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0 第54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停火不符誰利益?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農業困境癥結在政治,問題根源在陳吉仲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電價選擇性調漲 無法抗通膨
民意論壇 撤銷選策會 藍別再犯低級錯誤
防疫如賭博 省錢賭上命?
能源政策錯誤 電價大漲元凶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人類應如何面對與災害共生
蛋蛋危機未解 又要休市?
國際刑事法院追訴戰爭犯 永久有效
不疑美 是掩耳盜鈴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停火不符誰利益?
黑白集/聯合報
習近平今起訪俄三天,後並將與澤倫斯基通話,外界猜測他可能試圖斡旋俄烏停火。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立即表態,稱美國不支持此時停火的呼籲,因為「不符合烏克蘭的利益」。柯比的潛台詞其實是:停火「不符合美國利益」。

俄烏戰爭打了一年多,去年德、法試圖調停都失敗,主要阻力就來自美國。美國提供軍火和金援,讓烏克蘭幫它「抗俄」,別人的囝仔死不完,這是划算的生意,但也太自私。「普習會」的消息一出,國際刑事法庭隨即下令逮捕普亭,目的就是要削弱停火斡旋成功的可能性,可見一斑。

喜歡看別人打仗,到底是什麼居心?兩年前,拜登宣布從阿富汗撤軍,高呼「改造他國的時代已經結束」。但一遇到俄烏戰爭,他的興趣又來了。這次,拜登不必派美軍上戰場,只要讓烏克蘭人民在那裡代打及挨打,美國則遠遠在幕後操控即可。從台灣的觀點看,美國對於台海衝突,難道沒有一點這種隔岸觀火、乃至意圖挑撥之心?

當西方的調停都以失敗收場,習近平能否斡旋成功,自難過度樂觀。關鍵就在,他能否提出讓俄烏同意的條件,使雙方都能有尊嚴地收場。美國「不支持此刻停火」,把條件畫在「此刻」,是畫錯重點;柯比應該等斡旋結果出來,再下評語。

熱中戰爭的人,怎麼會懂和平?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農業困境癥結在政治,問題根源在陳吉仲
社論/聯合報
就在農村衰頹、農民凋零、農業面臨存續危機,而農委會卻連一個缺蛋問題都纏鬥經年束手無策之際,中研院遴聘多位院士與跨領域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歷經數年研議,適時公布了《農業政策建議書2.0》,提供政府決策及研擬執行方案參考。未料政策建議書公布後,專家只一句話就說破解決台灣農業問題的關鍵:擺脫政治介入及考量,才能真正發展農業。

中研院研究團隊針對我國農業發展面臨的長期結構性困境,深入思考農地利用、農食產業、生態環保、醫療照護,以及農業科技、教育、金融、人力等議題,提出訂定《農業基本法》、貫徹《國土計畫法》精神等八大政策方向,以奠定下一世代農村發展的永續基礎。然而,專家卻指出,中研院的八大解方幾乎沒有亮點,因為很多問題農委會都了解並擬有相關辦法,但礙於政治考量,無法讓農業回歸真正發展方式。換言之,農業問題的癥結,仍在政治。

政治影響農業發展,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農地流失與破碎化。中研院指出,在不同部門競爭土地使用、農地工廠與農舍等蠶食鯨吞下,近四十年來農地面積減少約一半,令人膽顫心驚。各地方政府在國土規畫中,卻還想把農業用地從平地轉移到山坡地,這將導致良田減少,增加坡地災害。但內政部強調,國土功能分區畫設條件,是經會商農委會等確認後才納入全國國土計畫規範,再由地方政府畫設,不會影響糧食安全或造成坡地災害。內政部貌似誠懇,願將建議納入參考,但面對國土破壞,其實是一否認、二推拖、三擺爛;而面對「令人膽顫心驚」的農地流失,農委會居然蒙著頭不吭一聲。

另一個沉痾,是農地遍布工廠與農舍。對於這個備受爭議與詬病的不當農地利用問題,中研院似乎有點放棄希望,認為涉及糾結的法令競合關係,「尚需進一步解方」。但蔡政府只想方設法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化,卻無心無力監管,因此納管期限將屆,出現許多新增建或擴建的違章工廠,甚至混雜著中高汙染行業的工廠。顯然經濟部的審核虛有其表,環保署也把頭埋進沙裡,而農委會面對農地破碎與汙染,更早就繳械了。

