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09 第49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黨政分際,有這回事?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三方較勁新常態:美台關係的前景與隱憂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新疆棉事件給大陸上了一課
民意論壇 愈有權力 造更多孽?
台鐵組改 應納獨立風險管理機制
免費的最貴…台鐵悲劇推手
誰對全民宣誓 誰就該負責
劉維公/心冷戰時代
查無實據 「共諜」案卡關
失了民心的跛腳文在寅
畫中有話/回家路在哪
水的反省哲學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黨政分際,有這回事?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蔡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針對太魯閣號事故發表聲明。一如以往,總統要大家不必懷疑政府的改革決心,卻沒切中問題,提出具體解決方法。但另值得關注的是,總統發表聲明的場合,到底適不適當?

把國政宣示拿到黨部發表,對蔡總統已非新鮮事。蔡政府從一開始就視總統兼黨主席為當然,名曰「黨政同步」:但二○一八年敗選後,蔡總統也曾不兼主席,那時綠色執政飄搖,怎麼最不需要「同步」?

以「體制」責備蔡政府,似乎理想化過頭,因為其一路表現的性格,就是只求權力行使無礙,府院高層職掌也因人設事,從不把體制當約束,更不把規則當回事。

就像這次台鐵事故,身為閣員的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還沒告訴閣揆蘇貞昌,就先越級向總統報告,權力效忠凌駕體制;難怪台鐵局長懸缺三個月,林佳龍建議人選都被蘇貞昌打回票,也只是剛好而已。

再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其業務職掌與藻礁保育或天然氣接收站全然無關,卻出面與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會商,同樣是私人關係凌駕體制;尤其陳吉仲還拉著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一起上桌談判,充分體現蔡英文「黨政同步」奧義。

這些狀況看在憲政學者眼裡,難免搖頭。然而若把恪遵憲政當成檢驗蔡政府的標準,恐怕就是天大誤會了。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三方較勁新常態:美台關係的前景與隱憂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近日共機擾台加劇,美中台三方機艦相互監控較勁。中共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演訓,美軍驅逐艦馬侃號也通過台灣海峽,雙方相互監控。台灣西南空域則有共機起飛監控美機,我戰機也升空警告驅離共機,三方同場較勁。中共稱台海周邊演訓常態化,美方表達密切關注,美中台三方相互監控較勁的場景將隨時上演。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改變川普單挑抗中做法,揪團結盟對付中共;美國與日、澳的軍事對話都列入台海情勢,並把台灣納入印太海巡機制。雖說台海周邊三方較勁,其實仍是美中對抗的一環。因此雖然近來蔡政府頻對大陸釋善意,但在美中競合與兩岸僵持態勢下,中共顯然更在意美台關係的發展。

金融時報報導,拜登政府將放寬與台灣官員互動限制的行動指南,鼓勵美台官員會晤。事實上,拜登政府上台後,對美台交往一直採取寬鬆態度,譬如我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參加拜登就職典禮,正式進入國務院洽公;我駐WTO代表羅昌發在駐團辦公室會晤美國駐WTO代理館長,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受邀到美國駐日大使官邸交流。

台灣問題是北京最關心的雙邊議題,在阿拉斯加會談上,美中正式過招,美國警告中方不得騷擾台灣,中方則要求美方遵守一中紅線,會後新華社報導,美方承諾將遵行一中政策。但美方一步一步用切香腸的方式,逼近紅線。三月廿六日美台簽訂海巡互助協議、廿九日美國駐帛琉大使隨帛琉總統來台,大陸立即強硬反應,兩天共機都大舉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廿六日的廿餘架軍機,更是國防部發布共機動態統計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台灣正值兩大國較量的中心,拜登不會輕易屈服,否則將讓大陸予取予求,雖然這會增加台海風險,但拜登不能不做。更重要的是,美國外交政策有國內選舉考量,拜登要在明年底期中選舉獲勝,才不會淪為跛鴨,從而影響連任。拜登日前宣布二兆基礎建設,雖是內政,卻強調中國的競爭,逼著共和黨支持;而支持台灣更是國會兩黨共識,拜登不容在台灣議題上退讓。

值得注意的是,一中政策仍是拜登政府的護身符,美台交往指針的修改,仍然加上一中政策的限制:譬如不得公開展示我國國旗,「任何與主權相關的事情都是禁止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重申在一中政策下,推動與台灣的非官方往來,考慮高階官員訪問華府與台北,但此處指的是部長級以上官員,勢必引發大陸的憂慮與動作。

