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6 第53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幸浮城市」無人問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讓有效的國會監督取代爛泥巴的選戰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從經貿角度解讀「台灣政策法」
民意論壇 寄望廿大解嚴 給中國一個機會
體恤薪資倒退 請善待診所護理師
誰能滿足家庭照護需求?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中央山脈斷層孕震構造
美式不戰而屈人之兵?
單靠美國爸爸養育 台韓長不大
升升不息 旱則資舟 水則資車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幸浮城市」無人問
黑白集/聯合報
高雄蓮池潭周末又發現浮屍,這是一個半月來高雄的第九具浮屍,七女二男。高雄是親水城市,平均五天,愛河、蓮池潭、高雄港等公共水域就會發現一具浮屍,頻率高到令人發毛。數字不斷累積,高雄市府卻不見具體行動,遭譏「幸福城市」變「幸浮城市」。

正當北台灣的選舉為抄襲烏賊打到走火入魔,民生議題全被拋在腦後;高雄的浮屍問題或許能喚醒大家:政治的初衷應在解決民瘼。有人說,利用選舉渲染自殺,可能引發模仿效應,並不道德。但面對生命攸關的社會議題,政府卻裝作視而不見,才更不道德。

高雄自殺率居六都之冠,每十萬人死亡率為十七﹒八人,遠高於全國平均值。過去十年,高雄自殺身亡者計四七○○ 人,平均每年四七○人;亦即,平均一天有近一﹒三人自殺。其中,不少是孤獨或憂鬱的長者,也有正值壯年的世代。由此看,高雄的社福安全網可能粗疏破漏遲未修補,導致長者失去社會支持而厭世;而經濟發展的不均,則讓壯年世代喪失鬥志。

高雄擁有水量豐沛的「愛河」,但今年以來,它已奪去十五條性命,令人唏噓。有議員建議,成立「愛河生命巡守隊」,或許是個可行之計。更重要的是,高雄除不斷堆砌城市風華,也該多激發人性關懷。「暖男」的城市,請多傳播一點暖意吧!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讓有效的國會監督取代爛泥巴的選戰
社論/聯合報
距離九合一選舉投票兩個月,爛泥巴抹黑選風已經腥臭到史所僅見。不但參選人血統背景遭議論,連參選人家人的陳年緋聞也被重新炒作,誠如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所言「已跨越文明的底線」,執政當局有意讓負面選風成為解救選情利器,操盤手段低劣無下限。

擅長選舉的民進黨,也是操作爛泥巴負面選戰的慣犯;不論主攻或合謀,從打宋楚瑜的「非常光碟」到毀吳敦義的「變造錄音帶」,都是「經典級教案」。最近「資深媒體人」掀翻選局,民進黨參選人看似撇清,又似有若無地合拍起舞,手法如出一轍。雖然這是打擊對手人設與人格,呼喚基本盤的選戰策略,但手段卑劣至此,對執政當局口裡的「護民主」,形成莫大反諷。

隨著時代變遷,綠營抹爛泥工具,從傳單、光碟、錄音帶、媒體到網戰,與時俱進。雖然政府已經進入數位「多元宇宙」,民進黨打張善政的黑函戰術仍重返傳統紙本遞送。且不論特定媒體賣力演出,背後是否存在電視移頻等政治交易或利益輸送,光是規模大到可以把「周刊抽印本」送入桃園市民家戶信箱,這經費之鉅,豈是其他政黨或一般參選人出得起的?

更過分的是,為打擊高虹安,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下達黨公職「發揮火力支援」的圍剿令,立院黨團隨即發函資策會追索高虹安任職個資,綠色恐怖濫權作為連立委都不放過,更何況是對小市民的「查水表」?這除顯示民進黨選情低迷殺紅了眼,全然無視政黨尊嚴與民主格調外,野蠻執政肆無忌憚,在未來兩個月只會愈演愈烈。

但執政黨喊著護民主口號,幹著毀民主勾當,在野黨如何應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民進黨治國不怎麼樣,打選戰一流,動用整個國家機器打一個女生,「我們被欺負到底了,火大也會反擊」。但高虹安漂亮反擊,卻歪樓誤引「戰學歷」風波;而柯文哲習慣性別歧視的反擊,更令人不敢領教。

至於國民黨既溫且鈍的反應能力和佛系選舉,也被民進黨視如無物。就像國民黨在立院開議時「行禮如儀」的杯葛,拖延一下行政院長施政報告,自以為政治攻防得分,卻根本是讓民進黨看笑話。正因為有這麼軟弱的在野黨,才讓執政當局愈來愈傲慢,再怎麼違法濫權,在野黨也無能阻擋,民進黨何必客氣?

