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7 第53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誰該為死忠的埋單?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尾巴搖狗的選舉,折射執政黨理想沉淪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積極應對解封後的缺工問題
民意論壇 選戰亂潑髒水 民主退步
星韓參與、俄國警告…英國投入 印太更拉鋸
教師節快樂 貴人是老師另一個名字
改善路口安全 不適任駕駛退場
請問總統 台灣教育何處去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回歸純粹本性的才藝競技
讀王毅在聯合國有關台灣的發言…遵國際法 應正視中華民國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誰該為死忠的埋單?
黑白集/聯合報
國境開放在即,但大家赫然發現,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竟得先花三、四千元作核酸檢測,證明自己陰性,才能入境日本。也就是打了高端,被當成「沒打」;對「高端戰士」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衛福部當初不顧國際疫苗試驗指引,執意用「免疫橋接」幫高端擅開後門。高端疫苗獲緊急授權後,股票炒翻天,公司賺得盆滿缽滿,卻不補足未完程序。專家早已示警,高端無法獲得國際認證,今天的發展不意外。

蔡政府官員卻粉飾太平,一騙再騙。其中為首的,就是當時的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面對質疑,陳時中曾說:「沒有不能出國,只是檢疫恐有差別」、「世界又不是只有美國」,甚至說「美國怪怪的」。此外,他還不斷背書,說高端能獲國際認證。

一再灌輸「免疫橋接是趨勢」的,還有前副總統陳建仁;外交部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去年八月,外交部特別發表聲明,稱打國產疫苗不能出國「與事實不符」;言下之意,這是假消息。而高端疫苗也不斷釋出訊息,說自己即將取得國際認證。如今回頭看,是誰在造謠?

去年公投期間,蔡英文總統曾用民進黨「死忠的」一詞,來稱許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死忠的」誤信蔡政府之言,才去接種;如今卻得另外花錢,才能出國。陳時中等人,不該為「死忠的」埋單嗎?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尾巴搖狗的選舉,折射執政黨理想沉淪
社論/聯合報
今年的選舉,論戰層次之低,攻訐手法之低劣,令人難耐。選戰中,林智堅的抄襲案不斷被拿來複製,許多朝野候選人無端被捲入;而網軍側翼走火入魔的操作,則嚴重壓倒候選人本身的人設。在這種情況下,候選人的城市願景破碎,政黨的政見差異消失,反而是周邊凸槌脫線的花絮不斷噴飛,低俗當有趣。這場選舉,已變成「尾巴搖狗」的遊戲,台灣民主進入一個下墜點。

民主選舉日趨下流,應負最大責任的是執政的民進黨。蔡政府執政六年,因玩得一手順風的「反中牌」,漸漸地對這種廉價的治理方式上癮,而把「政績」、「政策合理性」等皆拋在腦後。這表現在幾個方面:第一,對內不再以人民的喜好為意,甚至動輒打壓恫嚇民意,乃至連證嚴法師都被側翼打成「中共同路人」;第二,利用大量網軍帶風向製造「假民意」,久而久之,執政者竟也相信自己法力無邊、無所不能;第三,面對供電、防疫、農漁產品銷陸等實質民生問題,均缺乏解決的用心,一味敷衍欺瞞。

對國民黨而言,這次選舉正值其黨產被徵討殆盡後的困窘期;由於財務拮据,加上黨內凝聚力不若以往,頻頻傳出脫黨參選的情事。外在形勢方面,左有執政黨利用黨政優勢打壓,右有民眾黨瓜分大餅,因此選戰打來備顯艱辛,許多候選人也未提出任何吸睛的訴求。照理說,面對低迷的國民黨,民進黨此役應該打得威風凌厲才對;誰料,選戰卻完全不照著蔡英文的劇本走,舞台迴光僅反照了民進黨的短視與虛假。

如今,多數民眾都看得出來,民進黨已陷入一種「尾巴搖狗」的處境。最具代表意義的指標就是,蔡英文欽點且最鍾愛的兩名戰將——林智堅和陳時中,已成為民進黨選戰最大的包袱。林智堅在「論文門」及「棒球門」事件中槍,金鐘罩破功,並連帶扯毀蔡英文「識人」之英明。陳時中的演出則更離奇:他的形象因網紅幕僚的操作失當,淪為低級趣味;復又與親綠媒體人不當唱和,亂槍掃射社會公正人士,非但沒為陳時中加分,反而使民進黨和蔡政府都連帶損傷累累。整個民進黨的形象,毀在少數網紅側翼身上,這不是「尾巴搖狗」是什麼?

