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30 第47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如果換人占領行政院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防疫不能成為老大哥濫權的溫床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振興陳時中」 接棒救經濟
民意論壇 葉銀華/新冠肺炎對公司治理的影響
政府紓困 別忘了社福團體
SOP亂了套 燒出柯文哲政治危機
預付書款 助獨立書店續命
錢櫃大火/稽查務必權責明訂
酷碰券 多面討好又固選票?
錢櫃大火/人謀不臧才是問題
盼公有場館有限度解封
聯合筆記/表現的不自由
職場安全誰在乎?
兼顧防疫與日常...逐步鬆綁才能真正紓困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如果換人占領行政院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時隔六年,當年攻占行政院的太陽花運動領袖,包括魏揚等六人二審被改判有罪。這項判決,有人認為是在還警方執法的尊嚴,有人認為在為社會抗爭畫下紅線;更重要的,其實是在修補司法體系失衡之傷。

太陽花運動固成就諸多訴求,造就不少政治新貴,對法治卻構成嚴重挑戰。如果太陽花成員攻占行政院免責,那麼下次有人如法炮製攻占行政院或其他官署,法官能判決他們有罪嗎?法律是一體適用,無分職業或貴賤;太陽花闖破的法治巨洞,現在才開始慢慢修補。

林全四年前以「社會和諧」為由,對攻占行政院的一百多名太陽花成員撤告,這是「因功論賞」,犧牲法治。至於這次因「煽惑」罪被判刑數月的,則是林全無法免除的公訴罪。他們都是公認的學運領袖,有人卻辯稱自己不是「發起人」,有人則聲稱自己在為民主打拚,不應獲罪。

試想,若「反服貿」可作為攻占官署的理由,今天如果有人認為政府的紓困案不公,或不滿閣揆行事太過專斷,是否也可以大剌剌去攻占行政院並自命為英雄?

事實上,更值得探討的是:為何攻占行政院有罪,而攻占立法院反而沒事?當時的情況是,立法院長王金平以「保護學生」為由,同意不驅離。然而,王金平有資格代表所有立委同意國會被占領嗎?哪個國家發生過國會停擺的荒唐事?時隔六年,受創的法治才要開始修復,但受創的民主則已嚴重變調走樣。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防疫不能成為老大哥濫權的溫床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近期有兩個主要公開行程,一是以三軍統帥身分為磐石艦群聚感染負責任,向國人道歉;二是出席調查局資安工作站揭牌儀式,以示她對此「第四軍」成立的重視。前者是為防疫作戰漏洞止血,後者則是為國家資安部署打氣,兩者點明了她就職連任前的兩大危機所在。

防疫工作有指揮官陳時中頂著,任勞任怨百日未休假,以圍堵政策守住病毒的第一波攻擊。未料,由於國防部的防疫粗疏,暴露出疫情指揮中心一級開設之華而不實。國防部未將指揮中心放在眼裡,出了事,還要蔡總統把國防、衛福兩部長叫到府裡,三令五申要求國軍聽從指揮中心調查。眼看民眾怒火愈燒愈旺,蔡英文才趕緊出面道歉,卻也掩蓋不住她對國軍出包的不滿。

中共機艦在防疫期間不斷干擾試探,國軍再靠不住也得挺,這是蔡英文心知肚明的現實。至於國內政情,則靠愈打愈順手的「網軍」。蔡政府對於網路帶風向的操作愈來愈□熟,不僅政策宣導活潑化,還能藉由防疫指揮中心直播帶風向,持續強化「順時中」效應,甚至反擊尖銳質問的媒體,連行政院幕僚都介入其中。類似的操作也出現在行政院、國防部的記者會,要讓網軍成為政府最佳應援手,隨時攻向任何可能「逆時中」的意見,讓政府的網路聲量愈來愈大。

但光是放大政府聲量或進行「網路制裁」還不夠,還得透過司法手段來約束,於是乎,「打假訊息」成為政府內控之首務。調查局設立了任務編組的「假訊息防制中心」,再升級為法制的「資安工作站」,即應運而生。儘管調查局再三強調「只查不法,不查水表」,但去年總統大選,藍綠陣營都不斷傳出國家機器介入的抗議聲,民間因轉貼網路訊息而遭約談的案件未曾間斷。以法務部近幾年「拔管護綠」的急先鋒表現,人們期待政府不濫權,恐怕只是幻想。

