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05 第37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美國商會:台灣加入TPP 事不宜遲
財經專題 行政院:討論入TPP 已運作2年
金管會:金融法令 已鬆綁許多
外商詬病:台灣獨門法規、透明度欠佳
國際財經要聞 IMF看淡美經濟 籲暫緩升息
美就業報喜 生產力要加油
Fed:美國景氣連兩月擴張
其他財經要聞 台灣加入歐企網絡 有助雙邊合作
台大教授:促參案最大風險是政府
美查鋼廠傾銷 事情大條了
擺脫薄利 製造業拚生產力4.0升級
華映福建LCD廠 後年量產
中華電攻OT T 攜手國際大咖
宏□自建雲 添三盟友
童子賢:物聯網趨勢 不必重大廠
NCC:4G頻譜交易 限制將更多
合庫:陸分行年底可回收債權
貶1.4角 台幣破31元 6周最低價
國銀大陸分行授信 亮紅燈
遠雄人壽 獵桃園素地
房地合一稅 今可望三讀
房地合一稅 增防錯殺條款
上市櫃設勞工董事 立委力推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美國商會:台灣加入TPP 事不宜遲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美國商會昨天發布二○一五台灣白皮書,主題為「台灣與TPP:事不宜遲」,因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完成協商已進入倒數,但台灣政府的作為和決心還不夠到位,部會間仍在「各自為政」,缺乏像韓國一樣的國家高度行動力。

白皮書也表示,根據台北美國商會掌握訊息,TPP在美國國內遭遇的立法阻撓將逐步化解,協商腳步加快,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時間已經到了,無法再等下去」。

台北美國商會會長范炘表示,台灣投資經商環境佳,但過去十年來,高階工作機會成長停滯、新興產業出不來,原因之一是市場規模有限。他說,近年保護主義氛圍濃厚,但越保護就越走不快,最後「連跑都追不上了」。

美商會建議在行政院下設立TPP工作小組,向民眾、立委和利害關係人溝通,促成台灣盡速加入TPP。

白皮書表示,未來TPP對新加入成員,將不發邀請函,而是符合資格後,向秘書委員會提出申請,呼籲台灣政府要作TPP入會衝刺、成立TPP工作小組。

此外,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將至,美商會擔心政府恐又陷空轉。台北美國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說,密切關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此行拜會美國的相關發言,商會也將在蔡英文回台後,擇期拜訪。

此外,台美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日期遲未敲定,美商會將向美政府建言,未來TIFA會議應有固定時間表。

外商也持續關切台灣水、電、人力資源能否長期穩定供應,值得注意的是,白皮書嚴厲批評,「用過核燃料境外處置是錯誤政策,境外處理的天文數字成本將由全體台灣人民分擔」,呼籲重新思考境外處理政策。

 
財經專題
行政院:討論入TPP 已運作2年
記者李昭安、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商會昨天發表白皮書,建議行政院設立「TPP工作小組」,確保各部會改革措施符合國際慣例。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下設有「國際經濟策略小組」討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所需法規調適問題,由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擔任召集人,運作沒問題。

孫立群說,「國際經濟策略小組」由經濟部先做幕僚工作,需跨部會協調時,就會拉到行政院層級開會,目前已運作超過兩年。美國商會建議的工作項目,各部會已在進行。

經濟部官員說,行政院去年一月在「國際經濟策略小組」下增設「TPP/RCEP專案小組」,要求相關部會掌握TPP及RCEP進展,依據美韓FTA及TPP談判可能的開放內容,由相關部會啟動各項經貿議題的自由化落差盤點,檢視現行法規政策與重要國際協定間的落差。

官員指出,「國際經濟策略小組」前置作業由經濟部下設的「國際經貿工作小組」討論,由經濟部長鄧振中擔任召集人。

今年工作重點是針對過去盤點的「法規政策落差」做細部分析,評估要符合國際規範,可能對台灣社會造成哪些「非經濟面」的影響、如何因應。

 
金管會:金融法令 已鬆綁許多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商會昨天發表白皮書,呼籲台灣金融法規與保險電子商務交易可以再精進,為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做好準備工作。

金管會官員表示,台灣已鬆綁相當多金融業法令,會持續以接軌國際規範與環境為目標。

對於保險電子商務交易落後其他國家,金管會官員說,正規畫三階段開放,其中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已開放許多項目,六月底前將完成第三階段整體開放,目前網路投保已經上路,險種擴大到一年期醫療險等。

