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8/09/03 第44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穩邦交 我工業投資公司年底就位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總統上月表示,要由政府領軍籌設三家投資公司,其中「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初步規畫出爐,資本額十億元,由經濟部國營事業出資四成、泛公股事業出資三成、民間出資三成,拚年底前成立。

據了解,史瓦帝尼已是我國在非洲的最後一個邦交國。為了鞏固邦誼,工業國際投資公司成立後第一個指標性的媒合案,極可能是媒合台玻公司在史瓦帝尼投資一座玻璃廠。去年我國就曾組團赴史國考察投資經貿環境,當時台玻董事長林伯豐透露,有意在史國投資一億美元設玻璃廠。據悉,台玻已向史瓦帝尼國王報告投資意願,並擬於今年十一月再次赴當地評估。

蔡總統於八月初的「對外經貿戰略會談」裁示,在工業方面,將成立「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在農業方面,將成立「農業投資公司」,公共工程方面,則擴大「海外投資開發公司」(OIDC)的規模。知情人士透露,根據經濟部內部規畫,工業國際投資公司初期募資十億元,分別由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中鋼、台船等泛公股公司以及民間企業等三方共同出資。

據了解,工業國際投資公司主要業務是從僅存的十七個友邦,以及新南向國家中,尋找值得投資的案源。案源找到後,再媒合民營企業另外投資成立一家新公司,工業國際投資公司則參股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

該公司也與既有的ODA(政府開發協助)計畫定位不同,兩者目標都是新南向國家以及邦交國,但ODA計畫主要是對台籍業者在海外的公共工程融資提供利息補貼;工業國際投資公司則純粹扮演管理顧問角色,不涉融資放款。

知情人士坦言,想從十七個友邦找到具有投資收益前景的投資案著實困難。新南向國家若是有經濟前景的,民間業者也早已尋積極搶占商機,未必輪得到工業國際投資公司。

 
史瓦帝尼玻璃廠 工業投資媒合第一案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史瓦帝尼為我國在非洲的最後一個邦交國。為鞏固邦誼,據了解,即將成立的工業國際投資公司,開始運作後的第一個指標性媒合案,極可能是台玻公司在史瓦帝尼投資一座玻璃廠。

蔡總統交辦要成立的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經濟部完成初步規畫成,但卻遲遲未對外公布與正式設立。據了解,考量原因之一正是還沒有明確的投資案源,另外,在野黨立委最近緊盯台杉水牛案,讓各種國家級投資公司的議題,增添敏感性。

中國大陸主導的中非合作論壇,今、明兩天在北京舉行,此前大陸外長王毅曾表示,盼今年能在論壇上照張「全家福」,導致史瓦帝尼會是下一個斷交國家的傳言四起。目前與史國邦交尚稱穩固,但如何加深兩國經貿關係,也愈來愈顯的重要。

為鞏固與史國的邦誼,去年我國就曾組團考察投資經貿環境,當時台玻董事長林伯豐透露,有意在史國投資1億美元設玻璃廠。據悉,台玻已向史瓦帝尼國王報告投資意願,並擬於今年11月再次赴當地評估。屆時若台玻確定投資,該公司再宣布設立也不遲。

另外,近來台杉公司屢被在野黨抨擊,政府出資都未過半,是刻意規避立法院監督。工業國際投資公司與台杉公司的規畫類似,在此敏感時機,也讓公司規畫及設立的有關訊息,變的更為低調。

 
核一除役 研議室內乾貯燃料束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運轉長達四十年的核一廠將於今年底走入歷史,也是台灣第一座要除役的核電廠。不過,原規畫中途放置燃料束的室外乾貯場至今仍無法取得新北市的水保執照,台電表示,考慮直接使用室內乾貯場,讓除役作業早點展開。

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將於十二月五日屆滿,二號機明年七月屆滿,台電三年前提出除役計畫,目前正在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中。其中,用過燃料束將放置何處成為最關鍵點。

台電表示,目前兩座反應爐爐心內有八一六束用過燃料束,雖然沒有在反應爐或發電,但因廠內燃料池已飽和,燃料束無法移出爐心外。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原規畫先把燃料池內「最古老」的一批燃料束移到室外乾貯場,再把爐心內燃料束移到燃料池,展開電廠除役作業。燃料束處置採先室外再室內原則,室內乾貯場完工後,核一廠約七千束用過燃料束會全部移至室內乾貯場。

