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4 第55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李強籲中美合作 坦言GDP達標不易
陸3部門掌門人 談未來施工圖
李強首場記者會:兩岸同胞一家人
火箭噴嘴工匠 何小虎參與探月
天津綠色生態屏障 為熱島降溫
青海湖高寒防沙治沙 4年取得突破
習近平拚強國建設 壯大三力
自稱「老網民」 李強鄉音接地氣

兩岸新聞
李強籲中美合作 坦言GDP達標不易
特派記者賴錦宏、黃雅慧/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在人大會議閉幕後的總理記者會上坦言,今年世界經濟形勢總體不容樂觀,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因素較多,大陸要達到百分之五左右的成長目標,不是件容易的事。他還向美國喊話,強調中美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從對方發展當中受益,「中美合作大有可為,圍堵打壓對誰都沒有好處」。

李強昨率領其他四名新任副總理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於總理記者會亮相。這是李強出任大陸總理後的首場記者會,外界關注大陸經濟民生、中美關係與兩岸等議題。

大陸政府工作報告設定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為百分之五左右,國際機構普遍認為可望達標,但大陸經濟歷經疫情三年衝擊,加上美國在重點科技產業圍堵制裁,大陸經濟能否走向復甦,仍有變數。

就大陸經濟情勢,李強表示,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牢GDP(國內生產毛額)增加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更關心的一定是自身的具體事,像住房、就業、收入、教育、醫療、生態環境等,政府工作要貼近老百姓實際感受。

談到今年經濟成長目標,李強說,今年經濟成長預期目標定在百分之五左右,這是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確定的;現在大陸經濟總量大了,總量已過了人民幣一二○兆,且現在新挑戰也不少,在這種高基數上,要達到百分之五左右的成長目標,恐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加倍努力。

他認為,達到成長百分之五的預定目標需要打好組合拳,包含宏觀政策組合拳、擴大需求組合拳、改革創新組合拳、防範化解風險組合拳。包括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等。

談到經濟前景,李強說,從最近兩個多月看,大陸經濟運行出現了穩定回升態勢,他用八個字概括:「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針對民企處境,李強引述習近平日前說,始終把民企當自己人,強調將大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平等對待各類所有制企業,依法保護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會越來越好,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

國際貿易和投資方面,李強強調大陸仍是外資的聚集地,去年大陸實際利用外資一八九○多億美元,相較疫前還多五百多億美元。對外開放是大陸基本國策。今年大陸將對接高標準國際規則,大陸的門會越開越大。

談到中美關係,李強說,美國有人炒作中美「脫鉤」論調,但據中方統計,去年中美貿易額已高達近七六○○億美元,再創新高,中美彼此都從對方發展中受益;當前重要的是,要把去年「拜習會」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

   
陸3部門掌門人 談未來施工圖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12日,今年大陸全國兩會部長通道第三次開啟。三位部門掌門人分別圍繞體育、經濟和糧食安全等話題答問,透露各自領域下一階段的「施工圖」。

中新社報導,足球、籃球、排球三大球集體球類項目參與人口多,社會影響力大,深受廣大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喜愛。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高志丹表示,從大陸體育發展歷史看,大陸三大球,特別是女子項目,在世界上均取得過佳績。   

「但實事求是地講,較長一段時間以來,大陸三大球,特別是男子項目發展不盡如人意,男子足球水平更是一路下滑。足球業內甚或出現了諸多亂象。」談及當前三大球發展現狀,高志丹直言不諱。   

他強調,下一步將從思想教育、作風建設、深化改革等方面系統施治,聚焦當前三大球工作中存在的精神不振、正氣不足、作風不硬等突出問題,堅決打擊、嚴厲懲處足球和其他領域的腐敗和假賭黑。

展望今年經濟形勢,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表示,對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5%左右的增長預期目標充滿信心。

他分析,從中長期來看,大陸仍是發展中國家,人均水平和世界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大陸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明顯,有充足的勞動力供應,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展望未來,大陸將繼續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線,更好地統籌處理發展質量和速度,推動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14億人口的大國,吃飯問題始終是頭等大事。在大陸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看來,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之舉。他強調,今年將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

   
李強首場記者會:兩岸同胞一家人
特派記者賴錦宏、黃雅慧/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在人大會議閉幕後的首場總理記者會對台「送暖風」,形容兩岸同胞一家人,血濃於水,打斷骨頭連著筋,鼓勵更多台胞台企到大陸來,「不只願意來,還要融得進,有更好的發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

李強昨首度以大陸總理身分出席記者會,本報記者提問:「大陸方面表示,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隨著大陸防疫政策優化調整,兩岸民眾期待盡快全面恢復兩岸正常交流往來,大陸方面針對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及人員往來有何規劃?」

