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1/02 第55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日本石川縣能登強震 海嘯預估達3公尺高
以色列財政部長:應鼓勵加薩居民移民他鄉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 輪島市中心7層樓建築整棟倒塌
儘管戰爭風險猶存 以色列仍降息1碼 自疫情爆發來首見
英媒:台考慮加入國際刑事法院
日本石川縣七尾市2人心肺功能停止 可能受強震影響
日本石川強震 蔣萬安指示搜救隊整裝待命 隨時馳援
美擊退葉門叛軍 紅海局勢升溫
專家:日本石川地震可能與地下水上升有關
我17團旅客均安 新潟航班昨取消

焦點新聞
日本石川縣能登強震 海嘯預估達3公尺高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北陸地方的石川縣一日下午約四點十分,發生震度七、規模七點六的極淺地震,震源位於該縣能登地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及共同社報導,該縣及其鄰近的富山、新潟、福井和岐阜等五縣,陸續接獲有人受傷的通報。日本氣象廳指出,上次日本發生震度七強震是在二○一八年九月六日北海道膽振地方,規模則是六點七。自衛隊已出動千名兵力趕往救災。

新潟縣系魚川市及上越市共九人受傷;石川縣七尾市有兩人呈現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該縣羽咋市及志賀町共七人受傷;富山縣十五人受傷;福井縣五人受傷,以及建築物倒塌、家戶停電、新幹線與客機停駛。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表示,尚未傳出強震引發的海嘯衝入震區內核電廠。

這起強震後,氣象廳對石川縣、山形縣、新潟縣、富山縣、福井縣、北陸與兵庫縣北部發布海嘯警報,警告民眾趕往高處等安全場所避難。該廳並正式將之命名為「令和六年(二○二四年)能登半島地震」,也是能登地方自一八八五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地震。

前述其中幾縣的海嘯高度預估達三公尺,石川縣輪島港觀測到一點二公尺高海嘯。該廳提醒,鑒於震區內發生房屋傾倒及土石流等災情的危險性提高,故今後一周、尤其是接下來兩、三天,須再提防發生最大震度七的強震。氣象廳說,在主震後九十幾分鐘內,共發生廿一起至少規模四的餘震。南韓及俄羅斯當局也發布海嘯警報,分別示警江原道與庫頁島、遠東的普里莫斯克與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居民撤往高處。

在災情部分,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在緊急記者會表示,接獲六件因建築物倒塌受損造成有人遭活埋的通報。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和日本內閣府提到,石川縣志賀核電廠內一個系統雖因外部供電問題而無法運作,但攸關核安的機組電源均已確認安全,廢燃料冷卻池亦無虞。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指示中央與地方合力救災。

截至一日晚間,石川縣輪島市消防署已接獲至少卅件房屋倒塌受損。法新社引述震區電力公司報導,富山、石川及新潟縣一度共約三萬三五○○個家戶停電。至於交通方面,北陸上越新幹線在震後一度停駛,能登機場及小松機場、新潟機場和庄內機場,日航與全日空的日本國內線共廿四航班停飛。

   
以色列財政部長:應鼓勵加薩居民移民他鄉
德國之聲/德國之聲

據當地居民和醫療機構反映,以色列在12月31日加強了對加薩地帶中部的打擊。在空襲中,一棟建築被擊中摧毀,造成10人喪生。

與此同時,從加薩地帶發射的火箭彈在除夕夜間飛越了以色列中部地區,引發了空襲警報。特拉維夫也響起警報,導致聚集在街頭慶祝新年的人們紛紛躲避。

哈馬斯的武裝分支卡桑旅稱,發射火箭彈是對以色列在加薩屠殺平民行為的回應。伊斯蘭主義武裝哈馬斯被以色列、美國、德國和其他國家認定為恐怖組織。

以色列財長:讓阿拉伯人離開加薩

以色列財政部長斯莫特裡赫(Bezalel Smotrich)周日(12月31日)呼籲加薩地帶的巴勒斯坦居民離開這一被圍困地區,以便猶太人能重返定居。

斯莫特裡赫因其激進立場,此前已被排除出以色列戰時內閣以及對有關加薩戰後治理的討論。路透社報道稱,他的這一言論似乎佐證了阿拉伯世界普遍存在的擔憂,即以色列要將巴勒斯坦人趕出他們希望未來建立國家的土地,重演1948年以色列建國時巴勒斯坦人被驅逐的悲劇。

斯莫特裡赫在接受軍方廣播電台采訪時表示,應該在加薩鼓勵向外移民。「如果加薩有10萬或20萬阿拉伯居民,而不是200萬,那麼有關戰後重建的討論就會是完全另外一番情況」。他認為不少加薩的居民願意離開這塊被封閉的領土。