事實上,國會開議正意味著合法政治角力登場,在野黨透過質詢、預算等法定權力作為,有諸多作法可以阻卻民進黨濫權,就看在野黨會不會使用手中權力。尤其從選舉大戰略來看,國會黨團本應呼應地方選舉攻勢,諸如基隆爭執的輕軌、台中要求的捷運,乃至對防疫政策、預算錯置的全面檢視,都是在野黨可以有效發揮國會權力,為地方選舉火力支援、牽制作戰、創造局部優勢的重要戰場。就算席次不如民進黨,在野黨也應把滿地爛泥巴的選戰拉回國會。

這個會期是預算會期,本報日前審視年度總預算,從舉債過高、特別預算失控、能源政策失當到國防預算膨脹等,都顯示這預算難以因應來年艱辛時局;社福支出增加最多,為什麼社會安全網愈補愈大洞?政院大撒幣卻不能阻止新竹棒球場和桃園八德羽球館等五星級市政災難?這些議題都可能左右選舉走向,端視在野黨有沒有本事讓走鐘的選戰回到正軌。民進黨再怎麼野蠻,也不能無視國會監督權力,在野黨更不能自棄武功,別忘了,現在法院是民進黨開的,如果在野黨沒有作為,目前的泥巴戰只算前菜,還會有更血腥的戲上演。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從經貿角度解讀「台灣政策法」
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日前審查通過「台灣政策法」。雖然草案文字有所調整,但未來還需通過參、眾兩院審查,同時白宮行政體系態度曖昧,能否完成立法、最終內容的刪改結果都有待觀察。各界爭議主要集中在政治及軍事部分,其實與經濟有關的條款意義同樣顯著,而且最終通過的可能性更高,值得注意。

整體觀察目前「台灣政策法」草案的性質與定位,首先是美國承諾的明文化及具體化,其次是涵蓋層面的全面性及深化。對於前者,反映出美國對台政策從可以無限上綱的戰略模糊,逐漸縮小模糊空間,擴大戰略清晰範圍的走向;目前草案條款可謂是模糊極小化、清晰極大化的架構,幾乎只剩下是否出兵一事還有模糊空間(但拜登上周的訪談再度壓縮這個模糊性)。當然最終若是完成立法,可能涉及政治性承認、名稱等條款會消失或淡化,不過「戰略模糊」概念出現質變的發展已成定局。

對於涵蓋層面的全面性,「台灣政策法」草案除政治軍事條款外,還包含了對抗經濟脅迫、推動參與國際組織及美洲開發銀行、洽簽台美貿易協定、參加IPEF等。最特別是在雙方人才交流的深入化,草案框列具體預算(首年2,900萬美元,爾後每年2,300萬),要求美國政府成立「台灣學人計畫」(Taiwan Fellowship Program),派遣美國官員來台學習華語後,要安排讓這些「台灣學人」進入台灣政府或相關機構實習一年,以擴大雙方的了解及互動。這種「進入體制」的合作安排,是深化的具體展現。草案還要求台美合作推動成立中方「孔子學院」的替代選擇。

回到經濟領域。首先「台灣政策法」草案在立法理由部分花了不少段落說明台灣是美國經濟及關鍵供應鏈的重要夥伴,提及台灣開放美牛、美豬的改革,重申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及TIFA的重要性,甚至指出提升與台灣經濟合作攸關美國國家安全。這些說明雖然沒有直接的規範意義,但具體的將過去只會出現在國務院推文、智庫評論、學者分析的重要性,呈現於法案中,同時也將EPPD這些機制用法條產生常態化、體制化的效果。

再者,法案認同沒有台灣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有損於美國追求之目的,因此應透過TIFA推動台美貿易協定,同時推動台灣接觸、參與IPEF,以及將台灣加入印太加速通關合作計畫。基於權力分立,這些「國會意見(Sense) 」並無實質拘束力,最終是否以及如何推動決定權在白宮,不過最少讓台灣在溝通遊說美國各界時,有了絕佳的佐證基礎。