台灣一方面不敢違逆美國的好意,希望增進台美關係;另一方面也向大陸拋出善意,目的在緩和大陸情緒。然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鳳梨銷陸遭禁是檢疫技術問題,還要開放商務人士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大肆宣傳「自由鳳梨」,與美國駐帛琉大使、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共推「自由開放的亞太區域」。蔡政府左右手互搏,簡直是精神分裂的決策模式。

台灣的老朋友,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在新書中提醒,華府的台灣政策須謹慎行事,勿給台灣「開綠燈」使其推行不符合美國目標、甚至引起戰爭風險的政策;而美中關係嚴重惡化並不符合台灣利益,台灣人不該以為美中緊張有利台灣。卜睿哲的忠告正是美國傳統的戰略模糊政策,也是拜登擔任參議員時擁護的政策。

美台關係的增進,是台灣朝野一致支持的,但即使是美國的好意,我們也要審慎評估,因為偶一不慎,引發戰火,台灣將首當其衝。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新疆棉事件給大陸上了一課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近來突然爆發新疆棉花大戰,並不是一個孤立存在的事件,從爆發的背景過程可以發現,它既與國際對崛起中國的疑懼及不斷發酵的新疆話題有關,更與中國大陸進入國際社會格格不入高度關聯。

首先,新疆棉花看似和一般人生活離得很遠,棉花卻是新疆最主要的支柱產業,與棉業相關的服飾加工更是中國的支柱產業,打擊到新疆棉花,實際上等於掐住中國經濟重要命脈。

新疆棉花產值達千億元以上,2018年的產量就達511萬噸,占中國全國的83.8%,全球的19.6%。至2019年底,僅在新疆備案的紡織服裝生產類企業3,251家,與之相關高達數千億美元的棉紡與服飾生產加工、進出口、終端消費等產業鏈,是中國最重要、僱用勞工最多的產業鏈之一。

這次新疆棉花大戰,是由瑞典服飾零售商H&M去年官方聲明、對有關新疆強制勞動的報導「深感關切」所引發,這個聲明又是基於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的要求而做出的。這個去年10月的聲明,卻因近日北京與歐盟就新疆問題相互制裁而發酵,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點名H&M,怒嗆「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癡心妄想」,強調「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

看似有官方撐腰,網民進而搧風點火,在微博上貼出「剪H&M衣服」洩憤的視頻,然後網上挖出所有之前發布聲明,停用新疆棉花的各品牌,如耐吉、GAP、愛迪達、優衣庫、ZARA等紛紛被點名,引發民間情緒,成為一場抵制外國品牌的運動。

中共官方其實了解排外運動結果往往是會傷了自己,許多中國的服飾加工業是為外國品牌代工,抵制外國品牌的結果會傷了自己產業,害得自己工人失業。根據官方資料,2019年直接依靠紡織服裝產業的新疆就業人口就將近13.5萬人,如果計入所帶動的全球2,000多個商業品牌的決策,在此背後的是中國大陸數千億美元的產業鏈及上千萬中國就業人口。

態度向來強硬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最能窺探決策者心態,近來他反倒建議中國官方應「避免、克制」參與聲討西方服飾品牌,尤其不應引導輿論,還勸導中國民眾「要有包容的一面」,呼籲應該「政治歸政治,市場歸市場」。這就解釋了為何在抵制洋貨的敏感時刻,中國總理李克強走訪為耐吉、愛迪達品牌提供原材料的中德合資等其他外資企業,表示支持。

有些分析認為,針對新疆棉花的打擊是美中貿易戰的延伸,是美國對中國紡織出口產業鏈的精準打擊;由於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做為棉花主產國的美國大幅減產,預估今年要減產近25%,擔心失去市場份額,因此才幕後鼓動制裁。

但是用陰謀論來看會讓議題失焦,忽略更根本的問題,西方經濟系統這幾十年來開始注重企業的社會責任(CSR),避免對工人的剝削,減少對環境的衝擊,譬如對種族內戰頻仍的西非鑽石礦產冠以「血鑽石」之稱,要消費者與零售商避免購買;又如要求企業要記錄自己的「碳足跡」,滿足碳中和的目標。

