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9/05/02 第46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新勞動三法 選舉年聚焦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20總統大選升溫,勞動部力拚兌現蔡英文總統競選承諾,今年將射三箭,優先推動《最低工資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職業災害保險法》單獨立法等三大法案,保障勞權。

最受勞資雙方關注的最低工資法立法,將取代現行基本工資審議機制。最低工資法草案目前在勞動部法規會審查,預計今年5月送政院審查,若順利,力拚下會期送立法院審查。依立法進程來看,今年內仍無法實施,官員表示,因此今年8月勞動部仍會依現有制度,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繼續調升基本工資。

據勞動部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明定最低工資審議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擬訂調整幅度,其他如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等,都屬參考指標。哪些是「得」參採或「應」參採指標,也是勞資最大歧異,工商團體力主將經濟成長率列入「應」參採指標,據了解,未獲勞動部支持。

而立法進度最快的是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現已在政院審查中,預期即將報院會同意,該法歧異不大,有機會在本會期送立院審查。該法立法重點包括:禁止年齡歧視、協助在職中高齡及高齡者穩定就業、促進失業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等。

針對禁止年齡歧視,該法明定雇主不得因年齡有差別待遇,違規可罰30萬至150萬元,並規定雇主對申訴員工不得有不利處分及負賠償責任,違者亦可罰2萬至30萬元。

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亦是蔡總統競選政見,該法可提供職災勞工更周全保障,因職災保險是項勞資雙贏法案,勞資共識較大,勞動部今年起決定加速該法立法進度。

勞動部已經提出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之規畫,並已召開多次座談會。依規畫,職災保險將自勞保脫勾。為提供勞工足夠職災保障,強制所有勞工納保,最高投保上限訂為72,800元,若雇主未幫勞工投保,罰則提高至2萬至10萬元。勞動部更預計在近期正式公告職災保險法草案。

官員表示,職災保險法草案有多達100多條條文,涵蓋職災預防、補償及重建,雖列為優先法案,但不能急就章,因此預告期仍會長達60天,因此職災保險法草案最快下半年送政院審查。

 
開發案環評 擬訂10+5期限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環保署針對老舊環評案件的處理方式出爐,針對未來新案,將在環評結論中採「10+5」方式,也就是審查結論公告十年內未執行,結論自動失效,可展延一次,展延以五年為限。舊案方面目前正由環保署盤點爭議個案,督促開發單位,若超過三年仍未開發,必須進行環境調查及對策報告,送環保署審查。

環保署日前表態不修《環境影響評估法》,不過去年深澳電廠案鬧得沸沸揚揚,老舊環評退場問題待解。環保署官員昨(30)透露,未來將在環評結論中納入「10+5」退場條款,不過由於中央與地方標準必須一致,預計下月邀集地方政府討論,取得共識,有機會在今年上半年實施。

也就是說,未來每一件環評新案,都會在結論中納入退場條款。官員表示,至多15年,若開發單位15年來都不開發,環評結論就會自動失效,若往後希望重啟開發,就必須重辦環評。官員表示,會訂定十年未開發結論自動失效、最多可展延五年。

針對舊案方面,官員表示,環保署正在進行盤點,地方後續也得加入盤點的行列,共同把所有可能發生爭議的環評老案「揪」出來,並在現行環評法體制下,督促開發單位提出積極作為。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昨表示,這些老舊環評案有兩種可能,首先是開工許可已發,卻遲遲未開發,此時依據環評法第16條之1,逾三年未開發者,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送環保署審查,在審查完成前,不得實施開發行為。

第二種是已取得開發許可,開發正在進行時,若環保署追蹤發現對環境有不良影響時,可依據環評法第18條,要求開發單位提環境調查報告,必要時則提因應對策甚至命令停工。

 
環評改革多管齊下 精進效率流程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商回流設廠,最怕環評卡關。在環評法已定調不修法下,環評效率改革將多管齊下,透過部會併行分工、專案小組充分討論、落實旁聽發言秩序管理等三道行政手續,在現有制度內改善環評問題。

