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5 第45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撿槍」愛國法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柯P的無本生意,郭董的道德陷阱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觀光發展策略 要可長可久
民意論壇 趙春山/兩岸走向「丟掉幻想,準備鬥爭」不歸路?
聯合筆記/中共正式加入賽局
韓國瑜取消訪日的弦外之音
國民黨想團結 先懂郭台銘要什麼
柯文哲組黨連結蔣渭水 須回答幾個問題
川習博弈 劍指美國大選
川普仇恨挑釁 美連爆槍擊案
5G釋照 勿忘創新服務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撿槍」愛國法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韓國瑜和蔡英文近日對於「愛國」有一番交鋒,細看其對話,會令人吃驚總統大選層級的辯論竟如此輕薄。

韓國瑜批評蔡英文,執政三年半沒喊過中華民國,「從沒看過一個總統這麼不愛自己的國家」。蔡英文則反駁說:「現在捍衛中華民國台灣主權最用力的,就是現任總統我。」她並反批韓拜訪香港中聯辦,是為「一國兩制」背書。看看,這兩人誰比誰更民粹?

兩人談愛國,說的其實是不同國家。韓國瑜擔心的,是日漸被淡化而消失的中華民國;蔡英文談的,則是她極力想要與對岸切割的台灣。重點是:「愛國」要如何定義?韓國瑜喚起了許多民眾對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追求,這算不算愛國?身為總統而避提中華民國,又像愛國嗎?

蔡英文的絕招,是以「辣妹撿槍法」爆破了一切愛國尺度。根據這套戰術,只要在口頭上向對岸表達得更嗆辣、更噴火,就是「愛台灣」;在內政上愈是限縮人民的言論及交流,就愈是「護主權」。治理複雜的國家內政外交,能以如此簡單的戰略發展出「精神勝利法」,便是刀槍不入了!

坐擁「撿槍勝利法」的蔡英文,無法參與國際活動也無所謂,邦交國被奪也不在乎;因為對岸的一切打壓,都可化為自己兌換選票的喜悅。包括招來陸客來台阻斷的後果,對蔡政府而言,仍有著撿到槍的竊喜。說穿了,辣台妹反中其實無關愛國,有利「本黨」即可。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柯P的無本生意,郭董的道德陷阱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柯文哲宣布組黨,為他贏回網路聲量,也攪得滿城風雨。然而,明天的創黨大會上,他虛位以待的最佳男主角郭台銘不會出席;期約九月初的歃盟,兩人目前也只進展到首度通話的地步。「郭柯配」這個組合,聽起來威震八方;但傳說要變成事實,卻有不少障礙需要克服。癥結就在,柯文哲組黨是穩賺不賠的無本生意,但郭台銘卻要面對極大的道德風險和成敗責任,其間顯然完全不成比例。

柯文哲目前的如意算盤是:由郭台銘帶頭打總統選戰,他自己仍留守首都市長。藉由結盟和網路人氣,兩人在全台各地廣結第三勢力,至少在立法院攻取十幾席立委;如此,日後「柯主席」便在國會擁有相當影響力。之所以需要與郭台銘結盟,因為柯P目前民調仍落居第二、三之間,必須結合郭董這樣的強棒才有加分作用,或許能異軍突起反敗為勝也說不定。

一旦郭台銘同意和柯文哲結盟,郭董便成了柯P的上台階,也是下台階。如果郭柯聯軍獲勝,郭台銘選上總統,柯文哲即成了「造王者」,可以人在市府而與聞府院大政,以主席身分遙控台民黨立委。如此,郭台銘便是他的上台階。而郭台銘若落敗,柯文哲仍可以透過選舉結盟收割一些立委席次,並為台民黨贏得數千萬乃至上億元的政黨補助款供其運用,就連自己的臨陣退卻的藉口也都有了——這是他的下台階。柯文哲這個盤算,是穩賺不賠的無本生意。

但從郭董的角度看,這個算盤可能就有不同的打法。這次大選勢必是場硬戰,他自己除出錢出力,還得把毀譽一起押進去。因此他必須問的是:一,他對狂妄自大的柯P有多少認識?二,他對台民黨的未知成員和理想有什麼估計?三,他對聯盟的勝算有什麼把握?如果對這些他都不確定,郭董就得謹慎計算一下自己的損益及風險。