他還說,如果加薩不再是有230萬人「在一心要摧毀以色列國家的願景下成長起來」,以色列人也會以截然不同的眼光看待這方土地。

斯莫特裡赫所在的右翼宗教黨派受到猶太定居者的支持。該黨在過去則曾有過類似的表態。但這與目前政府的官方立場不符。內塔尼亞胡政府表示,在加薩針對哈馬斯的戰事結束後,加薩居民可返回家園。

民意調查也表明,大多數以色列人不支持猶太人的定居點重返加薩。2005年,在佔領加薩地帶38年後,以色列放棄了這裡的定居點,並撤出了軍隊。內塔尼亞胡曾表示,以色列不打算再次維持在該地區的長期存在,但將暫時保留對其的安全控制。

土耳其十萬人游行聲援巴勒斯坦

周日,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發表講話稱,拒絕任何強迫巴勒斯坦人離開家園的舉動。他說:「我們不會允許巴勒斯坦人被驅逐,無論是在加薩地帶還是約旦河西岸」。

元旦,超過十萬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參加聲援加薩巴勒斯坦人、反以色列的集會。一些示威者佩戴哈馬斯標志,呼喊「劊子手以色列滾出加薩」等口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次子比拉爾·埃爾多安(Bilal Erdogan)在集會上發言,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的多名高級成員也參加了集會。

土耳其《共和國報》引述比拉爾·埃爾多安的發言,他呼籲人們持久抵制以色列。埃爾多安總統本人也一再批評以色列對哈馬斯10月7日恐怖襲擊的反應,稱以色列蓄意濫殺平民。

(綜合報導)

©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 輪島市中心7層樓建築整棟倒塌
東京1日專電/中央社
日本石川縣輪島市河井町多棟建築物因為強震毀損,有一棟7層樓建築從大樓底部整棟倒塌,據稱有人受困。輪島市內發生大規模火災,火勢相當猛烈。七尾市有2人被救出時呈現心肺停止狀態。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和讀賣新聞報導,輪島消防署表示:「河井町有一家老字號漆器公司的大樓倒塌,壓垮隔壁建築物,據稱有2人來不及逃脫。」根據公司網頁,從地震前拍攝的照片來看,這棟大樓原本是一棟7層樓建築,但現在從大樓底部直接倒塌。

此外還有超過50件的「房屋倒塌」通報,有多名居民受困,也有人通報「有人失去意識」。輪島消防署目前正在現場救助,但尚未能確認所有通報地點,以及實際損毀建物的數量。

距離地震發生已經數小時,但整體受災狀況仍無法掌握。奧能登廣域圈事務組合消防本部表示,由於通報的件數過多,希望民眾在通報時提供姓名、住址等詳細資訊。

在震度6強的石川縣珠洲市,珠洲市綜合醫院的醫師表示,「地震後陸續有傷患被送來,我們正在進行救治」,但地震影響路況,有些醫師無法及時趕回醫院,導致人手不足,加上電源也被切斷,目前正在使用備用電源。

在石川縣七尾市,有一名男性被倒塌的石燈籠擊中,一名女性受困倒塌房屋,兩人被救出時都呈現心肺停止狀態。

   
儘管戰爭風險猶存 以色列仍降息1碼 自疫情爆發來首見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以色列1日將基準利率調降1碼,是該國自新冠疫情高峰以來首次降息,也顯示在以哈戰爭爆發近三個月後,以國有信心當地匯市等市場已趨於穩定,而決策者如今優先考量轉向支持經濟。

以色列央行貨幣委員會1日將政策利率從4.75%調降至4.5%,終結去年7月以來按兵不動的舉措。在彭博訪調的經濟學家中,略高於半數的人料中此舉。

該央行在聲明中說:「這場戰爭已帶來重大的經濟效應,無論是實體經濟活動還是對金融市場,關於戰爭的嚴重性和持續時間,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會左右(經濟)活動受衝擊的程度。」

這個利率決策顯示,以總裁亞隆(Amir Yaron)為首的決策者,如今優先考量轉向支持經濟。在哈瑪斯組織去年10月7日發動攻擊後,以色當局努力穩定市場。隨著通膨減緩、股匯市等資產陸續回升,以國政府已改變了政策重心。以色列貨幣謝克爾,過去兩個月兌美元的升值幅度逾12%,比其他貨幣都還高。

然而,以色列還是面臨諸多風險。該央行評估以哈戰爭對財政計畫的影響,可能為該國帶來較大的債務負擔。亞隆稍早呼籲制定「負責任的財政框架」,因政府官員在戰事爆發期間重塑了以國預算。

以國財政部去年12月發布的報告指出,這場戰爭料將耗費750億謝克爾(210億美元),將必須用舉債或削減預算支出、再結合增稅,以支應財源。以國政府目前的態度是,不願採取央行認為可能足以控制債務的措施。