環保署官員表示,為改善環境影響評估執行效率,環保署已持續改善行政作業,如屬無須修法就可調整範圍,可立即調整,希望建構明確、有效率的環評制度。

官員表示,環評審查過程中,涉及各部會法定權責部分,將分工併行作業,讓環評回歸聚焦環境議題。官員表示也將強化環評委員、專家學者意見在專案小組中充分討論,由環保署盤點及追蹤環委、學者所提意見處理情形,提升審查效率。

 
派遣勞工規定 不設專法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訂定《派遣勞工保護法》專法是蔡總統的競選承諾,但因勞資歧異大,勞動部決定改變策略,捨專法,改將有共識部分逐條訂入《勞動基準法》。官員表示,包括禁止派遣和正職員工同工不同酬等三項條文,將由執政黨立委於下會期提勞基法修正案。

職災補償責任主要在派遣公司,但要派公司須負連帶責任;禁止派遣和正職員工同工不同酬,亦即禁止差別待遇;以及,禁止要派公司以先面試員工方式,再將員工掛在派遣公司。上述三條文,勞資已有高度共識,下會期將由立委提案修正勞基法,保障派遣勞工。

至於派遣勞工之保護,最大歧異是「要派單位運用派遣勞工總人數不得逾其僱用總人數3%」、以及哪些行業列負面表列等議題;因各行各業差異甚大,短期內恐難有解。

對於派遣勞工的保護,勞動部與執政黨黨團達成共識,有共識部分,將由執政黨立委提案方式,逐條訂入勞基法。事實上,短短一周內,立法院上周已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通過強制派遣公司應與勞工簽「不定期契約」,以及派遣公司若欠工資,要派公司要負連帶責任等二項重大條文。

 
勞動部規畫 聘僱高齡可簽定期契約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政院目前審查《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勞動部規畫,為鼓勵雇主多聘僱65歲以上的高齡就業者,將打破現行的《勞動基準法》規定,讓雇主可與65歲高齡勞工簽「定期契約」;換言之,這是除了工作屬性外,首次以年齡作為定期契約的條件。

此外,勞動部目前針對雇主僱用45歲到65歲的中高齡勞工,提供雇主僱用獎助津貼,未來這項措施也將展延到65歲以上就業者。官員表示,未來專法實施後,雇主若僱用65歲以上高齡勞工,達一定時間,將補助雇主,希望僱用獎助津貼與開放定期契約雙管齊下,增加雇主聘高齡就業者的誘因。

勞基法規定,只有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及特定性工作才可簽定期契約,繼續性工作則須簽不定期契約。官員表示,目前有雇主回聘退休勞工,改為一年一聘,其實已經違法,但如果硬要求雇主與高齡勞工簽定期契約,恐會降低雇主的聘僱意願,對於高齡勞工而言,也限縮了工作彈性。

 
前三月收益率衝 勞動基金大賺2,153億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拜全球股、債市持續回溫之賜,今年以來截至3月底,整體勞動基金大賺2,153.6億元,收益率進一步攀升至5.55%,表現亮眼。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官員表示,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穩定上升,整體勞動基金收益及收益率也跟著增加。勞動基金整體收益率由2月底的4.38%攀升到3月底的5.55%。

展望未來,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雖然全球景氣成長趨緩,但國際上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維持相對寬鬆,充沛資金支撐金融市場,後續須觀察美國對中、歐、日等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政策走向,英國脫歐事件發展及全球經貿活動放緩程度等因素。

勞動基金運用局昨(1)日公布勞動基金績效,整體勞動基金截至2019年3月底止規模為4兆689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2兆2,615億元,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9,358億元,勞保基金規模為7,198億元。

 
國際財經要聞
高盛:太陽能業將走出谷底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認為,隨著中國需求趨穩,再加上面板價格已有觸底跡象,太陽能製造產業可望逐漸走出谷底。

中國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市場,然而中國政府減少補貼,加上相關發展減緩,導致全球太陽能產業去年大受衝擊,同時也加劇全球太陽能面板供應過剩的局面,導致價格崩跌26%,迫使一些製造商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出售太陽能面板。