金管會強調,相關積極作為已獲美國金融業者高度肯定,有助台灣加入TPP。

 
外商詬病:台灣獨門法規、透明度欠佳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獨有規定,令在台外商頭痛。台北美國商會昨天發布二○一五台灣白皮書,會長范炘舉台灣寶特瓶上的回收標誌為例說,國際上普遍使用三角標誌,但台灣堅持自訂的四角標示,對全球布局的業者徒增成本,只能轉嫁給消費者。

他指出,政府未提出令人信服理由,僅說按規定走,到頭來只會造成業者、消費者雙輸。

美商會的台灣白皮書今年主題為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在廿二個不同的產業委員會中,零售業議題重複出現比例高,更遭業者點名經商環境已受影響,許多台灣獨有法規,從食品衛生、基改食品、有機食品、消保法草案、化妝品規章到中國進口商品鬆綁等,不利製藥、醫療器材、化妝品和食品產業發展。

不只獨門法規,透明度欠佳也遭外商詬病。在台外商紛反映,重要政策改變不僅未以書面告知民眾,利益關係人有如「被瞞在鼓裡」,即使政府發出政策改變通知,但評論期短得令人措手不及,毫無實質意義,提出意見後未獲回覆也相當常見。

同時,公聽會流於行禮如儀,真正受影響的各方,沒有機會表達關切,因此形成了惡性循環,讓不少獨門法規匆促上路,徒增社會的成本。

范炘直言,參考美國近來和其他的國家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皆有法規透明度章節,這也攸關台灣加入TPP的資格,不可忽視。

范炘也指出,就商業考量,和全球法規不同調,不僅影響跨國企業,本國企業若要出口,成本也會增加,縱使具有再多經商優勢,投資吸引力也將大打折扣。

 
國際財經要聞
IMF看淡美經濟 籲暫緩升息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IMF)4日調降對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並呼籲聯準會(Fed)暫緩啟動近十年來首次的升息、等到明年上半年再調高利率。

IMF發布對美國經濟的年度評估報告,把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預測降到2.5%,低於4月預估的3.1%,因為美元升值、天氣惡劣等一連串衝擊,已使就業創造與景氣擴張的動能減弱。這是IMF過去三個月來第二度調降美國成長預測。

IMF認為,西岸港口罷工事件,以及油價下跌導致能源業投資大減等因素,只是對經濟構成「暫時性的拖累,而非長期踩煞車」。

但IMF認為,從當前的情況看來,除非成長和通膨出現令人意外的發展,否則經濟展望變弱,意味Fed啟動升息的時機還不成熟,應把首次升息的時間點延到2016上半年。IMF敦促Fed按兵不動,等到出現「比目前更明顯的工資或物價通膨跡象」時再升息。

IMF的經濟學家認為,在2017年前,美國通膨率達不到Fed 設定的2%目標。長期失業與非全職工作人數居高不下,指向勞動市場仍顯露疲態,且數據仍顯示工資上揚力道微弱。IMF也形容美元已被「略為高估」,若進一步升值將傷害美國經濟。

IMF說,未來經濟成長的韌性存在許多不確定性,Fed有充分理由靜觀其變,貿然升息將有損Fed公信力。

IMF警告,美國金融體系正浮現一些風險,特別是在保險與貨幣市場,反映投資人趁利率超低之際大買風險資產追逐更高利潤。但IMF認為,成長疲弱的風險甚於低利率環境下的金融風險。

無論Fed何時升息,IMF認為都可能引發「國際投資組合市場波動性與金融穩定性既急又猛的重新平衡」,通膨上升速度也可能比預期快,引發借貸成本突然竄升。這將導致資產價格波動,對全球金融情勢、經濟成長、勞動市場與通膨造成負面影響。

 
美就業報喜 生產力要加油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顯示就業市場持續站穩陣腳,但第1季非農生產力減幅比預期大,反映年初經濟疲弱的現象。

勞工部4日公布,截至5月30日當周,初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經季節因素調整後,減少8,000人至27.6萬人,低於市場預測的27.9萬人。被視為更能反映勞動市場趨勢的四周移動均值,則增加2,750人至27萬4,750人。

市場普遍預期,5日公布的就業報告可能顯示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2.6萬人,為勞動市場好轉平添新證。

穆迪分析公司資深經濟學家史威特說:「這份數據顯示,企業對第1季頹勢視而不見,就業市場表現仍很不錯。」

勞工部公布,第1季非農生產力年率下滑3.1%,降幅大於市場預估的2.9%,也寫下2006年來首度連兩季下跌。報告顯示,生產力下降原因是上季產出下滑1.6%,但工時卻比原先公布的短。