然而,多年來新北市府表態不願發放室外乾貯場的水保執照。徐造華說,與新北市府持續溝通,「如果室外乾貯場遲遲沒有進展」,為了讓除役計畫有進度,台電會考慮直接使用室內乾貯場,「我們總是要去面對這件事情」。

台電指出,室內乾貯場可行性研究正由經濟部審查,未來還有水保、環評、施工、建照、測試、許可申請等程序,初估約要十年,也就是一一七年十二月才能完工啟用。

不過,徐造華說,「這不代表核一廠要等到一一七年底才能除役」。如果真的要走室內乾貯方案,台電會思考「如果爐心內還有燃料棒,哪些是與燃料安全沒有直接或間接相關的部分,可以先除役」。也就是針對外圍部分先來處理,如輕油發電機可確定明年先拆除。

台電指出,如果走室內乾貯方案,除役作業會跟之前所送的計畫內容不一樣,要怎麼做還需要重新評估,且一定要原能會同意。國際做法上,核電廠會等到燃料束移出爐心才展開除役作業,沒有「燃料束仍在爐心內也除役」的前例。

 
台電:核一核廢沒輻射疑慮 才會出廠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電表示,目前核一廠存放四點五萬桶核廢料,未來除役期間預計會產生六點五萬桶核廢料。目前核一廠內已有兩座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未來將興建第三座貯存倉。至於除役期間所產生的八點二萬噸廢棄物,「一定會先經過偵測程序,確定沒有輻射疑慮後,才會出廠」。

核一廠一號機二○一四年十二月大修時發現燃料束把手鬆脫,未獲得准許運轉,實質停機至今,停機超過三年半。

二號機則在去年六月停機後大修後,至今未獲准運轉。核一廠將除役,但兩部機組已實質停機許久,台電說,除役不會衝擊電力供應。

核一廠一號機將於十二月初運轉期效屆滿,若屆時環評仍未過,核一廠可能出現「空窗期」,也就是「機組無法再發電,但是燃料束也無法退出爐心」。台電表示,如果出現空窗期,根據原能會指示,核一廠會依「運轉狀態」來運作。

台電表示,目前核一廠員工數約五百人。過去兩部機組滿載運轉高峰期,員工曾達六百人。未來順利進入除役階段,預計員工數會減至四百人。根據對電廠員工的意願調查,多數員工會轉到其他核電廠或相關核能單位。

台電指出,除役許可證要有三要件,分別是財務證明、除役計畫與除役計畫環評通過,目前三要件中,只剩下環評通過這一大關。

 
國際財經要聞
美股連動「恐慌指數」…不妙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股與俗稱「恐慌指數」、用來衡量市場波動程度的一項指標近來出現連動走勢,一些市場專家認為這是不祥預兆,原因是今年初美股暴跌前,也曾發生過類似情況。

MarketWatch網站報導,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普500指數上周連續第三周收紅,同時寫下四年來最強勁8月表現,那斯達克指數也創18年來最大單月漲勢。然而問題在於,俗稱美股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也跟著走高,上周大漲15%,8月上揚7.5%,與此同時,標普500與那斯達克指數在過去數個交易日中屢創新高。

然而,常態情況是股市上漲時,VIX指數傾向下跌,兩者在八成時間中走勢是背離的。甚具人氣的獨立市場技術分析師紐頓(Mark Newton)指出,上一回美股與VIX指數出現類似連動走勢,是發生在今年1月中,隨後美股在1月26日攀頂,道瓊與標普500指數2月8日落入修正,即自近期高峰回檔下跌10%。

紐頓指出,「我們再次見到VIX與標普500指數10日正相關走勢,而上次這樣的情況發生在今年1月中,正好是市場拋售股票之前。」

有一些因素可能助長這樣連動的走勢發生。其一是9月通常是美股表現最差的月份之一,因此投資人可能因預期動盪而買進選擇權避險。

 
短期公司債 現資金缺口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隨著美國減稅措施促使蘋果與其他科技大廠將龐大海外資金匯回國內,短期公司債市場正出現一年3,000億美元的資金大洞,也導致其他公司要透過這塊市場借貸的成本變得更昂貴。