近幾年,民進黨政府衷心相信「網軍萬能」,更不斷動用黨政資源餵養他們,使他們壯大,變成政府的禁衛軍。而今天,這些「尾巴」強大到足以搖晃「狗」的本身,甚至破壞狗的主體形象,民進黨可謂是自食其果。但更嚴肅地說,如果不是民進黨輕易拋棄了它的創黨理想,一步步背離人民,一群只是聽命嗷吠的網軍又怎會失控暴衝呢?

民進黨首度執政時,發生了陳水扁家族的貪瀆洗錢事件,其後政黨輪替,綠營有了八年沉潛。二○一六年民進黨再度執政,蔡英文曾嚴肅許下「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承諾,但不到兩年,這些承諾即消失在風中。取而代之的,是「傲慢、傲慢、再傲慢」的掌權者霸道,除壟斷五權,並極力收買及整肅媒體,以建立「蔡式一言堂」。蔡英文一個月四次到雲林幫綠營候選人站台,說出「我很想贏」;對她而言,公平正義、國家願景、服務人民都不再重要,只剩下一個「贏」字。這樣的元首,究竟還剩多少信念?

今年的選情超冷。在四射的「抄襲」烏賊砲火,及綠營網軍側翼「喧賓奪主」的低級炒作下,嚴肅的政策辯論消失,只剩倒盡胃口的八卦流言和有毒口水。蔡英文執政六年,留下惡劣選風,民進黨也被帶向沉淪。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積極應對解封後的缺工問題
社論/經濟日報
人力銀行發布調查,9月份在其網站登錄之工作機會有101.7萬個,再創歷史新高。電子資訊、軟體和半導體業的人才缺口最大,解封後消費爆發的住宿餐飲、旅遊休閒、運動等民生產業也多有增加。如何應對台灣當前的缺工問題,是官民都必須謹慎面對的嚴肅課題,若無超前部署,未來將會付出高昂的代價。

國內這兩年缺工嚴重,主因是少子化、台商回流、貿易戰供應鏈重組、就業意願不高和制度未及時調整等,相互影響下也提高了問題的嚴重性。許多建築工地開工後就呆耗著,不見半個勞工人影;台北市東區一棟住宅大樓的起造時間,竟然設定七年,換個捷運手扶梯也耗時一年,顯示缺工極為嚴重。高科技電子業為了搶人,已開出年薪100萬-200萬元的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甚至要找文科出身的「可造之才」入行培訓進用,可見缺人程度。傳產和中小企在待遇上無法和高科技業競爭,轉而建議政府開放更多的移工名額。目前相關部會雖然都有動作,但多方顧慮、謹小慎微而成效有限。

人力銀行資料早已顯示這種狀況,今年春天登錄的「求供比」(企業求人數和勞工求職數之比)已創下三年新高。比起疫情前,「求供比」提高的行業依序為營建工程、用水供應及汙染整治、教育、電力及燃氣供應、住宿餐飲、製造業;其他諸多服務業如運輸倉儲、金融保險、休閒服務、專業服務等卻呈現下滑。換言之,疫情後的行業勞工供需有相當大的變化,各產業缺工的原因和後續發展都不見得相同,沒有一套「放諸四海而皆準」的人才供給調整「藥方」,能符合所有行業之需。因此,行政院雖然可以提出一些重要方向讓部會去推動,但相關部會仍需另行提出更細緻具體的方案,來解決不同行業的人才短缺問題。