中研院沒有提到農村與農地正面臨著光電的新威脅。近年蔡政府急著填補錯誤能源政策下的缺電黑洞,放任「假種田真種電、假養魚真賣電」,光電大量吞噬農地,衝擊農漁村生態與風貌,綠金甚至打造了黑金新故鄉,農委會難辭其咎。

另外,中研院直指政府長年為應付短期的政治目標,不斷提出殘補式政策,加深農民對政府計畫補貼和福利傳送的依賴,阻礙農業轉型,不利農業發展。然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施政只有大撒幣一招;如按中研院建議,以發展促進策略取代殘補式手段,陳吉仲怎麼摸頭農民?以農業保險取代天災補助津貼,農委會怎麼收買農民?讓老農津貼回歸國民年金制度,蔡政府怎麼大內宣?而以網絡連結的社區發展模式取代個別補貼式發展的計畫模式,民進黨又怎麼綁樁?

其實中研院的政策建議書,對當前農業問題的觀照堪稱全面,對政策方向的建議也很具體;但對農業備受政治介入與干擾,只點到為止,對政府怠職、輕縱或政策惡果的責任,也多隱而未提。然而,政治枷鎖沒有解開,八大解方恐怕還是淪為空談。尤其,如果說許多農業問題的根源都在政治,那麼這幾年來台灣農業發展深陷困境,更大的問題就是出在陳吉仲,以及對其無限寵溺的蔡英文總統。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電價選擇性調漲 無法抗通膨
社論/經濟日報
外界質疑再生能源躉購制度導致台電去年虧損2,271億元,台電則表示,去年再生能源每度躉購成本並未增加,但因為購電度數增加,而多支出160億元。在2月時台電也曾發新聞稿,說明電價調漲會影響物價,因而無法完全反映成本。而經濟部則在3月17日宣布4月電價平均調漲11%,估計將影響177萬戶。綠電購買對台電虧損的影響為何?台電選擇性微調電價的政策在長期間是否能夠抑止通膨?皆值得討論。

根據台電公司網站所提供的電價、成本結構以及盈虧資料,可以明瞭再生能源躉購制度對台電經營績效的影響。在前年,台電平均每度電費為2.5885元,而平均每度發電成本為2.4646元,因而出現盈餘223億元。其中,再生能源躉購量占總發電量的4.8%,達到90.8億度。以平均每度購買價4.69元扣除每度電費2.5885元,再乘以購買電量,可得到再生能源躉購制度造成台電虧損190.8億元。在去年時,台電平均每度電費2.7246元,而平均每度發電成本3.8985元,因而出現虧損2,271億元。台電並未提供去年再生能源的購買量及單價,但曾說去年再生能源收購價格未變,但總收購金額增加37%,因而可推估去年此項虧損約244億元,占總虧損金額將近11%。上述數據顯示,當台電由再生能源每多收購總發電量的1% ,則會多出現40億元虧損。因此,當我國朝向綠能占總發電量20%的目標邁進時,台電的虧損會愈疊愈高。

去年台電每度發電成本雖超過電價43%,但僅在6月對2.2萬工、商用戶調漲15%電價以及對3%民生用戶調漲9%電價。反觀南韓去年及今年調漲電價近兩成,導致目前電價較2020年高出43%。這對兩國的通膨及基準利率造成不同衝擊。在2020年5月時,南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0.21%,到了去年7月到達6.34%的高點後,在今年2月降為4.8%。為了壓抑通膨,南韓央行將重貼現率由2021年7月的0.5%增加到今年1月的3.5%。相對地,在2020年5月,我國CPI年增率為-1.21%,到了去年6月到達3.59%的高點後,在今年2月降為2.43%。由於央行將重貼現率由去年3月的1.125%僅增加到去年12月的1.75%,因而短期間台電似乎抵擋住輸入性通膨的「海嘯」。