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做的是類似的事情,這個2009年才在瑞士成立的非政府組織,通過認證,證明供應鏈棉花合法合理,並監督大企業行為、幫助企業維護品牌形象,全球有2,000多個與棉花消費有關的商業品牌加入註冊。

大陸至今認定BCI是這次棉花大戰的幕後黑手,認為「這個非政府組織,僅僅以一紙建議,就導致那麼多國際品牌紛紛與新疆棉花做出切割」。但是重要的不是BCI,而是其所代表的認證能夠讓消費者信賴及放心,這也是大陸要進入國際社會必須要學習的,企業社會責任代表了不是唯利是圖,是進入國際社會所必須理解的門檻。

   
民意論壇
愈有權力 造更多孽?
林火旺/台大哲學系兼任教授(台北/聯合報
俗話說:「人在公門好修行」,意思是指公職人員占據的位子,最容易造福人民;因為各級公職人員如果心繫人民福祉、社會進步,絕對比個人行為,會有更大的影響力。但是反過來說:「人在公門好造孽」,如果身居要職的人心中想的都是自己的權力、名位,他們對社會的危害更大,這不是在造孽嗎?

蔡英文總統要人民不要懷疑她改革台鐵的決心,但是當我們愈不懷疑她的改革決心時,結果卻更可怕:二○一八年普悠瑪事件就宣誓改革台鐵;兩年後,換來的是更多無辜人民傷亡。如果她的改革決心是堅定的,太魯閣事件不就證明,一個愈改革、人民生命愈不保障的執政者,人民能安全嗎?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那些以前批評國民黨政府言詞犀利的人全部噤聲,蔡總統執政五年來大小缺失不斷,卻從沒聽過民進黨重要人士說過一句批評的話,顯然以前這些以「公理正義」自居的人,有了權力後,不是被權力腐化,就是被權力的照妖鏡現出醜陋的原形。

國民黨執政時期,至少還有像李國鼎、孫運璿、趙耀東這種宵旰憂勤、一心為民、令人尊敬的政務官,民進黨現在滿朝文武,有誰值得人民肯定?差強人意的只有一位陳時中。

民進黨以前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現在是民進黨的派系頭頭在經營媒體,應該中立的NCC,主委居然可以公然表態支持某一家電視台進占五十二頻道,就像球賽還沒開打,裁判就說應該讓哪一隊贏一樣荒謬。民進黨過去靠著媒體起家,現在卻糟蹋媒體;民進黨過去大力批判執政黨,認為這是在野黨的天職,現在因為太魯閣事件被在野黨批評,居然叫批評它的政黨可以離開台灣。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全被置諸腦後。

民進黨內要角們,你們知不知道民主政治的邏輯是:即使那些和你們政治立場不一樣的人,你們也有義務要讓他們過一個比較好的生活;更何況,還有更多支持你們的可愛人民,除了追逐名位權力之外,他們的幸福有放在你們的心中嗎?你們知不知道你們愈有權力,可能是在造更多的孽嗎?

   
台鐵組改 應納獨立風險管理機制
華科/台銀東京支店前支店長(台北/聯合報
由經驗知,重大事故發生,皆由多個缺失累積所致,當許多應為而不為,應注意而未注意缺失不斷累積,悲劇發生猶如雪崩,只等最後一片雪花落下,時間早晚罷了。探討事故發生的原因,或許更應聚焦於為何工安意識未能建立,進而研擬強化落實工安規定的對策,才能防患未然,避免事故的一再發生。

日本鐵道安全一直為世人稱道,以日本鐵路營運規模最大的「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簡稱「JR東日本」)為例,該公司旗下東海道新幹線,除二○一五年人為縱火導致二名人員傷亡外,保持五十年以上零工安事故紀錄。此或與日本國民素質和所謂「職人」敬業精神有關,但也應與鐵道運輸業者將工程安全列為最高優先,並被全體員工奉為行事最高指導原則的企業文化有關。

JR東日本為強化員工工安意識,在組織架構上,直接在董事會下,設位階高於其他業務單位的風險管理稽核部門,直接對董事會負責,不但賦予獨立超然的運安考核任務,也凸顯JR東日本對風險控管的重視。在其二○一九年提交「亞洲開發銀行ADB」報告中,強調決策單位在落實企業運輸安全的風險意識上的重要性。

