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8/10/04 第44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純網銀國家隊 四大股東出列
記者黃晶琳、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純網銀國家隊策略股東陣容成形,由中華電領軍,與兆豐金旗下兆豐銀、新光金、全聯實業合組純網銀籌備處昨(3)日宣布成立,啟動純網銀執照申請籌備作業,四大發起策略股東合計持股達75%。

純網銀國家隊橫跨電信、金融、零售、電商產業,中華電董事長鄭優表示,純網銀籌備處設立,是台灣數位經濟發展重要里程碑,運用此金融創新平台結合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全面發展新型態的數位生活。

四大發起策略股東,以中華電持股最多為30%,兆豐銀則是符合法規要求的持股25%金融業股東,新光金、全聯各持股10%,尚未浮出檯面的潛在股東,包括第一金旗下一銀、網路家庭等,持股比較低,可能都在5%以內。由於公股主導的中華電、兆豐銀合計持股即已過半,外界咸認國家隊申請純網銀牌照勢在必得。

中華電是台灣電信資通訊技術龍頭,兆豐、新光為金融專業,全聯是全台門市最多超市通路。中華電表示,要運用電信、金融與實體零售的資訊流、金流及物流優勢,建構完善的金融與數位生活生態圈,擴大普惠金融,滿足消費者和企業需求的數位金融創新服務,並扮演各行各業在金融創新的賦能者(Enabler),帶動發展台灣數位經濟。

目前純網銀資本額及持股未定,中華電表示,將陸續加入其他潛在策略股東,歡迎各行業企業合作夥伴,共同討論運用此一金融創新應用平台。市場人士表示,後續台企銀、第一銀行、悠遊卡公司及網路家庭後續是否參與,以及新經營團隊組成成為關注焦點。

兆豐金、銀董事長張兆順表示,金融科技蓬勃發展,是金融業改變時機,開放純網銀是加速台灣金融創新的重要方向之一。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表示,數位化是全球金融業的發展趨勢,純網銀能吸引並培養新世代的客群,日本成功純網銀案例,應該可複製於台灣。

全聯實業董事長林敏雄表示,全聯擁有多年通路經營經驗,藉由通路服務經驗讓更多人享受到更優質的金融服務,未來純網銀所提供的金融創新應用平台,有利全聯的創新服務。

吳東進:沒參加,就落伍了

記者葉憶如、何秀玲/台北報導

純網銀國家隊出爐,外界關注的是,新光金與全聯名列其中。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指出,「沒有參加的話,就落伍了」;全聯則說,可望多出管道接觸更多年輕人。

新光金與全聯可望取得純網銀各10%股權,但目前尚未定案。針對此次合組純網銀國家隊,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表示,純網銀不僅是新創技術的推廣、應用,更是創新商業模式的試行平台,也能吸引並培養新世代的客群。

此次參與國家隊,據了解,是由新光人壽副總、吳家大小姐吳欣盈操刀主導,並結盟妹妹吳欣儒掌管的新光銀積極參與,父親吳東進也力挺。新光金將由兩家重要子公司參與投資,目標取得兩席一般董事。考量壽險業可運用資金龐大,新壽將占較大比率,新光銀則是持股低於5%。

全聯表示,該公司有通路經營優勢和經驗,可給予金融業者不同想法;且目前全聯非現金交易比率只有25%,大部分是現金交易,年齡層偏高,未來若取得執照,可望多出管道接觸更多年輕人。

延伸閱讀:

金管會:下月受理申請案

純網路保險公司 再等等

 
純網路保險公司 再等等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繼開放純網路銀行後,金管會會再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3)日首度表示,在網路投保的險種更加擴大開放後,下一步才會評估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可行性。

顧立雄昨天參加由本報與政大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主辦、金融總會協辦舉辦的「金融科技」座談會,與學生交流時,到場聆聽的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主任彭金隆提問,金管會在開放純網銀後,是否思考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

顧立雄說,網路投保的開放是產險在前、壽險在後,因壽險道德風險高,目前大部分定期險可以網路投保,若是投資型保單,需要告知內容、親晤、親簽問題,可能要藉技術發展確保相關問題可解決後,才有辦法開放更多的壽險網路投保;產險因道德風險低,比較沒此問題。