然而,長期間凍漲電價是否仍能抗通膨?1970年代美國尼克森總統實施的工資及物價管制政策提供很好的借鏡。這個政策從1971年8月開始實施,直到1974年4月結束,而在此期間實施了包括凍結薪資與物價90天、限制薪資成長5.5%、必須向政府證明物價上漲有正當理由,以及汽車每隔一天才能加油等措施。此政策剛開始實施時,民眾為政府的決心喝采;然而,其後當各種被管制的商品紛紛出現短缺時,民眾逐漸醒悟到通膨無法被壓住,反而對未來通膨產生了預期心理,而最後實際通膨也往這些預期靠攏。另一方面,在和雇主協商薪資時,勞工要求彌補通膨的損失,而雇主只好將薪資增幅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最終形成工資物價螺旋膨脹。這種惡化的發展一直到1980年12月,聯邦資金利率住上調至接近20%才被遏止。

上述經驗顯示,來自供給面所產生的通膨壓力必須以升息因應。我國針對少數用電戶調漲電價的政策,長期間並無法抑制通膨;這是因為民眾會形成政府無法承受油價凍漲及電價微調,導致中油及台電的巨額虧損,因而日後必定大幅調漲的預期心理。此種預期易使通膨形成自我實現,從而摧毀物價的穩定性。因此,台電宜將去年可使其損益兩平的電價漲幅43%,在今年分階段補足。如此一來,除了能使用電量較多的個人及廠商承擔更多成本外,也可誘使所有民眾節能減碳。另一方面,當國內通膨壓力因油、電價不再凍漲而宣洩出來,則央行恐須被動以較大幅度升息因應。

   
民意論壇
撤銷選策會 藍別再犯低級錯誤
李坤隆/大學兼任教師(高雄市)/聯合報
在一片的噓聲與批判中,國民黨最後還是將選策會撤銷,這對於好不容易才有起色的國民黨而言,是個很好的教訓與經驗。

這次事件中,國民黨中央的危機處理態度是可被接受的,或許傷害已經造成,但還在可控制的範圍之內,如果將此做借鏡,往後可以避免這種低級的錯誤,那二○二四還是大有可為。

而且,這次事件中顯示出國民黨黨內的民主性還是存在的,不管黨內同志是開砲或是辭職,都是一個多元政黨的顯性表現;相對於以往的威權形象,這樣的結果或許有平反的效果。

此外,當二○二二大勝之後,國民黨中央在面對事情的態度有所轉折,從原本的謙虛以對變得有些傲慢,這是民眾感受到的。如果在這次事件之後能看清事情的本質,何嘗不是好事?

政黨的存在,本來就是為了贏得政權,總統大選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尤其好不容易在二○二二年有轉機的國民黨,對於這種民意與黨內的反彈,感受應最為深刻,畢竟這都是微小事件所累積出來的後續效果。所謂防微杜漸,謹記這種經驗,也是能否贏得政權的關鍵。

現在距離大選還有一段時間,這個時間點發生這種錯誤還不至於致命,當然可以認定每一種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但若無法記住民意所給予的訊號,那結果可就完全不一樣了!

   
防疫如賭博 省錢賭上命?
王宏育/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高/聯合報
台灣的健保制度以價廉物美聞名,雖有很多國家來考察取經,卻沒有聽過那個國家複製成功,其緣由耐人尋味。不過多年來健保省錢省到了極致,台灣各項健康指標排名卻慢慢落後;加上政治力干預,只能維持很低的費率,決策有時緩慢,副作用慢慢出現,令人擔心。

不少醫師自嘲說,缺雞蛋,雞蛋就漲價,缺豬肉,豬肉也漲價。缺藥呢?竟反而決定自四月一日起調降藥價八十一點八億,這個邏輯令人百思不解;不是不可以調降藥價,但總要等到缺藥現象緩解後吧!

三月十四日報載「何美鄉認為新冠死亡超額與投藥太慢有關」。所有的研究報告都顯示,對高風險的病人,早期投給抗病毒藥物Paxlovid可降低新冠重症及插管、死亡率。不過抗病毒藥物和許多藥物都容易發生交互作用,醫師要花很多心力查詢和衛教。腎臟功能正常者一次服用三粒,腎機能不足者只能服用兩粒,腎衰竭的病人不可使用,要改服用效果較遜的莫納皮拉偉Molnupiravir。查詢這些資料困難又費時,亦不容差錯,所以為了改善「投藥太慢」,照道理要調高醫師開立抗病毒藥物的給付,沒想到自三月廿日後,就不給付醫師開立此藥的費用;如此是會更認真更快開抗病毒藥物?還是「投藥太慢」無解,超額死亡會更多呢?

