湖郎中的愚民假藥。

柯文哲想選總統的顛倒夢想,謀的是個人權力,而不是國家興亡,這只會加重國政的病況。事實是,台灣已無法再承受柯醫師隔空抓藥的折騰。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銀行大到不能倒 增提資本必要性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金管會日前發布五家銀行為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分別是合作金庫、台北富邦、國泰世華、兆豐與中國信託銀行。2008年金融海嘯,許多大銀行成為震央與重災區,後來的相關研究發現,這些大銀行一旦出事,容易引爆系統性風險,政府要用大筆納稅人的錢來紓困,因而國際清算銀行(BIS)在制定巴賽爾協定Ⅲ時,在資本適足率這部分做了一些重大改革。其中一項,即是各國金融管理單位要列出系統性重要銀行,解決金融機構「大到不能倒」的問題。

這些被金管會列入D-SIBs的銀行,首先在資本適足率部分會被要求增加提列4%資本,其中緩衝資本為2%,內部管理資本為2%,也就是由原來法規上的最低10.5%,調升到14.5%,可以在未來四年內完成;第二項要求是要申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就前項而言,上述這五家銀行在2019年第1季的資本適足率分別為13.32%、14.46%、15.15%、14.16%與15.44%,即其中有兩家銀行的資本適足率已超過14.5%,有兩家接近14.5%,另一家則有增資的壓力。

我們支持金管會公布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的作法。先不論各銀行是否被選為D-SIBs,過去在台灣,只要一有銀行出事,政府為保障存款人的利益,一律伸出援手救助。例如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為了防止銀行發生擠兌,當時金管會就宣布無限額度的存款保險。

因此,若在金融危機發生時,政府會對銀行紓困相救,平時政府當然也可以要求銀行多提列資本,特別是規模較大的銀行,意即一旦這些大銀行出現危機時,在政府的保護傘下,需要政府投入更多協助,多提列一些資本也是合理的。

然而在執行這些作法的過程中,我們期盼金管會應多說明所謂銀行「內部管理資本」的涵義。原因是巴賽爾協定Ⅲ中似乎並沒有內部管理資本的定義,我們認為內部管理資本的提出,有相當的正面意義,符合以風險為基礎的監理發展趨勢。但內部管理資本不應是一體適用,當D-SIBs承作更多高系統性風險的業務,就應該相對應多提列資本。

一般談到D-SIBs,多偏重於「大到不能倒」的問題,但金融海嘯發生後,國際清算銀行發現,銀行還有「太多聯繫以致不能讓它倒」(Too connected to fail,TCTF)的問題,意思是當一家銀行發行太多金融債券,除了存在以短支長、承擔利率風險之外,也表示這家銀行與許多金融機構密切往來,依靠金融批發市場的融資經營業務。因而這家銀行一旦出事,持有其發行金融債券的債權銀行也會受到牽連,並造成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例如,今年5月中國大陸傳出包商銀行被接管的消息後,包商銀行發行的金融債券立刻成為被拋售對象,造成當地市場利率大幅波動。所以,凡是會產生太多聯繫的業務,就屬於高系統性風險的業務,這類銀行的內部管理資本應該比較高。

又例如,承做店頭衍生性商品、市占率較高的銀行,且承做客戶不是以避險為目的,表明這類銀行從事承擔較高系統風險的業務,也應提列較高的內部管理資本。在金融海嘯後,研究發現,以歐美為主的店頭衍生性金融商品,設計過於複雜及高度客製化,如房產抵押證券,市場透明度低,產生難以掌握的交易對手信用風險;此類商品違約時,市占率高的銀行立刻面臨巨大風險,再傳導到整個金融市場,進而產生金融危機。所以在2009年9月舉行的20國集團(G20)匹茲堡會議,認為店頭衍生性金融商品也是引發全體金融系統性風險主因之一,金管會對於這類業務也應歸納其系統性風險程度。

以上說明都在凸顯每家銀行的內部管理資本不同,應該隨著經營不同程度的系統性風險業務而調整,金管會可歸類已有的系統性風險業務,並列出其系統性風險程度,如此各個D-SIBs應提列的內部管理資本就可一目了然,也符合以風險為基礎的資本監理制度精神。

