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19/12/18 第18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假新聞從哪裡來的?
王正方聯合報
以「假新聞」來斥責不利於自己的報導,源自川普總統。媒體指參加他就職典禮的人數遠不如歐巴馬,川普斥之為假新聞;電視台對比兩次就職現場的照片,高下立見,怎能睜眼說瞎話?有喜歡舔屁股的惡心政客說:

「根據另類真相(alternate truth),川普就職現場人數多到破紀錄。」

世間的任何真相只有一個,何來另類真相?

台灣一直緊跟美國大哥,譴責「假新聞」行動,此地也熱了起來,比山姆大叔那邊更積極。通過法令罰製造傳播「假新聞」者,情節重大可罰款二百萬元!為何美國不曾立法來懲治「假新聞」?因為老美那邊還能維持行政、司法的獨立,已有「誹謗罪」法,不必節外生枝;或許人家對「言論自由」的認知不一樣?

最關鍵的是誰來判定什麼是「假新聞」,誰來執行懲罰?光憑行政人員說了算,開罰單快意收費,那不是法治。

喊叫「假新聞」的多是當政者,因為這項罪名是為執政當局圖耳根清靜而設立的。若為了鞏固政權,執政者自己製造傳布假新聞,簡直在侮辱毀滅民主。

官方宣布:台灣重登亞洲四小龍之首!聽來振奮人心。仔細研讀:是以最近兩季的經濟成長來比較,台灣比其他三龍高些。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最近的預估:今年新加坡的人均所得(GDP)將為六.四萬美元,香港四.九萬美元,南韓三.一萬美元,台灣還是二.四萬美元;比人家遜色多多。

這樣就說台灣回到第一名,算不算製造假新聞?小民萬不敢講,因為最近總統發言人說:「所謂總統製造假新聞的說法,本身就是製造假新聞。」

那麼「台灣重回四小龍之首」之說屬斷章取義,操弄選舉的語言,世人應大人大量不去追究吧!聽來像最要不得的「鄉愿」。

執政當局早就宣布的數據:大陸台商紛紛回歸,回流資金會達到七千億元。某立委詢問:迄今台商匯回來多少錢?答案是零元。

這算不算「假新聞」?話只說半截,那個好事一點也未落實,但是消息傳出去,使民眾產生台灣經濟即將好轉的期待,振奮士氣,發揮了有助執政當局連任的作用。高手出招,的確不凡。

黃智賢、彭文正的政論電視節目,數年來收視率都相當高,酒後茶餘,網上傳訊,黃或彭的觀點有一定的影響力。不料這兩位政治立場相迥的主持人,他們的節目都下架了。黃彭有一共同之點:都在有憑有據的大力批評當今領導人,如假博士之說。很多人質疑:他們是否因觸犯上意,節目遭到終止?這項質疑不會得到明確的答案。

成立網軍,群起持續攻擊汙衊特定人選,據說有位資深外交官不堪其辱,為此輕生。製造假新聞致人於死地,罪不可赦。然而如果這批網軍是替執政當局幹活,案子恐怕查不下去。

世間的言論自由多是以鮮血換取來的。聽慣阿諛之詞的執政者,一律痛恨甚至於要扼殺批判他的言論。台灣當局已經以「國安」之名,偵蒐批評元首和政策的訊息,下一步會是什麼?

言論自由岌岌可危,一旦被剝奪,民主制度隨之瓦解,小民只能歌功頌德,搖尾乞憐做哈巴狗。(作者為電影導演)

連續9年入選米其林!澳門「陳光記燒味餐廳」插旗西門町
喜愛吃臘味的民眾有口福了!來自澳門、已經連續9年入選米其林指南的「澳門陳光記燒味餐廳」,即將進駐台北西門町商圈,台灣民眾不用飛去澳門,同樣也能享受到陳光記傳承超過60年的好味道。

安慰劑按鈕是真是假?
你曾經在電梯裡按下關門鈕後想著:「電梯門有因為我按了按鈕而關得比較快嗎?」答案往往是「沒有。」這是人們稱之為「安慰劑按鈕」的其中一例。就像吃下安慰劑藥丸一樣,按下安慰劑按鈕也沒有作用。或者其實有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