目前金管會在研議保險法,對於一些書面要求的規定,都加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方式,保留彈性,因應網路時代來臨,但防止道德風險仍是首要。

他說,科技愈來愈多,如何達到告知義務、如何留存,又不具被否認性等,未來都要靠技術來解決。

 
財長報喜 9月出口連23紅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9月出口意外出現驚喜連23紅,財政部長蘇建榮昨(3)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9月出口應該還是正成長;據了解,9月出口不只正成長,年增率還超過2%,預估值約295億美元,表現不錯,剔除2月春節因素後,已是連續23紅,預估全年出口也可能創新高。

學者分析,9月出口超乎預期應該和農工原料進口、資本設備進口近幾個月來成長加快,廠商對半導體設備投資需求回升有關,顯示廠商看好半導體、塑橡膠及其製品等出口前景,或者已拿到訂單。

蘇建榮昨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9月出口喜訊。原本財政部評估,9月出口挑戰相當大,在基期偏高、中秋連假的影響下,出口連紅的紀錄恐將中止。

財政部當時認為,在去年出口規模近289億美元高基期,中秋節連假減少三個工作天,恐出現負成長,中止連22紅,預估,出口年增率在-3%到0之間。

至於第3季出口,主計總處原本已下修估值為864.3億美元,年增3.3%,財政部當時分析,9月出口額必須接近298億美元,才可能達到目標,「難度相當高」。不過,在9月出口年增率超過2%後,達標還有一絲希望。

今年下半年出口成長已放緩,8月出口規模達283億美元,為歷年同期第二高,年增率收斂至1.9等%。

不過,由於今年上半年出口表現亮眼,前八月出口2,204.8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8.9%。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曾表示,全年出口規模「非常有可能創下歷史新高」,是「十拿九穩」,上次新高是2014年3,201億美元。

由於全球經濟維持穩定成長,國際原油價格高檔盤整,及消費性電子產品旺季備貨潮逐漸啟動中,這些因素都有利於我出口表現。不過,近幾月蘋果iPhone新機拉貨潮,接近歷年常態水準,不若去年iPhoneX在8、9兩月已出現明顯拉貨潮,也將影響全年出口。

展望第4季出口,財政部表示,仍須注意美中貿易衝突趨向長期化、匯率波動及全球製造業競爭加劇、中國大陸供應鏈在地化等風險。

 
觀塘案又流會 中油重申維護藻礁決心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油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案環評昨(3)日再度流會,對此,中油昨天重申維護藻礁永續的決心。

中油強調,選定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是為了就近供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機組2022年7月起陸續運轉所需的天然氣,且降低南氣、中氣北輸的風險,確保國內供電穩定,未來也會持續以具體行動落實執行原棲地的生態保育工作。

中油主管重申,環境永續一直是公司的核心理念,為了避開公民團體所關切的生態敏感區,工業區只使用既有填區興建儲槽與氣化設施,維持G1、G2、G3區的現狀,並保留自然海岸,工業區開發面積從原來的232公頃大幅縮減為23公頃。

 
出席人數不足 觀塘案環評流會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油觀塘案環評大會昨登場,原本要投票表決,但事先即傳出不少環評委員擬串聯缺席,儘管會議主席、環保署長李應元前晚起就不斷打電話給環委溝通,昨(3)日開會門檻仍差一人,李應元最後只好宣布散會。這也是環評審議重大開發案以來,首次因環委人數不足而流會。

李應元表示,10月5日會再開。但昨傳出已有環委表態屆時也不會出席,觀塘案環評恐再添變數。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傍晚還一度傳出請辭,但事後證明是請假未出席環評大會。因出席人數正好差一人,外界一度以為就是少詹順貴這一席。但環保署表示,環保署有一名官方環委名額,詹請假,昨有另請環保署其他人出席。

詹順貴昨晚在媒體群組裡表示他是請假,提前在下午1時30分離開環保署回家。詹順貴辦公室也表示,先前幾次請辭遭慰留,仍在努力要讓環評制度回到正軌。

中油觀塘案再闖關,原有21位環委,官派委員七位,民間學者14位,環評大會扣掉三名申請迴避環委,至少要有10位環委出席才能召開,最後只來了李堅明與馬小康二位學者 ,和六位官派委員,連官派副署長詹順貴都缺席。