再看同樣保有優良營運紀錄的台灣高鐵,在組織架構上,也在董事長下,總經理上,直接設立獨立的稽核處,層級也在其他營運單位之上,同樣具有落實運務安全的查核任務,對員工更具宣導象徵意義。假以時日,應可形成企業的工安意識。

雖然銀行與鐵路運輸有著不同的風險屬性,但如何預先了解業務衍生風險,制定相關防禦機制,避免損失發生,兩不同業者間具有相同風險管理目標。歷經幾次金融危機教訓,金融業已發展一套全球一致的風險管理體制,為利於各類預防機制逐漸形成企業文化和共識,金融主管機關同樣在組織架構上,要求銀行設置獨立的風險管理專責部門,直接向最高決策單位—董事會負責。對失職未能防範之負責人,英國更訂定一定的法律追訴期,得對失職者提起訴訟。責任明確,職司風險管理的人,豈能不臨深履薄,戰戰兢兢。

大眾運輸與其他行業一樣,隨著科技發展,運載速度和乘載量不斷加大,所面臨的風險也不斷放大。在思考台鐵組織改造之際,似可借鏡日本JR東日本或金融業,「由上而下」的風險管理做法。由獨立超然的風險管理部門,專責考核日常營運的遵循,同時預判整體風險所在,研擬因應措施,呈報最高決策單位進行改善和防範。交通部也應依據台鐵內部查核報告,派員抽查缺失的改善進度,依風險高低和急迫性,進行監督,直至缺失完全改善為止。此風險管理方式,其目的除在落實管控程序的遵循,更應以建立全員風險意識為目標。長期以往,應可有效防範不幸災害的再次發生。

   
免費的最貴…台鐵悲劇推手
王振昌/飯店業(高雄市)/聯合報
台鐵在高雄境內有十八個站,其中有八個站都是鐵路地下化後新增的小站,通車時間增加,搭車人數沒有如預期成長,剪綵過後都沒有人在乎。每個站新增站體建設,設備攤提和站務人員成本,本來應該反映在票價上;不過有學者在臉書表示,台鐵票價自一九九五年九月以來、已近廿六年未調整。當不能以調整票價增加收入時,請不要用這個理由批評它。各界大力批評台鐵時,別忘了你我也有責任。

高舉服務選民的大旗,要加開班車,要提供站票,要增加停車站,要多增加一個後站方便地方發展,都會增加台鐵的成本,出事時千夫所指,轉眼就忘記我們都曾大言不慚地要求過什麼;台鐵局長永遠只能吞下了,難怪快一百天,交通部還找不到勇者上任。

免費的永遠最貴,不是只有火車票,電費、水費也是這樣。不實際反映成本,還要面對民代和地區首長層出不窮地要求,台電和台水也只能節省保養、維修,和設備汰舊換新費用,等下一個未爆彈?

台鐵悲劇不全然是那台停在斜坡上的卡車造成的,我們都是那個把卡車推下去的人…。

   
誰對全民宣誓 誰就該負責
吳宥蓁/SOHO族(新北市)/聯合報
唐詩人白居易大作「琵琶行」中,女主感歎「商人重利輕別離」,商人重利自古舉世皆然,為政者發包工程時,本自應對此常態了然於胸,失察失策的都屬失職。無論從商為政,最不具體的心態才是最主要的元凶,又是誰該明斷?

太魯閣號事故中,隧道口假日違規趕工闖禍的承包商則成為眾矢之的眾相撻伐,該包商於情理法都難辭其咎,但安全的運輸系統並非是任何包商有能力承擔的責任。

獲利是包商的目的,他們可能沒規沒矩、沒心沒肺、沒血沒淚,但是在承攬工程時他們並沒有對全民「宣誓」: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他們可能長袖善舞、結黨營私、陽奉陰違,但他們真的沒有對全民「宣誓」:恪遵國家法令,盡忠職守,報效國家,不妄費公帑,不濫用人員,不營私舞弊,不收受賄賂…。畢竟,全民福祉非商人職責!

是那些「必須宣誓才能就職的職位」方大權在握,從政策、到人力、到執行,他們的一次次決策的瞬間,都擔負著生殺大權重任。以這次災難為例,台鐵沿線安全機制延宕、風險管理不彰,是因哪些人的瞬間決策?俗話說「冤有頭債有主」,那些對全國人民宣誓的人,才是全民所託付的。

那台滑落的工程車意外地撞碎許多人的心,同時也撞破了某一個膿包:不僅是台鐵的膿包,更是所有台灣公共安全的膿包。

南方澳斷橋畫面猶在眼前,怪包商出包的漩渦中,我只希望還能有所期待,或許,這次意外能撞出上下政策治本,而非治標的安全意識與責任感。共祈未來之福!

