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6 第52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安倍國葬倒數 民意不滿再升高
「弔唁外交」大咖缺席 岸田失算
16年來最高 美企憂台海緊張
全球觀察/洪災啟示 極端天氣加速惡化
特拉斯籲盟國堅定立場 持續支持烏克蘭抵禦俄國
英外相柯維立首訪日韓星 凸顯重視印太區域
義大利國會選舉 出口民調:梅洛尼有望成為總理
美韓軍演前夕 北韓再射飛彈
義國「政」盪 歐洲股市剉著等
熱帶風暴侵襲 佛州警戒

焦點新聞
安倍國葬倒數 民意不滿再升高
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在任最久的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近三個月後,他的國葬儀式廿七日將在東京舉行,數以百計外國領袖和賓客將出席。但日本民眾不滿安倍國葬的聲音卻不斷升高,拖累自民黨和首相岸田文雄政府,示威者上街抗議反對國葬,民眾甚至開始同情刺殺安倍的凶手。紐約時報說,很少人料到安倍遇刺與國葬竟會如此發展。

大眾為安倍哀悼的情緒似乎已消退,東京街頭近日來常有示威者上街,抗議和簽署反對國葬請願書,抱怨國葬浪費公帑、缺乏法源,且是由岸田內閣單方面決定舉辦。多項民調顯示超過六成民眾反對安倍國葬,導致岸田的支持率創下去年秋季上台以來新低。

被控槍殺安倍的凶嫌山上徹也作案前,書寫自己對於源自南韓的統一教的憤怒、該團體涉入日本政治以及安倍和統一教的關係。日本媒體挖掘出統一教與日本政治人物的關係,以及該教派剝削山上母親等弱勢族群謀取財物利益的爭議作為。紐時報導,山上徹也現在不但沒有遭公眾辱罵,反引起日本民眾對他的故事產生深切共鳴,或許是案情最大的轉折。

報導指出,日本民眾對安倍國葬的反彈,有如對他政績的一次公投。儘管安倍在國際舞台頗受肯定,但在日本卻評價兩極,反對他右傾政策的人如今公開表達對他的不滿。

滋賀大學社會學副教授田村杏美(音譯)表示,批評國葬的人認為,安倍曾涉入多個爭議性決策和醜聞,這些醜聞包括安倍政府被控不當給予盟友恩惠,以及在疫情爆發初期處理不當。批評者說,國葬會錯誤提升安倍的政治地位。

國際間肯定安倍拉抬日本經濟,並在美國前總統川普退出後一手促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在國內,安倍推動日本修憲並授權自衛隊與盟軍一起執行海外作戰任務法案時,威脅媒體並壓制公眾和反對黨抗議。他的經濟政策也被反對者認為加大貧富差距,日本女性也對安倍未能兌現其承諾,改變數個世紀以來的父權主導地位感到失望。

最大反對黨立憲民主黨秘書長岡田克也表示:「最令人遺憾的是,超過半數民眾反對為一名政治人物舉行國葬,而政府仍照常舉行。」一些媒體民調顯示,超過六成受訪民眾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

更具破壞性的是,自民黨和統一教的廣泛聯繫不斷被披露。目前為止,自民黨宣布全體三七九名國會議員中,超過半數承認與統一教有關係,包括向統一教附屬組織發賀電及出席統一教活動。

然而,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表示,即使大眾發聲反對國葬,也不太可能造成政權輪替。他說:「岸田首相的支持度正在下滑,但反對黨支持度也沒有上升。」

   
「弔唁外交」大咖缺席 岸田失算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政府將在廿七日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國葬」,日本學者分析,首相岸田文雄政府不顧民意反彈堅持辦國葬,主要著眼「弔唁外交」。雖然印度總理莫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等領袖親自參加,但七大工業國的最高領導人都缺席,場面和幾天前英國女王國葬差距不小,恐讓弔唁外交效果大打折扣。

安倍七月八日在奈良街頭輔選演說時,遭槍手持改造槍枝槍擊身亡。岸田內閣七月廿二日決定九月廿七日為安倍舉辦國葬。不過,安倍國葬引發日本社會兩極意見,各項民調都顯示反對比率遠高於贊成比率。