昨日環評大會中,多達九名民間環委拒絕出席,環評公信力恐受挫。李應元表示,環評20年來都相當熱鬧,長期以來已建置相當透明、公開的制度,希望在環評會議上,也可針對專業領域交換意見,他也強調,環評是獨立程序,環委的反對、贊成或棄權,也都是民主程序的一部份。

李應元也指出,此案是針對觀塘港環現差審查,台北港替代方案並不在審查範疇,經濟部、中油必須就能源配比或替代開發方案,再進一步溝通或盤點。

李應元表示,無論是深澳電廠或是第三接收站,在環評討論過程中,對於環境生態保護的檢視,各界有目共睹,專案小組送出來的審查報告,最後還是要在環評大會中決策,程序必須繼續走下去。

而環保署排定8日續審,時程相當緊湊,會不會重演環委缺席,三度流會。李應元表示不會,將持續與缺席環委聯繫,也請經濟部等相關單位就能源配比等方面與環委溝通。

 
國際財經要聞
義將削減預算赤字 股債回神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義大利經濟部長特里亞3日表示,義國政府將從2020年開始削減預算赤字,顯示在本月稍後把正式預算計畫呈交歐盟執委會審核前,羅馬對布魯塞爾稍有讓步。連日走高的義大利公債殖利率應聲下滑,股市同步回神,歐元也一度彈升。

義大利聯合政府上周宣布,計劃未來三年內,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維持在2.4%,這將超過歐盟訂的目標,引爆義大利股市和公債一波賣壓。

但根據金融時報和路透的報導,特里亞表示,義大利政府已調整計畫,準備逐年調降預算赤字占GDP比率,先在2020年降到2.2%,2021年進一步降到2%。

特里亞3日召開記者會說:「預算赤字會比先前預估的2019年水準增加,但在接下來的幾年逐步降低。」他重申先前的承諾,堅稱未來三年期間,儘管支出提高,義大利國債占經濟產值的比率仍會下降。

義大利公債價格3日盤中彈升,與價格走勢相反的殖利率則下滑。10年期公債殖利率2日收盤升抵3.44%,是2014年3月來最高,3日盤中降至3.378%。約莫一周前,10年期殖利率一直在2.85%附近徘徊,但過去四個交易日來已大幅竄升,推升義大利的借貸成本。

義大利股市3日盤中最高漲1.5%,結束連五黑的頹勢;歐元盤中一度應聲漲0.4%,但隨後又翻黑。

KBC利率策略師范德耶烏特說:「赤字預測消息是今天左右市場的主因,但光憑這點不足以弭平歐盟與義大利之間的鴻溝。我認為,除非義大利提出更佳的預算案、更符合歐盟的要求,否則這只是暫時的。」

歐盟執委會高層已警告,義大利未來數年預算赤字目標若違反支出規定,布魯塞爾當局可能在本月採取前所未見的行動予以否決。

 
彭博:多重利空 全球汽車業路更難走
編譯任中原、林聰毅/綜合外電聯合報

受到利率上升、颶風攪局,以及貿易戰的關稅威脅等多重利空衝擊,美國九月汽車銷售銳減百分之七,主要汽車製造商銷售出現兩位數減幅。彭博資訊分析指出,業者須繫好安全帶,投資人也不應認為這就是谷底,未來全球汽車製造業前面的路將更難走。

彭博資訊產業專欄作家Anjani Trivedi表示,汽車業不僅在美國市場表現不佳,還要面對英國脫歐衝擊。豐田警告,若英國「硬脫」,英國廠每周七千八百萬美元、一年四十億美元營收將被「攪亂」。

福特執行長哈克特已經表示,鋼鋁國安關稅可能會把稅後盈餘吃掉十億美元。原料成本上升,廠商非得將新增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不可,而美國汽車售價已經愈來愈貴,平均售價上漲約百分之二,即每輛車漲約七百美元。

面對前途崎嶇難行,業者策略之一就是轉向中國大陸市場。大陸過去兩年汽車銷售成長雖減緩,至少還在成長。豐田將把Prius油電混合車的科技轉移給中國合資夥伴,日產已表示要以大陸為最大的市場。