更令人擔心的是,政府電子監控的技術愈來愈精進,不僅可透過手機定位追蹤居家檢疫者動向,更能掌握所有民眾行蹤,因此才有「和確診者位於同一地點超過十五分鐘」的類細胞簡訊。儘管政府與電信公司強調這些紀錄「不涉個人資料」,事實是,只要主政者想要利用,輕易即可掌握任何人的行蹤和隱私。為了防疫,民眾的行蹤、旅遊史、接觸史都得交代,連「親密關係」都須告白;到這種地步,政府還有什麼事不能管?

政府祭出《傳染病防治法》與《個資法》,以「增進公共利益之必要」與「避免緊急危難」為由,大肆入侵民眾個人隱私;又進而擴張政府限制個人自由的權力,也同時威脅了民主運作的基本價值。根據《通訊保障監察法》,個人通訊紀錄須「犯本刑三年以上,且經法官同意」才能調取;但在防疫的大帽子下,政府未經任何法定程序即大量調取民眾個人資訊,使《通保法》形同虛設。若再加上「第四軍」的強力作為,誰能為台灣的基本人權把關,為民主社會的最後防線守衛?

在全民防疫的大氛圍下,民眾輕易地讓渡了個人隱私與不受監控的權利。至於《傳染病防治法》的模糊規定,是否能作為政府恣意進行「電子監控」的依據,也似乎沒有人想要認真追究。也因為《傳染病防治法》好用,國防部考慮仿照修改《刑法》,對散播不實軍事消息的人課以刑責,網路或媒體更要加重其刑。問題是,定義「假消息」的權力在誰手裡?這種恫嚇手法,不是在妨礙監督及迫害言論自由嗎?

民主體制之所以能抵擋疫情,靠得是透明資訊、尊重個人價值及依法而治。國人的健康當然重要,但依法行政仍是民主國家的基石。蔡政府用一道道不符法定程序的嚴刑峻法來箝制新聞與言論自由,進而擴張政府侵權的機構與工具,這才是對民主最大的玩弄。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振興陳時中」 接棒救經濟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五一連假就要到來,這次特別的是,各熱門景點的訂房冷清,可能是上次清明連假期間人群聚集又未保持社交距離,以致於到過熱門景點旅遊的民眾紛紛接獲警告乃至於要求自主健康管理,而引發的後遺症。其實政府應該逆向思考,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鼓勵民眾利用勞動節好好消費或出遊,甚至應當讓軍公教警消人員也放假,當作振興經濟超前部署的積極作為。

雖然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事件之後,曾一度讓大家擔心防疫出現破口,後續可能會擴大傳染的問題,但至目前為止並未發生,上千接觸人中無一確診,也讓台灣出現連續四天零確診、17天無本土病例的佳績。

可以確信的是,只要能夠繼續防範境外移入,就沒有本土感染的風險,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應該近乎止歇,已經到了解除境內各種防疫措施的時候了。

但是,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仍然語帶保留說,「要到6月底才能放鬆疫情的防制,整個社會的經濟活動才可適度放寬」,其實是與民意脫節而不切實際。因為防疫期間拖得愈長,對經濟的傷害是加倍擴大,造成需要紓困的企業和民眾不斷增加,最後又需要花更多的經費去紓困,乃至於振興經濟也要事倍功半。這可以從歐美國家來看,只要疫情剛出現「曲線攤平」的時候,就開始準備解封,迫不及待要重啟經濟了。

因此,我們建議防疫中心可以選擇勞動節過後即準備功成身退,讓民眾迎接「後疫情」時代的到來,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強制戴口罩可以改為個人自由選擇,被停業的可改為在社交距離下慢慢復業,以使悶到幾乎窒息的經濟開始解封,紓困金趕快發到最需要的民眾手上,酷碰券如果還不肯更改,那就趕快發吧!財經部會的振興經濟方案也不要再觀望時機,勞動節過後馬上推出就對了!