   
民意論壇
蘇蘅/「動物農莊」式的代理人法來了
蘇蘅/聯合報

蔡英文政府說要增訂「中共代理人」法,引起極大爭議,被批為「白色恐怖復出」或「召回刑法一百條」。這種欠缺法律明確概念立法,折射當權者亟欲控制媒體和言論心態。

面對強烈批判,總統府聲稱是引用美國、紐澳、或歐盟類似立法。但真的是這樣嗎?事實真相是:草案內容更類似俄羅斯二○一二年通過、一七年再修正的外國代理人法,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一七年底,俄國頒布法律幾小時後,立刻對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新聞服務發出警告;也把美國之音、CNN等美國支持媒體和德國之聲列入名單。歐盟譴責,指此法是拿著國家框架,「對自由而獨立的媒體進一步威脅」。

由於之前已通過「訊息安全法」和「媒體法」,俄政府的三法不僅一體適用管控外國政府、外國公民和無國籍人士資助的非營利組織,也適用外國媒體。國際媒體擔心普亭總統再度擴權,政府不經法院判決即關閉「不受歡迎」的外國網站或媒體,更對某些「從國外獲得資金」的「外國代理人」媒體實施制裁。

再看美國。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ARA)一九三八年立法,原為對付納粹宣傳,要求外國代理人遵守嚴格披露要求,過去違反FARA處罰非常罕見。不過川普上台後,這部法律執行突受注目。先後拿俄羅斯和中共媒體開刀。但很多學者認為,此項審查不透明也具不確定性,有打擊特定「外國代理人」媒體形象意圖,呼籲不要具針對性,尤其不應對付新聞工作者。

去年半島電視台案最引爭議,十九位國會議員舉報半島「反美」、「反猶太」報導令人不安,要求調查是否為卡達政府「代理人」,要求註冊。半島回擊,強調過去美國尊重新聞自由,連訪問賓拉丹都沒被打壓,專業已獲三百多項新聞獎肯定。媒體權利團體也強烈表示,FARA此舉侵犯憲法保障的新聞自由。

綜觀美俄兩法,兩國給予「外國代理人」的「待遇」頗為一致:都要求向所在國揭露與外國委託人的關係、活動和財務收支,尤其重視新聞報導和訊息傳播,必須標誌「外國代理人」識別。不過,在國際抨擊後,俄羅斯官員至少表示,該法「不適用於國內媒體」,意謂不用來箝制國內輿論。但是,我們呢?

台灣的「中共代理人法」,被批為「無限上綱」,對新聞自由的傷害遠超過美俄。例如,適用對象包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涉及對台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之機關、團體或其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宣傳,或接受其指示或委託而為之」,內容也涵蓋「發表危害國家安全決議、共同聲明或相應聲明」。這些不確定的法律內涵,如經認定,違者更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嚴厲程度令人咋舌。

觀點對立和意見分歧,是開放社會的常態,更是民主政治基石。但是九合一選舉以來,蔡政府對媒體新聞控制日趨緊縮,連公視和中央社也不放過,折損媒體公信力。可知蔡政府的「言論自由」,只是符合他們利益的「工具主義」。代理人法草案推出,更看見執政者想掌控輿論的急切。

歷史已證明,比「濫用言論自由」更可怕的是「濫用限制言論的自由」。蔡英文上台以來,一直依照「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的動物農莊邏輯執政。代理人法一旦通過,只是給東廠們多一把屠刀,對民主的傷害是必然。

單就這點來看,蔡英文已失去了她的道德羅盤。

(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京都動畫縱火案啟發:長照機構防災 別只靠SOP
簡賢文/中央警察大學消防所教授(/聯合報

最近日本京都動畫縱火事件震驚全日本,也震驚台灣動漫愛好者。對長期研究火災安全的教育者言,這事件對我們有幾點啟發:

突然被火煙或警鈴或呼喊告知發生火災、趕快逃時,究竟要怎樣逃,才能活命?往下逃生,可能跑進火場;往上逃生,煙上升速度每秒三至五公尺,人跑不贏它。為防盜或被占用,通往屋頂平台的防火門常被上鎖;這次京都動畫火災,十九條人命堆疊在三樓樓梯間,就是如此情境。多年前的高雄九龍生活大廈,也是十九條人命堆疊在通往屋頂上鎖的安全門樓梯間。