不過高盛集團分析師布萊恩·李(Brian Lee)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預估中國今年太陽能板安裝容量會穩定在420億瓦左右,預估全球安裝量將成長15%。

布萊恩·李表示:「全球供需情況顯然在改善中。」根據PVinsights的數據,今年迄今太陽能面板價格下跌幅度僅2.3%。

高盛預估,美國今年公用事業級領域的太陽能面板安裝成長幅度可達約50%,主要因國家再生能源命令與太陽能相較於化石燃料發電的競爭力提升。布萊恩·李指出,美國太陽能發電場的安裝容量在明年可能達創紀錄的120億瓦。

布萊恩·李在報告中指出,這對包括First Solar公司在內的太陽能面板製造商來說無疑是好消息,該公司將因推出新模組而受惠。加拿大太陽能業者Canadian Solar預期下半年也將受惠於價格趨穩與成長加速。

 
全球風電一哥沃旭財測穩 股價漲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離岸風電業者沃旭(Orsted)第1季獲利較一年前下滑7%,原因是歐洲天然氣市場走疲,拖累旗下相關業務的獲利,但仍優於分析師預期,且沃旭仍維持全年財測。

沃旭1日表示,首季營收為172.4億丹麥克朗,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EBITDA)降至51億丹麥克朗,但優於市場預期的50.4億丹麥克朗,第1季淨利則為26億丹麥克朗。

在德國、英國離岸風場帶動下,沃旭上季風力發電量一口氣躍增31%,離岸風電業務的獲利也因此較一年前躍增13%至36億丹麥克朗。

沃旭對今年EBITDA的展望仍維持在155-165億丹麥克朗,毛投資上看230億丹麥克朗。財報利多激勵沃旭1日盤中股價應聲勁揚1.8%,今年來漲幅逼近19%。

沃旭的財測維持穩定,顯示有信心走在正確軌道上。如今沃旭持續提高再生能源占旗下業務的比率,第1季綠色發電的比重已擴大至80%,遠高於一年前的68%。

沃旭董事會在4月30日對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做出最終投資決定,將在2021-2022年於彰化外海建造900 MW離岸風場,陸域工程預定5月正式啟動。據彭博估計,沃旭的投資金額約48億美元。

沃旭財務長溫浩特也在法說會上指出,沃旭在台灣的資本支出「很高」,若不計輸電成本,幾乎是歐洲離岸計畫平均資本支出的兩倍。

除了台灣以外,沃旭也出手投標法國、荷蘭、美國等國的離岸風電計畫,預料未來三個月會有結果。沃旭計劃到2025年投資綠能300億美元,力拚在全球從化石燃料轉向再生能源的過程中扮演要角。

 
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美股仍收黑 蘋果股價大漲
紐約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今天一如預期決定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但華爾街股市終場收黑,蘋果公司則因財報獲利超過市場預期而股價大漲近5%。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162.77點,或0.61%,收在26430.14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22.10點,或0.75%,收在2923.73點,結束連續3個交易日創新高局面;那斯達克指數下跌45.75點,或0.57%,收在8049.64點。

重量級科技股蘋果公司(Apple)股價大漲4.9%,原因是昨天盤後公布的第2季財報優於預期,儘管iPhone銷量下滑,但服務營收創新高有助彌補。

 
美原油庫存與產量都高 世界油價走弱
紐約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世界油價今天走弱,主因新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國原油庫存增加到2017年以來最高水準,而美國的石油產量創下新高。

在紐約商品交易所,美國市場基準商品西德州中級原油6月期貨價格下跌31美分,收在每桶63.60美元。

倫敦市場北海布倫特原油7月期貨價格下跌62美分,收在72.18美元。

 
美中貿易談判傳接近達成協議 可能下週宣布
北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今天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代表在北京完成「成果豐碩」的會談。美國媒體報導,美中已接近達成貿易協議,甚至有消息人士透露,可能下週就宣布達成協議。

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報導,梅努欽(Steven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一天會談,希望終結兩國去年以來的貿易戰。劉鶴下週將赴華府繼續會談,有些觀察家認為屆時可能宣布達成協議。

