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6 第45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桃園三結義剩「兩結」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任性大老闆與黨的訣別書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從納智捷轉型看國產車困境
民意論壇 黃介正/川普選戰考量與台灣
國安理由 加倍危險
香港反送中 激化台兩岸路線
聯合筆記/想念胡錦濤的不折騰
綠能也靠它…慎用六氟化硫
政治掐住電價 任台電破產?
國際空間 開創「二選二」方案
社工專業服務費 要得到嗎
香蕉之亂到文旦埤塘…別用經濟數據管農產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桃園三結義剩「兩結」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郭台銘宣布退黨後,明天就是他最後參選登記關鍵日。柯文哲近日南下和柯粉聯誼,順便為民眾黨造勢,但民眾的熱絡程度似不如預期。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桃園三結義」的郭柯王三人中,王金平似乎已漸被另兩人撇在一旁。

當初桃園「三結義」,曾號稱是虎、獅、狐的勇智結盟,來勢洶洶。但一落到現實,王金平的角色便顯得尷尬。論財力和威猛,他比不上郭董;論人氣和影響力,他又不如柯文哲。單憑他「公道伯」的口碑,多年來在政治上翻雲覆雨的作風,未必稱得上是積極正面形象。也因此,在三角結盟中,他的重要性不如想像,漸有邊緣化的傾向。

政壇日前傳聞,會有「中秋起義」事件,郭台銘將宣布參選。為此,三人還互贈了「莫忘初衷」的月餅。誰料,在郭董退黨後,王金平中秋夜的臉書影片,竟從月餅開出「中秋起笑」的字條。王金平如此耍冷,應是自我解嘲,但他好歹仍身在藍營之內。

無論怎麼算,三結義的「大哥」應是郭台銘。但王金平不肯當副手,堅持總統選票上要有他名字,這也使自己陷於無處安身之境。事實上,郭柯的結盟也還拿捏不定。柯文哲的親信蔡壁如日前說,郭董若登記參選,柯文哲可以當他的競選「總幹事」。但郭退黨後,柯P立刻打折說:郭董若參選,會叫蔡壁如去幫他。

桃園「三結義」,看起來只剩「兩結」。剩下的兩結,能牢牢結在一起嗎?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任性大老闆與黨的訣別書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由連戰領銜的卅一位藍營大老奉勸「韓郭合」的廣告,引發郭台銘盛怒退黨,更痛批國民黨迂腐。與其說這個廣告是刺激郭台銘退黨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如說,它提供了郭董一個與黨「訣別」的藉口。在郭董決定另起爐灶時,即注定要走到這一步,差別只在是國民黨開鍘或他自己離開罷了。

當初國民黨主事者為了卡朱防王,並阻擋韓國瑜犯上,特別敞開後門迎接郭台銘出馬,開啟了韓郭相爭的戲碼。郭台銘原以為,高層的力挺讓他擁有最佳優勢,未料事態發展不如預期,使得他對初選落敗難以釋懷。因此,他才會痛批這些人「將個人利益放在黨利益之前,將黨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前」。然而,他也忽略了藍營已走至質變與量變的分水嶺。

韓國瑜當初砲打黨內高層,即有意藉庶民力量激化國民黨的改變,因此種下和黨內菁英的心結。論交情,郭台銘和黨內大老的私交絕對比韓國瑜深厚,不少大老在選舉中曾獲其奧援,連黨產遭清算都要靠郭董伸援手救急。但是,錢買得到權貴交情,卻未必買得到庶民選票。這次初選,郭董見識了黨內權貴與群眾的距離,知道與其當這些人的棋子,不如自己操盤上陣。既然要戰,就得與大老們割袍斷義,大老的廣告正是他等待已久的起身砲。

