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20/01/07 第47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新制勞退 首批退休族月均2084元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制勞退今年七月即將開辦滿十五年,勞動部勞保局統計,屆時將有六萬名首批純新制、年資滿十五年且六十歲以上者,符合請領新制退休金的資格。若以這群人現行在勞退新制專戶共三八八億七千多萬元計算,若選擇一次領,平均每人約可領六十萬元;若選擇月領,平均約可月領二○八四元。

該老本數字也引發不少新制勞工關切,以為退休金竟如此微薄?勞保局說,主因是新制勞退僅上路十五年,多數勞工累積的年資不長,雇主提撥到帳戶裡的錢累計還不夠多。

勞保局也說,部分民眾若加入新制前也有舊制勞退年資,屆時可再領到一筆舊制退休金。且除了勞退金,勞工另外還有勞保年金(老年給付),目前已領者平均月領一萬七千多元。

二○○五年七月開始實施的新制勞退,雇主每月須強制幫勞工提撥薪資百分之六到勞工個人帳戶,勞工也可自行最多再提撥百分之六,由勞動基金運用局投資運用,每年再分配盈虧到勞工帳戶。依法,勞工年滿六十歲且年資滿十五年時才能領回,可選擇一次領完帳戶裡全部金額,或依平均餘命分月請領。今年七月,將是新制勞退上路滿十五年。

勞保局說,估今年七月到年底,會有六萬多人採「純新制勞退」者可領出退休金,這也是新制勞退上路後首批符合請領資格的純新制勞工,初估若選擇一次領,平均約可領六十萬元,若選擇月領,以平均壽命八十四歲計算,平均月領約二○八四元。

勞保局說,首批請領勞退新制給付的實際人數及金額,要等到七月才會知道。主因是部分民眾可能中斷年資,且去年截至十一月的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有二三一二點四億元,收益率達百分之九點九六,估計今年三月會分配去年盈餘到新制勞退帳戶,估平均每個帳戶可多分到一萬九千多元。

至於要一次領還是月領?勞保局說,一次領可供民眾靈活運用資金,月領則風險較低,可保障退休生活,由民眾視個人狀況選擇。

 
因應人口老化 學者籲啟動三代健保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人口老化,政院高層認為應啟動三代健保改革,大幅調整健保的支出面結構,讓健保資源更有效率的運用。官員透露,年度審議健保費率時,相關學者就已建議衛福部應啟動三代健保調整支出結構,否則連年入不敷出趨勢將無法逆轉。

官員說明,衛福部每年送至行政院審查時,除了按照公式計算基本額度及調整的費率之外,也會精算未來五年的財務規劃,包含各年齡層的支出及收入,可明顯看出受人口老化影響,近年健保支出明顯上升。

年度審議健保費率時,官員透露,相關學者就已建議衛福部應啟動三代健保改革,從收支面重新檢討,精簡不必要的支出,包括健保給付項目等,將資源更有效率使用。

官員分析,健保財務很難增加收入,即便開源也是政府的預算、人民繳納的稅金,因此只能透過節流改善;雖然每年都砍了很多支出項目,但如果不著手大幅度的重整結構,在收入無法新增財源的情況,便無法逆轉健保財務入不敷出的情勢,因此有了三代健保的呼聲。

高齡社會75歲以上的老年人健保費使用金額非常龐大,因此健保費費率調漲是必然的趨勢,也需要評估新增財源;至於三代健保啟動與否,仍待衛福部評估決議。

 
台企投資越南 科技業躍主力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去(2019)年1至11月我國核准對越南投資金額達8.5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我投資越南以傳產為主,但美中貿易戰下,去年台灣投資越南則以科技業為大宗,越南已成為台灣科技業轉移生產基地之主要選擇。

統計指出,去年前11月台灣對越南投資,以製造業54.1%的占比最高。再細看製造業中各產業別,相較以往以紡織、基本金屬、化學材料等傳產為主,去年對越投資以電子零組件業、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等為主,兩者占比合計占22.1%,較2018年增加18.8個百分點。(陸積極搶進 成第一大外資)

經部分析,主因是電子零組件業、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受美中貿易紛爭而轉移生產基地。此亦反映出美中貿易戰下,部分科技業除了回台投資外,越南也成為海外生產基地轉移首選。