CNBC今天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可能」在10日前就會宣布達成美中貿易協議。白宮尚未就此說法發表評論。

梅努欽在他的推特帳號貼文說:「萊特海澤大使和我剛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完成成果豐碩的會談。我們下週將在華府繼續會談。」

他們三人結束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會談時,一起露面讓記者拍照,相互交談,氣氛友好,但未對記者發表談話。

白宮今天稍早表示,美中最新一輪談判已讓雙方更接近達成協議。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Sanders)發布聲明說:「雙方的討論仍聚焦於在重要結構性議題上獲得重大進展,以及重新平衡美中間的貿易關係。」

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昨天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結果如何,「未來2週就會揭曉」,「談判不會沒完沒了一直進行下去」。

據Politico報導,兩位接近會談的人士透露,美中雙方已就如何執行協議達成共識,但細節尚待研擬。這項執行機制將很接近萊特海澤對國會議員敘述的架構,即舉行系列會議處理有關中國不遵守協議的控訴,如果爭端仍未獲解決,最後美國可片面採取課徵關稅行動。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不願評論這項報導。

 
Fed聲明與對比:對經濟的評估提高 重申保持「耐心」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一如市場預期,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2.25%至2.5%不變。與3月相比,最新聲明提高了對經濟的評估,但再一次強調在未來會保持「耐心」。

以下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最新聲明全文與差異之處: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3月會議後獲得的訊息顯示,就業市場保持強勁,但經濟活動以穩健的速度成長。整體而言,近幾個月就業成長持續穩定,失業率保持在低點。第1季家庭支出和企業固定投資增速放緩。與去年同期相比的整體通膨和不計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膨率下滑,目前低於2%。總體來說,基於市場的通膨補償指標近幾個月保持低點,基於調查的較長期通膨預期指標變動不大。

委員會將依照法定的使命,尋求促進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為支持上述目標,委員會決定維持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在2.25%至2.5%。委員會仍認為經濟活動持續擴張、就業市場狀況強勁以及通膨中期內接近委員會2%對稱目標是最有可能的結果。鑒於全球經濟和金融狀況發展以及通膨壓力低迷,委員會在決定對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未來做何種調整可能對支持上述結果是合適時,將保持耐心。

在決定未來調整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時機和規模時,委員會將評估與就業最大化以及2%對稱通脹目標相關的已實現和預期的經濟狀況。評估將考量廣泛的信息,包括就業市場狀況指標、通膨壓力和通膨預期指標,以及反應金融市場和國際情勢發展的數據。

●與前次聲明的差異

--經濟成長

5月1日聲明:經濟活動以穩健的速度成長。

3月20日聲明:經濟活動增速已經從第四4度的穩健步伐放緩。

--通膨

5月1日聲明:以12個月為基礎的指標看,整體通膨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膨率已下降,且低於2%。

3月20日聲明:同比而言,整體通膨率下降,主因能源價格下跌;不含食品和能源的通膨率依然接近2%。

 
要聞
名家觀點/年金改革與居住正義
薛承泰經濟日報
四年前筆者曾為文論述總統大選幾個重要議題,這幾個議題至今仍相當熱門,本文先就年金改革與居住正義來檢視。

國民黨執政時時期,於2012年對於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做了處理,突如其來的停發觸怒了不少軍公教。2014年將農保的資格從六個月改為15年,大量減少假農民也節省不少農保支出,當然也得罪了150萬「農民」。這些改革的規模,不少於當前民進黨政府的「年改」,卻因不懂得宣傳,反而落得「無能」的封號而收場。

在上一次大選,民進黨號稱有能力進行年改並宣稱一年內完成,上任過了三年多只對人數最少的軍公教進行溯及既往的剝奪,至今對於財務窟窿最大的勞保仍多所顧忌。由於信任恐被瓦解,時間又更為緊迫,下任總統進行年改3.0難度會更高。