而岸田政府決定為安倍辦國葬,一個重要目的是著眼「弔唁外交」。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御廚貴說,岸田內閣在七月決定九月舉行國葬,這種將日期訂在兩個月後的作法,可以說就是希望國外重要人士來參加。

他說,前首相吉田茂國葬是在過世十一天後舉辦,若安倍國葬時程仿照吉田茂,國外重要人士大概就無法出席。御廚貴說,如果只是要以國家立場表達弔唁之意,就不需把國葬時間訂在兩個月後。

不過,雖然印度、新加坡和澳洲總理親自參加安倍國葬,和日本關係緊密的七大工業國其他六國最高領導人卻都不克出席。

法國總統馬克宏一度表示想親赴日本,最後因國內有事改派前總統沙克吉參加,英國由前首相梅伊率團,德國則是前總理梅克爾代表,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因國內風災,廿四日臨時宣布坐鎮救災取消赴日。義大利廿五日舉行國會大選,看守總理德拉吉無暇出國,由前總理倫齊赴日。美國由副總統賀錦麗領銜,成為賓客名單中最具分量的現任領袖之一。

反觀十九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國葬,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宏、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都親自出席。

御廚貴說,雖然感覺岸田希望利用安倍國葬場合跟各國領袖會面,透過建立個人關係展開領袖外交,但事實上現任領袖前來的人數不多,很多國家都是派卸任領袖出席,若還要說是弔唁外交的話,可能又有點名不符實。

   
16年來最高 美企憂台海緊張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台灣是半導體等關鍵零組件重要供應商,美國公司的高層主管們愈來愈擔心台灣緊張情勢可能進一步升級。

英國金融時報根據財經研究平台Sentieo的資料計算,過去十二個月內美國企業提交給監管機構證交會的年度報告,將台灣列為風險因素的數量顯著增加,一一六家公司提及台灣為其業務的一個風險;而在本月,過去十二個月滾動平均值達到至少十六年來的最高水平。

最關切台灣情勢的是科技公司,特別是半導體產業,因為台灣是最先進晶片的最大生產國,而台灣正快速成為世界最危險的地緣政治熱點之一。

台灣若與中國大陸發生衝突,美國公司將無法獲得製造智慧手機、電動汽車、新武器、電腦工業機器甚至醫療設備所需要的晶片。關切程度排第二的是醫療保健業。

法國外貿銀行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雷洛表示:「中國大陸定期軍演所形成『實際上的』封鎖,將對依賴半導體快速成長的行業領域造成瓶頸,如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資料中心和電動汽車。」

根據美商務部研究,二○二一年美國公司晶片庫存中位數只有五天,低於二○一九年的四十天。

美國總統拜登八月初簽署「晶片法案」,將提供二千八百億美元支持和啟動美國國內半導體製造和研究。艾雷洛說:「美國將向重要供應商施加更大壓力,禁止向中國出口,並利用『晶片法』和推動友岸外包等產業政策工具,在自己的市場發展生產。」

   
全球觀察/洪災啟示 極端天氣加速惡化
本報編譯莊蕙嘉/聯合報
熱浪、旱災、野火及洪水,這些原本被視為氣候組成的自然現象,近年益發嚴重且持久。專家警告,氣候變遷下產生的極端天氣正迅速惡化,人類必須加速減排,為地球降溫。

更長更高溫的熱浪

今年七月十九日,英國首度出現破攝氏四十度氣溫,六月至八月間,中歐、西歐及南歐地區飽受熱浪侵襲,這些中高緯度地方很少這麼熱,民眾家中普遍沒裝冷氣,熱浪來襲難以招架,光是到七月中旬,歐洲就有超過一千七百人因高溫死亡。

英國氣象局指出,近年來熱浪不僅溫度更高,持續時間也更長。過去五十年來,英國熱浪時間增加一倍以上。此外,在氣候變遷下,氣象局估計英國發生熱浪的可能性將是過去的十倍之多。

熱浪不僅限於歐洲,加拿大卑詩省城鎮利頓,去年六月底測得攝氏四十九點六度的歷史高溫,比先前紀錄多了近五度。今年一月,南美洲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巴西等國也出現驚人熱浪,多處出現破紀錄高溫。