由於產能減少,上季單位勞動成本換算成年率攀升6.7%,超越初估的5%,為去年第1季以來最大增幅。每小時工資季增3.3%,優於初估的3.1%。

非農生產力偏低的情況已延續許多年,這或許是整體經濟成長低迷與薪資漲幅受壓抑的原因之一。

 
Fed:美國景氣連兩月擴張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3日公布褐皮書指出,儘管美元升值衝擊部分地區的製造業,能源相關投資也放緩,美國經濟在4月初至5月底仍呈現擴張,走出第1季萎縮的陰霾。

Fed表示,12家聯邦準備銀行管轄的地區中有四區經濟「適度」(moderate)成長,三區經濟「溫和」(modest)擴張,一區成長減速。

Fed指出,12個地區的製造業4月初至5月底多呈現穩定至擴張。波士頓等五個地區的聯準銀行表示,美元升值已衝擊鋼鐵等海外曝險龐大產業的出口銷售或資本投資。

 
其他財經要聞
台灣加入歐企網絡 有助雙邊合作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加強台灣、歐盟經濟上的實質合作,歐盟成長總署(DG Grow)首度率領歐盟成長訪問團來台訪問,昨天並與台灣代表共同簽署台灣加入歐洲企業網絡(EEN),藉此可望增加雙方中小企業的合作。

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指出,簽署EEN後,台灣未來與歐盟談BIA(雙邊投資貿易)、ECA(經濟合作協議)都有幫助。

經濟部國貿局委託外貿協會與工研院、電電公會、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及國研院等共組團隊,在今年初申請加入EEN,上月28日獲成長總署同意加入;昨天由梁國新與歐盟成長總署長加耶哈(Daniel Calleja Crespo)共同簽署台灣加入EEN。

2008年成立EEN,提供商機媒合、研發合作、技術移轉3大服務,是全球最大商務和創新支援網路,目前與50多國設有商務合作中心;亞洲方面,包含中國、日本、韓國、印度皆有加入,台灣未來加入後,也將設置「EEN Taiwan」商務合作中心。

梁國新表示,EEN中有2萬多項技術移轉的可能,有全歐洲中小企業做為資料庫(database),台灣企業未來不管去歐洲做生意、買賣,或做研發,想要跟他們做技術合作,都可以透過這個平台,把台灣廠商跟歐盟廠商結合在一起。

 
台大教授:促參案最大風險是政府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BOT爭議頻傳,財政部推動促參司司長曾國基昨天指出,政府在BOT案中的角色是球員兼裁判,必須同時將角色扮演好。他說,當球員不見了只剩裁判跑進去玩,或裁判消失了只剩球員在場上玩,就會產生爭議。

促參協理事長葛賢鍵也說,政府與民間投資者在BOT案中應是伙伴關係,但現在卻互把對方看成洪水與猛獸。

台大教授陳振川說,促參案最大的風險就是政府,一旦走上訴訟途徑,不但曠日廢時,投資者一定會求償,屆時主其事者「站得住腳嗎」?

他舉例,一旦遠雄大巨蛋案走入訴訟,「巨蛋就會死在那邊」,民眾也受害。北市府雖緊咬安全問題,但巨蛋的安全性誰來判斷?處理的方式符合比例原則嗎?他認為北市府輸的機率很高。

曾國基說,財政部已發文給銀行公會及各部會首長,希望金融機構及各部會繼續支持促參案。

財政部為加速國內公共建設的投資腳步,彙整全國各機關將推出的投資案件,統計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民間投資公共建設案件共74案,商機1500億元,將於7月3日招商,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美查鋼廠傾銷 事情大條了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將針對台灣在內五個地區的鍍面鋼材提出傾銷調查,燁輝、盛餘、裕鐵為主的近十家鋼廠最高可能被課高達84%反傾銷稅,影響台灣每年銷美鍍面鋼材逾65萬公噸、250億元商機,包括中鋼、中鴻及下游整體產業鏈已有局部停工的心理準備。

台灣鋼鐵公會理事長、中鋼董事長鄒若齊昨(4)日得知消息,立即到公會坐鎮。他說,接下來幾天會與單軋廠密集會談找出解決之道,在這個節骨眼,最重要的是準備最完整的資料應訴,共同走出難關。