至於軍公教警消人員也在勞動節放假,更是值得此次就付諸實施。理由很簡單:首先,勞動節本身就是向所有「勞動者」致敬的節日,好讓勞苦功高的勞動者有機會休息。軍公教警消人員本就是政府部門僱用的「勞動者」,對民眾提供勞務,就像企業的勞工對企業提供勞務一樣,勞動節不讓軍公教警消人員休假,實在是歧視公部門的勞工。

其次,在全球有「勞動節」的國家,都是公、私部門的所有受僱者當天放假休息,唯獨台灣例外,只對勞動部主管的或參加勞保或受勞動基準法規範的狹義勞工放假,忽略了另一群在公部門工作的勞工也就是軍公教警消,實在是說不出任何道理。

第三,軍公教警消在勞動節休假還有正面的效益。軍公教警消放假,本來就不影響企業的生產,反正當天銀行、股市也都休市,勞工朋友也休息或出遊,不需公教人員服務。許多勞工想趁勞動節舉家出遊,卻因為老師不放假,小孩要上學而無法享受家庭的天倫之樂,實在可惜。如果軍公教都放假,小孩即可和勞工的父母出遊,更讓勞動節放假變得完整。

尤其,前年通過的軍公教年金改革,讓他們在財務和心靈上受傷很重,若能從此勞動節也可以一起休假,消極地說或多或少也有彌補政府對他們的虧欠,積極的看就是讓他們利用勞動節也能全家團聚或出遊,增加消費,對經濟的幫助也不無小補。

因此,我們建議防疫陳時中發出疫情止歇的信號,讓已經慢半拍的「紓困陳時中」、「振興陳時中」接棒上場,利用勞動節連假的機會解封防疫,重啟經濟,趕快推出所有的紓困、振興方案,並從此次的勞動節開始,讓軍公教警消人員也和所有的勞工一起放假慶祝勞動節,加入拚經濟的行列,讓悶到近乎窒息的經濟能夠有U型復甦的機會。

   
民意論壇
葉銀華/新冠肺炎對公司治理的影響
葉銀華/聯合報

新冠肺炎在近代歷史上,可說是席捲全球的疫情,特別是美國、歐洲、中國特別嚴重。在經濟的影響也是全面性的,各國呼籲民眾減少外出,並且封城、鎖國,起初是企業無法復工、衝擊供應鏈,後來更衍生出需求急凍,觀光、旅遊、交通、餐飲、零售百貨與相關服務業受到最大的影響,同時全球消費意願大幅下降,也衝擊其他產業,進而降低全球的投資意願。

而疫情的傳染途徑從境外到境內,從個人至社區,並發展成全城,可說是高度傳染性。同時,許多又是無症狀傳染,甚至有抗體又不代表免疫,真的是防不勝防,致使專家認為疫情持續期間絕非SARS之半年,甚至更長。這些特性使得全球今年經濟預期出現負成長的窘境,影響之巨大,可說是少見。

由於新冠肺炎衝擊巨大,對公司治理的影響也是多層面的!第一,除了復工受到影響外,為了防止疫情在公司傳播,在家辦公、異地備援成為防疫必要措施。且為了避免群聚感染,董事會採取視訊會議的情況愈來愈多,公司也要避免影響決策品質。當然,就股東常會的召開,除了鼓勵股東進行電子投票外,實體股東會召開也要有社交距離與相關防疫措施。

第二,疫情導致部分產業受傷慘重,影響公司利害關係人。部分產業的營業收入受傷慘重,員工與管理階層必須減薪因應,共體時艱。而且,眾多公司之管理階層的薪資報酬制度,特別是分紅獎金與權益型薪酬,勢必受到疫情的影響,是否要調整、如何調整考驗各公司董事會的智慧;此議題必須在激勵管理階層與保障股東權益之間,取得平衡點。

第三,在今年現金股利方面,許多公司降低發放比率,而且不再進行股票購回,保留現金在公司,增加抵抗經濟衰退的能力。此一作法值得鼓勵,在高度不確定的年代,讓公司的財務能因應疫情的衝擊,考量的是所有利害關係人,而非僅著重於股東。