蘋果以及微軟、甲骨文等其他20家滿手現金的企業,曾是短期公司債最大買方,然而現在已轉成賣方。根據美銀策略師追蹤的資料,這些大公司以往每季買進250億美元債券,現在卻是每季賣出500億美元債券,等同於短期公司債市場一年將出現3,000億美元資金缺口。

這使得已受美國聯準會升息衝擊的債市更添壓力。彭博巴克萊指數顯示,1年至3年期公司債殖利率今年來跳漲0.83個百分點至3.19%,逼近近八年最高水準,且上揚速度比長期公司債殖利率還要快。

對仰賴短期公司債市場籌措營運資金的企業來說,這相當於每發行5億美元債券,就得面臨一年415萬美元額外利息費用。路博邁集團經理人桑莫斯指出,許多發債企業正以發售較長期公司債來因應變化。不過Treasury Partners公司董事總經理薩伯斯坦表示,科技業可能在年底前將更多資金匯回美國,債市將面臨更嚴重苦痛。

過去數年,現金豐厚的科技巨擘將日益增加的財富以公司債形式存放,原因是全球央行壓低利率的空前措施使美國公債等較安全投資的收益下滑。光是蘋果公司就持有逾1,500億美元公司債,超越幾家全球最大債券基金業者。

然而今年初情勢開始轉變,因美國共和黨政府帶領稅制改革,讓企業匯回海外獲利時獲得節稅機會。美國企業今年頭三個月已自海外匯回創紀錄的3,060億美元股利,分析師預估年底前可望達7,000億美元。

 
美加談判 川普要國會別管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1日發出新威脅,警告國會不要干預美國對加拿大的強硬貿易談判立場,否則將完全終結整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川普接連在推特上的砲轟,升高了美加貿易談判的風險。

川普在一連串推特貼文中對美國的北方鄰居加拿大採取絕不退讓的態度。他表示,加拿大沒有「政治必要性」需留在新協議裡。

 
亞股看門道 下半年5大重點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聯合報

暑假畫下句點,彭博資訊列出年底前亞股投資人應關注五大重點,包括分析師下修企業獲利預估、美元走強、美中貿易戰、日本央行政策走向及MSCI十一月調整權重及成分股。

.下修企業獲利

貿易戰愈演愈烈,亞股基本面開始受衝擊,相較於四月高峰,分析師對MSCI亞太指數成分股今年的每股盈餘(EPS)預估已下修近百分之四,趨勢是否逆轉將取決於貿易談判的結果。

.美元升值

美元走強拖累亞洲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大陸、印尼及菲律賓等國有許多企業發行美元計價債券。摩根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周奐彤指出,短期內美元可能升值,因為短期利率調高與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可能減少美元流動性,提升美元吸引力。

.美中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與大陸政府推動去槓桿政策引爆陸股大規模贖回潮,淪為今年來表現最差的全球主要股市,上證綜指八個月跌百分之十八。好消息是目前上證綜指的交易水準大約只有明年預估獲利的十倍,逼近二○一四年來最低。

.日銀政策

雖然日本從大陸手中奪回全球第二大股市寶座,也是分析師持續上修獲利預估的少數國家之一,但投資人仍撤出日股,今年來Topix指數跌百分之四點五,外資大約出脫三五○億美元日股。投資人仍擔憂明年日本調高消費稅率的衝擊,以及日銀政策潛在變化。

.MSCI調整權重

印度一直是一大亮點,不受貿易緊張影響,經濟成長率世界第一,今年來Sensex指數漲百分之十三,八月更飆上歷史新高,但分析師認為,明年印度舉行大選,十一月MSCI執行指數定期審核與調整,這些因素都可能拖累印股。

 
女性育兒辭職 日經濟年損3300億
東京記者蔡佩芳/綜合報導聯合報

東京醫科大學之前爆出私下扣分壓低女性考生合格人數的醜聞,引發輿論撻伐。不過,也有人表示這是「必要之惡」,因女醫師可能結婚、生產後離職,導致人力不足。日本政府正致力改善女性M型就業曲線,但日本家庭模式調整遲緩,女性為育兒請辭,推估造成日本一年經濟損失達一兆兩千億日圓(約台幣三三六九億元)。

日本因高齡化少子化造成勞動力缺口擴大,推估二○四○年將比二○一八年減少一千五百萬人,推動女性重返職場日益重要。日本政府擬將原本僅要求大型企業提出的行動計畫擴及到中小企業,要求企業提出提出聘用女性的數字目標,敦促中小企業建立適合女性工作的環境。

