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6 第53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尼泊爾空難68死 4人未尋獲
日圓鹹魚翻生 躍匯市新寵
拜登私宅 又發現5份機密文件
打破西方禁忌 英主力戰車援烏
日相:東亞恐成下個烏克蘭
無視中國抗議 瑞士議員將訪台:展現對民主支持
日松阪牛出口 將增12倍
探險家一生的渴望 遺世獨立的生態天堂「南極」

焦點新聞
尼泊爾空難68死 4人未尋獲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尼泊爾雪人航空一架載有七十二人客機十五日準備在該國中部博卡拉國際機場降落時墜毀,尼泊爾民航局證實已找到六十八具乘員遺體,是尼泊爾卅年來最嚴重的空難。尼國內政部發言人說,對發現生還者已「不抱希望」,這番話顯示機上乘員應已全數罹難。

這架編號9N-ANC的雙引擎ATR 72型飛機,機齡十五年。班機在當地時間十五日早上十時卅三分(台灣時間中午十二時四十八分)從加德滿都起飛,目的地是西方距離一百卅公里的該國第二大城博卡拉,但起飛十八分鐘後抵達目的地即將降落時,與塔台失去聯絡,墜毀於塞提河峽谷,墜毀地點離博卡拉機場僅一點五公里。

數百名軍人在事發後趕抵現場展開搜救。目擊者發表在社群網路上的畫面顯示,飛機失事前低飛過人口密集區,機身嚴重傾斜。當地居民卡爾說,「機師顯然是全力避免撞擊地面上的人或房舍,塞提河峽谷旁有一小片空地,飛機就在這一小片空地撞擊地面」。

機上載有六十八名乘客與四名機組員,其中有十五名外籍乘客,包括五名印度人、四名俄羅斯人、兩名南韓人,還有來自愛爾蘭、澳洲、阿根廷和法國的乘客各一人。

搜救人員已發現六十八具乘員遺體。當地官員原本期盼能找到生還者,但內政部發言人波可哈瑞說,搜救人員對發現生還者已「不抱希望」。入夜後搜救行動已暫停,十六日天亮後將繼續搜尋其他乘員。

總理達哈爾在空難發生後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宣布十六日為全國哀悼日及成立五人委員會調查空難原因。

空難在尼泊爾並不算少見,除因險惡地形與天氣變化大外,飛機老舊跟飛行員訓練不足也是一大問題。由於飛安紀錄劣跡斑斑,歐盟自二○一三年起禁止所有尼泊爾航空公司班機進入領空。

去年五月,一架塔拉航空飛機在尼國北部木斯塘地區墜毀,造成廿二人死亡。二○一八年初,一架從孟加拉首都達卡起飛的美國孟加拉航空公司班機在降落加德滿都時墜毀,機上七十一人有五十一人罹難。

一九九二年,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巴士客機準備降落加德滿都時,因人員操作失誤墜毀附近山頭,機上一六七人全數罹難。

   
日圓鹹魚翻生 躍匯市新寵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去年表現最疲軟的主要貨幣日圓,今年來正鹹魚翻生,上周升抵七個月最高,已成為目前最火熱的匯市題材,主因為在美國聯準會(Fed)預料將放慢升息步調之際,交易商押注今年日本銀行(央行)將進一步脫離超寬鬆政策,帶動日債殖利率及日圓匯率連袂衝高。

日圓的貶值命運從去年10月開始翻轉,對美元匯率連續升破150、140及130日圓等價位,上周五(13日)升值1.1%至127.87日圓,為七個月來最強水準,更已比10月的谷底翻揚逾16%。

日銀去年12月意外調整「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放寬允許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波動區間一倍,最高可升至0.50%,被市場認為是變相升息1碼,引發日債殖利率及日圓匯率雙升,之後投資人便一再測試日銀的寬鬆決心。

在日銀本周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之際,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五一度衝到0.545%,突破日銀的目標區間上限,迫使日銀進場大買日債,把殖利率壓回0.5%。

分析師表示,日銀在去年12月以「市場失能」為由,調整YCC政策,但過去一個月來日債殖利率與日圓匯率猛升,凸顯出公債市場機能益發薄弱,使市場押注日銀本周將採進一步行動。

摩根士丹利首席日本經濟學者山口毅表示,YCC架構被認為是日銀與市場之間的賽局,輸贏取決於投資人對這套體制的信心,「日銀12月驟然改變殖利率區間,已削弱市場人士對日銀與YCC持久性的信心。若市場預期YCC隨時都可能被取消,將加速拋售日債,使市場益發失能」。

花旗經濟學者村島喜一預測,日銀本周就會決定廢除YCC,過去「一個月來市場更加失能,因此日銀無可避免將進一步調整政策」。但法國興業銀行全球總體策略專家裘奇斯認為,日銀可能按兵不動。