 
臉書跌成這樣 為何分析師仍押注日後必反彈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臉書(Facebook)近日來又陷入用戶個資外洩風暴,股價隨之往下栽,但分析師認為,現在就判定臉書從此一蹶不振,還言之過早。

在所謂「FAANG」(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和Google)股票族群當中,臉書近來股價表現遙遙落後科技業同儕。臉書今年來股價跌掉9.7%,表現最猛的Netflix今年來股價漲幅達96%,其次是亞馬遜,今年來漲幅達68%。

但CrackedMarket分析師季丁斯(Jani Ziedins)認為,若有人能演出絕地大反攻,此人非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莫屬。

季丁斯說:「這仍是當前最熱門的社群媒體資產,目前仍不見實力接近的挑戰者。只要科技公司仍然是最紅的產業,臉書股票仍然值得買進。」目前FactSet訪調的48位追蹤臉書股票的分析師中,僅兩人給臉書股票「賣出」評等,另有七人持「中立」評價,其餘則給「買進」或「加碼」評等。

季丁斯說:「就此刻而言,臉書迎頭追上其他高漲的科技股,這種可能性遠高於臉書拖累其他科技股跟著趴倒。」

不過,即使是看好臉書的季丁斯也不諱言,臉書年底前展望雖無大礙,但「明年情況可能大不相同」,而且每個熱門產業在運勢登峰造極之後,終究會把交棒給下一個前景閃耀的股票族群。

 
婦女抗爭18年 澳政府終於同意廢止「棉條稅」
記者莊蕙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澳洲聯邦及政府3日同意,停止對衛生棉及棉條產品徵收10%的貨物及服務稅(GST)。澳洲政府2000年開始徵收貨服稅,女性用品被列為「非必需品」而須加計10%的稅。婦女團體展開抗爭,2015年的連署有超過9萬人參與。

停止對女性用品課徵貨服稅後,估計澳洲政府將減少約3000萬澳元(約台幣6億5800萬元)收入。

 
義5G頻譜76億美元結標 政府賺飽飽電信商大失血
記者林聰毅╱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經歷14天的激烈競標後,義大利第五代行動通訊(5G)頻譜2日以65.5億歐元(76億美元)拍出,雖然可為國庫帶進一筆可觀收入,兌現民粹政府的一些競選承諾,但破紀錄的拍賣價恐怕會傷及電信運營商的財務體質,加深投資對業者未來獲利的疑慮。

電信業者在競標過程中不斷喊高價碼,推升某些最受垂涎波段的價格迭創新高,最後拍出的價格是政府設定的底價25億歐元的兩倍多。這激烈的競標也令投資人懷疑,以高價得標的電信業者在完成5G的建置後,能否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獲利。

義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和伏得風集團(Vodafone)各以約24億歐元(28億美元)拿到最大區塊。去年進軍義大利市場的法國IIiad公司以11.9億美元標到一些頻帶。但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分析師米爾詹達尼說,這場拍賣的最大贏家是義大利政府。

義大利是率先提供5G頻譜的歐洲國家之一,5G讓電信運營商推出能使家庭和企業超快速上網路的服務,也能讓用戶以最快速速下載影音與遊戲,並能連結許多裝置與協助自駕車上路。

這次5G頻譜破紀錄的拍賣價,將使義國的反體制執政聯盟有一筆可觀收入,義國政府正努力尋找現金來支應福利和稅務支出,以及償還債務。

 
真的嗎?光這網站就占全球網路流量15%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研究公司Sandvine發布的「全球網路現象報告」,線上影音服務Netflix因為向超過1.25億名用戶提供串流影片服務,占全球網路流量的比重高達15%。

這項報告顯示,影片(視訊)占全球網路流量的58%。這是根據「下行串流」(downstream)流量,也就是透過個人電腦、平板、智慧手機等可播放影片的裝置接收數據。其次,全球資訊網(Web)占17%的全球網路流量,這是指用網路傳送非影片應用。另外,遊戲占8%的流量,社群媒體占5%。

Netflix的網路流量占比之所以如此高,一大因素是在Sandvine報告涵蓋的國家當中,只有四國未提供Netflix服務。不過,上述資料並未把中國和印度包括在內,而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網路市場。Sandvine表示,這項報告的資訊,是根據涵蓋21億個訂戶的網路應用資料分析而得。