藍軍大老對韓國瑜信心不足,以致「換瑜」傳聞不斷,甚至有讓郭台銘當「救援投手」的舖陳。選舉最忌這類營內傳言動搖軍心,也造成韓國瑜選情困擾;也因此他必須在新北大造勢,撂下「放馬過來」的狠話重振軍心。黨內大老為避免亡國亡黨的危機成真,也只能堅百忍挺韓過關,這就是馬英九要哽咽勸郭董退讓的原因。但郭董心意已決,馬英九只好跟隨連戰連署,以免內鬥不休。

連戰領銜連署,明著是向郭喊話,實則向黨內蠢動的分裂力量施壓:郭台銘出走既已無法避免,黨即不能真為他演出分裂戲碼。廣告上的卅一名大老,除歷屆黨主席,更涵蓋閩客、外交、文教、軍情、國會、財經等系統大老,最後並加上劉兆玄的簽名,以代表「知識藍」與「科技藍」領導者的背書力挺。看懂這紙聲明,即知是為匡住所有可能「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同志,也讓基層安心:郭台銘的進退,動搖不了藍營根基。

值得玩味的是,在大老廣告中,隻字未提與黨關係更深的前副主席王金平。這種在政治上刻意忽視的處理,要比高調譴責更為嚴厲。郭柯王八月「合體」時,韓國瑜曾請連戰協助安撫王金平,王金平卻給黨釘子碰。此後,韓營即不斷動員派系力量,包括與王金平親近的台中顏家、雲林張家、農會系統的蕭景田等站出來表態,斷盡王金平數十年經營的「陸軍」根基。加上黨高層的刻意冷淡,讓王金平進退失據,使他在郭柯王組合中顯得人單勢孤。久在政壇打滾的王金平,當然看得懂大老們那紙廣告的深意。

大老的廣告是送給郭台銘與王金平的「哀的美敦書」,態度堅決,不留情面。至於郭台銘給國民黨的「退黨訣別書」,上午由發言人代發的聲明怒氣暴衝,下午郭董的親筆聲明則回防訴說與國民黨的感情,但最後不忘抨擊國民黨的「分贓與腐朽文化」,為自己找下台階。即使如此,他仍無法為自己「為參加初選而回黨,為初選失敗而離黨」的言行釋疑。外界看到的,是大老闆的任性,看不到企業家從政心繫民主、尊重體制的用心。

值得玩味的是,柯文哲說他之所以挺郭台銘,是因為大老闆「太有個性」,不受任何人控制。但郭台銘這種自以為是、不顧他人的作風,會是「中華民國重開機的機會」,還是啟動「毀滅中華民國的按鈕」,仍有待檢視。他的退黨聲明說,自己正在做翻轉中華民國歷史的大事;但選民接不接受,不取決於他。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從納智捷轉型看國產車困境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裕隆集團的自有品牌納智捷,近期推動廠辦合一與組織調整,被市場視為該品牌振衰奮起的非常措施。上一次裕隆推動廠辦合一已在14年前,相較當年裕隆集團推動轉型是因應集團自身發展遇到的瓶頸,納智捷這次的轉型挑戰,不但是品牌發展已處於危機存亡之秋,背後更凸顯台灣整車市場面臨的艱鉅挑戰。

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汽車的市占率達到48.1%,已逼近車市的半壁江山;上個月進口車的銷售量,更一舉超越國產車,讓進口車市占達到歷史新高。

相較於進口車銷售的風風火火,國產車的市占節節下滑,只剩在中小型轎車與商用車上占有優勢,這對擁有逾30萬相關從業人員的汽車產業來說,是個極大的警訊。

我國車市銷售規模在上世紀90年代達到頂點,當時年銷量一度逼近60萬輛,國產車的市占率近八成。近十多年來,除了在2005年時的20年換車周期高峰,車市創造出逾50萬輛的年銷量,近年來我國車市年銷量都在40餘萬輛附近,整體銷售量變化不大。但因國產車市占率下滑,加上整車出口表現不佳,目前我國汽車整車產值下滑至1,600餘億元,已低於我國車用電子產業的總產值。

