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09 第48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下一個要出賣誰?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民進黨執政,社運便進入了寒冬?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看懂習經濟
民意論壇 陸戰狼式外交 把台灣愈推愈遠
聯合筆記/釣客之死vs.向海致敬
拒吃毒豬都不行 奢談民主政治
用大格局 看王金平去海峽論壇
中國歷史多重要 連日本人都懂
中印衝突升高 誰「讓子彈飛」
真假噶瑪蘭 誰在裝傻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下一個要出賣誰?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小英開綠燈,恭迎美國萊豬長驅直入台灣市場。蔡政府軍購訂單發不停,卻等不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談判通知,乾脆先把台灣人的餐桌送作敲門磚。總統文膽為粉飾髮夾彎,形容「彎轉得愈大,付出政治代價越高,就越有誠意」。把割地獻誠,謳歌成「餐桌換談判桌」的戰略,好不阿Q!

USTR已讀不回,美國國務院在原談判機制外另設「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平台」,蔡政府上談判桌的門檻竟又被墊高。官員說,平台由次卿主持,層級高於USTR,著眼打造非紅供應鏈。但官員沒說的是,先前談判中美方關注的貿易障礙,是等平台談完續攤,還是直接變成平台供品?

據美方報告,台灣的貿易障礙,從牛豬、米酒、基改食品,到健保醫材、資通訊,包山包海。美豬只是起手式,蔡政府就在黑箱裡無條件自毀壁壘,立院高掛白旗大放水。被點名的產業見執政黨隨人顧性命,怎不憂心下一個被迫為國捐軀的就是自己。

蔡總統宣稱,開放美豬是國家總體戰略目標,否認交換說。但政府開放門戶不計回報,吝於替國人爭取互惠條件,犧牲人民的秘密外交,不是背叛嗎?

大內宣形容總統正追求歷史定位,實情是:當ECFA進入倒數、亞太各國將整合在RCEP或CPTPP等多邊貿易協定時,蔡英文面對台灣被邊緣化的危機,就算犧牲民生,也要抱緊美國這根浮木。有求於人,的確難以選擇;但連國民健康都不顧了,下一個要犧牲的是誰?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民進黨執政,社運便進入了寒冬?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蔡總統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她對自己前倨後恭的髮夾彎表現,似乎不以為忤。同樣令人納悶的是,當年在馬政府時代曾一面倒反對美豬美牛的社運團體,如今絕大多數竟都選擇噤聲不語,彷彿他們的意志和存在目標已隨著民進黨執政而消散了。因此,社運界目前僅剩主婦聯盟和消基會等少數消費者團體發起抗議行動,其他多作壁上觀。

民進黨一執政,社運團體便進入寒冬期,開始休眠了嗎?那麼,等到下一次政黨輪替,這些團體會從冬眠中復甦再起,還是就此沉寂呢?這是一個令人好奇的問題。這次社運界對美豬的沉默,從政治角度看,並不難理解。主要是,當年帶領反美豬美牛最力的「台灣農村陣線」,其要角陳吉仲已入朝為官,正坐在農委會主委的位子上。此刻,他正忙著安撫憤怒的豬農,忙著幫蔡政府的決策美言粉飾,忙著搶修內外矛盾雙重標準的法令。他忙著幫蔡政府護航都來不及,怎麼可能發起抗議,或表示任何歉意呢?

挺農民的社運領袖,搖身變成挺權力的下臣,這不是陳吉仲首度背叛初衷。入閣之後,他全力護航北農高薪實習生總經理吳音寧,槓上柯文哲,到了有失農委會副主委角色的地步。去年閣揆蘇貞昌「大赦」農地違章工廠,陳吉仲對農地良田遭到侵犯,未挺身維護,反而推稱那是經濟部和地方政府的責任。今年七月,民進黨立法將法人組織的水利會強行改為公務機關,侵犯農民組合私有財產;陳吉仲也宣稱他未曾感到不安,「沒有睡不著覺」。既然對農地、農民、水利組織都可以如此不在意,陳吉仲迎合上意跟緊上級開放美豬的腳步,想必也是同樣坦然的。