另一方面,以國市場的某些領域仍處於緊張狀態,例如確保以色列公債不違約的保險成本,仍遠高於戰爭前水準。

   
英媒:台考慮加入國際刑事法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衛報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報導,台灣政府正考慮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CC),此舉部分旨在增加對中國大陸攻擊或入侵台灣的嚇阻。

支持此舉人士說,這將有助普及國際司法制度,並在北京企圖孤立台灣時,提升台灣全球參與度。該法院依羅馬規約成立,自二○○二年起運作,管轄權涵蓋四種核心國際犯罪:即種族滅絕、危害人類罪、戰爭罪和侵略罪,至今已訴究數十名戰爭罪嫌疑人。

去年三月該法院基於涉嫌強迫遷移烏克蘭兒童,對俄羅斯總統普亭發布逮捕令。該報導說,台灣若加入,一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或主導對台實施戰爭行為或涉戰爭罪,法院可依國際法調查並發布逮捕令。支持者認為將有助嚇阻習併吞台灣。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副教授張佳康說,只是加入,恐嚇阻不了北京犯台決定,但中國欲確立全球領導地位,這是他們必須要做的重要盤算。

美國西東大學法學院教授海菲茲直言,不認為光靠加入就能產生強大嚇阻效果,但或許能造成另一更大地緣政治格局的維度,迫使中國必須面對。

台灣司法界、政府和法界人士已陸續討論加入的構想。台灣加入的途徑之一是簽署羅馬規約。該規約雖不屬聯合國條約,但該法院成員資格是由聯合國祕書長負責,對台灣是一項不確定因素。另一條路是台灣總統可逕行宣布接受該法院就台灣領土議題的管轄。目前僅烏克蘭和巴勒斯坦以這種方式加入,但巴勒斯坦之後也簽署該規約。

法律專家說,該法院要如何回應一個地位未定國家的訴求也是未知數。台灣目前並非聯合國成員國,也只有十三個邦交國。

由於中國尚非該法院成員,因此可預料若有相關涉台攻擊行為的任何調查,均難以得到中方合作,但這無礙該法院的全球影響力。海菲茲認為,中國可能會批評該法院淪為西方世界的工具。

該報導說,台灣將舉行大選,不太可能就加入提議立即行動,但據悉台灣政府高層正商討此事。

   
日本石川縣七尾市2人心肺功能停止 可能受強震影響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聯合報
共同社中文網1日稍早報導,日本警察廳發布消息指出,石川縣七尾市有2人心肺功能停止,可能是受到石川縣觀測到最大震度7的地震影響。

另外,該縣輪島市有多棟住宅倒塌、起火。多地消防單位獲報稱建築物倒塌,也有人員受困的狀況;共同社指出,已知石川縣羽咋市和志賀町共7人,以及富山15人、福井5人、新潟2人受傷。

   
日本石川強震 蔣萬安指示搜救隊整裝待命 隨時馳援
記者林麗玉/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1日當地時間下午4點10分發生規模7.6強震,日本政府指出,已知至少6起民眾因倒塌房屋而活埋受困的事件,由於正值日本新年,卻發生強震並陸續傳出嚴重災情。台北市長蔣萬安今也在推特及IG貼文表示,他已請台北市搜救隊同仁整備待命、保持通訊聯絡暢通,如果災區當地有需要,「我們隨時提供協助」。

今天是2024年元旦,也是日本的新年期間,日本能登半島石川縣發生規模7.6強震,蔣萬安第一時間也在推特表達關心,蔣說,「我們聽說了有數萬戶停電、甚至有幾戶受困事件,我想向日本的朋友表達我們的關心。」

蔣萬安也提到,他已請台北市搜救隊同仁整備待命、保持通訊聯絡暢通,如果災區當地有需要,北市府隨時提供協助。

   
美擊退葉門叛軍 紅海局勢升溫
編譯茅毅、高詣軒/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軍直升機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在紅海擊沉三艘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小艇,是美軍首度針對該叛軍的攻擊行動。但白宮強調,並不尋求中東衝突擴大。英國方面則指出,英方願針對青年運動採直接行動,強化軍事介入;並稱若不守護紅海,恐會讓有意威脅南海、克里米亞等地關鍵航道安全者更大膽。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在美國廣播公司(ABC)對此說,美國將持續採取自衛行動,「我們不尋求區域衝突蔓延,也不尋求和青年運動衝突」,最好結果將是該叛軍停止這些攻擊,「我們已再三表明」。

在去年十月以哈開戰後,美國總統拜登雖已授權美軍對攻擊駐伊拉克與敘利亞美軍的其他伊朗代理人團體還擊,但他不願對青年運動動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方至今避免直接打擊葉門境內的青年運動,避免進一步升高以哈戰爭引發的這波中東危機。美軍這次是首度針對該叛軍的攻擊行動。