這是縱火案,調查機關是刑事警察單位。因被歸類為反社會犯罪,所以很多原因待刑事專業釐清。但對受難者家屬言,就是不能接受沒有招誰惹誰,沒來由的慘死。

這對現代化進步國家言,顯然不是法規可防護的,也非單純警察/消防單位可解決的。縱火凸顯現代化都市的偶發重大公安事件,要拉高到中央與地方首長常態性督導會報,才能導引有效解決方案。

這案例也告訴我們,鋼筋水泥建築低層出入口或樓梯間被縱火,往上、往下都有極高逃生失敗風險;受波及住民只有採行水平避開急迫危害、穩定情緒,獲取進一步資訊,然後選擇二次避難方式,才較能脫困。京阿尼的倖存者,確實有跑到二樓陽台,選擇跳樓而脫困成功的。但這例子,並不適合在四樓以上受火煙迫害者,因四樓高度跳下地面,勢必重傷,變成植物人或長期臥床風險極高。這種情境,要嘛用繩索/窗簾、床單,讓自己降低相對高度低於三樓以下;或是找到可以延長生命等待救援的角落。

由此可見,每一空間、情境不同,沒有標準的SOP,但要堅信:避難是避開急迫的危難,避難包括水平避難與就地避難。特別要提醒的是「空間的安全性」,才能保護比較多的各種年齡層與行動能力的人們。即使是年輕敏捷者,火煙一起,光靠緊急避難,能救援的極其有限。

今年行政院鑑於台灣步入高齡社會及多件長照機構火災死亡事件,推動強化長照機構公共安全方案。就是告訴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火災安全防護工作,不是光談建築/消防法規、SOP、書面計畫,災例告訴我們,上述這些不足以保障長照機構收容的不能自力避難的老人。只有正視災例凸顯的火災情境,透過情境式的演練,一起辨識風險,溝通出有效投資作為,才能限縮活著極可能碰到的不利,但合理會發生的火災事件的波及侵害,提高機構與住民的存活度。

如此台灣的人文社會,也才能真的跟上二○一五年世界防減災會議(仙台宣言)所要建構的「韌性社會」。

   
禦敵從嚴 都市防洪教育 做最壞打算
陳賜賢/中華民國水利技師會全聯會/聯合報

任何一次暴雨的淹水規模、影響範圍,與災害程度幾乎皆不相同;因此以本次高雄淹水災情論斷治水績效與比較,可說是在不同基準點評估施政成果,尚欠客觀。因為每次降雨強度、累積量、持續時間、都市不透水率改變及前期降雨影響等,皆會影響淹水災情。下水道清疏是防洪基本功之一,對於防洪施政,無法速成,也不可能永遠免除水患災害發生。

台灣七成人口居住六都;六都發展過程,是都市先發展,防洪防災在後,埋下了淹水災害潛勢。都市發展過程中,土地昂貴道路公共設施密集,可作為防災空間受拘束縮小;常見有線電視等管線占用溝渠,影響通洪斷面,使淹水危險度增高。人口密集經濟財政高度發展,不堪承災也凸顯其脆弱性。人口老化,防災自主能力降低,災變移動能力曝露風險度大增。

檢視本次高雄市洪水發生原因,歸納如下:

一、降雨強度與累積雨量超過現有排水網路設計標準,也超過排水系統操作容量。

二、高雄幾條市管河川與雨水排水系統間銜接發生問題,包括邊溝、雨水支線幹線、滯洪池與抽水站聯合運轉待加強,部分地區水位逆流發生抽排水故障等損壞。

三、地形因素,許多園區、工廠,農地土地使用行為改變,土地管理與防洪系統管理未整合;簡言之,都市化快速與不透水面積暴增,忽略排水系統防範。

建議改善方向:一、重新檢討排水網路的設計標準,及市管河川與雨水排水系統間銜接;二、提高都市綠地滲透保水比例,以控制降雨逕流量;三、對於公共設施,如學校和公園道路等,至少應有二%或更多地方,設置貯水深度三公尺或以上儲存設施;四、提升建物本身耐洪能力。