   
劉維公/心冷戰時代
劉維公/聯合報
在就任後首場記者會中,美國總統拜登的一段話:「中國有一個總體目標,成為世界具領袖地位、最富有、最強大的國家。在我的任期內,這將不會發生,因為美國會持續強大」。這段話立刻成為媒體斗大的標題,被視為美國新任總統對中國大陸明確的立場宣示。

從川普到拜登,美國圍堵中國勢力崛起的力道,只有增強、再增強。從經濟制裁到政治談判,從軍事演習到網路駭客,美國以老大哥的霸王姿態逼迫中國妥協,中國則是以戰狼式的外交手法處處讓美國難堪。美國與中國你來我往激烈且密集的對抗,仿佛重演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九一年期間美國與蘇聯的冷戰對峙態勢。國際政治分析家紛紛採用新冷戰一詞,來形容美國與中國日益緊繃的集團對峙關係。

新冷戰概念試圖為當前國際政治秩序的發展,提供一個因果分析的解答。然而,此一觀點的倡議非常非常危險。事實上,新冷戰本身就是導致國際政治衝突的原因,而非結果。並不是因為發生南海的軍備競賽、經貿的關稅壁壘、人權的爭議事件等,才形成新冷戰的國際關係;相反的,正是因為國際強權執意推動新冷戰,才讓全球陷入危險的邊緣。

政客喜歡新冷戰概念。一旦樹立起外部的敵人,政客在國家內部就可以掩飾施政的無能,可以打壓不同意見的人(尤其是在野政黨),可以分贓國家的公眾資產,可以扭曲民眾的社會公平正義價值觀。新冷戰是國族主義暴行的最佳溫床。舊冷戰時期是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地球正遭遇到第六次物種大滅絕的危機。人類如果無法放下國族主義(不論是「讓美國再次偉大」,或是「厲害了,我的國」)的偏執,不僅可悲,更把世界發展推向絕望深淵。

捍衛民主,常常是新冷戰倡議者振振有詞的理由。新冷戰是民主對抗獨裁的聖戰。然而,新冷戰對民主的傷害更大。在對抗外部敵人的大帽子下,民主所縱容出來的國族主義政客以及其狂熱的支持者,他們沒有人文主義的理念素養,也缺乏懂得尊重他人的基本教養。沒有品德,民主其實是獨裁者披在身上的羊皮。民選總統執政方式像是威權統治,而獨裁者煽動群眾偽裝成民主運動,造就了現今全球民主的內爆。

當代國際政治的關鍵課題,不是霸權之間的新冷戰,而是人心之間的冷戰:人與人之間失去善念、忽視品德。新冷戰的軍事演習尚未造成人員傷亡,但心冷戰已經讓許多無辜者成為仇恨犯罪、歧視與霸凌下的犧牲品;新冷戰的合縱連橫聯盟還在處於磨合階段,但心冷戰老早就用社群媒體同溫層與假新聞築起數位世界拆不掉的新柏林圍牆。

台灣當權者一直認為自己是新冷戰的受益者,其實我們是心冷戰悲慘的受害者!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查無實據 「共諜」案卡關
高源流/資深媒體人/聯合報
台北地檢署偵辦「王立強」、向心、龔青涉嫌違反國安法的「共諜」案五百多天,「王立強」是怎麼回事,沒弄明白,向心及龔青夫婦是不是共諜,也沒能查出個樣子,就先拿個洗錢的罪名,把向心夫婦起訴,給自己有個交代。至於能不能真給外界交代,以後再說。

從案件牽涉範圍看,檢察官偵辦向心與龔青夫婦涉嫌共諜的案子,也著實不容易。因為這件案子的核心事實、卷證,不是在中國大陸,就在香港。就連「王立強」也好像還在澳洲的樣子,沒有在台灣。

如果這些核心事實及重要事證,檢察官沒辦法取得經過認證的卷證,不僅在究辦向心夫婦是否為共諜上,會有很大困難,而且就連洗錢這個罪名,在法院審判時,也可能會遇到證據能力不足的挑戰。