更嚴重的缺水危機

高溫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旱災。一波波熱浪造成降雨量減少,地表水氣蒸發速度更快;水氣減少,因此地表升溫的速度也更快,形成惡性循環。

熱浪侵襲,讓人類和農作物對水的需求增加,但旱災致使水源變少,形成缺水危機。歐洲今年降雨量大減,也意外凸顯挪威水力發電量因此驟減的問題,盛產稻米的義大利也因旱災而歉收。

更容易發生的野火

天乾物燥,森林野火發生頻率自然增加,火勢擴散速度也更快。

野火原是自然現象,但北半球野火季節有提前發生的趨勢,當然也和高溫有關。迄今年八月中旬,歐洲野火焚燒面積總計超過六十六萬公項,創歷年同期紀錄,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希臘等國皆遭野火肆虐,數萬人撤離家園,逾千人死亡。

加拿大去年破紀錄高溫導致多場野火,火勢和高溫形成「火積雲」,製造閃電和強風,也可能將火苗帶往別處。非營利組織「氣候中心」指出,與一九七○年代相比,美洲西部規模超過四十平方公里的野火數量多了七倍以上。

更極端的降雨釀災

過去兩個月來,西班牙、英國、澳洲東部、南韓、日本東北等地先後降下豪雨,釀成洪災。倫敦的夏季暴雨讓地下鐵樓梯變瀑布;南韓首爾八月上旬的暴雨讓街頭成為水鄉澤國,半地下室民宅被淹沒,有民眾因此淹死,令人想起電影「寄生上流」的片段。

巴基斯坦今年雨季的驚人雨量導致空前洪災。受影響災民超過三千四百萬人,近一千六百人罹難。巴國一度有三分之一國土泡在洪水中,聯合國形容災情是「吃了類固醇的雨季」。

氣候變遷下致災性極端氣候愈來愈嚴重,這是人類造成的惡果。除了研究和救災,全球更需要落實降低碳排放的承諾,為地球降溫。

   
特拉斯籲盟國堅定立場 持續支持烏克蘭抵禦俄國
倫敦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受訪說,各盟邦應該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一事堅定立場,需要繼續支持烏克蘭人,且不應聽信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武力威脅。

特拉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呼籲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堅定對抗「專制政權」。

蒲亭近日頒布局部動員令,並揚言動用核子武器。特拉斯指出,普亭正在升級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因為他沒有取得勝利且犯下一項戰略錯誤。

特拉斯在今天播出的訪問中表示:「我認為他沒有預期到自由世界的因應力道。」

她還說:「我們不應該聽信他的武力威脅和虛張聲勢。相反地,我們需要做的是繼續對俄國實施制裁並支持烏克蘭人。」

特拉斯受訪時還指出,英國的盟邦在對中國和俄羅斯的立場上必須要合作。

主持人也問起英國是否會和美國所說的一樣,若中國入侵時會在軍事上捍衛台灣,她回答:「我們決心和盟國合作,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

   
英外相柯維立首訪日韓星 凸顯重視印太區域
倫敦25日專電/中央社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明天起將訪問日本、南韓及新加坡,這是他9月6日上任後第2個出訪行程,凸顯英國對印太區域的重視。

英國外交部今天表示,柯維立將在為期3天的訪問期間,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並與外務大臣林芳正會晤。接著在南韓,他將與總統尹錫悅、外交部長朴振會面,並造訪南、北韓之間的非武裝地帶(DMZ)。

在最後一站新加坡,柯維立將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外交部長維文會晤。他也將在28日至30日舉行的美國梅肯研究院亞洲高峰會(Milken Asia Summit)發表專題演講,闡述他對印太區域的外交政策願景。

此外,他也將為「英國國際投資公司」(British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BII)在新加坡新設的辦公室宣布正式開始運作。

BII是英國外交部旗下負責國際合作發展投資與金融業務的組織,規劃未來5年運用公、私部門資源擴大投資亞洲、非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協助各國避免陷入債務陷阱,有與中國較勁意味。