早年台灣藉由建置整車產業,成為我國汽車產業的火車頭,帶動相關產業鏈的茁壯,但這個趨勢已經逆轉。裕隆推動納智捷自有品牌的過程艱辛,只是國產車危機的一部分,包括豐田、本田與馬自達等知名車廠,近年旗下多個主力產品棄國產、改進口,加上傳統歐洲進口車的份額,讓國產車市占率快速下滑。目前看來,國產與進口車各占一半市場,未來進口車市占率極可能超越國產車。

國產車市占敗退,可從生產端與消費端看出端倪。當前國際汽車市場競爭激烈,車輛的大、小改款都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國產車等國外改款後再引進台灣,包括開模與路測,均要花費相當時間,常因此不敵進口車,失去了銷售先機,加上國產車的規模經濟不如國際大廠的跨國布局,在上市時機與售價上,國產車與進口車的距離正在拉近。

在消費端,國內消費者長期認為進口車組裝品質與安全性優於國產車,同樣是新台幣百萬等級的車種,當進口車的價格帶向下與國產車看齊,對國人來說,棄國產車而選進口車,是常見的消費選擇。

國產車的整車市場即便從高峰滑落,當前的市值仍有千餘億元,從業人員與上下游產業發展綿密,是我國重要的產業,對於國產車市場已顯露的疲態,政府必須提早因應。

目前看來,政府有意藉調降汽車引擎等關鍵零組件關稅的方式,增加國產車的價格競爭力,但這僅有短期提振的效果。若政府仍認定汽車整車產業是我國產業不可缺的一環,就有必要以更長遠的遠光,引導我國汽車產業轉型。

首先,目前全球車市的焦點在電動車與無人車的技術發展,台灣企業在這兩個領域的零組件市場都已有相當的布局,但國內車廠因缺乏整合能力與市場誘因,發展速度明顯落後國外車廠。政府除了透過租稅引導,鼓勵國內車廠投入這兩個領域發展,也可從產學合作與基礎建設兩處著手,從技術面與市場面刺激國內車廠加速布局下一世代整車產品。

在消費端上,政府與國內車廠應評估讓現有的國產車安全測試更加透明,並與國際接軌。不少國內消費者購買進口車時,多會參考IIHS(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撞測成績,一定程度已成為國人買車的重要參考依據。若國產車也能有類似IIHS的測試機制與公信力,自然能增加國人購買國產車的誘因。

在進口車的挑戰下,國產車整車市場很可能要進入冷冽寒冬。在車廠各自努力突破困境的同時,政府對於這個每年逾千億元產業的下一步,必須從國家經濟發展的高度,投注更多的關注。

   
民意論壇
黃介正/川普選戰考量與台灣
黃介正/聯合報

當我國民眾每天被總統大選的分合算計與交互攻訐,搞得糾結焦躁的時候,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為他的連任之路,陸續展開部署,對於台灣如何評估自身利益,至關重要。

過去在野時期,一直力挺台灣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被請辭」,雖然與台灣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對我們的對美工作影響,則不容小覷。去年三月發端的美中貿易大戰,可能是談談打打的長期消耗戰,卻也不能排除各為己利的暫行讓步協議。雖然美中強權爭霸或許將鏖戰到二○三五年,但川普開始為競選連任調整外交政策節奏,則已現端倪。

蓄了招牌鬍鬚的波頓,是一個令人尊敬又擔心,在美國政壇獨樹一格的人物。波頓長久以來堅定捍衛美國利益,從不掩飾對於共產中國之敵視,即使被評為「孤鳥」,卻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波頓在言談間經常顯露理想主義色彩,而此種接近浪漫的思維,有時表現在「台灣應該進入聯合國」,以及「美國應打台灣牌」的主張上。廿多年前在駐美代表處工作時,我還曾幽默地向美國友人表示:「波頓好像比我還反共」。