「將孩子送到幼兒園,他已經很忍耐了,傍晚還要託給別人暫時照顧,我該為工作付出到這樣嗎?」生產後請辭在家育兒兩年多重返職場的向小姐,目前做的是工作到下午四時的短時間工作,雖然想要恢復全職員工,卻因罪惡感猶豫不決。

日本社會仍存在家事、育兒是女性責任觀念,讓女性難以為職涯規畫而托育,保育園數量不足更讓女性即使有心也無力做到。日本總務省與內閣府發表就業結構基本調查、男女共同參與規畫社會等調查顯示,生兒育女的女性只有六成四繼續工作,近四成成為家庭主婦;扣除原本無職者,因生育第一子而辭職的比例達四成七。但調查也顯示,六成家庭主婦其實希望重返職場。

此外,家事重擔也一面倒壓在女性身上,日本男性做家事時間在先進國家敬陪末座。日本政府每五年一次的社會生活基本調查顯示,二○一六年女性平均一周家事時間三小時廿八分;男性僅四十四分鐘,與五年前相比增加兩分鐘。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針對雙薪家庭的調查也反應,丈夫認為自己承擔家事比例平均為三成四,但妻子的感受平均值僅二成五。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八月下旬發表試算報告顯示,因生產請辭的女性一年超過廿萬人,造成經濟損失近一兆兩千億日圓,除收入損失,還包括企業生產力下滑。且當孩子年紀稍長後女性再重返職場,常見低薪聘用的狀況,都不利國家整體的經濟成長,呼籲政府打造育兒友善環境。

 
川普不去APEC 印太戰略拱手讓陸?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媒體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月不會參加亞洲兩場重要峰會,可能讓亞洲國家擔心,美國能否真的成為抗衡中國大陸的可靠力量,川普的印太戰略恐怕受挫。

彭博資訊報導,白宮宣布,美國副總統潘斯將赴新加坡參加東南亞國協主辦的十八國峰會,然後轉往巴布亞紐幾內亞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後者通常有廿一位國家領袖出席,包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亭。

在中美貿易戰升高之際,川普不去APEC,除了少了與習近平會晤的機會,川普的缺席恐怕會在亞洲領袖間引發憂慮,他們希望美國能制衡大陸日益壯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

在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質疑與日韓軍事結盟的成本後,川普政府官員一直力推新的印太戰略,以加強對亞洲地區的承諾。

亞洲戰略與領導研究院國際事務資深顧問胡逸山說:「川普的缺席,無疑強化了美國實質放棄傳統上要在亞太地區卡位的印象。」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克洛寧說:「想對此區展現印太戰略有多重要之際,此舉(缺席亞洲兩場峰會)非妙招。」保守派的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直接推文批評:「錯了」。

川普不在場,習近平會有更多空間鼓吹大陸的一帶一路等貿易開發項目。習近平是第一個表態會出席今年APEC峰會的領袖,他也計畫藉機和多位亞洲領袖會面。

美國總統不出席亞洲的峰會並非沒前例。二○○七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不去新加坡參加東協峰會,招致批評。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因聯邦政府關門危機,缺席二○一三年的APEC峰會,大陸在那年峰會出盡風頭。

 
要聞
綜所稅減稅大紅包…基本生活費 排除薪扣額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聯合報

年底選舉將至,財政部準備再發放減稅紅包。財政部研議修改基本生活費用計算方式,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今年為廿萬元)排除,預估新制上路後,受惠的綜合所得稅納稅戶從廿一點九三萬戶大幅提高為一四九點六三萬戶,並將追溯自今年一月一日起施行,明年五月申報綜所稅時即可適用。

單薪家庭、扶養人數多影響最大

根據財政部規畫,最新調整方案適用於所有受薪階級,單薪家庭、申報扶養人數較多的民眾受惠程度最大。不過,仍須視每名納稅人實際狀況而定,同樣薪資收入的納稅人,不一定都能享有新制減稅的好處。

財政部預訂年底前修改「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施行細則」,在納保法屆滿周年前,釋出減稅紅包。財政部估算,調整後稅損金額,將由原本的四點三億元增加為四十二點六億元。財政部高層官員指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須經六十天預告期,徵詢外界意見,預訂十月底完成預告,屆時外界如無其他意見,就會拍板定案。