另一個跟經濟有關的創意,則是授權國務院推動台灣加入「泛美開發銀行」(IADB)的「非借款成員」(non-borrowing membership,亦即援助國)。泛美開發銀行跟亞洲開發銀行(ADB)類似,是美國所主導(總部設於華府),推動拉丁美洲基建、財政、永續發展的多邊機構。目前48個成員國中,美、加、日、韓、中及16個歐洲國家為非借款成員。中國雖為泛美開發銀行成員,但美國主導性很強,不過美國後院的中南美各國,近年對美國的態度落差很大,部分國家反美情緒高漲,此案的支持度還有待觀察。美國此舉已經是近年來最具體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承諾。最後,法案也要求國務院提出對策,協助因支持台灣而受到經濟脅迫的第三國予以因應。

繼川普時代通過的台北法案及美國旅行法,本次台灣政策法除維持既有承諾外,最大特徵在牛肉更具體。然而本案有不少爭議條款,加上美國11月即將舉行國會改選,因而最終通過的內容仍在未定之天。以目前趨勢來看,美方未來還會繼續出現「減模糊、增清晰」的作為,剩下的問題,就是台灣及北京要如何接球回應了。

   
民意論壇
寄望廿大解嚴 給中國一個機會
楊雨亭/作家(台北市)/聯合報
一九八○年代中期,台灣解嚴前,筆者從美國返台,詩人北島託我帶幾本《今天》雜誌與他的詩集,看看在台灣是否可以找到銷路。沒想到入關時被悉數沒收,筆者說北島是中國大陸流亡詩人,是反共的,為什麼要沒收?關員說這是簡體字,按規定不得入關。此事筆者長年耿耿於懷,不知如何向北島交代。

七、八年前,筆者赴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查資料時,居然遇見北島,乃向他解釋,沒想到北島已不識筆者,亦不記得此事了。至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已被封閉,裡面有全世界最豐富的文革資料、大批內參文件以及完整的中共早年報刊,令人擔心那些珍貴史料的命運。而多年來《今天》雜誌寄到中國大陸,仍常遭沒收。

現在回顧當年海關沒收筆者珍藏的早期《今天》雜誌與北島詩集,相信包括大陸的讀者們都會感覺荒謬,但是當時不少官員以及支持國民黨的保守人士,不但認為簡體字書刊不可流入台灣,避免引起思想混亂,甚至不贊成蔣經國解除戒嚴。

中共自一九四九年建政與執政至今,一直屬於革命政權性質,黨章高於憲法,對於社會中異議者與不同的思想言論皆嚴格管制。實際上,任何共產黨專政政權皆是實質上的戒嚴政府,因為一旦解除管制,人民會自有選擇,共產黨的專政就難維繫。一九八九年的東歐社會主義國家與一九九一年蘇聯的解體,帶給中共極大警惕。

自一九九○年代迄今,中共在經濟與軍事方面勵精圖治,建設成果耀眼。這一方面說明中共領導的社會主義體制,相對於西方的多元民主政治與自由經濟有一定的優越性,從而將胡錦濤時代的「三個自信」擴充到「五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歷史自信」,在廿大應進入中共的思想理論體系。

另一方面,下一階段,尤其在美中衝突中,中共仍將反對自由主義中的個人自由與基本人權概念,也不贊成中國社會走向西歐與東歐的民主社會主義路線,因此思想言論將繼續嚴格管制。由是對於中共廿大後,中國政治與社會是否有機會逐步走向開放,外界是難以盼望的了。

然而,中共可以參考台灣自解嚴以後,社會內部長期禁錮的力量逐漸復甦,往多元化方面發展,民間經濟與文化突飛猛進,雖然民主政治蹣跚而行,族群問題難解,可是台灣社會沒有人會願意回到過去的管制社會型態。

即將召開的中共廿大,勢必影響今後中國與兩岸以及世界局勢的發展,寄望中共能夠大破與大立,採取「解嚴」的觀念與政策,給予人民自由閱讀、思考與表達的環境,並且讓政治體制朝開放的方向發展。筆者相信以中共建設成績,在未來相當一段時日內,中共仍然不可能失去執政權,且美國欲聯合其他國家圍堵中國亦將失去著力點,而中國的統一也將水到渠成。中共應給中國一個機會,從近代重重的內外災難中,讓執政者與人民共同思索與尋找中國未來的道路。