第四,在疫情期間,財務報告的查核程序,有部分因無法實地查核,而允許採取替代作法。希望上述放寬措施不會影響各國上市公司的財報品質,也不要增加審計風險。

第五,不僅個別公司受疫情影響,整體產業也受到影響。個別公司收入巨幅下降,以致降低償還應付帳款、借款的能力,以及相關契約的履約,衝擊產業上游業者、債權人與其他利害關係人,進而有可能產生滾雪球效應。產業上下游業者勢必要有協商機制,當然也有必要與銀行討論借款之續期,避免雨天收傘情事。

最後,由於疫情使失業率與無薪假不斷攀升,各國政府乃推出巨額的紓困方案,給予受害公司、員工現金補貼與資金援助,這些作為雖有利於舒緩上述公司、人民的財務窘境,但也埋下「未來」政府財政惡化的火種,而有加稅的可能性。同時,各國中央銀行又再度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未來也有資產泡沫的可能性。並且,政府也要求銀行給予借戶續貸、降低利率,將加大金融機構風險的承擔。

面對新冠疫情的擴散,重大影響公司治理的運作,疫情過後,勢必要扭正疫情期間所進行之權宜作為。

(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教授)

   
政府紓困 別忘了社福團體
張國輝/社會工作(台中市)/聯合報

疫情嚴峻,幾乎天天都有產業要求紓困的新聞。行政院除提出特別預算外,更加碼至個人可延緩繳稅,且不排除有第三波紓困方案,經費以兆計。

其實,疫情衝擊的不僅是企業,多數靠勸募維持運作的社福團體,都感受到面臨的是有史以來最嚴峻形勢。廿九日聯合報中彰投要聞版報導,中部地區的社福團體捐款減半,連照顧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也缺錢買尿布。

雖然有些社福團體接受政府委辦業務,但差額仍須由社福團體募款補足,募款固有小額愛心捐款,但多數還是仰賴企業較大額捐款挹注。目前小額捐款較往年同期減少二成以上,而來自企業的大額捐款幾乎停滯;有些機構以辦園遊會等帶動募款,如今又因疫情延期;加上政府委辦業務因疫情停止,經費也停支,但機構自聘的社工、照服員,薪資照付,這也是社福機構叫苦的原因。

我國對社會底層救助制度是屬殘補式,多少邊緣家庭靠社福機構協助,社福團體宛如社會安全的最後一道堤防,它如果潰堤了,後果不堪設想。

紓困方案涵蓋產業、勞工及藝文團體等,卻漏了社福團體。對接受政府委辦業務的團體或機構,因疫情關係延期,政府宜考量比照勞工給予紓困方案,對此期間的人事費用能施援手紓困,至正常運作為止;否則募不到款,政府又抽腿,這些社福團體一旦垮掉,社會安全網將立刻出現破洞,對社會造成巨大衝擊。

   
SOP亂了套 燒出柯文哲政治危機
蕭徐行/獨立評論人(台北市)/聯合報

台北市林森錢櫃大火,釀災原因仍未釐清,但有關市府官員與業者勾結、甚至有議員直指柯文哲與錢櫃老闆關係匪淺等傳聞不斷,不僅損害市府團隊形象,也暴露柯文哲危機處理時的領導統御缺失,這樣下去人民對他的信任感將更為降低。

這次事件真相尚未完全釐清,卻時時傳聞業者不斷打電話給市府人員關說,甚至有柯P與錢櫃練董數次會面聚餐的傳聞,這都說明市府權責團隊的千瘡百孔,時時有人「洩密」與「造謠」,處處有人可以說上一段秘辛,原來柯P自豪的SOP處事原則並不能解決繁雜的行政事務,反而成為八卦與爆料的由來。

柯P的無心市政將成為柯文哲政治前途的重大危機。自柯文哲宣布二○二四年要競逐總統大位,又兼任民眾黨主席後,早成為各方眼中釘,大家更是拿放大鏡檢視他。值此新冠肺炎肆虐之際,柯P不能展現醫療與公衛專業踏實防疫,又管不住自己那張常常暴衝的嘴巴,加上政敵的砍殺,最近幾次民調結果,柯P落於後段班。