Netflix用戶占用大量網路流量,主因是影片檔遠比文字檔龐大。影片下載速度有多快,會受到網路連線速度限制,但網路服務商也可能限制對行動裝置以及對家庭和企業的連線速度,以避免網路壅塞。

影片流量龐大的網路用戶並不只Netflix一家。Sandvine指出,Amazon Prime也名列網路流量前五大用戶之列。YouTube也是大用戶。

不過,Netflix預估本季將比上季增加1,000萬個新訂戶,由此可見,Netflix使用的網路流量短期內恐怕有增無減。

 
庫克暗批Facebook、Google 靠賣用戶資料賺錢
記者黃淑玲╱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執行長庫克批評,某些科技公司「更多客戶資訊能導出更好產品」的說法,是滿口胡言。

庫克2日在Vice News Tonight播出的訪談中,雖沒明說那些科技公司是誰,但很明顯指的是靠著把用戶資訊分享給第三者、因而得到大量廣告利益的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

他強調,「有些公司的說法,試圖讓你相信:『我們必須取得用戶你的所有資訊,來讓我們的服務更加完善』」,「但可千萬不要相信他們!」對你這麼說的人,根本是在瞎扯。

蘋果向來對用戶的隱私保護特別留意,每次推出新產品都會增加外界取得使用者資料的難度。公司最新的政策規定所有的應用程式(App)業者必須說明,會如何運用用戶的個人資料。

庫克說自己不是喜歡法令規章的人,但是他樂意配合立法部門,「一定程度的立法規範,有其重要性」,以確保科技公司的產品服務對社會帶來益處。

蘋果今年稍早將掌管中國iCloud用戶的資料中心移到中國境內,引起是否會讓中國當局更容易取得用戶資料的批評。庫克重申,蘋果在全球各地的保密政策完全一致,即使是在中國大陸,蘋果對客戶的資料也不會妥協,必定善加保護。

 
要聞
上海銀股競拍 超額投標七倍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上海商銀初次申請股票上市(IPO)案今(4)日開標,競價拍賣作業已在2日投標截止,合格投標數量達11.31萬張,以對外競拍張數1.6萬張計算,超額投標7.07倍,顯示股民不畏近日台股快速拉回,仍看好績優金融股後市。

相較之下,前(2)日開標的天鈺科技,雖為鴻海集團一員,在新股競拍階段,合格投標數量僅20,879張,以對外競拍張數12,852張計算,超額投標才1.62倍,上海商銀受到更多的關注。

成立逾百年的上海商銀,是金融業界模範生,也是不少實戶長期投資的標的,這次申請上市過程相當順利,不但是久未見到的金融業上市,更為近年少見的大型IPO案,以昨日興櫃收盤價36.08元、增資前股本407.91億元計算,總市值達1,471.7億元,在集中市場排名第40名。

範圍縮小至上市金融股來看,上海商銀市值以些微差距擠下新光金,排名第13名,並高於永豐金、日盛金、國票金等金控公司;如果單就「銀行股」來看,僅次於彰銀的1,830.6億元。

由華南永昌證券主辦的上海商銀初次上市普通股股票承銷案,合格投標數量11.31萬張,對外競拍張數1.6萬張,雙雙創下今年IPO案新高,超額投標7.07倍,得標率14.15%;公開申購期間為10月8日至11日,公開申購張數4,000張,將在10月15日辦理公開抽籤,預計10月19日掛牌上市。

華南永昌證券表示,上海商銀106年每股純益(EPS)3.04元,配發現金股利1.8元,股息殖利率約5%,對於長期投資人相當具有吸引力;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66.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8%,EPS 1.63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53元。

法人分析,IPO承銷方式在三年前由詢價圈購改為競價拍賣、公開申購各為八成、二成後,不論散戶或大戶都能公平出價搶標新股,讓愈來愈多股民願意參與競拍,只是實務上能否賺到新股上市的蜜月行情,還是要看股市多空氣氛及個股基本面而定。