   
體恤薪資倒退 請善待診所護理師
王宏育/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醫/聯合報
這兩年多來新冠疫情席捲全世界,台灣防守得宜,人民生命損失有限,當然要歸功於許多人,其中最重要的可能是堅守第一線的護理師。醫院倘若沒有護理師,重症住院者根本沒人照顧。診所的護理人員不但執行平常的醫療業務,也幫忙施打疫苗、PCR採檢、親切「輕症居家照護」,工作異常繁重,甚至有極少數因為身體狀況受不了而退出,實在令人心疼。

台灣這一、二十年來,醫院常聘不到足額的護理師,少數護理師分擔多數人的工作,加上缺人排班無法合理,才會有所謂的「血汗護理」之稱。診所護理師的工作也日益繁重,加上勞保新制等,使護理人員聘用成本增加。醫院、診所都不容易以合理的薪資,聘請到足額的護理師。所以在九月廿一日的「一一二年總額成長率協商」,西醫基層(診所)提出「因應基層護理人力需求,提高前卅人次診察費」的訴求,期待能夠提升診所護理人員待遇。

這是基於三大理由:一是衛福部為解決護理師荒,從九十八年起,醫院總額編列專款以提升醫院護理照護品質,至一一一年累計達二五一點六億元,導致診所護理人力的薪資福利,難以與醫院競爭。醫院診所護理人力比四點四比一,依比例應編給診所五十七億元才算公允。考量到健保資源有限,西醫基層只要求卅三億元預算,分五年編列,一年六點六億元(即每個月前七五○位病人診察費調高六元)。期待診所的護理師,也可以得到國家關愛的眼神。

二是明年最低工資調整四點五六%。我們一一二年總額非協商因素「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才調高零點二六六%,實在不足以讓診所員工薪資應付通膨,期待有補救的方式。這次調整前卅位診察費不到二%,真的是最謙卑的請求。

三是診所的診察費「分階段給付」,前卅位是三五八元,以後就慢慢遞減,到最後階段一位五十元。民國八十六年明文規定內含護理費廿九點至卅九點,這種非常低廉的給付是遠遠不足。

筆者診所聘請三位護理師,一個月病人數約一千人次,扣掉連續處方箋第二、三次等沒有診察費的,大概可以申請七百件診察費,一個月的護理費申請不到二萬八千元,連聘請一位護理師都不夠。我們請求前卅位診察費調高六元,一個月增加四千五百元,能調整診所護理人員等的薪資,勉強應付通膨導致薪資實質倒退的窘境。

今年的總額協商破局,西醫基層希望總額增加四點五七八%,健保會只願意提高一點五一七%,兩案並呈送衛福部長裁決。期待薛部長能夠支持提高前卅人次診察費的訴求,體恤診所護理人員。

   
誰能滿足家庭照護需求?
伊佳奇/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長照/聯合報
衛福部預告明年起,認知症患者已接受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單位)服務,認知症共照中心不再重複提供服務。民團抗議表示,將損害認知症家庭權益,少了共照中心個管師的穩定支持,面臨照顧斷鏈。事實上,至今全台一一五處共照中心,仍無法提供認知症家庭系統化、跨領域、個人化的認知症整合照護計畫與服務,這才是關鍵問題。政府要的是數字管理,民團要的是表面服務,認知症家庭則要實質解決照護困境的服務,誰能真正滿足家庭照護需求?

長照2.0服務體系疊層架屋、資源浪費已經多年,預算從四十六億成長到今年近六百億,花在刀口上嗎?為何還有家庭得不到服務?衛福部終於進行整合,先將A單位及共照中心的「雙重服務」,從二○二三年起,符合長照需求等級第二至八級,已接受A單位服務認知症患者,共照中心不再重複提供服務。

民團則反對,少了共照中心個管師的服務,認知症家庭得不到穩定支持,面臨照顧斷鏈;認為共照中心個管師可更細膩地提供家屬照顧方式,並與醫師深度合作。事實上聯合報報導,共照中心個管師一人至少負責五百個案,如此工作負擔,試問如何提供細膩的照顧服務?