例如,在美中對抗的地緣政治發展下,台商和部分外商會繼續由中國大陸撤出,回台投資短中期會持續增加,故製造業和供水汙染整治的行業需求會繼續攀升,營建工程的勞動需求也會維持成長一段時間,但不太可能會成為長期現象。另外,住宿餐飲的人力需求是在提升,但未來可能因使用自動化服務,以及國境解封、國人恢復出國旅遊之下,獲得相當程度緩解,長期勞動需求必然會下滑。在複雜的政經環境之下,各行業的勞工需求都需要相當專業的評估,研究有效調整其勞動供給量的模式和數量,特別是應該提出因應需求變化,勞工供給量會自動產生彈性調整的模式。

行政院已核定勞動部提出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讓在台灣工作達六年以上的移工,或取得我國副學士(專科)以上學位的僑外,並符合薪資和技術標準者,可由雇主申請聘僱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每次三年、期滿可申請延展,無工作年限限制;薪資夠高(基本工資兩倍)或取得乙級證照,還可申請永久居留。這個方案已在4月底上路,有機會緩解人才短缺的問題。然而,這個方案的規範過於簡略,必須設定年度總額,以及行業間的名額分配,並逐年視市場需求變化調整,才不致獨厚少數行業,獲核准移工總量太少或過多,都無法契合產業實際缺工需求。

此外,在專業人才的引進上,雖然去年7月修訂放寬「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但是在國內需求緊迫之下,實施的結果也應年年檢討,看看是否仍然不合時宜。另外,國內65歲就要求退休的制度也應研究修改,跟上先進國家腳步;除避免就業的年齡歧視以外,也能立竿見影、有效擴張人力資源。

   
民意論壇
選戰亂潑髒水 民主退步
方復權/國際貿易(台中市)/聯合報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近日猛攻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身世背景,更重提他父親蔣孝嚴二十幾年前的緋聞案,竟還公布疑似涉入風波的女子姓名。民進黨和綠營態度似乎選擇「作壁上觀,看好戲」,殊不知很可能「適得其反」,為蔣萬安拉更多票。

首先是時機不對、訴求錯誤、道德淪喪三合一的議題。蔣萬安是參選人,如果他個人私德或學術不倫,曾經貪汙違法等情事,理應遭受批判。此時此刻醜化他的父親,與選舉無關,過半的台北市民應該不會埋單,反而認為周玉蔻是在替陳時中輔選拉票。所謂物極必反,如果周繼續指桑罵槐、圍魏救趙,一旦失去正當性與彈性,會激發藍軍的基本盤以及中間選民的反感,將選票集中到蔣萬安身上。

其次,前立委黃國昌痛批周玉蔻「已經跨越了文明的底線」云云,周不但反批黃國昌,連同台北市議員王鴻薇、連勝文等人一併問候。口氣犀利且託大。然而,這種樹敵的態度,不是待人處事之道,絕非創造美好社會的必然。

首善之都台北市,民眾素質很高。四年前柯文哲連任時在獨立參選,三腳督情況下仍勝出,可見台北市民對黨政與選情的獨特看法。倘若民進黨陷入兩難,無法決定是否勸周玉蔻見好就收,開票當天很可能後悔莫及。

選戰是政治,也是文化和藝術,打到這種地步,實在是民主退步。

   
星韓參與、俄國警告…英國投入 印太更拉鋸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聯合報
英國首相特拉斯在廿五日播出的美國有線電視網專訪節目中指出,盟國在烏克蘭立場上應堅定一致對抗侵略者,並呼籲民主國家應盡量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協助台灣保衛自己。她並立刻派遣外相柯維立出訪亞洲三國,強化與印太聯盟的聯繫與合作。

特拉斯是在上周首次以首相身分出訪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並與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宏會晤。早在今年三月,白宮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就與當時強生首相的一位英國官員密談,一旦美中開戰有關英國的角色問題。

法國是美國盟國中最不合作的國家。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表示,法國不會參與印太地區的反中行動。由於特拉斯自認不太可能改變法國的立場,她只與馬克宏討論英法兩國的經貿關係。

柯維立是他就任新職後的首次出訪,他將訪問日本、南韓與新加坡。從他的行程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首先,除了日本本來就是印太四方聯盟的成員之一外 ,南韓與新加坡未來也可能參與印太聯盟。