波頓協助並應證了川普強勢對外政策的形象,也突破自台海危機以降,廿多年的做法,開創美台雙方國安顧問直接在華府會談的先例,並在今年協助主戰坦克與先進戰機兩項重大軍售過關,對台灣貢獻不小。然而,波頓之離職涉及與總統多項政策意見相左,以及與國務卿龐培歐之權力爭鬥;在他去職後,我們是否很快邀訪並頒授勳章,仍須詳酌。

波頓的去職,除了每一個國家首都都會上演的權鬥戲碼之外,也預示川普將要調整「超級鷹派」的思維,為了尋求連任而修正過度使用的「極限施壓」外交戰術,為相對均衡、妥協獲利打開一扇機會之窗,趕在明年初選開打前,紓緩外交僵持的對抗局面,保住人民有感的經濟與就業數字,才能證明「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不假。

促使北京改善美中貿易逆差,去除不公平競爭條件,是川普兌現競選承諾的關鍵項目。美中貿易談判自十八個月前擂起戰鼓,當美方一再加碼較勁、決策反覆演成歹戲拖棚之時,中方今春以來改採不再讓步、正面對決戰術,而川普卻已經要面對愈來愈近的二○二○總統大選。

川普與習近平兩位強人,都矢言要讓自己的國家「偉大復興」,長期戰略對抗的「修昔底德陷阱」難以阻擋,處在大國爭霸交鋒中的台灣,選邊站隊本就是刀尖上的冒險。倘若川普為了自己的選情,決定暫時採行守勢外交政策,與北京交換條件以達成妥協,則過去三年搭乘美國「反中」列車的台灣,將否被要求下車休息一下,怎能不警惕。

台灣無論黨派,從來沒有「親美」的問題,正因為如此,當川普開除了鷹派挺台大將波頓之後,我國選民明年投票時,在「親美和中」與「親美仇中」之間,何者對我傷害較少,就得認真想清楚。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國安理由 加倍危險
江岷欽/實踐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今年六月,在資深媒體人劉屏的追思禮拜上遇見大學室友,經其告知學弟蔡金樹在大陸遭到拘禁超過半年,家屬親友多方奔走、求助無門。隨後我透過各種可能的管道詢問蔡金樹的拘禁原因,只得到「國安理由」四個字。對這件事,於私於公都很難裝聾作啞,所以我在九月十二日電視節目中以蔡金樹為例,呼籲大陸對於「國安理由」應更明確化、法治化,方能降低台灣民眾疑慮,有助於兩岸的互信;同時,提醒民進黨研議中的《中共代理人法》不該讓昔日懲罰思想犯的《刑法一百條》借屍還魂,以國安為名,行鬥爭之實。

蔡金樹遭拘禁的消息披露後,翌日海基會證實去年八月底受理蔡金樹的親友陳情後曾去函大陸海協會,迄未獲得回應。海基會的消極被動令人遺憾,府院的回應也相當冷淡。同樣在大陸遭到拘禁,對李明哲、李孟居一案,府院同表嚴正關切;總統府表示,除了請陸委會等單位全力向中方交涉外,一切以確保當事人人身安全及相關權益為最高原則,並投入各項必要協助。但是對蔡金樹一案,總統府僅呼籲民眾赴中國應注意人身安全。兩相比較,難免令人懷疑:政府對民眾的人權,果真藍綠有別?站對邊、選對色的公民,才會比較受到重視?

不僅如此,多數政治人物與媒體對蔡金樹案的討論,大都止於他的偏藍傾向及大陸使用「國安理由」的無差別拘禁,極少見到擁有公權力者為他發聲請命,即使是他家鄉高雄的立委也乏人關切。尤其當執政黨針對香港反送中議題提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訴求時,自己卻準備利用「國安理由」通過《中共代理人法》,以對付政治異議人士。對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黨而言,蔡金樹一案毋寧是極大的反諷。