美國鋼鐵(USSC)等六家鋼廠向美國商務部及國際貿易委員會擔出申請,主張台灣、大陸、印度、義大利、南韓等地輸美的特定抗腐蝕性(鍍面)鋼品有傾銷行為,並認為涉案政府提供補貼,造成美國產業損害,要求同時展開傾銷及平衡稅(反補貼)調查。中鋼與裕鐵、盛餘、燁輝主管表示,這項傾銷控訴通過的機會很高,「事情大條了」。

依海關資料統計,去年台灣銷往美國的鍍鋅、鍍鋁鋅以及烤漆鋼材三項,合計約65萬公噸,總額194億餘元,若再加上電磁鋼片等其他耐腐蝕鋼材,保守估計銷美鍍面鋼材達250億元。

裕鐵、盛餘、燁輝主管說,美國是相當重要的市場,外銷占比達40%以上,由於數量太大,短時間無法分散出貨對象到其他國家。為避免受到波及,各大單軋廠已積極趕在6月底前把已接訂單裝船運出。

產製鍍面鋼材的單軋廠,所需原料母材熱軋主要來源為中鋼與中鴻,兩家公司因此受影響的年度熱軋量,約在65萬至70萬公噸。

 
擺脫薄利 製造業拚生產力4.0升級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德國推出「工業4.0」,美國推出製造業回美國,中國大陸也宣布「製造二○二五」,台灣不落人後,推出「生產力4.0」計畫。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表示,生產力4.0是結合資通訊的新趨勢,提升台灣製造業智慧化及加值空間,要擺脫薄利困境,變成「下一代的製造業」。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指出,生產力4.0的目標是二○二四年時,製造業人均生產總額達一千萬元,要比去年(二○一四年)提升百分之六十。他說,政府要編列多少預算輔導,等這兩天會議結束後再定案。

行政院昨起連兩天舉行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產官學界都有代表出席。

張善政舉例,美國有一個輪胎製造公司把感應器放入輪胎內並分析資料,在輪胎壽命快到時,通知駕駛人換輪胎以減少意外事故發生。如此一來,輪胎不再只是單純的生產製造,而是結合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感測技術和雲端服務,為傳統的生產製造帶來智慧化的進展。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台灣出生率降低,今年起就業人口開始往下掉,生產力一定要提升,否則經濟會發生很大問題。

吳明機指出,生產力1.0是資本密集,2.0是技術密集,也就是產業自動化;3.0是創新密集,強調企業e化。4.0則是智慧密集,利用訊號感測、大數據分析、雲端平台、物聯網、CPS系統(人機物融合系統)等,發展出智慧自動化製程。

如全台最夯的公共自行車系統Ubike,就利用了CPS系統。借車柱都是自動感測,再將訊息直接回報給控制中心,落實智慧化管理。

吳明機強調,台灣中小企業多,將融合德國精密機械、美國資通訊、日本管理強項,走的路徑絕對不會跟歐美一樣。

沈榮津說,3C、金屬加工、工具機、食品、醫療、物流與農業等七大產業因具備自動化基礎,適合作首波升級產業,已選定為生產力4.0的應用重點產業。德國的工業4.0「以人為本」,工作人員從生產操作者變成工作管理者,不會被剝奪就業機會;台灣生產力4.0計畫也是以人為本。

 
華映福建LCD廠 後年量產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華映(2475)指出,已與發展可撓式有機電子的領導者FlexEnable公司技術合作,共同開發出全球第一片「全彩」可撓式AMOLED顯示器,並於美國SID展上發表。華映總經理林盛昌表示,華映轉投資的大陸福建華佳彩將先建置TFT-LCD產線,第2階段才會投入AMOLED生產。

華映日前宣布,旗下華映科技將於福建設置六代線面板廠,總投資金額人民幣120億元,預計2017年下半年量產。

IHS預估,可撓式AMOLED顯示器應用在穿戴裝置上的產值,在2023年前將達到207億美元。

 
中華電攻OT T 攜手國際大咖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OTT(透過網路提供服務)大戰,已進入決勝關鍵點,中華電信將攜手國際強龍OTT業者如Netflix、Hulu或者大陸的樂視網,合作引進國際優質內容,同時將台灣優質內容推向世界舞台,最快下半年搶進OTT市場。

全球吹起OTT的無國界大戰,國際OTT業者積極搶進台灣市場,台灣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凱擘聯盟,遠傳電信、中嘉及頻道業者均計畫今年底到明年著手打造自己的OTT平台。