其次,除了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之外,英國本身的實力也讓印太聯盟實力大增。

英國不僅是美國在北約的重要盟國,也是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之重要成員,負責歐洲與遠東的情蒐收集分析工作。更重要的是,英國是去年八月十五日才成立的「澳英美聯盟」成員之一,該聯盟可以補足印太聯盟軍事力量之不足。為了強化澳大利亞對付中國的水下武力,美英兩國考慮提前在二○三五年協助坎培拉發展核潛艦艦隊。

第三,柯維立訪問日本主要是去參加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也會會見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南韓對於柯維立的造訪甚為重視,連尹錫悅總統也親自接見。新加坡的接待規格也相當之高,由該國副總理黃循財親自接見。

儘管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最近警告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不要玩火,為印太形勢平添一道新的變數;但是,菲律賓新總統小馬可仕願與美國加強軍事合作,顯示印太地區的拉鋸戰正方興未艾。

   
教師節快樂 貴人是老師另一個名字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今年開學,有一個學生跑來找我,說他的母親也修過我的課,今年他上了大學,母親建議他來此修課。儘管學生母親的名字已是記憶久遠,如今還能夠教到學生的子女,對於筆者真是一大安慰與鼓勵!

回想從小到大,老師像大隊接力棒一般,一站一站的傳承他們的師道使命。大學系主任胡教授,曾以七十歲的高齡,站在課堂中講授心理學。期末時,還請全班到他的宿舍包水餃。看著同樣花白頭髮的師母忙進忙出,兩老頗有「含飴弄孫」的喜悅。最重要的是這位老主任,十分關懷學生就業。當年,還無電腦打字,所有推薦信都靠胡老師一個人慢慢撰寫。筆者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受惠於老師的推薦。

高中階段,雖然不是預期的學校,卻也驚喜連連。高一暑假數學陳老師把我從電子工廠叫回去,義務補習協助通過補考。期間還勸我看清自己的興趣與志向,讓我打消兒時夢想,成了改變筆者人生的重要貴人!到了高三導師曹老師,一次做父母職業調查時,看我不願回答後,很有耐心的提醒我:只要是父母正正當當的工作,你都應以他們為榮!十年之後,筆者寫了一本描述父母工作的「豬肉攤上的教育家」一書,就是受曹老師的影響。

到了高三下學期,那位帶著朗朗笑聲的地理課管老師,喜歡在黑板上畫彩色地圖,講笑話鼓勵大家。為了激勵眾人,管老師還發下豪語:如果全班能夠有十個人考上最高學府,他就在學校附近餐廳開流水席宴請大家。雖然後來沒有讓老師如願,但這一奇招,卻激勵了許多同學!廿年後,我們師生在電話中重聚,相約隔年春暖花開時節,在桃花樹下喝咖啡。沒想到因事錯過,等到回頭打聽,管老師已經作古!

至於在國中階段,當時除了上學交通不便,還遇到家境困頓危機。幸好遇到的這所外號流氓學校,竟招聘到許多具教育熱忱的老師,對青少年的叛逆很有一套。儘管校園很小,但所有課程都正常教學,師生間的名字幾乎都耳熟能詳。兩任鄭姓與劉姓校長,也很疼愛與體諒學生家裡的處境。尤其,那位外型嬌小、聲音宏亮的歐陽老師,上地理課絕不含糊,大大開拓我們的視野。而英文的錢姓與賈姓老師,常用英文歌曲、簡單英詩與小說等多元形式,來提升學習興趣。另一位教歷史的蘇老師,他的四川國語,直到後來聽懂後,才發現他很會講故事,全班成績從此突飛猛進。

這些老師分別在筆者不同的人生階段,拉人一把,成為改變生命歷程的貴人。因為有他們樹立愛與榜樣,才能讓許多人在前進的過程中,願意同樣付出與幫助下一代。

   
改善路口安全 不適任駕駛退場
李克聰/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聯合報
台灣參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道路安全周」活動,自前年開始將每年九月的第三周訂為「交通安全周」,這二年由於交通事故攀升,因此擴大推動為「全國交通安全月」。交通部檢視今年一到六月道路交通安全數據,發現六成交通事故發生在路口,六成與機車有關,四成與高齡者有關,其中無號誌路口占整體路口死亡人數約三成五。因此今年九月交通安全月的宣導重點,從有號誌路口延伸至無號誌化路口,強化駕駛人在路口「慢、看、停」,行人在路口「停、看、聽」,希望能夠改善日益嚴重的路口交通安全問題。