柯文哲的聲勢日漸下滑,就在他對原可基於醫療專業得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像新北市長侯友宜一樣超前部署,凡事推給副市長黃珊珊,這讓他在這波疫情中「沒有作為」,無法得分。相對於陳時中每日一問的勤政形象,柯醫師時而對中央酸言酸語反塑造了怠政形象。媒體又時不時爆料,柯P團隊拿公家資源做民眾黨的工作,甚至發生火災時柯P正在枋寮參訪,這更坐實柯文哲「吃碗內望碗外」,加上他發言不當,都造成民眾的質疑。

再說,他的團隊部屬們領高薪、占高缺,卻又接二連三的爆發腥羶醜聞,加上民眾黨內鬥的傳言不斷,形象不明,更使得民眾對於柯P的支持望而卻步。

常常SOP掛在嘴上的柯文哲,這次卻因為一把無情火把施政SOP亂了套,不僅暴露了柯P執政五年來的台北市政府,就像個有體無魂的「稻草人」,更燒掉了民眾支持他的熱情。柯P如果不能痛加自省,那麼這場火燒掉的更是他競逐二○二四年的總統夢。

   
預付書款 助獨立書店續命
陳正智/公務員(高雄市)/聯合報

因應新冠疫情對於表演藝術團隊造成的重傷,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近日推出「雨天,我們撐傘」計畫,呼籲民眾如購買到因疫情取消演出的票,能發揮同舟共濟精神,將預計退返的款項直接贈給原表演團隊,協助他們能夠度過難關。

關心藝文活動的我被這則新聞啟發,思考如何盡一己之力,讓這塊島嶼的藝文活動不斷炊。我平時有固定買書習慣,多半時間在網路書店下訂;每季則另外安排全家島內旅遊,在旅次中刻意造訪各地的獨立書店,讓孩子見識與連鎖書店不同的陳設與經營模式,並透過店主獨特的選書品味,為家人多開幾扇窗,建立閱讀社會的多元觀點。

如今防疫優先,不適合出門旅遊,不僅家人無法拜訪外縣市的獨立書店,外地遊客也無緣親歷本地書店。考量到獨立書店生存不易,每日都有現金短缺的隱憂,建議大家可以在居住城市內,選擇一間信任的獨立書店,先預付二千五百元當做半年書款,請店主根據台灣當下社會脈動,每月推薦一本深刻的書。這將是你與閱讀之間的冒險旅程,一方面維持定期讀書的習慣,同時解決閱讀偏食症問題,並讓書店有更多靈活的資金可以運用。

面對世紀變局,我們更應該安穩身心,從閱讀中長出力量,讓社會運作如常,「下雨天,我們撐傘;宅家天,我們閱讀。」

   
錢櫃大火/稽查務必權責明訂
宋郁德/中華民國仲裁人(新北市)/聯合報

錢櫃KTV大火死傷慘重,這些非特定人使用的公共場所發生事故,往往都是管理層面出問題,業者沒有監管包商施工,包商沒有消防防護計畫書,更糟的是,關閉所有消防設備,連廣播警報、灑水、排煙都沒有,置消費者生命於不顧。以下是消防安全改善幾點建議:

一、營業機構自衛消防編組。一定規模以上的公共場所,需指定專人擔任防火管理人,依場所及建物特性制訂緊急或防護計畫,辦理人員滅火報警訓練、消防安全設備維護、疏散演練等,保障安全。

二、消防設備全天戒備。藉由定期消防檢查,確保警報廣播、自動灑水、自動排煙,手提滅火器能初期滅火,不能滅除就要逃生,並通知建築物內的所有人盡快疏散。

三、消費者危險意識。先了解該場所安全門逃生路線(應有兩方向),聽從疏導人員以逃生梯(相對安全區)往一樓逃生,如遇阻,就尋求有外窗耐火煙區域作避難,打電話及敲打求救。

四、施工包商沒被許可,不得施工。業者沒有監管,沒有施工消防防護計畫核備,當然不能施工,尤其是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營業中更不該關閉消防設備。這應列為室內裝修審查流程中關鍵環節的SOP。