面對全球OTT業者競爭,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認為,打不過就加入它,但他也坦承OTT不是一個好做的商業模式,但整合中華電信資源,中華電信的OTT平台將是台灣相對完整的OTT服務。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兼OTT業務召集人謝繼茂表示,未來OTT產業發展的決勝關鍵是內容及網路。

相較於台灣大及凱擘集團擁有絕佳的內容掌握度優勢,謝繼茂認為,中華電信發展OTT業務則擁有網路、通路跟用戶三大優勢,未來則將持續強化內容。

謝繼茂表示,中華電信積極搶進OTT市場,對內整合自家平台,對外積極引進合作,中華電信擁有電視平台MOD、PC平台的Hichannel,手機平台的Hami TV,去年更推出中華影視平台,未來中華影視將成為中華電信OTT的整合大平台。據了解中華電信計畫今年下半年就推OTT的大平台。

中華電信打造網路電視平台MOD已經超過10年,謝繼茂認為,MOD是中華電信切入OTT市場一個很好的經驗累積。對中華電信來說,進入OTT市場將扮演平台角色,希望各個優質節目都到中華影視平台來上架,滿足消費者的多元需求,因此,將持續強化與台灣內容業者、頻道代理商及內容集成商合作。中華電信可能與包含Netflix及Hulu或大陸的樂視網等國際強龍接軌。

 
宏□自建雲 添三盟友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2353)自建雲搶進物聯網,新增三大盟友。據了解,宏□自建雲盟友已逾30個,6月將攜手夥伴搶進新增專案開發,隨盟友目標倍增與生態系統擴大、B2B(企業間)金流挹注,有望為第3季營運增添動能。

宏□自建雲昨(4)日宣布,正式結盟IC設計公司 Marvell (美滿電子科技)、中國行動終端與智慧家電設計製造商智慧海派科技,以及Ubuntu Linux開發商Canonical正式結盟。

宏□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指出,藉由新增結盟三大夥伴,宏□自建雲提供垂直整合的解決方案,為滲透車聯網、智慧家庭、通信以及健康醫療四大領域應用增添動能。

據了解,宏□自建雲在四路並進,6月至第3季將與多元新創的穿戴裝置與開發案接軌,加速在中國大陸、日本以及台灣市場的在地化服務,擴大生態系統。

宏□自建雲自建雲應用事業單位總經理王定愷指出,物聯網3兆美元商機龐大,沒有一家廠商能獨吃,宏□自建雲將扮演橋樑,在物聯網商機爆炸成長前先行卡位。

值得注意的是,宏□自建雲此次首度攜手智慧海派,由於智慧海派將由航天通信收購51%股權,紫光春華也將戰略投資;當海派擴大在中國大陸當地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版圖;市場預期,合作夥伴宏□雲服務也將隨之擴張。

施宣輝指出,物聯網架構下,看好以雲為基礎的大數據分析服務需求成長快速;相較「數據大」,透過「大數據」開發商用的關鍵才能為硬體提高價值,也需要更多盟友加入。

宏□自建雲初期是攜手智慧海派旗下海雲力拱智慧表「EMBEE」導入商用,複製日本開發的成功模式,搶進4,000元有找市場,最快今年第2季底至第3季開花結果。

智慧表初期在台灣B2B將以遊樂園、動物園與展館導覽等租賃服務為主,並拓展醫院、學校、自行車團隊等專案應用。

宏□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期間展示與智慧海派旗下海雲科技合作的首款智慧表「EMBEE WATCH」;挾日本設計師神原秀夫與醫材等級認證等優勢,目標以高性價比搶進4,000元有找市場。

 
童子賢:物聯網趨勢 不必重大廠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進入第4天,目前已累積中國大陸、日本、美國、香港和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印度等近165個國家、逾3萬名國際買主到場,創造逾250億美元商機。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天指出,電腦展是面向全世界專業廠商的平台,台廠是全球專業廠商合作好夥伴,後續活力仍佳。

行政院長毛治國及童子賢昨到台北國際電腦展國發會「Meet the Future新創主題館」替參展新創團隊加油打氣。毛治國說,政府將持續創造有利的環境,讓年輕人能有開創的空間。

外界傳出此次電腦展人氣不若以往,受到上月底中國大陸上海舉辦的亞洲消費性電子展影響。

童子賢表示,全世界產品競爭非常公平,亞洲消費性電子近2年才籌畫發展,以內需市場為主,而台北國際電腦展不是以終端消費者為主,是面向全世界專業廠商,提供平台場域,讓全球專業買家可以交換專業訊息,得到適合的產品,性質不一樣。