在「當官」和「社運」之間,角色轉換調適得如此平滑順暢,陳吉仲的表現令人刮目。這也正是蔡英文喜歡「農陣」的原因:農陣先後有曾旭正出任國發會副主委,蔡培慧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音寧出任北農總經理。但無論如何,最後能有一人像陳吉仲如此勇於效死命支持美豬,那麼蔡政府對農陣的「投資」就太划算了。

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也算是蔡總統對環保社運界的一大投資。這項投資,一度取得不錯的報酬率,詹順貴在重啟深澳電廠的環評會議上投下關鍵的一票,讓重啟電廠的案件順利過關。誰料,後來閣揆賴清德為挽救民進黨的新北市長選情,驟然宣布深澳電廠停建。這個大耳光打在詹順貴臉上,逼得他只能悻悻然掛冠求去,留下「環保鬥士投降」的惡名,和不知要向誰訴說的「環保良心」。

比起詹順貴,陳吉仲應該算是更「成功的政治人物」呢,或者「變節的社運領袖」才是更準確的形容?這點,目前也許還沒有最後的答案。但值得大家關切的,不是一個詹順貴的一時失心,也不是一個陳吉仲的靈巧過人,而是社運界如此脆弱鬆軟的體質。社運團體這麼容易被「摸頭」,這麼容易被「收編」,只要一人應召入朝為官,社運團體積累多年的力量和意志似乎即一夕瓦解,從此只顧著看上級臉色,只唱呼應順從的調子,不再敢有不同的意見。這麼荏弱的社運界,反映的不正是台灣民主的墜落?

長期以來,民進黨的確更勤於在不同的社運領域耕耘,不論是基於在野制衡或夥伴聯盟的戰略需要,都促成了民間社會的多元奔放。但在民進黨二度執政後,蔡政府僅利用引介少數社運領袖入閣,即輕易讓許多社運團體失去聲音、失去活動能力,這不能不說是一件難堪而危險的事。難堪的是,這些社運團體意志如此脆弱,已到了失去自主意識不知如何自處的地步;危險的是,民進黨一方面大肆收編民間團體,另一方面又不斷自我擴權,民間的活力遭到蠶食不說,連台灣的民主都將遭吞噬。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看懂習經濟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英國《經濟學人》日前以中國的新經濟模式為封面故事,並以《習近平正在重塑國家資本主義,不要小看它》為題,指出美國以至西方政府中最極端的鷹派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模式只是「紙老虎」,只要發動貿易戰或是對其極限施壓,便很容易崩塌。這種假設主導了川普政府近年對中國的強硬態度,但時間卻證明這種假設的邏輯「很簡單,但卻錯誤」(simple but wrong)。

《經濟學人》是西方世界相當權威的財經刊物,是近年來少數針對當代中國發展模式作出較客觀的觀察與評論。文章指出,西方過去輕視中國的經濟實力,充斥中國崩潰論、造假論等,但中國始終在根據自己的條件與現實,摸索出一條適合於自己走的發展道路,尤其習近平在2012年掌權後推動的經濟發展模式是重構「國家資本主義」,讓中國在制度創新上作出了新而成功的嘗試,《經濟學人》更創造出了「習經濟(Xinomics)」一詞作為形容。文章呼籲西方社會應矯正對中國「不堪一擊」的想像,務實地去尋找與中國合作的空間。川普政府對中國發起的圍堵策略,也許正是對中國經濟的試金石。

《經濟學人》特別強調指出「習經濟」的精髓是在於重塑「國家資本主義」,要了解這一點,必須先掌握「國家資本主義」的原型。國家資本主義的概念在19世紀末由德國提出,意指由國家主導,通過資本主義追逐利益的方式運作經濟,這在19至20世紀成為一種很重要的經濟模式。很多發展落後國家由於私人資本家的領域不夠成熟,為了追上先進地區而由國家通過資源控制和特許方式幫助企業發展。

國家資本主義在20世紀的例子有德國、日本及蘇聯,長期而言,均非十分成功。《經濟學人》的文章留意到這些不同,認為「習經濟」並非照搬國家資本主義,而是對國家資本主義的重構,令國家主導下的經濟體仍能顧及經濟創新與社會平等,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新環境。