美國威斯康辛州任期最長的民主黨參議員威廉.普羅斯米利指出:「民主的權力必須制衡。如果權力以秘而不宣的方式行使,特別是以國家安全為名,必然加倍危險。」最近國內的政治焦點幾乎都環繞在藍綠對決的政治計算與個人恩怨的合縱連橫的思維上,極少見到大格局的政治價值與公共利益的國家級論證。當「捍衛中華民國」變成輸不起的遮羞布而見怪不怪時,以「國安理由」作為肆意擴權的政治危險又有誰會認真看待呢?如果政黨輪替只是政治分贓的工具,那麼我們為什麼要任憑政客擺布操弄呢?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未來,觀察兩岸的互信與台灣的民主,蔡金樹一案就是一個指標。

   
香港反送中 激化台兩岸路線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聯合報

近三個月來香港爆發反修訂《逃犯條例》抗爭風波,可謂是一九九七年回歸後最大規模反中運動,抗爭強度越演越烈,不僅癱瘓道路及機場交通,也發展到罷工罷課罷市;同時不斷集會遊行,毀損行政立法機構;甚至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出現港獨聲浪。儘管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並適度回應抗議訴求,仍無法制止抗爭浪潮。這場抗爭不僅降低香港民眾對「一國兩制」接受度,同時激化增強民進黨政府兩岸路線。

首先,《逃犯條例》修訂造成民眾對「一國兩制」信心更為不足,對中國司法審判公正性表示疑慮。三月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民調指出,五十五%受訪者對「一國兩制」沒有信心;年紀愈輕者愈不信任中國政府,對香港前途及「一國兩制」也愈沒有信心。六月民調,香港民眾對「一國兩制」沒信心者達六十七%,增加十二%;六成六民眾不贊成引渡至中國受審,六成民眾不相信中國有公平審訊。顯然,香港政府對反逃犯條例運動可能引發嚴重政治後果估計不足。

其次,香港民眾不支持「一國兩制」適用於台灣的比率,也刺激台灣民眾反對「一國兩制」。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中心在二○一七至一九年期間進行五次民調,民眾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台灣的比率依序下降後又逐漸提高,分別是五十四%、五十三%、五十%、五十九%及六十三%。反送中爆發後,更降低「一國兩制」對台示範效應。今年一月陸委會民調,七十五點四%不贊成「一國兩制」,反送中後升高至八十八點七%民眾不贊成。顯然台灣民眾對中國政府的信任感亦隨之下降,不贊成「一國兩制」比例創歷史新高。

最後,反送中強化台灣民眾支持蔡英文強硬的兩岸路線。一月陸委會民調顯示,反對中國政府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達八十七點八%,不認同對台外交打壓達八十八點四%;反對拉攏分化台灣社會達八十五點九%。從中國當局提「兩制台灣方案」,到香港反送中,強化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不信任,反對「一國兩制」幾乎等同「台灣共識」;尤其蔡英文支持度顯著升高十%。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民意基金會六月民調,台灣民眾因反送中影響,導致傾向支持台獨增至四十九點七%。同樣,前身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七月民調,香港民眾支持台獨增至四十四%,也創歷史新高。反送中運動不僅刺激蔡英文採取強硬兩岸路線,也激勵台獨聲浪高漲,間接刺激新興獨派紛紛投入二○二○年台灣大選。

   
聯合筆記/想念胡錦濤的不折騰
陳言喬/聯合報

大陸當前的養豬戶應該會懷念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不折騰」!二○○九年初,胡錦濤在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卅周年大會上,說出這句北方方言,當時出席人民大會堂現場的黨政軍大員都發出笑聲。

大陸特殊體制與過去頻繁的政治運動,大家都懂為何過去會「折騰」,也懂胡錦濤希望不要再「折騰」的深義。

近年大陸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加上習近平總書記一句「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結果各地政府上綱上線把環境保護做過了頭,深怕轄內有汙染企業,養豬場自被關了個大半。

養豬被一刀切,豬源供應變少,一年來又爆發非洲豬瘟銷毀上百萬頭生豬,豬肉供應吃緊。農村農業部統計肉價已連續十四周飆升,九月初肉價比去年同期上漲了百分之七十五,帶動物價上漲,嚴重衝擊民生需求。