綜言之,用積極樂觀態度,以最壞打算教育民眾,建立防災觀念。

   
聯合筆記/民進黨的「三合一敵人」
陳言喬/聯合報

「三合一敵人」,是上世紀七、八○年代,政府為保護中華民國主權,把台獨、海外叛亂分子(反政府人士)、中共,統稱「三合一敵人」,用政治手段防範他們傷害主權。

早年,軍中強力宣導「三合一敵人」,即使目不識丁的小兵都得牢牢記住,當今五十多歲當過兵的都印象深刻。

時空轉變,數十年後,早沒有「三合一敵人」,昔日的台獨、海外叛亂分子不僅合流為「台獨」;在廢止懲治叛亂條例、刑法一百條後,儼然成新貴,紛紛位居廟堂之上,連行政院前院長都說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

當今政府為保衛政權,制訂「國安五法」,還將推「中共代理人」修法,意圖復辟當初對付台獨的「刑法一百條」,把提倡統一、推動兩岸交流人士,以法律入罪,統派變成整肅對象,民進黨政府的「三合一敵人」(統派、海外促統人士、中共)於焉形成。

政府信誓旦旦說,他們是站在自由民主的一邊,制訂相關國安法律是保衛主權,還說二○二○大選,是價值制度與生活方式選擇,意圖用二分法把反對者打成「中共同路人」(選擇沒有自由民主的一方)。

政府如真心愛中華民國,拿大帽子嚇唬民眾就算了,偏偏有太多台獨,及穿著中華民國外衣,毀壞國家法治、領中華民國俸祿的「假官員」。他們或明或暗推動台獨,這些才是「中共同路人」,都在削弱中華民國歷史傳承與主權。

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家智商都是超過七十的成年人」說法,戳破民進黨政府假象。柯直白說,只要有點常識的成年人都知道,民進黨政府只會操縱民意—只有民進黨最顧主權、最站在自由民主一邊,其他都在賣台。

高雄市長韓國瑜接受訪問時,更不忘直搗核心:誰想消滅中華民國?一個是中共、一個是台獨。

中華民國「三合一敵人」表面上沒人再提,但多年來一直存在,他們只是蛻變,用借殼與各種方式削弱、取代中華民國地位。

韓國瑜念茲在茲未忘真正國家威脅,柯文哲也看得懂民進黨手法,儘管兩人立場可能南轅北轍,但謀求中華民國生存,兩人合作空間是可期待的。兩岸關係要務實對待,才有寬廣的未來。

   
川普政府對台的「三不政策」
黃奎博/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出訪加勒比海四友邦,利用「過境」機會分別停留美國紐約和丹佛兩地,進行參訪或餐敘活動。這是美國國會於去年通過台灣旅行法並經川普總統簽署生效後,蔡總統的第三次「過境外交」。雖無法做到台旅法提及的正式訪問,但美方的限制確實減少了。

這三年來,台灣民主沒有顯著進步,甚至因為扭曲的「轉型正義」、偏狹模糊的「國安五法」等議題,使不少人大聲疾呼注意「台灣與民主的距離」。與其說美方是因台灣進步的民主價值支持民進黨政府,還不如說是因美方對中共當局「對抗大於合作」,所以放鬆些許對台限制,給中共顏色看。

近年來,我國旗得以在美軍事部門若干活動中出現,美副助卿、駐海地大使與我駐海地大使公開會面,美國防部印太戰略報告幾十次提及台灣或其對美戰略布局的重要,代表川普政府不像過去自我設限。

然而就像卡特以來歷任美國政府,囿於整體大戰略與國際局勢考量,川普不可能無限制的對「抱美抗中」的民進黨政府釋出善意。總的來說,川普政府對台還是有「三不政策」,亦即不(在美)開展具高度主權意涵的官式接觸;不准台灣官員在美推動台灣獨立、「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不出售具明顯攻擊性武器,台灣也不能研發製造類似武器。

因為不進行具高度主權意涵官式接觸,所以蔡總統在台旅法加持下,仍無法訪問華府,也無法見到主管國安事務的高階官員,只能靠會晤國會議員與地方官員、參訪教育或科技等相關聯邦機構來彰顯「過境外交」意義。