依照《經濟學人》的分析,「習經濟」有三大元素:

一、嚴格控制經濟循環與債務機制。中國不再像過去一樣每遇經濟衰退或危機時就大撒幣,這次面對新冠疫情,中國用在刺激經濟上的支出只占GOP的5%,不到美國一半的規模。另外,愈來愈多的借貸活動是透過政府清理過的債務市場進行。

二、健全與強化行政機器,以建構一個有效率有規範的營商環境。2012年迄今,原本很少見的企業破產與專利訴訟成長了五倍;政府法規也陸續鬆綁,現在只要九天就可以成立一間公司。

三、國營企業與私有企業進行有機結合。國營企業被迫要提高財務績效,以吸引民間資金投入;同時,政府對私人企業進行策略性掌控;與此同時,新的信用黑名單機制會用來懲罰那些行為不當的企業。

可以看到,所謂「習經濟」下的「修正國家資本主義」,是一種混合產權所有制下的市場經濟:一切經濟活動依循市場機制,有效率有規範;但經濟主體既有國家資本也有私人資本,兩者產權與管理權進行有限度的交叉摻雜,以兼顧效率與公平。

《經濟學人》作為西方政策界的頂尖雜誌,終於以一種比較理性客觀及謙虛的態度,重新看待及評估了當代中國發展模式;並直率地向西方社會提醒,美國不能期待中國會在衝突後投降。美國與盟友必須有心理準備,西方開放社會與中國國家資本主義得進行長期抗戰。

必須承認,《經濟學人》的反思態度是值得肯定的,但也必須指出,或許受限於文化、歷史乃至於價值觀的差異,今天所謂中國模式的優異,其實與西方社會只重視個人主義而相對忽略集體主義,而中國社會卻能夠平衡及妥善處理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兩種價值並使之兼容有關,這一部分,恐怕只有留待來日讓西方對中國有更深入的了解後才能期待了。

   
民意論壇
陸戰狼式外交 把台灣愈推愈遠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聯合報

當兩岸瀕臨戰爭邊緣,中共領導階層更要深入了解台灣民心的浮動,不然,親中的台灣政黨都很難在未來取得政權。

「台灣和大陸的心理距離會愈來愈遠或愈近,關鍵在於中共。」海基會故董事長江丙坤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說的話,對於二○○○年以來的過去,被印證是事實;對於未來,也將是真理。

對於民主國家來說,人民心理的好惡是決定一個政黨能否取得政權的關鍵;因此,兩岸民心的距離其實也是兩岸走向統合或分裂獨立的距離。江丙坤生前是國際經貿的尖兵,一輩子替中華民國爭取國際空間,也為兩岸和平盡心盡力。他對胡錦濤說出的憂心,今天高唱戰狼外交的中共領導階層要能聽得懂。

國際經貿得年年算帳,而且是一個子兒一個子兒堆砌而成,要比政治和外交務實。對於中共的國際打壓,江丙坤說:「好像參加國際奧運游泳比賽,中共准許我們參加,但你一旦跳上泳池喊中華民國,他就一定打你。」

中國大陸在胡錦濤主政的時代,台灣跨越陳水扁和馬英九兩位總統。他在剛上任國家主席時,也對「九二共識」表示不解。他的高階幕僚甚至譏笑這是書呆子的定義。胡錦濤是有歷史情懷的讀書人,終於在跟國民黨主席連戰多年溝通後,找到兩岸仍在分治狀態的事實,以此做基礎,胡錦濤經由和美國總統小布希的國際電話,技巧地傳遞「兩岸同屬一中,但一中內涵容有不同表述」的求同存異的智慧。

隨著蔡英文上台後所陳述的「九二事實」,加上她愈來愈向美國靠攏,川普政府又愈來愈反中,北京當局也愈來愈難忍受小英的一言一行,那怕她說的一些堅持也是台灣人民懼怕中共一黨專政的深層憂慮。奈何,中共就是要用一國兩制來保持一黨專政,台灣民心跟大陸的距離從香港反送中後愈來愈遠。

台灣海峽兩岸天然的地理距離對於反中的民眾是武夫的壯膽,它對大陸時時想武統的鷹派則是恨得牙癢癢的分裂,美國近年來在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加上了其中的裂縫。

