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7 第10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橘世代規劃長照險 把握三大關鍵
保險加值服務 守護銀髮族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責任準備金率 牽動保費高低
專家教你保/癌症險趁早買 強化防護網

今日財經頭條
橘世代規劃長照險 把握三大關鍵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醫療科技進步助長台灣高齡化社會發展,熟齡族群已經逐漸成為台灣主流人口,近八成55歲以上的「橘世代」渴望傳承不服老,仍希望擁有精彩第三人生,壽險專家建議,在保障規劃後盾勇敢追夢,每月保額3萬~5萬元的長照險是不可或缺關鍵,部署上則要把握三大關鍵。

富邦人壽近期與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發表「六都橘色幸福力調查」,發現55歲以上民眾依然願意學習新事物者占61.2%,且高達75.3%表示希望將經驗或專長傳承給其他人,顯見橘世代普遍對第三人生擁有精彩想像。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鼓勵大眾享受生命延長的美好,在完善保障規劃的後盾支持下,勇敢追尋未來各種發展可能性,但隨著歲數增長身體自然老化,預備長照需求之重要性也將日益突顯。他建議55歲以上橘世代們應趁退休之前,及早完善「長期照顧險」保單規劃,讓保額至少達到每月3萬元,以確保基本長照需求獲得滿足,若想擁有更好的照護品質,可逐步將保額拉高至5萬元以上,讓看護費用、住宿療養、日常用品等長期開銷,透過保障增進轉嫁能力。

不過據統計,全台每百位65歲以上老年民眾中,就有16位因失能或失智而需要他人照顧,為實現具尊嚴的老後生活,足額的長照保障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富邦人壽也建議在進行長照保障規劃時,應從聘請看護或入住養護中心的月給付需求為基礎,把握三大關鍵部署自身長照保障。一是兼顧一次及分期保險金,除確保長照初期的經濟缺口獲得填補,並可布局十年以上分期給付積極防範長壽風險;二是經濟餘裕前提下納入終身型長照險,預算有限者可從定期型長照險開始,搭配足額的保障額度規劃,及早建構起個人長照保障防護網;三是確認豁免保費條款功能,免繳剩餘期數保障依然有效。

 
保險加值服務 守護銀髮族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各家保險公司除了不斷提供退休族、銀髮族各種保障型商品,運用科技提升理賠效率,作為不幸罹病時的保護傘外,也紛紛強化加值服務,從到府沐浴、就醫陪診、基因檢測、照護媒介、無障礙包車、健康管理甚至心理諮商與健康促進等等,創造保單附加價值。

台灣健保制度健全,高齡化社會需更著重在疾病預防並增進心理健康,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說,迎接超高齡社會,心理健康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議題,疫情的衝擊「心理健康」更成為民眾最關切的議題,康健人壽今年特別和策略夥伴遠距抱抱(FarHugs)攜手合作,鼓勵有需求的保戶透過線上諮詢平台進行專業心理諮商服務,遠距抱抱也與南山人壽及明年即將加入的遠雄人壽展開合作。

遠距抱抱創辦人暨執行長謝懿表示,數據顯示台灣有280多萬人有看過精神科醫生,其中65歲以上高齡者約44萬人,約等於每七名長者就有一人,而其中憂鬱症帶來的負擔最大。交通、距離與時間等,都是長者抗拒心理諮商的可能原因,遠距抱抱平台建立,即是運用數位科技來協助有需求民眾。

南山人壽近年來積極異業結合醫院、科技公司、健康管理公司等打造「健康守護生態圈」,今年與芯盛、台塑生醫、秀傳遠距健管等專業機構提供「e守護服務」,透過合作機構量測儀器,在家就能自行量測生理數據,再由健管師每月關懷追蹤數據、提供健管報告及改善建議,更可定期享有醫師線上諮詢服務,針對女性癌友甚至有IMOSA輔助醫療機能內衣合作服務與Cofit專屬營養師等,除了保單上的經濟支持外,還有幫助她解決生活難題的照護與支援。

台灣人壽也和新創公司Lydia AI攜手,透過Lydia AI的「AI健康分APP」智能健康模型,民眾可自行快速進行個人健康評估及風險預測,依循個人化健康數據,找到更適合的保險解決方案,同時培養健康促進行為。