納保法施行細則規定,當「基本生活費總額」大於「免稅額+標準/列舉扣除額+薪扣額」,差額得在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因此「免稅額+標準/列舉扣除額+薪扣額」的合計金額愈低,差額愈高,對納稅人也愈有利。不過,財政部研議拿掉薪扣額,也規畫將增加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和儲蓄投資四項特別扣除額,納入基本生活費用計算方式;財產交易損失特別扣除額則不納入基本生活費用計算。

納保法去年十二月廿八日施行,最大亮點之一就是納稅者及受扶養親屬的基本生活費用,不必課稅。至於基本生活費用的計算,是依主計總處最近一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百分之六十而定,以去年來說,每人為十六點六萬元。至於今年的額度,主計總處最快下個月公布。

財政部納稅者權利保護諮詢會諮詢委員、東吳大學教授陳清秀提案,基本生活費用不課稅的計算方式,應排除薪扣額。陳清秀指出,薪扣額是薪資收入的成本,並不是基本生活支出,財政部不應為了減少稅損,忽略課稅的合理性。

財政部高層官員表示,根據司法院釋字第七四五號解釋文的意旨,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確實具薪資收入的必要費用性質,因此決定修改納保法施行細則,將薪扣額自基本生活費用的比較計算基礎中排除。

 
本周指標/美製造業擴張力道 放緩
吳樺昌、謝力衡經濟日報
美國本周公布的主要經濟指標,將反映美國製造業信心與勞動市場的體質。經濟學家預測,ISM製造業指數將從7月的58.1點下降至8月的57.4點,顯示出美國的製造業活動將從先前高點開始回歸常態。但是57.4點仍遠高於50點的榮枯分水嶺,意味著美國製造業與經濟活動將延續穩健的表現。近來種種貿易摩擦或許會影響製造業的信心,但目前看來製造業活動要顯著趨緩的機率不大。

8月份美國非農就業人口預計將增加19.2萬人,較前一個月加速增長。失業率料將從上個月的3.9%,在8月份降至3.8%。這兩年來就業人口強勁增長、失業率持續下降,投資人樂觀期待經濟成長前景。7月美國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2.9%,名目薪資成長率為2.7%,導致實質薪資成長率呈現負成長。若通膨攀升速度持續超越薪資成長幅度,最終消費者的購買能力將萎縮,對美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歐洲本周將公布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及第2季GDP最終統計數據。8月份Markit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可能跌破55點。

自去年12月寫下60.6點高點後,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便逐漸下滑,8月份Flash指數下跌至54.6點。此外,歐元區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在1月份寫下58點高點後,接著呈現下滑趨勢。8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最終統計結果亦可能降至54.4點。本周將公布7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將寫下3.6%的年增率,是2017年4月以來最高水準。

本周亦將公布第2季GDP最終統計結果。第2季Flash GDP成長率寫下2.2%的水準,優於市場預期的2.1%。只要歐元區經濟活動浮現穩定跡象未放緩,屆時歐洲央行將按照原訂計畫終結量化寬鬆政策。

中國7月份財新製造業PMI數值下跌至近八個月低點,服務業PMI為近四個月低點,第2季GDP顯示消費仍為主要貢獻來源,約占78.5%,近期美中雖重新啟動貿易談判,但無法達成重要協議,8月23日新一輪關稅生效,額外2,000億美元商品課稅展開公聽會,最快10~11月生效,現階段美國與中國達成協議可能性低,惟中國政策轉向寬鬆,包含貨幣、財政與監管,系統性風險發生機會低。

日本製造業PMI在7月份的數值下滑至近月新低,就業與未來產出預期也呈現疲態,市場預估第3季工業生產成長率將走緩,日本企業信心調查顯示,廠商擔憂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對出口衝擊,日銀近期會議下修2018財政年度成長率至1.5%。

(作者分別是康利亞太投資經理、投資分析師)

 
法德藥攻陸 兩新星打前鋒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法德藥搶大陸藥品市場,今、明兩年拚翻轉。法德藥業旗下兩項重磅學名藥(仿製藥)包括精神病藥「喹琉平」(Quetiapine)、糖尿病用藥「格列本」(Glyburide)均獲大陸食品藥物監管總局(CFDA)列入優先審評,預期最快今年弟3季前有機會取證,將有機會提升法德藥營運動能。