檢方偵辦這一案件,先天就不足。他們分案究辦向心與龔青,主要是依據所謂的中國間諜「王立強」的說法。「王立強」在澳洲宣稱,中國官方介入台灣總統大選之外,還說他是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的前員工。

「王立強」這個人這麼宣稱的動機如何,他宣稱的內容真實性怎樣,在澳洲、美國引發的爭議相當大,有很多人指稱,他是為了取得澳洲政治庇護,才捏造這些東西。而且,中國大陸官方也發布了法院的文件,指出「王立強」這個人的真實身分,只是個外逃的經濟詐騙犯。

民進黨政府下的檢察機關,幾乎和民進黨人一樣,有一個聽不得「共諜」兩字的習性,甚至只要一聽到能「反中國」的事,就會莫名興奮起來。台北地檢署一聽到「王立強」講到,他曾是向心與龔青夫婦員工,也不理會中國大陸官方指控「王立強」是詐騙犯的官方說法,就把當時正在台灣的向心夫婦限制出境,究辦起來。

可能就是因為「王立強」說得天馬行空難為據,所以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偵辦了五百多天,還是端不出向心與龔青是共諜的事證,才先拿他們夫婦涉及洗錢下手。問題在於,我們從檢方目前公布於外的內容,實在看不出檢察官是怎麼認定向心與龔青夫婦在台灣買三間豪宅的錢,是洗錢防制法規範的「特定犯罪所得」。

檢察官採認的事實大致是,中國公安如何偵辦大陸「國太投資集團」違法吸金案,大陸法院又如何判決這集團違法內容,以及「國太」如何挪用不法所得,投入向心夫婦「香港中國趨勢公司」,向心夫婦再把這些不法所得,弄到台灣買豪宅。

我不曉得檢察官認定的這些大陸公安、法院內容,究竟是取自兩岸正式司法互助管道,還是檢察官剪自媒體新聞或網路消息。但以目前兩岸官方互動幾乎形同中斷的情況,再加上檢方要偵辦的是「共諜」案,從常情上判斷,我比較傾向認為,檢方應沒有掌握大陸官方的正式文件。

媒體及網路消息,在法院審判時,大致就是「聽聞事證」,證據能力上會有很大問題。檢方指控向心夫婦自香港弄來台灣的鉅款為「特定犯罪所得」,若沒有大陸及香港官方的正式卷證,很難落實。

至於這對夫婦是不是共諜,那麼,我們檢察官可能得向英國特情局MI6求助,請他們派○○七去大陸偷取情報了。

   
失了民心的跛腳文在寅
劉順達/教(台北市)/聯合報
南韓七日舉行的首爾、釜山市長補選,果如選前各民調預測,文在寅總統與執政「民主黨」慘敗。八日文在寅發表簡短感想指出:「嚴峻接受人民的指責,今後將以低姿態治理國政」。

從選後第一天,南韓各媒體頭版新聞標題可窺見,選民對文在寅四年來的執政累積的不滿與憤怒,如泉湧般傾洩而出,讓文在寅和執政黨不知所措。文在寅完全執政,從這次補選出現的兩大破洞,填補漏水工程恐不易。

有趣的是,美國紐約時報引用韓語「Naeronumbul」形容這次文在寅選舉失敗的原因之一,是「自己作永遠對,別人作則錯」。通常,南韓政治人物和大學教授喜歡用四字成語,如金科玉律、變化無常等,因此,也把長長的一句韓語「我作愛是羅曼蒂克,他人作愛是不倫」縮編成四字「我羅曼他不倫」如上,頗有創意,怪不得美國記者也欣賞。

當文在寅團隊提出廿五次不動產政策,及換掉兩位國土建設部部長,還是無法遏止房地產暴漲。文在寅和執政黨告訴人民說,房價已穩定,不料等到發生LH國營土地公司員工利用職務自行投機房地產舞弊案後,文在寅才低頭道歉。讓原先支持文在寅的二、三十歲年輕人對文在寅政府失去信任,轉投反對黨候選人。

文在寅邁入跛腳時期,執政黨國會議員醞釀要文在寅辭去黨職,要畫出界線。文在寅剩下十三個月執政時段,如何能繼續完成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經濟、安定民生及清算不動產腐敗等,確實文在寅肩膀千斤重。但願文在寅不要再變成南韓總統悲劇的演員之一,落成國際政治笑柄。

   
畫中有話/回家路在哪
記者葉信菉/聯合報
台鐵昨天上午全線列車鳴笛五秒向殉職駕駛致哀,民眾圍觀,場面哀戚。只是何時我們才能讓乘客與駕駛員都看到隧道盡頭光亮的回家路。

還記得台鐵「永保安康」熱嗎?交通安全不得馬虎,奈何相關人員馬虎心態,失之毫釐,釀成大錯。忙於大內宣之際,蔡政府是否該承諾,當國人安全回家路的最大靠山呢?