五、政府稽查表單項目要完備。檢查項目中軟體編制計畫與硬體設施及跨部門的勾稽,是否沒有遺漏。檢查項目標準要明確,判定不合格時,該有何處置也要權責明訂。希望公部門在法規及審查辦法上,合理明確,確切要求。畢竟避免緊急危難及人民生命安全,要靠政府維持。

   
酷碰券 多面討好又固選票?
鐘重發/退休教師(彰縣北斗)/聯合報

酷碰券,是要幫到大飯店點千元龍蝦餐的年輕人折抵兩百元,或者讓偏鄉避疫勞工能當現金實付房租,或叫桶小瓦斯煮飯,端看政府怎麼想、怎麼做?並且如何拿捏鈔票(資源)與選票(民心)了!

四月末已數日無確診者,新冠疫情似乎稍有轉緩趨勢,憋了很久的民眾不只希望能正常生活,更希望能外出走走,放鬆心情。五一連假將至,不論是老百姓或商家,原都期盼振興經濟抵用券能起點火作用。

不過酷碰券是以什麼形式、怎麼使用,經濟部至今仍說沒有預設立場,持續傾聽各方意見;但蘇揆已明示,唯一確認的是不發統統有獎的消費券。如此一來,如何克服行動支付不普及的城鄉差距,和數位使用的年齡落差,做到「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分配正義?

如今已有許多商圈、夜市自救協會自印折價券或抵用券自救,並獲好的成效;以前百貨公司周年慶是買二千送二百元折價券,如今已有業者針對五一假期推出滿五百送一百超值回饋,就是要搶銷售、搶現金。

對一些有繳稅商家而言,不管是什麼形式,商家都有辦法配合政府,但是對於夜市或小攤商,酷碰券發放形式有偏鄉和數位使用落差,那公平性質疑,只會讓酷踫券遲遲無法定案推出。

酷碰券喊了近兩個月,政府仍在傾聽,然而若想多面討好,尤其又有固選票考量,把要給人民的即時救命活水,拖成充滿政治算計與口水的泥淖,就錯過這次讓民眾信服政府施政的機會了。

   
錢櫃大火/人謀不臧才是問題
朱鳴/大學教師(台北市)/聯合報

錢櫃KTV惡火奪走五命,副市長黃珊珊堅稱人員在現場未見工地狀態,市長柯文哲則主張「業者偷施工」、「政府不會知道」。事實是「台北市政府早在四月廿二日晚上聯合稽查就知道錢櫃施工」,且「建管處人員看到『兩個很漂亮的裝飾牆面』,才會勾選可能室內裝修」,後又爆出錢櫃過去檢查廿次合格。對此柯終於承認「制度上有漏失,沒有保護市民權益,應該道歉。」

柯市長所言「制度上面有漏失」並不完全符合事實,部分制度或有疏漏,但執行面人謀不臧,更是柯市府不願面對的事實。如「北市府災後突檢六家有四家違規」,當然可能是錢櫃違法變更,但也可能是市府承辦人員虛應了事,甚至配合違法。如已知「可能室內裝修」,為何不現場勘查?否則至現場聯合勘查用意為何?

建管處涉便宜行事、違法行政案例所在多有,例如依規定應即報即拆的施工中違建,建管處可以記錄為「施工中」,卻又不查報。應現場勘查、丈量之違建案,卻又僅依查報員之目視定奪。相同的違建,僅因上下樓之差別卻以不同法規判定。更有甚者,明明登綠有案的違建,卻放任業主做旅館,供民眾住宿。

台北市法規或有不足之處,但人謀不臧問題更嚴重。柯市長若只是將問題推給法規,出問題就改SOP、法規,卻不願正視人謀不臧問題,則台北市的公安問題將層出不窮。特別是多處作為旅宿使用的大規模違建,一旦發生火警造成傷亡,屆時「已查報多年卻未執行拆除而釀災」,將難辭怠忽職守之行政責任。

   
盼公有場館有限度解封
林家瑜/護理師(新北市)/聯合報

我們家四口喜到圖書館閱讀書報雜誌,只是自三月廿日開始,新北市公有場館暫停開放,在這長達四十天的時間,無法出遊,只好待在家看電視、玩手機,而無法到圖書館看書,也只好滑手機看電子書。