令人不解的是,當政府大喊財務危機時,民間保險業者卻年年豐收,年終獎金甚至可拿三個月。何以保險業者會賺錢,而政府經營社會保險規模更大,卻有財務危機呢?乃因政府在社會保險中所扮演雇主與補貼的角色、基金經營不善、以及制度中存在一些「巧取」的空間。

這些「巧取」包括,要求政府偏高的提撥比例、保險費率偏低、以及因「標準薪資」所帶來的低報與違常升遷等現象,這些問題在年改中並未解決。政府主要將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向下調往勞工的水準,而忽略了軍公教的提撥遠高過於勞工所繳的保費,加上溯及既往的濫用及財務責任的不當歸因,軍公教當然難以忍受。

由於壽命的延長與退休人口的激增,許多國家都有年改方案,多繳、少領與延退,以及轉變制度從「確定給付」為「確定提撥」或「折衷」最為常見,而能有效紓解問題者,通常是人口變遷緩慢的國家。當年政府從一次領取改為年金制,聲稱是提供較好的保障,卻快速導致財務的危機,乃因忽略台灣人口變遷特快所致。當前的年改並無法跳脫此困境,只是選擇性的刪減,連政府的法定責任都視而不見。

至於「居住正義」議題,最近已有許多報導,反映出當年選舉(包括總統大選與地方選舉)都在亂開支票,不論公宅或青年住宅,現在全都跳票。這次大選,民眾必須睜亮眼睛。筆者早就呼籲,不論地方與中央都應先設定補貼資格,然後進行需求調查,這才是理性的政見,而不是比誰支票開得大!

其實,年輕人「住不起或租不起房子」不只是今天,在半個世紀前的台灣,在當前世界各國都存在此現象。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房子「現在」買不起,而應在於經過努力數年之後是否還買不起;如果薪資的調升無法追上房價的飆升,那就是問題的關鍵。

筆者也曾指出因少子化加上台灣住屋自有率超高,各級政府須搞清楚是甚麼樣態的居住需求,而不是濫情來討好年輕人,到最後將公有地用盡,卻因地點不符合年輕人就業的近便性,或年輕人因自己或直系血親擁有房子而不符補貼資格,政府只是創造更多蚊子屋,還需編列大筆經費來維護與善後,反而害了年輕人;20餘年前的「廣設高中大學」就是一個例子,而政府在追量的同時,不能忽略居住環境品質的提升,營造社區的友善與安全,才是居住正義的根本。(作者是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氣爆案善後…台化芳香烴廠 預定年底復工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集團旗下台化麥寮芳香烴三廠(ARO-3)4月初發生氣爆意外,原本法人預估停工時間約一個月,不過由於負責上游製程的重組單元毀損,後續須經政府認證,以及設備製造、採購及安裝等流程,ARO-3廠全面復工時間可能延至今年底。台塑四寶預計下周一召開業績說明會,將進一步說明進度。

台化芳香烴三廠4月初發生氣爆意外,法人原本根據過去經驗,認為此次爆炸案為周邊氣體洩漏、非有毒的芳香烴氣體,推估停工時間可能約一個月。

惟台化上周召開法說會,更新ARO-3廠復工的最新進度。根據法人轉述,此次發生氣爆的設備屬於負責上游製程的重組單元,約貢獻該廠半數的PX(對二甲苯)產能,由於相關設備在此次管線爆炸後毀損,後續須經政府認證,以及設備製造、採購及安裝都需要時間,預計要到今年底才能復工。

不過ARO-3廠負責下游製程的萃取、精餾、吸附分離、異構化、轉烷化等單元,此次沒有受到毀損,只要政府認證程序通過,預計第3季初就可以復工。

至於台化其他下游產品如SM(苯乙烯)、酚-丙酮、PTA(純對苯二甲酸)等設備皆沒有因為氣爆案而毀損或停工,相關的上游原料苯、PX等,可以透過外購料源維持滿載生產,這部分完全不受影響。