童子賢指出,廠商有很多選擇,當前大趨勢是物聯網(IoT),物聯網有利分眾化,讓中小企業的金頭腦,可透過電子產品的聯網感應功能,找到商機立足點,透過網路產生附加價值。

童子賢表示,在物聯網大趨勢下,台北國際電腦展歡迎各家物聯網廠商參展,物聯網趨勢下,不見得重視大型廠商。據統計,台北國際電腦展前2天人氣非但不減,還小幅增加。

 
NCC:4G頻譜交易 限制將更多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第二波行動寬頻業務(4G)執照將在11月前釋出,為預防業者只標頻譜不建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表示,正調整2600MHz釋照規定,交易閉鎖期將再提高,先前新增頻譜交易「建設至少一千個基地台或人口涵蓋率五成」的條件也將更嚴。

業界推測,未來業者要交易頻譜時,建設程度將至少達到人口覆蓋率五成以上或數量更高的基地台。

NCC的新增條文主因先前鴻海集團旗下國□、亞太電信計畫合併,結果國□不建設、等著合併,亞太電信則借用台灣大哥大的網路開台,被其他業者攻擊。對於只想先交易、不建設的狀況,NCC才在修改管理辦法時加入「國□條款」,限制業者消極建設。

對於國□與亞太電的低度建設行為,其他電信業者都大力抨擊。中華電董事長蔡力行、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都嗆NCC應在新的競標開始前,「把遊戲規則說清楚」。蔡力行甚至表示,遊戲規則清楚與否,對新頻譜的價值和價格都有影響。

根據NCC先前規畫,新的頻譜交易限制不會影響國□與亞太電合併。

 
合庫:陸分行年底可回收債權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合作金庫銀行指出,大陸分行4月出現2.87億元的逾放金額,是受到勝華科技旗下聯建(中國)科技宣布重整的影響,合庫蘇州分行對其放款全數轉列逾期放款。

合庫指出,該筆放款63%完成轉銷,合庫銀5月逾放比0.39%,較4月的0.41%下滑。

合庫銀5月合併提存前盈餘為13.6億元,提存呆帳費用及保證責任準備1.52億元後,5月合併稅前盈餘為12.08億元,合併稅後純益為10.22億元;合庫表示,今年獲利持續成長,蘇州分行逾放不會造成太大衝擊。

合庫表示,對聯建(中國)科技的放款為合庫蘇州分行承作,目前當地的銀行已在處理機器、廠房等擔保品,估計今年底前有機會回收部分或全部債權。

據悉,聯建(中國)科技為台灣勝華科技旗下公司,今年3月20日宣告破產重整。除合庫蘇州分行外,其餘債權銀行皆為大陸銀行。

 
貶1.4角 台幣破31元 6周最低價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聯合報
受台股重挫與外資匯出影響,新台幣匯率昨對美元匯率再度走跌,貶1.4角,創1月30日後當日最大貶值,不僅再破31元,更為近6周最低價,僅31.062元,兩大外匯市場合計交易14.56億美元。

央行主管表示,新台幣大幅貶值,主要受外資匯出影響。匯銀交易員則指,近期外資賣超台股,昨日逾130億元,前日約30億元,大量外資匯出,使新台幣大貶。

匯銀主管指出,在美元升息的預期心理下,雖然升息幅度不高,但「國際資金多是借錢來炒」,升息後成本將提高,導致外資匯出「先回去還錢」。

美元走強,影響多國貨幣,美元兌澳幣與英鎊各別為0.7713元與1.5333元,各貶1%與0.17%,亞幣多呈貶幅,韓元與日圓兌美元為1113.9元與124.29元,各貶0.83%與0.1%。

匯銀主管認為,亞幣競貶,新台幣不可能「背道而馳」,尤其主要貿易競爭貨幣與日圓都持續走低,新台幣若升值,將不利出口,削弱台灣競爭力,加上台股跌破9400點,整體經濟看壞,外資匯出多分批慢慢撤,外資有更大量匯出,眾多因素皆看壞後市,新台幣易貶難升。

新台幣走跌,有利出口貿易,相對不利進口。匯銀人士舉例,新台幣貶值將導致油價成本上升,間接促使物價上漲,若繼續貶下去,巷口的蚵仔麵線可能就會一碗漲5元,但短期半年到1年內還不至影響民生。