郭台銘是大企業家,一生投資、創新、併購之企業不計其數,他應該知道要怎麼計算「郭柯聯盟」的機會與風險。金錢,應該不是郭董在乎的東西,所以這部分的成本可以排除不論。但另有一種成本,是名譽和榮耀,這是郭台銘很在乎的東西,因此必須仔細評估。郭台銘代表台民黨參選,可能有三個道德風險:一是違背對國民黨忠誠的諾言;二是造成他念茲在茲的「中華民國」輸掉;三是第三勢力無法超越藍綠,反而使台灣社會陷於三極分化。若是這樣的結局,郭台銘的參選,即便是勝利都將失去正當性。

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看,假設郭董抱著拯救台灣的決心,不在乎個人的榮辱和毀譽,也有必勝的把握;但以目前「三腳督」的選情看,即使他贏得總統大選,頂多也只獲得三成多的選票。一旦經過激烈廝殺,台灣政治勢必演成藍的更藍、綠的更綠的對峙局面,他期待超越藍綠的局面便很難降臨。在這種情況下,就算取得總統大位,但在國會僅占一二十席的台民黨勢必飽受牽制,沒有多少能力發動立法革新。這樣分裂的國家,恐怕只有繼續崩毀,而沒有振作的希望。

郭台銘必須提醒自己的是:不要因為憤怒而做出錯誤的決定,更不要因執意而使自己的手段與目標背離。柯文哲和朋友吃了一頓飯後,便決定由蔡壁如當發起人去組黨;如此即興,是因為他的組黨豪賭本來就是無本生意。同時,他也看準了郭、王兩人的忿懣,覺得自己有操弄的空間。然而,柯文哲的無本生意,埋藏的卻是郭台銘的道德陷阱,郭董一不小心就會掉進聲名俱毀的深淵。

真要在藍綠對峙中撐開第三勢力的空間,柯文哲必須得親自披掛上陣,委由別人代勞,就有誆詐之嫌。何況,柯文哲幾年來說得滿口理想,臨陣卻顧左右而言他,想要頂讓新政黨的參選資格。如此閃爍,未免迴避得太機巧了。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觀光發展策略 要可長可久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面對陸客自由行暫停來台,且可能從9月開始陸客團來台配額減半,到12月選舉旺季時團客全面暫停的「重大變局」,政府的應對方案,則是立刻拿出準備多時的「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準備撒錢救觀光,但這完全搞錯了方向,政府要做的,應該是提出可長可久的觀光發展方案,而非放煙火式的因應策略。

陸客暫停來台之所以會讓觀光業者如此驚慌,主要是目前單一來台的市場,陸客人數位居第一,且消費能力強,因此,要填補這一大塊市場,多數觀光業者都認為應該盡快擴大放寬東協國家來台的簽證措施,因為陸客自由行多入住台北,東南亞旅客首次來台旅遊,也多以大台北地區為主,這部分就可立即補上,韓國在薩德事件陸客暫停赴韓時,便是以對東南亞免簽做因應,此一作法頗值得參考。

外交部發布的數字顯示,我自2016年起,陸續給予新南向目標國簽證便利,實施以來,新南向國家國民來台人數穩定成長,去(2018)年來台人次突破新高,達260.8萬人次,較2017年的229.5萬人次,成長13.6%,顯示該政策對提升來台觀光人數確有助益。

故而,國安與入出境管理部門應加快研議,不單是東協國家,還包括其他國家地區,看看有哪些具潛力的國家,在簽證上可再放寬,用簡便的簽證,來提升更多國家旅客來台意願。

而在簽證簡便化同時,交通部觀光局與各駐外單位,也應同步在國際上加大行銷宣傳力度,讓更多國家地區的人民,對台灣產生興趣,進而萌生來台旅遊的衝動,當然這部分必須有一套完整的宣傳內容與行銷策略,絕非隨意喊喊口號,就會有旅客上門。