考量芳香烴三廠上游設備的停工期比預期長,法人估算台化今年苯的產量將減少13%,PX產量減少25%,推算對台化今年營業利益將造成約6%的影響、影響金額約23億元。

而在市場供需方面,大陸恆力石化3月底宣布第一套一貫化煉油及芳香烴工廠投產,占全球PX產能多達4%,規模龐大,原本外界擔心可能造成PX市場供過於求、利差下滑。惟台化依據實務經驗,認為一貫化芳香烴廠試車時間約需半年,推估該廠最快要到今年第4季才能商業化量產。

 
金管會「十誡」 防理專舞弊
記者葉憶如、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銀行理專挪用客戶資金、冒貸案件頻傳,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日表示,已發函要求銀行公會訂定防範措施,包括從三大面向著手,採取十大項防弊措施加以防堵,希望訂定「理專十誡」,維護消費者權益。

顧立雄說,之前金管會找銀行討論如何避免這些問題,最近發函要求針對理專,從人事、內控及內部稽核著手防弊。金管會今年1月發函銀行公會,要求參酌各銀行所提實務作法,研議防範理專挪用客戶款項規範,5月底前報金管會備查。從人事管理制度、內控制度及牽制原則、內部稽核制度三大面向,合計十大項措施。

包括第一,招募員工時,應採行盡職調查程序;第二,員工行為準則明定,嚴禁任何形式的代客保管、擅自交易、不當招攬等。第三,建置妥適有效的理專輪調制度,以及在理專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機制。代班人打電話聯絡客戶,並就業務事項作清查,此為外商銀行普遍採取的防弊作法。

第四,避免理專未經授權替客戶辦理存提款、保單轉換等作業,並透過事前宣導、事中控管,及事後查核(例如不定期抽查理專抽屜等)等機制防弊。例如嚴禁理專帶著客戶印鑑,代客戶辦理臨櫃作業等。

第五,透過定期產出「IP位址警示檢核報表」,供營業單位檢核,理專是否跟客戶共用同一行動裝置進行網銀交易,及不定期向客戶寄發交易函證,提供客戶確認投資明細及餘額等。

第六,建立帳戶監控機制等,避免理專與客戶私下資金往來。

第七,規範理專不得推介非本行商品,及透過分行主管確認客戶交易產品內容。

第八,建立資安查核機制,確認理專抽屜或電腦是否有類似自製對帳單文件,並禁止理專代收客戶對帳單,及建置第三方監控機制。

第九,將財管業務內控缺失偏多單位、業務或交易量異常大增的分行,或有異常交易的理專,納為專案查核項目。第十,研議查核重點事項,如理專休假的查核機制,及員工是否有空白留單、自製對帳單等。

 
學霸筆記熱銷 傳稅官盯上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北一女學霸筆記」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短短五個月內賣出近2,000套,預估收入可望近百萬,不過傳出國稅局盯上。財政部台北國稅局昨(1)日澄清,若沒有具體逃漏稅事證,國稅局不會任意進行針對性查核。國稅局也提醒,若平均每月銷售額達8萬元,就必須辦理稅籍登記。

台北國稅局表示,自2005年起,財政部針對在境內利用網路銷售貨物或勞務發布相關課稅規範以來,在積極宣導下,多數網路賣家都依照規定辦理,目前國稅局並沒有「盯上」任何商家。

國稅局表示,依規定,個人以營利為目的,透過網路銷售貨物,如每月平均銷售額未達8萬元,可暫免辦理稅籍登記;如平均每月銷售額已達8萬元但未達20萬元,除需辦理稅籍登記外,由稽徵機關按1%稅率課徵營業稅,每三個月寄發繳款書通知繳納,免開立統一發票。

如平均每月銷售額已達20萬元,則應開立統一發票按期每兩個月申報繳納營業稅。

國稅局表示,民眾若要檢舉賣家逃漏稅,必須提供交易付款等具體事證,不能光憑網路、媒體所得知的公開資訊就提出檢舉,否則稽徵機關將無法處理。

 
歐系豪車反攻 新款連發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豪華車品牌大量新車集中在第2季發表新車款,包括保時捷、賓士、BMW與Jaguar等品牌的大量新車款搶進市場,歐系車大舉反攻,將市場重心移到豪華車品牌。