   
水的反省哲學
潘□/聯合報
希臘哲學家特勒斯觀察萬物變遷,歸結為水是萬物始源。聖經提到生命,不是從人類說起,而是說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相對於此,東方則從盤古開天闢地說起,生命始源於盤古的化育,盤古是宇宙始源,天地生成由人的認知開始,天氣蒙鴻才具備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人的認知能力成為生命起源。科學家從觀察大自然與實驗出發,從水是否存在過判定生命蹤跡。

老子以水隱喻人應學習的對象,天下至柔者為水,「上善若水」成為名言。但是,水在文明建構中,給予人類生存依據,同時也覆滅人類;諾亞方舟故事,意味著大洪水的驚駭與毀滅,大禹治水說明人與洪水格鬥的艱苦。前者是神對於人貪婪與背離公義的懲罰,後者則是帝王駕馭洪水力量的展現。水可洗滌汙垢,也可去除罪惡、淨化心靈,如基督宗教的受洗禮,或者前往佛道寺院祭祀前的沐手淨心。

在中國古哲學中,水是五行中的元素之一,說明宇宙萬物相互生成及相互抵制的原理,水在五行裡已不是現實的物質,而是種抽象理念象徵,不只指涉大自然物質,同時也象徵人類五臟六腑運行關係。在佛教文明裡,地水火風空是構成宇宙的元素,同時也是修行者觀想對象,是客體也是主體。

水在人體中占比達七成,就物質存在來說,水是最重要生命要素之一。為了健康,醫生建議每天應喝二到三公升的水,台灣全民一天要喝水四千到六千多萬公升,當水轉化為數字時,變得異常驚人。水來自降雨,久旱不雨則旱,氾濫則澇,人類亙古以來即因水的有無與多少苦惱不已。

在傳統神話中,龍王職司行雲布雨,平日腳色看似不甚重要,缺水則舉國擺設香案祈雨。《西遊記》八十七回「鳳仙郡冒天止雨,孫大聖勸善施霖」,說的是鳳仙郡守褻瀆祭天供品,冒犯天帝,於是天帝設下難題,三年不雨。悟空告知郡守,只要心生善念,必能降雨,於是郡守懺悔,龍王降雨,意味著雨水有無與為政者德行多寡有關。

羅馬文學家奧維德《變形記》,描述回聲女神厄科與美男子納希瑟斯相戀故事。厄科因故被天后赫拉詛咒,無法主動言語,只能說出他人最後一句話,厄科一見納希瑟斯傾慕不已,卻無法表達愛意;納希瑟斯一日望著水中倒影,驚嘆貌美而迷戀,終致自戀而死,後化成水仙。納希瑟斯只見自己外觀,卻無法認識自己。中國商代器物「鑑」為盛水端正容貌器具。「鑑」中之水即為鏡子前身,唐太宗因魏徵去世,感嘆說:「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

清領台灣時,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民亂率多出於爭奪水資源的族群械鬥。水有超自然意義,同時也具最根本族群延續功能。水荒之際,政府與民眾僅止視為民生問題。水背後存在著複雜的水哲學議題,雖現實卻又神聖,然而處於現實世界的我們,卻依然如此忽視與浪費,與古人一樣只能翹首盼望老天眷顧。

(作者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

   
+1的嘉義市立美術館
走訪嘉義市立美術館,形如一場時空旅行,陳澄波的《展望諸羅城》、林玉山的《諸羅風情》等作品已在故鄉安歇;而建築師巧心用系列木構為外牆,與木都的歷史進行對話,置身其中,彷彿可以聽到古蹟、畫作、木構、時間的私私絮語。

迪士尼動畫《拉雅》 大家的未來是連在一起的
人始終才是迪士尼動畫中要討論的核心。 《拉雅》以東南亞傳說講述世界發展亙古不變的過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原本的神龍國因為人類的自私分裂成五個部落,龍牙、龍心、龍脊、龍爪、龍尾,各具特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