 
國銀大陸分行授信 亮紅燈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速,國銀大陸分行授信亮紅燈。根據金管會統計,4月底合庫銀行大陸逾放大增至2.87億元,國泰世華銀行也出現逾放,主要是兩家台商企業逾期。金管會表示,台商企業在台母公司有提供保證。

金管會昨(4)日發布國銀最新逾放統計,全體銀行4月底逾放金額僅比3月增加3億元,逾放比率持平在0.26%。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地區逾放出現明顯增加情況,單是大陸地區分支機構逾放就增加了2.83億元,有逾放的銀行也增加到兩家。

據金管會統計,合庫銀4月底大陸地區分行逾放金額從3月底的0.29億元,增加到2.87億元;逾放比率也從不到1%,上升到2.14%。

除此,國泰世華銀行大陸分行也出現逾放,金額為0.25億元。使得國銀在大陸分行有逾放的銀行,從原本合庫銀一家,變成二家。

據金管會了解,合庫與國泰世華銀大陸分行逾放的增加,主要是分別各有一家在大陸的台商企業出現逾期。

金管會表示,台商企業在台母公司有提供保證,台灣母公司營運正常,有可能是大陸子公司受大陸經濟環境變化影響,營運出現狀況。

金管會資料顯示,國銀在大陸地區的逾放比率從3月底的0.03%,躍升至4月底的0.27%,高於全體國銀平均逾放比0.26%。

國銀其他海外分行的逾放比為0.17%,大陸地區已成為國銀所有海外分行中,逾放最高者。

對於國銀大陸分行逾放比上升,金管會強調最近已接連採取多項措施,要求銀行加強控管大陸地區風險,也對大陸曝險控管加強金檢。

此外,39家國銀4月底逾期放款比率皆低於2%,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的覆蓋率為487.03%,較3月底減少3.64個百分點。

金管會表示,將持續督促逾期放款相對較高的銀行採取積極作為,改善資產品質及財務結構。

 
遠雄人壽 獵桃園素地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雄人壽昨(4)日公告擬投資國內不動產作為自用,據了解,其瞄準標的,為今日桃園市政府預計標售的經國市地重劃區內一塊約765的坪素地。

另據了解,遠雄人壽董事會昨日授權董事長,投標此案的上限為9億餘元,市場關注遠雄人壽是否以每坪逾117萬元的高價搶標。

這項不動產投資案,為遠雄人壽今年以來首次出手獵地,倘若今日順利得標,未來將蓋大樓,供遠雄人壽大桃園地區的壽險業務員辦公。遠雄人壽的桃園業務員部隊,目前辦公處仍採租賃方式。

桃園市政府今日標售的抵費地共有16筆。

據了解,遠雄人壽看中的,是標售編號第6號、面積2,528.84平方公尺、使用分區商業區、建蔽率80%、容積率274%,已經整理好的素地,標售底價7.43億餘元,據此換算每坪標售底價約97萬元。

商仲人士指出,如果遠雄人壽以逾9億元的高價搶標,換算後每坪租金大約要1,000元以上,才能維持年化投資收益率3%的水準。

然而,桃園市目前租金行情每坪僅700至800元,遠雄人壽若真高價搶標,只能說,遠雄集團非常看好桃園市的未來發展。

另外,這項不動產投資屬於自用,不必受金管會保險局對於「保險資金投資用不動產須符合年化收益率2.875%」規範,也讓遠雄人壽有較大的出價空間。

 
房地合一稅 今可望三讀
記者林河名、周志豪、鄭媁//聯合報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召集朝野協商房地合一稅改並達共識,增訂「非自願性移轉」、「合建分售」及「遺贈」條款,可適用百分之廿較低稅率;其他依行政院版條文。朝野並將此案列為今天院會討論事項第一案,可望順利三讀。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這是稅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新制明年元旦上路,奢侈稅將同步退場,為居住正義跨一大步。王金平說,國家稅制將更健全。

昨天協商後確定下列修正:因財政部公告的調職、非自願性離職或其他非自願性因素,交易持有期間在兩年以下房屋、土地者,以及個人以自有土地與營利事業合作興建房屋,自土地取得之日起算兩年內完成並銷售該房屋、土地者,稅率均訂為百分之廿。

張盛和解釋,朝野同意增訂兩年內非自願性買賣(例如因調職、離職必須賣房)等,適用正常稅率百分之廿;民眾用自己的土地與營業人合建,在兩年內完成並銷售該房屋,不應算作短期投機,而是增加房屋供給,也適用正常稅率百分之廿。