但推動至今已是九月底,最近卻陸續發生無號誌路口的機車碰撞高齡者的嚴重事故。如九月十五日晚間,一位七十一歲的醫生走在台北羅斯福路斑馬線上,疑沒注意是紅燈,遭綠燈直行的騎士撞倒,當場頭部重創不治。隔天晚上,一名機車騎士在金門縣經過斑馬線時,疑似沒有注意到已退休的前副縣長,碰撞造成其頭部嚴重受傷緊急送往台灣治療。廿二日凌晨,高雄市一位八十一歲的失智阿嬤半夜出門,走在閃黃燈的路口被機車撞飛送醫後不治。當天早上,桃園中壢一對母女合法穿越路口黃網線時被機車撞倒,其中媽媽傷勢嚴重還在加護病房觀察。

看來雖然交通部努力推動無號誌路口的交通安全,但是成效有限。檢討這些嚴重事故的特性,主要是機車在無號誌路口沒有減速,遇到過路口的高齡者因反應慢而應變不及。建議交通安全宣導應針對這類事故之交通工程提醒設計及交通執法重點與罰則,適當調整並全面持續進行。

交通工程方面,應全面檢視無號誌路口的標誌標線設計,建議由主管單位派員與村里鄰長至附近社區了解問題、討論改善方式,如增設照明、增設停及慢的標誌標線、或增設路口黃網線、或增設太陽能LED之停及慢警示動態標誌,以提醒用路人在路口更清楚辨識遵守。

交通宣導方面,應由下而上在周遭社區,由村里鄰長或社區志工宣導無號誌路口遵循規則與交通安全重要性,尤其是高齡者與年輕機車騎士,宣導方式可從年輕機車騎士如遇家中高齡者過路口之交通情境為之。另外,建議交通部可提供防範事故應注意事項,各式媒體在報導交通事故新聞時,伺機宣導才可發揮更大效果。

交通執法方面,建議與宣導教育搭配辦理,透過交通管理社區化,提供補助誘因推動社區及民眾自治,喚起民眾對交通安全之自覺與認知,並擴及親友、同事與同學間之相互提醒關懷照顧,由下而上有效改善高齡者、年輕機車族群及酒駕的交通安全問題。並採較人性化執法方式,如遇無號誌化路口之車輛及行人違規,先調查違規原因,如首次違規且是因視野死角未看到行人而未停讓,或是未掌握停讓規定而違規,則先開立勸導單且記錄在案,如再次同樣違規則加重罰則,並配合違規記點制度,相同違規累進計點,超過上限則執行不適任駕駛退場的再教育機制。

   
請問總統 台灣教育何處去
吳榮鎮/大學副教授(新北市)/聯合報
這幾年來,筆者和各級學校在職或退休的教師都有相同的感覺,就是教師愈來愈不快樂。主因是,台灣社會的政治運作已凌駕學校教育,導致教育環境日趨惡化,孩子們的學習楷模混淆,教師們面臨空前挑戰。

尤其年底選舉日益逼近,全國教師都在關心,各政黨、媒體、參選人、助選人為達成勝選,所採取的各種競選手段或策略,是否有教育意義,作為校園學子的學習楷模?走出校門,可見無論大街或小巷,插滿參選人違規的宣傳旗幟,東倒西歪,影響交通安全、環境觀瞻,宣傳車日夜繞街來回廣播,經過學校也不減低音量,干擾學校教育的進行;打開媒體,呈現的是,不勝枚舉的政黨領袖、參選人、政客或名嘴的醜化、謾罵、造謠、作假或說謊,日夜不斷地被報導。