柯比明言,美國在中東有重要國家利益,「我們將部署自己在該地區所需的部隊,保護這些利益並繼續自衛」。至於美國未來是否在該地區發動先制攻擊,他只說不排除任何做法。但美方已公開向青年運動喊話,也向區域內盟國及夥伴私下提到,「我們嚴肅看待相關威脅,將做出正確選擇」。

美軍接獲新加坡籍商船「馬士基杭州號」求救後,附近的美國海軍航艦艾森豪號及驅逐艦葛瑞夫里號派直升機馳援,擊沉青年運動三艘快艇,另有一艘逃離。這些小艇曾企圖強行登上該商船,並將槍口朝向美軍直升機。該商船當天先遭該叛軍發射的兩枚反艦飛彈鎖定,所幸被美軍攔截。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這是該叛軍自去年十一月十九日以來,對國際船運所做的第廿三次非法攻擊。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一日表示,英方願針對青年運動採直接行動,強化軍事介入,「我們不會猶豫採取進一步行動,嚇阻對於紅海航行自由的威脅」。他將當地局勢稱為對國際社會的考驗,稱若不守護紅海,恐會讓有意威脅南海、克里米亞等地關鍵航道安全者更大膽;英國應挺身和盟邦合作。

   
專家:日本石川地震可能與地下水上升有關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經亞洲報導,專家懷疑1日發生在日本石川縣的大地震與深層的地下水流動有關,警告可能有更多的地震會接著發生。專家表示,自2020年末開始,位於石川縣的能登半島就開始有一系列的地震發生,1日的規模7.6強震是這列系地震的最新一次。

日經指出,2020年開始,能登地區已經發生五次規模5或5以上的地震,且造成人命損失。2023年5月時,有一連串以日本衡量標準、規模為5和6的強震發生,當時造成一人死亡,49人受傷,且有大約200戶住宅毀損。

若以規模1上的地震來計算,能登地區自2020年12月起,已經有超過500次的地震。政府研究機構的研究員在去年5月就有警告,「預期地震會持續一段時間」,呼籲加強防災措施。

儘管造成元旦大地震的原因還不確定,政府研究人員懷疑地下流體的移動,是造成該區地震不穩定的原因,主要是根據震央的移動以地面被升起的方式。

東京工業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系教授中島淳一說,地下水不斷上升後,會進入斷層之內,使得斷層變得濕滑。研究人員分析震波後指出,地下水在地底下20至30公里深處累積,一旦上升到10至15公里深度時,就可能導致地震。中島警告,有再發生相關一連串大地震的風險。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的加藤愛太郎教授的看法是,「地震活動已經在減少,但仍在高水準。」對於元旦的地震,他說:「流體可能令斷層容易滑動,造成更大的破裂。我們需要持續密注意這些活動」。

   
我17團旅客均安 新潟航班昨取消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聯合報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昨發生芮氏規模七點六地震,日本氣象廳更發布海嘯警報,台灣虎航昨緊急取消桃園─新潟的航班;而長榮航空、中華航空、星宇航空與台灣虎航都表示今日班機時程正常。交通部觀光署表示,截至昨晚九時,未收到通報有台灣旅遊團受困,雖有十七團旅客在當地或行程受影響,全員均安。

交通部觀光署表示,截至昨晚九時,經洽外交部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了解,未有國人因地震傷亡情事;經聯絡相關公會,未有旅遊團受地震災情受困,觀光署亦未收到旅行社通報緊急事故。觀光署表示,將持續關注後續本次地震影響情形,也請業者應注意行程安排,避免至受影響區域。

台灣虎航表示,因新潟機場目前作業持續暫停,且當地持續有餘震發生,配合當地指引調整航班,昨日桃園─新潟來回航班取消,但已協助旅客到鄰近航點搭機返國;今天因桃園─新潟無航班,虎航於日本各航點班機均正常。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說,截至昨晚八時,未收到台灣旅遊團受困通知。燦星旅遊表示,共有四團旅客受影響,其中一日出發兩團,因原機折返,不受影響,至於原訂一日回程的兩團旅客滯留當地,入住原出發的旅客飯店,全員平安。雄獅旅遊和可樂旅遊的團客皆平安。

   
低價電商為下一波趨勢?
觀察近年電商市場,即能發現消費者「對低價商品存在一定程度的需求,但又希望能透過更便捷的方式完成購買」,正好與低價碎片流量的電商特性相符,讓團購店得以倚賴這些特性迅速崛起。

Next to computers…不一定是指在電腦旁邊?!
Sandy的電腦出問題,她一臉無助,站在電腦前面。坐在隔壁的外籍同事對她說:
"John is really next to computers. He can fix any problem you have." Sandy看了看四周,沒有看見John,不是說他next to computer嗎?怎麼不見人影?沒想到吧,原來next to還有「在行、熟悉」的意思。來看看next的道地用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