除製造業外,去年前11月台灣對越投資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達1.5億美元,占17.8%;對不動產業投資1.2億美元,占14.2%。經部分析,主因越南內需市場快速成長,我業者擴充太陽能發電廠及不動產開發投資,兩者合計占比較2018年增加31.8個百分點。

投資將帶動出口。台對越出口以中間財為主,前三大貨品依序為紡織品、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去年前11月三者合計占49.1%。隨著科技業擴大對越南投資,帶動上游半導體等電子零組件對越出口達8.5億美元,年增37.1%,成長幅度驚人。

經濟部投審會統計,去年前11月核准對越南投資金額達8.5億美元,占我對東協投資總額近四成。經部指出,越南同屬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國,享關稅優勢,加上人口紅利及工資相對便宜,因為成為新南向熱門投資地。而美中貿易戰又進一步推升科技業對越南投資熱潮,對越南投資熱度不減,日前台越雙方更新投保協定,預期台灣對越南出口與投資都會持續成長。

 
健保財務拉警報 費率喊漲
記者林于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政院高層昨(6)日透露,我國健保財務的安全準備金存量僅剩1.79個月,雖然仍在安全範圍,但隨人口老化使健保支出增加,2021年安全準備金就會低於1.5個月的健保支出水位,屆時一定得調漲健保費率。(學者籲啟動三代健保)

官員說明,健保財務連三年帳面赤字,安全準備金的目的是為了平衡保險財務,當年度收支發生短絀時,由安全準備先行填補;全民健康保險會2020年度審議健保費率,預估至2020年底安全準備金仍有1,041億元,約為1.79個月,未達調漲費率門檻,維持今年一般保險費率4.69%不動。

官員指出,以台灣當前高齡社會所使用健保的情況,明年安全準備金勢必會低於1.5個月所需的健保費用,屆時就得依法調整費率;且調漲幅度須滿足2021年的收入減支出後的餘絀可負擔二個月的健保費支出。

官員強調,健保費率的調漲已明文入法,據健保法第78條,保險安全準備總額以一至三個月之保險給付支出為原則;2015年健保會研定之費率調漲機制,決議若當年年底安全準備餘額不足1.5個月時須調漲,漲幅以隔年年底可維持二個月的保險給付支出之金額為原則。

雖然調整費率會影響民眾經濟負擔,亦增加雇主之非勞動成本,衝擊產業競爭力;但官員指出,台灣人口老化的數據是已知且可以預見的,未來使用健保的金額勢必會顯著攀升。

針對健保費率明年漲不漲,健保署昨天表示,還言之過早也沒有答案。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去年在健保會上定調,今年不會調漲保費,至於明年,則仍要依照程序經健保會討論後,才有個方向。

觀察近年健保財務統計,2016年健保費率從4.91%降至4.69%,隔年便首次出現赤字、虧損98億元,2018年更擴大虧損至266億元,收入沒有增加,支出卻逐年攀升,健保財務出現大洞難補。

 
日韓加持 觀光客人數創新高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交通部觀光局昨(6)日表示,依據入境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來台旅客約1,184萬人次,較上年的1,107萬人次成長7%,再創新高紀錄,其中,日韓客成長幅度大,但蔡政府大力衝刺的新南向市場,僅成長6%,遠不如日韓。

觀光局說,去年來台旅客陸客約271萬人次,較2018年的270萬人次,微幅成長0.5%,若非前八個月來台陸客人數大爆發,去年陸客人數恐再度出現負成長。

在非陸客部分,觀光局說有914萬人次,較2018年的837萬人次成長9%,其中又以日本市場在2019年12月9日首度破200萬人次大關,終於打破觀光局長周永暉三年來都未能越過的「200萬魔咒」,去年日本、南韓市場均同步再創新高,成長率分別約為一至二成,來客數約216.6萬和122.3萬,但新南向18國成長幅度僅6%。

觀光局說,綜觀過去一年,整體來台旅客約增加77萬人次,在世界各國競爭激烈的觀光市場環境,台灣穩定爭取更多樣客源。觀光局指出,在國際宣傳及設點深耕部分,台灣提供不同特定主題獎助推升業者意願。