遠雄人壽明年預計也要提供無障礙包車旅遊、就醫陪診暨住院照護服務、線上健康課程、線上醫師諮詢、AI智能醫師風險評估等合作,透過各種加值服務與生態圈營造,讓「保險不再只是保險」。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責任準備金率 牽動保費高低
記者陳芝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於10月中宣布,壽險業2022上半年責任準備金利率維持不變。而責任準備金的調整雖是針對壽險公司規範,不過責準金利率規範會影響到保險公司的保單設計,廣義來說民眾投保時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壽險業者表示,責任準備金指的是保險公司為了在將來能夠隨時履行其保險責任,也就是給付保險金,從保費收入中提存資金準備,算是保險公司的負債。當責準金利率愈低換算後公司應提存的金額愈多,反之責準金利率愈高,則提存金額會變少。該利率由金管會依市場利率情況,檢討訂定壽險公司簽發保單適用的利率。

當責準金利率低時,保險公司提存的資金愈多,成本壓力增加,可能會透過調漲保費或降低保單預定利率來因應。因此對民眾而言,從2020年中調降的責準金利率將會延續到2022年中,這段時間投保保費就會相對較貴或是保單預定利率較低。

 
專家教你保/癌症險趁早買 強化防護網
鄭武忠/經濟日報

從事保險業已邁入第17年,保險是將心比心去幫助人與服務人的事業,在幫助客戶檢視他們的人生階段規畫做適切的保單時,是需要用心從客戶角度看見他們的缺口,充分溝通現行保障是否足夠,協助現有保單內容調整,一張適切的保單,才能進而照顧到保戶與他們全家的保障,所以常說客戶投保的每一份保單,就是對保險業務員的一份信任,認真了解你的客戶實在很重要。

我從事保險服務客戶多年的一些深刻經驗,了解一份妥適的醫療險規劃,真的是每個人都需要,且不能輕忽的保障。過去我曾服務的一位30歲的保戶,某天爬樓梯時突然喘不過氣,到醫院住院檢查,醫生告知罹患肺癌併肋膜轉移第四期,當下對保戶衝擊太大,很難接受自己這麼年輕,竟會發生這種事。經過四年多與病魔糾纏與治療,耗盡父母很多心力,但遺憾的是,這位年輕的保戶還是沒能戰勝病魔。

會談起這位保戶,是因為當時保戶年輕時就有醫療險規劃的需要,由我一路協助當時還很年輕的保戶進行保單規劃,保戶因為自己覺得年輕,所以當時認為規劃癌症險保額不需太高,除此,其他醫療保障都相當完整,後來在這位保戶發現罹癌後,在終身醫療險、實支實付附約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癌症險、豁免保費及最後的長期看護終身壽險都使用到,使保戶在與癌症抗戰期間,醫療費用部分均有理賠無須擔憂。

保戶的這件事給我很大的提醒,尤其如今現代人因環境及作息改變,罹癌比例相當的高,我更是會建議身邊的年輕保戶,尤其是小資族規劃癌症險入門,可善用一年期附約,每月只需要花少少的保險成本即可擁有癌症保障規劃,以30歲年輕人為例,投保「台灣人壽愛無慮A型一年定期癌症健康保險附約」保額新台幣100萬元,女性年繳保費為1,550元、男性年繳保費為1,030元,每月僅需150元不到,保費相對便宜。而若經濟允許,應可規劃更完整的癌症保險項目,因應未來昂貴的先進標靶治療等,全方位醫療險均應趁身體健康時規劃完整,才能在風險來臨時發揮保險移轉的功能,為自己或家人撐起最堅固的醫療保障防護網。

(台灣人壽台南直轄二通訊處業務資深經理鄭武忠提供,記者葉憶如整理)

 
海陸兩域物種數萬 墾丁×南方四島的守護者
墾丁是台灣最早成立的國家公園,總面積約3.2萬公頃,海陸比約1:1,範圍橫跨三個海域,每年遊客人數為全台國家公園之冠;澎湖南方四島是最晚成立的國家公園,總面積約3.5萬公頃,海域部分佔了99%,全球罕見的玄武岩柱狀島嶼分布其中,珊瑚覆蓋率高達60%,珊瑚礁生態原始而豐富。

珍珠港事變80年 美國務卿的回憶
我找出當年美國國務卿赫爾的回憶錄,其中關於對日交涉及開戰有好幾章,頗值細讀。首先是日本為什麼派出兩位使節,駐美大使野村吉三郎與特使來栖三郎,共同與美國國務卿交涉數月之久,實在不平常,這也本是日美近代外交史上值得研究的題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