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7 第53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尹錫悅會岸田 邁向合作新時代
尹錫悅赴日前 北韓再射飛彈
日款待尹錫悅 蛋包飯博感情
反駁俄 美曝無人機遭撞畫面
橡膠手套一哥 拚明年賺錢
美逼TikTok出售 「不然等著被禁」
美初領失業金人數驟降
支付業者Stripe估值腰斬
美零售業抬頭 促供應商降價

焦點新聞
尹錫悅會岸田 邁向合作新時代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尹錫悅十六日起訪問日本兩天,在東京首相官邸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會後舉行約廿五分鐘的聯合記者會,共同宣示重啟日韓領袖穿梭外交,恢復安保對話及雙方情報合作協定,為尹錫悅所說的「韓日合作新時代」邁出第一步。日本同日宣布解除對韓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南韓則撤回在世貿組織對日本提起的訴訟。

岸田說,兩人一致認為,日韓關係今後應進一步發展,他「肯定」尹政府六日提出的韓籍勞工於二戰期間遭日企強徵問題解決方案,重申實現自由開放印太的重要性。尹錫悅說,日韓共享自由、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也是追求安保、經濟等共同利益的近鄰,是應該合作的夥伴。

尹錫悅及夫人金建希上午約十一點半飛抵東京羽田機場。這是二○一一年十二月李明博以來,南韓總統相隔十二年首次專程訪日舉行領袖會談,也是尹錫悅去年五月就任總統以來和岸田第三度會談,包括較少人員參與的小範圍會談及全員參加的擴大會談,共進行約八十七分鐘。

岸田在聯合記者會中提到,他和尹錫悅一致同意重啟日韓領袖的「穿梭外交」。岸田也表示,全面繼承日本歷任內閣有關「歷史認識」的立場,包括已故日相小淵惠三和已故南韓總統金大中一九九八年十月共同發表的日韓共同宣言,亦即日本在殖民統治時期,造成南韓人民的重大損害及痛苦,為此至表悔意並由衷道歉。

岸田表示,日韓將盡快重啟中斷已久的「安保對話」及「次長級戰略對話」,建立經濟安全的協商機制。他表示會研究適當時機訪問南韓,並稱北韓飛彈開發及中國大陸的舉動,讓日韓必須強化以美國為核心的日美韓三國安保合作。

尹錫悅認為,此次領袖會談繼承前述共同宣言,為克服不幸的歷史,開啟日韓「合作新時代」邁出一步,他「不考慮」就前述徵用工問題向日企索賠。另外,兩國領袖均同意,日韓、美日韓密切合作因應北韓和飛彈威脅至關重要。他亦宣布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全面正常化,結束南韓前總統文在寅二○一九年片面宣布終止該協定的狀態。

南韓產業部和日本經產省十六日同步宣布,日方決定解除自二○一九年七月起,限制向韓方出口半導體關鍵材料等產品措施,韓方亦撤回同年九月就日方採取出口設限而向世貿組織提起的訴訟。至於日方同年八月將韓方排除在適用日本簡化出口程序的「白名單國家」外,兩國將保持密切協商以儘快復原。

另外,日韓兩國的工商團體「經濟團體聯合會」與「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十六日也在東京舉行共同記者會,宣布分別設立「未來合作基金」,藉此進一步深化和擴大兩國經濟合作,促進雙方年輕人才的交流。

雖然尹錫悅不再因徵用工問題向日索賠,但韓籍徵用工委任律師團十六日表示,已有一名尚在世的受害者和一名受害者遺屬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直接強制執行日企三菱重工在南韓的財產,以追討賠款。

   
尹錫悅赴日前 北韓再射飛彈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尹錫悅十六日啟程訪日前,北韓疑似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尹錫悅在緊急會議上警告,「北韓一定會為挑釁付出代價」,強調提升美日韓安保合作的重要性。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軍方十六日上午七時十分左右偵測到平壤順安一帶向日本海(南韓稱東海)發射一枚長程彈道飛彈,時間是尹錫悅出發前約三小時。這枚飛彈以高角度發射,飛行距離約一千公里,根據日本防衛省公布數據,飛彈飛行高度最高到達六千公里,飛行約七十分鐘,最後落在朝鮮半島以東約五百五十公里處的日本專屬經濟區外。