以觀光局近幾年強力推動的「2017生態旅遊年」、「2018海灣旅遊年」,以及「2019小鎮漫遊年」為例,這些主題活動年完全淪為口號,因為連熟悉台灣本地的國人,都不知道這個「年」的內容是什麼?有何特色?遑論對台灣了解有限的外籍旅客,會因為看到你打出的XX旅遊年,就飛來台灣觀光。

因此,觀光局在規劃年度主題活動時,應該經過不斷的腦力激盪和評估,然後有系統的、有節奏的,一波波打出真的會吸人眼球的宣傳方案,甚至可以跟國內、外相關業者合作,或是邀請國外名人擔任觀光代言人,才有可能達到宣傳效果,否則每年都花幾千萬元打一個宣傳口號,倒不如花個幾百萬元紮紮實實的做一個廣告還要來得有效果。

未來三年觀光局還要在國內外主打「2020脊樑山脈旅遊年」、「2021自行車旅遊年」、「2020鐵道觀光年」的主題宣傳,若還是與現在一樣空洞、沒有妥善規劃,不只是浪費公帑,更是嚴重失職。

最後,國內非法日租房猖獗,早已嚴重影響合法業者的生存,因為這些日租房既不納管、也不繳稅,對旅客的住宿安全更沒有保障,但因為便宜、方便,就輕易搶了合法申請成立的旅宿業者商機,相當不公平。

據業者估算,非法日租房一年至少搶食合法業者300億元的市場,政府應該要正視解決,畢竟除了維護合法業者權益、維持市場秩序、照顧旅客安全是政府應盡的職責外,取締非法業者,也可以在陸客減少的期間,讓合法業者有較多的生意可以做,不致因為客源減少,又面臨非法業者不當競爭的雙重衝擊,而出現倒閉潮,衍生更多的經濟和社會問題。

   
民意論壇
趙春山/兩岸走向「丟掉幻想,準備鬥爭」不歸路?
趙春山/聯合報

由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共同主辦的第廿八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於七月卅日在廣西南寧召開。「三台會」的意義,交流勝過研討,但因當前兩岸形勢嚴峻,使今年的會議帶有些許詭譎氣氛。對岸與會者皆循既定政策照本宣科,台灣出席者也都泛泛而談,小心翼翼就怕回國後被戴上「中共代言人」的帽子。

這次研討會的發言,特別凸出中美關係對兩岸關係起的關鍵作用。對岸學者認為,由於中國大陸的和平崛起,美國對中共的遏制政策不會改變。因此,中美對抗是一個長期的趨勢。但川普和其前任不同,他不會依賴舊有的聯盟體系,而更熱中於採具單邊主義色彩的先制行動,關稅和台灣問題都是川普的籌碼。只是川普言行不一,中共難以確定,他何時運用和如何運用手中的這幾張牌。

「台灣問題」和中美貿易衝突不同,前者攸關中共領導人眼中的領土和主權核心利益,中共不可能有退讓的空間,必須在「可操之在我」的部分,適時採取主動攻勢。中共對民進黨的「反中」或「抗中」見怪不怪,但不容許台灣成為美國遏制中共的戰略前沿。因此,中共重視美國對台軍售和台美軍事交流的問題,也非常在意台灣可能配合美國支持香港的「反送中」運動。

既然中共對台政策是服從於中美關係的大局,則中共決定暫停陸客申請來台「自由行」的措施,就有劍指美國的弦外之音,要讓美國認識中共仍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台灣有人認為,北京此舉形同為蔡英文助選,這樣的解讀是高估了這次總統大選在當前中共對台決策中的位階。有大陸學者表示,讓蔡英文多撿一支「槍」又如何?他們手中有更多的「大炮」可以還擊。

總統大選是這次「三台會」研討的一個主題,對岸表達關切,但並不抱持期待。針對參選各方的兩岸政策主張,對岸對蔡英文「不滿」,對韓國瑜「不睬」,對代表第三勢力的柯文哲「不解」。