 
國際財經要聞
歐元區、印度 經濟動能增強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最新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在服務業加速擴張的情況下,歐元區與印度上月綜合PMI同步攀升,顯示這兩地的經濟成長動能逐漸增強;日本製造業活動則觸及去年10月以來最低點,凸顯國內外需求疲弱,加重企業面臨的壓力。

IHS Markit公司6日表示,歐元區去年12月綜合PMI最終值為50.9,高於11月的50.6,為四個月來最高水準,且仍高於象徵景氣榮枯分水嶺的50關卡,上月服務業PMI則升至52.8。

德國綜合PMI在連三個月低於50後,上月終於恢復擴張,攀抵50.2,西班牙與法國的數據也穩步上升。IHS Markit由此推估,歐元區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約0.1%。

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威廉森指出,若今年歐元區未面臨重大衝擊,預料成長率會開始改善,且通膨率偏低,寬鬆貨幣政策則支撐消費者支出,但投資人仍須注意經濟下行風險。英國上月服務業PMI也升至50,帶動綜合PMI升至49.3,景氣萎縮幅度減緩。

印度去年12月綜合PMI也升至53.7,代表企業活動連續第二個月擴張,服務業PMI則從52.7攀抵53.3,寫下五個月來最高紀錄。

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迪里瑪說,印度服務業景氣持續復甦,令人備受鼓舞,更重要的是,數據顯示,印度經濟持續創造就業機會,企業接獲的訂單愈來愈多,且信心增強,這都顯示服務業的擴張動能有望延續至2020年初。

日本上月自分銀行製造業PMI最終值為48.4,是去年10月以來最低,並且是製造業景氣連續第八個月萎縮。IHS Markit經濟學家海斯表示,日本製造業景氣回落到去年初的水準,深陷萎縮,且短時間內看不到好轉跡象,今年景氣明顯面臨下行風險。

 
可可豆版OPEC 成軍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掌控全球超過60%可可豆產量的西非國家象牙海岸和迦納,已組成「可可豆版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聯手控制可可豆的價格,可能導致巧克力漲價。

華爾街日報報導,就像OPEC從1960年代起控制原油產量並影響全球油價,迦納和象牙海岸的聯合政策預期將帶動巧克力棒、冰淇淋與蛋糕價格上漲。為了幫助可可豆農民,兩國已決定針對可可豆的買家額外徵收每公噸400美元,若以目前可可豆價格約為每噸2,500美元計算,相當於將漲價16%。

「可可豆OPEC」(COPEC)已在規模1,073億美元的全球巧克力市場引發不安。新的額外加價措施預定在10月生效,這也是過去50年來,可可豆市場第二度嘗試創造一個卡特爾組織(cartel,即聯合壟斷)。

可可豆貿易商和經紀商表示,這項計畫是全球可可豆市場數十年來最大的變革,從可可豆農到買巧克力棒的消費者,都將受到影響。

至少已有一家大型可可豆加工業者計劃因此調漲產品價格。貿易商則期盼其他加工業者能另覓替代來源。但幾個較小的可可豆生產國也考慮跟進,額外加價。

 
陸港躍越南最大外資 我居第5大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中貿易紛爭加速供應鏈重整,不只我業者將生產基地移到越南,越南官方統計顯示,去年中國大陸和香港業者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加速將生產基地移到越南,成為越南第一大外資,我國則為越南第五大外資。

經濟部指出,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外人投資局統計,去年一至十一月越南吸引外資總額達三一八億美元,較二○一八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三點一。其中,中國大陸及香港對越投資達一○二點六億美元,占全體外人對越投資三成二,較二○一八年全年大增十六點二個百分點,為去年投資越南第一大國。

根據越南官方統計,我去年前十一月對越投資十五點三億美元,占比百分之四點八,亦較二○一八年增加一點八個百分點,為越南第五大外資國。而南韓、新加坡、日本則分居越南去年第二、三、四大外資國。

若以歷年累計(一九八八年至二○一九年十一月)來看,越南前三大外資依序為南韓、日本及新加坡;中國大陸及香港則排名第四,台灣為第五,我占越南累計吸引外資百分之八點九,比重仍不低。