對於新北市「超前部署」,並暫停場館開放,個人表贊同,畢竟疫情何時結束,沒人有辦法準確預測;只是下班、放學後回家,連假日也待在家,只能看電視和滑手機,影響視力甚鉅。

最近國內連續幾天零確診,顯示疫情似有趨緩,當其他縣市公有場館都逐步開放,並以管制方式代替暫停開放時,新北市是否也能有限度地開放公有場館,讓民眾多一個地方紓解身心靈。

   
聯合筆記/表現的不自由
林河名/聯合報

台北當代藝術館正在展出「表現の不自由展」。這項展覽去年在日本曾引發開展三天就喊卡的風波,展覽主題「面對審查與自由的漫漫長路」,迄今在許多國家都是極具爭議的課題。表現自由與不自由的辯證,最近也一再於國內上演。

這檔展覽策展人新井博之、岡本有佳,作品議題涵蓋慰安婦、戰爭罪行與殖民、天皇體制、福島核電廠事故等。去年八月在日本愛知縣展出時,因為出現慰安婦像及燒毀昭和天皇肖像並踩踏在腳下等作品,引發日本社會騷動,還有民眾揚言攜帶汽油桶入場。

其中,南韓雕塑家夫婦的「和平少女像」,因觸動日本慰安婦禁忌,不斷接獲威脅、抗議,藝術家的創作自由遭箝制,也引發國際討論。由此可見,即使在被視為民主國家的日本,審查制度的陰影依然存在。此次來台展出之前,還有日人及網友希望台灣不要展出這些傷害日人感情的作品,甚至要求改展「在中國檢審下不見天日的作品」。

從「表現不自由」的展覽中,讓人深刻反省「表現自由」的重要性。但就像憲法保障人民權利之外,還有第廿三條「基本人權之限制」,表現自由也非絕對的權利。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日前穿著電視劇「國際橋牌社」主題T恤接受訪問,爆出爭議。事後劇組解釋,T恤設計是呈現一九九○年代社會氛圍,圖片是一群高喊訴求的群眾,象徵人民對民主的渴望,有人拿著國旗、有的拿著打火機,代表不同立場的兩群人。但當「打火機燃燒國旗」的圖樣穿在官員身上,藝術的表現自由,馬上因為「政治不正確」,變得「表現不自由」了。

民進黨從在野時就高喊「台灣正名」,陳水扁執政時也嘗試「華航正名」,但當陳柏惟等立委提出護照及華航正名公決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卻提修正動議,把尖銳的「正名」修為中性的「改名」,甚至拉下協商,因為「社會希望多點紓困、少點政治」。這也是體認政治現實,自我抑制「表現自由」。

更近一例,是太陽花運動「攻占行政院」二審,學運領袖魏揚等人被改判有罪。抗爭行為屬表現自由,但縱使抗爭有理,也不代表搗亂無罪,這又成了「表現不自由」。

存在主義作家卡繆曾說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從個人到執政黨,若有「表現的不自由」,正因除主張與理念,還有法制與責任。

   
職場安全誰在乎?
張清祥/中華坡地防災與資源再生利/聯合報

在台灣,職業災害傷亡比天然災害更為恐怖,也比目前的新型冠狀病毒更為嚴峻。日昨台北錢櫃KTV大火有員工喪生,更顯示在職場勞工除了失業恐懼外,非安全莫屬!可是誰真的在乎?

五一勞動節又到了!因新冠病毒干擾,放不放假變成熱門議題,可是涉及勞工生命的職場安全問題,似乎不再被凸顯,甚至被遺忘了。

回顧過去十餘年統計,每年職業災害死亡人數多數比災害防救法所列災害更為慘烈。除像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等巨大天然災害外,即便是二○一六年二月六日台南大地震,及八仙粉塵氣爆、高雄氣爆,均不及每年約三百人的職災死亡人數,也比當前新冠病毒致死人數誇張!