對蔡不滿是因民進黨的台獨傾向和認定蔡政府「挾洋自重」;對韓國瑜不睬是質疑他的立場己偏離馬英九路線,尤其是他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日前對九二共識提出幾近「自廢武功」的說法;對柯文哲不解是不清楚他投入選舉後的政策主張為何。因此,中共決定選前以經濟工具對台示警,對象就是「一視同仁」,不再考慮藍綠陣營因「區別待遇」所產生的不同感受。

蔡英文總統最近接受日本NHK專訪時強調:「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台灣採取不挑釁、不激化,維持現狀的原則,盡最大能力維持兩岸和平。」維持現狀確是台灣當前的主流民意,但形勢比人強,客觀環境的變化,非個人的主觀意志所能轉移。如果現狀反映的是當前兩岸的嚴峻形勢,而台灣明年選出的國家領導人,不思在兩岸政策上改弦更張,不選擇走兩岸「和合」的道路,則形勢只有變本加厲,朝更壞的方向發展。至此地步,台灣人民付出的代價,恐如毛澤東當年所說,必須「丟掉幻想,準備鬥爭」。「文鬥」靠論述,「武鬥」靠實力。因應對岸的「文攻武嚇」,台灣首應自問:是否已經「文武雙全」,做好「對敵鬥爭」的充分準備?

(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聯合筆記/中共正式加入賽局
陳言喬/聯合報

七月卅日,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團長張善政建議韓國瑜放棄「九二共識」;隔天,中共宣布全面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兩者或許沒有關聯,但中共此舉代表已不考慮國民黨的處境,決定走自己的路。

中共無疑告訴台灣選民,二○二○如果主張兩岸交流的國民黨或第三勢力能贏,陸客自由行可望恢復;但若民進黨繼續執政,不僅自由行難再,團體遊將限縮到最小甚至沒有,連帶其他兩岸交流也都可能以「鑑於當前兩岸關係」全面停止。

大陸國台辦事後說明,是因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不斷煽動對大陸敵意,挑動兩岸對立,嚴重破壞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基礎和條件。此外,民進黨在香港「反送中」從中攪和,也是中共認定的因素之一。

在中共宣布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後,韓國瑜說很錯愕,並稱民進黨不等於台灣人民,希望陸客自由行能持續開放。

中共看似懲罰民進黨政府,也打臉國民黨與韓國瑜,讓國民黨執政縣市難再享有差別待遇。中共恐怕不僅著眼於民進黨,甚至已認為許多台灣民眾並非真心誠意與大陸人民交往。

中共官媒人民微博評論直說,「我拿你當同胞,你拿我當錢包」。過去兩岸關係好,確有陸客願意到台灣花大錢買買買,現在民進黨政府帶頭敵視大陸,何必再熱臉去貼冷屁股。

回看國民黨與韓國瑜的態度,韓國瑜從高雄市長選前到選後都再三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定海神針」,儘管大陸堅持「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但也未公開否定韓國瑜(國民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兩岸至少還有各自主張「一中」的空間。

「九二共識」具戰略模糊,雙方能各自解釋。但當張善政希望韓國瑜不要再講「九二共識」,改以「憲法一中、台灣優先」,韓稱會與專家研究再行說明後,大陸對韓與國民黨的態度開始存疑。大陸認為,憲法一中,誰的憲法?若攤牌,雙方將難有退路;再者,台灣優先成了藍綠共識,卻恐怕遠離一中。

習近平年初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講話中,已明確大陸將主導今後兩岸關係,不可能被台灣任何政黨牽著鼻子走,國民黨若放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恐將失去維繫兩岸重要的交流平台,兩岸關係將更險峻。

兩岸關係好才能降低來自中共的直接威脅,這麼多年來有數百萬的陸客到了台灣,親身感受到台灣所有人事物的美好,增加了他們對台灣的認識與理解,這才是對台灣最大的安全保障。

民進黨操作仇中反中,又甘作美國棋子,對抗軍事實力已非四十年前的解放軍,最終將逼得中共增加對台軍事部署,讓台海進入新一輪的危機,民進黨才是犯下最愚蠢的戰略錯誤。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我相信,兩岸同胞都希望兩岸關係早日回到和平發展正確軌道上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能盡快回復正常、健康的發展局面」。不言可喻,就看二○二○。