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抄襲案,其碩士論文雖早已分別被台大及中華大學學審會認定為抄襲,蔡總統仍然說:「完整看過二本論文,完整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人,都願意選擇相信智堅沒有抄襲。」林退選後,她仍然不惜違逆學術倫理,堅信林的清白。而其執政團隊如國安局長、行政院長、桃園市長、民進黨立院黨團、陳時中、陳建仁等人,更是追隨蔡總統,全力護短,繼續誤導人民:個人的專業能力和品德是可以分開的;品德瑕疵與否,與治理公共事務的能力無關。

這不但對學術倫理與大學自主造成很大的衝擊,甚至可以說,類此在位者只顧私利,完全不考慮教育責任的行徑,不勝枚舉。為此,全國教師無不憂心,年復一年,惡質政治文化的代價,已然對台灣教育造成重大的傷害。可惜,這些政治人物或媒體對於教育的傷害,不是不自覺,就是認為理所當然。問題是,他們當選後又以職權,要求學校教師們好好教育下一代。這種顛倒是非的場景,對於老師們將是何等不堪?又各級學校教師可有能力,用盡各種教育方法導正學生被扭曲的價值觀?

昨天蔡總統照例在全國表揚資深優良教師大會的講台上,期勉全國教師辦好教育。德國教育創始人福祿貝爾有一句名言: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對照這幾年來,台灣教育的愛、誠信、公義、責任、榜樣等核心價值,已然快速流逝。請問,曾為教授的蔡總統:教師節,您快樂嗎?到底誰應該對台灣的教育環境負責?又台灣的教育將往何處去?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回歸純粹本性的才藝競技
趙坤茂/聯合報
西洋棋特級大師卡爾森(Magnus Carlsen)自二○一一年七月稱霸棋壇後,迄今已坐穩世界盟主超過十一年。卡爾森曾在二○一四年和二○一九年兩度創下人類史上最高的西洋棋等級分二八八二,今年九月的等級分為二八六一,世界排名第一。

儘管卡爾森的等級分無人能敵,但若與電腦西洋棋王鱈魚(Stockfish)的等級分三五三五相比,可說是小巫見大巫,甚至還輸給排名一百的電腦西洋棋軟體。人與電腦對弈,簡直是以卵擊石,完全不堪一擊。如今電腦的演化速度遠超過人腦,故人機鬥智的大勢翻轉,不像「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般風水輪流轉,而像「大江東流」般一去不復返。

人腦與電腦的棋力落差,使得棋手利用電腦作弊的情事時有所聞,即使最頂級的賽事也難倖免於外。當棋手知道下一步移動的棋子和座標時,下棋只是舉手之勞,所以無論是實體競賽,或是線上比賽,都很難阻斷如此簡單暗號的傳遞。倘若棋手的棋風丕變,或者棋力激增,就不免令人滋生疑竇。

九月初,在聖路易斯實體舉辦的西洋棋賽事,棋王卡爾森與新銳尼曼(Hans Niemann)對弈時慘遭滑鐵盧,終止連續五十三場不敗的紀錄。勝敗雖是兵家常事,但棋王落敗後卻直接棄賽,並在推特引用一位足球教練在賽事不公時的視訊聲明:「我寧願不說,若說了就有大麻煩。」暗諷尼曼有舞弊嫌疑。可能的推測是尼曼身上藏有震動器,藉以收到電腦的棋步指導,不過一切仍是真相未白的羅生門。

九月下旬的線上賽事,棋王在預賽階段再次遭逢尼曼,沒想到棋王只下一步棋就關掉視訊,直接放棄該回合的點數。此舉顯然有失風度,但在非常時期也反映了棋王沉默的抗議,震驚棋壇。後來棋王挺進最後四強,尼曼在半準決賽時遭到淘汰,棋迷暫時看不到兩人再次對決的戲劇場面。

如今電腦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早晚都會衝擊到人類的才藝競技與市場機制。例如八月底時,一幅由電腦軟體自動繪製的畫作,在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的數位藝術類別勇奪首獎,引發競賽作品送件規範的熱議。另一方面,當普羅大眾皆能以電腦軟體自動繪製高素質畫作時,傳統藝廊該如何因應呢?