中共外長王毅祭出戰狼式外交的口吻是「與十四億中國人民為敵」,必須「付出沉重代價」等。自家兄弟分家吵架,卻不許別人在其中發展友誼。居住在台灣的人當然很難安心地往大陸靠。

大陸當局在兩岸關係過於急促的強勢作為,引發的負面心理效應,包括:抗拒心理、逆反心理、貶低心理正在興起。而當系統或制度正當化,人們本來就會傾向於喜好與捍衛現有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安排。這也是人們不自覺犯的安於現狀的偏誤。中共領導人如果這點都看不破,兩岸民心不但難以有效聚合,想讓世界認定中華民族是和平的民族也非常不易。

   
聯合筆記/釣客之死vs.向海致敬
鄭朝陽/聯合報

幾陣瘋狗浪又奪走數條寶貴的性命,這幾乎是每年秋冬經常聽見的噩耗,「要命」的是,這群坐在宜蘭頭城大溪漁港防波堤的釣客,落海時都沒穿救生衣,加上當天豔陽高照,釣客只顧撐傘遮陽,缺乏對海象變化的風險意識,都是悲劇主因,這也是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最難的課題。

這起意外不是最慘的,二○一三年十一月,新北市某社區大學講師帶著學員和家屬到龍洞的鼻頭角地質公園上一堂戶外步道課程,突遭瘋狗浪襲擊,八人落海死亡,這是台灣環境教育史上最悲慟的一天。他們要親近大自然,未料卻被大自然重傷害,瘋狗浪殺人之凶狠也令人驚駭。

大自然有時寬容,有時也很嚴厲;一顆落石、一個大浪就能要你的命,要有謙卑認知:人是相當脆弱的生物。只不過,如此還不足以保平安,歷來的瘋狗浪殺人事件,多半肇因於釣友、遊客因海洋知識不足及防災素養欠缺,置身險境而不自知。

例如直立海岸的礁石或平台、海堤旁面海的消波塊、燈塔附近的防波堤都是瘋狗浪好發地形,即使像一些受歡迎的海灘,有些可能在海底潛藏許多礁石,只要海象變化,瘋狗浪隨時可能現身。用季節來判斷或許比較容易,像冬天盛行吹東北季風,東北角一帶的海岸就是瘋狗浪的高風險區;反之在入夏的西南海岸,因為西南季風較強,也有生成瘋狗浪的可能。

這次大溪漁港的災禍是另一種典型的潛伏型危機,海神颱風在外海生成,其外圍環流能影響的範圍廣達一、兩千公里之外,推波助瀾的長浪默默地撲向岸邊,豔陽下的釣客沒有氣象資訊提醒,肯定冷不及防;而農曆初一、十五前後有幾天是滿潮,兩相加總,瘋狗浪會變得更為凶猛。

天有不測風雲,這是親近大自然的人要有的基本認知,但多的是一時興起到海邊踏浪、垂釣,卻不穿救生衣和防滑鞋的人,連救命裝備都不帶,可見也並不用心對待生命;官方巡查、罰款只能治標,何況海岸線幅員很廣,政府人力有限,不可能頻繁巡視,因此,「向海致敬」政策一開,迎來的會是什麼樣的結局,可想而知。

政府的海洋防災教育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例如對長浪等氣象資訊更親民的轉譯與宣導,公家機關救生衣免費出借的宜蘭經驗等,都是迫切功課;而培養民眾獨立自主從事戶外活動的能力,更要落實在國民教育之中。

   
拒吃毒豬都不行 奢談民主政治
聞立中/退休教師(台北市)/聯合報

此時再跟蔡政府討論瘦肉精對人體傷害有多嚴重,質疑官僚昨非今是,食言而肥,都是浪費時間及口水。不論民意反對多激烈,根本無用,動搖不了政府精心設計,進口含瘦肉精美豬的決心,人民連拒吃毒豬的權利都沒有,奢談民主政治,有何意義?