   
韓國瑜取消訪日的弦外之音
蔡增家/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聯合報

就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長大橋光夫拜會韓國瑜,引發究竟是誰「主動」邀約訪日的羅生門之後,昨天韓陣營在以市政為優先的考量下,再加上韓與日方本來就有密切的接觸,取消今年秋天的訪日行程,而候選人在選前繁忙之際,是否真有必要大陣仗出訪走一遭,也引起外界的討論。

其實,是由「誰」主動邀請並不重要,以時間點來看,在韓國瑜才剛以壓倒性通過國民黨初選之後,大橋便急於遠赴高雄拜會,成為首位與韓國瑜會面的外國使節,而且還把行程排在蔡英文總統之前,由此早已證明,日本對於韓國瑜的高度重視。

而從現實面來看,韓國瑜在今年四月已經訪問過美國,唯獨還沒有訪問日本,在台灣總統候選人於選前訪問美、日,早已成為標準配備下,大橋千里迢迢、不辭辛勞來台會見韓國瑜,其主要任務不是邀約韓國瑜訪問日本,難道只是請客吃飯嗎?

只是,日本對韓國瑜的「高規格」禮遇,讓一向以親日自居的民進黨,玻璃心似乎破碎滿地。在選戰尚未開打,與民進黨同具反中基因的日本,竟夜奔敵營,這讓目前身為執政黨當局的民進黨,自然顏面掛不住,於是急於想了解大橋光夫是否有「主動」邀約韓國瑜。因為對民進黨來說,只要是「主動」邀約,便是日本在政治選邊,這讓台灣日本交流協會不得不回應說:日本只是禮貌性的「被動」回應。

然而,不論日本是主動邀請或被動回應,並不會改變韓國瑜當前高人氣的事實,也無損於日本認為韓國瑜將是明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可能當選人之一。只是對日本來說,有沒有訪問日本,是檢測候選人重不重視日本的關鍵指標,但對韓陣營來說,撕下日本對韓國瑜「親中反日」的標籤,遠比訪日更加重要,由此可見雙方之間的認知差距。

從過去以來,日本不論政界或是學界,一直都拿著哈哈鏡來看台灣政治,認為民進黨反中必定親日,而國民黨親中必定反日,特別是在國民黨推動的反核食公投通過之後,更加深日本對國民黨的錯誤意象,認為反核食就是等同於反日。也就是在這種傳統烙印下,再加上民進黨的政治宣傳,日本自然把韓國瑜貼上「親中反日」的標籤,誤認為韓國瑜選上總統之後,必定會屈服於中國大陸一國兩制的政治壓力,由此可見,日本與韓陣營之間信任基礎之薄弱。

另一方面,在現今台日不對等關係下,台灣政界出訪日本所能見到層級,通常相當有限,與其在藍綠陣營相互比較出訪所能見到層級的高低,倒不如將心力放在選舉經營上。同時在台日雙方交流密切的現今,日本仍可以透過智庫學者互訪、國會議員頻繁來訪以及日本在台媒體訪問等三個渠道來達到意見交換的效果,我們實有必要打破總統候選人在選前必出訪的迷思。

換句話說,韓國瑜並不反日,也不抗拒訪日,只是日本若不能改變對韓國瑜的錯誤意象,那麼訪不訪日,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國民黨想團結 先懂郭台銘要什麼
馮國豪/退休教師、自由評論人(台/聯合報

國民黨確定韓國瑜為總統候選人後,柯文哲和郭台銘的一舉一動就成為注目的焦點,國民黨和韓陣營都很清楚,如果郭台銘出來參選,或是和柯文哲結合,對國民黨最不利。因此國民黨一直呼籲團結,同時也希望馬前總統出來整合韓、郭兩人,甚至有人提出讓郭台銘擔任副總統和行政院長。

但筆者認為以郭台銘的氣度與身分,並不是需要職位來籠絡,因此要整合韓郭兩人必須了解郭台銘到底要什麼?同時盡量理解郭台銘,共同完成他的理想與目標,才有可能營造一個團結的國民黨。筆者嘗試臆測郭台銘的需要,認為至少有四:

一、郭台銘最不在乎應該就是「錢」:之前一直有人放話說郭台銘抱怨一方面給國民黨錢,一方面又被國民黨出賣。筆者以為國民黨支持者應收斂這些說法,郭台銘不會在乎錢,而是在乎他長期支持的國民黨成長與壯大。

二、他在意的是部分媒體對他的攻擊:包括之前韓國瑜批評的密室政治,以及在初選過程中傳有媒體臚列「十大罪狀」等攻擊,對郭台銘而言是最難堪、最生氣的。建議國民黨和韓國瑜應該出面說明,還郭台銘清白。

三、郭台銘要的是尊重:要尊重郭台銘,絕對不是口頭尊重,而是對郭台銘提出的一些想法和政策給予具體的回應與支持,建議韓陣營應該對郭台銘初選政見做一整理,並給予適當回應。

四、郭台銘在意的是他理念的落實:例如青年政策、未來台灣的產業發展、癌症有效治療等,建議國民黨應召開「黨是會議」,回應總統初選時各位參選人理念與政策,同時針對兩岸政策、財經政策、能源政策、青年政策、生物科技政策等,透過會議凝聚共識,並邀請郭台銘擔任副召集人,透過政策凝聚團結與共識。

團結、共識不是口號,也不能透過批評、攻擊、霸凌來完成,國民黨與韓市長必須體認郭台銘「要什麼」,同時給予適當回應,協助他落實完成理念與政策,這才是正確的團結方式。

   
柯文哲組黨連結蔣渭水 須回答幾個問題
吳榮鎮/教育部前訓育委員會第三組/聯合報

日前柯文哲宣告籌組台灣民眾黨,並於八月六日召開成立大會。此舉引發蔣渭水後人的抗議以及社會各界的質疑:柯意圖剽竊蔣氏之名,借殼上市,行掛羊頭賣狗肉,欺世盜名之實。因為,對照柯與蔣的生平與言行,僅是同行,卻膽敢超時空,以蔣氏傳人繼承遺志自居,委實相當突兀。因此,柯的組黨,除社會期待之外,至少須回答幾個問題,才能解除蔣氏後人及社會的疑慮。

首先,蔣氏是當時台灣人強烈追尋中華民族認同,渴望脫離日本殖民統治的標竿人物。一九二三年蔣氏因治警事件遭判刑四個月。他在法院抗辯時說:「我台灣人為中華民族之事實不可改變,史實文獻俱在,我們亦多親身經歷這個過程可作事證。」

對照柯文哲及其家人在二○一五年認同李登輝的「日本祖國論」,以及同年接受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專訪時表示,在全球四個華語地區,被殖民的歷史越久,就越進步,還同時以殖民史來給華人社會文化排序。為此,他被質疑只看到殖民者帶來的教育和建設,卻忽視被殖民者所遭到的歧視和暴行。對此,柯如何回應當前台灣社會「親美」、「仇中」、「媚日」、「賣台」、「親中」、「中華民國派」、「台灣派」等等紛擾,為中華民國、中華民族及台灣人開創一條生路?

其次,一九一五年蔣氏廿四歲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院,次年在台北市大稻埕太平町開設「大安醫院」。設立醫院所得的一切,完全奉獻出來從事台灣人的民族自救運動與文化運動。一九二一年蔣氏卅歲,為台灣人性及智識問題開出第一張診斷書「臨床講義」。其中論及台灣人的現症:「道德敗壞、人心刻薄、物質慾望強烈、…深思不遠、腐敗、卑屈、怠慢、只會爭眼前小利益、智力淺薄、不知立永久大計、虛榮、恬不知恥…。」如今,台灣人病症依舊,相互毀滅,愈演愈烈。對照一九五九年出生,花甲之年的柯,還膽敢套用蔣氏名器,雖已遲滯,仍然必須回應蔣氏「臨床講義」,提出醫治台灣人性及智能低落之處方。

最後,一九三一年八月五日蔣氏病逝,身後無分文,租來房舍被追討,只留書卷。他臨終前立下遺囑:「台灣革命社會運動,已進入第三期,無產階級的勝利迫在眉睫。」但是民進黨人黃煌雄所著的「蔣渭水傳」,則將「無產階級的勝利」竄改為「台灣人的勝利」。對照當前台灣文風,竄改偽造猖獗、貧富差距、司法不公、行政不義、權貴特權、東廠橫行等現象,越演越烈,柯文哲又有何能耐解構台灣社會亂象,重建社會公平正義?