今年第1季車市幾乎都是國產車的天下,包括Nissan KICKS、福特FOCUS、和泰豐田的ALTIS以及進口的RAV4等。第2季起,歐系車開始全力大反攻,相繼發表重量級車款,希望轉移市場重心,吸引豪華車客層重新歸隊。

受到大環境影響,今年車市預估將較去年衰退,但各家車廠仍然精銳盡出,要在有限的買氣中確保市占率,因此今年推出的車款除大量加入先進科技,新車發表會的規模也是歷來少見。

台灣賓士公司將在5月8日舉辦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e上市盛典,大動作找來知名藝人蕭敬騰、嘻哈天團頑童MJ116與賓士旗下以性能著稱的AMG家族全新車款現身,在台北市和平藍球館舉辦的發表會上,不僅發表新車,還宣示競賽無關角色,速度展演人生。

由於挾著知名藝人名號,可望吸引大量年輕人網路報名,一起見證新車發表。

保時捷旗下最親民的車款Macan改款上市,與台灣賓士的AMG GT 4-Door Coupe發表時間差不到24小時,也選在大場景的南港展覽館,要讓參與者感受到攀岩跑酷衝浪的感受。

BMW總代理指出,全新BMW X7是原廠堆砌豪華的代表作,也是全新的頂級豪華休旅車。X7也是今年汎德的重量級車款,事關豪華休旅車的地位,發表時間同樣在5月中。

以性能車款起家的Jaguar,近期發表E-Pace,打出200萬元以下豪華休旅車,也是Jaguar品牌史上價格最平民化的休旅車款,車款與品牌和價格共同發威,接單數已達到年度配額的一半,Jaguar希望儘快實現在台灣市場擴大版圖的目標。

 
旺季來了 海運美國線漲價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貨櫃航商美國線昨(1)日起實施新的長約價格,在海運三大聯盟實行縮班、縮小船型,以及受惠去年從大陸進口貨品的庫存水位明顯下降,遠東-美國線每40呎櫃(FEU)運價大漲200到300美元,為即將來臨的旺季開出好彩頭。

春節過後,進入貨櫃航運業的淡季,運價隨之疲軟。但今年自3月中旬起,運價開始震盪緩步走升,4月之後上升速度明顯加快。

根據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上周報價,歐洲線每20呎櫃(TEU)價格來到717美元,為3月中旬以來新高,地中海航線來到每TEU為726美元,為4月以來高點;美東線每FEU達2,705美元,創3月以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5月1日是美國線一年一簽的運價合約生效日,多家貨櫃航運業者及貨代業者透露,新合約價格每FEU大漲約200到300美元。由於第3季是貨櫃航運業的傳統旺季,1日運價翻揚,象徵今年旺季美國線運價是穩住了。

貨櫃航運業者表示,這波美國線運價大漲,其實在4月就已開始醞釀。三大海運聯盟透過縮班、縮小船型等方式減少艙位供給,使美國線裝載率維持九成以上,量會推升價,因此1日開始實施的美國線長約運價能開出紅盤。

此外,去年下半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引發「出貨潮」,導致今年初美國品牌商、零售商的庫存過多,因而減少從中國大陸進口的需求。經過一段時間消化後,目前庫存水位已降低不少,令進口需求浮現,亦為推升運價上漲的主因之一。

業者強調,5月1日長約運價上漲是一種「宣示意義」,如果連長約運價都守不住,今年旺季運價就會很慘淡。

一名貨代業者說,大陸為降低貿易戰的戰火,大陸對美國進口量有明顯提升,除原物料、農產品以外,還有工業產品。他表示,過去遠東-美國線多為大陸出口到美國,現在美國出口到大陸的貨量也攀升,變成雙向流動,這對貨櫃航運業者營運是大有幫助。

貨櫃航運業者提醒,歐洲線的運價表現沒有美國線好,裝載率也沒有太大起色,最主要原因除歐洲經濟基本面尚未明顯好轉,英國脫歐問題懸而未解,不利歐洲經濟發展,也會影響到貨物的需求。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