因為不准我方官員在美推動台灣獨立,蔡英文只能打「擦邊球」,如利用僑宴場合自稱是「中華民國台灣總統」,或藉獨派僑團與美方賓客之口,強調美國支持台灣獨立,進行自我催眠式政治宣傳。

蔡英文上周於紐約市接見我友邦駐聯合國常駐代表團代表,是前所未見的做法,卻不表示美國支持台灣獨立或「一中一台」。美國承認中共當局是代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但不表示美國認為後者不存在,而且美國從未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所以我政府領導人在美接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又沒有提倡台獨,未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

最後,不出售明顯攻擊性武器,且台灣不能研發製造類似武器,所以這三年來美對台四十四億美元軍售(是馬英九政府同期的二成五左右),仍維持以「防禦」為主。即使美方最近出售M1A2T戰車,也是著眼於防衛台灣地區,因我方並不可能將這型戰車投入中國大陸戰場。另據說,我近年研發的衛星火箭相關技術,受到美方關切與技術性勸阻,因為若「民轉軍」,對中國大陸安全將產生明顯威脅,可能導致台海衝突升高。

川普政府對蔡的「三不」,與過去美國政府的對台政策限制差異極小,顯然不容台灣某些政治人物或名嘴樂觀以對,也不是幾位對中共鷹派的美國高官可輕易撼動的。

   
融資挺青創 還要教創業的現實
古楨彥/萬能科大助理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將進行小內閣微調,陳雄文接任副市長;因陳曾擔任勞動部長,而韓市長推動青年創業,須借重他在這方面的專才。

進入少子化、高齡社會,夾在中間的年輕族群,面對長照、托育、低薪等現實問題,必須認真面對。根據調查台灣年輕人心目中理想的十大職業,包括咖啡廳老闆、美容師…或美甲師。反觀,大陸大學生創業,主要聚焦消費電商、餐飲住宿。為何他們想創業呢?最直接原因是賺錢,另外是追求「自由的工作生活方式」。

筆者曾指導一組學生進行「美甲沙龍咖啡廳創業行銷企畫」,有別於一般美甲店只附贈即溶咖啡和小餅乾,而是不論在下午茶或美甲時間,都會向消費者主動推薦的創意商家。在台灣市場,鮮少有兩者結合的店家。因此,讓人有創新感,也激盪出話題。

有美好創業企畫很好,但是如落實到開店,實際經營時會面臨一些問題待克服,例如當初規畫在店內聘請四位員工(二位美甲師、一位助理、一位工讀生煮咖啡),請問這四位是否都是創業規畫成員?創業最好是都能實際投入,不要有純投資情形。以筆者指導這組為例,創業規畫成員中,若沒有美甲師參與,會讓創業者負擔更高風險。還有,創業選址也很重要,但光選店址好還不夠,仍要思量如何留住客群。

資金不夠,是學生創業主要障礙。為了鼓勵青創,政府應針對學生創業族群,設立創業融資體系,提供資金投入減輕壓力;同時,加強創業指導,由校內老師和校外業師協助,讓好的創業企畫不致天馬行空。

   
再不救低薪 青年被迫當「台勞」
李政達/科大講師(台南市)/聯合報

趁暑假背上行囊,行程丟給旅行社安排,是個人紓壓的方法。那晚從立山黑部下來,入宿扇澤一家頗有歷史的和式溫泉旅館,用餐時意外發現,這旅店竟有台灣的大專生在此實習。

導遊一度以為是來自對岸的打工遊學生,得悉是來自故鄉的學子後說:「帶團這麼多年,這是第一次遇到來自台灣的實習生…」,接著由教育部罵到各大專院校,批評他們無所作為,日本企業的實習工讀生名額,大部分被陸生占據。個人解釋自己學生確實也有到國外實習的例子,只是數量較少罷了;導遊又說:「學語言的不來國外實習,留在國內會進步嗎?」