今年六月,負責長照業務的衛福部官員承認:目前A單位一名個管師負責三百個案,除繁重的業務量、與共照中心的服務重疊,如何寄望服務品質?日本介護保險提供照護計畫的支援專門員平均數是四十位個案,台灣是日本八到十倍,如何談服務品質?

接著是訓練與服務內容,認知症是腦退化性綜合症候群,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有七、八十種以上,除疾病類型繁多,每一患者病程、多重共病、成長背景、生活環境、教育程度、社經背景等不同,遑論共照中心、A單位個管師是否有專業知識擬定照護計畫,甚至醫師也無此能力,而這正是家庭照護者最迫切所需,誰關心這?

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今年強調的診斷後支柱模式:整合治療、照護和支持,這才是認知症家庭所需,是政府長期漠視、民團無力的重點。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執行長巴巴里諾指出,將診斷後的照護視為一項人權,沒有照護的支持,就不應該去診斷。

先不談個管師過重工作負荷,無論是A單位個管師僅兩小時相關訓練、共照中心個管師廿四小時訓練,兩者均無法有能力規畫跨領整合性、系統化認知症照護知識與技能,若共照中心醫師也無法提供時,衛福部及民團為何逃避此一關鍵所在。

日本介護支援專門員除應具備專業資格,至少要有五年實務經驗,近三年照護經驗證明,才能參加考試,及格後,還須參加講習及演練八十七小時,實習三天等。目前衛福部及民團是否能清楚專業服務是需要制度,包括訓練內容與時間,不是一味以數字炫耀績效,請真正關心認知症家庭所要實質支持與協助。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中央山脈斷層孕震構造
魏國彥/聯合報
九月十七日台東關山發生規模六點四的強震,全台搖晃,第一時間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在電視上說:「此次地震發生在該地區是非常奇怪的事,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構造存在」。第二天,九月十八日,稍北的位置又發生規模六點八的池上大地震。全世界各權威研究單位,包括「台灣地震科學中心」,竭盡所能分析這兩天的主震及餘震各種震波參數,答案揭曉: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策動的!

這個名詞聽來新鮮,似乎前所未聞。眾人在「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上根本找不到這條斷層。有人開始懷疑台灣研究地震地質的能力。然而,設在中央研究院下的台灣地震科學中心近年公布的「未來台灣孕震構造發震機率圖」中已經清楚標示,稱為「中央山脈構造」。

持平而論,地質界早已知道這個斷層系統的孕震機制,並也估計其未來十年、五十年,乃至百年的發震機率。最近十天以來,地質界講古,發現早在一九六五年,中央地質調查所前所長畢慶昌博士就已正式提出「中央山脈斷層」這名詞,但是後來在一些學術討論中,他卻有意無意地規避。

事實上,二○○三年台大地質系一篇碩士論文已經揭示「中央山脈斷層」以往在地表遺留的破裂痕跡。後來台大地質科學系的徐澔德教授、陳文山教授也分別在三篇正式發表的學刊論文中明確說明此一淺層孕震構造的位置、地震行為及未來的發震可能,可見政府長期穩定地投資基礎原創科學研究,培育研究人才還是有用的。

加上最近這一次連續兩天的關山、池上大地震之後,台灣的地震、地質科學界表現神勇,不但很快地將全台超過七百個觀測站的震波等參數迅速計算推導,即時在社群媒體上公布震源機制,秀出兩個地震群演化的各種圖解;數個研究團隊也迅速趕往野外現場,觀察並記錄地表破裂跡證。

初步研究結果表明,「台灣地震模型」中編號卅三的「花東縱谷斷層」與卅四號的「中央山脈構造」,俱為「西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斜向碰撞擠壓的產物。在地表地上位置非常靠近,相互平行;在縱剖面上,兩者都是高角度斷層,縱谷斷層向東傾斜,中央山脈斷層則向西傾斜,像一個「八」字。兩者互相連動,這回主震後引發了三個餘震群,分別在中央山脈東南側底下、東海岸山脈底下,以及東北方縱谷裡有一群。「銅山西崩、洛鐘東應」,中央山脈斷層牽一髮而動全身,我們對於台灣東南的斷層與地震有了新認知,未來防災也應有相應的布局與整備。(作者為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退休教授)