養豬產生的糞水是汙染源,但農業部官員也自承,生豬產能持續下滑與一些地方不當行政干預有關,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由,超過法律法規規定,隨意擴大禁養區範圍,給生豬生產發展帶來一定影響。

大陸豬肉在居民肉類消費結構中占比達百分之六十二,且下半年豬肉需求更多,為穩定社會,國務院辦公廳推出「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鼓勵養豬戶努力養豬。

國辦這份「意見」特別點出,要避免一些地方藉環保和防疫為由,「甩包袱」和「不作為」,不能讓養殖場「一關了之」,於是除了原來的養豬戶,連阿里、網易等電商也要開始養豬,官方為養豬戶大開綠燈,說明當前供應豬肉是燃眉之急的第一任務。

於是豬農想起了胡錦濤的「不折騰」:才剛拆完養豬場,現在回過頭要再來重建相關設施,繞了一圈彎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早前一些養豬戶幾千、幾百畝的養殖基地被政府收回,當地政府也樂不可支,想想可以「善加利用」了。但在「豬糧安天下」的大旗下,現在得把收回的土地重新專用在養豬上,高興沒幾天,也算是被折騰的一群了。

「不折騰」的反義詞就是「瞎折騰」,另一個明顯的案例是兩年前北京如火如荼的拆除廣告招牌行動,不僅商場、酒店的廣告被拆除,連學校、企事業單位辦公樓上的大字也都拆下。很多地標性建築物一夜之間都變了樣,讓很多人找不到路。這項政策遭各界批評,推動沒兩個月就暫停了。

許多官員為迎合上意或過於曲解原意,政策改變劇烈,過於冒進導致反彈,不得不回頭,十年前胡錦濤的「不折騰」於今想來仍有一定的意義。

   
綠能也靠它…慎用六氟化硫
簡麗賢/高中物理教師(台北市)/聯合報

十五日聯合報頭版報導一則非常專業的溫室氣體六氟化硫的新聞,確實引人省思,這是「魚與熊掌」或「水能載舟覆舟」的議題。

談到全球暖化,大家關注的是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含量,鮮少觸及廣泛運用在輸電配電設備中的絕緣物質六氟化硫。從經濟發展的角度談論,六氟化硫氣體對於電力技術和設備扮演重要的角色,已被廣泛應用在電力開關、變壓器所需的氣體絕緣介質,作為變電所裝設的高壓開關絕緣設備。

然而,六氟化硫卻是京都議定書的管制氣體,在電力高壓開關安裝及維護過程,仍須考量環保議題,避免排放六氟化硫氣體對地球環境長期深遠的威脅。

六氟化硫是目前已知的溫室氣體之一。高壓電氣設備常使用六氟化硫,但若管理不當或未按正確程序回收及再處理,導致六氟化硫氣體在高溫電弧作用下,產生有毒分解物排放到大氣中,電氣設備不僅無法正常運作,也汙染和破壞地球環境,威脅人類的健康。

一般人對六氟化硫的特性認識不多。我們若吸入六氟化硫氣體,此氣體的密度較空氣大,重量比空氣重,會降低聲波頻率,聲音會變得低沉。在實驗室人工合成製造六氟化硫,是將硫在氟氣中燃燒而生成,一般狀態下是一種無色、無味、無毒、不可燃的惰性氣體,成本低,具有很好的化學穩定性及良好的絕緣性能和消除電場中類似火花的電弧性能,能對高壓斷路器、變壓器的電力設備發揮絕緣效用,即使綠能也離不開它,醫學治療有時也需要它協助。