ING銀行指出,美國12月消費者物價升勢進一步放緩,使市場焦點從聯準會(Fed)升息速度是否減緩,再度轉到日銀可能放棄超寬鬆政策,使美元對日圓的下檔空間擴大。外匯選擇權交易商也在押注,在本周的日銀決策會議後,日圓將再漲一波。

   
拜登私宅 又發現5份機密文件
編譯盧炯燊、俞仲慈/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密件門」持續發酵,白宮十四日證實,拜登律師團隊在他德拉瓦州的私人寓所內又發現機密文件。拜登的律師說,他們在拜登私宅車庫旁房間裡,發現另外五頁機密文件。截至目前,在拜登私宅已發現六頁機密文件,在他的華府私人辦公室則發現十份,都是他擔任副總統時期的機密文件。

此事不但被共和黨人士拿來大做文章,民主黨自家人也擔心拜登「密件門」恐會成為連任的絆腳石,如同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競選總統時爆出的「電郵門」事件。當年柯林頓違反規定,以私人電郵信箱處理公務。

拜登私人律師索柏十四日聲明,在拜登的德拉瓦州威明頓老家私人圖書館內發現六頁文件。索柏此前曾表示,白宮有信心在經過徹底調查後,會證實這些文件都是因疏忽錯放在當地。

依據一九七八年的一項法律,美國正副總統必須把他們的電郵、信件和其他官方文件交給國家檔案局。不過,司法部定下提出刑事檢控的高門檻,只有故意拿走機密文件並以未經授權方式儲存,才會視為犯罪。

   
打破西方禁忌 英主力戰車援烏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首相蘇納克十四日允諾提供十四輛英製挑戰者二式(Challenger 2)主力戰車予烏克蘭,打破西方世界自去年二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不願軍援基輔主戰車的自我設限和禁忌。英國也因此搶先美國等北約組織(NATO)盟邦,成為第一個提供西式、重型兼主力戰車的西方國家。

對此,英國首相府強調,這一個連的主戰車,僅是倫敦加速擴大軍援基輔的「開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率先在其夜間演說中公布這項消息,表示此一烏方期待的協助,對烏軍的防線很「重要」,是基輔現在「真正所需」。他並在感謝英方的推文中說,這除了強化烏軍戰力,還會向其他夥伴國發出「正確」信號。俄羅斯駐英大使館則警告,將戰車帶到衝突地區,不只不會使戰鬥結束,反而加劇戰鬥行動,釀成包括平民在內的更大傷亡。

英國首相府聲明,這批戰車近幾周就會送交烏克蘭,另將供應約卅輛需五人操作的英製AS90自走砲,近幾天就會訓練烏軍操作挑戰者二式及AS90。去年十月就任首相的蘇納克,十四日第五度和澤倫斯基通電話後,首相府即宣布此一消息。

自一九九四年起,挑戰者二式雖服役近卅年,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它仍會是當前俄烏戰場上最先進的戰車,其「足跡」已踏過英國、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科索沃及伊拉克。英國現有約二二七輛庫存,正以一款翻新版進行汰換。自開戰以來,基輔的東歐友邦,共拿出三百多輛本國的現代化蘇聯坦克。烏軍近幾月來已在烏東要地蘇勒答爾與巴赫姆特遭重創,使基輔一再呼籲其友邦給予更多支持,尤其是軍事裝備。

紐約時報報導,美歐官員一直擔憂,軍援烏克蘭戰車和其他威力強大的武器,將大幅強化烏軍重創俄軍的能力,恐因此促使俄國總統普亭升高俄烏戰爭的規模,他甚至可能下令攻擊西方目標或部署小規模核武。英國「經濟學人」則報導,烏克蘭陷入癱瘓的經濟仰賴外援,再過幾周就是春季,若烏方無法儘快打破前線目前兩軍對峙的僵局,恐將重蹈俄國入侵克里米亞後,俄軍乘機攻占烏東大片地區的覆轍。

另外,俄國十四日空襲基輔、哈爾科夫、敖德薩烏克蘭等城市,飛彈擊中烏東城市聶伯城一座公寓,造成至少廿三人死亡。

   
日相:東亞恐成下個烏克蘭
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四日表示,他告訴西方大國,東亞可能成為下個烏克蘭,並呼籲各國統一陣線,對抗崛起的中國大陸和好戰的北韓。

日本今年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岸田已造訪除了德國外的各成員國,他計畫盡快前往德國。岸田十三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稱自己與G7成員國領袖表達了「對東亞地區安全環境的強烈危機感」。

他十四日表示,「烏克蘭情勢可能是東亞明日面臨的局面」。他說:「日本周圍情勢日益嚴峻,有人意圖以武力片面改變東海和南海地區現狀,且北韓的核武和飛彈活動有激化之勢。」