南韓軍方推測,北韓這次試射飛彈為新型「火星-17」洲際彈道飛彈。韓聯社報導,被稱為「怪物洲際飛彈」的火星-17性能據稱比舊型火星-15大幅改善,飛行距離可達一點三萬公里以上,以正常角度成功發射的射程涵蓋美國全境。

北韓上次試射洲際飛彈約在一個月前,於二月十八日試射火星-15。

南韓總統辦公室新聞稿說,尹錫悅在出發前往日本前參與緊急國家安全會議,指示南韓軍方與美方維持穩固防衛態勢,遏制來自北韓的所有威脅,並繼續實施正在進行的「自由護盾」韓美聯合軍演,提高空中突襲演習及航空母艦打擊群訓練等聯合訓練強度。

北韓本周在韓美聯合軍演前後多次試射飛彈,被認為是回應軍演,但在尹錫悅啟程訪日前射彈,可能是因不滿韓日關係改善。分析家認為,北韓此舉將朝鮮半島局勢帶向硬碰硬局面,可能促使美日韓合作更為緊密。

   
日款待尹錫悅 蛋包飯博感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尹錫悅十六日東京行,是中斷十二年日韓領袖穿梭外交重啟的破冰行程,日方罕見在兩間餐廳分別舉行晚宴與「二次會」(續攤)款待尹錫悅。

日方認為在維安方面沒有問題,希望岸田與尹錫悅在少數人參加的續攤「博感情」,也對外展現日韓關係改善。

正式晚宴將在壽喜燒店用餐,之後再前往東京銀座有百年歷史的老店「煉瓦亭」續攤,一同享用讓尹錫悅相當懷念的蛋包飯。尹錫悅過去曾造訪煉瓦亭,非常喜歡店內招牌料理蛋包飯。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日韓有著相似文化,一般會先在正式餐廳用餐,然後續攤到熟悉的店家敞開心胸聊天。

日本政府迎接外國領袖層級人士來訪,總共分為「國賓」、「公賓」、「正式實務訪問賓客」及「實務訪問賓客」等四種。

「國賓」受到的款待程度最高,除被定位為日皇的客人,也會在皇居舉行歡迎活動及宮中晚宴等。日本政府為歡迎「國賓」約需花費二千五百萬日圓(約新台幣五百七十萬元)經費,所以每年預算額度約在兩人左右。

尹錫悅這次訪日是「實務訪問賓客」,雖然在分類上屬於第四級,但不意味所受待遇就會較差。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當年就曾以「實務訪問賓客」身分訪日。

   
反駁俄 美曝無人機遭撞畫面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報導/聯合報
美軍公布其死神無人機十四日在黑海上空遭俄羅斯戰機攔截畫面,畫面似乎證實美方說法,即俄國戰機撞上無人機螺旋槳,使美方無法操控只能讓無人機墜海。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十五日與俄國國防部長蕭伊古通話,表明美國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之處飛行和執行任務,要求俄軍以安全和專業的方式行動。

美軍歐洲指揮部十六日公布遭撞無人機攝影鏡頭拍到的畫面,顯示俄羅斯蘇愷-27戰機當時飛近無人機時,釋放似乎是燃料的液體。俄國戰機第一次經過時,釋出的液體把鏡頭弄髒,影響畫面。第二次距離更近,影響無人機視訊傳輸而出現雜訊。畫面恢復時,可以看到無人機尾端螺旋槳的葉片彎曲變形。

美軍說,俄機撞到無人機螺旋槳,導致這架大型無人機無法操控飛行,美方只好讓其墜入黑海。五角大廈表示,這架由羅馬尼亞起飛的美軍MQ-9死神無人偵察機,當時在國際空域執行例行偵察任務,

俄羅斯先前否認其戰機撞壞無人機螺旋槳,稱無人機因操縱不當墜海,但美軍公布的畫面似乎支持美方說法。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說,俄機的行動危險魯莽,「我們對迄今為止所說的事實仍有信心」。他說,五角大樓花了一點時間研究可以公布哪些畫面。

奧斯丁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十五日舉行記者會,主動談到撞機事件。奧斯丁說,「對於升高局勢的可能性,我們都非常嚴肅看待,因此我看重維持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保持對話和交流有助於預防未來的誤判」。