   
美式不戰而屈人之兵?
胡瑞舟/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前客座/聯合報
「別對台灣問題過度機巧」,這是拜登廿一年前對小布希總統的忠告。

中美南海撞機事件後,小布希被問是否在中國攻擊時防衛台灣;這位德州牛仔總統回答:「是的,我們會」。時任參議員的拜登投書媒體,從外交和法律引經據典警告總統謹言慎行。拜登抨擊小布希偏離「戰略模糊」政策,強調美國沒有義務保衛台灣。他還提醒,依據美國憲法和台灣關係法,美國總統在台灣遭受安全威脅時必須通知國會,遵循憲法程序與國會決定採取何種方式回應。

如今拜登入主白宮,身為總統卻先後四次表達如果中國大舉攻台,美國將派兵馳援。奇特的是,拜登每回發表這類對台言談,他的幕僚隨即重申相關政策不變。拜登接連四次做出相似表述,明顯有意為之。他和幕僚演唱雙簧,把當年批評小布希的「模糊的戰略模糊」,推向更模糊的境地。

拜登總統的談話,美國有媒體認為「也許拜登對台灣是認真的」。然而,美國對台依舊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改採戰略威懾?出現戰略混亂?各種看法分歧。拜登團隊或許有幾個意圖:

第一,促使北京做出「美國希望中國攻台,中國不能上當」的判斷,讓北京決定偃甲息兵。俄烏戰爭富含經驗教訓啟示,中國也在研究攻台負面效應。美國經常耍弄台灣牌激怒北京,讓北京感覺美國希望誘引中國對台動武,再藉機透過抗中聯盟、軍事干預及經濟制裁重挫中國,趁羽翼未豐予以致命打擊,遲滯中國夢的進程。

第二,認知中美終必一戰,晚打不如早打。中國崛起威脅美國利益,挑戰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軟實力有侷限性,軍事力量有必要性,美國評估中共軍力與美落差仍大,但未來將更難對付。

第三,施展戰略威懾,爭取戰略整備時間。美國的台海兵推大多出現重大戰損,區域內美軍基地調整部署需時十年,美軍武器裝備更新需時五年;不幸的是,台灣軍購眾多品項數年才能到位,中共卻極可能在兩年至十年內對台武統。拜登團隊多次釋放「出兵保台」訊息,期望及時震懾北京,避免在軍力尷尬期被迫應戰。

第四,致力台海和平,確保維持現狀。兩岸分立符合美國利益,維持現狀是動態,兩岸其實漸行漸遠。

中國推崇「不戰而屈人之兵」,美國東學西用也以「不戰而屈人之兵」對付中國。美國的廟算兼顧和戰兩面,中國的和統與武統也將因應調整。中美大國博弈在旁觀者眼裡精彩可期,台灣做為棋子、誘餌及主戰場則將承受空前的耗損,而我們都在棋局之中。

   
單靠美國爸爸養育 台韓長不大
劉順達/教(台北市)/聯合報
南韓總統尹錫悅夫婦剛訪問英國、美國及加拿大,廿四日返回首爾,尚未來得及報告此行成果之際,北韓就於廿五日凌晨向東海發射了一枚短程彈道飛彈,尹錫悅政府國安會立即召開緊急會議,略稱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全軍進入「萬般」戒備。

尤其,很巧妙的是,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於廿三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會談,二個月後在紐約又舉行外長會談聚焦台灣問題。旋即廿四日,王毅在聯合國大會演講,也針對台灣而來,強調如果中國不能完全統一,台海無法得到真正的和平。

王毅進一步警告美國,為了對抗來自外部的干涉,中國將採取最決斷的措施,反對中國統一的任何人,都會在歷史車輪下受到挫折。王毅要求布林肯,對於反對分離和台獨立場說清楚講明白,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美國不能以任何方式介入和干預。

這次中共與北韓似有某種「默契式」的展開文攻武嚇,不僅不尋常,並且值得美國、台灣及韓國提高警覺。一來,拜登總統忙著應付期中選舉;二來,台灣為了地方選舉各自分裂;三來,南韓尹錫悅新政府則面臨四面楚歌。