既然官僚們吃了秤砣鐵了心,不理會人民的心聲,恣意妄為,還不如欣賞古人談論官僚醜態的鉅著佳作,鑑古知今,來得賞心悅目。

滿清同治年間周希陶的「增廣賢文」,有一段話值得參考:「慈不掌兵、義不養財、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膾炙人口,受用至今,從未改變。其中後三句話,來說明何者適合為官,更是入木三分。

看過電影「九品芝□官」嗎?有一句話:貪官奸,清官更要奸。看來心地善良、一言九鼎、重情講義,宅心仁厚的人,在現今官場即使高普考及格,取得公務員任用資格,終其一生,也只能擔任小吏,當不了大官。

「厚黑學」中,描述為官三部曲,第一步是「厚如城牆,黑如煤炭」,第二步是「厚而硬,黑而亮」,第三步是「厚而無形,黑而無色」。李宗吾先生顯然早知官僚百態,預為當今朝廷達官顯要過去信誓旦旦所言「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就辭官下台」、「瘦肉精美豬進口,就是總統下台之時」、「誓死捍衛國人健康,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諸多承諾,現在卻是一句「時空環境改變」,賭上全民健康,來保自己高官厚祿,做最佳註解。

如今蔡英文開第一槍,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後,官僚們無人辭職,競相表態,食言而肥,支持「時空環境改變」之說。瘦肉精一夕之間竟然變成無害人體,且為福國利民,開創台灣新機之良藥解方,令人拍案驚奇,把人民當白痴。難怪古人早已著書立作為證,警惕今人,只是大家體悟太晚,只有付出慘痛代價。

民主政治人民只有投下選票那刻才是國家主人,此後還能當家做主嗎?換政客主宰全民命運,甚至健康,不是嗎?

   
用大格局 看王金平去海峽論壇
張淑中/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講座教授/聯合報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本月十九日在福建舉辦,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有意赴廈門參加,可望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對話,但陸委會提出「三禁止」,並提出「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勸阻國人參加,且要求各政黨不得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至於王金平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表示,「我希望有這個機會去」且願意為「兩岸和平交流做出貢獻」。

「海峽論壇」是當前台海兩岸最大的民間交流平台,論壇議題十分多元化,包括經濟、文化、青年以及社區基層生活等。過去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此論壇十多年來,一直是扮演著兩岸各界對話的重要溝通平台,並在整體兩岸和平交流方面,發揮極大的功效。然而,上述有助兩岸和諧、化解雙方敵意、增進認識的民間交流活動,卻被陸委會以極為嚴肅的角度看待,此舉其實是有討論的空間。

蔡英文總統在今年五二○就職演說時曾公開表示,面對複雜多變的兩岸情勢,過去四年,我們盡力為兩岸和平穩定,做出最大的努力,也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我們會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並為區域安全,做出更具體的貢獻。除此之外,蔡總統並強調,兩岸關係正處於與分歧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的擴大。從以上談話可得知,只要是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下,蔡政府應該不會反對兩岸任何的和平交流活動。

當前美國與中國大陸為世界的兩大強權國家,彼此雖然在政治或軍事方面,都視對方為未來的「潛在敵人」,更在南海區域的軍事演習方面,互別苗頭,威嚇對方;但雙方仍然把握任何的經貿交流機會,主要戰略目的,就是化解爭議,並不希望僵局真的擴大。

總而言之,為達到我國「預防戰爭」重要目的,台灣除須採取「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外,蔡政府也必須允許一些階段性「非正式」、「非官方」的接觸手段,來化解兩岸敏感政治問題;而行之多年的「海峽論壇」交流活動,其實就是減低雙方敵意、增進彼此瞭解的重要對話機制之一。王金平既已無任何公職,目前也非在國民黨身居要職,由其代表台灣最大在野黨前往大陸與會,其實亦可顯露出執政黨的政治智慧與戰略高度。

   
中國歷史多重要 連日本人都懂
譚家化/退休教師(台北市)/聯合報

連橫台灣通史敘說:「夫史者,民族之精神,而人群之龜鑑也。代之興衰,俗之文野,政之得失,物之盈虛,均於是乎在,故文化之國未有不重其史也。」又古人有云:「國可滅而史不可滅。」