一時無言以對!誠然,基於種種因素,如國外企業媒合困難、仲介剝削、父母不捨…乃至學生不願遠離舒適圈,現在不要說國外實習,即便國內也是人數驟減;加上少子化衝擊,畢業門檻過嚴降低新生報到率,技職院校也取消通過一定實習學分才能畢業規定。了解現況後,導遊搖頭嘆道:「長此以往,台灣鐵定完蛋!」

打開電視攤開報紙,政治新聞藍綠白口水戰充斥,除之前有參選人喊出「讓北漂青年返鄉、企業不加薪就加稅…」口號,選舉激情過後,又有誰注意到年輕人的困境?更有甚者,蔡英文政府執政三年了,有什麼顯而易見的政策,塑造更有利的就業機會和環境呢?

畢業於國立科大研究所的兒子,作品曾獲獎,在學期間也經常接案,熟悉業界生態也自我磨練。退伍後應聘北部設計公司,開出薪資三萬元要求,公司卻回應無實際經驗起薪二萬八。試問這薪資,北漂青年扣除租屋、生活、交通等費用,是不是還得父母「資助」?

筆者這一輩四、五年級生,畢業後無論留在北部或返鄉就業,省吃儉用刻苦耐勞,多少能拚下一間可遮風避雨的房子。這一代年輕人,家無恆產者甭說購屋了,大概僅能追求閒暇時吃頓大餐、國內外旅遊這一類的小確幸罷了。

在扇澤實習的科大女生表示,至少要待在異國一年,除非中途有重大變故,否則不會回台灣。若有機會,希望能繼續留在國外發展。

是什麼因素造成他們必須離鄉背井去當「台勞」?這一代年輕人是辛苦的!政治人物們可曾為他們著想?

   
當柯文哲暴走狂嗆時 離選民更遠
張勳慶/文字工作者(新北市)/聯合報

在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確認後,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主動開砲,右批藍左打綠,只能說凸顯爭大位遭邊緣化的焦慮外,更是與選民拉大距離的自毀。

其實當柯用盡心機滿足不滿蔡韓選民,自以為可成第三勢力共主,卻茫然不知在情緒化發言下,不但更強固藍綠基本盤,更是讓人民覺得其爭權奪利已趨下風外,也深感他是狗急跳牆,見誰咬誰的暴走族。

同樣的,要爭取年輕世代,該思考他們在乎且又會捍衛的價值是什麼。當柯文哲怨蔡英文只會在香港反送中撿到槍,滿口民主自由人權卻表裡不一,卻忽略了他們同時間也在觀察柯和韓。

當柯文哲仍自我深陷在早先親美友中論述,犯了一個致命錯誤,以為不統不獨下可以展開吸票大法,中間還有游離選民歸隊,毫不知民主自由是超越統獨的,當選民看穿柯文哲自我狂飆嗆聲,誰回嘴我就罵得愈兇,那不是邊緣化,而是離懸崖就在幾步間。

政客間的對罵見怪不怪,表面上他罵韓國瑜草包,但聽在人民心中等於說他們是無知又有待教化的愚夫愚婦。當政客暴走,腦管不住嘴,選民就會透過選票去教訓。

王子榮/自由業(台中市)

喜樂島聯盟公開表示組黨,明年甚至打算提立委和總統參選人,直接衝擊民進黨選情。蔡英文總統立即表示,希望能夠團結台灣所有派別,包括台灣派和中華民國派;然而諷刺的是,日前才表示打算修法懲治他們口中的「中共代理人」。

筆者認為,如果蔡英文真的有心要團結台灣派和中華民國派,就應當尊重不同的政治主張,而不是嘴巴上喊團結,卻又打算修法來打擊特定政治團體,激化出各種矛盾和衝突。

   
美掀貿易戰 擋不了全球化
唐納.川普總統,世界貿易體制建立國的領導人,他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對歐洲和日本等盟國製造的鋼鐵課徵關稅,且限制印度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然而全球化已成為極為基本的生活要素,應該已無法逆轉。

明星股搶先看 卡位復仇行情3大指南
近期各家研究機構召開論壇,針對下半年看好的族群及個股進行預測,讓我們來好好彙整近期各大論壇的看法,並分析下半年哪些族群及個股最具漲相?同時,再看看最近還有哪些大老闆看好自家產業及公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