奧斯丁說,美俄在全球各地的軍事行動頻仍,很常近距離遭遇,因此美國嘗試建立降低衝突的管道,確保兩軍不會擦撞或碰撞,過去未曾發生過類似事件。

不過,奧斯丁說,俄羅斯軍機的挑釁行動不只一次,十四日的行為就是一例。

撞機事件是否為俄羅斯有意為之?密利表示,目前還無法下定論。這是俄烏戰爭一年多以來,美俄首度發生直接衝突,密利表示,美國不想跟俄羅斯發生軍事衝突。

俄國國家安全會議祕書長帕特魯舍夫說,俄方將嘗試打撈無人機殘骸。美國媒體說,俄國船隻已出現在該機墜海位置。

   
橡膠手套一哥 拚明年賺錢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橡膠手套廠頂級手套公司(Top Glove)看好手套價格和需求回升,有望帶動該公司明年度轉虧為盈,激勵Top Glove股價16日勁揚19%,創15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

Top Glove表示,橡膠手套產業已開始調高價格,反映較高的輸入成本,客戶庫存也逐漸回到正常的水位。董事長林偉才說:「我們已經歷艱困的時期,目前仍很困難,但有辦法看到盡頭的光亮。」他說,產品平均單價(ASP)自2月以來已回升,未來幾個月對獲利的影響會顯而易見。

目前該公司每1,000副手套的ASP,已從17美元攀抵20~22美元。

董事經理林將源希望手套ASP在3到5月間再增加10~20%,讓公司維持利潤率,「(手套)價格未來三到六個月將再次上漲,我們可看到(已)觸底反彈,回到疫前水準」。他另指出,客戶的庫存逐漸減少,應也能帶動今年下半年強勁的庫存回補。

新冠疫情期間,橡膠手套一副難求,帶動Top Glove業績與股價一飛沖天。但疫情消退後一切榮景也歸為平淡。林將源說,ASP和需求回升,將抵銷營運成本,使9月起的新會計年度可能轉虧為盈。該公司股價應聲大漲19%,為2021年11月來最大單日漲幅。

   
美逼TikTok出售 「不然等著被禁」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聯合報
TikTok表示,拜登政府已要求TikTok的中國大陸母公司將應用程式賣出,否則就可能面臨禁令。紐約時報報導,白宮基於國家安全疑慮考量,對TikTok管控愈來愈嚴格。

紐時報導,出售TikTok應用程式的新要求是在最近幾周下達。TikTok母公司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

TikTok發言人沙納漢十五日發表聲明說:「如果保護國家安全是目標的話,資產出售無法解決問題。對於數據流向與取得,經營權異主並不會帶來任何新的限制」。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貫主張數據安全問題不應成為個別國家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工具,「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證據證明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美方應當停止無理打壓有關企業。

報導指出,白宮先前曾與TikTok磋商,設法針對數據安全防護措施達成協議,協議若能達成,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就不必將TikTok應用程式賣出。如今拜登政府直接要求出售TikTok應用程式,加上白宮支持禁止在美國使用TikTok的立法提案,顯示拜登政府態度變得強硬,幾乎回到前總統川普時期的立場。川普曾威脅,除非TikTok賣給美國企業,否則將要下令禁用。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預訂下周赴眾院作證。一般預料,周受資將面臨國會議員提問TikTok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以及TikTok傳播內容對青少年及兒童有害。

   
美初領失業金人數驟降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比前一周整整減少2萬人,減幅寫下去年7月來最大,並抵銷了前一周大部分的增幅,反映出美國勞動市場持續緊俏。

美國勞工部16日宣布,截至11日止的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為19.2萬人,不如市場預期的20.5萬人;截至4日止的當周連續請領失業金人數則為168萬人,比前一周減少2.9萬人。

這項數據反映出美國勞動市場持續緊俏,不僅失業率低,企業也持續創造大量職缺。但其他許多數據也反映出美國薪資成長正在減緩,且仍大幅落後於通膨,這可能將開始對消費造成拖累。Meta等大公司的裁員也可能持續增加。此外,矽谷銀行(SVB)和瑞信集團(Credit Suisse)近來引發的銀行業動盪,也為美國聯準會(Fed)下周會議要做出的貨幣政策決策帶來挑戰。