此外,協商也確定,對於繼承或受遺贈取得者,得將被繼承人或遺贈人持有期間合併計算。依行政院版草案,持有房、地在一年內交易者,所得稅率為百分之四十五;持有一至兩年者,稅率百分之卅五;持有兩至十年者,稅率百分之廿;持有超過十年者,稅率百分之十五。

 
房地合一稅 增防錯殺條款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已完成政黨協商,新版補強防錯殺機制,個人與建商合建分屋,或因非自願性因素需在短期內出售房產者,利得分離稅率降為20%,不再受重稅懲罰。

微調後版本列入今(5)日立法院院會第一案,可望順利三讀,明(2016)年1月上路實施。

由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朝野昨日就行政院版房地合一制修法草案進行協商,朝野政黨對於行政院版本均表態支持,順利達成協商共識。協商後的課稅版本僅在課徵稅率部分,增訂防錯殺條款,針對非屬炒房圖利的短期售屋案件,另訂較低的適用稅率。

依據行政院版,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利得,按持有期間長短分成輕重不同的四級課稅,持有期短於二年者,利得分別要按35%及45%課稅,昨天政黨協商版本已做出修正,未來若經財政部認定屬於非自願性售屋者,出售前持有房產期間即使短於二年,一律改按20%的稅率課稅,稅負將大幅下降。

同樣避免出現錯殺,導致無辜售屋者在房地合一施行後揹負重稅,協商版也就個人以自有土地與營利事業合建,並將因此分得的房地迅速在二年內出售者,排除視為是炒房,稅率亦由35%或45%降為20%。

財政部表示,這是考量部分合建分屋個案的建物興建期並不長,一旦快速出售,就會構成短期交易條件,並被按最高稅率課稅,財政部認為,這類交易案件未必就是炒作,稅率應有所區分。

另外,房地合一稅率高低與持有期長短有關,昨天經協商後,針對繼承出售繼承取得的房產,在計算實際持有期間時,亦可將被繼承人(或遺贈人)取得後持有的年期一併納入計算。

 
上市櫃設勞工董事 立委力推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讓員工參與經營決策,立委紛紛推動「證券交易法」修法,明定上市櫃公司應在章程設置勞工董事,或上市櫃公司的薪資報酬委員會中,至少有一席是勞工代表,以利爭取薪資或勞工權益。

吳育仁指出, 2006年證券交易法修法引進獨立董事制度,公開發行的公司須依法設置獨立董事,但實務上台灣上市櫃公司的獨立董事制度功能不彰,因公司的所有權和經營權沒有有效分離,導致台灣獨立董事制度形同虛設。吳育仁認為,上市櫃公司資金取於社會大眾,如果沒有有效監督,公司經營成敗不只影響公司員工生計,也會影響投資人與社會大眾,因此,要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企業須設置勞工董事或員工董事,讓員工參與經營決策,對於爭取薪資或勞工權益也會有幫助。

朝野立委對「證券交易法」頗為關注,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李慶華、楊瓊櫻等人也提案,上市櫃公司的薪資報酬委員會中,應有至少一席委員是勞工代表。

台灣企業獲利逐年提高,但據金管會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底,上市櫃公司保留盈餘高達5.8兆元,台灣勞工薪資卻倒退16年。立委楊瓊瓔認為,推動勞工董事、薪酬委員會設勞工代表,可讓勞資雙方有更好的溝通橋梁,是雙贏的結果。

蔣乃辛說,設勞工董事是世界趨勢,可以爭取勞工權益,也有助於拉近貧富差距,另外,除了上市櫃公司設勞工董事,國公營事業轉投資企業也應有勞工董事。

蔣乃辛提案,預計修正「國營事業法」條文,規定國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或轉投資民營事業,政府持股超過20%時,政府股份的董事或理事應至少有一席次,是由該企業工會推派代表擔任。

 
台灣三部曲 帶你領略台灣的美麗
厭倦走馬觀花似的「環島」之旅,而更想走一些主題式的旅行?「台灣三部曲」裡面集結了台灣五個地方,帶你看精緻靈巧的美加上充滿人情味氛圍的台灣。

菊島上的鶵鳥
開在澎湖的「鶵鳥」,既是書店、咖啡館,也是宣揚理念的藝廊展場、講座教室……。這家最不像書店的獨立書店,骨子裡住著一個「生態主義」的靈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