法新社報導,岸田指的是大陸在周邊海域日益強勢,大陸與日本、菲律賓和越南有一系列島嶼爭端;大陸去年八月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軍演時,發射的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南華早報指出,日美近期聲明稱讚兩國間「更強大的安全聯盟」,以及強調對台灣承諾,可能加劇大陸孤立感並引發區域軍備競賽。

美國華府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共同主任路夫特表示:「美日同盟關係加強將助長中國被包圍感,導致北京當局加強軍事現代化並深化與俄關係。這反而助長一場區域軍備競賽,將成為各方重大經濟負擔。」

不過,岸田表示,日本尚未決定是否加入美國行列,限制大陸進口對先進科技關係重大的半導體。他說:「半導體攸關經濟安全。我們要再更密切溝通,思考如何處理這項議題。」

   
無視中國抗議 瑞士議員將訪台:展現對民主支持
巴黎15日專電/中央社
瑞士媒體今天證實,5位聯邦議員代表團2月5日將訪台,與部會代表及立委會面。議員華德爾向媒體表示,無論北京如何抗議,這次行程是為了支持民主,也是民主國家議員的角色。

瑞士「週日晨報」(Le Matin Dimanche)今天證實,5位聯邦國會議員代表團預計2月5日至10日訪台,並與立委及政府部會代表會面。

5位國會議員大多是瑞士友台小組成員,其中3位是法語區國家顧問,包括綠黨議員波希(L□onorePorchet)、綠黨議員華德爾(Nicolas Walder)和人民黨議員尼德吉(Yves Nidegger)。

在這篇副標為「具風險的訪問」的報導中,瑞媒表示,2022年訪台消息剛宣布時,就已經引發爭議,當時中國駐蘇黎世總領事趙清華就曾不滿表示訪程將「引起混亂」。

文中寫道,每當有外國代表團訪台,北京總是不厭其煩地表達怒火,例如去年夏天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北京進行一連串史無前例軍演,令各界擔憂。

面對議員是否冒著「提油澆火」風險的疑問,瑞士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華德爾向「週日晨報」表示,「不,瑞士不是美國,我們的目的不是要與北京進行角力,而是要展示我們對民主的支持,這也是民主國會議員的角色」。

他同時也強調,這次訪台很早之前就已規劃,且外國代表團本來就時常會造訪台灣。

由於瑞士屬於中立國,瑞士國內曾在議員造訪烏克蘭時就引發對於國家定位的批評;但華德爾不認為這次訪問會侵害中立性。

無論中國如何反應,華德爾都有所預料,但他也強調,「不要把議員訪台和聯邦委員會的政府行動混為一談,這次訪台不意味著聯邦外交策略的改變。而中國應該接受瑞士作為民主國家,議會和政府的角色是分立的。對我而言,我沒有將這次訪台視為對北京的攻擊,而是對台北友情支持的印記」。

   
日松阪牛出口 將增12倍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和神戶牛一起被視為日本最頂級和牛的松阪牛,今年將放眼美國、東南亞和中東等海外市場,出口額預料也將一飛沖天。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三重縣松阪市的牛肉製造商和地方代表協會,預計將把2023年度的松阪牛出口配額,放寬至300頭牛,是2022年度的13倍。

在擴增的配額中,約100頭牛的肉預料將出口的美國等只接受最受歡迎部位的市場。

此外,在生產商的期盼下,松阪牛今年3月也將首次在杜拜舉辦行銷活動;高級和牛據傳大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富豪的歡迎。

松阪牛從2021年度開始正式商業出口,但為避免國內短缺,而設有數量限制。但隨著新冠疫情導致日本國內需求銳減,業者對把松阪牛出口到其他市場的興趣已升高。

松阪牛2020年上半年的東京價格一度跌破每公斤3,000日圓(當時約27美元),跌到過去罕見的水準;當地產業協會同年8月組成出口委員會。

該委員會表示,松阪牛雖然在日本國內非常有名,但國際知名度卻不及大量出口的神戶牛和近江牛。

   
探險家一生的渴望 遺世獨立的生態天堂「南極」
旅讀/聯合新聞網
   
現在流行睡眠離婚 夫妻分床、分房睡感情反而更好?
「百年修得共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一句話道出緣份的難得與婚姻的寶貴,其中「共枕眠」更是夫妻維繫關係很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國外卻興起一股「睡眠離婚」的風氣,意指夫妻分開睡,不受彼此打呼、空間不足或作息不同的困擾,讓睡眠品質更好,認為對夫妻關係有明顯的幫助。

台灣色是什麼顏色?多元紛呈島嶼色彩
台灣街頭總是鮮豔斑斕,朝氣明麗,在這其中,足以作為代表的「台灣色」是哪一種?是國旗上的青藍與鮮紅?還是傳統廟宇建築中常見的朱紅與明黃?抑或是茄芷袋、遮雨棚等常見塑膠製品的紅藍綠?答案總是眾說紛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