李強回答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濃於水,打斷骨頭連著筋,大陸將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合作。

他並指出,要讓更多的台胞、台企到大陸,不僅是願意來,還要融得進,有更好的發展;當前,「早日實現兩岸的正常往來,恢復常態化的合作,是我們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習近平昨在人大會議閉幕會發表談話指出,「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

他並稱,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火箭噴嘴工匠 何小虎參與探月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一枚長征五號火箭的發動機,需要兩千多個離心式噴嘴,每個噴嘴均有12個直徑為1.05毫米的離心孔,其一致性誤差必須控制在5微米內,相當於A4紙厚度的二十分之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西安航天發動機有限公司35車間數控車工、高級技師何小虎說。

中新社報導,發動機被譽為火箭的心臟,何小虎的工作就是對各型號液體火箭發動機關鍵零部件進行生產加工,作為火箭心臟鑽刻師,何小虎先後參與探月工程、載人航天工程等任務。  

近日,在中華全國總工會、大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的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儀式上,何小虎成為該年度中國航天系統的唯一獲獎者。

2021年4月29日,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將中國大陸太空站天和核心艙順利送入太空,何小虎生產的離心式噴嘴就是液體火箭發動機燃燒室的核心部件。

然而,從小噴嘴到外太空,技術難關的攻克布滿荊棘。何小虎表示,噴嘴的傳統加工面臨難度大、效率低、毛刺多、合格率低等情況,一度是車間多年無法解決的卡脖子難題。

為此,他與團隊通過對專家與教授的請教並進行試驗,經過了百餘次反覆迭代,將傳統的鑽削改為銑削,實現了液體火箭發動機離心式噴嘴無毛刺加工,最終精度完全達標,效率提高了兩倍多。

   
天津綠色生態屏障 為熱島降溫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春回大地,萬物復甦。植樹節來臨之際,一輛輛卡車滿載著樹苗緩緩駛入規劃面積736平方公里的天津市綠色生態屏障,養護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對樹苗進行卸載、轉運、補植。

新華社報導,「我們種的不僅僅是樹,更是改善區域氣候條件的密碼。」天津市綠色生態屏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人員張雪峰說。

城市熱島效應是指城市氣溫明顯高於外圍郊區的現象。氣象數據顯示,2001年以來,天津城市熱島區域從中心城區迅速向外輻射擴張,中心城區、環城四區及濱海新區的城市熱島效應有連接成片的趨勢。

近年來,雖然天津城市化進程仍在不斷推進,但熱島面積卻明顯下降並逐步趨於穩定。「2022年夏季,天津高溫日數位居200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三位,但城市熱島面積並未隨高溫事件而擴大。」天津市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李根說,這與綠色生態屏障啟動建設密切相關。

2017年,天津作出「濱海新區與中心城區要嚴格中間地帶規劃管控,形成綠色森林屏障」的決策部署,次年正式劃定736平方公里綠色生態屏障區,開展水生態環境治理、整治取締「散亂汙」企業、加快造林綠化。經過多年建設,綠色生態屏障近期建設目標已經實現,屏障區內藍綠空間佔比超過65%。

通過多源□星捕捉到的數據,天津市氣候中心科研團隊比對發現,天津市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有效阻斷了天津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之間熱島效應連片加重的趨勢。

在擁有全市綠色生態屏障近一半面積的天津津南區,當地氣候環境正悄然變化。

自2018年以來,津南區新增造林綠化面積6.4萬畝,共栽植喬木、灌木312萬株,花草地被和水生植物70餘萬平方公尺。在系列生態工程作用下,氣象部門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津南區平均氣溫較2017年下降5.9%,相對濕度上升9.6%。

天津市綠色生態屏障規劃面積大約為天津中心城區的兩倍,「最初有人不理解為何捨棄這麼大一片發展空間,擔心影響經濟效益。」張雪峰說,隨著綠色生態屏障推進,長遠成效逐漸顯現。

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說,綠色生態屏障建設不僅給城市帶來綠意,還使夏季天津中心城區東南部降溫0.2至0.4攝氏度,濕度增加2個百分點,起到了城市「淨化器」「加濕器」「降溫器」的作用。

   
青海湖高寒防沙治沙 4年取得突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根據青海省科技廳消息,經過四年科技攻關,由青海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研究團隊共同完成的青海湖沙區「植物活沙障」系列技術最近通過專家組驗收,相關成果在實踐中成功應用,為高寒沙區防沙治沙提供技術支撐。