三年來的防疫,台灣醫療將士用命,成績有目共睹。但現今台灣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遠遠落後於韓國、新加坡、紐西蘭。抗病毒藥物投藥又太慢,所以醫師公會全聯會強烈建議三月廿日後要維持通訊診察,才不會讓確診者與糖尿病、中風等老人在診所共處一室,導致院內傳播升高疫情。高風險病人要給予照護費用,非常繁瑣的開立抗病毒藥物也要給予適當的經費,以降低死亡率。可惜疫情指揮中心迄今仍未採納,筆者覺得好像是在賭博,賭賭看能不能省這個錢來過關?

三月廿日起輕症免隔離免通報,令人憂心忡忡。二○二二年疫情嚴重,防疫預算為九四三億。二○二三年疫情趨緩,防疫預算八四五億,和二○二○年預算相差不多。八四五億元不用於開立抗病毒藥物以減少死亡率,到底要用在何處?目前台灣諸多現象的邏輯,筆者駑鈍百思不解,但是,人命關天、生命無價啊!

   
能源政策錯誤 電價大漲元凶
李敏/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特聘教/聯合報
挺不住了!經濟部三月十七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審議今年四月至九月的電價費率。審議會考量一一二年燃料價格仍處高檔,造成台電巨大經營壓力,應適時調整電價反映成本,審議會決議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其電價十七%;以內需、微中型企業為主之電壓較低的用戶,電價調漲十%;考量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降低用電衰退產業衝擊,住宅用電七百度以下、小商店一千五百度以下、農漁及學校用電不調漲,去年下半年用電衰退產業調幅減半。

精算後平均電價調漲達十一%,較去年七月的八點四%為高。這項方案,冠冕堂皇的說是「細緻化的考量各類用戶設計電價調整方案」,但實質上只是抓大放小,釋放小確幸討好民眾,分化大小企業而已。

經濟部宣布調漲電價後,說電價調漲的原因是「全球性燃料價格飆漲風暴」,政府已同時增資及補助台電財務,讓台電公司維持穩定供電的營運模式,還說其他的國家電價調幅比我們高;完全不願意承認這次調幅如此之大的真正原因,是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的。

我們讓數據說話。據台電公司網頁公告之一○九年一月至一一二年一月,各類型發電方式逐月累計的發購電成本,單位發電成本最高的是購入風力與太陽能光電;十一月一日風電高達每度七點一四元,再來是台電公司自發的太陽能光電。燃煤與燃氣發電成本,受俄烏戰爭影響仍持續大幅攀升中,造成台電公司平均發購電成本仍然維持飆漲的趨勢,尚未減緩。核能發電成本幾乎沒有任何波動,一一一年核能發電量為二二八億度,占比為九點一%,但已可顯著地降低平均發電成本。

附帶一提,天然氣由中油進口,政府不准中油調漲天然氣售價、抑低燃氣發電的成本,所以天然氣發電「成本」並非真正的成本,這次電價的調漲沒有考慮到中油的虧損。天然氣發電成本,超過八成為燃料購買,天然氣價格增加一倍,燃氣發電成本至少成長一點八倍。天然氣價格與國際政經情勢息息相關,天然氣的供需與價格成為戰爭的武器,俄烏戰爭爆發使天然氣價格飆漲;而天然氣價格上漲,會帶動燃煤價格升高。一一○年台電年均發電成本,燃煤、燃氣與核能發電成本分別為每度一點五七元、一點九二元與一點三八元。一一一年,三種發電方式的月均成本分別為每度三點五七元、三點二九元與一點五元。

核能發電成本僅為台電公司發購電單位成本的四十四%。在此要強調的是,核能發電的成本已包括拆廠與核廢料處置的後端營運經費。核電廠的高建廠成本,使得核能發電燃料鈾的採購成本,占總發電成本比例低;故其發電成本穩定,較不易受到國際能源價格波動的影響,這也是台灣必須繼續使用核能的主因之一。

如果民進黨政府沒有執意推動非核家園政策;如果二○一八年民進黨政府順應「以核養綠」公投近六百萬贊成的民意,也聽進當時閣揆賴清德說的:「如果要以空汙作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開始推動運轉中核電廠的執照更新與核四廠的商轉,我們現在可能會有八部核能機組在運轉,每年發近六百億度的「無碳電力」,這次「全球性燃料價格飆漲風暴」會對電價帶來這麼大的衝擊嗎?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人類應如何面對與災害共生
郭瓊瑩/聯合報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已屆十二年,而近期發生的土耳其大地震,以及各地持續發生的各種天災,包括與我們近身相關的大屯火山的動態,均令人警惕該更清晰了解何謂災害、災難。