然而,減少排放溫室氣體,避免造成「太陽短波輻射進得來,長波輻射出不去」的效應,使地球表面升溫,是《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和《京都議定書》的主要目標。甚者,六氟化硫氣體分子壽命特長,可存在大氣中近千年,對溫室效應的潛在影響比二氧化碳嚴重,因此我們使用六氟化硫的過程中,更需要重視生產、使用與管理的程序,了解使用六氟化硫的用途與影響,畢竟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政治掐住電價 任台電破產?
羅際輝/退休人士(新北市)/聯合報

根據台電財務報表顯示,今年前四月(非夏季)平均電價每度二點四一一二元,五月至七月(夏季)二點六七五四元,一至七月平均電價為二點五三三七元。由於前七月稅前虧損二八二億元,比去年同期虧損增加七十一億元,若要損益兩平,平均每度電售價必須是二點七六三二元,比實際售價高出九點零五%。十八日將舉行半年一次的電價審議會,如果審議委員不能排除政治干擾,遵照既有機制調漲電價,台電持續虧本經營的結果,將危及國家安全。

台電除了面臨虧本經營外,還有五大危機:

一、價值三千億元的核四廠,因為燃料棒運出形同報廢。由於行政院並未編列預算挹注資金,依照公司法規定,資不抵債的台電將面臨破產危機。

二、二○二五年起,每度成本約一元的核電減少三百億度;一點六元的燃煤發電減少四百億度;二點七元的燃氣發電增加六百五十億度;四元的太陽光電增加二百億度及五元離岸風電增加二百億度。專家預估電價將上漲三至四成!

三、台電近三年併網新機組,耗資三四二六億元;未來六年將新增八百萬瓩燃氣發電機,投資二八四七億元;架設離岸風電電網工程六百億元;自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須投資二三九九億元。近兆元投資將使得折舊及利息的費用大增。

四、未來太陽能及風電大增,台電系統購電占比,將由目前廿二%升至卅六%,自有燃氣、燃煤機組「稼動率」劇降,使發電成本大幅增加。

五、售電供電比愈低,線損及棄電愈嚴重。去年供電二二九一億度,售電二一九一億度,售電供電比零點九五六,損失高達二百億元。今年前七個月售電供電比降至零點九三六,南電北送長距離輸電結果,線損愈來愈嚴重,預估今年損失增至三百億元。未來再生能源供電量大增,棄電損失也將隨之擴大。

調整電價事關重大,不是「爆水球」遊戲,一人傳一人,爆在誰身上,算他倒楣。過去陳水扁凍漲,馬英九雙漲,對國家傷害之大,令人記憶猶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台灣電價大漲既然已成定局,政府一再凍漲的結果,必將危及國家安全,不可不嚴肅面對!

   
國際空間 開創「二選二」方案
謝敏捷/退休政治學者(台北市)/聯合報

參與國際社會,如果台灣大陸二選一,台灣較小一定困難,如果二選二,就皆大歡喜。有沒有可能?在國際奧會、亞洲開發銀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世界貿易組織等,台灣和大陸已經共同參與多年就是實例。

一九八一台灣達成參與國際奧會的模式,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代表大陸,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代表台灣,並制度化地解決台灣運動員參與所有國際比賽的問題。之後的亞銀,台灣先參加,是以台灣人口、政府稅收、進出口貿易作為認股標準,大陸參加時,是以大陸人口、政府稅收、進出口貿易作為認股標準。之後的亞太經合會、世貿組織亦然,各自代表台灣和大陸。雖然台灣的參與在名稱、身分、地位方面有委屈,但完全是自主參與、不隸屬於大陸,也受各國際組織的制度化保障,不必年年討論。

一九七○年代美國聯中制蘇,一九七九美中建交,台灣國際處境艱難,仍能打開部分局面。今天一方面美國戰略轉變、美台關係四十年來最佳,台灣實力更強。另方面大陸實力大增,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也面對維穩、經濟、香港等問題,台灣如何因應?