根據BII官網資料,BII一年將投資15億至20億英鎊於綠色基礎建設、科技等項目,目標是在2025年以前達成一年投資80億英鎊。

值得注意的是,英方預告,柯維立將與朴振討論全球性的安全與經濟議題,觸及烏克蘭、俄羅斯及中國。

英國外交部指出,柯維立將展現對於英國而言,「向印太傾斜」(Indo-Pacific Tilt)的政策方針「日益重要」,且英國有野心成為印太區域成員的最佳歐洲合作夥伴。

柯維立在啟程前聲明強調,英國致力與印太區域發展長期關係,領域涵蓋經濟、貿易與安全。

柯維立6日就任外相,此前曾在外交部負責歐洲、北美、中東、北非事務。近日訪問美國、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他曾與中國外長王毅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舉行場邊會談。

他向王毅表達英國對台灣海峽緊張情勢的關切,並向布林肯重申英國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台海和平穩定。

英國在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任內推出「向印太傾斜」政策,6日上任的新首相特拉斯(LizTruss)延續此路線,且已著手修訂英國去年3月發布、揭示「向印太傾斜」方針的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The Integrated Review),將提升報告對中國威脅的分析比重,新版本預計今年底前推出。

   
義大利國會選舉 出口民調:梅洛尼有望成為總理
羅馬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義大利國會選舉今天投票結束,出口民調顯示右派「義大利兄弟黨」可能躍居全國最大政黨,黨魁梅洛尼有望成為義大利首位女性總理,該黨所主導的右翼聯盟也似乎將贏得多數席次。

義大利國營電視台RAI出口民調顯示,也包含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領導的「聯盟黨」(League)和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領軍的「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在內的右翼聯盟,將奪下41%到45%選票,足以掌控國會兩院。

這份出口民調還指出,梅洛尼(Giorgia Meloni)領導的極右派「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將拿下22%至26%選票,可望成為全國最大政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目前從出口民調來看,45歲的梅洛尼預計成為義大利首位女性總理。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國會選舉的完整計票結果預計明天早晨出爐。

梅洛尼近日接受中央社書面專訪時表示,台灣是義大利與歐盟的戰略貿易夥伴,台海若發生軍事衝突,很明顯將對歐洲造成直接影響。

她說,她領導的義大利兄弟黨與自由世界的民主國家一致強烈譴責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而歐盟應該運用一切政治與外交手段,盡全力施壓,以避免台海發生衝突。

義大利兄弟黨對台灣高度友好,如果主導下屆政府,義大利未來與台灣的關係值得期待。

梅洛尼在訪問中還說,若以義大利兄弟黨為首的中間偏右聯盟在選後執政,「毫無疑問,台灣將會是義大利的重要關切事項」。

   
美韓軍演前夕 北韓再射飛彈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睽違五年參加美韓海軍聯合軍演前夕,北韓廿五日再次試射飛彈挑釁,引發南韓與日本同聲譴責。這是自六月五日試射八枚彈道飛彈創單日發射最多紀錄以來,北韓最新試射行動。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說,北韓從西部內陸的平安北道泰川郡發射一枚短程彈道飛彈,飛行距離約六百公里,高度約六十公里,落入北韓東部水域。

北韓試射後,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金聖翰立刻召開緊急國安會議,並譴責北韓試射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加劇區域緊張。聯合參謀部長金承謙也跟駐韓美軍司令拉卡梅拉舉行視訊會議,重申將透過聯合軍演進一步鞏固聯防態勢,應對北韓挑釁威脅。日相岸田文雄辦公室也設立緊急指揮部收集與分析資訊。

北韓試射時間點,恰逢雷根號打擊群抵韓參加廿六日開始的聯合海上演習。南韓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教授金東燁則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六百公里的飛行距離,約是北韓飛彈發射地點泰川郡到雷根號停靠的釜山港距離。

北韓今年試射活動創下紀錄,測試了卅多種的彈道武器,包括自二○一七年以來試射首枚洲際彈道飛彈。

   
義國「政」盪 歐洲股市剉著等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義大利25日舉行國會大選,民調顯示,右派聯盟領袖梅洛尼(Giorgia Meloni)有望成為義國實施共和體制以來的首位女性和極右派總理,顯示極右派政黨將掌權,提高選後的政治風險,從而可能加劇歐元的貶值壓力,並且可能拖累義國及歐洲股市。