另根據我國經濟部統計則指出,去年一至十一月我國核准對越南投資金額達八點五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我投資越南以傳產為主,但美中貿易戰下,去年我投資越南則以科技業為大宗,顯示除部分科技業除了回台投資外,越南也成為我科技業轉移生產基地的主要選擇。

隨著各國亦紛紛將生產線移到越南,已引起美國高度關注「洗產地」問題,越南更有可能成為美國下一個關稅目標;越南政府亦對「越南製造」採取更嚴格標準,明訂在越南的組裝、使用越南組件的比例,違者將受罰。

 
中東動盪引發地緣政治疑慮 道瓊6日早盤跌200點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軍上周以無人機狙殺一名伊朗高階軍事將領,導致美伊兩國緊張升高,地緣政治疑慮6日繼續衝擊美國股市,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下挫204點,跌幅為0.7%,標普500及那斯達克指數分別跌0.6%及0.7%。

美國與伊朗緊張情勢持續升高,雙方維持強硬立場且繼續隔空口頭交火,令市場也擔心衝突升高可能攪亂全球石油供給, 國際油價6日盤中持續飆高,布蘭特油價一度漲破每桶70美元價位,國際金價則漲到七年新高。

 
商品展望 金銅看漲 鐵礦砂跌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商品繼去年上漲10%後,今年首周交易就受中東危機事件影響,推升國際油價觸抵每桶70美元與金價大漲。分析師預期,原物料市場今年將呈現多空分歧景象,銅的展望轉佳,鐵礦砂可能走跌,咖啡豆與豬肉等農產品則取決於供需因素的後續發展。

分析師原先預估西德州中級原油(WTI)今年價格略低於每桶59美元,觀察重點是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盟國(OPEC)持續的減產措施,是否足以抵銷美國頁岩油供應增加所造成的全球原油過剩。如今美國與伊朗緊張情勢升溫,行經荷姆茲海峽的油輪風險大增,牽動油市發展。

銅在去年難以維持漲勢,因貿易戰引發製造商減持庫存,但隨著美中達成初步貿易協議,緩解需求疑慮,加上中國煉銅業者可能減產,銅價前景好轉。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與渣打都看漲銅價。

黃金去年表現亮麗,受惠於聯準會降息、貿易戰衝擊經濟成長、全球央行增加黃金準備與ETF黃金持倉量增加,今年可望延續漲勢,高盛、花旗與瑞銀都預期金價漲破每英兩1,600美元。此外,鈀金可能繼續受惠於供不應求題材。

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貨價格在歷經五年來最大漲幅後已回落,後續將觀察主要出口國巴西的產況。異常天候與品質不佳已導致巴西生咖啡豆庫存量將降至逾50年來最低,若出現更多生產問題,供應吃緊將加劇。至於豬肉貿易市場將取決於非洲豬瘟疫情以及中國豬隻數量是否迅速回升。

鐵礦砂價格今年預期下跌,因為隨著巴西與澳洲增產,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減緩衝擊鋼鐵需求,澳洲業者預期今年鐵礦砂均價為每噸63美元,低於目前的近90美元,鐵礦砂也是摩根士丹利今年最不青睞的商品。

棕櫚油是去年下半年原物料的最大贏家之一,而且各種跡象顯示價格仍受穩固支撐。這種最常用的植物油去年大漲44%,原因包括乾燥天氣與霾害抑制兩大生產國印尼與馬來西亞的供應,以及生質燃料需求強勁的前景。

 
徵的就是你! 花旗投銀計劃聘2,500名程式設計師
編譯黃嘉洵/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花旗集團(Citigroup)投資銀行部門今年將招募2,500名程式設計師。隨著科技重塑銀行產業,花旗正擴編程式設計師和數據科學家人才庫。

花旗機構客戶集團(ICG)營運與科技的全球負責人賴利(Stuart Riley)表示,花旗去年約四分之三的交易定單為電子交易。目前ICG在全球有2.3萬名科技人才,新職缺預計將開在倫敦、紐約、上海、多倫多、柏林、以色列特拉維夫市(Tel Aviv)、印度浦那(Pune)和清奈(Chennai),以及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坦帕(Tampa)。