各界期待:柯文哲組黨連結蔣渭水,不是剽竊,更不是謀一己政治私利。謹記:一生一世,追隨孫中山,以復興華夏為職志、對抗帝國侵略殖民主義者,莫忘台灣苦人多,是蔣渭水一生獻身台灣社會運動的初衷。

   
川習博弈 劍指美國大選
趙文衡/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聯合報

川普宣布對剩餘三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十%的關稅,突然的舉動令各界震驚。這是川普在美國大選迫近,貿易戰毫無進展的狀況下所不得不採取的作為。由於美國大選將影響貿易戰走向,習近平與川普對大選結果有著不同的期待,雙方均運用選前的博弈企圖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觀察川習會後貿易戰的發展,川普變臉並不意外,反而是早先中國沒有購買美國農產品才令人不解。一般認為,川習會中,美國以暫停加徵關稅及放寬華為禁令換取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對中國而言,是不錯的交易。孰料中國不買帳,不但購買農產品數量極少,反而對俄羅斯全境開放大豆進口,重挫川普在農民中的形象。

中國的舉動反映出習近平因應貿易戰的根本策略。正如川普所言,中國的策略是要拖到美國大選以後。由於川普政府要求的條件嚴厲,中國自認無法做到,若民主黨參選人當選,或許能有較大的談判空間。此次中國若真如川普所願購買美國大量農產品,最多也只是多買些時間,並無法換得川普政府真正讓步,反而會幫助川普當選,讓他可以繼續對中國施壓。

事實上,在選前的任何讓步都是在替川普助選,中國目前的優勢策略是選前不做重大讓步,並忍受任何貿易戰的損失,一切等到選後再來解決。

相反的,對川普而言,最佳的情境是依照自己的條件在選前達成協議,次佳的情境是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讓川普重獲農民支持,關稅則維持現狀。然而,現在的情況是,川普連次佳的情境都達不到,自然就必須鋌而走險,採取更激烈的手段。

川普此次加徵關稅的項目已進入消費者利益的深水區,若還不能奏效,可能會使川普落入最糟的情境,即加稅丟失消費者選票,卻又未能達成協議,也未迫使中國增加採購,造成對川普選情最大的負面衝擊。

早在六月川習會前,中國已準備好接受加稅事實,後來的休兵是個意外。如今川普再度威脅加稅,只是重演原先準備好的戲碼,要使中國屈服難度很高,甚至要讓中國真正購買美國農產品也有困難。川普可能需採取更高關稅或關稅以外的手段才有可能。

但川普的風險是,這些更激烈的手段將會進一步傷害美國消費者與農民利益,使他流失更多選票。但中國也不是沒有風險,中國的風險是,它所採用的消極性措施若皆未能阻止川普當選,選後須承受川普更大幅度的報復。此外,中國經濟對貿易戰的承受度也是另一個風險。

川習的選前博弈,是以眾多人的身家做賭注。截至目前,貿易戰已使得美國農產品價格大跌,中國上百萬人失業,並且拖累全球經濟。但美國大選結果是否真能使貿易戰改觀仍是未知數,千萬不要因為選前的博弈,導致選後無法彌補的損失。

   
川普仇恨挑釁 美連爆槍擊案
祝仲康/大學兼任教師(台北市)/聯合報

美國德州發生疑似種族仇殺式的槍擊案,至少廿人喪命。兇手是白人「川粉」,目標則是西語裔族群。

列寧曾說「最堅強的堡壘,必須要從內部攻破」。川普治下的美國,似已有此跡象。

從政前後,川普皆勤於發表深涉種族歧視的言論。最近的例子,就是他要把四位少數族裔的參議員趕回「母國」;而在隨後的造勢大會上,川普更是滿意的傾聽群眾高喊「送她回去」。但是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川普仍然樂此不疲,因為「許多人同意我的看法」。