根據過去勞動部重大職災統計,歷年死亡人數近十餘年仍高達三百餘人,檢視這些數字,不免讓人驚悚恐慌!而這些往生者,應皆是家庭中堅、經濟的主幹,亦即每年約有三百餘家庭受衝擊,造成社經影響不可言喻。

顯然,各界仍有很多任務待改善。這些任務,對主管機關真是挑戰。對於勞工職場雖有一些規範,但成果卻是如此,顯然既有的作為—職業監督、檢查、雇主作為等機制已難符需求,突破、改善勢在必行。建議從調整、導引勞工自主關心、行動著手,或許是可行方向,期讓政府、企業主與勞工共同關心職場安全,共創三贏。

   
兼顧防疫與日常...逐步鬆綁才能真正紓困
汪志堅/台北大學教授(新北市)/聯合報

各種超前部署,讓台灣成為防疫模範生,使人民仍能維持還算正常生活。最近持續一段時間沒有本土案例,雖說仍不可鬆懈,但新冠疫情趨緩也是事實。

不過,許多超前部署仍繼續進行,例如某些校園、公有運動中心、公共圖書館等不對外開放或封館,這些有利於防疫,但也影響人們正常生活。讓所有人都待在家裡,確實不會傳播疫情,但也會讓經濟活動大受影響。在討論紓困的同時,也應該討論如何減少防疫對日常經濟活動的衝擊,兼顧防疫與日常生活。

疫情放緩之際,可以檢討各種防疫措施的調整空間。舉例來說,關閉圖書館當然能避免疫情傳播,但疫情稍緩後,就應檢討如何在防疫的前提下重新開放。這就好像餐廳關閉確實能避免疫情傳播,許多國家也確實封閉了所有的餐廳,但台灣的疫情沒有嚴重到必須封閉餐廳。此時,已經超前部署到關閉餐廳用餐區的學校、場館或廠區,應思考如何重啟餐廳用餐區。適當的配套措施,例如梅花座或是透明隔板,或許就是讓防疫與日常生活兼顧的折衷方案。類似措施也可適用於圖書館等室內場域。

疫情趨緩之際,不對外開放的校園、場館,應開始檢討如何重新開放。校園與場館主事者或許希望繼續暫停開放,省卻管理工作,還可避免疫情風險,但校園或各種場館,都是民眾日常生活一部分,不對外開放的場所愈多,社會就愈難恢復正常。避免群聚、維持社交距離,或要求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或許就已足夠。既能達到防疫需要,又勇於維持開放的校園或場館,才是值得敬佩的。

旅遊景點警示的處理,也是類似的狀況。禁止出遊或是大範圍的警訊,衝擊社會大眾信心.並讓民眾產生寒蟬效應,對於已經在冰河期的旅遊業,無異雪上加霜。鼓勵民眾分散旅遊地區,避免群聚,鼓勵分散到平日旅遊,讓旅遊產業保有一絲生機,會是經濟衝擊較小的方案。

防疫期間養成的良好習慣應該保持,例如發燒時不要上班上課、注意手部清潔、注意咳嗽禮儀、烹製食物人員應戴口罩等,就算疫情結束,也應繼續保持。有些習慣,在全球疫情仍未緩和之前,仍可持續保持,例如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戴口罩、未能保持社交距離場合要戴口罩等。謹慎檢討,將可暫時解除的防疫措施,在適當情境下逐步解除,才能讓生活慢慢恢復正常。

超前演練與兵棋推演是需要的,但實際執行要看疫情進程需要。在疫情稍緩之際,適度讓經濟慢慢恢復正常,各行各業的經濟困境才會獲得紓解,放寬管制產生的振興效果,將遠勝於紓困。

   
無人咖啡館 但卻陪玩陪吃陪拍照
疫情當道,為了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如果來東京這間「沒有人咖啡館」應該可以大大減少接觸。這間位於東京剛剛開幕的澀谷FUKURAS百貨5樓,「Pepper PARLOR」咖啡館是一間機器人接待、點餐、甚至桌邊陪玩的科技咖啡館。

危老改建賺很大?天母屋齡59年老舊透天賣破億元
危老改建持續發酵,據實價登錄網最新揭露,台北市天母有兩棟屋齡59年老舊透天平房,分別以1.29億元、9204萬元成交;房產專家表示,因兩建物近磺溪加上透天產品可蓋建坪較多,在改建效益不錯下吸引買方出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