賴利說:「這次招聘反映我們正提升技術,並專注於提高銷售員和交易員服務顧客的效率。科技無疑是人們如何更加善用數據。」全球銀行正爭相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研發科技,以提高前台人員的作業效率並讓客戶持續交易。

賴利表示,大約在兩年前,花旗開放30個名額的Python程式語言課程,申請函如雪片般飛來,如今有1,600名前台員工都受過電腦語言訓練,「交易員和科技人員在市場上的區隔正在消失」。

 
要聞
航空業者行銷大戰 消費者撿便宜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北美越過太平洋的旅客,超過六成是持外國護照,航空業者指出,這些「國際旅客」幾乎都是前往東南亞的轉機客,因此,航空公司必須「把餅做大」,開拓東南亞航線。

航空業者也表示,國內各大航空公司積極開拓航線的結果,必須更多元的祭出行銷措施,以吸引本土出國的遊客,這對台灣的旅客而言,也是一大利基,換言之,航空業航點、行銷戰的最後的結果,消費者不僅選擇變多,搞不好還可以撿到便宜。

航空業者說,近期調配兩岸運能,載客量低的地方,航空公司就把大飛機換成小飛機,但多出來的運能,就要放到其他熱門的航點去,另外,航空公司也陸續在買進新飛機,這些運能都必須消化,因此必須飛更多的航點。

其中,東南亞的二線城市,就是值得開發的航點。航空業者說,不僅北美,包括歐洲來台的中轉旅客,飛東南亞的也不在少數,譬如越南過去是法國的殖民地,法國人喜歡到越南旅遊,有不少城市都是值得經營的航點。

華航、長榮航都認為,這幾年東南亞的旅遊頗受國際青睞,不僅歐美人士喜歡造訪,台灣每年赴東南亞旅遊的人也不在少數,仍有許多具潛力的航點值得開發。

 
裕隆 金融水平事業去年賺40億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裕隆集團旗下裕融昨(6)日舉行尾牙,董事長嚴陳莉蓮對於金融水平事業的表現高度肯定。她指出,2019金融水平事業資產已超過2,000億元,合併營業利益也達到40億元,都有兩位數的成長。今年則是裕融成立30周年,正是思考下一階段發展的時刻,她期盼金融水平事業將是裕隆集團最有力的後盾。

2019年初裕隆集團並未舉辦尾牙,因此在嚴陳莉蓮接任集團執行長及裕融董事長後,這是首次由嚴陳莉蓮主持集團事業的尾牙。

去年裕隆集團整併為四大事業,裕融成為金融水平事業的主體,旗下公司包括裕融、格上、行將、裕電及大陸與菲律賓等轉投資事業等,其中並因嚴陳莉蓮在去年年中開始擔任裕融公司的董事長,此次以裕融為主體的金融水平事業首次舉辦尾牙,也成為她首場尾牙。

昨日在新店總部舉辦金融水平事業的尾牙,總計桌數將近30桌,主要是以水平事業的主管以及績優員工為主,抽出三輛汽車作為獎項,也讓首次舉辦的金融水平事業員工振奮不已。後續包括裕隆、裕日車、中華車等公司的集團尾牙也被看好可望有不同的氣象。

嚴陳莉蓮不改運動員的特色,在尾牙時表示,團隊合作很重要,有時就算打球打得很順手,拿了球不傳球、不助攻,球隊也很難獲勝。企業經營也是如此,一樣要集合大家力量才能有好的表現,集團如此,金融水平也是。

她認為,不管是融資或是出行,用車或是能源,要資源互助、功能互補,鞏固集團拓展事業。2019年金融水平事業表現不錯,融資在台灣、大陸、菲律賓已有基礎 ,出行事業在兩岸建立團隊,用車在線上線下建構服務體系,能源事業都有成果,將致力發展充電設備。去年金融水平事業資產超過2,000億。合併營業利益也達到40億,都有超過二位數成長,績效表現值得肯定。