□萬一,中共與北韓利用這「大好機會」,分別在台海與朝鮮半島「玩火」等,屆時在俄烏戰爭仍然煙霧瀰漫中,恐怕美國無法抽出「閒力」照顧台灣和南韓的安全了。

□南韓與台灣長久以來單靠美國「養育」,是永遠長不大的。

   
升升不息 旱則資舟 水則資車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金門/聯合報
司馬遷在《史記.貨殖列傳》所述「旱則資舟,水則資車,物之理也」。翻成白話文即,「乾旱時,要預先購買船隻以備水災來臨時需求;而當大水災來時,則要採購車輛以待天旱時所需,這樣做才符合事物發展的規律」。

面對當前的通膨怪獸,以美國聯準會為首的許多國家央行不約而同地宣布升息,然升息又快又猛,美元強升,以鄰為壑,導致各國貨幣急貶,衍生不小的副作用,經濟瀕臨衰退邊緣。政府、企業及民眾該以何心態面對這「世事如棋局局新」的大環境?「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貨殖列傳〉的營商與投資之道,猶如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一、掌握歷史循環定律。經濟景氣循環包括擴張、衰退、收縮以及復甦等四個階段。任一世紀、任一國家均逃不過這循環的輪迴,不同的只是擴張期間與收縮期間的長短差異。

美國近百年來的景氣循環中,平均擴張期達五十四個月,收縮期僅十三點九個月。因應景氣變動,聯準會二○一四年十月底結束長達近五年的QE後,於二○一五年底進入升息循環。二○一九年七月,因憂心經濟反轉,甚至進入衰退。於是啟動新階段降息循環。然近年來通膨加劇,連月創下四十年來新高,只得被迫駛入升息循環列車,壓制居高不下的通膨。

台灣官方自一九五四年確認第一次景氣循環,目前仍停留在二○一六年初第十四次循環的谷底,平均一個循環五十三個月;然谷底定格至今已歷經五年,未再進一步確定。準此以觀,升升不息結果,導致股市大幅修正,經濟衰退機率大增。一旦景氣循環將進入「衰退期」時,意謂著將改採貨幣寬鬆政策,進入另一波的降息循環,股市也必然隨之反彈。正如老子所言的「物極必反」。這定律絕非偶然,而是必然,實不足懼。

二、善用逆順周期因子。逆周期措施係指與經濟趨勢反方向而行的措施,反之就是順周期措施。目前許多國家均會採取逆周期措施調控經濟,即經濟過熱時要減少支出和增加稅收降溫,衰退時要增加支出和減少稅收刺激。

我國二○二一年度總稅收二兆八四五○億元,超出預算數四○三四億元,創近年超徵規模新高。全年稅收年增率則是十八點六%。稅收增加主要來自營利事業所得稅、證券交易稅、營業稅及綜合所得稅。既然有超額稅收,今明二年應可針對中小微企業採取減稅降費政策,發揮積極的逆周期調節作用。至於是否「還稅於民」有待商榷,但對一般民眾可提高免稅額及基本生活費,對於中低收戶等弱勢族群則應提高補貼等移轉收入,以減輕生活壓力。

三、面對升息後台幣重貶、外資撤出、股市崩跌、資產縮水,投資人反而應秉持〈貨殖列傳〉「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心態冷靜因應。持平而論,台股今年以來跌幅近二成,幾乎進入熊市,目前本益比僅十至十一倍,相較於長期平均值偏低,應可逢低分批布局績優股,長期投資,等待景氣反轉時享受豐收的喜悅。

   
購買法拍貨物扣抵營業稅 納查定課徵營業人
適用查定課徵的營業人,日後拍定應稅貨物,也能扣抵營業稅。財政部日前修正「法院及海關拍賣或變賣貨物課徵營業稅作業要點」,修正重點為:(1)以被拍賣貨物之原所有人(以下簡稱原所有人)之營業人身分別,訂定稅額計算公式,(2)稅局將填發核定稅額通知書送達原所有人。

穿透實境便利之門 台灣廠商當全球商家的數位房東
「元宇宙」概念火紅,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元宇宙是什麼?怎麼用?是可以變現的科技嗎?被封為台灣潛力獨角獸的iStaging愛實境,以台灣為基地創建線上平台,透過擴增實境(AR)的技術,從名牌包到工具機,從房屋到博物館,將平面網頁的展示「立體化」,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10萬個客戶透過這個便利之門,加入元宇宙虛擬共享的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