法德藥成立於2008年,目前資本額約5.58億元,核心技術為口服固體緩控釋製劑產品,聚焦開發特殊學名藥,尤其鎖定挑戰美國第四類(Paragraph IV)專利尚未到期的學名藥。

法德藥目前在美國已有三項學名藥產品上市,包括上述的精神分裂、糖尿病產品,另外還有一個抗癲癇產品,該公司將透過劑型開發及位於大陸境內高端生產優勢,在近期大陸醫改政策利基下,目前共有精神病、糖尿病兩項產品獲得大陸CFDA優先審評資格,為當前首要利基。

其中,法德藥開發的精神分裂產品Quetiapine,更有機會搶下該領域的「首仿藥」資格,即第一個在大陸上市的學名藥,依法將享有約 18到30個月的資料保護期,即獨賣期。另根據大陸的優先審評資格,該產品已於去年獲得審理,推算最快今年第3季底前,即有機會取得大陸上市許可證,最快10月開始鋪貨、11月開賣,若順利,估計明年將有比較明顯的貢獻。

Quetiapine可分為平片及緩釋片,分別在2001年、2013年引進中國。根據統計,2017年Quetiapine 全球銷售額約3.32億美元,其中,中國市場銷售金額約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1億元)。

根據IMS數據預估,該產品未來在中國銷售額預計將突破人民幣10億元,是當前銷售額度的兩倍以上。

法德藥另外一個糖尿病產品,雖然並非首仿藥,但由於大陸醫改法規的限制,今年底前,大陸本土的仿製藥產品必須完成「一致性評價」,即必須做完人體藥物動力試驗,其數據須與原廠藥相等,否則將不再給予註冊,目前大陸在Glyburide學名藥領域,尚未有一家公司完成一致性評價,而法德藥有機會搶下首家完成一致性評價的資格。

據悉,法德藥轉投資公司佛山德芮可製藥已於去年10月間,將Glyburide送大陸CFDA審批,已由 CFDA 受理,且中國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審評中心(CDE)已將Glyburide納入優先審評名單中。

創辦人親征 精心布局

法德藥近期悄悄進行內部組織調整,該公司創辦人黃逸斌出任重要關係企業佛山芮可製藥董事長,而原芮可製藥董座詹惠如則出任法德藥董事長,業界指出,由於大陸未來將是法德藥的主要市場,因此由黃御駕親征,希望一舉拿下大陸市場的主導權。

黃逸斌轉戰大陸,引發業內人士揣測,但根據內部透露,此次進行組織調整,將法德藥與芮可製藥的董事長互換,是經過嚴謹評估後的結果,顯示該公司對大陸市場的重視程度。

事實上,法德藥對大陸市場的布局在近幾年已經悄悄開始,去年,法德藥為順利搶進大陸市場,旗下的佛山德芮可製藥引進大陸四環醫藥集團入股,由四環取得芮可約51%股權。

據了解,依大陸法規,其優先審批資格排除台、港、澳企業,因此,業界指出,法德藥讓四環藥業成為芮可製藥的母公司,順利轉為陸企,此舉是為了讓旗下產品能儘速擁有大陸優先審評資格,以獲得搶進大陸市場的先機。

四環醫藥市為大陸醫藥產業市值前30大藥廠,年營收達約人民幣30億元,為中國最大的心腦血管處方藥物供應商之一,分銷商覆蓋蓋全中國 32 個省市及自治區近10,000家醫院,未來雙方將有超過八項產品將透過中美雙報方式於中國進行布局。

 
多角貿易營收 交易後認列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以美中貿易摩擦為主的紛爭,導致國際貿易方式日趨複雜,多角貿易等方式盛行。財政部表示,企業若有此情況,報稅時要注意的是,凡是我國企業,將原料運往國外加工,完成後,再直接銷售給第三國客戶者,原料出口時不必列銷貨收入,但在銷售給國外客戶時,須按交易總額列報銷貨收入。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說明,營利事業的會計基礎是採權責發生制,也就是說,應在交易完成時認列營業收入,換言之,即在交付貨品或提供勞務完成時,認列銷貨收入。因此,公司出口原料至境外加工時,尚不用列銷貨收入,等到加工完成,產品運銷給國外客戶時,就須按交易總額列報銷貨收入。