嚴陳莉蓮表示,今年是裕融30周年,也是思考下一階段發展的時刻,希望群策群力,主管勇於承擔風險,讓水平事業成為集團穩健發展的支持力量。

 
去年淨匯入4,783億 五年最多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昨(6)日公布12月外資及陸資合計淨匯入38.38億美元,以新台幣兌美元收30.11美元計算,單月淨匯入新台幣約1,155億元,已連四個月匯入;全年匯入158.86億美元,約新台幣4,783億元,創下五年新高。

金管會統計,到2019年12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入2,134.11億美元,陸資1.89億美元。外資從去年9月開始,連四月淨匯入,共匯入140.53億美元(即約合新台幣4,230億元)。

去年12個月,外資只有三個月是淨匯出,分別是5月淨匯出20.3億美元、7月淨匯出33.96億美元與8月淨匯出64.86億美元,其餘九個月全數是淨匯入。

證期局表示,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良好,且台股具有高殖利率、本益比合理、上市櫃公司財報透明以及公司治理充分與國際接軌等競爭優勢,台股今年來吸引外資持續投入。

台股2019年加權指數從前一年底9,727點一路上漲至11,997點,一年上漲了近2,270點,漲幅為23.3%,是近十年來最大漲幅,一年市值增逾7.74兆元。

 
身故勞工退休金 須計入遺產課稅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南區國稅局表示,勞工過世之後,雇主在此勞工生前幫他存入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的退休金,屬於勞工個人所有,必須併入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

官員指出,員工在工作期間遭遇意外身故,相關憾事時有所聞,員工過世之後,營利事業依據勞動法令或是契約約定,給付過世員工退職金、離職金、慰勞金、撫卹金等款項,都屬於過世員工的遺族所得,不用計入過世員工的遺產總額,也就是不用課徵遺產稅的意思。

至於過世後遺留下退休金的部分,則有不同規定,官員指出,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裡面的退休金,是雇主、勞工本人歷年提繳的金額及孳息總合,這筆款項本來就屬於勞工個人所有,勞工死亡後必須併入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

 
五十鈴砸百億 台中蓋車廠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台中招商引資再傳捷報,日本五十鈴汽車株式會社(ISUZU)拓展海外版圖,昨(6)日與台中市政府簽署投資策略合作協議書,將在台中設立日本境外第一座環保商用車生產基地,初估投資金額將破百億。

日方表示,這座生產基地最快會在2021年投產,至少創造200個工作機會,未來也將在台中設置研發、產學中心。(在地化組裝 提高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車王電與華德動能位於台中港加工區的電動巴士新廠,已於去年底動工建廠,預計2021年初完工、同年7月投產。業界認為,車王電與ISUZU兩家大廠相繼在台中設廠,將有助於帶動相關產業鏈的建立。

車王電與華德動能的中港新廠,投資約25億元,標榜為亞洲最先進的智動化電動巴士及底盤三電生產基地,規劃年產1,700輛整車及6,000輛底盤三電系統,並以出口為主要目標。

昨天的簽約儀式,由ISUZU海外營業第三部部長合田和生,與台中市經發局長張峯源主持,在市府副祕書長朱康震見證下,雙方簽署投資策略合作協議書。

ISUZU為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卡車製造商,主要生產重型、中型、輕型卡車、公共汽車及汽車發動機,產品銷往全球120個國家和地區,不僅在商用車市場拿下多個市占第一,更蟬聯香港30多年市占冠軍。

ISUZU主要看好台中絕佳地理位置,具備一日往返南北優勢,台中更是台灣機械產業重鎮,匯聚環保商用車材料技術及關鍵零組件廠商,在市府積極招商引資與洽談下,最終拍板在台中設廠,作為海外發展基地。

張峯源表示,2013年ISUZU在台中外埔設置全台唯一的組裝廠,接下來更將在台中設立日本境外第一座環保商用車生產基地,與市長盧秀燕致力打擊空汙理念一致,相信有助於帶動空品改善。不過,有關確切設廠地點、產能規劃,台中市政府基於尊重日方商業機密考量,並未對外公布。

合田和生則強調,台灣是拓展海外版圖非常重要的夥伴,ISUZU有台中這麼大的腹地,可以建造自有品牌工廠,希望建廠不僅促進地方經濟,也能在此深耕ISUZU品牌。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