根據選前最後一次民調, 極右派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黨魁梅洛尼所領導的右派聯盟,非常可能贏得大選。首份出口民調將在羅馬時間25日下午11時(台北時間26日清晨5時)出爐。梅洛尼的盟友包括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領導的反移民政黨義大利聯盟黨(League),以及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領軍的中間偏右派義大利力量黨(Forza Italia)。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價格與利率都在上漲之際,這將是義大利過去77年的第70任政府,也顯示歐洲極端主義政黨正利用能源危機的機會得勢。

投資人和外國合作夥伴正在密切關注義國選後的政局發展。據報導,義大利的國債高達2.7兆歐元(約2.62兆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0%,在歐元區僅次於希臘,但梅洛尼等右派人士普遍反對歐盟為管控成員國而設下的規定,包括年度預算案的舉債額應低於GDP的3%,以及國債則應控制在GDP的60%以內。

此外,將卸任的總理德拉基曾與歐盟達成協議,以改革方案換取歐盟的新冠疫後復甦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衝擊紓困的2,000億歐元資金,但梅洛尼曾表態要與歐盟重談改革方案。

梅洛尼一再試圖平息外界對她的一些疑慮,包括挑戰控制赤字的歐盟規則,或者透過尋求重新談判一些條款而危及歐盟近2,000億歐元(1,960億美元)的復甦基金。義大利的親歐盟立場若出現任何改變,都可能加劇對該國巨額債務負擔的疑懼。

對內,梅洛尼的執政聯盟既減稅又增加社福等支出的財政藍圖,也令經濟學家質疑,他們推估,如果這項藍圖全部實施,義大利明年起的五年內,平均每年舉債將達到GDP的6%,這是「難以為持續」的數字。

   
熱帶風暴侵襲 佛州警戒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颶風預報機構表示,穿越加勒比海的熱帶風暴「伊恩」(Ian)最快25日將增強成颶風,並在本周撲向佛州。

佛州州長德桑提斯24日宣布該州24個郡進入緊急狀態,為伊恩可能行經的路徑做好防災準備。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表示,伊恩行經溫暖的水域,風力和風速料將增強,而且可能壯大成為三級颶風,最大持續風速達每小時111~129英里,預估將在本周登陸佛州西岸。

伊恩是今年大西洋颶風季的第九個風暴。前一個是已登陸加拿大東部的颶風「菲奧娜」。

氣象專家說,伊恩的預估強度可能嚴重損害房屋、折斷或將樹連根拔起,並使電線傾倒、阻塞道路。大型颶風所帶來的風暴與強降雨也可能引發洪災。

Enki研究公司災害模型研究員華森表示,若三級颶風直撲坦帕市(Tampa),洪水將淹向城市和郊區,造成多達300億美元的災損。

GFS模型則描繪出另一種情境,也就是伊恩威力減弱,之後才登陸,則可能威脅更北邊的墨西哥灣東部。

德桑提斯鼓勵佛州民眾做好應對的準備,確保備妥必要的補給品,包含糧食、水、藥品。佛州的國警衛隊也處於待命狀態,準備隨時出動協助救災。

   
購買法拍貨物扣抵營業稅 納查定課徵營業人
適用查定課徵的營業人,日後拍定應稅貨物,也能扣抵營業稅。財政部日前修正「法院及海關拍賣或變賣貨物課徵營業稅作業要點」,修正重點為:(1)以被拍賣貨物之原所有人(以下簡稱原所有人)之營業人身分別,訂定稅額計算公式,(2)稅局將填發核定稅額通知書送達原所有人。

穿透實境便利之門 台灣廠商當全球商家的數位房東
「元宇宙」概念火紅,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元宇宙是什麼?怎麼用?是可以變現的科技嗎?被封為台灣潛力獨角獸的iStaging愛實境,以台灣為基地創建線上平台,透過擴增實境(AR)的技術,從名牌包到工具機,從房屋到博物館,將平面網頁的展示「立體化」,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10萬個客戶透過這個便利之門,加入元宇宙虛擬共享的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