周末到紀州庵聆聽一位優秀中生代作家分享文學創作之路,在秋夜親炙作家風采別有一番滋味,真慶幸面對的不是機器寫手。走到戶外,清風徐徐吹來,濃濃秋意讓人感觸良深。不知蕭瑟秋風,除了可協助電腦散熱外,是否也能讓它格外有感呢?(作者為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讀王毅在聯合國有關台灣的發言…遵國際法 應正視中華民國
林滿紅/中研院近史所兼任研究員(/聯合報
王毅九月廿四日出席第七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其當時或前夕有關台灣之發言,有以下幾點值得討論與期許:

一、「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王毅在大會演講做這樣的陳述。但清朝的雍正皇帝清楚指出,在康熙平台之前,「台灣自古未屬中國」(《大清世宗憲皇帝實錄》)。

二、「中國歷來主張,應該帶頭遵守國際法」:這是王毅在大會演講之前說的。清朝統治台灣後,台灣的主權有兩次轉移。第一次是一八九五年清政府以馬關條約將台澎完全主權永久割讓給日本;第二次為日本於一九五二年的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台北和約)中將此主權轉移給已經遷台的中華民國政府。香港的一九九七回歸,也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一八九八年的中英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下進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何對待中華民國,是其是否帶頭遵守國際法的試金石。

三、「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王毅在聯大做此強調。清光緒廿一年二月初六日美使田貝送電,日方定在馬關會議,初七日軍機大臣慶親王奕劻等公奏慈禧太后:「以今日情勢而論,宗社為重,邊徼為輕,利害相懸,無煩數計。」一九四九年初中共占領區流通印有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及毛澤東頭像的紙幣,會有「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中國當然是重要因素。

四、「二七五八號決議將台灣當局代表從其『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王毅這樣說。二七五八號處理的是已經遷台的中華民國能否繼續代表中國大陸的問題,而非「台灣當局代表」的處理問題。

已經遷台的中華民國之所以在二七五八號之前仍代表中國大陸,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非法在先。中華民國政府雖於一九四九年遷台,但是這個政府一九四二年參與對軸心國宣戰的聯合國家宣言,才有中國分享盟國的二戰勝利及參與創立聯合國,這是聯合國這項安排的基礎。

五、二七五八號徹底解決了台灣的代表權問題:王毅這麼認為。在二七五八號通過的一九七一年台灣與中國大陸早已分治。中華民國政府透過登記為聯合國條約系列一八五八號的台北和約取得台澎金馬及附屬島嶼主權。此條約根據舊金山和約第二、四、廿六條簽訂。根據維也納條約法公約,台北和約所確立的主權不因斷交、退聯而改變。

聯合國憲章未包含授權會員國以單方行為退出聯合國組織的規定。在聯合國大會重新檢討一九七一年只解決中國大陸在聯合國應由哪個政府代表,而未討論台灣在聯合國應由哪個政府代表的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恢復一九七一年以來在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原應享有的聯合國會員權益及應盡義務,有其時代意義。

六、「中國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這是王毅的呼籲。東西德在統一之前都曾分別在聯合國。大韓民國及朝鮮人民共和國目前也都是聯合國會員國。大韓民國憲法第三條韓文中譯為:「大韓民國的領土為韓半島」,韓文中譯的「為」字在英文譯為shall consist,係表達一種意向。兩個韓國統一的意向與其個別具體範圍的領土並不衝突。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表達的也是一種意向。兩岸相互尊重其各自領土,是和平統一的重要基礎。

   
汽車零組件 接棒補漲
前期所提到具題材的低基期面板及太陽能股如期獲得資金青睞輪動上漲,成為盤面新亮點族群,有助帶動其他低基期族群跟上落後補漲行情。預期市場需求回溫、出貨動能改善的汽車零組件供應鏈,將會是下一個資金追逐的標的。

吃冰也能減碳 !你吃過「負碳排」的冰淇淋嗎?
冰淇淋品牌Jude’s ,一年溫室氣體平均排放量為6,200噸,但他們從冰淇淋的原料開始減量,只向距離七英哩的當地酪農採購牛奶、且用 FSC 認證的木湯匙取代塑料湯匙,足足節省了 3.3 噸塑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