今秋,世界景觀建築師聯盟亞太地區大會將於東京舉行,主題訂為「Living with Disaster」。回顧自二○一一年迄今,福島人口已遷出一半以上,儘管日本政府已投入近一三○億美元所建的海上防波堤長四三三公里、高十四公尺,相關公共基礎建設已逐漸復原近八十%,但在東北地區仍有五點四萬人依然處於避難狀況。

複合型災害導致不可逆之災難,就地球史來看,各種天然災害本就是地殼與生態系互動之自然現象,而當有人類後,「人類世」看待天然環境之異動,卻已轉化為「災害」,或加上各種人為因素成為「災難」。人類就以圍堵、防制等剛性方式,來抑制或減少其對「人類」生命財產之影響。

四千多年前大禹治水,早已詮譯了「疏導」之真諦。以科學用語即是因勢利導、道法自然。唯愈是發展的國家愈想用人類的控制慾,以金錢、技術來圍堵它—攔砂壩、堤防、防洪牆、消波塊…因應而生。

日前參觀了二○二二麻豆大地藝術季,其以「曾文溪流域」為主題,經調研詮譯了與大自然山川、原住民文化、地質、地景、生物相關的現象事實,相當發人深省。而最怵目驚心的是曾文溪一三八點四公里流域,有無數的攔砂壩,殊不知自清代以降,曾文溪已改道數次,而日人統治時於一九三八年完成了最早的堤防,穩固了兩岸的社區聚落。加以後來人口增生、促動農業發展與都會化,必須對抗天然的山崩流砂,不斷以人力去「攔砂」。而對抗大自然的後果是,水庫淤積、河口缺砂、海岸後退、防風林弱化、生態系丕變。當人類面對大自然運作力因果關係的認知不通透時,我們只能不斷投入「千億」去防洪治水,以求面對選票「一勞永逸」、「絕對安全」之承諾。

走訪所謂GDP發展較遲緩的國家,包括東南亞之印度、孟加拉、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等地區;即便是泰國曼谷郊區,其與「潮汐」共生是生活智慧,也是傳統文化。柔性的高腳屋、棧橋、浮橋,比起固若金湯的防洪牆更有人性,且視潮汐洪氾為物換星移之自然現象。

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述說了先住民與土地對話共生之智慧。「災害」是人本思維之名詞,曾文溪的「萬物議會」卻提示了紐西蘭原住民對「溪流法人化」之另類深層思考。

福島居民雖感謝政府對海上防波長城之快速建設,卻也深知他們的生活地景早已與祖先傳承的大海隔絕了。全美共有廿五萬個大小壩,迄今也才拆除了一%。回到台灣各流域,是否有朝得以用科技與智慧逐一拆壩,讓砂源回歸自然搬運系統,讓濱溪帶植被與洄游魚類、底棲生物得以回歸,讓人居環境更友善融入大自然。

似乎,面對災害與地球共生,其字典中應是沒有「人定勝天」這個詞彙的。(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主任)

   
蛋蛋危機未解 又要休市?
顏廷棟/銘傳大學財金法律系教授(/聯合報
在全台蛋荒、蛋價飆漲的嚴峻時刻,蛋農、蛋商日昨召開會議,討論本周原訂蛋價再漲三元;豈料傳出因農委會施壓凍漲,會議最終不歡而散。蛋商公會因此撂下狠話:倘若蛋價再凍漲,即宣布雞蛋無限期休市。

諷刺的是,政府才宣布跨部會啟動「物價聯合稽查小組」,表示若有查獲不法聯合哄抬蛋價,最重可處五千萬元罰鍰或三年有期徒刑。如此一來,蛋商公會休市舉動,有無觸犯相關罰則規定,適為輿論關心的焦點。

有關三年徒刑責任部分,依據《刑法》第二五一條妨害農工商罪規定,係以行為人「意圖抬高交易價格,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為違法構成要件;但《畜牧法》第廿七條原本即賦予蛋農與蛋商得以協商蛋價權限,是以其休市目的,在於抗議農委會凍漲干預,並非意圖哄抬蛋價,應不至於成立該刑法犯罪行為。