 
私募基金交易額 看增12倍
記者葉憶如、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和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昨(3)日共同發表《2018台灣私募基金白皮書─台灣私募基金市場回顧與展望》,估2018年在台灣的私募股權交易金額將較去年成長逾12倍,全年挑戰19億美元(約新台幣587.67億元),今年私募基金最大事件為KKR買榮化,此案凸顯私募基金協助台灣傳統產業國際化的價值。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昨天以「私募股權開拓產業創新轉型新契機」為題發表演說,他說,國發基金點火,結合民間資金協助國內企業創新轉型,撥1,000億元當銀彈,主以支持國家產業發展,而不以獲利為最終目的。

目前國內保險公司可以投資國外私募基金,但是還不能投資國內非5+2產業相關的私募基金, 但已在協調當中,未來將開放保險資金可以投資國內私募股權基金。

德勤財務顧問執行副總潘家涓說,KKR協助李長榮化工私有化,撼動台灣很多傳統產業老闆,對私募基金可協助國際化轉型感到興趣,尤其是台灣精密機械、零組件、特殊紡織、原物料等隱形冠軍,可透過差異化關鍵技術躍上國際舞台。

他說,多數隱形冠軍非資本密集型企業,即便進入資本市場也鮮少被關注,因此正面臨轉型與升級的壓力,私募股權基金為加速國際化的利器,也是隱形冠軍能躍上國際舞台的跳板。

觀察私募股權基金近期在台灣投資活動,潘家涓說,已從早期的金融、電信,轉往生技、臨床醫學、食品、工業電腦等非特許的產業,具有獨特技術、差異化產品和服務、獲利穩定、長期發展能量等未來發展性通常較受青睞。

潘家涓說,台灣企業最缺少的不是資金,而是可帶領企業脫離困境的「智慧資本」,私募股權基金提供的國際級人才、資源及系統性運作思維,將成為企業轉型之路的最佳良伴。

 
長榮航接新機 好消息跟著來
特派記者韓化宇/美國查爾斯頓2日兢g濟日報

長榮航空捎來兩個好消息,首架「夢幻客機」波音787-9於美東時間2日交機,預計11月初開始營運載客;另外,董事長林寶水表示,原本年初目標是今年營收成長4%,但目前有機會上修至8%,超乎預期。

長榮航空大陣仗接機,除長榮航空高階主管,交機典禮前晚波音商用飛機集團總裁首席執行官Kevin McAllister特地前往交機。林寶水強調,新機隊成立後將調整既有航線,比如放大機型、增班等,極大化效益,競爭力大增,看好明年將持續成長。

長榮航空今年客、貨運營運皆繳出亮眼成績。長榮航空副總經理廖至維指出,今年客運營收成長約7%、貨運營收成長約12%。維也納航線增至每日一班後,歐洲線運能大增逾20%,今年歐洲線將有顯著成長。

累計前八月,長榮航空營收1,202.8億元,年增10.87%。廖至維說,在客運上,今年載客率會比去年大幅提升,從78%到超過80%,又以長程航線最突出。

廖至維表示,今年高艙等(商務艙及豪華經濟艙)載客人次成長率超過二位數,帶動整體票價提升。此外,貨運今年裝載率居高不下,亦使運價提高不少。目前北美有多倫多、紐約、芝加哥、休士頓、溫哥華、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等八個航點,依淡旺季每周約78至82班。

長榮航空787機隊規劃引進24架,包括四架787-9自今年開始交機,787-10預計2019年第2季導入,2022年全數交機,屆時長榮航空機隊數將邁入「百架俱樂部」。隨長榮787機隊加入戰局,國內航空競爭將加劇。

至於787機隊未來營運航線,廖至維指出,787機隊初期將先行投入桃園-香港航線,第二架787-9預定11月交機後,年底前可望再擴及至桃園-大阪及桃園-東京航線。

第三架及第四架預計2019年交機,屆時陸續飛航澳洲及兩岸等亞洲主要區域航線。

廖至維強調,長榮航空中程機隊規模不大,像空中巴士A330只有12架,引進787不是為了取代A330,而是補強與擴張整體中程機隊規模。

林寶水領軍 長榮航要打團體戰

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向來低調,此次接機難得與媒體暢談,他接受訪問時指出,787可以大幅提高長榮航空服務水準,使業務擴展更順利,但更重要的是旅客將獲得更舒適的搭乘體驗。