在一○八課綱把高中國文文言文減為十五篇之後,歷史亦步其後塵,如今國中新課綱的中國史部分被大量刪除,卻補上東亞史,真不知是上哪一國的歷史。

「略古詳今,不教亂世」的大方針,刪除漢唐盛世,也屏棄英雄輩出的三國時代。以後學生不知劉邦、武后,見到三國人物會以為是日本英雄(因為日本以三國為素材的漫畫、電玩非常多)。魏晉南北朝時阮籍(窮途之哭)、稽康(遇鬼得廣陵散)、劉伶(在屋中赤裸縱酒)等亂世中特立獨行的風格及趣事亦不見,歷史課本趣味全無。

「說曹操曹操就到」、「草船借箭」、「三顧茅廬」、「賠了夫人又折兵」、「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許多成語均出自三國時代,許多電影、電視、電玩都以三國故事為基礎,使年輕一代還能接觸部分三國歷史,以後學生的歷史觀要借重家長及社會教育了。

日本教育重視中國歷史,各大學入學考試,日本語試題常出現中國各代的歷史題目。如二○一二年早稻田大學題目是太平廣記中稽康遇鬼得廣陵散故事,二○一四年東京大學考資治通鑑唐記長樂公主出降(皇帝女兒出嫁)時,魏徵勸諫皇帝嫁妝不宜超過永嘉公主之事。二○一四年名古屋大學考大唐新語「容恕」篇,武則天處理狄仁傑排擠婁師德的政治手腕。其他還又考過左傳、漢書、荀子、莊子、白居易、蘇東坡詩等題目。

日本知道從中國歷史中汲取智慧,我們卻只知去中國化,明明是祖先的智慧,卻棄之如敝屣。日本將中華文化吸收並發揚光大,產生書道、茶道、棋道、花道。我見過日本的包裝紙上印著登鸛雀樓詩,茶葉包裝紙印著陸羽茶經。若干年後台灣年輕人玩日本三國電玩後還以為關羽是日本人,可哀可嘆!

   
中印衝突升高 誰「讓子彈飛」
方天賜/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兼/聯合報

繼今年六月在加萬河谷爆發流血衝突之後,中印的邊界緊張情勢近日又急遽升高。雙方於八月底在中印西段邊界的「班公錯(湖)」南側地區爆發衝突,印方有一名「特別邊境部隊」的西藏裔隊員因而死亡。中共西部戰區發言人則在九月七日指控印軍對中方邊防部隊人員「鳴槍威脅」,聲稱中國邊防部隊因而被迫採取應對措施。印方否認有上述開火行為,反控中方鳴槍。

中印兩國早在一九九三年及一九九六年簽署兩個邊界「信心建立措施」協定,禁止雙方使用「熱兵器」、設定禁航區及限制演習規模等,所以先前才會出現兩國邊防部隊用石頭相互攻擊的畫面。這兩個協定算是中印管理邊界爭議的定海神針。雙方若不再遵守,中印邊界衝突規模恐將升級擴大,陷入「地動山搖」的困局中。印度外長蘇傑生便坦承爭議地區的情勢「非常嚴重」。

既然雙方都否認曾經開槍,那究竟是誰「讓子彈飛一會兒」?

首先,中印雙邊目前都面臨棘手的國內問題。中國大陸內部因疫情、洪災、中美對抗等因素影響,經濟面臨嚴峻挑戰,連「地攤經濟」、「制止餐飲浪費」等主張都出籠了。

印度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從三月開始鎖國後,新冠病毒的疫情反而直線上升;甚至在七日超越巴西,成為世界上病例第二多的國家,人數已達四百多萬。國際貨幣基金早在六月就已大砍印度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從四月時估計的一點九%大幅調低至負四點五%。

為轉移國內的壓力,民族主義便成為雙邊領導階層最好的工具。兩國在邊界問題上都刻意擺出強硬姿態以迎合國內需求,未嚴格約束前線部隊。相較於六月的加萬河谷衝突,近期明顯可以看到更多的挑釁性言論和報導。