不過,有關五千萬元罰鍰責任部分,依據公平會歷來處分案例,認定同業公會決議統一休市日,約束會員交易農畜產品行為,足以影響相關批發市場供需功能,即成立違法聯合行為。因此,提醒蛋商公會懸崖勒馬,避免觸犯《公平法》。

問題的根源在於目前黑市猖獗,雞蛋零售價一斤賣到九十元以上,正常價格應是七十元左右,產地價一斤只有四十五點五元;蛋農負擔高額飼料成本及運送耗損,實際並未獲得合理利潤,甚且處於虧損狀態,卻受農委會干預調漲蛋價,以致引起反彈,不惜休市表達抗議。

農委會若持續干預蛋價,只會拉大黑市蛋價價差,增加不肖蛋商囤蛋抬價誘因。解決「蛋蛋危機」,農委會應給予蛋農合理漲價空間,同時持續增加進口雞蛋供應量,藉由增加供給以平穩蛋價;另一方面,應積極查緝黑市蛋價,揪出聯合哄抬、操縱蛋價的幕後主使者,予以嚴懲重罰。

   
國際刑事法院追訴戰爭犯 永久有效
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兼刑事/聯合報
國際刑事法院以「將烏克蘭兒童遣送至俄羅斯」的戰爭犯行,對俄國總統普亭發布逮捕令。俄烏戰爭雖然陷入膠著,但普亭於俄國的領導地位卻仍穩如泰山,國際刑事法院如此舉措,是否僅具有宣示作用呢?

一九九八年,世界一百多個國家通過「羅馬規約」,並在二○○二年於荷蘭海牙成立國際刑事法院來追究國際犯罪。而此規約與傳統國際規範最大的不同,即是將侵略、戰爭、殘害人權與種族滅絕等犯行之究責,由國家賠償轉向對自然人的刑事處罰,以防止屠夫躲避在政府機器的屏障之下。

依羅馬規約第四條第二項,基於人權保障的普世價值,就算非締約國亦可以特別協議方式納入國際刑事法院管轄。烏克蘭國會在二○一五年,因普亭介入烏東而遞出願接受管轄之聲明,自具備提告的適格性,也是國際刑事法院於近來發布逮捕令之正當性基礎。

國際刑事法院雖是對戰爭犯罪訴追與審判的常設性機構,但根據羅馬規約第一條,是以犯罪發生的所在國,擁有最優先管轄之權力,國際刑事法院僅具有補充性管轄權。只是在國際刑事法院無任何強力的執法機關下,實得依賴各國的協力與合作。

故羅馬規約第八十六條要求締約國除須將規約所定的犯罪轉成國內法外,對於身處本國境內的國際犯罪者,更應負起訴追的義務,而不能置身事外。

惟普亭只要仍為俄羅斯總統,恐只能待其下台或失勢,才可能對其訴追,這必然得面對時效之問題。但根據羅馬規約第廿九條,國際犯罪沒有訴追時效,故國際刑事法院的逮捕令,自保有追訴戰爭犯行的永久與可能性,非僅具有象徵意義。最顯著之例,即是於波士尼亞、科索伏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前塞爾維亞總統米洛塞維奇。

一九九五年,波士尼亞戰爭結束後為處理戰爭犯罪,聯合國特成立前南斯拉夫特別國際刑事法庭,並通緝及起訴包括米洛塞維奇在內幾位主導大屠殺的領導者。此雖展現國際社會實踐正義的決心,卻也不得不面對一個殘酷現實,即此等法庭並無強力執法機構,加以米洛塞維奇在國內聲望仍高,這樣的訴追動作,似僅具有象徵意義。

這也使得一九九九年科索伏宣布脫離南斯拉夫聯邦後,即使北約強力介入,卻無法免於再次的種族屠殺。不過,米洛塞維奇因貪汙與選舉舞弊等遭人民推翻,並於二○○二年被塞國人送交給剛成立的國際刑事法院受審,雖在二○○六年死於獄中而告終結,卻已凸顯羅馬規約存在的重要性。

因此,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亭的逮捕令,即便現在看來僅具形式,卻不代表戰爭犯罪永不會被追訴。