新華社報導,青海湖周邊沙區海拔約3000公尺,屬高寒地帶,氧氣稀薄,風大天寒。20世紀七八十年代以來,受惡劣的自然條件和人為放牧共同影響,湖邊土地加速沙化,形勢嚴峻。

青海大學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張登山已連續30多年參與、主導青海湖沙區治理項目。張登山說,新突破來自2019年啟動的「青海湖東綜合防沙治沙及沙產業試驗示範」項目,課題組在以往大面積固定流動沙丘的基礎上,探索選育新型植物品種,把麥草沙障替換成「植物活沙障」,發展沙產業,實現更大生態、經濟效益。

據介紹,項目遇到的難題有四個:一是風大,苗木難以扎根;二是土壤層較薄,難以保水保肥;三是紫外線強,地溫低,苗木成活不易;四是鼠兔等野生動物刨食,苗木難管護。

「2020年春,團隊嘗試在春季第一場透雨後的三五天內播種栽苗,當年植物成活率超過85%,由此確定了有利於苗木扎根的最佳種植時間。」張登山介紹,「植物活沙障」是「燕麥沙障+烏柳」「燕麥、冰草沙障+花棒」和「燕麥、多年生牧草沙障+菊芋」等種植模式的統稱,這些喬灌木樹種與草本植物優勢互補,形成規模,鎖住了土壤層水分,有效抵禦了乾冷氣候。

   
習近平拚強國建設 壯大三力
記者黃雅慧、賴錦宏/北京13日電/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第14屆全國人大會議13日閉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中發表演講指出,在強國建設中要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壯大經濟實力、科技實力與綜合國力。

習近平也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

習近平表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與此同時,習近平說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要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

上一屆,習近平2018年在大陸第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上的會議強調要幸福就要奮鬥,並強調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他表示「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自稱「老網民」 李強鄉音接地氣
本報記者賴錦宏、羅印沖/聯合報
大陸新任總理李強昨天面對眾多中外媒體,試圖拉近與年輕網友距離,自稱是個「老網民」,有空也常上網,看看民眾關心什麼話題,提了哪些建議和意見。此話一出,「老網民」立即登上大陸微博和百度熱搜。而李強多次表態支持民企,暢談民營經濟前景,也加強了大陸民眾對其振興民營經濟的期許。

在昨天總理記者會上,李強首先表示,很願意回應網民的關切。他說:「我自己也可以說是一個『老網民』,現在如果有空也會上上網,看看大家關心什麼。」

李強「接地氣」的語言引起大陸網友回響。有網友評論:「你也上網衝浪啊?」「總理一說上網,可能中概股就要起飛了,尤其和網路相關的股票」;還有人說,李強記者會「打消很多顧慮,值得期待」。

也有人提到昨天大陸A股漲了百分之一點二,「資本對強總的信心大增,至少股市比前兩天好太多了」。

現場觀察,不染頭髮,稍嫌靦腆的笑容,不高的個子,揮著手進入記者會場的李強,剛開始時氣場並不強大。一口濃重的溫州鄉音,似乎是位精明能幹會做生意的企業家。但隨著回答自己熟悉的經濟、產業政策,口氣漸趨堅定,整場記者會也漸入佳境。

此前,外界曾質疑李強,從未進入中央工作,沒有副總理資歷,直到昨天被問到他最有把握的民營經濟問題,自信立即浮現在臉上,回答的聲量也逐漸提高。

李強坐上大陸總理大位,但翻查他過去的任職經歷,包括浙江、江蘇及上海,都是大陸經濟發達地區,也許就像他所說的,上海有七萬多家外資企業,他經常能與外企高管接觸交流,知道他們的想法。

然而,大陸不是只有上海這樣的大城市,既然是國務院總理,同樣也要面對大陸偏鄉貧窮、醫藥資源欠缺和交通不善等諸多發展難題,從大都會歷練出來的李總理,能否真正推動改善民生的「接地氣」政策,而非僅是與網友隔空「搏感情」,還有待觀察。

   
《她有話要說》輕聲卻撼動人心的驚悚片
2020年2月,製作的電影曾獲數十次奧斯卡金像獎的製片溫斯坦,遭紐約陪審團以刑事性攻擊與性侵定罪。2年半後的現在,溫斯坦在洛杉磯面臨7項指控,其中3項罪名遭裁定成立。這次審判的陪審團員收到一項特別指示:法官禁止他們觀看「她有話要說」電影預告片。

選對巧克力少健康負擔!
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剛過,許多情侶贈送巧克力,表達愛意。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添加糖、油脂或其他食品添加物,多屬於高熱量、高糖或高脂肪的食物,對健康有影響,在選擇時需要特別注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