公司出口原料時,若已按規定申報營業稅的零稅率銷售額,到了年底仍有原料未加工完成或運銷客戶,辦理營所稅結算申報時,應於營業收入調節說明欄,作加減項差異調整。

 
90年妾身未明…團保理賠擬限受益人 可望解套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團體保險多年來違反保險法運作情況,終於要改變了。金管會決定修改保險法第十六條,增列「團體保險不適用前項(保險利益)規定」的文字,並增訂團體保險專屬條文,限制團體險受益人須為法定繼承人,以防堵道德風險。長年「妾身未明」的團體險,終於有機會得見天日。

金管會這次修改六部金融大法,難度最高的是將近九十年未曾大修的保險法,目前已進入最後討論階段。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周四親自主持保險法修法公聽會,不但同步挑戰保險法「業法和契約法」修法,明訂團體險定義,並排除適用保險利益,被市場視為一大進步。

台灣團體險實務運作備受保險利益規定困擾,因為保險法第十七條規定,「要保人或被保險人,對於保險標的物無保險利益者,保險契約失其效力」。

保險學者說,保險利益是指要保人(付保費者)對保險標的物有某種程度的利害關係。例如王先生幫自己買一張醫療險,他對自己的生命或身體有最大利益,當然符合對保險標的物(自己的身體)有保險利益的規定。但團體險是公司幫員工買保險,公司與員工的生命或身體哪有什麼保險利益?還有企業開放員工眷屬也能保團體險,企業和員工都沒保險利益,眷屬更無保險利益可言。

因此,企業與員工因為不具保險利益,依規定企業主不能為員工及員工家屬訂立保險契約(買團體險),否則契約無效。但實務上就是企業幫員工投保,以違反保險法方式運作;若團體險任一方、例如保戶依法主張契約自始無效,保險公司就得退還保費。

為求正本清源,這次修法將在第十六條增列「團體保險不適用前項(保險利益)規定」的文字,並增訂團體保險三條條文,規範團體保險定義、團體險受益人(明定為法定繼承人)及團體年金險賦益權規定。

另外,團體險要保人是公司負責人,公司負責人不可能清楚得知每名員工健康問題,可能會有員工帶病投保團體險。為降低理賠爭議,這次也修正第六十四條,增列「要保人、被保險人不同時(例如企業幫員工買團險)」,被保險人(員工)須負健康告知義務。

 
顧立雄改革金融 再出四招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本周上任滿一年,過去一年他推動開放純網銀、強化公司治理等改革,表現獲肯定,接下來將推動研議大股東股票質押及董監持股比率問題,及評比金融業公平待客原則並連結差異化監理等四大工作重點。

國內金融機構大股東質押偏高、董監持股偏低等現象,存在已久,金管會若推出新的改革措施,對市場將有重大影響。

顧立雄去年9月8日上任,一年來台股價量齊揚,每月日均量都維持在1,500億元以上,最高曾破2,000億元;金融業名目生產毛額占GDP,去年第3季是6.71%,今年第2季升至7.48%。

穩住金融市場時,顧立雄也推動產金分離、金金分離及自然人董事等強化監理措施,開放純網銀設立,並大幅鬆綁金金併。

交大資管與財金系教授葉銀華表示,強化公司治理也許部分力道不如預期,但改革仍值得肯定,尤其純網銀後來不再堅持由金融業主導,也獲外界支持。

顧立雄上任將邁入第二年,金管會表示,未來推動工作重點,包括第一,研議大股東股票質押是否偏高,及董監持股是否偏低問題。

顧立雄日前受訪時對於股票質押問題表示,正思考並釐清相關問題,以評估是否有害公司治理。據了解,顧立雄已指示幕僚研議。

第二,將金融業公平待客原則,透過指標作評比並連結差異化監理,做為新業務開辦、金檢頻率等參考,藉以引導金融業更加落實。

顧立雄曾表示,金管會規劃本月底前提出評比指標,明年開始實施。評比標準及結果,將備受市場關注。

根據金融業公平待客原則,金融業應遵守訂約公平、廣告招攬真實等原則,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第三,執行金融監理沙盒,金管會預計9月召開第一次審查會議討論申請案件,預計第4季有獲准進入沙盒實驗的案件。目標設定為監理沙盒開放的第一年,也就是明年4月30日前,能受理十件實驗申請案。

第四,金管會表示,將研議建置符合國際保險資本標準規範,以推行我國保險業新一代風險資本額制度,並建構我國「股票逆景氣循環機制」。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