   
不疑美 是掩耳盜鈴
曾士宇/大學教授(新竹市)/聯合報
今年元旦侯友宜致詞:「我們絕不是強國棋子」,民進黨對號入座,認為是影射其對美國曲意順從,甘為「馬前卒」。先是副總統賴清德在二月八日「向黨員報告」的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中說:「不能讓有心人散播懷疑美國的言論」;三月十四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答覆立委質疑「美國學人計畫」是要操縱台灣政府時,反駁並批評立委的說法為「疑美論」,民進黨立委更加碼稱跟中共唱雙簧。似乎懷疑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就是犯了大不韙,成為「中共同路人」。

一個國家是否值得信任,最好的指標是看它長年的所作所為,在這方面,美國可謂大大不及格。縱觀其歷史,美國政府言行不一,毀信棄義,案例多有;外交政策在一致性、政策目標以及執行的有效性上都不能給人信心。

美國政府在外交事務上沒有兌現承諾的例子是罄竹難書;犖犖大者有:一九七三—一九七五年未遵守巴黎和平協定,拋棄盟友導致越南西貢的陷落,南越幾乎一夕變色;二○○一—二○二一年阿富汗戰爭,美國以反恐為名,入侵並推翻阿富汗政府,導致曠日持久的衝突,美軍最終於二○二一年倉皇撤出,而讓阿富汗迅速陷落;伊拉克戰爭:二○○三年捏造其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入侵,推翻海珊政府,至今當地仍紛亂不堪;北約擴張:美國和西方領導人在一九九○年承諾北約不東擴,但冷戰結束後,北約一步步向東擴張,策動兩次「顏色革命」,推倒親俄政府,扶持親美政權,導致二○二二年俄烏戰爭。

另外的顯例也所在多有。一九五六年蘇伊士危機:美國政府「出爾反爾」,不願意幫助修建一座大型水壩,促使埃及將蘇伊士運河國有化,導致蘇伊士危機;一九六一年古巴豬灣事件:由於美國支援不足,古巴流亡者入侵很快被擊敗,導致許多參與者被捕;一九八○年代伊朗門事件:違反美國法案,向伊朗秘密出售武器;二○一一年干預利比亞,為德不卒,加劇當地不穩定和極端主義團體的增長,可謂「惡跡斑斑」。

蔡政府官員口口聲聲稱美國與台灣同樣崇尚自由民主,具有相同的價值觀,一廂情願認為美國在台海有事時,必定力挺台灣到底。

但美國在一九五三年在伊朗策動推翻民選政府,扶持專制王權統治伊朗到一九七九年「伊斯蘭革命」為止;一九七三年,支持智利流血政變,民選總統被殺害,導致軍事強人殘暴統治十七年;而美國政府長年支持中、南美洲軍事強人專制政權,更是歷歷在目。

事實上、美國在一九七九年片面宣布與多年友邦,「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台灣)斷交,正式承認「一黨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大陸),並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使台灣在外交上處於孤立狀態至今,讓人懷疑民進黨政府信心何來?「不疑美」不啻掩耳盜鈴,麻醉自己,盲目信任已被證明不可靠而一再背棄有正式盟約的友邦前科的強權,是陷全民於險境的反智行為。

另一方面,「美國學人計畫」讓美國「老大哥」進駐行政、立法部門,立委提出日本、烏克蘭案例,導致美國得以長期操控兩地政局,並非無的放矢,也讓人「細思極恐」。全民必須全力阻擋,不容民進黨政府以「見笑轉生氣」手法,含糊蒙混過關。

   
體優生翻轉企業 酒桌到球場用運動磁吸客戶&人才
科技業在大眾印象中極度要求專業能力,牧德科技卻一反常態聘用體優生人才,看重的就是體育專長的背景,一開始只是希望將運動文化與風氣導入公司之中,但隨著體育人才的導入,企業文化隨之改變,反而促成運動企業的成形。究竟體優生的引入如何影響一家企業的文化?

對抗發炎有妙招 醫生教你養出強大體質
醫師把身體容忍發炎的程度形容成一個垃圾桶,若平常就裝滿垃圾,那麼隨便丟一點東西進去,垃圾桶便會爆開,也很容易因為某種特定藥物或環境影響,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導致發炎反應大爆發。醫師也提出幾項在日常生活中可執行的原則,提高身體對發炎的容忍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