他直言:「旅客將是787報到後的最大贏家。」

林寶水說明,飛機升空到高海拔時,氣壓、濕度等變化會帶給乘客不適。787擁有最新的航空科技,能有效減輕乘客不適,讓旅程更舒適。因此,787可說是極具競爭力的機型。

787-9最大滿載航程為7,100海哩,可由台灣直飛溫哥華、西雅圖、維也納、布里斯本等城市,機艙內將採兩個艙等設計,座位數為304個,配置有26個皇璽桂冠艙、278個經濟艙。

2016年二度接任長榮航空董事長的林寶水,經營理念和2005年首度接任董事長時一樣,就是重視制度、系統,還有團隊合作,而非塑造個人形象或英雄主義。

 
虛擬幣納入洗錢防制規範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評鑑迫在眉睫,立委提案修正洗錢防制法第五條,將虛擬通貨納入規範,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3)日通過,未來在台的虛擬通貨交易所,必須負洗錢防制相關義務,全案可望在10月底前順利三讀。

該修正案參酌歐盟第五號洗錢防制指令,將「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納入洗錢防制的一環,法務部也將另立行政命令,使虛擬通貨交易負有客戶審查、交易紀錄保存及申報可疑交易報告等義務。

長期關注區塊鏈及虛擬通貨產業發展的立委許毓仁強調,雖然虛擬通貨的洗錢防制暫露曙光,但其他規範仍未明朗,包括主責行政機關、首次代幣發行(ICO)的行為準則等,還有許多灰色地帶,未來還會持續推動相關法律建置與修正。

據了解,針對由誰擔任主管機關,金管會、法務部等相關部會迄今仍莫衷一是,有待政務委員羅秉成根據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公布的指引原則再行協調。

因此,本次修法是採取階段性立法,先將虛擬通貨交易所納入洗錢防制法的「非金融機構」,監管責任歸於法務部,及早填補洗錢防制的漏洞,未來確立虛擬通貨的業別與主管機關時,若有必要再配合修正。

許毓仁表示,將虛擬通貨納入洗錢防制已是國際共識,除了防止犯罪,也能維護產業健全發展,現行具有規模的交易所都樂意配合。

法制官員也指出,因應11月的APG洗錢防制評鑑如臨大敵,倘若台灣被列為「不合作國家」,不僅將影響國際聲譽及其他國家商業往來的意願,就連民眾涉及海外的工商活動都將受限,牽動整體金融業發展,這也是行政院近期趕著推動洗錢防制法、資恐防制法修法的主因。

官員研判,上個會期公司法修法,涉及許多敏感議題而引發爭議,但因APG評鑑事關重大,沒人敢扛下國家罪人的戰犯責任,最後也是通過了。

 
聯合再生成立 太陽能開新局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日光、昱晶能源及昇陽光電三家電池大廠完成合併,預定下月更名為聯合再生能源。

新公司董事長洪傳獻昨(3)日表示,聯合再生能源成立,也意謂台灣太陽能產業正式邁入太陽能2.0時代,為台灣太陽能產業帶來新的希望。

前昱晶總經理潘文輝出任聯合再生能源執行長,他表示,取名聯合再生能源,是要結合三家太陽能廠及政府資源,開創全新的營運模式,藉由通力合作,讓未來的威力無窮。

這是太陽能業產業歷年最大合併案,且獲國發基金和耀華玻璃管理委員會注資,昨天舉行成立記者會,政府跨部會要員出席,還有多家金控總經理與會,顯現政府推展綠能產業,力拱聯合再生以台灣太陽能代表隊向全球進擊的企圖心。

洪傳獻表示,太陽能產業曾風光一時,但中國大陸大舉擴廠後,最後淪為備胎的代工廠。成立聯合再生能源,將正式宣告台灣太陽能產業將邁入2.0時代,包括太陽能發展要從屋頂型轉向地面型,政府也要協助建置有利發展地面型所需要的各種條件,包括提供太陽能發展的不適用農地,以及建立饋線聯網等有利條件,搶攻全球高達新台幣5兆元的模組和太陽能系統商機。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強調, 台灣太陽能產業正處於轉型時刻,聯合再生能源的成立,整合上中下游三家公司,打造全新的商業模式,未來可為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開創新格局,快速展開全球化布局,帶動產業升級。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