其次,中印關係不免受到當前中美對抗情勢的影響。中共原想藉由戰狼外交展現強國姿態,卻搞得四面楚歌,讓反中蔚為國際輿論主流。印度也利用此趨勢,祭出限制中國投資及禁用手機應用軟體等政策。印度總理莫迪在三日舉辦的「美印戰略夥伴論壇」視訊演說中,更強調要建立以信賴為基礎的全球供應鏈,便是迎合美方、劍指中國。

華府一方面拉攏印度成為印太戰略盟國,另一方面則宣稱願意調解中印爭端,其實更樂於見到中印升高衝突。前述陣亡藏人所屬的印度「特別邊境部隊」,就是由美國情報當局所協助成立。中印邊界衝突已隱為美國對抗中國的布局之一。

當然,「讓子彈飛一會兒」,或許還可以控制。但情勢如果持續惡化,過去數十年建立的安全建制一旦崩盤,中印邊界衝突恐將淪為印太戰略下的代理戰爭,那就非雙方可以左右了。中印若要振興國內經濟發展,其實更需要穩定的周邊環境及務實合作,而非操弄民族主義情緒。兩國外長預計將出席九、十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應該要把握這個降溫的機會。

   
真假噶瑪蘭 誰在裝傻
蔡慶同/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聯合報

近日,由於原民會公告噶瑪蘭族群委員的聘用,遭到噶瑪蘭族人的激烈反彈而發動抗議並要求撤換。噶瑪蘭族人認為:該人選是阿美族、撒奇萊雅混血,原登記為阿美族,且從小不在噶瑪蘭的部落長大,從來也沒參與過族群任何祭典,甚至不了解族語文化;現雖登記為噶瑪蘭族,但並不被族人所認同。而原民會則回應:血統、資格條件與遴聘程序均符合規定。

這不禁讓人想起《西遊記》第五十六至五十八回裡「真假美猴王」的故事。話說孫悟空在西天取經途中,遇到盜匪打劫卻打死了兩個人,遂被唐僧責怪並趕走,無奈之下只能投奔南海面見觀音菩薩。此時,六耳獼猴趁機化為孫悟空的模樣取而代之。

相信噶瑪蘭族人裡不乏適合的人才,然而,本次噶瑪蘭族群委員的聘用,卻如同這裡的故事所說:歷經了無數試煉的真行者,如今卻在一夕之間被來路不明的假猴王給取代了。

後來,孫悟空知悉後忿恨難平,真行者與假猴王,就從南海打到天宮,再打到了冥府,但唐僧師徒三人、觀音菩薩、天界神仙、十殿閻羅都分辨不出誰是真、誰是假,地藏王菩薩只好讓諦聽來聽出真假,但諦聽卻因自己無法擒拿對方而沒有(不敢)當面說破,改勸兩人去找如來佛祖解決。

原民會的角色豈不正像是這裡的諦聽?他明明早已「聽」出誰是真行者、誰是假猴王,卻因為不敢面對真相、承擔責任,還託辭說是依法聘用、給年輕人一個機會,反倒製造了部落分裂、分化了噶瑪蘭族群。

終於,假猴王在西天大雷音寺被如來佛祖認出,詳述了他的來歷,原來是不在周天十類的混世四猴之一,並被金缽盂壓下而現出原形。

那麼,能夠識破真假噶瑪蘭的如來佛祖何在?又究竟是誰作為噶瑪蘭的族群委員方能真正能為族人發聲?其實,這些都不必外求也無須尋找,就存在於噶瑪蘭族的「waway」(祖訓),以及族人的認同與否。今天,噶瑪蘭各部落頭目、青年會與族人都已站了出來,原民會是否還要繼續裝作聽不到、聽不出來呢?

   
放鬆華為禁令 川普科技冷戰成敗未定
今年6月中,美國商務部透過路透社發表聲明,已確定修改美國企業禁止和華為合作的禁令。許多人好奇,難道川普政府大發慈悲,願意給華為一條生路?然而深諳「電信標準制定」的人都知道,這反而給美國企業一條生路。

蝙蝠百毒不侵的祕密
你可能聽說過蝙蝠是最近幾年許多疾病爆發的罪魁禍首,而有那麼多源自蝙蝠的疾病,你可能會認為蝙蝠一直都在生病。結果並非如此,這很可能是因為蝙蝠免疫系統的運作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