彭博經濟學家溫格爾表示,雖然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再度跌回低於20萬人,但預期未來企業裁員仍會大幅增加,從科技和金融業蔓延到其他產業。許多企業已預期今年業績將會轉壞,在面臨不斷擴大的經濟衰退風險之際,企業宣布的裁員將會增加。

   
支付業者Stripe估值腰斬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支付業者Stripe 15日在最新一輪的籌資募得65億美元,但估值比兩年前銳減近50%,顯示科技新創公司現在若打算募集新資金,可能須接受估值下滑的事實。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在Stripe所募集的新資金中,約35億美元將用於支付授予股票給員工的高額稅款,其餘則用來向員工購買股票。這筆新資金的來源,包括創投天王提爾(Peter Thiel)的Founders基金等既有投資者,以及新的投資人,例如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和星國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

然而,在目前艱困的籌資環境下,Stripe在完成新一輪籌資後,估值僅剩500億美元,遠低於2021年的峰值950億美元。該公司曾是矽谷最受追捧的新創公司,在私募股權市場的籌資熱潮下從大型的創投公司取得資金,估值也水漲船高,如今其估值下滑,可能成為其他新創業者估值下滑的預兆。

Stripe的重要客戶,例如電動車業者Rivian、先買後付公司Affirm、軟體業者GitLab,都飽受科技業不景氣的衝擊。

Stripe為尋求完成交易,在上月對潛在投資人的簡報,已把估值目標降至550億美元,低於今年稍早的約600億美元。

   
美零售業抬頭 促供應商降價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隨著供應短缺紓解,零售商與供應商關係再度轉變,變成買方占上風,尤其沃爾瑪(Walmart)、全食超市(Whole Foods)等大型零售業者,如今挾著規模和購買力,取得更大的供應鏈掌控權,正敦促賣方降價甚至取消訂單,與一年前擔心缺貨而爭先恐後囤貨的情景大異其趣。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全球供應鏈壓力指數(GSCPI),在2月初降至負0.26,比歷史均值0還低,象徵供應鏈已回歸常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供應鏈管理系教授韓德斐說:「我們開始見到權力平衡稍稍轉回有利買方。他們的競爭力開始比供應商略勝一籌,並對他們施壓。」

華爾街日報報導,2020~2021年期間,供應鏈瓶頸耽擱出貨,從衛生紙到居家健身器材都供應不足,零售商為滿足消費者需求,紛紛催促供應商提高產量。零售商去年初紛紛大舉下訂單,確保秋季庫存充足,為年底銷售旺季備貨。不料,消費者支出重心從產品轉向服務,許多零售商不是存貨過多,就是囤的貨滯銷。

現在,零售業者變得小心翼翼,以免庫存過剩。供應商也自我調適,因應需求減少和降價壓力。

密西根大學供應鏈教授亞努平迪說:「議價權轉變。去年開始出現庫存過多情況,零售商真的很受傷,所以他們基本上都開始取消訂單。」

在高通膨開始導致支出減緩之際,有些零售商為了壓低價格、刺激買氣,今年開口要求賣方降價,並以運輸費率下滑和原物料價格回跌為由,認定價格有調降空間。

電商巨人亞馬遜旗下的全食超市,最近就要求供應商合作,協助壓低產品零售價。沃爾瑪去年底也告知供應商,反對調漲價格。目標公司(Target)上月表示,庫存水準將比去年的高峰降低,希望未來數年削減成本20億至30億美元。

從賣方市場轉回買方市場,有時會升高雙方緊張關係。但兩邊各有立場:供應商飽受原物料成本高漲之苦,零售商則設法壓低價格提振買氣。韓德斐說,理想的解決之道,是雙方一起找出合力壓低成本的方法。

   
不失禮的插嘴小技巧 7個實用「讓我打個岔」英文說法
做活動討論時,每個人都要學習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說出來。只要尋找適當的時機、保持尊重禮貌,也可以讓你在不失禮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觀點。教你幾個不失禮的插嘴小技巧,認識幾個「打岔」的實用英文說法。

懷孕期間該做哪些檢驗?
有些基因異常的問題可以在嬰兒出生前發現,透過在孩子出生前瞭解這些問題,你可以提前為孩子的健康做好照護措施,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在嬰兒還在子宮裡時治療疾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