一九五○年代,兩岸在解放台灣和反攻大陸的年代,就有軍事上台海中線的默契,二○○八至二○一六則有外交休兵的默契,現在應開創二選二的方案。

如何努力?外交政策和大陸政策須能齊頭並進,相輔相成。台灣須和美國、大陸都能打交道,如果兩岸管道全部中斷,大陸全力阻擾,就見到過去三年多的:斷交、改名、無法參加曾參與的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

   
社工專業服務費 要得到嗎
尤英夫/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聯合報

日前行政院拍板「建立社工專業人員薪資制度專案」報告,明年起實施,將全面調高社工薪資,公部門的社工將依工作性質增加一千五百多元到三千元不等的薪資,民間部門則是建立專業服務費定額補助制度,協助民間機構落實社工人員階梯式薪資制度,也希望改善「薪水回捐」的情形。

對於這一專案,我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可以穩定社工的安心,憂的是社工專業服務費的定額補助,要向衛福部申請,不知道會不會看得到而吃不到?

我們基金會專門照顧的對象,是月收入低於二萬元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由專業的社工們負責。我有很多次陪同社工去新移民家庭訪視及參加新住民的培力活動。看到社工們犧牲陪伴家庭或異性朋友的時間,協助身處脆弱時刻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社工薪資不是特別的好,卻要從事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工作,使我對他們一直心存敬意與感謝。

每次聽到案家敘說:「若非你們基金會社工的幫助,我早已不在人間」,我更是希望給社工們增加一些待遇。有一年很幸運的,還獲得深具公益心的穩得實業公司(負責人是新住民的第二代)特別贊助款要增加社工的向心力。但加薪畢竟有限,社工們還是有因生活規畫而要離職的時候,那時候找社工進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了。這也是被政府看到而要調高社工薪資的原因。

這次行政院說要增加民間部門社工專業服務費,我們希望直接能由衛福部來處理或嚴格監督,因為地方政府常有挪用社福經費的不良紀錄。

   
香蕉之亂到文旦埤塘…別用經濟數據管農產
黃榮墩/好人幫創辦人(台北市)/聯合報

全台文旦種植面積約四千二百公頃,花蓮縣占了一○一三公頃。龐大的豐收鮮果,是台灣土地珍貴的禮物,也是農民辛勤一年的勞力所換來的,寶貴的糧食卻淪為去化下策,顯示台灣飲食文化並無惜物之心或惜農之情。

台灣土地適合文旦生產,加上農民種植技術提升,質量均優,且文旦比起其他水果,具有更多樣化的加工條件,加工品的市場接受度也很成熟,不應粗暴地以去化因應。

尤其外行的是,只找荒廢的土地挖洞堆肥,把文旦靜置其中,期待太陽曝曬後加速分解發酵;殊不知,文旦外皮含有臘質及油腺,有抑制微生物生長的作用,不易分解,即使在堆肥中經過六個月仍具完整之果形,因此必須將果實破碎為必要的步驟。

從香蕉之亂到花蓮文旦埤塘,希望當政者不能用經濟數據來管理農產問題。

去年中秋過後,幾百萬斤柚子成為農廢棄物,殷鑑不遠,建議主政者趕緊思慮上策,或者積極創造加工生產線,增加可食文旦效益;或者仿照環保酵素銀行,讓無法食用的部分成為清潔添加劑及文旦酵素液肥,取之於土地用之於土地,回到果園裡繼續供應養分,落實循環農業及食農教育。

   
從骨幹架構到終端應用 5G商機在哪裡?
隨著愈來愈多國家開始5G的商用化,外界也開始關注,究竟哪些台灣的產業才能從5G中受益。但有趣的是,在5G的軍備競賽中,目前最早浮出水面的並非半導體業者,反而是資訊產品代工業者,例如廣達。

宜蘭幸福轉運站 圖書友善巴士登場囉!
宜蘭幸福轉運站的友善圖書巴士,兼具「友善閱讀」及「親子共讀」,挑選超過500多冊親子共讀及宜蘭文學、在地旅遊、藝術設計與生命教育類別書籍,以呼應宜蘭濃厚的文化氣息與幸福轉運站特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