所謂「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川普的白人至上傾向,鼓舞了類似族群,卻也置美國於險境。長期研究美國極端主義的單位就指出美國白人至上者的殺人案,去年多達四十次,比前年倍增;而仇恨團體的數量在去年增至一○二○個,較前年多出七%。

雖然目前類似的仇恨犯罪尚未失控,只零星出現在普通社區中,但若川普執意以仇恨式的挑釁言詞攻訐政敵與少數族裔,以致人心浮動,則類似案件就有可能隨著選戰白熱化而大幅擴散,甚至蔓延至軍中。屆時後果不堪設想。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境外強權難以撼動的美國,卻因自己的總統而嚴重分裂,互相敵視,甚至仇殺。如何避免堡壘自內部崩潰,不只考驗著美國朝野,也值得台灣政客深思。

   
5G釋照 勿忘創新服務
安仲芳/退休教授(基隆市)/聯合報

頻譜和網路密度舖陳5G競賽的成功與否。台灣五大電信業者均表示全力以赴5G頻譜競標之際,讓我們一起來深思行動通訊服務業者和政府NCC以及用戶如何建構三贏模式。

首先NCC釋照,從法規要求顧及全民利益和協助產業經濟效益觀點,規定網路覆蓋和開台基地台數量,並不足以提供優良的服務品質保證,雖然初期除大城市外,小城市和鄉間未必同時能享受同等品質的服務,因為達到以上二項要求外,最重要的是需有充足的頻寬,否則5G也就是相當於4G的服務品質而已。投標規章現階段主要以金額高低決勝負,而非提供服務之承諾,這點當然可待日後市場競爭機制來決定。

開放三共(共頻、共網、共構)須在競標規章內詳細說明解釋,免得像4G有二家業者間發生網路初期轉租爭議,且三共是否包括頻譜分享、核網共構、主幹網路共用等議題。NCC和業者以初期開始條件之基地台數量和人口涵蓋比做為基本門檻,殊不知這是3、4G網路概念,5G主要是提供智慧城市非移動性服務,包括互聯網、醫療照護等高頻寬服務,需高速穩定的傳輸品質,因此需增加頻寬支援測試。

5G設備供應目前仍以二至六GHz頻段操作較為成熟,且適用於現階段商轉,超毫米以上波段六至廿八GHz尚屬試驗階段,且在室內使用仍需搭配特設天線和信號調制,因此業者得標後仍需時間和網路規畫經驗的門檻。預計初期取得執照的二至三年間,網路仍以4、5G混搭建設和服務。

雖同頻寬在5G容量具有4G的數十倍的優勢,但在後主幹網路接取勢必要遽然的擴增容量,避免造成傳輸瓶頸。因此,如何創造5G服務網路具有低延遲、高可靠度、可伸縮性和符合預期成本,尤其在可預測的攤提期間順利營運的商業模式,該是業者最有挑戰的目標。以5G創新服務的多元性和更形複雜、設備商用、用戶端服務水平訂定契約,將增加系統維運成本。

目前台灣用戶擁有一.二五個門號,近二千六百萬總用戶註冊數,五家分晉,如何讓其他弱勢業者也可分享市場獲利,政府是否在競標規章上要有些考量。究竟5G是純應用服務的時代,只要能提出創新服務,也可出奇致勝,全民享福。

   
華為:美國的頭號公敵之路
美國政府5月中旬以國安威脅為由,將華為及其70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禁止華為向美國供應商購買技術與零件,除非獲華府同意。華為5月底已向美國法院提告,主張美方此舉違憲。為何華為會成為美國的頭號科技敵人?

北投山中食、詠而歸
臺灣的溫泉史要從北投說起,發現者咸認為平田源吾(1845-1919)。北投的故事足以發展成一門北投學,所以上山不只泡溫泉,還可以看古蹟、賞美景等,從市區出發,車程不遠,今日且來去山中一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